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所有好时光,都浪费在台湾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想把所有好时光,都浪费在台湾

• 出发日期/2016/10/04

• 玩法/购物 摄影 美食

前言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博物院

好想被风刮走

刮遍整个地球的那种

在我爱的城市停走 停走

瑞芳车站
  • 电话:+886-02-24972174
  • 简介:瑞芳车站位于新北市的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目前为一等站;此站是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等地的重要中转站。

没有什么出发的理由,也没有细致的规划,就是想去,然后就去了。

作为一个在做决定上犹豫不决,做选择上纠结不定的人,在决定去一个地方到粗发的过程,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小人突然蹦出来,抛出这样那样的顾虑和疑问,试图改变或阻止一趟行程。

但是慢慢的却也在每一次的粗发和旅程中积攒下了更多的勇气,去果断的订下机票和预订酒店,然后等着那一天背上行囊、无惧路上风雨、不去多疑意外将如何发生,只是向着目的地前进。

出发

很可惜原本说好的极限三小胖组合一年一度游未能如愿,只和其中一颗好闺蜜—老陈一同粗发。这是我们俩第一次单独一起旅行,也是第一次要日夜相见的共同相处8天。

都说旅行最考验两个人的感情和契合程度了,我想在出发前我们彼此心里都或多或少有担忧,怕旅程中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怕会有不愉快的发生。

然而事实证明,我们低估了彼此的包容和相适。

两个各有优缺的傻逼非常默契的度过了这次快乐的旅程,在我看来,能开心的共度一周旅程的同伴都不容易,哪怕我们都随和又没脾气。

总之,此趟旅程,光是在这第一点上我就感激不尽。

关于住宿:

台北的酒店都好贵,所以我们选择了几家青旅,这次住的几家都很推荐。

1、你好@台北,青旅四人间,153/人/晚。

2、信星青年旅馆,男女混住8人间,145/人/晚。

3、九份和风小筑客栈,大床间,412/晚

4、Sleeping boot 花莲背包客栈,男女混住10人间,99/人/晚。这一家床位没有拉帘,如果是比较注重个人隐私空间的小伙伴要慎重。

5、Airbnb上订的一家民宿,有微信,大床房386一晚。

关于交通:

台北市区交通:捷运:到了台北买悠游卡即可

台北—花莲:台铁(火车),这一段的票特别热门,建议提前14天一放票就购买,可通过台铁官网或淘宝代订,后者省事,就多几块钱手续费。

关于电讯:

到了台湾办理中华电信或台湾大哥大的不限流量电话卡即可

或者淘宝上提前租好wifi,到了机场提。

第2天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民众假日休闲的最佳去处。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150巷
  • 简介:象山是台北民众假日最爱的登山步道,也是台北101的绝佳摄影点。

去完中正纪念堂回青旅办入住和稍作休息,看了看有什么合适的好地方,然后就决定前往象山观日落和夜景。虽然去之前“象山”这一景点从未被纳入考虑范围,但其实我很享受这种说去哪就去哪的feeling~

我们是傍晚时分去的象山,原本计划是上山看日落的,然而到半山腰的时候日已经落了一半了。两个人累得不要不要的,但是看到象山之下的台北,吹着凉凉的风,也还是觉得很惬意。

爬上象山后,我们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台北的夜景。突然觉得世界真的很大,可是那么渺小的我们就像高楼大厦万家灯火的那一点光,用力燃烧着自己的生命,力求在所有的繁华喧闹里留下自己的痕迹。

晚上的象山风又大又凉爽,那一刻突然就觉得爬上来时流的汗和腿脚分泌的那些乳酸,都很值。

永康牛肉面
  •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号
  • 电话:+886-2-23511051
  • 简介:位于台北市的永康牛肉面最早发迹于永康公园旁的小牛肉面摊,当时面店老板郑先生为一名退伍老兵,于1963年成立的小面摊。

毫无购物欲的我们一心只想赶快开启吃吃吃模式,所以在101瞎溜了10分钟后就去往传说中的永康街寻找永康牛肉面了~

说到吃,还有这家马辣鸳鸯火锅也是棒棒哒,140rmb一位的连锁自助火锅,各种牛肉海鲜台湾特色哈根达斯撑到扶墙走......强推!

• 地址:万华区西宁南路157号2F(万年大楼对面)
  • 简介:超人气自助火锅,麻辣汤底回味无穷。

第3天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第二天碰上了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整个人心情都好到飞起~

带着跟天气一般晴朗的好心情,搭捷运转公交到达了台北故宫。前两天的时候我们还说来台湾玩的人好像不多,虽然是国庆期间也没见到其他景点那样人山人海的场景。到了故宫之后才知道,不是酱紫的。

故宫作为必游景点之一,相对其他地方的旅客会比较多,但也不至于出现像国内和网上PO的照片那样。

关于故宫有一些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

故宫的门票:台币250元每张,相当于人民币50多块,相对国内的某些景点来说真的是超值的良心价格!

故宫内拍照:去之前看的很多攻略都说故宫内禁止拍摄,去了之后发现是可以的,只是不能开闪光灯而已。

故宫的导览:很多小伙伴会建议去故宫参观租一个电子导览,但因为导览器数量有限,都是每两个小时开放一次租赁,每次最好提前半小时前去排队。嫌麻烦又懒的我们没租到,一路各种蹭团队导游的解说,遇到一些比较有水平的导游,他们讲的有趣又清晰。有的走马观花的团队就听不到什么了。所以个人建议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还是租个导览,光自己看能了解的十分有限。

故宫内的展品非常丰富,会分主题或按朝代来进行分区展示。对历史和艺术感兴趣的盆友,就是在里面待一天也不会觉得无聊。而如果对这些方面不感兴趣的朋友可能走马观花一趟也觉得无聊。所以值不值得一去,适合待多久,真的都是因人而异。

闲逛拍照

从空调不用钱冷死人也不偿命的故宫出来,天气依然好到让人想跳舞,于是两人开启疯狂拍照模式......

真的是天气好,咋拍咋好看

淡水码头
  • 地址:内湖区内湖区环山路一段24巷2号
  • 电话:02-2657-1722

开心的自拍完之后又在故宫待到下午三点左右,原计划要去北投然后再去淡水的,可是看时间好像不太来得及,于是决定直接去淡水。

吹着海风一路骑,一路伴着日落时分每一刻都不尽相同的天空和景色。就是在无数个这样的时刻,我都由衷的感慨:好想把所有的好时光,都浪费在这个街道干净、人民热情的台湾。

士林夜市
  • 类型:美食街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B1;台北市士林区大东路、大南路、文林路、基河路范围
  • 简介:台北市最大的夜市,也是各地观光客游台北必访之地,主要分为两个范围,一是传统阳明戏院周边街道,另一边则是基河路101号重新营运的士林市场。以各种台湾特色美食为主,位于剑潭捷运站出口正对面。

按照旅行惯例,玩乐完就尽情吃喝。台湾的夜市文化人尽皆知,两大吃货怎能错过!

其实淡水老街也有很多吃的逛的,可是我们为了领略夜市文化,没久留。从渔人码头返回后就杀到了士林夜市。

首先推荐官财板,台湾特色小吃,加芝士更美味哦~炸得热乎热乎的吐司面包,里面加了海鲜料,再盖上一层芝士,美味只可品尝无法言传......

药膳排骨,汤很好喝,不贵料又足。只不过好像只有一家是老字号,然而几乎每家都宣称自己是老字号......

芝士马铃薯,不要贪心,两三个人吃一份就好了。

其实还有很多吃的,而且看起来都不错吃的样纸。每当面对如此之多的美食,我就想变身大胃王。

第4天

青旅的美味早餐

第三天,从青旅的美味早餐开始。

一开始选择这家青旅的时候就知道青旅提供口碑不错的早餐,吃了两天,觉得还算不错。

吃饱饱粗发去瑞芳,开始平溪线和九份之旅,夜宿九份老街。

• 地址:Houtong Cat Village, Ruifang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Taiwan 224
  • 简介:原汁原味的山间小城,爱猫人士的“天堂”,可以来这里看猫、逗猫!

原本设想在平溪线这么适合小清新拍照的地方,一定要充分发挥我们凹造型装逼到底的才能的。然而一早淅沥沥沥的雨就把拖着24寸行李箱的我的美梦浇灭了。

可是旅程中的快乐怎么能被这无法预料的雨滴打乱呢?于是我们还是keep住好心情,一路蹦跶~台北车站——瑞芳(我们是直接到台北车站坐的区间车,无需提前买票,刷悠游卡即可,人蛮多),因为夜宿九份,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了瑞芳车站,然后开始平溪线之旅~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我们到猴桐的时候刚好雨停了,一进猫村就看到几只可爱的猫咪在溜达。

猫村到处是关于猫咪的物件,只能说生活在这里的猫咪都好幸福,悠闲自在,不用担心受到伤害或被遗弃。

在猫村有看到一个关于遗弃猫咪的处罚条例,在台湾遗弃猫咪被发现要罚款2000-5000(人民币),处罚力度很重,也可见当地人对这些小生命的重视与爱护。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一家小店门前的一块有意思的猫猫海报画~

猫村有许多卖纪念品的小店,店里大多是以猫为设计元素或创作主题的包包、贴纸、杯子等等物件,价格不贵不便宜,喜欢的朋友可以带。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226台湾省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铁道迷怀旧的朝圣地,更是许多电影的取景地,在复古老街上放天灯祈愿,。

下一站,幸福——十分

• 门票价格:180元新台币
  • 地址:台北县平溪线铁路大华与十分两站之间
  • 简介:十分瀑布位于台湾新北市平溪区,为台湾铁路支线平溪线的著名景点。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约20米、宽度约40米,壮丽的水瀑、磅礴的气势,为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

因为十分老街人多且可逛的并不多,我们听雨衣老板的建议,粗发去看十分瀑布。老板说下雨天的瀑布最震撼~

这一趟旅程真的让我深刻体会到:好心态比好心情更重要!虽然下着雨,但我们俩穿着小红和小紫,用老陈的小米播着歌,两个人欢脱的一路蹦跶~也是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这辈子只在电视上见过瀑布的我,在看到十分瀑布的时候还是有些小震撼的,虽然十分瀑布并不大,也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但是那么近距离的看着河水倾泻而下,还是觉得很酷的。

看十分瀑布的时候,我拍了小视频微信给我爹看,他还怀疑我说是转发别人的......可见十分瀑布还是十分拿得出手的哈哈哈

在十分路上随意进的一家小店,吃的肉燥面和忘了叫什么的汤,味道都有点怪,觉得一般。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看到这张照片又不得不说一下台湾的咖啡文化,台湾街头随处可见跟奶茶店一样普遍的咖啡店,就连7-11便利店也是每家都有咖啡供应。作为一个小小的咖啡爱好者,其实我特别希望看到咖啡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为了某种小资情调而存在。

所以对台湾的咖啡文化我也是甚感喜爱~唯一遗憾是:喝不下。

这家九份老街入口处的冰滴咖啡值得一试,加入老板娘特调的酒奶,不酸不涩,酒味中和咖啡的苦,会醉哦哈哈哈

第5天

炸蛋葱油饼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饶河街137号
  • 简介:炸蛋葱油饼是一个有吃吃喝喝、小吃、路边摊的面食点心

到了花莲已快傍晚,两大吃货放好行李后又粗门觅食了~

又一强推:炸蛋葱油饼。排了近半小时队才买到的饼,吃起来格外的香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八德路一段82巷9弄转角
  • 简介:盐酥鸡是一个有吃吃喝喝、平价、小吃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盐酥鸡

路上遇到小食摊,老陈吃了心心念念的盐酥鸡。

台湾街上的垃圾桶特别少,但街道却都很干净。我们常常拿着垃圾一路找垃圾桶,或者给到店主摊贩,他们也会帮你扔。印象深刻。

花莲市区闲逛回酒店

晚上在花莲市区逛了一圈,花莲市区吃的逛的都很多。我们还买了只有花莲有的曾记麻薯,其实现做的新鲜麻薯要比我们带回来的包装麻薯要好吃多了,但因为保质期有限,无法带走。所以我都和让我带特产的大波哥说:真正好吃的都带不回来,带回来的也只有一般好吃。

我都找不到这一天的照片了,只记得逛完市区之后两个路痴,跟着老陈那因为手机内存太满而无法准确指路的谷歌地图,暴走了一个多小时后才回到青旅……

第5天

美味早餐

原本这一天是打算拼车去清水断崖和太鲁阁等几个经典景点的,然而因为前一天到花莲的时候还下着雨,拿捏不定,就没安排这一天的行程。

于是早上又一自然醒后,两人又奔着吃粗发了

青旅对面的一家很多人排队的早餐店,蛋饼好吃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吃完蛋饼两个人打了个计程车去七星潭,因为离得还近些,天气也还透着一点暖暖的阳光。

七星潭的沙滩上有很多形状大小各异的石头,听说很多人走的时候会带走石头留作纪念,个人是觉得这些石头作为七星潭的一个特别的组成部分,属于那里的,就让它留在那里好好玩耍吧。

七星潭的水是青青的湖绿色,也很清澈干净,水天一线特别美~

打车回来路上

不得不说的是七星潭的交通真的很不方便,我们搭计程车去的,回来的时候又叫不到计程车,只有一个特别不起眼的公车站,而且只有一辆车次极少的公车到花莲车站。

关东煮
  • 地址:文山区指南路三段38巷(缆车猫空站附近)

花莲市区,7-11的台湾啤酒和关东煮~台湾啤酒好像比较苦,关东煮感觉跟深圳的7-11差不多

喝着台湾啤酒,吃着关东煮,看着下雨的花莲,我们又在思考着下一站该去哪吃

食物证明,这家餐厅是真的不错,虽然并不便宜。

看狗狗的身材就知道哈哈哈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博爱街165号
  • 简介:五霸焦糖包心粉圆是一个有包心粉圆、花莲、冰品的剉冰、豆花。

推荐!!!五霸焦糖包心粉圆,个人觉得两个人吃一份就够了,甜的,好吃但容易腻。

在花莲的两天真的就是一直在走路和吃东西,因为吃的太多,走到哪里眼之所见都是吃的,加上湾湾人民满腔热情,我们总是忍不住拒绝(微笑脸)

虽然从餐厅出来我们基本都已经吃饱喝足了,可是打算走路回青旅的我们,一路上还是忍不住又往肚子里塞了一些东西.......还好走路走得多,不然回家站上称会哭。

第6天

• 地址:民族东路410巷2弄18号
  • 电话:+886-2-25081268
  • 简介:超多新鲜上乘的海鲜,多种风味,随意挑选。

虽然离得有些远,但在食欲的强大动力驱动下,还是杀到上引水产,两个人花了100块,吃三文鱼吃到觉得往后半年应该都不会再有吃三文鱼的欲望了......

上引的刺身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其他的我们也没多吃,总之还算是推荐的。

诚品书店(敦南店)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45号
  • 简介:诚品书店大名鼎鼎,每一家诚品书店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敦南店最大的特色就是24小时营业。

吃完心心念念的上引水产,我们赶紧马不停蹄的奔往诚品书店和购物点(想起来之前我一心幻想着和老陈两人悠闲逛诚品装个文艺逼,品品咖啡看看书的惬意午后......),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在诚品书店呆的时间里我就给大波哥挑了张他大周董的唱片,连书皮都没来得及看两眼......

夜已黑,然而我们最重要的任务还没完成:买美妆用品和特产手信

最后我们找到一家康是美(类似屈臣氏),大肆选购一番之后终于回到酒店。

这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也是最匆忙的一天。

第7条

这一天 回家期待下一个开始

两个人一早起来,把前一晚老陈在超市买的泡面一人一碗干掉了,在超市的时候老陈同志执拗的非要买台湾泡面这种占位置的玩意儿,然而最后这约合人民币16块一碗的,带有真实鸡肉料包的花雕酒泡面,还是成为了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餐。

完了之后我们到车站搭公车到了机场,又在机场买了一些特产,因为前一天没买到。来不及买的盆友也可以到机场买,我在机场买的土旺来酥和牛扎饼味道都很不错,但价格稍贵。

我和老陈两个人稀里哗啦的台湾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我甚至找不到几张像样一些的照片来作ending,文里的图片也大多出自老陈那部一千块就能买到的小米手机。

可是我觉得一切都很美好,无论是台湾的景色还是人文,无论是干净的街道还是热情的同胞,无论是我们走过的路还是吃过的美食......这一切美好,我都难以通过这有限的篇幅和像素一般的照片来呈现,但我还是愿意花耐心和时间把这些没被忘却的美好记录下来,因为我曾经过它,我曾感受它,我曾沉浸其中即使终要自拔。

即使我其实无法将所有的好时光都浪费在台湾,但我相信终有一日,我将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去度过更多的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