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古国埃及游:不怕套路 一路前行

攻略   >  阿斯旺旅游攻略   >  文明古国埃及游:不怕套路 一路前行

• 出发日期/2016/08/07

• 玩法/游轮

前言

先总结两点教训,第一就是去埃及还是自由行更好,不要报团。

正是由于想着这是个一次流的地方,为了省事防骗我就报了个网上当地参团的,价格也不高,结果事实证明埃及还是千万别报团(尽管最后这个团没有其他人只有我和我老婆。。),报团因为有导游存在,幺蛾子更多,我去之前买过一些书做过功课,《古埃及史话》丛书,值得推荐,当地很多导游只是会中文,真正的专业知识并不多,所以已经不需要导游。一些自费项目比如去阿布新贝价格贵的离谱,最后只有和导游斗智斗勇自己去报外边的。毕竟导游的骗术层次要比街头上那些高,经过一个星期和导游相处我们境界也更高了,于是我们最后一天叫导游别来了我们自己玩,打车买东西这些发现真是轻松应对,毕竟导游是专业骗,一旦进来了想跑都跑不掉,街头上这些只是些即兴骗。

还有第二点就是就算报团,千万别报某牛的团!!!因为我们是从内罗毕去,所以我查了下当地参团的只有某牛有产品,结果差点在埃及被气死。某牛从一开始就在骗,明明那个产品没人报名,骗我们只差几个人了,于是我们报了交了钱,临走前几天告诉我们只有我俩没其他人要加钱才能成行,退钱也行但是要等一个月,人都要走了我哪再凑一遍去埃及的钱啊?于是被迫加钱。这些也都算了,等到了埃及,根本没人来接,当天晚上打国际长途都快打了通宵,我们要求也很简单,你不管我们回来把钱退了我们自己玩更好,结果第二天飞机去阿斯旺登机前半小时不知道从哪里突然蹦出个埃及小伙说是我们的导游,真是哭笑不得,,,。但有了导游以后更是麻烦,坐游轮出来居然导游还跟我们说游轮要给小费,其实根本不用。总之类似的事不少,某牛这样的产品都是包给国外小公司不知道又转了几道手了,

我们比参团时间早一天来到开罗,第一天去的是淘宝上报了一日游包车去鲸鱼谷,尽管也有点幺蛾子(我们按规定还已经多给了一些司机小费,但司机回来和国内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没给。。。)但总的还好,,之后先飞到阿斯旺去到最南的阿布新贝,然后就一路北上经过卢克索然后转到赫尔格达最后回到开罗。

其实埃及最具性价比最好玩的地方还是红海边上,找个酒店住起不会有什么幺蛾子来打扰,酒店包三餐出海也便宜,红海的珊瑚和鱼比泰国的还好一点,性价比很高。我有天看国内已经有这种专去红海一个星期帮定酒店机票的产品了,也许也是有人觉得这个才是埃及的精髓吧。毕竟某种程度上说埃及的文明遗迹已经被这些不是当年这些先人的后代糟蹋的差不多了,要是这些先人知道他们当年这些东西现在成了这些不知道哪里来的人赚钱的工具估计也要被气死。

埃及游可以说是老生常谈了,由于中东地区特别是埃及骗术盛行,网上可以查到很多经验教训,但是当地物价低,又有着很多保存很好的文明古迹,很多建筑相当于中国商朝时期却还十分壮观,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独特景观,红海边超过东南亚的性价比,还是吸引很多人前往。这篇游记我也是总结下自己的经验,如果下次去该怎么去更好(不过埃及应该是属于一次流的地方,估计不会有下次)

第1天

前往鲸鱼谷

故事先从8月6号凌晨说起,内罗毕安检太多司机又来晚了我们差点赶不上去开罗的红眼航班,上飞机后我们旁边坐着一个热情的肯尼亚小伙,后来聊起来才知道他居然是肯尼亚长跑国家队的,可惜高手太多他还是离奥运会差着点,不过他的生活方式真的另人羡慕,每年都去不同的国家参加马拉松比赛赢得奖金然后就顺带玩。他之前还跑过次北京的马拉松据他说跑了第四,这次他要去开罗转机然后前往维也纳参加马拉松,还叫我们一定要关注他的facebook...结果你懂。于是我们就聊了一通宵。。

一大早到开罗机场,某宝的一日包车还是挺靠谱的,接人的牌子还是中文,当地估计为了解决就业包车或者是去机场都是一个司机一个助理,不像肯尼亚那么艰苦的safari都可以一个司机就搞定。

之前看游记就大概知道埃及很萧条,遍地垃圾,我们第一天去鲸鱼谷就发现确实这个地方太不正常,居然才出开罗就配了一辆警车跟着我们,或者说是给我们开道,警车上大概有三个持枪警察和一个司机,虽然后来去阿布新贝也是这样,但是由于去鲸鱼谷的人很少只有我俩,再加上我们车上的司机和助理就变成了至少六个人陪我们两个人玩。。。警车一直陪着我们深入到鲸鱼谷景点内部,让我们真是感觉玩着不自在啊。。。还好天气也是快50度我们在外边呆不了太长时间就回去了。

就是辆这样类似皮卡的警车,跟着我们一整天。。。偷偷拍了一张

路上经过,是一个小镇吗?也可以说是,不过是个死人镇,里面的建筑全是墓地

鲸鱼谷在离开罗100多公里外的法尤姆省,在撒哈拉沙漠的边上,路上有些这样的湖是当地人喜爱的度假地点,很多人在里面游泳玩耍,还有一些很好的酒店。

进入鲸鱼谷就是一大片沙漠,里面的湖水超蓝,据说这下面也是有个类似度假村的地方,要另外收费,风景确实很好。

鲸鱼谷的核心地带,有个漂亮的小建筑就是博物馆了,一半在地下,很喜欢这样的建筑

据说这两具是这里发现最长的鲸鱼化石,当然这里更重要的是发现了鲸鱼从陆地到海洋的化石证据

一些原地发掘的化石点,但我很怀疑这样高的温度恶劣的环境这些化石暴露在外太容易风化了吧。

8月份正是酷暑,外面估计已经有50度了,基本没人风景很壮观,就是拍照太痛苦。。

据说到晚上还会有豺狼出没,总的来书鲸鱼谷这边风景很壮观,不是太热的时候还是可以来的,回去警车仍然跟着我们,快到开罗的时候有个站点他们才回去,晚上我们就住在吉萨金字塔旁边。

第2天

• 门票价格:15埃镑。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Manteqet as Sad Al Aali, Qism Aswan, Aswan Governorate 1230952
  • 简介:埃及最大的大坝,可在大坝上欣赏尼罗河两岸景色。

才出机场就是阿斯旺大坝,这里居然也是个景点,而且真是反应了当下埃及人的穷转我算,明明就是路边上没有门的地方居然专门修了个小房子竖了个安检门来收门票。。。

• 门票价格:学生票25埃镑
  • 电话:+20-972478084
  • 地址:Island of Agilika, Aswan, Egypt
  • 简介:来这里听听爱神的传说吧,你也会找到幸福的。

菲莱神庙,已经不是原址了,也是门票不含船票,专门还留给开船的一个宰人的机会

阿斯旺的游轮

然后就上阿斯旺的游轮了,其实我觉得游轮太耽误时间,完全没必要坐,一天就走很小一段去一两个景点,很无聊。

河边有家卖甘蔗水的,超爽,现在都还让人挂念

尼罗河风帆船
  • 门票价格:每小时包船30-50埃及磅
  • 地址:阿斯旺尼罗河边
  • 简介:风帆船(Felucca)是从古埃及流传至今的交通方式。人们可以乘着帆船,看尼罗河日落,听穆斯林诵经。

坐上了帆船,很舒服啊,对面这个就是《尼罗河惨案》里的酒店。

帆船上看看日落很不错。

第3天

• 电话:+20 2 22617304
  • 地址:Abu Simbel, Aswan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尽管它不敌岁月的洗礼已呈倾圮,但它恢弘的规模还是能令你肃然起敬。

拉米西斯2世给埃及留下了很多故事和遗迹,阿布辛贝神庙就是其中很壮观的一个,也是相当于我们商朝时期的,虽然不是原址了,但还是能感受到当年二世对妻子的喜爱。由于原址的建造也是相当巧妙,每年的2月22日(拉姆西斯生日)和10月22日(奠基日)阳光会射进神庙,但是后来人们发现重建以后发现居然日子还偏差着一天。看来古人的智慧真不是我们后生能企及的。

这个景点因为很远就在埃及最南部苏丹边上了,所以应该是统一凌晨两点多就要出发,也是很多警车护送,不过由于这个景点人很多,就不像去鲸鱼谷那样感觉怪怪的了。

看到日出的时候已经快到了,车上除了司机其他人都是一路熟睡,依稀记得路上都是沙漠。

我们约了几个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一同去的,一进景点就会遇到自告奋勇的导游,英语的,不过价格也不算贵。

神庙里面不准拍照,或者说是为了让你拍照然后工作人员来收你相机然后你给钱要相机,总之就是给工作人员搞创收的,那里的工作人员都很贼,装作没在管你,其实就等着你去照相然后突然悄悄的摸过来。

悄悄拍了一张,还是被发现了,不过用ipone拍的话有个好处,你给工作人员看你把照片删除,其实有个功能不是可以恢复最近删除的照片吗!

• 门票价格:25埃镑;学生15埃镑
  • 开放时间:10月-5月:6:00-16:00;6月-9月:6:00-17:00
  • 电话:+20-973-512964
  • 地址:Nagoa Ash Shatb, Markaz Kom Ombo, Aswan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埃及的神庙很多,可是这座双神庙却是与众不同的存在。

下午回到游轮,游轮开始走了,傍晚的时候来到科翁坡神庙。

古代埃及人很崇拜鳄鱼,把鳄鱼都做成了木乃伊。。。其实我估计古埃及人尝试过把所有动物都做成木乃伊吧。。

科翁坡神庙就是原址保存了,有一种破败荒凉的美,我记得大概相当于我们汉朝时期吧,不过有些地方的色彩还是保留了下来。

又是一天美丽的日落!

第4天

尼罗河上的小贩

尼罗河上的小贩,划着小窗来追赶游轮,追上后就用绳子拴住轮船然后把商品抛上来,让人大开眼界。

埃德福神庙

这天一早游轮停在了艾德福,这里就是为了看艾德福神庙,也是原址保存历史悠久的一个巨型建筑,年代大概相当于我们春秋战国时期,建筑的构造也很复杂,值得慢慢的欣赏。

门口已经等了很多马车,不过走路也不远。

古埃及的建筑师们似乎就像强迫症一样,严格遵循着某种格式来建造建筑,他们似乎并没有把建筑和壁画跟艺术作品相联系,历经上千年似乎格式都没有太大变化,建筑上的每一片空白都要用壁画填满,而且说来说去大部分都是那几个故事。

抬头仰望,顶上还能依稀看到色彩

第5天

• 门票价格:20埃及镑
  • 开放时间:6:00——17:00
  • 电话:+20 2 22617304
  • 地址:Karnak, Luxor, Luxor Governorate 1363140, Egypt
  • 简介:古埃及最古老最大的神庙,漫步神道,欣赏两旁狮身公羊头雕像。

卡尔纳克神庙不必多说了,年代十分早,相当于商代早期甚至更早,十分的壮观,可惜外边太热,呆太久受不了。

正在进行修复工作的一片区域

• 门票价格:70埃及镑
  • 电话:+20-102-1564238
  • 地址:Luxor, 卢克索省 1340420埃及
  • 简介:这里有著名的图坦卡蒙之墓,还有其他62座各具特色的王室陵墓。

国王谷里面有的是全彩色的,十分的震撼,一定要来!可惜里面也是不让拍照,而且空间比较小,太容易被工作人员制止,所以就没有拍内部了。

第6天

AMC皇家酒店

如果没来红海,埃及可能对我来说真的会很失望,红海也是埃及这个一次流的地方唯一一个让我想再来的地方。我们报的这个团唯一的好处就是在红海住了两晚。

酒店属于普通的五星,不过应该是很受当地人欢迎的一家,基本爆满,包含三餐,酒水饮料也免费,太爽了。酒店自己的海边就看的到很多珊瑚礁和鱼了。

这家酒店是俄罗斯人开的,很受俄罗斯和乌克兰人喜欢,偷拍了个乌克兰美女

可以在吧台随便要鸡尾酒,哈哈,都是免费的

第7天

红海浮潜

头天在酒店订了第二天的出海,包含去dolphin house,还有浮潜,实现和海豚一起游泳的小愿望,哈哈。

单是浮潜的话15美元一个人,海豚那里要40美元一个人,这还是酒店的价格,外边估计更便宜了。这里的珊瑚我觉得接近马代了,比苏梅的还要好些,鱼也超多。

头天本来还说有其它人一起的,结果后来老板说那队乌克兰人不来了,只有我们,给我们升级成privite,私人出海,埃及人真是会说啊,去了才知道,所谓私人出海,就是坐个比滇池上那种还破的小快艇。。。坐那种小快艇乘风破浪感觉真是不稳啊。

就是这个小快艇,船老大还挺热情的,帮我们拍到海豚了。

这种小破快艇的好处就是快,大船一个小时我们半小时就到了。

所谓的海豚house其实也是一片普通的海,浪还挺大的,不过确实很多海豚居住在这里,船老大说到了,我们先是看到海面上果然有海豚,然后就直接从小快艇跳到海里,才一把头闷进海里就发现下面也有只海豚在看我,再往下海底还有四五只,那感觉真是很奇妙。 就是一开始这会看到了很多,后来海豚游走了我们也就上船了。

之后又去了个地方浮潜,珊瑚很漂亮可惜没带相机防水袋。大概玩了三个小时,走的时候真的舍不得!

快回到酒店有些人在玩这玩意,看着不太好操控!

AMC Royal Hotel
AMC Royal Hotel图片

下午我们又在酒店的海里玩了会,貌似好多阿拉伯人不会游泳

第8天

• 门票价格:60埃镑
  • 简介:古埃及文明的代名词,参观三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依依不舍得离开赫尔格达,好长一段路都是沿着海边走,海的另一边就是纯沙漠。

住的地方还是吉萨旁边,顺便把金字塔去了,景区里很多搭讪帮你拍照的阿拉伯人不要去理,否则他们帮你拍完会来讹你很多钱。

• 地址:El Remaya Square-Pyramids,PO Box 25,吉萨省
  • 简介:若想要游览Kafr Nassar,金字塔艾美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Adel Gallery、基奥普斯金字塔(胡夫)和Meidum Pyramid都在酒店附近。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景点,包括El Ke
金字塔艾美酒店(Le Méridien Pyramids Hotel & Spa)图片

住的酒店设施有点陈旧,不过可以看见金字塔,看着金字塔吃顿晚饭也是不错的。

第9天

• 门票价格:门票60埃镑,持国际学生证(ISIC)享受半价优惠。
  • 电话:+20 2 25796948
  • 地址:15 Meret Basha, Ismailia, Qasr an Nile, Cairo Governorate
  • 简介:参观法老黄金面罩、木乃伊等丰富展品,全面了解埃及历史与文明。

对于很久没跟旅行团的我们,尽管这次所谓的团只有我两,但导游的存在还是让我们很不习惯,头天回到开罗我们就叫导游放假了,司机也不用来了,我们决定好好的自由行一天。

我们早上打车去开罗国家博物馆,虽然上车前讲好价不过司机后来又演起来说是一个人的价,经过这么多天我们对这种伎俩已经很淡定了,慢慢的和司机讲,最后司机还说会妥协,或者多个一二十埃镑相当于一两块钱,本身打车也比国内要便宜所以可以接受。

说实话之前坐的车每天还要给小费,给的小费都快够我打车了,所以叫本来有的司机别来难说还更省了笔钱

之前看攻略说博物馆不能拍照,不过我们去那天是可以的,只是图坦卡蒙面具那里边不能拍。

汗·哈利利
  • 地址:Khan Al-Khalili
  • 简介:Khan Al-Khalili坐落于开罗市区,Muizz li-Din Allah街和Sayyidna al-Hussein之间,是全埃及最大的露天市场。

然后我们步行去哈利利市场,大概三四公里吧,在市场逛累了找了家卖芒果汁和咖啡的店坐了下来,后来才发现貌似这家就是传说中当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常来的店。

一路上拍了点,感觉还是挺萧条的,无业游民很多。

一路上没有导游不会带你去购物,幺蛾子少很多,哈利利随便一家的纸沙画都比导游带去的便宜十倍。

埃及这地方确实老火,土地贫瘠,人口不少,很难看到发展的希望,更别说他们才从动乱中走出,希望他们以后越来越稳定吧。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将飞往约旦安曼,进行这次旅行的最后一个国家,彻底告别各种幺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