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牛背山

攻略   >  荥经旅游攻略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牛背山

• 出发日期/2016/04/10

前言

写在游记前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而远方

或许是那云端的牛背山

——题记

关于旅行:

我不喜欢给旅行附加太多的定义,旅行对于我,本身就是一种生活。它不是水,不是空气,也不是阳光,失去它,生命不会凋亡,但失去它,生命将失去色彩。

关于摄影:

我喜欢用相机去记录旅行中看到的美景,去刻画我所遇见的世界。归来时,偶尔翻开相册,打开电脑,看着相片,就会想起旅途中遇见的景色,遇见的人,遇见的故事,他们构成了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也构成了属于旅行本身的独家回忆。

关于诗和远方: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by 海子

关于牛背山:

牛背山,海拔3660米左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它是很多徒步和摄影爱好者们耳熟能详的名字,被国家地理誉为中国最美的360°观景台,是所有旅行者的梦想之地,或者,这就是所谓的远方。

•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 简介:山顶可欣赏到壮美的雪山、云海、佛光,是一次顶级行色之旅。

牛背山星空

牛背山日出

牛背山云海

牛背山雪山

牛背山夕阳

关于行程

上过五次牛背山,徒步,拼车,露营都有过尝试,每一种旅行的体会方式都会带来不一样的牛背山体验,关于行程,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玩法,牛背山就要封山了,这里只给出自己的些许看法,供各位要上山的筒子一些参考:

1、成都到牛背山山脚:

牛背山位于荥经县三合乡瓢儿沟,距成都约270多公里,从成都出发,前往牛背山山脚的方式有多种,包括班车,自驾,户外团拼车等。

1.1 班车出行

班车出行前往牛背山可选择两条路线,第一条:在冷碛下车。从成都新南门客运站购买前往海螺沟的车票(早上发车),在冷碛镇下车,但据说由于二郎山隧道修整,该趟班车已经不过冷碛镇(未亲自确认,需筒子们自行核实),也可以购买前往泸定的车票,亦可在冷碛下车,车程大概为5-7个小时。第二条:在三合乡下车。从成都石羊场客运站购买前往荥经的车票,前往荥经县,再由荥经县转车至三合乡(在车站内即可转车),车程大概为3个小时。以上两种班车出行方式到达牛背山山脚所需时间略有区别,虽然在三合乡下车所需时间较短,但由三合乡到牛背山山顶所需时间远大于从冷碛到牛背山山顶所需时间,因此,从三合乡下车的一般会选择当天拼车上山,从冷碛下车的则可选择隔日徒步上山。

1.2 自驾

自驾出行的筒子亦可参照班车出行方式,可从成都自驾至冷碛镇或三合乡,个人不建议自行开车上山,山路崎岖危险,牛背山多次出事大多是由于自驾上去导致的车祸,因此,为了生命安全,个人建议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的车技,选择自驾上山,若体力不知不能完成徒步的筒子,可以选择乘坐当地人的越野车上山,这些司机常年从事拼车上山工作,对路况熟悉,而且驾驶技术已得到了多次检验,还是比较靠谱的。

1.3 户外团拼车

成都本地有大量的户外团带队前往牛背山,筒子们仅需要向户外俱乐部报名,即可在领队带领下前往牛背山,户外团基本会选择在冷碛镇下车,隔日带队徒步上山,如有乘车上山需求的筒子亦可向领队咨询拼车事宜,由领队帮忙找车上山。

2、牛背山山脚到牛背山山顶

从牛背山山脚到山顶一般分为全徒步、半徒步、全包车三种方式。徒步或拼车需看个人情况而定,亦可选择单程,在徒步途中如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也可以选择半路搭车上山。

2.1 全徒步

一般是从冷碛镇拼面包车到邓军长家(这段路就没必要徒步了,路况很好,坐车就行),从鱼进沟徒步上山,徒步时间约为7-9个小时。

2.2 半徒步

由冷碛镇或三合乡拼车前往长海子,然后由长海子徒步上山,徒步时间减半,大约4-5个小时。

2.3 全包车

由冷碛镇或三合乡直接拼车前往牛背山山顶,由冷碛镇出发大约3个小时,三合乡大约4个小时(山路行车速度非常缓慢,花费时间较长)。

3、时间安排:

牛背山旅行一般为2天、2天半,以下给出推荐的几种旅行方式所推荐的旅行时间。

2.1 成都直接包车至牛背山山顶——2天行程

DAY1:早晨由成都出发,预计下午4点左右到达牛背山山顶

DAY2:观看日出后直接坐车下山回成都,预计在晚上7点左右到达成都

2.2 成都—(班车)—荥经—(拼车)—牛背山山顶——2天行程

DAY1:早晨乘坐班车前往荥经,约两个半小时到达荥经县,在车站坐小巴车,约1小时到达三合乡,在三合乡拼车,约4小时到达牛背山山顶到达山顶时间一般为下午5点左右(注:从三合乡前往牛背山的拼车人较少,需要提前和司机预约拼车,人多拼车费用较低)

DAY2:观看日出后直接坐车下山回荥经,坐大巴返回成都,预计在下午6点左右到达成都。

2.3 户外团出行——2天半行程

DAY1:下午7点左右从成都出发,晚上1点左右到达冷碛镇

DAY2:早上可选择徒步或拼车上山,徒步大约下午5点到达山顶,拼车大约中午1点到达山顶。

DAY3:观看日出后亦可选择徒步或拼车下山,徒步大约下午3点左右到达冷碛,拼车大约中午12点到达冷碛,集合后发车回成都,大约晚上9点左右到达成都。

2.4 自驾出行

出行所花时间与以上方式基本类似。

2.5 三天半行程

摄影爱好者会选择在山上多呆1天、2天、3天.........只为心中最美的一张相片。

4、关于费用:

由于牛背山旅行的方式多种,因此费用浮动也比较大,下面列出一些行程中涉及到的费用。

户外团:价格为350-400,主要包括成都到冷碛的车费,冷碛和山顶的住宿费及领队费(注:一般不包含伙食费,绝对不包含上山拼车费)

冷碛到牛背山山顶:单程200左右

冷碛到长海子:单程50左右

长海子到牛背山山顶:单程150左右

三合乡到牛背山山顶:单程200左右

成都越野包车上山顶:未尝试过,没有价格参考,筒子们需要自行核实。

5、关于推荐

山顶住宿:祥云客栈,住宿条件一般(其他的住宿也都一样),但伙食自认为是山上最好。

成都户外团:成都微游旅行俱乐部,宁哥绝对是一个靠谱的领队,要想体验不一样的户外旅行,那就和宁哥一起出发吧,绝对100个赞

牛背山包车:彪哥,从三合乡上山的筒子可以联系他,和他上过牛背,去过稻城,是我在川西遇见过的最好的司机。

6、关于天气

几乎所有人上牛背山前都会问:山上天气怎么样?但这个问题或许只有上帝能够回答,牛背山属于高原地区,气候多变,时而晴空万里,时而烟雨绵绵,要想看到美景,就只能烧香拜佛,拼拼人品,五次牛背之旅,有二次就是在雨雾中度过的,不说雪山、云海,就连脚下的路都看不清楚。上山前各位筒子还是多扶扶老奶奶过马路吧,攒攒人品是王道。但牛背的天气并非无迹可寻,冬季上山,气候较为干燥,天空云量较少,星空和日出基本没有问题,但气候原因,云海不够壮观,星空不够璀璨。春季上山,正值牛背山雨季,想看到美景,就只能靠人品爆发了,但此时的云海绝对是无比震撼。而夏季,仍然是多雨季节,但牛背此时的星空,绝对值得你上去拼一拼人品。秋季呢?一切刚刚好,是上去的最佳时期。

关于住宿/饮食/其他

1、关于住宿

山脚住宿:冷碛镇和三合乡均有客栈住宿,标间在100-150左右,大多为当地人自家改造,住宿条件一般(相对于山顶就是好到爆了)

山顶住宿:山顶有众多由当地人用木材搭起的棚子为游客提供住宿(美其名曰:客栈),条件极其简陋(额,厕所更是不忍直视),一般分为通铺和标间(标间也是木有厕所的,放心),住宿价格大约为:通铺在50/一人,标间100/一人。住宿条件极差,需要筒子们做好心理准备。当然,有露营爱好的筒子可以选择搭帐篷露营,山顶有大片空地可供使用。

2、关于水电及通讯

由于牛背山尚未开发,山顶缺水缺电,通讯较差。

电:客栈均自备发电机,供电时间一般为晚上8点至11点,该时间段筒子们需要抓紧时间给自己的装备充电。

水:山上极其缺水,客栈使用的水都是由山下运上来的,因此非常珍贵,仅提供给旅客饮用,爱美的筒子洗漱什么的还是想想就好,到了山顶还是将就将就就好。

通讯:山上的信号较差,电话基本畅通,但上网信号极差,信号强弱对比为:电信 > 联通 > 移动。但是并不绝对,在山上多走走,你甚至可以找到移动的4G信号(在什么位置?我不告诉你,自己找吧),有上网依赖症的筒子们还得忍忍了。

3、关于饮食

山脚饮食:乡镇里面饮食当然没问题,各种饮食都有(包括最爱的火锅,但是上山前还是辛辣免了吧,免得在山上闹肚子)。

山顶饮食:各个客栈都提供饮食,但价格都不低,肉菜在30左右,素菜在15左右,此外,客栈还提供泡面。特别推荐的是山上的土豆烧鸡,价格较高,但可以多人拼餐,想想徒步了一天,吃顿热乎乎的土豆烧鸡,还是很赞的。建议各位筒子还是要自备一些干粮,以备不时之需。

4、关于装备

4.1、电子装备清单

相机:单反D7200 微单NEX5R

基本采用D7200拍照,NEX5R补相片

镜头:2.8/17—55,,70—200,1.8/35

山顶风沙太大,为防止切换镜头时对镜头的伤害,多带相机,尽量不在屋外切换镜头 。

强光电筒:夜里拍星空装备

电子书:kindle,结果基本没用

充电宝:山上供电时间短,充电宝是王道

手机:LUMIA 1080,IPHONE 6S,随手拍照使用,山上基本处于无网状态。

4.2、服装

衣服:山上非常冷、非常冷、非常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就是是盛夏,晚上零度以下也是正常的,冲锋衣三件套是必须的,秋裤什么还是带着好,嫌衣服重的筒子可以选择和客栈老板租用军大衣,价格为50/一件。裙子?想拍大片的女生嘛,如果你们扛得住山上的冷风,那就试试吧,出片率绝对高。

配饰:帽子、墨镜,高海拔地区的紫外线较强,防晒装备记得带齐,防晒服神马的男生是木有必要了,女生嘛,可以酌情考虑。

鞋子:要徒步的筒子当然需要一双舒适的登山鞋,拼车上山的筒子呢?那就随意了,高跟鞋什么还是酌情吧,毕竟在山上,或多或少得走些山路。

4.3、其他

各种药品:消炎药、感冒药、防晒霜等等必备的旅行药品,虽然最终大多数没有用上,但仍然是旅行的必须品,有高反的筒子记得提前吃抗高反的药(红景天等),牛背山顶属于高海拔地区,而且植被稀少,容易产生缺氧反应。

5、关于徒步

牛背山是个徒步圣地,除了距离较长外,徒步难度一般,适合徒步新手尝试,作为徒步新手,除了配置好一双徒步登山鞋、一副登山杖外,一定要量力而行,尽量少走险道,切勿急功近利,造成人身危险。

出发吧~~诗和牛背山

我们出发吧,趁年轻,趁热血,去看看那云端的牛背山

生活

路过一个女人的温暖和眼泪

路过生命中漫无止境的寒冷和孤独

《旅途》——朴树

和世间所有一样,牛背山的一天也是从日出开始的,和世间所有不一样,牛背山的日出是从星空开始的,早上的从寒风中爬起,穿上厚厚的衣服(看日出的时候自认为是牛背最冷的时候,秋裤什么的都不好使了,由于过于寒冷,手机都直接关机了,囧),抬起三脚架,登山牛背山的制高点(牛背上看日出有两个最佳地点,一个是牛头,一个是牛背,具体位置这里说不太清楚,可以向客栈老板咨询),等待着星辰消逝,晨曦苏醒,太阳生起

•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云海,星辰,晨曦,只有这里,才能看到如此景象。

星辰渐渐稀疏,只剩下最后一颗启明星,地平线上,云海之端,晨曦越发明亮

日出为何如此的动容?我想,或许是日出象征着开始,象征着生命的绽放和成长。

回头望去,雪山之巅,镀上一层金黄,日照金山,是日出赐予牛背山清晨的又一礼物

诗的第二章——云海

想着远方想着心上的姑娘

回头路已是那么漫长

——《一直往南方开》by 痛仰

牛背山最出名的就是它的云海,万里白云皑皑,仿佛置身于云端仙境,在云海之上,你会感受的世间极致的美丽与壮观,等待云海的升起,守候云海的消逝,如同在欣赏一场上帝的电影,任何一位导游都无法复制。

•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很多人看到过云海,但牛背山的云海不同,它是涌动着的,翻腾着的,如生命一般,充满了活力

云海上的雪山,或者就是那蓬莱仙岛

诗的第三章——雪山

放下了自己

我这就去去拥抱你

——《玛卡瑞纳》by 海龟先生

牛背山之所以称为360°观景台,是因为站在牛背之巅,就能看到包括蜀山之王贡嘎在内川西所有的雪山,它们如同一幅画卷,在你眼前展开,或许你不能说出它们的名字,但你一定会为之震撼,有人说,登上山顶,看到了雪山,此行也就无憾了。

诗的第四章——夕阳

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

有一群向西归鸟

——《旅行》by 许巍

夕阳西下,风景依然如画,对于徒步上山的旅客们,夕阳会是他们登上牛背山后遇见的第一场美景,夕阳落于雪山之间,云海之上,让雪山染色,让云海幻彩。在这里,夕阳不会是落幕,而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相遇,满是惊艳,带上些许不舍,终还是必须转身离开,但心中,仍期待着再次相遇。

诗的终章——星空

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by 逃跑计划

你有多久没看见过星星了?城市的灯光与雾霾,工作的繁忙与机械,早已让星空离我们而去。而牛背山,会还给我们最美丽的星空,不知有多少星空爱好者,前赴后继,只为在牛背山顶,寻找最美丽的星空。牛背山的夜空中,睁开眼,就是一片璀璨,此时此刻,你会发现,世界的浩大,自己的渺小,在万里星辰之下,所有的苦恼与忧愁,都会烟消云散,《小王子》中写道: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能找到自己的星星,找到了自己的星星,也就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

写在最后

这或许算不上一篇真正的游记,没有太多的攻略和建议,更多的是对自己几次上牛背的一个总结,我还会上去吗?肯定会的,至少,我牛背的延时摄影还有一段没有完成,等全部完成后再在游记上补上。

牛背就要封山了,再要上去就得2年以后了,不管怎样,这也算上给自己牛背之旅画上一个顿号,我还会继续的,因为,牛背上面,有我想见到的一切,最后,感谢几次上牛背遇见的所有人,你们的故事我会记在心里,伴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