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走马观花,深入体验哈尼民俗文化

攻略   >  元阳旅游攻略   >  拒绝走马观花,深入体验哈尼民俗文化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在天上,在云端

彩云之南,让我日夜想象

我心的方向

多彩云南,轻轻地呼唤

所以我,一次又一次奔赴这个文化悠久,风景绝美的地方。

附上元阳各民族节日一览表

农历正月初二 苗族“踩花山节”

农历正月属牛日 哈尼族“昂玛突节”

农历三月初三 壮族“三月三节”

农历四月初五 汉族“清明节”

农历四月十二日 傣族“泼水节”

农历五月初五 汉族、彝族。傣族“端午节”

农历六月属猪日 哈尼族“苦扎扎节”

农历六月二十四日 彝族“火把节”

农历七月十四日 瑶族“盘王节”

农历七月十五日 彝族“七月半节”

农历八月属龙日 哈尼族、彝族“新米节”

农历十月属龙日 哈尼族“十月年”

公历十一月十八日 元阳梯田旅游文化节

深度体验哈尼文化

• 电话: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 简介:看梯田的日出日落,感受云彩和霞光映在梯田水中的壮美。

大美梯田,元阳本色

秀色丽江、耀眼的玉龙雪山、静谧的泸沽湖畔,各有各的独特与美。

此次另辟方向,来到元阳,这里有17亩梯田景观绵延于红河境内,极为壮观。

元阳县海拔最低为144米,最高为2939.6米,“两山两谷三面坡,一江一河万级田”很好地概括了县内地形。

元阳县位于哀牢山南部,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而红河州位于云南省的东南部,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地处低纬度亚热带高原型湿润季风气候区,在错综复杂的地形和大气环流的影响下,这里四季不是非常明确,但是干、雨季倒是十分分明,每年的5~10月为雨季。

元阳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元阳5月插秧,9月收割,12月向田里灌水。所以梯田最佳观赏时期为11月至次年4月。尤其是田里无稻谷,灌满水的时刻,层层梯田,如明镜般平静,日出与落日的光影打在水面上更是增添不少梦幻的色彩。虽然没能在最美丽的季节抵达这里,但是层层叠叠、线条优美多变的梯田,可以想象那会有多么地气势磅礴而不失秀美的气质。

1-2月也是极美的,时常有云海的出现,到了元宵节前后,则是野樱花、野桃花等争相斗艳的时刻,姹紫嫣红,好不热闹。

复杂地形结构,立体的气候,使得这里有“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特点。

我们在的那几天,时常早晨是白雾茫茫,能见度非常地低,而到了中午,雾会渐渐散去,露出湛蓝的天空,直至烈日当空照。但是我说的也只是全福庄小寨这一片的偶然情形,毕竟翻过一个山头,便是另外一种天气。

对我们来说,绝美的哈尼梯田是一幅幅美丽的画,而对于哈尼人来说,这不过是他们的劳作的日常,赖以生存的粮食来源,那么就不得不提到由鱼、鸭子、水田、水稻组成的生态系统,这是一个动态的多级食物链结构和动植物循环利用的系统。春耕时节,插完秧,将鸭子圈养在稻田里,到禾苗抽穗灌浆了把鸭子赶上来,它们在稻田里觅食消除了杂草和害虫,同时排泄物又是很好的有机肥料。

为了更深入地感受到梯田文化,我们个个都穿上了工装裤,二话不说,下梯田。

当然了,凹造型,我们可是很认真的。

梯田里自然是不如平地里那么好走路的,一脚踩进泥地里,泥水都快没过膝盖,想要跨出另一步,得花上吃奶的劲。小伙伴们一边帮着哈尼人割稻子,一边寻找脚下是否有小鱼游过。

哈尼梯田里多生长着红米,这么红米对地域、气候和水源要求苛刻。一年仅生长一季,生长期180-210天。亩产量不到三百公斤,所以都浓缩成了精华。

米色微红、口感略糙但是有嚼劲的红米营养极为丰富,含有钙、锌等微量元素,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

小伙伴苏苏也是尝试着打稻谷,需要很用力地将割好的稻子举起然后甩向他们独有的收集容器里。

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不管是收割稻子还是在稻田里行走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儿,站在田埂上看着哈尼族妇女手脚麻利地割着稻子,时不时还能捞到条大鱼,我们却是陷在泥地里寸步难行,劳动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节约粮食多么重要。

哈尼族人勤劳的双手

在赞美梯田的同时,我们不得不赞美被称为大地雕塑家的哈尼族人。正式辛勤劳作的哈尼族人用勤劳的双手早就了这重重叠叠、壮观的梯田景观。

他们的双手不仅是雕刻了大自然的美丽,他们的巧手还善于刺绣、编竹筐、制作各种银饰等。

不管是行进在村子里寨子里还是在小镇街道上,随处可见正在做着针线活的哈尼女人,她们不仅善于纺织布,一双巧手可以绣出各种各样的图案,巧妙地运用编、绣、挑、排、扣等手法绣出各种各样的图案,惟妙惟肖。

他们的衣服也大都是自己缝制的,哈尼族喜欢用藏青色土布做衣服,不同地区的哈尼族穿衣略有不同,红河哈尼族男子头裹黑或白色包头,老人戴瓜皮帽,穿对襟上衣和长裤。哈尼族女子穿右开襟无领上衣,用银币做纽扣,穿长裤,盛装时会系花围腰,用真假发掺在一起,绑成麻花辫盘绕在头顶,在靛青色的包头巾上,绣上美丽的图案,额前脑后还挂着一束束的璎珞,也会打花绑腿。

哈尼男子的巧手也是不可不说,时常看到哈尼中年男子或老人坐在家门口,手边放着竹子和劈刀,看似毫不费力地将竹子劈开劈成一片一片,然后用刀刮去竹片上的毛刺,再将这些简单处理过的竹片按照一定的次序编成一个个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竹篓、竹筐。

少数民族大多是好银饰的,所以银匠在这里则是不可或缺的职业。一块厚木板,几个看似简简单单的工具,银匠却能用它们打造出各种精美绝伦的银制饰品。

• 地址:元阳新街镇全福庄村中寨48号
  • 简介:元阳十二庄园.香典酒店位于云南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梯田景区内,土黄色墙壁茅草屋棚,融在哈尼村寨里。香典的刚好位于箐口到坝达的中间点,是徒步梯田的优选路线,路过香典,大都会停下脚步,喝杯咖啡,吃点小食,

能够体验到如此地道的哈尼文化,不得不提距离梯田仅几步之遥的十二庄园·香典,这里不仅是个看得见风景的酒店,也是个哈尼民俗文化体验中心,拒绝走马观花,我喜欢深入到当地的旅行。

至于为什么叫香典,那便是在哈尼语里,香典则是梯田的意思。

进入大厅,便可以看到与哈尼文化有关的各种事物,正值丰收期间的玉米、红米等农作物。

大多装饰物也是紧密贴近了哈尼农耕生活,也是比如说吊灯,则是用哈尼人编织的本是作为鸡笼的竹篓子。随处摆放着

看得见风景的餐厅窗户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每天叫醒你的不会是闹钟,而是窗外透过落地玻璃窗撒在被子上的阳光和开阔的梯田美景。

用心布置的房间,随处透露着主人的细心装扮,代替了鲜花而用了稻谷穗,五彩缤纷的刺绣图案结合现代家居。

天气好的时候,不妨坐在三楼露台的吊床上打个盹,或者倚着玻璃幕墙,极目望去,视野开阔,大有酣畅淋漓之快感。

空气通透,雾气不重的夜晚,抬头便可望到璀璨的银河,一目了然,毫不含糊。

赶上香典的开业庆典,一场小小的长桌宴就这么摆起来了。地上铺满碧绿的松针,代表着吉祥如意。

在长桌宴的顶头坐着两位老咪咕(音译),是老村长的意思。话不多,用竹制的烟筒抽着水烟。

据说,这位老咪咕曾带着乡亲父老举家迁移到此,开辟了新的生活,因此非常德高望重,受人尊敬。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东南6公里

在某个白雾茫茫的早晨,我们走了一条非常泥泞但是很有意思的徒步路线,从全福庄徒步到箐口村。

一路经过小村小寨,从梯田的田埂上走过,遇到害羞的小孩,飞到屋顶的鸡,坐在露台抽着水烟的大爷,赶着牛经过的族人,各种从未见过的花草树,结着网的蜘蛛以及防污秽之物的绳结。

泥地泥泞难走,鞋子裤子溅满了小泥点,长满青苔的石板路更是湿滑,不小心,便是踉跄一跤,只是相比之下,双眼都在用力看这些对于我来说很新奇的事物,全都是我没见过的人和生活,没有多余的心思关心脚下是否脏或难走。

哈尼族的蘑菇房非常可爱有意思,大多依山势而建,远看像一朵朵大蘑菇,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箐口村是元阳保存比较完好的哈尼族自然村寨,村中生活着180多户哈尼族人家。村寨的入口是一个广场,东侧是哈尼族文化博物馆,里面详尽地介绍了哈尼族的文化、生活、农耕、节日、日常、服饰建筑等等。

制作成模型的长街宴,我的镜头并没有放下整个画面,摆在街头真实的长街宴得多么壮观。

春季时,哈尼族为了举行隆重的农耕仪式,祭拜天地,在街心摆起长街宴,吃团结饭,气球天地赐福百姓。夏季插完秧,祭祀天地,请神与民同乐。秋天,收获的季节,庆祝梯田丰收,感谢天地,祈福来年安康。

保存完好的箐口村,虽然逐步被外界所知,但是却没有一点儿的商业化,有的只是哈尼族的日常。

哈尼族的建筑叫做“土掌房”。一般为三层,一层因为山区湿度大不宜居住,因此圈养牲口。二层住人,屋中间有火塘。第三次,堆放粮食和贮藏食物。蘑菇型的厚厚的草顶!保证了其良好的通风效果。

在土司府的正门前,有一道楼梯,三步为一组,共二十一组。是早先时候,让平民磕头上去来觐见大土司的,叫做“三步一叩首”。

现如今的土司制度自然是不复存在,但是土司署依然完好地保存着。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东南6公里

艺术来源于生活,这话一点不假。

晚饭期间,由哈尼族年龄各不相同的舞者组成的舞蹈队,表演者她们自己编排的舞蹈。虽然不懂歌词唱的内容,但是我们也能一眼看出,表演的是她们在梯田里劳作的情形。手里拿的道具也是劳作时的工具,比如说装小鱼的小竹篓和抄鱼的器具。

哈尼族热情好客,有客人来,都会以酒相待,还会唱歌来助兴。因此,习得哈尼语一词“多撒”(音译),干杯的意思。

于我而言,更加偏爱深入日常的旅行,那么每个地方菜场、城镇市集必然是不可错过的。

不忙的日子里,拉着友人混在当地人的队伍里,在大街上闲逛,吃他们常吃的东西。

姑娘们就爱这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饰品,在一家老银饰店里,逛了很久,挑选了自己喜爱的饰品,

时常可以看到背着半人高的篮筐的哈尼妇女,里面放的物品时常超过她们的身高,甚至遮住了脸庞。不深入了解不敢随意胡说,但还是会忍不住觉得她们有些辛苦。

在云南自然自然不可错过味美的各种各样的水果。

其貌不扬的摆在地上的香蕉,却是我长这么大吃过最好吃的香蕉。我们平时超市里买到的催熟的香蕉与自然成熟的香蕉味道相差太大,瓜熟蒂落的香蕉,甜味更多自然不必说,主要是口感软糯不腻,香甜可口。

用元阳本地黄豆制成的豆腐,压干后用布包成方形,经3-5天晾干。大多会放在火上烤制后使用,元阳特有的味道。

总在菜场里逛得不亦乐乎,看得目不暇接,每一样没见过的都好奇,不断地询问着摊主,一边按着快门,世界这么大,多得是我不知道的事物和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