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卢瓦河谷之旅也可以充满童趣

攻略   >  布洛瓦旅游攻略   >  【法国】卢瓦河谷之旅也可以充满童趣

• 出发日期/2014/07/15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这篇是我们暑假带女儿去的卢瓦河谷游记,女儿在欧洲最喜欢的行程部分,单独发一篇游记。

卢瓦河谷的浪漫、梦幻、阳光

从法国最具时尚气息的塞纳河到法国最有古典气息的卢瓦尔河,宛若身处两个世界。在巴黎,我们看到塞纳河日夜喧嚣,翻腾出新的波浪,追逐着世间的繁华和极乐。涛声和着乐声,水波映着霓虹;弦歌不绝,日夜不息。在岸上的人无不为她的风情所感染,流连忘返。

而在布洛瓦,我们所见的卢瓦尔河则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性格,虽然在河流两岸的错落分布着法国最大的城堡群落,俨然有帝王之气象,虽然河谷被誉为“法兰西精神后花园”,孕育了法国文化中的灿若星辰的大家,如拉伯雷、巴尔扎克、普鲁斯特、大仲马和乔治·桑等,虽然河谷的葡萄酒享有“法兰西之心”的称号,被认为最具老法国的风味,但是它总是波平流静,沉稳从容,大气内敛。

布洛瓦这个小城也因之潜移默化,表现出同样的气质。

照例在开篇先上几张在卢瓦河谷的照片!

DAY1

古典的布洛瓦小镇

据说要完整领略法国风情,只消去两个地方,一个是巴黎,一个是卢瓦尔河谷。虽然这个说法不见得完全准确,但位于被称作“法兰西花园”的法国中部的卢瓦尔河(1012公里)流域一带的确是最具有法国特点的地区:低矮的小丘、美丽的河流、无边的麦浪、闲适的生活,神秘的城堡。王尔德说卢瓦尔河是“ 世界上最美妙的河流之一,整条河的水面,有上百个城市和500个城堡的倒影。”

• 电话:+33 892 35 35 35
  • 地址:55, Quai d'Austerlitz, 75013 Paris France

巴黎有多个中心火车站,去卢瓦河谷的出发车站是奥斯特里茨车站(Gare de Paris-Austerlitz)。借用网上的地图,可以看到十几个主要城堡散落在河谷的不同地区,在铁路沿线的几个小城中,图尔是最大的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地,周边城堡也相对集中,所以大部分游客会选择从巴黎到图尔落脚,从图尔出发去参观城堡。(卢瓦河谷城堡群中文官方网站:http://loirechateau.cn/

从卢瓦河谷的城市去往各个城堡的公共交通较少,最多的选择是自驾或者参加城堡一日游的当地团。我们在卢瓦河谷停留一天,没有自驾也不想参加在一天内奔走于多个城堡间的团队游,最后选定了2个目标是香波堡和雪瓦尼城堡,一个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是点点非常喜欢的《丁丁历险记》里莫兰萨城堡的原型。这两个城堡均在布洛瓦周边,同时有公交车来往于两个城堡和布洛瓦之间。所以我们选择住在布洛瓦,一并参观了老城内的布洛瓦皇家城堡,城堡的声光表演带给我们意外的惊喜。

坐落于巴黎西南约一百七十公里处的卢瓦尔河流域上,布洛瓦显得低调收敛,来欧洲旅游之前根本就不知道它的存在。整个小城安逸明媚、岁月静好,就像流淌而过的卢瓦河一样波澜不惊。

这样安然的小城,谁能想到它数百年前的地位却堪与今日的巴黎争雄。从路易十二到亨利四世,曾有七位法国国王常居于此,左右天下。同时,布洛瓦又是国王之下身份最高的法国贵族——王弟或王叔奥尔良公爵的居住地。

布洛瓦老城区的景点包括:布洛瓦皇家城堡、圣路易主教堂、布洛瓦魔术博物馆(欧洲唯一一座永久上演魔术现场表演的公共博物馆)。布洛瓦老城不大,可以步行或骑车,是一个很适合亲子游的地方,有点遗憾因为时间不够,没有带点点参观成魔术博物馆。

背包,行囊,塞满沉甸甸的记忆和希望。

无论是青春少女,中年汉子,还是白发老人,他/她们的脸上都有一种游离于另一个时空的神情, 若有所失,似有所得。我忽然想起了一句话:“We travel, initially, to lose ouselves, and we travel, next, to find ourselves."我们旅行,先是要迷失自己,接着是发现自己。旅途也许会让你失去生活的安逸,但是得到的也必然是一个世界的精彩。

在我的观察中,即使是大街上漫步的人们也总是大步流星,昂首挺胸,鲜见拖拉迟缓萎靡不振,几乎每一个车站、每一趟列车都能见到老人也和年轻人一样拉着行李带着书迁徙,虽然脸上布满皱纹,但是淡定的神情虫流露着一股无法言传的不老的气质。这使我心里一直在思索,是什么造就了欧洲人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精神面貌,为什么我们很多周围的人到了中年以后就开始散发出倦怠的气息,而我见到的许多欧洲人即使满头白发都没有失去一种挺立的精神。

法国的火车站都不会提前告诉你发车的站台,只有在发车前15分钟才会在显示屏上看到。好像还不广播的,不过广播了也听不懂。

在中国,钢琴仍然被视作阳春白雪一样的事物,除了琴童家里,我们大多在演出中才能见到它的身影,父母们希冀孩子通过学习钢琴能够拥有与众不同的高贵气质,偶尔有咖啡馆摆放钢琴也是一种显示格调的象征,但是我们这一路却在多个繁忙的火车站看到它,而且每架钢琴前都是有人弹奏的,总有不急着赶路的旅客驻足倾听,弹奏得好还能赢得一阵掌声。

钢琴与车站,在这里如此相得益彰。音乐成为人们生活中习以为常而又美妙的存在,人们微笑地欣赏它和表现它而不是充耳不闻或艳羡仰望。艺术和生活已经水乳交融,让精神可以丰富独立,所以这儿的人们一定不会觉得暗夜孤独,人生乏味。这也是我希望女儿学琴能够领会到的,而不是考级拿奖,把它变成一种工具 。

车头上的“en voyage”(在路上)是个醉人的字眼。法铁,你还能再浪漫些吗?

在路上,

是的,在路上。

在路上,我们不需要凯鲁亚克的疯狂和放纵,

在路上,我们也无需老狼的失落和惶恐。

在路上,我们只需要生命的温暖

远山的呼唤 。

步履匆匆,车轮粼粼,

我们不知道你要奔向何方。

但是,

在你的心里,

一定有美景万千,风光无限。

踩动车轮的时候,你知道,大地也会被你感动。

那浅深不一的人生轮辙,会一路绽放出最美的的花儿,

直至梦想的远方。

这就是我们在法国搭乘的第一趟列车的车厢内景。舒适安静,空座位多得是。

有些座位还是像传统列车那样相向布置以利友人或陌路相逢的人交流。

别看这不是法国高铁(TGV),开起来平均时速也在130公里,已经相当快了。

从巴黎出发的列车开出不久,车窗外就呈现出与巴黎完全不同的风光。

艳阳高照,麦浪翻滚,7月初正值仲夏之末,季夏之初。

法国的主要小麦产区巴黎盆地和卢瓦尔平原是一望无际的金黄,收获的季节到了。

一个半小时之后,列车到达了布洛瓦火车站,小小的站台一眼就可以望穿,都不如巴黎普通的地铁大,

从巴黎庞大复杂的交通系统到这里,有一种从巨人国到了小人国的有趣感觉。

走下列车到车站的这一刻仿佛踏入了时光隧道的另一头,觉得周围的节奏都慢了下来,

简单的小站告诉我们,这里的一切都可以很悠闲

我喜欢北纬47度的阳光,它是如此明媚而不刺眼,温暖而不逼人。三年前,我们在北疆旅行时,就爱上了它。想不到三年之后,能在万里之遥的卢瓦尔河谷邂逅同样的阳光,沐浴着它一如回到了阿勒泰那无边无际的花田。透过车站大厅的明静门窗,我们似乎已经嗅到阳光小城的芬芳。(布洛瓦和阿勒泰同在北纬47度)

小小的车站总是有种玩具感,你可以一手掌握,轻松把玩。

不用有多彩的人流,不用有精致的设施,甚至可以没有足够的候车长椅。

只要能一眼装走车站的一切,那就够了。

它的灰瓦白墙,它的小窗窄门,它的温馨简单,可以在你心中被描摹千遍,

然后清晰地藏在记忆里,很久很久。

• 地址:Aéroport de Paris-Le Bourget, 93350 Le Bourget

傍晚的阳光犀利而不火辣,棱角分明地勾勒出小街建筑的轮廓。

正值饭点,大伙儿似乎都在餐桌边坐着,停在酒店外的一溜车子仿佛是打尖的主人系留在外的马匹,

隐隐有咖啡的香气从街角飘来。

我们拿着地图往酒店的方向前进。一边走一边感受小镇的静谧傍晚。

街道那一头的教堂塔楼在夕照中显得端庄而矜持,引人神往。

长街漫漫,行人寥寥,

但是,我们并不觉得冷清。

因为

小城人的生活热情已经从阳光晒暖的院墙后,

借着修剪精致的灌木和树丛流淌出来。

让我们觉得,

心中有歌欢唱,前路不会荒芜 。

路边的小餐馆才是生活的真相。

当味蕾绽放于美食的亲吻中,对面而坐的亲密爱人也会在你的眼里变得更加生动迷人。

古朴有味的法兰西的小餐馆总是弥漫着亘古不变的浪漫抑或暧昧的情怀。

小小的旅店名字似乎是来自法国某位王后,再加上国际化的装饰和烟囱上华丽丽的电视天线有种很混搭的感觉。不过我还真的相信,会有这么多国家的人来此入住。

• 门票价格:6.5欧元
  • 电话:+33 2 54 90 33 33
  • 地址:6 Place du Château 41000 Blois
  • 简介:参观有“法国博物馆”之称的皇家城堡,欣赏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 观看奇特梦幻的声光秀,体验一段别样的“穿越”之旅。

夕照下的布洛瓦皇家城堡的弗朗索瓦一世侧翼。

墙下的数十个树球在上个世纪初或者19世纪末的照片上就已经郁郁葱葱地生长着。

维克多·雨果广场

正对着弗朗索瓦一世侧翼的小花园根据维基百科要称作维克多·雨果广场(Square Victor Hugo),应是纪念法国大文豪雨果的。这里有盘根错节,虬枝苍劲的百年老树。(此照片摄于第二天上午)

也有勃然绽放,争奇斗艳的似锦繁花。盎然的生机将其周围的色调沉郁的建筑也映衬得颇有几分亮色。

圣文森特·德·保罗教堂

小花园后面这个建筑让我困惑,从门边奠基石上看它叫Palace de Hugo,我就称它雨果宫。

可是从建筑形制上看它肯定是座教堂,查了布洛瓦地图,这个位置是标记为教堂,

名叫St. Vicent de Paul 圣文森特·德·保罗教堂。

教堂/雨果宫夕照

• 地址:3, Rue Gallois,中央 卢瓦尔河谷大区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法国和盖斯酒店都能让您的布卢瓦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BLOIS火车站仅需600m 。旅客们会发现布洛瓦老城区、Centre of the Resistance, deportation and memory和
法国和盖斯酒店(Hôtel de France Et de Guise)图片

虽然也是拖着行李一路走一路拍,但没有在巴黎时赶时间的焦虑,

觉得心情和阳光一样敞亮和明快,没有一丝阴影。

从小花园(维克多· 雨果广场)一侧出来,到街对面问路,坐在桌旁喝咖啡的大叔一听问路就来了精神头儿,要来地图摆开架势准备给我们指点一番,但一看酒店名字就笑了,抬手一指,原来它就在我们前面40米开外。我们也笑了,其实之前都走到它面前了,愣是没看到那低调的HOTEL招牌。

到了酒店就算是到了家了 。我们站在前台很愉快地和女主人伊丽莎白交流,她笑称客人都爱称她”女王“,因为她碰巧和英国女王同名。这位热情、端庄的女士对布洛瓦是满满的自豪,直言自己并不喜欢巴黎那样的大城市。

Hôtel De France Et De Guise(法国和盖斯酒店)位于布洛瓦的中心地带,由一栋19世纪的建筑改造而成,距离布洛瓦皇家城堡100米,距离火车站300米,距离魔术博物馆有350米,这座酒店还在地图上被作为一个地标标示出来

酒店内部的结构也很有趣,我们到了入住的楼层,看到有的门上只有一个房号,而有一扇门上居然有好几个房号,我们的房号赫然在内,不禁有些纳闷儿,难道要住集体宿舍 ?斗胆一推开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原来是一条走廊隐在门后,顺着走廊有好几个房间呢。这样的布局后来回巴黎,去德国都有遇见,应该是老房子的典型设计吧。

用古老的钥匙打开房间,推门进去,窗边的大床洒满了金色的夕阳迎接我们,令人心醉

我们行走于风景之中,是为了能有甜蜜的疲惫;

我们栖息于风景之中,是为了能有疲惫的恬梦。

一个温馨有爱的酒店可以让我们不断集聚走下去的力量。

遇见,是一种奢侈。

当美丽的风景在刹那填满你的双眼的时候,你会有所惊疑。

高大厚实的窗扇后面,是阳光,清风,绿树和鸟鸣。

只要拧动那个窗栓,一切就可以流淌进来,拥抱你曾经被城市麻木的感官世界。

开窗吧,让心灵象愉快的鸟儿一样飞向那片绿色。

开窗就可以看见树丛后的教堂。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看得见梦想的光芒。

岁月之美,只有在迢迢旅途上才能常青。

热情之火,只有在灼灼日月下方能不灭。

向左看去,布洛瓦皇家城堡就在街角耸立。

向右看去,夕阳的画笔正在将所有景物涂抹成令人迷醉的金色。

• 门票价格:6.5欧元
  • 电话:+33 2 54 90 33 33

-------------------------出发去看布洛瓦皇家城堡声光秀----------------------------------------

在卢瓦尔河谷农耕牧歌的风情画中,历代法国国王贵族们倾力建造的一座座风格迥异的城堡仿若静立于画卷中的遁世美人,都曾风华绝代。布洛瓦皇家城堡以它的规模和显赫程度,在卢瓦尔河谷区的71座城堡里并不是最出名的,但燕肥环瘦是不同的美,我们参观过的三个城堡,如果说香波堡是艳压群芳的高贵名媛,雪瓦尼城堡是一个未谙世事的可爱公主,那布洛瓦城堡就像一个特立独行的才情女子,看似纤弱却暗藏力量。只有在黑暗中,我们才能走进她的世界,并摒心静气于她的传奇往事。

布洛瓦城堡的主入口,这一侧翼是路易十二于1498-1501年之间建成,

由红砖白石砌成,建筑风格被称为火焰式哥特或后哥特式风格,的确城墙上方仿佛有6朵火焰在跳动

路易十二侧翼的右边是中世纪城堡,由布洛瓦伯爵从第十世纪开始兴建,目前只存在君主大厅。

入口处上方是路易十二的雕像,路易十二出生在布卢瓦城堡,从他即位的1498年起,到亨利四世把宫廷迁至巴黎的100年间,这里都是法国国王的第一城堡。

火焰式哥特风格中的火焰造型

后哥特式风格建筑依然有高耸,尖削,繁复,神秘的特点。

当时时间已经过了晚上10点,天色才刚开始变暗,

来看城堡声光秀的人不多,在城堡外三三两两,悠闲地或坐或站。

那种等待有点象在影院大厅候场的心情,但不同的是,这里有傍晚的天光,

清凉的夜气和稀疏的虫鸣,气氛静谧祥和。

坐在长椅上,吹着河谷清凉的晚风,

一点纷扰都没有,人都要醉了

趁表演还没开始,在城堡前小广场上散散步

身后的大叔长得有点像教父阿尔·帕西诺有木有

声光秀10点半开始,随着时间接近,大家渐渐都聚拢到城堡中去了。

空出的长椅,也许还有离人的体温,光影之下会给人一种错觉,

觉得浪漫的身影依在,情话的余声未了。

华灯初上,夜幕下的小城彷佛把我们带回到过去

介绍一下布洛瓦皇家城堡游览信息:

开放参观时间: 1月2日至3月31日9:00-12:30,13:30-17:30;

4月1日至6月30日9:00-18:30;

7月1日至8月31日9:00-19:00;

9月1日至9月30日9:00-18:30;

10月1日至11月2日9:00-18:00;

11月3日至12月31日9:00-12:30,13:30-17:30;

售票处提前半小时关闭;1月1日及12月25日休息。

门票:全价9.8欧元,优惠价7.5欧元,6至17岁5欧,6岁以下儿童免费。

声光秀表演日期:2014年4月5日至9月21日(除4月26日,6月21日和7月13日外)

每 晚 演出 时 间: 4月、5月、9月演出时间为22:00,6月、7月到8月为22:30。

门票:

成年人8欧元,学生优惠价6.5欧元,6-17岁青少年5欧元,6岁以下儿童免票。

套票(城堡+声光秀):成年人15欧元,学生优惠价11欧元,6-17岁青少年7欧元,6岁以下儿童免票。

同声传译语音导览:有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荷兰语、和俄语。一次性耳机:2欧元。

席地坐于庭院中间,我环顾四周,

观众未满百人,观众中只有我们一家三口是亚洲面孔,

没有了浓重的游客气息,我觉得我们像条鱼一样游进普通的欧洲人群之中。

城堡里的圣-加莱小教堂,一束光从幽深的廊道照射出来,给人以无限的期冀。如果有哪位女子款款走出,她映在地面上的剪影一定非常漂亮。

声光秀还没开始,大李闲不住在庭院里四处探索。过一会只看见他跑回来,很激动的拉着我和点点:“快点快点,跟我来,这边有惊喜!”我们仨沿着圣加莱小教堂的斜坡跑到城堡旁的奥斯弗大露台往下一望,布洛瓦的老城和卢瓦河的美景毫无遮挡得扑面而来,我们像突然挖到宝藏一样,恨不得使劲掐对方一把才能表达那份激动。

温暖的灯光,星星点点,远远近近地闪烁在卢瓦尔河两岸,

布洛瓦小城像童话般的梦幻,让人怀疑是否身处梦境。

如果这是一场梦,我希望永远不醒来。

此番情景不知何时还能再见, 我们贪婪地举着相机,天高云淡,晚风拂面。

极目远望,除了近处高企的教堂塔楼,剩下的就是高低错落、颜色一致、

风格相仿而造型有异的小城民居,一路起起伏伏,铺陈到了远方,间杂有蓊郁的树木。

小城的朴实而有味的风情在渐浓的暮色中氤氤氲氲地包围着我们。

1680-1700年重建的哥特式风格的圣路易主教教堂是布洛瓦老城的标志性建筑

俯瞰小城的万家灯火,我们愿意相信:每一扇明亮的窗户后都是有一张温暖的餐桌和若干柔软温馨的睡床。窗内的人在细细碎碎的聊着家常,喝着咖啡,享受着这个小城恩赐的恬淡岁月和从容生活。

一直等到表演就要开始,该跑回庭院了我们才突然醒悟到都没有给自己拍照,

可见我们被眼前美景吸引到如何忘我,

匆忙之间赶紧用手机拍下我们人在画中的那永恒一刻。

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城堡的佛奥斯塔楼位置 。

手机所拍的照片虽然画质不佳,但粗重的颗粒感和略显憔悴的面容,反而激起了一种怀旧的情怀。站在墙边看着风景,眼神有点迷醉,表情微露淡然。在夜还未夜的迷离光影中,斜倚着石墙,感受着落日留下的余温,目光投射到了未知的远方。那一刻我在想些什么呢?其实,那片刻的放松和沉静已然告白:这儿,可以是安放理想的憩所。和所爱的人一起走遍天涯,阅尽繁花,一起追寻人生最美的风景。只要有他陪伴,即使是粗硬的石头也可以做我们最好的眠床。

夜幕四合时,城堡里也拉开了宫帷之争的大幕。庭院里灯光变幻,乐声起伏。马蹄声踏破了宁静,穿越历史而来;刀光剑影在楼层旋梯处闪耀,劈开了血雨腥风的往事。45分钟的声光表演开始了,这出戏由四位剧作家合作编写,讲述关于布洛瓦城堡的爱情和阴谋的故事。

耳机没有中文同声传译,我们只能拿英文的,以我的水平实在听不了太多,英文不好伤不起啊!

但即便如此,绝妙的灯光、配乐、台词、配音,还是紧紧攫住所有人的心, 彷佛回到了布洛瓦的过去,经历了它惊心动魄的历史,身临其境的感受了一次声光交织的魔幻世界。

电影《玛戈王后》的海报

宏大的场景在岁月侵蚀的城堡里缓缓展开。那一刻,多少幽灵都会被惊醒,从黝黑的的窗洞和尘封的墙角飘出来,欣欣然于后世对于他们的传说。也只有从那一刻起,我们才能够和这个古老的建筑有那么点交流,觉得自己不再是历史的匆匆过客。

金戈铁马,就在眼前厮杀。

如林枪戟,仿佛触手可及。

DAY2

舒舒服服地睡了一个晚上,醒来发现窗玻璃上蒙着水汽,乡间的夏夜温度还是相当低的。

布洛瓦深得点点喜欢,她在玻璃上写上了我爱卢瓦河。

收拾妥当后到酒店一层餐厅吃早餐。古香古色的餐厅提供的丰盛的早餐让人心情大好啊 。

相较于国内的颜色单调的包子、馒头、稀饭等早餐,小女生更喜欢有着各种五颜六色包装的果泥、蜂蜜、奶酪和巧克力酱。呼拉拉地就拿了一堆过来,然后就着法式面包,美美地吃上一顿,所有开心都写在脸上。

走出酒店,穿过马路就有一家面包房,传统的法式长面包是少不了的,

夹上不同配料,就可以变化出各种口味

出了酒店过街即是布洛瓦皇家城堡。车站就在城堡墙角。

不用赶地铁,不用看地图,布洛瓦小城让我们重归悠闲和淡定。

在卢瓦河谷地区游玩,自驾和包车无疑是最便捷的方式,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利用,比如从布洛瓦Blois火车站出来的旅游专线Navette Chateaux 41路就经过布鲁瓦皇家城堡,再到到香波堡Chambord和雪瓦尼Cheverny两座城堡后再回到布洛瓦火车站。路线见41路专线宣传单上的三角形路线图。

这趟车有几个发车时间,最合理的一趟时刻表如下:

9:30从布洛瓦火车站发车——9:35到达布洛瓦皇家城堡——10:00到达香波堡

12:10从香波堡离开——12:34到达雪瓦尼城堡

14:34从雪瓦尼堡离开——15:20到达布鲁瓦SNCF火车站,

然后可以直接成火车回巴黎或者逛逛布洛瓦老城后再回巴黎。

票价是6欧,一次买票全天有效哦,记得要把票根保留,而且在路线范围内的三个城堡参观,还可以凭41路车票享受优惠价格。每张参观卷可便宜1-2欧。

迎着越过高耸的城堡洒下的阳光,沿着城墙脚下的斜坡,

慢慢走向高墙夹峙的未知转角,颇有一种戏剧化的感觉。

坐上41路旅游专线往香波堡去,

绿树掩映,花墙环绕的乡间院落都悄无声息的,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

从修整精致的草皮、错落布置的盆花和铺砌工整的石头路可以感受到主人那颗热爱生活的心

路上经过的大多是这样弯曲的乡间小路,路边一派田园风光

一路上车少人稀,相当适合自驾。

小小的教堂。欧洲的乡间,最显眼的建筑往往是有高耸的塔楼的教堂。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2-54504000
  • 地址:CHÂTEAU DE CHAMBORD 41250 CHAMBORD FRANCE
  • 简介:欣赏独特的“双旋梯”和拱顶雕花;登上塔顶,俯瞰周边秀美风光。

停在香波堡的停车场的41路旅游专线车。

有500多年历史的香波堡坐落在法国卢瓦河左岸5千米外的科松镇,是卢瓦尔河谷所有城堡中最宏伟也是最大的一个,占地5225公顷,其32公里的围墙是法国最长的一垛围墙。她入选欧洲最美十大城堡,还是卢瓦河谷城堡中唯一一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被称为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拥有如此多美誉的香波堡毫无疑问成了到卢瓦河谷的必去之地。

在说香波堡的历史之前,必须要说到它的首位建造者:弗朗索瓦一世(1494—1547年),他被认为是法国第一位文艺复兴式的君主、法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一位具有人文主义思想的国王、艺术品的最大主顾。枫丹白露宫、布洛瓦城堡、昂布瓦斯城堡、还有让卢浮宫从一座要塞式的建筑变成了如今的艺术宝库都是弗朗索瓦一世(外加后面几任国王)的功绩,今天人们在卢浮宫里见到的那些法国王室的收藏,实际上是从弗朗索瓦一世时代开始的。传说晚年时他得了热病,躺在担架上时还周游于一座一座城堡间。

弗朗索瓦一世是他同时代的许多艺术家的支持者和保护人,他鼓励所有艺术家到法国居住和创作,达·芬奇就接受了他的邀请。当达·芬奇在法国作一些小油画的时候也带来了他的一些最伟大的作品,其中就有蒙娜丽莎。甚至达·芬奇生命的最后一刻是在弗朗索瓦一世怀中度过的(1519年5月2日)。

被这个文艺国王请来的艺术大师达·芬奇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辉煌艺术和建筑风格移植到香波堡,因此香波堡也被称为“弗朗索瓦一世的华丽幻想”和“达芬奇的建筑绝唱”。可是1519年,城堡按照达·芬奇设计的草图开工时,弗朗索瓦一世已经去世了。

香波堡断断续续建了100多年,1519年作为弗朗索瓦一世的狩猎行宫开始建造,到其1574年去世时也才完成主塔以及一座侧翼。弗朗索瓦一世只在香波堡逗留过72天。接下来的亨利二世虽有继续兴建,却也在不久之后就荒废了。最后,是由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四于1684年完成。

有点讽刺的是,这座耗费了一百多年的时间和巨资才得以完成的华丽建筑在建成后的头两个世纪几乎是被弃置的,因为没有防御功能和地处偏僻运送物资不便,君王们很少到香波堡来,直到20世纪才被重新整修。

香波堡游览信息:

门票:7欧元

开放时间:9:00-18:15

声光表演:7月.8月22:30-次日凌晨1:00,票价13-15欧元。

马匹表演,夏季在马厅广场的废墟上举行,5月.6月.9月11.45.周六,周日16:00加一场,7月.8月11:45.17:00两场,票价7.5欧元。

沿着洒满阳光的砂石小路施施前行,香波堡的妩媚身姿就渐渐在稀树浅草,薄雾隐现的水际浮现出来。她那独一无二的圆锥型屋顶远看就像是长裙及地、端庄高雅的名媛,让我不禁想起《诗经》里那首《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所有的意象和此情此景是那么合拍,没有一点违和感。

小苹果一般红扑扑的小萌娃,抱着心爱的布娃娃屁颠屁颠地跟我们同行。

喂喂,慢点。古堡有妖怪还有怪蜀黍,你造吗?

阳光正好,一切素暗的色调都泛着明亮的光彩;心情正好,所有初见的景色都衬着花样的裙边。

城堡旁边的一个小教堂,看着也有素简之美。

法国,一切你想得到想不到的地方都会有咖啡馆的踪影。

如果说左岸的咖啡馆伴着昏黄的街灯和撩人的月色,让人有一种落寞的温暖和暧昧的慵懒,

那么,这里就是完全不同的感觉;阳光纯粹,暗影鲜明,情感单纯,心情斑斓。

感觉咖啡杯都应该是透亮的才好。

当年君王风流意,都付后世笑谈中。在王孙贵族曾经扬鞭策马的大草坪边上,享受专属一人的阳光,

心情如嫩叶般柔软和透明。

天涯这边的阳光暖风让我的笑容灿烂。我安然且欣然于这片蓝天大地的真实拥抱。

香波堡完全保留了中世纪要塞的外观,包括一座城堡主塔,伴有四座大塔楼和两座侧翼建筑,一溜围墙围住整个建筑物。它和阴柔的舍侬索堡被封为法国古堡里的一王一后。 香波堡在建筑成就上被认为超过了凡尔赛宫。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仪仗威严,香车宝马的王室禁地早已成为“人民群众”也消费得起的场所。

人们在城堡周围可以骑行、可以徒步、还可以乘坐热气球,

尽享昔日君王闲暇逸致的时光。

城堡还提供马车游的旅游服务,在一个华丽的古堡里来一次复古的马车之旅,相当应景哦!

从入口售票处买好门票,领上中文导览器就可以自由参观城堡了,

城堡的围墙和主体之间是一个很大的庭院,游人不多。露天咖啡座估计是为夜晚准备的,因为晚上的城堡有音乐会,温柔夜色的中,咖啡和美酒的香气在悠扬的乐声中可以慢慢地渗入冰冷的石墙,或飘散于微寒的夜气中,让人们温暖的情感在城堡里微微发酵。

整个城堡共有440个房间,13个主楼梯和70个副楼梯。

更令人咋舌的是有365座壁炉烟囱,每天点一个壁炉,每个壁炉一年只用一次。

香堡除了具有受到文艺复兴影响的特征外,还有一些独到之处使城堡的传统在此成为不朽。城堡的长方形平面形成内院,使人想起传统城堡内的院落;正面当中的主要部分凸向内院,恰如中世纪主要而独立的堡垒。此部分内部作了轴线相交式处理,交点处就是那个宏伟的螺旋形楼梯。

365座烟囱是香波堡外观上最显著的特色,抬头望去,

烟囱琳琅满目、造型丰富,精雕细刻,香波堡的华丽之感离不开这些烟囱的衬托

让我们拉近镜头好好看一下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塔楼和烟囱,

老文青弗朗索瓦一世该感谢这座“文艺范儿”建筑让人们四百多年之后还念叨着他 。

高低错落,形制各异,装饰繁复的塔楼紧密而又相对独立地耸立在城堡顶端,让人移步换景,百看不厌。藏身其中的365个烟囱,也让人分辨不出。我想如果在欧洲的冬日里,点燃堡内所有的火炉,那笼罩城堡的滚滚的白烟该有多壮观。法国的碳排放量会不会一下子飚起来呢 ?好在城堡的壁炉每天只点燃一个,每个壁炉一年只用一次。陛下还是很环保的。

各种玲珑浮凸,深浅不一的外墙装饰构成了千变万化的光影效果。

城堡一层是展室,展出国王曾用过的物品,包括城堡的一些构件。

女儿正在专心听着中文导览,其身后的是城堡屋顶的装饰原构件,

上面雕刻着头顶王冠,口喷火焰的蝾螈,那是弗朗索瓦一世的王徽。。

凭窗远眺,城堡的护城河和远处的郁郁葱葱的森林尽收眼底

参观一下室内,这是当年法国君王的起居室

王后的卧室

这像是客房,没有了国王起居室的气势和厚重,却有另一种雅致和精巧

国王的会客厅,左右对称的布局展示出一种庄重

佳人不知何处去,恬梦依旧暖罗衾。

昔日的时尚在如今崇尚自由随性的现代人眼里,这样浓重的床也未免压抑了点。

墙上的壁画似乎画的是皇室贵族外出时的盛况

法国人那深入骨髓的浪漫情怀是无时无地不表现出来的。

水瓶、餐具也一样设计得风情万种。

这个体积庞大的外砌瓷砖的物件是个取暖炉子,相当于当时的“空调”了。

后来我们在德国的新天鹅堡也有看见类似的“空调”。

点点比我们还要认真的听着中文导览器里面的解说,跟着解说词慢慢地参观。

我们相信她也会在旅途的磨砺中慢慢长大。

多谢风和日丽的日子,让我们在城堡里不至于面对阴暗和潮湿的石墙伤春悲秋,

反而能像个孩子似地,饶有兴致地探索法国第一个“文青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留下的

世界文化遗产。

雪瓦尼城堡
  • 电话:+33-02 54 79 96 29
  • 地址:1 Avenue du Château 41700 Cheverny
  • 简介:雪瓦尼城堡距离布洛瓦市约17公里,是卢瓦河地区一座装修很豪华的城堡。城堡的外部特色并不明显,但一旦踏进城堡里面,一定会让你惊呼赞叹。

接下去参观雪瓦尼城堡了!

规划卢瓦河谷行程时,在选择参观哪些城堡上有了严重的选择障碍,各有千秋的城堡简直让我眼花缭乱、无法取舍,直到我查到雪瓦尼城堡的故事,立马决定,就它了!

我知道点点一定会喜欢雪瓦尼,因为她是风靡世界的比利时漫画《丁丁历险记》的忠实粉丝,这套漫画不知重复看了多少遍,而漫画里丁丁每次出发去探险的莫兰萨宅邸的造型灵感就来自于雪瓦尼城堡。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太对了,卢瓦河谷是整个欧洲游行程中点点最爱的地方,而雪瓦尼城堡则成为她最爱中的最爱,雪瓦尼不仅颇有童趣,更由于城堡里如今还住着羽候伯爵家族的后人,透着贵族家庭的优雅温馨和精致,充满鲜活的生活气息,并不像大多仅供参观的城堡,内部虽然也富丽堂皇,但是主人均已随历史灰飞烟灭,多少都有些物是人非的惆怅和人去楼空的寂寥。 ·

开放时间:

1月1日至3月31日10:00-17:00,4月1日至9月30日9:00-18:30,10月1日至12月31日10:00-17:00。

到达方式:

距离雪瓦尼城堡最近的城市是布洛瓦市(Blois),两地相距16公里。从布洛瓦市区乘旅游专列ligne 4往返于Blois和Cheverny,车程约半小时,平时早中晚各1班车,夏天旅游旺季的时候会增加往返班次。

门票:

成人9.5欧,学生及7至25岁青少年6.5欧,7岁以下儿童免费。此外,也可购买城堡+花园+《丁丁历险记》展览+电瓶车观光套票,成人19.5欧,学生及7至25岁青少年13.9欧;7岁以下儿童 3.5欧。

网址:http://www.chateau-cheverny.com

我们参观完香波堡后乘坐ligne 4专线车到了雪瓦尼城堡,在入口处旁的公交车站下车。

古典的路灯和传统的民居把这里的时光留在了昨天,小街的气质似乎从未受到瞬息万变的都市文化的打扰,

一如既往的享受自己的慢节奏。

“雪瓦尼”这个名字太容易让人联想到下雪的冬天了。这样的小街要是冬夜造访,雪洛无声,街灯如豆的意境会让人觉得每个明亮窗子都能流淌出蜂蜜一样的 暖意 。可惜正值夏日,只能靠想象啦。

这一刻,小妞是整条街的主角,欧洲的街道有时候就是美到没朋友 。

从停车场的小门进来,是雪瓦尼城堡外围的停车场,也有不少人骑行到此游览,

色彩丰富、令人垂涎的桔园咖啡厅的美食与动物园各种萌物的宣传画就让点点兴奋起来。

还没到城堡的售票大厅我们就已经感受到这里的活力。

停车场左边有一个工艺品商店,点点自然是不会错过啦,

里面售卖的物品还真的是琳琅满目啊!

小妞很喜欢各种天然石头,首先在各种彩色矿石前停下了脚步,后来软磨硬缠总算遂了她的愿,买了一块白色的矿石。千里迢迢来买石头,行李超重不要钱啊?!想想去年在台湾的花莲,小妞也捡了鹅卵石;在平溪还买了矿石,这是要做李四光的节奏吗?不过我在柏林也忍不住买了一块“柏林墙”的“石头”,父女俩还真够“心心相印”的 。

各种手绘的木质工艺品、玻璃香水瓶、抽象图案的戒指等等

城堡的领地内有约2000公顷的森林,草莓是城堡的吉祥物,所以城堡内种有各个品种的草莓。

这些草莓果酱就是用城堡内种植的草莓制作成的。 真要感谢糖、盐和蜂蜜这些天然的防腐剂,能够把果农的愿望、季节的甜蜜和大地的丰饶藏在一个个小玻璃瓶中,让我们可以把味觉绽放在最需要的时刻。

还有难能一见的的手工纸,居然绘着十二生肖。这些礼物真是为中国人“私人订制”的啊。

往前走一段,就到了售票处,售票处的入口是一个更大的纪念品商店,

点点在这里流连忘返,真是还没到城堡就已经走不动的节奏了啊!

而作为与丁丁历险记有如此渊源的城堡,纪念品商店里又怎么能少了丁丁和他的小伙伴和“老基友”呢?

真人大小的丁丁漫画,丁丁正在制止小狗米卢的对点点的敌意吼叫,叫他安静点。

《丁丁历险记》的各种版本

这里不止出售与丁丁和雪瓦尼城堡有关的纪念品

还有许多做工精美的小工艺品,布艺制品也是品种相当丰富

复古的公主和贵族的服饰造型摆件

点点在那两天的战利品的一部分,小妞性格的两面性从她的喜好就能看出,

爱静若处子的公主范,也爱动如脱兔的探险风。

进了入口,首先看到位于左侧的雪瓦尼的领地,不对外开放,现在负责处理宫寝与领地的事务。

园塔是传统的鸽舍,始建于11世纪,为原来领主权利的标志,

于16世纪经过改建,如今的作用是水塔,用来灌溉园地 。

修剪地错落有致的绣球花迎着阳光恣意的怒放,彰显着城堡主人对领地的精心打理。

前进不远,眼前豁然开朗,一座简洁清新的城堡矗立于如茵的草地上,

这种摆脱了繁复壁垒森严、塔楼林立的朴素简约风格,据说正是法式建筑风格的开始。

这座城堡的建筑师雅克.布吉埃是当时著名的泥砖师和雕刻家,

他为城堡选用了谢尔河谷出产的布雷白石,而不是当时流行的叠砖,

布雷白石的特点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发坚固,颜色越发浅淡。

在历经六百多年的时光之后,白色的城堡反而更加符合崇尚简约自由的现代人的审美,毫无时代的隔阂感。

跟在点点身后看着她奔向城堡,一瞬间我也有了幻觉,觉得她似乎成了一个童话故事的小主角。

城堡的外墙完全由方正的长石横向堆砌而成,建筑师将黑色的三角形和梯形屋顶与两侧巨大的穹顶角楼布置得高低错落,又将古法雕刻的罗马式胸像镶嵌于纵长的方窗间隔之中,加上花饰环绕的圆型小窗、线条重叠的细部修饰,使城堡在对称的布局中透露出一些变化。远观大气简洁,近看气象万千。

斜斜伸出的一树红花,将城堡装点地明媚了许多。

走上小台阶,推开不大的门,就进入城堡的门厅了。

门厅的风格颇为现代和雅致。

城堡从1922年起对公众开放,是最早对公众开放的私人宅地之一。

接下来按照城堡的游览顺序去探个究竟吧!

入门侧面墙上挂着改编过的丁丁漫画,画中丁丁和他的小伙伴走向雪瓦尼城堡。

这两幅图可以明显看出莫兰萨城堡的创作灵感来自于雪瓦尼,仅仅少了两边的侧楼,

莫兰萨城堡不仅是丁丁、船长和朋友们停泊的港湾,还是他们每次历险的出发地。

丁丁迷们来到这里一定觉得特别亲切。

入口的右侧是餐厅。雪瓦尼城堡外观虽简素,却是卢瓦尔河谷中装潢和家具最华美的一座城堡,

可以说是“低调的奢华”的最好注解,想来这也应该归功于城堡一直有人居住和精心维护,

使得许多珍贵的古董家具和装饰得以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餐厅中的家具均制作于19世纪,都是橡木精心雕制而成,包括大型餐具橱柜和可供30人用餐的大餐桌。

顶上悬挂的荷兰式吊灯是18世纪的作品,由镀银和青铜制成,竟然重达一百公斤!

餐厅原建的壁炉曾遭损毁,这个为后人重建,

由于负责城堡内部装饰的建筑师尚.莫尼耶负责休憩过巴黎的枫丹白露宫,

于是也仿效枫丹白露宫,以石雕与镶金的文艺复兴风格作为壁炉装饰,

壁炉上方是涂纯金的亨利四世的雕像,雕像上方时羽候家族的徽章。

整个餐厅与走廊墙面上的帷幔都是真皮制成,上面绘有羽候家族的徽章。

餐厅和走廊护壁上镶嵌了34块由尚.莫尼耶绘制的壁画,画的是《堂吉诃德》中的34个场景。

绝大部分为画作正本,少数是后来修复的仿品。

餐厅一面面对花园,一面面对走廊,雪瓦尼吸引了不少家庭带着孩子前来参观,这一家有五个兄弟姐妹吗?

相当热闹的一家子。

我们看到两个小朋友在一个雪瓦尼城堡的画册上认真的涂涂画画,很好奇,

询问他们的妈妈才知道,原来雪瓦尼还专为了孩子们推出了“城堡寻宝”的游戏,

小朋友若能找到画册上标示的“宝藏”,还能得到小礼物,

看来雪瓦尼能吸引小朋友的不仅仅是丁丁哦!

从香波堡和雪瓦尼城堡回来,大约是下午3点光景,我们回巴黎的火车是5点15分左右发车,利用这短短的时间,我们在布洛瓦逛起街来。这条Danis Papin大街是布洛瓦老城的主街,沿着大街走下去就到了卢瓦尔河边。

7月份也正是欧洲服饰换季打折的时候,

大街两边的商店和巴黎一样充满了打折促销的“soldes”字样,

在Danis Papin大街上,我也淘到了一件物美价廉的牛仔外套,

在后面几天的旅程中御寒都靠它了呢!

小城的午后很安静,除了主街车来车往比较热闹之外,你要是随便拐进一条后街或小巷,就会发现你都可以在路中间撒野。

记得在某论坛看到一个留法女生的慨叹:“法国的每一条街道几乎都没有什么人。”感觉既对又不不对。应该是在街上走动的人少,坐在路边的咖啡店和餐馆的人多。还有就是,在景点和餐馆密集的街区人多,其他街区的人少,有时候会少到感觉荒凉的程度。

也许午后阳光明亮了点,人们大都还在自己的房间里蛰伏着,

街边的许多露天咖啡座都顾客寥寥,但是可以想象在华灯闪烁的夜里,这里将是一派欢腾。

与刚到巴黎的第一天在街上感到不适应相比,我们在布洛瓦倒是很享受在空荡荡的小街漫步的感觉。

也许,是因为有阳光,也许,还因为那些临街的小店都开着。

左边的食杂店(Epicerie)门口的冷饮柜和太阳伞是多么眼熟!在中国遍地可见啊;右前方的中心集市(Bazar Centre)前摆着的那些塑料凳子和盆盆桶桶怎么看怎么象国内卖生鲜的门市;再往前点,二楼上挂着个黄底红字的招牌,上面居然是五个可爱的汉字------“太平洋酒家 ”。

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人间的烟火,生活的气息让我们感到无比亲切。

笔直悠长的小巷没有江南雨巷斑斑驳驳的忧伤,也没有北京胡同千回百转的深沉,

有的只是在巷尾摇曳的绿意和在墙头栖息的阳光;

曾经是运输主力的马车如今已经成为具有欧洲特色的观光车。

我们愿意努力去攀爬每一段看似艰难的人生台阶,让自己站得高点,再高一点。

因为我们相信,每一次回眸身后,都不会让我们失望。

我们愿意紧紧地依偎在一起,把目光投得远点,再远一点,

因为我们相信,每一次极目远方,都会看到最美的景致。

幸福的味道,就是在牵手同行的路上实现的每个愿望,

幸福的味道,就是在爱的发酵下变成香醇美酒的每个日子。

幸福的味道,还是形影相随的岁月里默契如一的每个脚步。

幸福的味道,还是阳光中如花绽放的每个微笑.

小城街头巷尾的花草和树木。告诉了我们这个季节的颜色,也装扮了我们的心情。

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一条河流相伴,那么,她就会象一位没有爱情滋润的女子一样,容易容颜枯槁,

没有千万年静静流淌的卢瓦尔河养育,沿岸的小城何以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圣路易岛教堂
  • 开放时间:周二-周六 9:00-13:00,14:00-19:30;周日 9:00-13:00,14:00-19:00
  • 电话:+33-01-46341160
  • 地址:19 Rue Saint-Louis en l'Île 75004 Paris 法国
  • 简介:圣路易岛教堂建于1664年至1726年,内部装潢非常华丽,营造出一股肃穆的气氛,让人肃然起敬。圣路易岛是塞纳河上的两个天然河岛的其中之一。

在Jacques Gabriel 大桥上远眺小城的制高点————圣路易主教教堂。

教堂的外观和钟楼建于1544年,但于1678年被飓风摧毁,其后于1680年至1700年由建筑师Arnoult-Séraphin Poictevin按照哥特式风格进行设计和重建。

这座华美高耸的建筑让布洛瓦城几乎没有起伏的线条有了一个漂亮的跃升,

使小城仿若仰卧河畔的风姿绰约的女子,那挺拔优美的曲线成为了所有人瞩目的焦点 。

可惜的是,少有中国旅人涉足这座教堂,连我们最终也没有能够有时间前去一探究竟 。

Jacques Gabriel 大桥
Jacques Gabriel 大桥图片

眺望Jacques Gabriel 大桥左前方的St Nicolas 教堂,我们在布洛瓦皇家城堡看声光表演的时候尽情欣赏了它的美。网络上对这座教堂几乎没有一鳞半爪的介绍。也难怪,欧洲教堂实在是太多了。但是有时候能看到别人未曾注意到的风景也是旅行中的美事 。

颇有古韵的街灯从大街一路延伸过大桥,纤细高挑的灯杆设计很好地体现了小城的特点——古典而简约。灯杆端旋转的线条宛如卢瓦尔河的水涡一样优雅,又如牵牛花的触须一样灵动。当夜幕降临,街灯次第亮起,这座雅致的长桥在水光灯影的交相辉映下,一定有万种风情。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Jacques Gabriel 大桥图片

点点其实最喜欢这种简单的山光水色了,一天的舟车劳顿后,

可以在岸边桥上自由地撒野, 绝对是小宇宙重新爆发的最好方式。

对于孩子而言,旅行的乐趣就是大人看似毫无意义的奔跑嬉戏。她们更注意一些小小的细节,比方说,小动物,小花小草。还可以在一堆泥巴里发现一个世界,并乐此不疲。但是,已经有多少人成长之后却把发现世界的初心变成追逐物欲的冲动。

Jacques Gabriel 大桥图片

从卢瓦河上的Jacques Gabriel 大桥看右岸的布洛瓦老城区全景,左侧的三座尖塔所在是St Nicolas 教堂,大桥正对的是Danis Papin大街,右侧的制高点就是St Louis主教教堂。

返回巴黎

我们准备乘坐17:59分的火车离开布洛瓦

追逐阳光的步伐总是太匆匆,小城之旅只能算是浮光掠影,但是浅浅的憩,有着深深的爱。

在火车上再看一眼绿树掩映的布洛瓦小城,意犹未尽,依依不舍

倚着车窗,身在车厢,心在远方。疲惫的身体藏着一颗对未知世界永不疲倦的心。

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欧铁通票享受法铁的头等座,两排相对的座位,能坐6个人的小隔间,宽敞不受干扰,没有座位号,有空位就可以坐,但是非一等座的车票也很难混过关,因为列车上都有查票员。

欧铁头等舱的舒适条件使得点点一路上都很喜欢坐火车,

她可以看风景、睡觉、吃零食、画画、跟我玩游戏、看各种各样的乘客。

一落座就开始开心地翻找背包里的零食,准备开启她的快乐火车时光。布洛瓦的一切已经关在车窗之外。

也许善于遗忘,活得简单快乐才算是活在当下吧 。

和我们同在一等车厢的其实还有一位乘客,是一个曼妙美丽的法国女子。一开始我们都很沉默,她看手机,我们看风景。看大李的表情,似乎在寻找合适的机会能够不唐突地和美女搭个讪。

直到火车因为前方出现状况临时停车,大李走到车厢走廊看列车运行图,按照英语的发音来读所停车站的名字,惹来身后美女的一声笑,她直接纠正大李的发音。双方就此打开话匣子,相谈甚欢。

美女叫Linda,原来就是法铁(SNCF)的职员,正在出差返回巴黎的途中,乘火车是免费的。

我也用我蹩脚的英语外加手势外加让大李协助翻译,参与到快乐的聊天中。一路上乘火车遇到好几位像Linda一样开朗真诚热情的欧洲女孩子,让人如沐春风。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窗外的原野和树林开始被鳞次栉比的建筑所替代,

回到巴黎了。

在归途的终点,晚上七点的阳光照亮了我的心情,

放下所有疲惫,露出最美的笑靥。

明天的路上,

我还会握着你温暖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