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攻略   >  文昌旅游攻略   >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 出发日期/2016/11/21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前言

旅行心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担负的责任,

大多数的时候,生活就是眼前的苟且,就是一地鸡毛,

但是即便生活给了我们很多困扰和坎坷,

我们也要微笑着跨过去,不要丢了希望。

因为,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因为心中尚存着希望,所以我一次又一次的出发,

去寻找远方不同的风景……

我是一个爱生活、爱旅行的人,

喜欢在探寻路上的发现,用相机捕捉瞬间的心情,

我也喜欢分享,把旅途中的所见所闻编辑成文字与图片,

让大家可以和我一起感受各地的风俗民情。

这一次我要介绍的这个地方,

是一次非常偶然的发现但却深深的爱上,因为这里有我想要的诗和远方……

说起海南,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三亚,因为在这之前,我也和大家一样。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海南文昌,住进逸龙湾才发现,这里有可以媲美马尔代夫的观海栈桥;这里有海南四大名菜之首的文昌鸡;这里可以在渔港码头买到既便宜又新鲜的海鲜;还有这里的未被开发的景点且不收门票,光听到这些,你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被惊喜到。OK!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充满期待的地方。

一杯咖啡、一本书、一段午后小时光,在这里有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关于文昌

文昌,古称紫贝,自西汉建置已有2100多年历史,为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海南闽南文化发源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所在地,是中国第四座航天之城,处于琼北综合经济区域“一小时经济圈”、“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 ,琼北重要的经济、文化、交通、科技、旅游区域中心之一。

文昌与海口、三亚被全球机构推选获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是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拥有278.5公里海岸线为海南海岸线最长的城市。文昌清澜港是国家一级对外开放口岸,南中国海重要港口枢纽,也是三沙市后勤保障基地。

文昌市有中国椰子之乡、华侨之乡、排球之乡、文化之乡、国母之乡、航天之乡、将军之乡、书法之乡以及长寿之乡等“九乡”之美誉,自然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海南重点旅游城市,誉为“阳光东海岸上的明珠”。

进出文昌市交通状况

公路:

文昌公路四通八达,海文高速公路全长51.66公里,文城至美兰国际机场55公里。海文高速公路延伸段至琼海市加积镇后,将与海南环线高速公路(G98)对接。

文昌市汽车客运总站是省际汽车站,每天都有全省各地以及广东长途客运班次,方便快捷。全市公路密度达到0.88公里/平方公里,居全省之首。

铁路:

2010年12月30日通车的海南东环高速铁路经过文昌市东路、潭牛、文城、会文、重兴五个乡镇,设两个站:文昌站、冯家湾站,到达海口市区仅需25分钟,到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到达三亚仅需1小时30分钟。

空港:

可从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转乘海南东环高速铁路到达文昌站和冯家湾站。

我的出行方式及入住酒店

我是从杭州出发,所以选择飞机比较方便。说走就走没有计划,所以机票临时买没有便宜,但是因为还没有到真正旺季,价格也还算OK。来回1000不到。从萧山国际机场出发,大概2小时30分钟抵达海口美兰机场。下飞机提取行李,不用出机场,就可以找到海南东环高铁站换乘高铁,大概20分钟抵达文昌站,票价14.5元。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的方便、快捷。出高铁站之后,可以打车、也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包车,我选择打车的方式,大概25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我入住的酒店逸龙湾。

关于文昌酒店淡旺季

我一直以为暑假可能是酒店的旺季,价格会偏高,但是到了文昌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边是10月过后开始旺季,因为北方人都会来这边过冬,所以打算暑假带小朋友到海边度假的亲,这里可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行李准备:海岛游必备(防晒霜、防晒衣、泳衣、泳裤、泳镜、游泳圈、人字拖、太阳镜、帽子、防蚊液,如果你爱吃海鲜又怕拉肚子的,最好也带上药哦,以备不时之需)。

我的行程安排

• 地址:文昌高隆湾大道逸龙湾8号楼
  • 简介:文昌逸龙湾度假公寓位于高隆湾大道,邻近逸龙湾商业广场、文昌市椰子大观园,周边环境清雅静谧。 公寓的总占地达390亩,建筑面积约40万平米。简洁宽敞的客房里配设齐全,无线网络让你能随时与亲友分享这里的美景。

第一天:上午7点半杭州出发 --- 中午抵达文昌逸龙湾入住 --- 中餐(逸龙湾业主食堂)---

下午酒店附近游览、欣赏美丽的逸龙湾栈桥日落 --- 晚餐(品尝海南椰子鸡)---

高龙湾沙滩(吹着海风,听着老歌,品尝清补凉)。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早餐(当地特色老爸茶)--- 八门湾红树林 --- 符家宅(百年历史老宅)--- 文昌老街---下午在文昌中学附近品尝当地特色菜(盐焗鸡)---

喝茶大学城,回忆大学青葱岁月。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早餐业主食堂 --- 铜鼓岭(登高远眺月亮湾)--- 午餐(当地特色羊肉汤)

--- 石头公园(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 晚餐(环球码头,品尝新鲜又便宜的海鲜)。

第四天:早餐后在栈桥上看书、发呆 --- 游泳 --- 下午出发去机场。

租车出行价格参考

文昌这边的士比较少,如果去远一点的景点,那么最好是租车。租车可以分自己驾驶和请司机两种。如果想自己开,租车价格一天200元左右,出门时不要忘记带驾驶证和身份证,当然根据车子的档次不同价格也会有所不同;如果请司机开,他的工作时间为12小时,费用再加150元。我们最后决定是请司机开,一来司机比较熟悉路况,二来也可以通过与本地人的接触更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最后发现我们的决定还是非常明智的,虽然多花了钱,但是省了不少力气,还有司机大哥也是非常热情,带我们去了很多当地特色的小吃店,所以真的非常感激。如果亲们想去文昌,想租车,可以在我的文章后面留言,我可以偷偷告诉你他的联系方式哦。因为遇到一个热情又善良的司机,也算是一种缘份。

文昌美食

作为一名资深吃货,无论跑到哪里,吃永远都是不变的主题。来到文昌,当然必须尝尝当地最最出名的文昌鸡,还有咸水鸭、盐焗鸡、抱罗粉、清补凉、羊肉汤,还有就是海滨城市特有的新鲜海鲜,这个可是我的最爱。

白切文昌鸡

铜鼓岭

石头公园

环球码头

第一天

• 地址:文昌高隆湾大道逸龙湾8号楼

因为定的是早上7点20的飞机,凌晨4点半就得起床,匆忙洗漱后赶往机场。赶早班机最大的好处就是飞机不太会延误,除非是遇到恶劣的天气。航班按照预定的时间出发了,经过2个半小时左右抵达海口美兰机场,因为在飞机上补了一觉,所以感觉非常的快。一下飞机看到灿烂的阳光,心情立马大好。要知道我们已经在杭州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正好来这里晒晒太阳杀杀菌。

下飞机后,提取完行李,按照机场的指示牌找到1楼高铁站,直接坐高铁抵达文昌,个人感觉非常的方便、快捷。出站后,打车25分钟抵达我们入住的酒店,逸龙湾。

逸龙湾酒店是属于酒店式公寓,就在住宅小区里面,所以里面基本分为两块:一块是小区居民,一块是酒店,设施共享。在门口大管家处办理好入住,拿到钥匙就可以自行安排了。对于住惯了酒店的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

刚进入到小区里面,就被里面的园林绿化吸引。无处不在的绿色,勃勃焕发的生机,热带雨林的园林景观,是最最令人着迷的景观,总是给人一种清新至极的感觉,甚至连呼吸都变得更加舒畅。

在我们住的楼下有一个室内乒乓球室,一个羽毛球馆。这是业主的配套设施,住酒店也可以使用哦。

我们入住的是一个套房,大概50平左右,非常有家的温馨感。中式的设计风格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格调,总之第一眼我们都非常满意。

各种家用设施一应俱全,还带洗衣机哦。

站在阳台上可以远眺大海,听说这里的每个户型都可以不同程度的看到海,真是非常了不起的设计。

放下行李,肚子也有些饿了,于是去大管家告诉我们的业主食堂解决一下中餐。一路走一路欣赏园景,因为太美步子有些迈不开了。这哪里是小区园林,简直就是个热带雨林公园啊。

随处可见的百年古树,上面都挂有自己的身份证明,每一棵都价值不菲,大部份的树都价值几十万,看得我们一路惊叹。走到近海处有一棵五百年的菩提树,上面挂着很多红丝带,一位老奶奶告诉我,那是一些来此许愿的人挂的,听说很灵哦!

本来10分钟可以到达的业主食堂,我们大概花了半小时,一路拍拍看看,谁让咱都是好色之人呢。O(∩_∩)O!结果是差点错过饭点,快餐都没有菜可选了,只能点菜。口味还算不错,价格也很公道,主要量很大。

吃饱喝足,走出食堂不到2分钟就来到逸龙湾的私家沙滩。慵懒的午后就想晒着太阳,在沙滩的吊床上睡个午觉发个呆,太惬意了。

但是我们被远处的栈桥吸引了,一下错觉的以为来到马尔代夫,真的是意外收获。

非常兴奋的来到栈桥,远眺大海,内心变得无限宽广,看一切都觉得那么渺小。听着海浪声声,这一刻内心已经完全放下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只有诗和远方。

偶见一对老夫妻从身旁经过,头发花白,依然手牵着手,还很时髦的玩起自拍。我不会羡慕年轻情侣的亲亲我我,但是会非常感动于这样的场景。因为我在想,等我们老了,是不是也能像他们一样手牵着手,一起笑看人生。看着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我想这是不是就是他们想要的诗和远方。

亭子中一老爷爷正在海钓,我问爷爷:收获如何?爷爷笑眯眯的说:今天风大不多。但是一直到很迟爷爷还一直在那站着,我想他要的不是收获,而是这个钓鱼的过程。

第二天

文昌早茶

第二天早上,天气有些阴沉,听说海南这边到了冬天也会多雨。预约好的司机大哥提前半小时就打电话问我,是否按原计划出行。虽然天气看着不怎么样,我们还是准备出发,美丽的心情不变。因为早餐想吃当地的特色小吃,司机大哥介绍我们去清澜镇上的一个老爸茶馆。

起初听到司机说老爸茶,我以为是一种茶的名字,后来我才明白,老爸茶是当地海南人的一种特色茶文化,是文昌的一道风景,一壶茶,一碟花生,或一二个面包,陈旧的桌凳,围着三两个打扮朴素的茶客,天南地北的聊着天,吃着茶。

茶店里的早餐可谓是丰富多样,咸的有可以让你连汤带水、热乎乎地吃进去的文昌抱罗粉,也有拌得入味可口的海南粉、文昌腌粉;甜的有咖啡、奶茶,各式面包和糕点,甚至还有清补凉、地瓜汤、煎饺子之类的,这些你都可以在老爸茶店里面吃到。老爸茶店就像是大型制作坊,虽然店内装饰简单,甚至可以说是简陋,却能做出多式多样的东西满足不同人的口味需求。

所以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去看一下当地的街头文化,这样你才会深入体会当地的特色,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这才是远行的意义所在。

• 地址:海南文昌市
  • 简介:八门湾红树林位于言语昌河,文教河和横山河等八条大小河流入清澜港北侧汇合处。

美美的享用完早餐,我们按照计划出发了,一路上司机大哥和我们聊了很多,听说我们要去红树林,他告诉我们里面挺漂亮的,而且还不收门票,我们带着好奇又期待的心情,大概经过半小时车程,来到了八门湾红树林湿地公园。

公园没有大门,也没有售票处,司机大哥告诉我们沿着木栈道一直走就可以了,他到另一端等我们。这时候请司机开车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八门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海南省文昌市文昌河,文教河和横山河等八条大小河流入清澜港北侧汇合处,以该湾四面滩涂为中心,辐射文昌河、文教河等河流上游数公里,其范围包括文城、清澜、头苑、东阁、东郊、文教等六个镇接连八门湾之区域,面积达三万亩。有"海上森林公园"之美称,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森林。

公园内的红树品种占全世界红树品种的百分四十,是我国红树品种最多的地方。

在观赏红树林的同时,还可以在林中观鸟,湖边垂钓,也可以沿着绿色栈道骑行。

刚下过雨,空气特别的清新,连呼吸都特别的顺畅。悠闲的走在木栈道上,听着鸟语,闻着花香。想起冬天杭州可怕的雾霾,真想留在这儿不走了。

途中遇到很多阿姨,穿着鲜艳,拍照特别会摆造型,特有范。

司机大哥告诉我们,这里的农家乐味道非常不错,鱼都是河里面现捕的,非常新鲜。这里还有非常出名的咸水鸭。只是早餐我们都吃的太饱,还没有胃口,所以没有去尝试,留着下次再来的时候吧。

百年古宅--- 符家宅

结束红树林的游览,我们前往百年古宅--符家宅,又名松树大屋。司机大哥说,知道这个地方的人非常少,幸好他之前带人去过,所以可以找到,看来我们的运气还算不错。

百年古宅--- 符家宅图片

就如大哥所说,进村的路很复杂,小路支路特别多,如果自驾前往,估计就算有导航都有点困难。

驱车大概20分钟,来到了绿树葱笼的头苑镇松树下村。雨后湿漉漉的乡间小道,将我们引向符家宅。

司机大哥非常热心的帮我们找来看宅子的大叔,替我们打开了大门。平时这个大门是紧闭的,如果你只身前往又不懂来龙去脉,估计你是进不了这扇大门的。偷偷告诉你,看门的大叔就住在大宅的边上,就看你运气够不够好了。

百年古宅--- 符家宅图片

进入符家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层层叠叠的伊斯兰风格的拱券连廊设计,马蹄形、三叶形、弓形与尖形的拱券运用是符家宅的一大特色。多道拱券并列的纵联拱筒式门廊庄严肃穆,像一个个美妙的取景框,截取出最别致的风景,无论哪个角度,都会有不同惊喜。

斑驳的墙面与这百年后依旧铮亮的琉璃形成鲜明的对比,可以想象当年这个宅院的辉煌。虽然已失去了一些锐气和生气,但却丝毫不减它的霸气和大气。

据说这座大院是一家在新加坡经商的符姓家族在百年前所建,所以房屋的结构不仅有海南人文元素,还将南洋风格与伊斯兰风格的时尚大气,与本土人文的低调、质朴相结合,其建筑理念中的开放性与浓浓的故土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

百年古宅--- 符家宅图片

站在这个大院之中,让我有一种很特别的感受,是压抑,更多的是惊叹。如果来文昌真的建议你也来感受一下,这百年大宅的辛酸荣辱。

文昌古街--- 文南老街

回酒店的路上经过文昌老街,南洋味十足,听说拍过很多当时影响颇广的电影,如《台湾人的根》、《海外赤子》、《天涯怪客》等都到这里取景拍摄。现在里面就是一些商铺,如果闲来无事,也可以随意逛逛。

文昌古街--- 文南老街图片

文昌华侨特别多,所以一条只有数百米长的文南老街,每座骑楼内都隐藏着各种的辛酸故事,是半部文昌华侨流亡海外的历史。

经过文昌阁,看到很多大叔们正在下象棋。来文昌几天,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人节奏都很慢,生活的非常悠闲。这里的空气又好,所以人特别长寿,真是个养老度假的好地方。

文昌特色美食--盐焗鸡

逛着逛着肚子饿了,想起来中饭都还没吃呢,我们问司机大哥哪里有特色好吃的,大哥跟我们说,这里的盐焗鸡很有名。于是我们在文昌中学附近找了一家人气最旺的店铺,品尝这特色美食。

老板娘说盐焗鸡就是将洗干净的鸡肚子里塞满很多中药材,然后放入海盐中闷3个多小时。果然一出锅就香味扑鼻。

热乎乎香喷喷的鸡肉,配上白粥和萝卜干,真的非常好吃。鸡肉特别嫩,鸡皮很薄油而不腻,腌制也非常入味咸淡适中,戴上手套用手撕着吃,大快朵颐的感觉非常爽。推荐!推荐!(鸡一只68元,白粥和萝卜干是免费送的)

腌制的牛肉抱罗粉,口感非常爽滑。这两天吃下来给我的感觉是海南人口味有些偏甜。

这看似河里的小鱼,其实是海里的,炸的外酥里嫩非常香。不知不觉俩人又吃多了,那就四处逛逛呗。

司机大哥带我们路过这个地方,我们对店名产生了很大兴趣,我问大哥:这个地方有大学城吗?大哥说:没有,这个只是店家想的名字,边上有几所学校,但是都不是大学。你别看现在人不多,晚上可热闹啦,都是来这里喝东西学生。哇哦!好有想法的店家,哈哈。

好奇心让我们停下来,本想进去打包一份奶茶带走,结果一进去感觉还不错,就坐下来休息一下。看着身边的学生来来往往,也勾起了我对青葱岁月的回忆。静静的享受午后的慢时光,节奏也开始慢慢融入这座城市。

结束一天的行程回到逸龙湾酒店,还是想再去栈桥走走,落日余晖依然很美。明天又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天。

第三天

• 地址:文昌高隆湾大道逸龙湾8号楼

早上睡醒,一推开落地窗就可以看到大海,听到海浪,这样的感觉真好。司机大哥还是很准时的来接我们,于是在业主食堂简简单单的吃个早餐,开始我们今天的旅程。文昌人给我的感觉是比较朴实、热情的,当然无论哪里都会有好人坏人,所以我很庆幸我们遇到的都是好心人。大哥经常和我们聊关于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漂亮的景点、还有哪里可以海钓等等,说实话,如果我们可以多住一段时间,我一定会和他一起去体验海钓的乐趣。

• 地址:文昌市龙楼镇
  • 简介:享受攀登原始山峰的乐趣,还可俯瞰浩瀚海景。

大概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位于文昌市东部滨海地区龙楼镇的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铜鼓岭西连内陆,东濒南海,铜鼓岭绵亘20多公里,是海南的最东角。这里山美石奇,传说动人,素有“琼东第一峰”之美称。

这里的景点也是不用收门票哦!不收门票!上山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一是徒步,二是坐观光车。因为当天天气不是很好,感觉要下雨的样子,所以我们希望快一点到山顶,所以选择坐车,票价往返20元。如果徒步那就得自己走上去不用任何费用,山不高但是路有点绕,要穿合适的鞋子才行哦。

坐车还是比较快的来到山顶,可能是快要下雨,山上云雾缭绕,有一度什么都看不到,心里难免有些失望。正当觉得遗憾时,天边的乌云忽然被吹开了,美丽的月亮湾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山上的人们一阵激动、欢呼。

山顶的风云变幻非常的快,也许晴天来可以把月亮湾看的更清楚,风景也会更美。但是这若有若无、千变万化的云雾天气,却让我们看到了月亮湾别样的美。难道不是吗?

山上有块风动石,据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我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啦,等你自己来发现吧。

站在观海长廊,可以看到整个海湾的全景,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基本没看到多远。

山顶一部分是雷达部队的营地,有士兵驻守。

没多久天就开始下雨,于是我们只能往山下跑,因为在上山已经看不到风景。友情提醒想来看风景的朋友们,最好选择晴天来哦。

铜鼓岭特色美食--羊肉火锅

跑到山下肚子也饿了,问司机大哥,这附近有啥好吃的?大哥说这里的羊肉火锅很出名。OK! 那就走一个。开车到龙楼镇上,大概十几分钟,一路上有很多羊肉店,大哥带我们进了一家叫铜鼓羊五店的,他说他来吃过几次,味道很不错。

我们点了2斤羊肉,80元/斤,可以自己再选一些蔬菜配火锅。刚开始我有点奇怪,这么热的天怎么吃羊肉?就不怕上火?后来发现他们的汤头里面有很多中草药,应该也有起到一些中和作用吧。

羊肉比我想象的更好吃,完全没有膻味,配上当地的特制调料,真的好吃的停不下来。所以出门在外抱当地人的大腿还是有一些好处的。

• 地址:文昌市龙楼镇铜鼓岭
  • 简介:踏浪赶海,欣赏原生态的海边石林,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吃过中饭,司机大哥带我们来到石头公园,位置就在铜鼓岭附近,都是在龙楼镇一带,还是非常方便寻找的。车子可以开到山顶一块平台处,然后从一条小路走下去,就可以看到石头公园。

虽说是个公园,也没有售票处,也不用买门票,所以基础设施稍微差了一点点,但是景色真心美,非常的纯天然,完全没有人工造就的痕迹。

这两天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么美的景点都不收门票。O(∩_∩)O,说实话,真有些不习惯。要来玩的朋友要趁早哦,冷不丁哪天就要开始圈地收费了。

石头公园沿海长2公里,是数万年前造山运动隆出地表的石头,经漫长岁月潮汐的拍打雕刻和风化而成的海蚀地貌。这里属于基岩海岸,岩石为花岗岩,花岗岩内有变质岩侵入体,许多岩石中有很多漂亮的条纹和图案,地貌类型为海蚀地貌,具体表现为海蚀平台、海蚀崖、海蚀柱、海蚀穴等。

看美景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是原生态的地方,没有人工护栏,像石头上坐的那两位,这样子是非常危险的,这里的海浪非常的凶猛,要是掉下去人就没有了。温馨提醒:如果您是带着孩子来,一定要注意管好小孩子哦。

这是我看到的唯一一条爬上大石头的护栏,当天因为要下雨,风浪特别大,人站在巨石上感觉要被吹飞。

等我们要返回的时候,发现这里还可以坐公车到达。

• 地址:文昌市文城镇清澜路

看完美景已是傍晚时分,又要开始寻找我们的美味大餐喽!从龙楼到清澜湾环球码头,司机走的是当地人比较熟的小路,所以感觉非常的快,大概用了20分钟不到。

初闻“环球码头”这几个字,感觉是挺国际范的一个地方,到了这里才发现,就是一个普通的鱼市码头。

环球码头是文昌最大的海鲜市场,游客可以在这里找到各类刚从海里捕捞上来的海鲜,这里的海鲜以新鲜、味美、价格实惠著称,所以来文昌吃海鲜首选环球码头。

跟着人群往里走,这是一个品种非常丰富的集市,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海产品、蔬菜、以及品种齐全的热带水果 。

路边的小吃也是非常的诱人。

再往里走就是海鲜区了,品种繁多的海鲜,看得我眼花缭乱,好多第一次见到的海鲜,非常的有趣。这里没有像三亚第一海鲜市场那样有那么多的拉客妹,有的只是热情的招呼。

这里卖海鲜也有两块区域,一块就像这种小盆装的,类似菜场的零售,另一块就是再往里走,刚下渔船的大货批发。

在我们刚走到时,刚好有一只渔船靠港,感受了一把什么叫鱼虾满仓。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情景,激动又兴奋。

在这里停靠着上百只大大小小的渔船,虽说是大货区以批发为主,但也可以零售,但是如果没有挑海鲜的经验,还是比较难选的,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去零售区看看。

各种各样的海鱼真是挑花了眼,我就一直深深记得这里非常新鲜的带鱼,只要6元一斤,而在我们家那边像这样的带鱼起码得上20。OMG! 所以来这里吃海鲜绝对是来对了。

鲍鱼、生蚝论个卖,价格也是非常的便宜。

等我们选购完毕,渔港也从开始的人声鼎沸慢慢的变得安静下来,渔民们正在收拾工具,停泊渔船,准备明天再次起航,祝福他们能有更好的收获。

买好海鲜,开始找加工店,市场边上有好几家。我们选了最大的一家,主要是他们家的店名很吸引我,叫老班长。这边的海鲜加工价格还是蛮统一的,论斤算12元/斤,如果是同一品种的海鲜,加工味道相同,可以一起算,但是如果像一条鱼,一种口味,不到1斤,也是按照一斤的价格算。相对三亚的加工费,这里要亲民许多。这个蒜泥对虾做的非常入味。

新鲜的石斑鱼,买来现杀现蒸,肉质非常的鲜嫩。

吃海鲜必点的皮皮虾,虽然个头小小的,但是肉质很饱满,还有虾膏,推荐椒盐味哦。

清蒸三眼蟹。在买的时候我也不会挑,小贩大姐帮我选的,她说听我的不会有错,公的肉质饱满,母的里面膏很厚,于是帮我各选两只。大姐没有骗人,真的是膏后肉结实,非常美味。所以这边的人还是非常的朴实善良。

加工店还有一些蔬菜,小菜可选,在这里住几天给我的感觉就是蔬菜的价格有点偏高。也许海边城市都是这样吧。

吃过印度飞饼,海南飞饼还是第一次吃。有香蕉味,葱蛋味等可选,建议试一下香蕉味,真的非常好吃哦。

第四天

• 地址:文昌高隆湾大道逸龙湾8号楼

这是我们在文昌的最后一天,早上天空已经看去非常阴沉,应该是要下雨,今天也没有什么行程安排,就想在酒店发发呆。

下楼吃早餐的时候,总能看到这样的一对对老夫妻,在园子里散步,操着很重的北方口音。应该是在这边过冬的北方人。在这边几天住下来大概也了解了一点情况,逸龙湾酒店公寓现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买楼的业主自己住的,一部分是业主买了不住托给酒店代为管理的,就像我们住的那种套房。冬天来这边常住的,旅行的人会比较多,都是来躲避严寒的,属于旺季。夏天则为淡季。如果想避开高峰来此度假,朋友们可以选择夏天来,如果是想躲避严寒和雾霾,那就要早点预订,冬天房源特别紧俏。

入住的那天大管家告诉我,里面有健身房,我还一直没有去过,趁今天有空去锻炼锻炼。这里也是业主的配套设施。

路过一个业主活动中心,这里有电影院、棋牌室、还有书法班等等,刚好有位教授在那写字。这里的居民也太幸福了,让我感叹一把,真的是养老度假的好地方。不仅空气清新,物价也不高。

锻炼完,可以泡个热水温泉,还可以游个泳。里面有4个非常大的游泳池,听说海边还有一个无边泳池,可惜小区太大,我一直没看到,等待下一次再去体验吧。

看到这里的儿童戏水区,就想明年暑假一定要带小妞一起再来。

回家前想再去沙滩走走,也许是因为要下雨沙滩边没什么人,非常的安静,只听到海浪不停的拍打着海岸的声音。坐下来静静的看着远方,让我想起明代陈眉公的《幽窗小记》里面这样一句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也许做人就应该这样顺其自然,能随遇而安也是一种幸福。

我很期待下次再来的时候,能够在海上图书馆里,或是晒着太阳、或是听着雨声,和爱人和孩子一起看日出日落,看风云变幻。我想到时一定会有更多更精彩的关于诗和远方的故事。

旅程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但是心似乎还留在这个地方,

感念这里的人、景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我相信我还会再来,

因为我想去漫步月亮湾沙滩,去红树林吃咸水鸭,还想和司机大哥一起去海钓。

最最重要的,是因为这里有媲美马尔代夫的海上栈桥,

还有我想要的诗和远方!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