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广州探店|先定一个小目标,一起来国内首家咖啡馆主题酒店里亲自冲一杯咖啡

• 出发日期/2016/12/16

• 玩法/摄影 美食 短途周末 第一次

前言

每天都是美好的咖啡星期天

我喜欢坐在厨房吧台的边上,

阅读书本或杂志。

而阅读时光的良伴绝对是咖啡。

用咖啡壶泡咖啡,享受等待的乐趣。

若是有随手就能轻松抓取的小点心作伴,

真是夫复何求的幸福。

如此度过假日午后,想必是很多人开始美好一天的理想方式。

一切从咖啡开始,唤醒美好新一天。

第1天

单品咖啡&意式咖啡

虽然这次是专程奔着酒店去的,但是因为这次整个主题给我更多的是咖啡文化,所以我希望把我对咖啡个人的一点点拙见写在前头。

蒸汽压力萃取机器,是意大利人发明的,由蒸汽压力咖啡机做出来的浓缩咖啡,就是意式浓缩咖啡。以意式浓缩为基底,配合牛奶,奶沫,以及巧克力,冰激凌等等,各种配搭组合,出来的花式都叫做意式咖啡,如大众熟知的摩卡、卡布奇诺、玛奇朵等等。所以,意式咖啡是一个系统,一个以蒸汽压力咖啡机快速萃取出来的浓缩咖啡为基础的体系。

这个体系原本只在意大利和欧洲传播,後来星巴克拿到华尔街投资,全球扩张,这才把意式咖啡推向全球,成为第二次咖啡革命的领军人物。

单品是更宽泛的一个词。传统单品有两种理解,最广泛的是单一品种或者单一产区咖啡。

事实上很难做到单一品种,特别是非洲,同一庄园往往各种品种混种在一起,很难区分,不是做不到,不少顶级庄园是可以拿出单一品种来,比如巴拿马翡翠庄园的geisha种。但追求单一品种的意义是什么?其实还是为了宣传独特风味,强调本庄园这个树种之咖啡风味独特,这是提升产品价值的方法。

而因为意式咖啡的风味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许多年,很多人初次面对口味单纯的单品咖啡的时候并不适应,毕竟无可否认花式咖啡因为糖、奶、已经加入各种咖啡豆调配而成,确实是口感丰富,入口顺滑。

所以,单品更多还是指单一产区,比如耶加就是典型自带柑橘风味,肯尼亚自带水果风味。

再所以,如果一杯意式浓缩是同一产地的豆子萃取的就是单品,若是拼豆,则是意式。这个话题不能在这里深挖,是个大坑。

还有咖啡的萃取技术除了手冲,还有逐渐被人熟知的冰滴,以及虹吸,这里我也不能多说哈哈。

这不是咖啡馆,是我家

推门入内,迷人的咖啡香气、温馨的灯光、仿旧家具与复古的装潢,让人仿佛瞬间跌入了美好的旧时光。斑驳的墙上挂着充满时代感的照片,空气中流动着美丽的音符,让人沉醉在这样怀旧又温暖的气氛当中。

酒店前台

请问这里是咖啡馆还是酒店前台?”

“您好,这里是酒店前台,也是我们喆啡酒店的咖啡馆。这是给您的咖啡体验券,欢迎坐下来喝一杯我们咖啡师现场现场制作的手冲咖啡。”

把咖啡馆搬进房间内的大胆做法,这是我在国内头一回碰到如此一家“色香味俱全”的酒店。

酒店前台

公共区域

翻开《尤利西斯》,上世纪初都柏林的味道一下便跃然纸上,那一天在咖啡馆内发生的许多事、许多人仿佛都鲜活了过来。James Joyce的这本风靡一时的小说同时也是有史以来最为隐晦难懂的意识流小说。小说里有James Joyce自己的影子,那一天便是他与妻子相遇的日子…

他也许也不会想到在他逝世70周年后,他的名字与《尤利西斯》会被作为一家酒店的灵感缪斯。

这家酒店的位置就在长隆边上,与周边其他一些主打亲子类的酒店不同,酒店主打的是怀旧咖啡馆情怀,我觉得更加适合热爱小资生活和商旅人士,木质结构、皮革等材料的质感拼接,二三十年代的软装摆件,古铜色五金件等,都是这家酒店给我关于复古低奢的咖啡店即视感。

公共区域细节

“要学会如何咀嚼、品味人生,必先懂得去珍惜和感激生命中所遇到的一切。毕竟咖啡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当认识到要做出一杯美味咖啡实在不易后,就可借助科学技术去更有效地提供品质的稳定性。所谓科学就在于细节,咖啡里细微的味道是通过整个制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牵引出来的。而艺术就是指人为因素,因为咖啡除了混合咖啡豆本身所带来的天然个性和风味外,也包含着咖啡师所注入的个人风格。”

陈豪《遇见cafe,带你游香港》

说来也巧,谈起TVB这个小生,人们总会不自然联想到相恋多年的廖碧儿,陈豪是咖啡狂热份子,而廖碧儿则是红酒专家,纵然如今两人天各一方,但是对品味生活那份旗鼓相当的热爱,总是还有一丝的相似之处。

大多数人都是从卡布奇诺开始走进咖啡的世界,因为喝起来很有亲切感、、舒服,对味蕾没有半点压力,而布置惬意的品尝区也更容易取悦人,能够在一个放松的空间享受短暂的闲适时光,谁又会抗拒?

酒店提供的咖啡出品

很多人都说咖啡不单是一种饮品,咖啡更代表一种文化,可以营造一种氛围,也代表一种生活。关于咖啡,喆啡酒店从不将就。问及为何构思在大堂中心岛设咖啡阅读区,酒店负责人说是要创造一个享受美的意境,营造一份闲适自在的感觉,就像喆啡的理念一样,住在咖啡馆里面的一样慢节奏,令人舒服得就像自己家一样,这也是酒店的灵魂心脏。

一楼书吧设有取暖的火炉

一楼书吧一角

最特色|手冲咖啡小课堂初体验

看到下面的图片是不是觉得根本与酒店搭不上边?

谁想到在酒店里还可以乖乖地坐在沙发上看着鲜肉咖啡师为自己来一杯手冲咖啡?

如果你还有点坏的话,那么何不自己也来过一把手冲咖啡瘾?

于是不安分的双子座把人生中第一次手冲的体验奉献给喆啡了,只有当自己参与其中才会发现新的乐趣。

注:手冲咖啡小课堂设于每周三

出镜:我

手冲咖啡小课堂

首先咖啡师会先演示一遍手冲的步骤

然后选择自己心仪的咖啡豆

从清洗器具、称重到研磨,咖啡师都在旁边细心指导

手冲的每一步都是由自己亲自完成,绝不假手于人的。

尤利西斯西餐厅的晚餐出品同样味道出色。一方风土一方人情,土壤、物产与人文彼此交织滋养,这也决定了我们在外觅食,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吃饱”而已。不仅是住在咖啡馆里面,连餐厅也不放过,这家酒店的心是都多大。

尤利西斯西餐厅

酒店的尤利西斯西餐厅的菜品

酒店的尤利西斯西餐厅的菜品--水蜜桃鸭胸沙拉

酒店的尤利西斯西餐厅的菜品--蘑菇鸡肉焗饭

酒店的尤利西斯西餐厅的菜品

喆啡酒店(广州长隆店)房型

喆啡酒店(广州长隆店)

番禺区大石街道105国道大石段613号

服务提供:广州南站免费接送至酒店

附近游玩:广州长隆度假区

铂金精英大床房。今年喆啡酒店长隆店新设的9楼DANDY设计风格,名设计师独家限量发售,更开阔的视野感受,全新的感官体验,只有长隆店才会独有哦。

铂金精英大床房

客房的茶水吧

每个茶水吧都有免费挂耳咖啡提供

咖啡吧处还有十二星座的特别版挂耳咖啡,咖啡师按照每一个星座的特质,搭配出适合该星座的咖啡豆,特别作出了十二款不同的挂耳咖啡。

铂金精英套房

总统一号房

喆啡酒店经典房型

梵高的巨幅《夜间露天咖啡馆》,所画的场景与喆啡的气息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