青山绿水,畲乡景宁。

攻略   >  景宁旅游攻略   >  青山绿水,畲乡景宁。

• 出发日期/2016/12/09

前言

浙江绿谷,古称处州。趁着周末的大好天气,收拾好行囊,买上一张直达的高铁票。丽水风情,触手可得。

一路乘着高铁,感受着窗外的明媚阳光和美好风景。距离杭州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便可踏入浙江丽水这座清新山城。此次行程的目的地是景宁畲族自治县。

景宁,隶属浙江省丽水市,为“革命老区县”、“中国农村水电之乡”、畲族自治县。位于浙江西南部、洞宫山脉中段,属浙南中山区。

第1天

第一日

乘着大巴绕着盘山公路,窗外的风景快速地从眼前闪过。看到的,不再是钢铁森林中的淡漠的颜色,而是黄绿相间的树林独有的颜色。眼睛享受着这些美好颜色带来的舒适感,深吸一口气,两口,三口···当山林中独有的、带着特殊清新味道的空气进入你的鼻腔、喉咙、肺部···你会感受到整个身体都被重新清洗了一遍似的。

很快即可到达景宁,肚子早已饿得咕咕乱叫,不如先来大吃一餐吧。既然来到景宁畲族自治县,当然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农家风味!这儿的菜,蒸、炒、炖、煮样样出色,色、香、味一应俱全。每一样菜,都让人停不下筷子。

尤其是那野猪肉,来到景宁记得一定要点一份尝一尝!它的肉因为其非圈养的缘故,带着家养猪所没有的劲道。充满鲜味的汤汁再配上鲜嫩的猪肉,绝对让你停不下来。还有那黄米粿,弹性十足,配上鸡蛋的香味!简直令人难忘!

而且在这个民风淳朴的城镇,完全不用担心吃一顿便饭却被“杀猪”的事情出现!

吃完午饭,便前往酒店放下行李。这一次,我们住的酒店是欣和华侨大酒店。房间足够宽敞,也挺干净的,可以满足你在这座山城的住宿需要。稍作休息后,即可动身来到位于酒店对面的中国畲族博物馆。

展馆建筑以传统的畲族民居为主调,融入现代畲族建筑元素,土墙青瓦,古朴典雅而清秀。展示了畲族的历史文化、风俗信仰、生产生活、环境聚居、饮食服饰及歌舞等。此外,馆内还藏有畲族各个时代流传下来的陶瓷器、传统服饰、生产工具、玉器、木雕等历史文物四千余件。

一进门,即可看见一排畲族的特色服饰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这些服饰,都是由现代设计师依据畲族特色,将现代风格与古韵相结合而设计的。

这是畲族特有的银质头饰,在灯光的照射下闪耀着,不禁让人想起跳着畲族舞蹈的畲族姑娘,头戴头饰、身着美丽的民族服饰在阳光下翩翩起舞。

这是畲族朴素民居内部和外部呈现。

这是畲族用于取暖的火笼。

这是畲族的纺织工具,以往畲族民族织布供自己家人穿,现在已很少有人织布自用。

了解完畲族的民族特色,就可以动身来看一看景宁的自然风景和建筑啦。沿着景宁的城镇街道,体验一把景宁悠闲的生活节奏。

阳光穿过几座重重叠叠的山峦,洒向这座城镇。站在这座城镇之间,闭上眼睛感受着冬日里阳光带来的温暖,似乎来到这里便成为了这个城镇的一员,每一个人都平等的接受着来自上天的礼物。

不远处的石滩上,人们趁着好天气带着孩子出来玩儿。还有些许人,坐在河边上的长椅上晒着太阳。真的不由自主地开始羡慕这儿的生活,所有人都其乐融融,阳光温暖时出来在这空气清新的山峦之前散步、嬉闹。虽然此次行程没有感受到落雨时节的景宁,我似乎可以想象到这儿下起雨时的景色:雨水滴滴答答地打在树叶上,从山的那边传来淅淅沙沙的声响。山峦之间腾起一股薄雾,空气中弥漫着小时候下雨时的那股气息。

转个身,我们就可以看到畲族的特色廊桥啦。这一座廊桥,由政府出资六千万打造。全部的桥身利用木质卯榫结构打造,呈对称状态。在搭配上四周的青山绿水,不免让人想象到亭台楼阁的画面。

我们来时正值下午三四点,阳光穿过廊桥的一半,温暖的阳光照着一部分廊桥。廊桥内部有带着相机摄影的人、有独自看书的人、有相互依偎的情侣······真令人心生羡慕!

感受完景宁人民的悠闲生活,就可以动身前往凤凰古镇参观啦。凤凰古镇座落于景宁的外舍新城,面临千峡湖。

凤凰古镇建筑以中国传统建筑为基本基调,同时融入畲族文化元素。古镇建筑屋顶铺设仿古青瓦,外立面大量采用木结构和小青砖,地面以青石板铺设,建筑的门与窗融入的是畲族彩带元素,外立面融入畲族凤凰和“山大车”元素,兼以畲族标志物、砖雕、小品、街道景观等予以体现,形成丰富的景观与宜人的环境,将古镇古朴雅致之气表达的淋漓尽致。

这还是一个未开放完全的景点,期待下次到景宁时可以参观到它繁华的一面。

参观完凤凰古镇,回到酒店稍作休息。等到天微微黑下来的时候,就可以前往印象山观看山哈大型民族风情舞台表演。

在远处的桥上,我们就已经看到了舞台处的灯光在山脚下发出闪闪亮亮的光芒,引导着客人们朝他们走去。不禁让人想象到千与千寻的场景,一片繁华的景色吸引着我们。竖起耳朵,还能听见悠扬的音乐声迎着我们走近。

在六点半左右,演出正式开始。首先是畲族青年男女带来的开场舞蹈。年轻的畲族男女跟随着音乐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充满青春气息的舞蹈。

第二个节目,是由畲族的民族歌曲表演。著名的畲族民族歌歌唱家用她优美的歌声似乎将我们带入了畲族的生活之中。

第三个节目是由畲族青年男女们带来的酿酒舞。我们可以从中了解畲族酿酒的仪式和方法。

在酿酒舞结束后,主持人还会邀请观众上台体验酿酒舞,并品尝畲族特有的三哈酒。

在表演结束后,畲族姑娘们还会带领着观众一起围着篝火跳舞,还会教授观众们跳竹排舞。

在整个观众参与活动中,男女老少都可以自由加入。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大家不论是否相识,都可以搭着前面人的肩膀随歌起舞。畲族音乐和舞蹈,使观众之间没有了陌生人的间隔,用快乐将大家融为一体。

在跳竹排舞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跟随着音乐的节奏。仔细观察畲族姑娘的舞步,不然很容易被竹排夹到哦!

白日里畲族悠闲自在的生活节奏,让人悄默默地放松下来,沉浸在这个美丽的城镇里。夜晚畲族青年的表演、众人一同参与的畲族舞蹈,更让人深深地沉迷在这座城镇。这第一日在畲族的旅行,让我彻底忘却了在钢铁森林中的烦恼。似乎进入山中时迷蒙蒙的薄雾就是隔离烦恼的屏障。待到成为这个城镇的一员时,清新的空气洗刷去了我的烦恼。初识景宁,这足以使我沉迷其中。

第二天

浙江绿谷,云中大漈。大漈森林公园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中南部,在海拔1030米的中高山盆地内,年平均气温13℃。境内丘峦多姿,田园村落景致宜人,四周群山环绕,烟雾弥漫,被誉为“云中桃园”。

一大早,在酒店享用完早餐,我们就可驱车前往云中大漈景区。从欣和华侨大酒店出发至景区,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景宁虽然是一个小县城,但是道路交通非常方便。穿过县城的主要街道,一路沿着盘山公路向上前行。离开了县城的热闹人情味儿,驶入山中时,你会发现这儿开始变得迷雾蒙蒙。望向窗外,即使已经入冬,这儿的树木也依旧翠绿,在深山里进行着光合作用。打开窗户,感受着微风徐徐,空气中的水汽进入鼻腔、喉咙,令人神清气爽。

因为窗外的景色和清新的空气,让人沉迷在这儿,不一会儿就到达了目的地——云中大漈。当进入景区,那一层层迷蒙的雾瞬地不见了,眼前的视野忽然开阔,望见的是矗立在山林中的古老建筑。

走进云中大漈景区,自然与人类和谐相处的情景随处可见。树木因生长在这山中,远离了城市污染而生长的格外茁壮,人们因生长在这山中接受着大自然的馈赠而长寿健康。

这棵大树可是大漈的长老了,中间空心的成分可以塞下三十个成年人。所有的人、房屋在它身边都显得格外渺小。真想爬上它的顶端瞧一瞧,我想应该能够俯瞰整个大漈村落了吧!

在“长老树”的旁边,还有一株倾倒的古柏,即使已经倾倒它也依然在生长。它身上的纹路,正是它经受住时间长河冲刷的见证。

走出这儿,接着往前走。我们可以看见一座历史悠久的廊桥。此时的它内部已经封闭,只留下一条走廊供人们行走。走进里面,隔着窗子可以望见里面的景象,这里面曾经可是可以住人的哦!

漫步在这清新森林中,一景一物都如此的安详宁静,与世无争。

逛完这些,我们就可以赶紧先去享用一下农家乐啦!来到这儿,当然要尝一下畲族人家的食物嘛!

这时畲族人家亲手制作的养生鸡汤,里面加入了枸杞之类的药材。在客人要来的当天一大早,畲族人家会早早地将鸡放炖上几个小时,以保证鸡肉的入口即化的口感,和药材的入味儿。

这是农家自制的牛肉汤!薄薄的牛肉片经过炖煮会散发出其特有的香味,在加上葱姜的调味,真的超级美味!

这是鲜炒黑木耳,来自大山中的食材都非常的新鲜健康!远离了城市中的污染,简简单单的一盘鲜炒黑木耳都格外的清香!

享用完美味的午餐,就可以动身前往参观进士府活动啦。

这儿哺育培养了大漈9进士23举人;建于南宋时期的时思寺和建于清乾隆时期的护关桥两个国家重点文保单位,见证了大漈“孝廉文化”和“耕读文化”的源远流长。一进入进士府,就可以看见一座高大的孔子像立在中央。

向右看去,是一架金榜题名许愿牌,许许多多人在此留下自己的愿望。

进士府表演的所有演员均为大漈村民,经过前期的排练和努力,穿戴古代服饰的演员们通过精彩的演出,再现古时私塾授课、科举考试、高中状元的场景,让游客全面、立体感受传统文化之魅力。

当然,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也可以参加这些表演活动。和我们一同前行的小伙伴也踊跃的参加了这次活动!在演员们的协助下,小伙伴们纷纷换好衣服,在演员的跟随着演员们祭拜孔子。

祭拜孔子结束,大家便进入励志堂跟随着演员扮演的孔子先生体验古代私塾。在演员们的熟练演技之下,我们似乎看到了古代私塾的原貌。

体验完古代私塾,当然就是要去参加科举考试了!寒窗苦读,不就是为了这一刻吗!

由演员敲响门外的大鼓,而宣读科举考试开始的人则是我们的小伙伴!看起来可象模象样了!

状元及第,接受当朝皇上的圣旨,对于整个家族来说可是光宗耀祖的事!状元褪去了在私塾时的朴素衣物,换上了华丽的服装,站在孔子面前接圣旨。

但是,可不只是接了圣旨就完事儿了!事业爱情要两全才完美嘛!接下来就是迎娶新娘了!扮演新娘的也是我们同行的小伙伴,带上凤冠霞帔,阳光洒在头饰上闪闪发光。那一刻的美丽,无法言说,只得你去到现场才能体会到了!

接完圣旨,迎娶完美丽的新娘。就要跟随着大部队绕城一圈儿,让全城的人都知道状元长什么样,他的新娘又是如何美丽。

第三天

来到畲乡景宁,第一印象一定是这儿永远清新的空气。起了一个大早,从酒店开始从南到北穿过景宁县的主要街道,驶上盘旋上升的蜿蜒公路。一路聆听着山间鸟儿清脆的歌声、感受着新鲜空气带来的身体清洁,不一会儿即可抵达今日的第一个目的地——畲乡绿道。

畲乡绿道名为“绿道”,实为彩色的沥青铺设而成,五颜六色,骑行绿道依山傍水,两岸的山水风光尽收眼底,旁边的护栏和路灯都极富畲族特色。绿道在建设上尊重原有的地形地貌,以自然山水为背景,融合畲族文化,路面采用彩色透水沥青铺设,设计有自行车道及人行道,无论是步行还是骑行都能有最好的视觉和身心体验。

刚步入畲乡绿道的大门,就可以看见畲乡绿道导游图。畲乡绿道起点位于溪口,终点位于大均“畲乡之窗”4A级景区,途径扫口、大赤坑口、伏叶等地,全长13.14公里,寓意着一生一世的意思。看到这里,肯定有许多小情侣们心动了吧!趁着晴好的假日,带上家人、朋友、爱人一起来这里骑行,既锻炼身体又可以增进感情哦!

沿着畲乡绿道,感受着山间的清新空气。上坡时只需要稍稍用力,下坡时你就会感受到微风拂面的清凉。人少时,闭上眼睛,微风从耳边“呼呼”地吹过,好像所有的烦恼都被这清凉的微风所带走。留在身边的,只有清新空气带来的舒适感,整个人都变得异常清爽。

畲乡绿道可租用的自行车有各式各样的,而且价格都非常便宜!10元-30元/小时不等哦!如果是一家人一起来,租一辆四人车最好不过啦!如果是脚力好的人,一人租一辆山地车,感受着大家伙儿一起骑行的快乐,我想这一定会变成非常美好的回忆。

沿着畲乡绿道一路骑行,从眼前不断略过一重又一重的青山。所有的思绪都被引走,能够想到的只有尽力体会、感受当下的美好和生命的美妙。

大约骑行至一半时,绿道会经由一座廊桥改道至河的对岸。远远望见那一座跨在河面上的廊桥,心里不禁扬起一股完成一半目标的胜利感!此时也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会儿。畲乡绿道的设施也非常的完备,每隔一小段就会有公共卫生间,在廊桥这儿也会有自动贩卖机供人们使用。

若是时间有一点匆忙,也可以在此时就返程啦!返程的路上,上坡会比下坡稍多一些,但是只要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一定能很快到达的!

在畲乡绿道微微出了一点儿汗,如果还是不够过瘾,那就去森林公园登山吧!绕着盘山公路,很快即可到达森林公园。大漈森林公园,起伏度不大,慢慢地向上走很快就可以到达!如果走累的,就坐在中途的秋千上感受一下山腰风景吧!

若是天气晴好,闭上眼睛,坐在秋千上面轻轻荡悠。感受着阳光穿过树林时的闪烁阳光,就好像上天给予的礼物一样。这一刻,内心忘却忧愁和烦恼,感受着世间的美好。接着向上走,可以看见位于山间的雪花漈。雪花漈是森林公园中有名的瀑布景观,可惜我去的时候是枯水季节,只有不多的水从山上倾泻下来,但是在阳光的照耀下仍然闪耀!

结束了在森林公园的行程,用过午饭稍作休息。就可以前往参加畲族的婚嫁活动啦!畲族的婚嫁活动需要购买门票才能参与哦!

这儿是婚嫁表演的主舞台,在活动开始前,会由扮演新娘和伴娘的畲族姑娘们进行舞蹈表演。

表演开始,要从观展中挑出4位男性, 穿上畲族民族服装,其中一位扮演新郎、两位“赤郎”、一位妻舅。新郎和妻舅都悠闲地空着手,两位赤郎却要各自挑着一担聘礼要去过一道道难关,只有闯过一道道难关才能帮新郎迎得美人归。

由畲族村民们扮演的娶亲队伍,唢呐锣鼓齐齐上阵,就连可爱的孩童都充满好奇地参与进来。

两位伴郎身挑扁担,还需要脱掉鞋子才能参与活动!因为在这儿,伴郎也叫作“赤郎”哦!

迎亲队伍到达村口时,被两条杉树枝拦住了去路。女方提出要脱鞋,脱了鞋才能进去。又提出要对歌,如果对不出,对不起,两位“赤郎”就必须分别喝下3碗酒。对得出,又被奖了三碗。之后迎亲队伍方能进村。

进得女方家里,女方再出难题,要猜谜语。为主还是针对“赤郎”。要“赤郎”猜菜刀、火钳和筷子,猜错一个罚一碗酒,猜对了又要奖一碗酒。到此,两位“赤郎”已经喝了六、七碗酒了,其中一个不胜酒力有点晕乎乎的样子了。忽然,女方又提出要对歌,规则是女方唱三句,“赤郎”要对上三句,对不出歌还要喝酒。好在由于有了教训,两个“赤郎”都小心翼翼的,总算对完了歌。女方简直是百般刁难,提出又要两个“赤郎”上台表演节目。为了娶得漂亮的畲家姑娘,也是拼了!上得台来演完节目,此时,两边脸上不知什么时候都被抹上两道墨黑的锅灰,活脱脱一副张三的样子。

这时只见那妻舅手牵一位美若天仙的畲家姑娘从闺房里走了出来,一伙吹吹打打来到男方家,新郎只要把新娘抱进家门行完拜天地、拜高堂、与新娘相互对拜就好了,没什么事,倒是苦了两位“赤郎”半天下来被折腾得够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