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西藏:第三次,我为你留下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嫁给西藏:第三次,我为你留下

• 出发日期/2014/04/17

• 玩法/古镇 摄影 人文 温泉

前言

🐝道:在这个信仰缺失的国度和时代,身边总会有一些人高喊着辞职去西藏,去西藏流浪,去西藏洗涤心灵之类的话语。于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此开始,所有人一股脑奔赴西藏,证明我来过!并且都说在那儿找到了人生真谛。。。可却对藏地文化知之甚少。

不管别人怎样,我用我的方式读你,用我的方式爱你,第三次来看你~

一直听闻人广有着318的起点,今日闲来无事终于寻得。

318国道,上海的人民广场到西藏的樟木口岸,近千公里的旅程。

在这座中国最繁华的都市,人们带着厚厚的盔甲来去匆匆,如同置身城市的沙漠。西藏这个连氧气都缺少的地方,却处处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久违的温暖。虽然我知道,这样的温暖总有一天会随着物质的发展慢慢冷却,这似乎是必然的,但这之前她永远是我心里最温暖的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归宿,一个让你安宁的地方。

大交通

去:上海-拉萨🚄软卧,两人2573RMB(由于有爹跟随,保险起见还是选择了火车。要是想节约时间,还是飞吧~)

回:拉萨✈️西安段,两人1660RMB;西安✈️回家,两人868RMB。

综上所述,往返大交通人均约2600💰

4.26—4.28:亚东3天2晚行

4.29:拉萨

4.30:回

由于西藏地理位置特殊,很多地方必须持有边防证才能进入。(具体哪些地方需要办理,此处省略N百字,有问题找度娘。)

去珠峰须持有此证。填好表,有工作的,工作单位盖章,领导签字;没工作的,街道盖章签字,然后去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分局办理。

Tips:在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分局办理是免费的(但听说有些城市需要象征性的收几块钱费用),在拉萨办理是100块一个人。

DAY1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安多县交界处
  • 简介:唐古拉山火车站位于唐古拉山镇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安多县交界处,是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车站,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

海拔5068.63米的唐古拉站,是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车站。在距离唐古拉站1千米处,是青藏铁路也是世界上铁路的海拔最高点。列车飞快驶过,没做任何停留~

又一次踏上西行的列车,追逐已逝的足迹。

茫茫戈壁无人区,相隔百米就有一个一人大小,四壁透风的帐篷,火车经过时那一个个标准的军礼,父亲哭了。之后军区首长向我们介绍,这是守护几条高原线的官兵。父亲举杯:让我们一起为这些守卫边疆的战士致敬!

长期高海拔工作,心理和生理所承受的压力是常人不能体会的。我们看到的只有大美西藏,而他们要承受多大的孤独及多年后回到内地时身体上的不适,这些我们都不会感同身受。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自从离开后,每天都期待着和你再见。535天的等待,48小时的路漫漫,我终于回来了!

脚一着地感冒好了😏😄(PS:每次进藏时都会感冒,我已经习以为常,一点不也害怕了 哈哈)

高原之上,雪山之外,千年一梦,今生只为你到来。今夜在你身边安睡,听你默默诉说雪域高原的千年史话...

DAY2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爹起的早,我说:那你先自己去外面转转吧,这里走过去不远就是布宫。我再睡一会。

可没多久爹就回来了,纳闷:“咦,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爹:哎呦喂,这地儿实在是太高了,出去走几步就喘得不行。买个早点,还要自己端上2楼吃,走上去哪能吃得下,哎~

不禁偷乐😏,来之前爹还很神威很嚣张,我说年纪大了要注意点他都不听,现在知道高原不是假的了吧😏

新的一天从甜茶开始,久违的味道❤很多人都喝不惯酥油茶,但却喜欢甜茶,跟我们的奶茶相似。

【广而告之】甜茶是外来传入,并不是西藏原产(因为早期时糖很贵,在藏区根本吃不起),因为口感适应,所以才在藏区慢慢流行开来。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一般人看来,布达拉宫象征着拉萨,其实过去严格意义上的“拉萨”是指大昭寺和围绕其建立起来的八廓街。只有到过大昭寺,才算到了真正的拉萨!

【Tips】票价85RMB,任何证件都不打折。

去一些大的寺庙建议请一位讲解,这样多少会让你了解到一些藏传佛教及西藏的历史。不然,不懂的人进去逛一圈就出来了,毫无意义。记得曾经有人看完布达拉宫后对我说:里面什么都没有,走一圈很快。。。无知的一句话,特别让人心寒😭💔

带爹去大昭寺。

藏族人将大昭寺为中心的八廓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由此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高。

跟随四面八方来朝圣的人流,在这个千年古寺里,在袅袅香烟中,在盏盏酥油灯前,在法号声声里,找寻自己。到那个据说是最灵验的佛像前,把深深藏于心底的愿望倾诉。

我不知道是否该相信前世今生,但从第一幅壁画开始到一尊尊佛像前,内心并没有被感动到要哭的情绪,只是有种油然而生的敬畏,可不知为什么眼泪一直往外流,直到走出寺庙就没事了🙏~也许真的如他所说,上辈子我就是你的孩子,这片高原是我的家。

在拉萨,无论你身处何处都会看到布宫的身影~

西藏每个寺庙都有好几根这样的立杆,朋友告诉我:在本教时期杆尖挂牛头或羊头等,是祭祀仪式。佛教传播后杆上挂经幡,意义是经幡被风吹起,把吉祥随风吹到各处。每个旗杆都意义都不同,纪念有一定作为的活佛、建寺也新立,各寺在藏历吉日每年立杆一次。

旅途随想

爹说太累,要回去休息一下。一个人闲来无事,便去到拉萨河边~

静静躺在河边,吹着风,和旁边互不相识的藏族朋友一起哼着歌,享受着日光之城的炙热🌞成群的红嘴鸥在身边围绕🐦

如果我在这里遇见你,我愿意陪你一起登高远望,共同迎接这里的每一轮朝阳,看阳光挥洒在布达拉宫的金顶上,看静静的拉萨河水泛着银光顾自流淌,直到送走最后一缕霞光✨

若有来生,我愿和你们一样在高原之上自由翱翔。在浮华盛事里寻找到一片清静,谁荒废了谁的年华,谁相欠了谁的岁月,都已不重要。欠自己的要还,许自己的要实现,当世界不为你转,你就自己为自己转~

PS:话说,亲爱的咱能飞慢点吗,费死姐姐快门了,都糊了😂

川菜我最爱,西藏除了藏餐基本就是川菜了。

好多人说在西藏这个吃不惯那个没食欲,去一趟能瘦几斤。我怎么从来遇不到这样的好事,那个下饭啊,那叫一个香啊,天天吃的比牛还多,吃完就饿

DAY3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今个儿帮爹安排的行程:【纳木错一日游】。

跟我当年来时物价一样,拼车120一个人(淡季)。基本6,7点从拉萨出发,下午7,8点回到拉萨。

看到远处那一片冰蓝了吗,这就是纳木错。

这里是今天一路海拔的最高地——那根拉。我让司机师傅帮我拍几张狂奔的照片,周围人傻眼了😉奔了几圈回来也没啥反应,师傅说这里跟珠峰大本营只相差10米,吼吼,看来后半辈子可以挑战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念青唐古拉山脉(近纳木措)
  • 简介:海拔5190米,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站在山口可以向北眺望纳木错。

别怪我没提醒你,来纳木错多穿点,这一路巨冷!不听我话的,最后都以惨痛收场😏不信你试试=_=

爹是个特别能忍的人,不是难受到不行,他从不会轻易表露。在这5190的那根拉垭口,他第一次说自己感到不舒服。赶紧拿出保温杯让他多喝水,马上过了垭口会稍微好点。

我对海拔的升降,没啥感觉。一路就听到同车的几个男人在说:现在海拔慢慢高了,MD呼吸都累,头疼~;现在应该是往下走,好像比刚才好点了。。。诸如此类的话。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阔别已久,再见时,你变了😜有妹子说:我特佩服你同一个地方能去两次。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美嘛😜

司机师傅告诉我,纳木错的湖水一般要2月左右才开始结冰,到5月底慢慢开始融化,上次你11月来时还是一片蓝。

夏有凉风冬有雪,现在我面前的你,有着与之前截然不同的美。第一次能屹立在圣湖之上,感觉自己都超然了。

【广而告之】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人最多可以在湖边用手去轻触湖面,藏族有些人生病时会去取圣湖的湖水饮下,但是绝对不允许下到湖里,或在湖里洗脚,这是一种极大的亵渎。

山与云相依相偎,不离不弃;云与水相融相合,深情互望,他们足以让人平静。

雪山环抱着纳木措,群峰起伏的念青唐古拉白雪皑皑,守护着他永远心爱的恋人,持续着一种沉稳的呤唱,一种自言自语般对高原的昵语,一幅和谐的天然之恋。

这是一个可以让人忘记时间的地方,甚至忘记自己。或许时间再久点,脑子也会停止运转~

PS:回程的路上,同车的几位男士问司机:哪里有厕所?到有厕所的地方停一下车。我脱口而出:没的,路边找一土堆呗,我帮你们看着。话音刚落,突然觉得自己有失礼数

DAY4

踏上珠峰征程

【珠峰之行】D1:

拉萨出发——途经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住日喀则)

把爹在拉萨安排好,今天独自踏上了去珠峰的征程,心心念念的珠峰啊,我终于来啦!

PS:叫你昨天在纳木错得瑟,回去路上又感冒了吧!

一夜未眠,把能吃的感冒药都吃差不多了,斗争 纠结一晚要不要去医院吊针,珠峰还能不能去。出发前最后一刻决定:豁出去了,姐应该死不了!

【珠峰4天3晚】:

拼车1500一个人(淡季),包含:羊湖、卡若拉冰川、珠峰、扎什伦布寺的门票,每餐20元的标准,3晚住宿,车型4500。

一位史上最牛最可爱司机+3位同车小伙伴,一行5人 Let's go!

这是我们第一次惊叹师傅的车技,盘山路漂移👍大转弯处每次都好像到了尽头,根本看不到前路。我喜欢跑这样的路,太爽了!哈哈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无论你从哪个角度,都看不到她的全貌。PS:她是杭州西湖的70倍🙏

在当地人心中她被看作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130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地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会让她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如梦一般💙

这是我第二次看见羊湖,当初第一次乘班车经过,不能下车,今天终于可以一睹其风采了。

PS:说师傅是史上最牛,看到下面房子旁边6,70度的陡坡了吗(照片看起来不陡,实则真的很陡!!!),我们再次见证了师傅的车技:不走寻常路,突然从路边冲上陡坡,把车开到平台。。。我和小伙伴们瞬间都惊呆了,万一下去就over了😱

说可爱吗,一目了然啦,多么憨厚,无邪,淳朴的笑容啊 哈哈

12年的那次纳木错后,今天一不留神又被坑爹了:拍了一张石碑后,不知道从哪里窜出一藏族妹子说要收5块钱,并指给我看石碑旁立了很小一块不起眼的牌子“拍照五元”。。。😰

老生常谈:藏民真的很淳朴,只有景区的,真的给人印象很差!

【Tips】老套路:在你根本不注意的地方立一收费的牌子(有的地方连牌子都不立直接收费,如纳木错),然后当你按下快门时,窜出来一收费的。。。

飞机从天际驶过,划出美丽的弧线~

凝视眼前这一片清澈,不愿离去。走到湖边摞一块石子,积一份功德🙏

玛尼堆是青藏高原之谜,是生命之谜。在藏区玛尼堆随处可见,对灵石的崇拜,是生命的敬畏。年久月深,一座座玛尼堆渐渐连起来,成为一堵长百米、半人高的玛尼墙。在圣洁的玛尼堆前,你无欲无求。

【Tips】藏区除了玛尼堆的石头不能带走外,其它石头可以捡几块带回纪念。具体原因此处省略N百字,有问题找度娘。

午饭时间,该卸的卸💩该补的补🍚

虽空旷简陋但身价绝不能低。赤裸裸的大字:一元一次!

海拔4500,风吹着让尿飞起来,这是我上过最舒爽的厕所👍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卡若拉冰川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的地方,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师傅告诉我,在几年前冰川一直覆盖到最下面,伸手就可以摸到,如今~~~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龙马乡年楚河之上
  • 简介:湖水为通透的宝石绿,犹如仙女不经意间遗下的一颗翡翠。

过了冰川,开了大约半小时就到【斯米拉山口】和【满拉水库】了。

山口风很大,但翡翠一般的湖面却如此平静,心想西藏一水库都如此美丽神奇

好多人问我:为什么每次进藏都要来江孜?

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县 哈哈

DAY5

【珠峰之行】D2:

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住大本营)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

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住大本营)

一早吃完饭,我们从日喀则市出发,前往珠峰🇨🇳🚩途径嘉措拉山口,这也是318国道上海拔最高的垭口

山口风很大,下车到此一游后就被吹回车上。凡是打算从珠峰北坡登山者,嘉措拉是必经之路。

天好时,站在嘉措拉山口,不仅可以眺望到珠穆朗玛峰,还可以看到另外3座海拔均在8000米之上的卓奥友峰、洛子峰和马卡鲁峰。诗人聂作平曾感叹:在同一个垭口能够眺望到四座八千米级的极高峰,这在318线甚至全世界所有公路翻越的垭口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就喜欢西藏这种一眼望不到边,笔直连天的路

珠峰自然保护区

“珠峰自然保护区内,禁止捕杀野生动物”看到这十六个大字,心情无比鸡冻,心心念念了500多日的搓板神路终于要开始了😘

颠起来~Go, go, go,Ale, ale, ale,Go, go, go,Ale, ale, ale~💃

刚进保护区没几公里,远处一帮拿着麻绳和铁锹的藏族妇女冲过来拦车。好在我们的司机师傅是藏族的,霸气的跟她们交涉了几句之后,直接开车冲过去!

之后师傅哈哈大笑跟我聊起:要钱吗就好好的要,弄这些干什么!之前我拉了一车广东人来,他们不知道什么情况吓死了,哈哈哈。我问:万一要是自己开车或者司机不是藏族的,实在没办法一般要给多少?师傅说,随便给,10块20块都行。

PS:从这之后,我们路过几个村庄和修路的地方,同车的一哥们打趣道:现在看到前面有人就以为是“抢”钱的😉

珠峰河边下车尿尿,我们不知道这时的风有几级,反正开车门和行走都相当困难。

拿出手机录下珠峰脚下的风声,每当我想你,就可以听一听。

某姐说我心态好,在上海这样一个充满欲望和诱惑的城市依旧可以活得真实自在。

其实要感谢这条路🙏💙这一路感冒去珠峰,我不敢和爸妈说,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感到害怕。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原本不适的身体所承受的压力会让你感到恐惧。那时即使坐拥千万也捡不回一条命。

我一直信奉上天是公平的,他让你的生命延续是最大的恩赐。工作,生活,情感其实只要快乐 健康 自由便是最好。

PS:千万不要模仿姐,姐是有护法的😜身体不适就好好休息,不要继续往海拔更高的地方走。多少人因为高反付出生命的代价。去年就有2个游客高反死在大本营,还有1个死在下山的路上。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绒布沟东西侧度母山顶处

绒布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门票好像是25,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进去看看。

这是珠峰过去唯一能够提供游客住宿的地方,帐篷是后来才有的。(其实我更喜欢帐篷,因为它离珠峰更近。)

从绒布寺到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还有4公里,步行需2个小时,坐车只要15分钟😳

珠峰脚下的风,把羽绒服活生生的吹成了面包服🍞告诉你一个秘密,瘦子一般不敢来🙊😏

【广而告之】上面的水和食物全是靠人力运上去的,请节约用水!爱护环境‼!食物包装袋,垃圾千万不要随便扔!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已经对西藏的生态带来很大压力💔💔💔💔💔💔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这就是我们今晚的家了,一个帐篷能住10个人(两部越野车)左右。一进去眼前一亮,比我们所有人想象的都要好,哪有传说中那么差😆出来玩不能太矫情,要住得起七星,睡得起通铺!

大本营的厕所~方圆五米之内味道好极了😏

在海拔5000+的平地上走路都喘,进去以后一个深呼吸,爽爆👍全朽木材质,踩不好就直接下去了

外面狂风呼啸,里面丝毫没感觉,询问后才知道,这个帐篷不同与一般的地方是:它的外层是牦牛皮做的,所以很挡风。

从大本营到珠峰界碑还要再继续爬升4公里。你可以选择花25块钱坐环保车,也可以自己徒步。【事先告知】:坐车10分钟,徒步快的话2小时,慢的话3,4个小时都很正常,因为这是高原。不少人徒了还没过千米就放弃了。。。友情提示:金钱虽可贵,生命价更高💰

下了环保车,就能看到传说中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啦

这一路上都在感冒,好多哥们都劝我别去珠峰了,但此行就是为了她,不到这真的不死心。

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感冒症状慢慢全无,呼吸也越来越顺畅了,得瑟起~😜也许前世我真的是高原的孩子,这片雪山湖水一直在保佑我🙏

PS:同帐篷的俩哥们,一路都很OK,到了大本营没多久毫无预兆的倒下了。我清楚的记得他们说:想死的心都有,呼吸不上来,头跟要裂开了一样,没经历过根本不知道那种感觉,觉得自己都活不过今晚。【广而告之】高反很可怕,登高需谨慎😉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登高一直就是姐的弱项,别说在高原了,平原上都喘。如今来到5200米的海拔,还要再爬一座小山丘,怎一个爽字了得🙏

原来我还有这样一张😉谢路上相识的妹子😘

不是假装在登山,小山坡也算山😏只是登山杖是找旁边一哥们借来📷的😚

重点是珠峰,说起来都是泪,背后那个藏在云里的,你望眼欲穿也看不见的,你根本没觉得那里有座山的,就是珠峰。。。。。。☁™

激动道:姐今天和珠峰合影了!

“真的吗,看看,哪座是珠峰呀?”

“云里看不见的就是。。。信我!”😭

额,这太二了😁还是看tips吧😁

【Tips】去珠峰观景台一定要全副武装,一定要带手套,不然会被吹残的。此贴士针对所有人群,不分雌雄。

PS:姐的手套就是同帐篷一哥们给的,不然就被冻掉了。 iPhone被冷的关机了好几次,每次刚拿出来准备拍照就关机。。。此状况我只在零下30度的地方亲历过,不曾想这里也会遇到😱

看看珠峰脚下这大大小小满满的帐篷,这才是【真正的珠峰大本营一号营地】,需要国家专业登山证方可进入。悄悄的告诉你,我能登到6K🙊😉

珠峰是登山者心目中的“圣殿”,4,5月是向珠峰出发的好时节。由于攀登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尝试的,但我们可以尽可能的走近它,仰望它!

小珠才露尖尖角(云里的那座你看见了吗~)

今天风大,云一直散不去,无法看到珠峰真容,很多人都在抱怨太遗憾,运气不好。我不觉得,我相信自己一定能等到风停云散📷⛅️🌀🌜🌙⭐️🌝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回到帐篷,同车的妹子在珠峰脚下捡的海螺石。早在20亿年前,喜马拉雅山脉的广大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

可爱的老板,他一笑我抖了。 我们几个人开玩笑说,你有几个老婆?西藏不是可以娶好几个老婆的吗。他说,我就一个老婆在离这里50公里的村子上,我娶几个老婆,我现在老婆会不开心,老婆不开心我也不开心。我们齐呼好男人啊📣

我看到他帐篷里卖的藏饰和藏刀,问他这些是真的吗?他一一告诉我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旁边人惊呼:老板太实在了😄😄😄

PS:他手里正在做的是糌粑

糌粑+青稞粉,风干牦牛肉和大白菜做的糊,看两位司机师傅吃的太香了。😚

【Tips】很多人刚进藏身体不舒服,还有所有人都会觉得太干燥,不妨喝点酥油茶,吃点青稞,对缓解高反和身体干燥都有好处。即使你不喜欢那种味道,要知道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饮食结构,这是有原因的。

天色渐渐暗下来,走出帐篷,漫天繁星~这是我多少年都不曾看过的夜空✨

我把带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一件冲锋衣,一件薄羽绒服,一件厚羽绒服,一件卫衣),还是太冷,无奈打坐一晚,漫漫长夜,无心睡眠。凌晨时分实在憋不住了,出去透透气,抬头有惊喜😻

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见银河,而且是在珠峰脚下,顿感人生圆满了🙏💃

去把昨晚一起拍星星的某男叫起,可能因为太冷太黑,帐篷外只有2,3个拿相机的汉子,大家抽根烟提提神,一起吹牛扯淡,数⭐⭐

说来也奇怪,这时没风,我感觉一点也不冷。某人说,因为里外一样,你已经感觉不到冷了😜

💿你来自哪一颗星星,花多少光年穿越宇宙,来到我背后默默守候~

DAY6

【珠峰之行】D3:

珠峰大本营——定日——返回日喀则,参观扎什伦布寺(住日喀则)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天刚微微亮,珠峰终于一丝不挂的现身了,太TM激动了,等待终有结果😭早已忘记海拔,一路狂奔过去。

消息立即在帐篷内外传开,大家纷纷拿上相机、手机去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罗曼•罗兰曾写下这样的话:“我不说普通的人类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他们应上去顶礼。在那里,他们可以改变一下肺中的呼吸与脉管中的血液。在那里,他们将感到更迫近永恒。以后他们再回到人生的荒原,心中充满了日常战斗的勇气。”

带着一颗本真、不伪饰的心,珠峰~我为你到来。

在面对珠峰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远万里来到西藏,在无限的时间和空间里,我们都是小小的浮尘,没有千秋万代,没有永垂不朽。我们坐拥万贯,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的,是那在忙碌和琐碎中几乎遗失了的身体。然而穷极一生,又有几次能在这样静谧的大自然里,听听自己的存在~

PS:夜晚的珠峰一直笼罩在厚厚的云层中,没办法拍下星空下的珠峰是我最大的遗憾。【这是前一张日出时的珠峰+朋友在呼伦贝尔拍的星空合成的】,以此慰借自己👼😜

珠峰的一夜车窗上结了一层冰霜,又让我想起来500多天前那个似曾相识的清晨

要离开了,一步三回头,车经过绒布寺时,麻烦师傅停车,让我再看看你😂😂😂

我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能再看到你。无论如何,我都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这一生能站在你的脚下,已经无憾。这样的机会以后可能也没几次,有些人也许一生都不会有。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地。它在后藏的地位就相当于前藏的布达拉宫。

12年第一次来扎什伦布寺时关门了,这次不能再错过!

一路上都在追问师傅:我们来得及吗?现在都快5点了。师傅总是笑嘻嘻不急不慢的回我:放心吧,来得及。我们终于赶上了最后一波人流,这时我才反应过来,西藏8,9点天才黑,关门也比内地晚。

DAY7

【珠峰之行】D4:

日喀则→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

• 地址:团结新村路1号东门(近色拉路)
  • 简介:最传统的装饰,搭配最传统的美味

到拉萨已经1点多了,立马跟一藏族帅哥约去团结新路上的【藏家宴】吃饭。这家应该是西藏比较大,环境也算好的店。

对点菜完全不在行,全权交给哥们代劳,【酸萝卜炒牛肉丝】,算是藏族的特色,味道酸酸的,一点点辣,挺清淡可口的。

【生牛肉酱配糌粑】太TMD震撼了,洛桑哥点的时候,我试探性的问了几次:真的是全生的?!。。。最后在洛桑哥的鼓励和推荐下,我鼓足勇气尝试了,味道还不错呢😜

PS:洛桑哥说,出来了就要什么都试试😊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南路9号(布达拉宫背后)
  • 简介:拍出布达拉宫在湖中倒影的最佳地点。

爹推荐我去【宗角禄康公园】看看,虽然不大,但一片水清林幽💚

【广而告之】后来才知道:在藏语中,“宗角”的意思是:(布达拉)宫堡后面;“禄康”意为鲁神殿。鲁神是藏传佛教和苯教对居于地下和水中的一类神灵的统称。“鲁神”往往被汉译为“龙神”,进而又被误传为内地人所说的龙王,【龙王潭】这个俗称因此出现。恍然大悟,原来它俩是一个地儿啊😜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第一次来到布宫背面~

DAY8

出发去亚东

【亚东之行】D1: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亚东(住亚东)

想着爹好不容易来一次,不能只去个纳木错,就一直呆在拉萨吧。亚东海拔低,我也没去过,正好一举两得😜

【亚东3天2晚】:

1. 由于去亚东的人极少很难拼车;

2. 由于去亚东需要边防证,很多人没有,临时起意不易拼车;

3. 由于带爹,想玩的自由点,坐的舒适一点,拼车人多要互相迁就时间,线路...

【综上所述】姐就一人包了一辆瑞风11座的商务车,2850RMB,外加包司机食宿。(原本签合同时是不包司机食宿的,但一路上师傅人也不错,大家聊的也蛮好的,人之常情,最后也就不算那么清楚了。)

时隔4天,同路同景我又来了😳这节奏比去丈母娘家还勤✌

爹说:年纪大了,受不了刺激,看司机开车他都怕,这一路盘山公路他心都悬着, 哈哈😝我觉得挺爽的,太年轻啊!😏

途经同样的景点就不费口舌了,直入正题吧🚀

【亚东】是西藏的边境县之一,东和南与不丹接壤,西与印度锡金邦接壤。和樟木口岸不同的是,亚东是一个未开放的口岸,所以来这里的人会比较少。

让爹出一次镜😏

PS:回去后,老妈看到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搞成这样,像高原人民一样 哈哈

爹:你看看你女儿带我去的地方,走的都是什么路,能活着回来就不错了。

我:谁叫你海拔比一般人高,上面氧气自然少一点,紫外线自然强一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多庆湖东南600米

它不浩瀚但很恬静,站在公路旁远眺,湖水与雪山浑然一体,蓝天、白云、牛羊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因为有了卓木拉日,便有了多情湖,他静静的围绕在他身旁,守护千年~他们就像一对深情款款的情侣,在空旷寂静的荒原相依相偎、遥相顾盼、遗世独立,或许这就是“爱情”~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卓木拉日雪山(日亚线南)

【广而告之】这就是卓木拉日雪山了,是喜马拉雅山脉的第七座山峰,传说与珠峰并列的七仙女之一。主峰高达7600米,是藏区属母性名列第一的神女峰,也是珠穆朗玛的姐妹峰。

看到这翻自然风光,便知海拔低了🌴爹也开始神气了~😏

瞬间潮湿许多,我一下有点不习惯😜“贱人就是矫情~哈哈”

亚东县

晚上警察叔叔请吃饭,【亚东鲑鱼】是这儿特色,来亚东一定要试试。

鱼无鳞少刺,身上有黄色斑点(你看见了吗😜)。亚东鱼最好的吃法就是清炖,不放啥调味料,就很鲜美。

DAY9

【亚东之行】D2:

亚东——途经康布温泉,帕里草原——住江孜

PS:右上角估计是龙卷风☁

康布温泉

关于康布温泉的传说:当年莲花生大师取道亚东入藏时,见康布沟一带的百姓困于疾病却无法医治,便以金刚仗戳地涌泉为当地人治病。

对于它的神奇疗效,当地人有另一种说法:康布其实原名“门布”,就是药谷的意思。此地有上百种植物和矿物药材,来自康布沟尺头雪山的融水流经这片药材密布的地方,便使得温泉有了神奇的药性。

【广而告之】在藏区泡温泉和我们内地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藏族人泡温泉是为了治病,多为身体有不适的人才来泡温泉。

Step 1:泡温泉前先去把脉看病,对症下药,根据症状去不同疗效的池子泡。

康布温泉共有十二眼泉水,最大的三平方左右,正上方开了与泉池同等大小的天井,环屋一周为入浴者的卧榻和大小不一的分卧室,由于疗效不一,泉眼又小,基本不男女分浴。

姐图人少去了【金鱼池】,主治:肾病,腰胯疼痛,身阳衰败😏

虽然样子不如内地的温泉美😗但泡了下脚,真的好舒服😌

阿佳裸露上身,下身裹布,蹒跚的移动到池边。由于腿脚不便,下池的阶梯需要搀扶。这时总会有无数双手,伸过来扣紧阿佳的手指,引她走到池里最舒服宽阔的位置,用水瓢舀泉口热水替她润湿后颈后背。很多人一边泡着温泉,一边嘴里还在诵经🙏

初入藏或是不适应藏地文化的人,定会猎奇男女共浴是怎样一番情景。其实,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就像雪山上日光普照,冰雪融化,缓流汇集江河般,这片土地本应如此~

沿屋四周榻上睡满了藏族朋友,他们铺上自带的海绵垫子,下池泡个十来分钟,再裹衣起浴,躺在自己的铺上休息。

很多人刚看到这样的环境可能受不了,一开始我也是,后来就很自然了。我喜欢每个地方最本质,不被同化的一面。这里本身就没什么游客,当天除了驻地官兵,就只有我们几个汉族人。

无数拄着拐杖的男女老弱穿梭于各温泉眼,或独自一人,或旁伴搀扶。可见身上病痛,但脸上却未有半点不悦。出了泉,用棉袍裹身,不易受凉。

【广而告之】前面说了,藏民们泡温泉一般都为治病,所以一泡最少都是一个疗程,大约21天左右,所以他们都会自带被褥,锅碗瓢盆等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洗衣服也是温泉水

连洗拖把也是温泉水,太奢华了😻

• 地址:日喀则市亚东县G562帕里镇政府东北侧约80米

离开温泉,一路驱车经过帕里草原。知道这些人是干什么的吗~😉

来,揭晓答案:传说中的虫草,第一次看见新鲜出土的🙏他们是挖虫草的😉

只挖到3根,我们150包了🙏

回程

回程路上,坐在公路中间的心愿总算得以完成,下一次我要躺在阿里的大道上

不要羡慕我的远行,我只是向你展示了美丽的风景和善良的人群。我也遇到过蛮恨的人,无助的时刻,只是,在一次次的背包迁徙与航行中,我越发清晰深刻的明白独立坚强的意义。”——某姑娘

Keep move on, like what you do!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康马县南尼乡G562

云已经压过了卓木拉日雪山。当想念西藏成为一种习惯,闭上眼睛,西藏的云便出现在脑海,他们悬在那里,静静地,沉默不语,像千年以前就停在这里。这些天地相连的云朵,他们有一种让人安静的力量,足可以让人想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泊闲适,没有尘世的喧嚣,没有时间的流动,天地悠悠,仿佛唯我一人。

康马县的南尼寺(乃宁寺,南宁寺有好几种翻译叫法),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的老寺,除了附近朝拜的藏民,很少有游人来。

去的时候正在修葺,天空飘着雪,踏入大门的那一刻便让我有种莫名的安宁,我相信这是前世的缘~

PS:没有在寺中拍照,图是网上找的。

在渐行渐远的时光里,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一颗无处安放的心,会在人生风雨的涤荡中逐渐明白心安之处有多重要。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成了无数痴男怨女的信仰。留在故地也好,漂泊异乡也罢,只要这个地方是你心灵的归处便好~

明天又要走了~

江孜,因为有你们,倍感温馨。往事不会淡,感动不会散,在我记忆里,你们一直都很温暖。

DAY10

【亚东之行】D3:

江孜——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刚离开江孜县城就飘起来了大雪,是舍不得我节奏吗~😉💿🎼🎵等待在这雪山路漫长,听寒风呼啸依旧,一眼望不到边, 风似刀割我的脸,等不到西海天际蔚蓝,无言着苍茫的高原~

一路大雪,大白天的不用多久万物便蒙上了一层白色。

回程又经过卡若拉时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冰川!

🎵🎼💽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巅温暖的春天,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后归来的孤雁~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今日的羊湖有着别样的美~

累趴了,一路大雪又被不知不觉的冻感冒了。。。😷😲😲😲回到宾馆睡了会,晚上粗门编辫子咯,编辫子😜还价后1块钱一根,下一次我要编满头😛

【Tips】理发店里会贵一些,八廓街德克士那边会有很多藏族阿佳在路边帮你编,还一下价会比理发店便宜很多。不过她们的汉话多数不怎么会说。

酒吧随想

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去酒吧坐坐🍻

某亲总结:你去酒吧的状态就是,坐下来,喝一杯,走人。跟旅行团到了景点拍照,证明我来过是一个概念。哈哈 赞,这总结绝对到位👍

PS:题外话,每个人都说要去西藏找寻最本真的自己,每个到过西藏的人都说自己受到了洗礼,但人终究是人,不会因为一次旅途而改变,也并不是每个在这里驻足停留的人,每个背包客都是单纯的。不想多说什么,只是希望每个独自旅行的妹子都能学会保护好自己。

130

DAY11

• 地址:吉崩岗街道钦古巷5号(近八角街)
  • 简介:繁复吊顶彰显别样风情,市井氛围浓郁的餐厅

今天是我这次进藏最后完整的一天了😭

前一晚跟着洛桑走街串巷,偶遇老光明茶馆。暗自决定今晨来喝一杯🍻以甜茶开始我的西藏之旅,也以甜茶来结束吧☕

【Tips】老光明茶馆在新光明马路对面的巷子里,丹杰林寺旁边。找不到的,问下丹杰林寺在哪就可以了!

久违的场景❤️

刚准备把桌上的零钱喝完后闪人,同桌刚落坐的一位爷爷请我们一起喝。老人看起来一副知识分子模样,心想肯定是某机关退休干部。聊天中得知,老人刚送完去上课的孙子,便来茶馆喝上一壶。

茶馆早已成为拉萨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流动在茶馆里的生活气息,和高原的阳光,陪伴着人们度过一段又一段温暖宁静的时光🌞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扎基东路司法厅扎基退休小区对面
  • 简介:香火旺盛的财神庙,每逢周三,很多藏、汉族人会来此拜佛。

【扎基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色拉寺的分寺,也是一座可以免费参观的寺庙。

这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香火十分鼎盛。看来求财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不分国界,不分种族😉

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看看这满地的酒瓶子,这满寺庙的摆酒飘香😉🍺财神,来咱干一个🍻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出扎基寺,马路对面就有公交直接到【色拉寺】。

上次进藏穷游,没舍得买门票,50够我一天的吃住了😉这次不差钱,一定要来感受一下辩经😉

图为转寺途中

辩经3:30开始,这次没时间去转山,那今天就先转个寺吧。

【Tips】在藏区基本每个寺庙外圈都有一个转经道(不知道的可能以为那就是一条普通的小道),若你虔诚,相信的话,顺时针去转一个单数挺好的。

来的这些日子,拉萨的天气都不好,转寺途中下起来冰雹。瞧着大颗大颗滴~😱

看起来真让人心生怜爱的娃❤️,来~姐姐带你回家和毛豆豆哥哥玩

虽然听不懂,但去感受一下这样的气氛,看着辩经场里的喇嘛们各种神态也挺有意思的。

【辩经的手势意思】拍手心是表示提问,提问前要说一个“底”,右手扬起和左手相击发出清脆响声,将右手向下伸向对方后拉起。那一声“底”相当于开启智慧,佛教中文殊菩萨是智慧的象征,而高扬的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手背打手心是回答错误,全错就摸答者的头(在西藏,头是绝对不能随便去摸的)。

我觉得他是辩的最HIGH的一位✌

寺院门口的狗狗如地毯一般铺开😜游客们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个有爱的场景。

“管你人类如何,我终如死狗一般。”

藏区的狗狗是幸福的,终日一副懒洋洋的慢动作,它们的一生遵循着自然法则。虽然流浪狗无数,但这里的人信佛不会去伤害它们。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宇拓路1号
  • 简介:拉萨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大型百货购物商场。

北京路上拉萨百货门口的【巴扎竹筒酸奶】,每次到拉萨必喝。要走了,再来一杯,让我记住这味道,回去就吃不到了

7块一杯,香甜至醇,人们常说“入口即化”😜

喝不惯传说中XXX酸掉牙牌纯天然无添加酸奶的人们,来这里你不会后悔🙏💃

【Tips】这里有好几种巴扎酸奶,一定要喝最贵的竹筒酸奶,口感比其它几种赞太多。记住我们的口号是:不求最好 但求最贵😚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虽三次进藏,无数次经过,但没都没有合影📷

亲爱的,今天咱来一张吧❤️

DAY12

再一次离开

又一次要离开,有太多的眷恋和不舍。也许有一天有人会说:她最先与西藏结缘是因为旅行,后来因为热爱这一方土地,而选择留下,耳濡目染西藏的风土人情,她用余生访遍西藏的村庄与庙宇,追寻藏地灵性~🙏

明天也是爸爸的生日,西藏之行是我送他的礼物,帮他圆了这些年的梦。虽然这不是爸爸第一次进藏,但他说也许是自己最后一次了🌙

写在结尾

终于粗略的写完了😂这绝对是体力活V5,凑合着看吧,姐想到什么再完善,阿门门啊😖

一天没洗脸,满脸油光的在电脑前,从早上10点坐到晚上10点,中间就拉了一屎,吃了一饭,腰酸背疼,头颈都要断了😖尼玛以后只写周边游,超过3天的绝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