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旅行摄影】想那个地方——景迈山

攻略   >  普洱旅游攻略   >  【見•旅行摄影】想那个地方——景迈山

• 出发日期/2016/08/18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实用攻略

路线:景迈山适合5-7天的休闲游(最好租车或者自驾)

第一天:各地飞往西双版纳,宿景洪,夜晚可以去逛逛版纳的夜市。

第二天:租车去往惠民,景迈山脚下,宿景迈山柏联酒店,体验不一样的茶山景象。

第三天:开车前往糯干傣族村寨,宿糯干新寨,逛逛古老的村寨,找一户人家喝茶聊天。

第四天:前往翁基布朗寨,宿老寨里,逛寨子,看云海

第五天:开车前往景迈古茶园,散步茶园,体味茶香,宿翁基

第六天:前往芒景或者周边的小村寨,寻找不一样的体验,宿芒景

第七天:开车回景洪,结束行程。

交通:景迈山较大,寨子分布较分散,自驾是最好的选择。

汽车:景洪-惠民—景迈 首先景洪到惠民在版纳客运站或者景洪客运站坐到澜沧的大巴,大约3-4小时,中途在惠民客运站下车,转坐到景迈芒景的大巴车(车次不多,如果可以,走到岔路口搭顺风车) 景洪到惠民车费34-40,看大巴的档次。

澜沧-芒景 大概2小时。

内部距离:景迈大寨、糯干傣寨、翁基布朗寨相隔10km ,每个寨子至少相隔3km,步行太远,需要租用当地的摩托车。

1.糯干 住宿较少,老寨原始,没有客栈,基本都在新寨,大概有4-5家。 岩团客栈 在新寨,是一栋2楼的木头房子,装修还不错。一共有7间房,6个标间,一个三人间,房间有独立卫浴。二楼还有一个茶室可以喝茶聊天,当然这里可以搭伙吃饭。房价在150元左右。 2.翁基 翁基住宿相对糯干要多一些,价钱偏高。

第一家 翁基哎冷客栈

一共有8个房间,6个标间和2个单间。公共卫浴,楼上2个楼下2个。房间较大,窗户也大。有2个茶室,其中一个可看风景。价位在150元左右。

第二家 布朗客栈

装修较精致,外观是最好看的一家,不过只有单间,公共卫浴,床、窗、房间都小。价位180元左右。

第三家 翁基云海客栈

不在老寨,离老寨开车10分钟路程,可以无遮挡的看见云海。现代装修,房间较大,有独立卫浴。据老板说还要修建落地窗式的观景房,值得期待。价位在280元左右。

3.芒景 住宿算是景迈山上最多的,可以自己到了以后慢慢找。

比如有比较出名的布朗公主客栈。

4.惠民 景迈山柏联酒店

景迈柏联的一切都似乎与茶息息相关,你可以在茶香氤氲中,探访庄园古茶风采,或在傣族风格的酒店里品味千年茶韵。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庄园茶spa,品尝风味养生佳肴。彩云蓝天、繁星皓月、园林茶山、古寨灯火。在普洱茶的香味中体会慢生活。标间价位3500元以上。

影音推荐

山寨里的小阿妹/轻轻地歌唱

景迈山耶/千年古茶山/茶马古道上/回荡着阵阵/马帮的铃响

悠悠月光下/澜沧江边上/阿妈口玄声声/诉说岁月的沧桑

这是景迈山的申遗歌曲,朴实的歌词传递出了对这片大山的热爱!

• 地址: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段景迈柏联酒店

来到云南后,喜欢上了喝茶,想要在氤氲的茶香中寻找人生的智慧。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普洱,在这里我寻找到了传说中古老普洱茶的发源地美丽神秘的古茶山——景迈芒景。

景迈山不仅有云海、千年古茶树、古村落还有这样一些可爱的孩子和老人!

这里有茂密的森林,古老的村落,古朴的民居,秀美的山川,却独独没有人海。

景迈是云南西南边陲一个神奇美丽的村庄,地处普洱、西双版纳和缅甸的交界处。

是云南普洱茶的六大茶山之一和中国普洱茶的故乡,更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

这里有着3万余亩的千年古茶园。还有一颗树上寄生着十来朵硕大的灵芝,既壮观又神奇。被日本茶叶专家松下智和八木洋行先生称之为“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世界茶叶历史自然博物馆”。

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了景迈茶,这样一个普洱茶的故乡。

刚好去到了西双版纳,虽然去景迈最最方便的是自驾,但是不想错过这样一个机会,所以毫不犹豫的摇晃着坐小中巴过去。在路上的途中有觉得为什么要忍受这么长的时间去那里?但是,到了之后,会自然而然的得到答案。

这里,值得你长途跋涉而来。

第1天

景洪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
  • 简介:景洪 ,傣语意为“黎明之城”,古称“勐泐”、“景陇”,旧称“彻里”、“车里”。从古至今一直是西双版纳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景洪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境内植被覆盖率为84.

第一天到达西双版纳,住了一天以后,第二天买好了10点到惠民的车票,9:45 到达景洪客运站(景洪有3个客运站,要看清楚你到底是在哪个车站坐车,以免耽误),客运站附近有几家小超市,早餐的话没有外带的,基本是米线、面条等,可以吃了早餐再过去。景洪到惠民基本要坐4个半小时,所以得买一点吃的。

我是在网上买的票,上面介绍说是个高级小中巴,so 我以为至少不要太烂好吗,结果车子只有16座,这个没有窗户的车路上居然还不开空调!知道没有窗子的车有多难受吗 ?还在那么高温的情况下。老司机一头油腻的黑发,外加长裤长袖,真他妈吗的不热,一路上不停的接电话,吓死宝宝了,全是山路,万一稍不注意就掉下去了咋办… 好吧,一共走了几个客运站去捡人,居然还代收快递?发展新业务?貌似这是属于西双版纳地区独有的业务,牛逼哄哄的。

最让我无法忍受的是你捡人就捡人好吗?干嘛捡头猪上来,这味道真酸爽啊!!!沿途有猪和狗陪我看风景,也真是快乐呢!

就在我们离惠民只有4公里的时候,都整装准备下车了,居然停着吃饭?what?吃饭休息半小时,然后再出发。

明明说了我们在景迈山那个岔路口下车 ,这样方便搭车,那个司机就一直说去客运站有车! 有个毛线!!人家售票员说今天学校放假,车子都被学生坐满了,根本没我们位置!我们在客运站等了2小时,终于等来了一辆开往芒景的车,但是满座满座满座!!!白高兴一场。

在小贱直播搭车旅游的时候,嘿嘿,一辆现代越野来了,当我招手它开过我身旁时,我以为没戏了,谁知道!人家说载我们去!小贱弱弱的问了句多少钱?人家豪迈的说不要钱!新车,牌照都还没有上! 就这样顺利搭到了车,交流后发现他们是景迈大寨的,离我们要去的糯干寨还有几公里,本来做好准备走路过去或者怎么过去的时候,小艾说送我们去!是的,你没听错!送我们!!要不要这样好

小贱就是想去寺庙睡觉!谁都知道女的不可以住寺庙啊,还叫我上去问,转了几圈,鼓着勇气问了一个小和尚,他说他帮我们联系一家客栈,在新寨,等雨小了一些后,用他的摩托载着我们2个,摩托也不是很大的那一种,根本不敢坐,我有一个大包,小贱有2个包,好害怕掉下去,而且刚下了雨,山路那个滑。

景迈山的路都是弹石路,坑坑洼洼的,好在有惊无险的到达客栈,才知道客栈生意如此火爆,都住满了,而且大家都是在此申遗的工作人员,好牛逼!!好在还剩了一间房,经过讨价还价,最终敲定一百一晚,然后跟着艾姐吃饭,饭钱另算。吃饭的地方就在旁边这个小房子里。

超级丰盛,有炒肉、野生菌、豆腐乳还有汤菜,当然做法跟我们那边是不一样的,但是味道都还不错!尤其那个花生拌韭菜挺好吃!

这就是那个热心送我们过来的小和尚,感谢。

吃完了饭,就在小厨房里烤火喝茶,艾姐的爸爸抽上了水烟

这是杨哥,申遗的负责人,以前这个村子的村支书,刚好杨大哥也在那里喝火炭烤茶,趁此机会跟杨大哥聊了许久的天。来之前并不知道景迈山在申请世界茶文化遗产,由古茶树林、古村落、多民族组成的申遗圈,已经申遗几年了,终于有机会排名靠前,所以大家都在很努力的工作,争取明年能够验收成功,也了解了一些关于景迈山的风土人情和相关的故事!以及前前后后申遗的工作流程,收获颇丰。

很有特色的炭火烤茶!

第2-4天

• 地址: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普线

在糯干呆了4晚,天空没有特意的照顾我们,每天连续着要来4-5次大的阵雨,所以基本外出的频率就是一天一次。我还好在房间呆不住,有机会就出去溜达溜达,但是糯干真的很小,第一次逛逛了1小时,后面熟悉了以后,就20分钟可以逛完。所以其实挺无聊的。但是老板不走,我能有什么办法。所以在这里开始了长肉之旅。平均每天去小卖部2-3次,然后回旅馆边吃边看电视。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就长膘了,内心那个悔啊!

因为整个景迈山都在申遗,而糯干作为2个古村落的代表之一,老寨子也在小面积的整修!!

老寨子里的房子

这是太阳能和用来蓄水的蓄水池,很有当地特色

糯干属于景迈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地傣族聚居的山寨。“糯干”傣语的意思是“鹿饮水的地方”。若干年前某一天,不知是巧合还是天意,一群傣族先民,在这里停下来,繁衍生息。时光飞逝,桑田巨变,糯干却象“桃花源”一样浑然不知,继续用历史和岁月积淀着古树落,古茶,古树,小桥流水。

许久许久,才会看见路边走来一个当地的阿婆,没有游客,没有汽车,有的只是那一片宁静!

糯干是傣族村寨,干栏式的建筑,一般2层,下面放摩托以及堆东西,2楼住人然后还会有个活动的小阳台。

闲逛的时候,看见一个老爷爷在切菜,因为糯干的房子只有2层,而路面恰好跟第二层在一个水平面上,所以看上去房子都小小的,跟贴在地面上一样,站在路边就能看见坝子里的情景

连寨子里的鸡都如此的淡定,5分钟不带挪动一下的。

这里的村寨基本家家户户都做茶叶,这就是炒茶用的火炉....

寨子里是没有游客的,只有收春茶的时候,茶商会过来收茶。那时候整个景迈山就热闹了!而平实走在路上,也就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很安静。

豪言壮语:早晚有一天,景迈的茶会走向世界!

村里的寺庙,去的时候有2个小和尚,这一个玩手机的就是到的那天带我们去找住宿的那一个。

寺庙宁静清幽,只有在赕佛节的时候,这里才会热闹起来

如此怪异的生物

从寺庙里面出来,就进了一家打磨银饰的店,这是在做一款耳环,手工艺人是值得尊敬的,看这个叔叔如此专注的神情!

打磨银子的工具

成品

古老的制银工具,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糯干老寨里有2个小卖部,走近其中一家,居然听见老板在说四川话,完全不敢相信好吗,你说拉萨、北京这些地方都四川人的身影我相信,妈呀,这里是云南的大山深处,离缅甸也就20公里....

居然还是被我大四川人给攻陷了!!太牛了。还有就是,终于沟通无障碍了,才发现能交流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经过谈话,知道张哥是自贡人,来这边十多年了。他还有个哥哥在翁基开小卖部和客栈。说我们可以过去那边看云海。正好过几天要去翁基,就留了他哥哥的电话!以后的每天,我都会过来买很多此零食,简直停不下来!去了翁基才知道,糯干的小卖部有多好!至少还是正品,请原谅我用正品行货来形容零食,因为翁基的真的真的都是盗版好吗?稍不注意你就上当受骗了!!

糯干有一处观景台,询问了张哥后找到了这条道,小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感觉是自己承包了整条路!!

糯干房屋的屋顶都会有神秘的黄牛角标志

走了8分钟左右,就到了观景台,能够在上面看见整个糯干老寨的全景,还有新修的寺庙!

全景

回客栈的路,老寨走出来就是新寨,为了保护老寨,老寨附近是不能修楼房的,只能去新寨修。

远眺糯干寨的寺庙

第5-8天

•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景迈山古茶林景区内

这是文明的奇迹

我在这里听到了关于茶的古老传说,1800多年前,布朗族的祖先经过长期的迁徙最终选择在植被茂密,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的景迈山定居下来,布朗首领帕哎冷则与傣族的七公主结为连理,种下第一株茶树,自此,他们的子孙开始了千年大规模种茶、识茶、制茶的历史。我要给你们留下牛马,怕遇到灾难死掉,要给你们留下金银财宝,也怕你们吃光用完,只给你们留下茶树,让子孙后代取不完用不尽。

翁基布朗族古村落历史久远,布朗族生态文化保留和传承完整,原始风貌浓郁,自然风光秀丽,民族特色突出,被誉为“千年布朗古寨”。古寨有古村落、佛寺、寨门、寨心、古柏树等景点景观,是以发展布朗族文化旅游为主的旅游观光型村寨。

• 地址: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段景迈柏联酒店

夜晚跟晓芳探讨了明天跟着她家吃饭的事情,那我以为就搞定了这件事情,第二天才发现是跟着春梅姐他们,就这样顺利的混到了饭吃。

春梅姐说她每年都要来翁基几次,主要就是来收茶叶的,晓芳家忙,她都是自己买菜然后自己做饭。可以说终于吃到正常的饭了吗?

在糯干吃的...总是感觉怪怪得。吃过饭,就在茶室跟春梅姐聊天,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大半,当春梅姐问我,要不要跟着他们去茶园看看的时候,心里是多么的激动啊,毕竟没有车在这边是真的不方便,而且他们熟啊,当即拿着小贱的相机跟她们出发了。古茶园真的挺不错的,不能开车进去,只能步行或者骑摩托,一进去两边都是茶树,闻着茶香,感受这份清幽 ,感觉棒棒的。

北纬21度

听说景迈的茶是会呼吸的茶,在这里我亲眼见到了这些历经千年沧桑的古茶树,树上长出的小青苔

地上长出的小蘑菇

起雾了的茶园别有一番风味

躲雨途中,迎面而来几个人,羡慕他们有伞的人

春梅姐在西双版纳景洪做茶,穿衬衣的大哥在大理,白色衣服的老乡是过来体验的

很开心能够跟着蹭车过来看世界唯一的千年万亩古茶园————景迈

这一座山就是一个人类最早开发和种植茶树的自然博物馆,这里流传着与茶相关的文字、习俗,离工业更远,离纯真更近。

景迈海拔约1000-1700米,年平均气温18-20度,终年云雾缭绕,似仙境。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之成为了云南大叶普洱茶的最佳原料产地。生长在密林深处的茶树有别于普通台地茶,它们终日与各种动植物相依相伴,呼吸着阳光雨露和来自其它生物的气息。这就是难以名状的景迈香。

在蓝天、大地、植被和水的拥抱中,我听到了来自大地深处的声音,这北回归线最后一抹丰饶的绿色庇护子孙们在宁静中繁衍生息,智慧明达。刚刚建好新房的这一家人,居然还有一个观景台

估计这一天是孩子们最欢乐的时候,因为有好多零食可以吃!

因为正在申遗,所以有几家都在修新房,正巧我们就赶上了一家上新房,听晓芳介绍说,当晚会很热闹,唱歌跳舞会玩到很迟,因为新房就在晓芳家隔壁,所以她建议我们如果是受不了热闹的人,可以换家客栈入住!笑话,我们都不是六根清净的人,在院子里都3、4点才睡觉的好吗!还有你家如此低的价位,怎么忍心走呢.......所以就死皮赖脸的跟着晓芳过去啦

这边去参加上新房还是需要挂礼的,最少50啦,还能接受,准备前去凑个热闹。快到6点的时候,基本上全寨子的人都聚集在他家,主屋会请当地年长的长辈围坐在一起,听和尚念经、祈福。

途中会一直不停的发各种零食,由小孩子来分发,然后默默的揣在自己的腰包里,拿着相机去拍这样热闹的场面,大家都很热情的招呼我,感觉要招架不住。因为光线的原因以及房间的限制,并没有拍多少张我就下楼去吃饭啦。

从别村请来祈福的和尚

夜晚的狂欢即将开始

7-8个人围坐在小桌子上面,菜是由盒子装着的,而饭就比较特别了,一人一个饭盒,然后一袋米饭,把米饭装进盒子里,然后开吃,话说饭不是一般的多!!!菜不要那么好吃!!

停不下喝饮料步伐的孩子

全村的聚会

我们吃吃喝喝了一小时左右,然后主人来了,热情的喝酒,聊天

大概10点左右就往房间走,中途去瞅一眼,很嗨皮哦哦,灯光还是七彩斑斓的,音响也大声,年轻人都在唱歌跳舞,真的很青春很美好。

今天的景迈芒景继承着古老的茶文化,茶的智慧深入每个景迈芒景人的心中,万亩古茶园在虔诚的茶农们的辛勤耕作下变的更加风貌,沁人心脾的景迈香也渐渐飘出了山外边,喝茶是一种古老的中国智慧,品味的不仅仅是茶,更是自己的内心

第二天又跟晓芳和春梅姐去采茶,她们准备采回去后自己做茶

采茶还是有讲究的,不能生拉硬拽,要采茶尖

这个布袋就是装茶叶的

炒茶是一个体力活!加油

找了晓芳借她的摩托车,骑去了芒景,芒景整个村子不像糯干和翁基新寨和老寨分开,而是修建在一起,所以有很多客栈,能够看得出来,芒景村要大一些,因为零食店我能够看到的品种就比翁基多而且不是盗版的。在买东西的那里恰好老板就是四川人,闲聊了一会儿。询问了蜂神树的方向,就自己骑车前去寻找。依旧不变的还是这个弹石路。

蜂神树那里有一个观景台,但是照相效果不佳,原本都打算走了,突然发现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往树那里,穿着短裤的我还是挺勇敢的,就这样往蜂神树走去!也不怕被蛰

蜂神树位于芒景村,这株枝叶繁茂的古榕,高约50米,距地面30多米处树杆分叉,枝叶参天,如一把绿色巨伞。古榕树上总是聚集有60多个蜂窝,远远看去,古榕树就像一个蜂窝支架。人们称这株榕树为“蜂神树”。族人们认为蜜蜂是幸福的天使,是茶祖帕哎冷的化身,每逢重大节日,都要在蜂神树下举行“招蜂”祭祀活动。

这是一对年轻的夫妻经营的店,菜都是小车拉过来卖的,很新鲜,品种也还算多

算是翁基的一个小广场,旁边就有个小卖部

休闲的人

一座挺棒的院子

这就是那一座美丽的寺庙,很东南亚的感觉

晓芳家的其中一个茶室

第二个观景茶室!!

我还会再到景迈呼吸绿色的悠香,品味最本源的茶智慧,让内心在千年古茶树的熏陶下变得宁静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