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华北纪行——追古思今张家口

攻略   >  张家口旅游攻略   >  2016华北纪行——追古思今张家口

• 出发日期/2016/11/10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人文 购物

前言

2016年10月末,我和前东家分手告别,重新恢复了自由身。虽然时近年终岁尾,并不是求职良机,但常常对着地图感慨“世界那么大”的我早就盼着能好好放松了,正好趁此良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抢购了四张春秋航空的特价机票,并将某人的碎碎念抛于脑后,我就此踏上了远行之路。两周的时间,先北后南,行经河北、山西、广西共三省八地,很是过了一把瘾。

起始篇很巧,正是以“大好河山”为标志的张家口。

交通费——机票:139元、公交车:13元、火车:3元

餐饮——64.5元

住宿——40元

张家口游玩合计花费259.5元。

公交:张家口市内基本都是1元,但去往宣化等地则是分段计价。

火车:从宣化回张家口南站最便宜只要3元,省时快捷舒适。

景点

张家口

张家口市是河北省下辖地级市,又称“张垣”“武城”,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市区距北京仅180公里,是沟通晋蒙的交通枢纽。地势西北高、东南低,阴山山脉横贯中部,将张家口市划分为坝上、坝下两大部分。境内洋河、桑干河横贯张家口市东西,汇入官厅水库。张家口的空气质量在雾霾深重的华北地区相对较好,原因可能正应了当地人的调侃,张家口一年只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

我去的主要景点有:

宣化古城:清远楼、镇朔楼、宣化博物馆(察哈尔民主政府旧址)、宣化天主堂、拱极楼

张家口市:大境门、察哈尔都统署旧址、张家口市展览馆、张家口堡、张家口火车站、察哈尔烈士陵园、张家口市博物馆

美食特产

当地美食特产首推坝上口蘑,其次为蔚州贡米、柴沟堡熏肉、怀安豆腐皮等等。

第一天

• 地址:中国上海市虹桥路2550号虹桥机场
  • 简介:虹桥机场,它一直是上海空港的代名词。虹桥机场自1996年以来屡获中国民航业组织的“旅客话民航”活动、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以上机场组第一名。

11/10,早上5点起床,5:25出发,5:35坐上224路首班车,5:55安顺路站下,去地铁10号线宋园路站,6:07坐上10号线首班车,6:18按计划抵达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

7:20登机,7:50起飞时间到,然后……机长通知——张家口机场因为中雪关闭,请全体乘客下机。8:50回到候机楼继续等待。

不是第一次遇上航班延误,不过登机后又被赶下来,我还真是头一遭体验。

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终于收到再次登机的通知,这次很顺利,11:45飞机滑跑起飞离沪。

• 电话:0313-2119900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张承高速附近
  • 简介:张家口宁远机场,又称张家口空军基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张家口市境内,原隶属于北京军区的空军基地。

14:10抵达张家口机场,机场很小,而且不出所料根本看不出有下过雪,只能怀疑机场的管理水平太落后了。降落时我看见跑道旁的机棚下停着不少军机,看来张家口机场还是军民两用机场。

机场四周一点积雪的痕迹都没有,这次延误还真是冤枉。

机场出来是有公交车直达张家口市区的,不过由于我当天的计划是先去宣化,所以决定还是按照度娘的指点走500米找另一个车站。

看了下图你就会知道,虽然宣化现在是张家口下面的一个区,但距离张家口市区的距离真的不是一般的远。原先我计划在宣化游玩的时间是大半天,但由于飞机晚点了4个小时,实际时间对我来说就有点紧了。

图中红色方框为张家口机场,红色圆框为张家口火车南站。

更令我愤怒的是结果上了大当,因为根本就没有度娘说的车!!!白白浪费了半个多小时后,我只好选择信任高德地图,虽然后来实际体验也是吃了药,但和百度地图相比还算有良心了。

• 地址:张家口市宣化区钟楼大街
  • 简介:宣化古城旅游区,张家口市的一个旅游区,有“京西第一府”之誉。宣化城始建于唐信宗文德元年(888年),明洪武十七年(1394年),动工展筑,周长口公里,因朱元漳十九子朱穗受封谷王,建成规模宏大形制近似都城的大

最终坐23路(1元)转102路(6元),于下午3点半抵达了宣化,并在钟楼站下了车。

古城宣化,秦朝时为上谷郡一部,明朝时为著名的长城九镇之一,清朝时是全国72府之一,现今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京西第一府”。1955年起,归属张家口市。2016年,原宣化县、宣化区撤销,设立新的宣化区。

钟楼,即清远楼。始建于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全楼通高25米,楼阁高17米,是一座重檐多角十字脊歇山顶的高大建筑。楼建在高8米的十字券洞上,南与昌平,北与广灵,东与安定,西与大新四门通衢。楼内有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铸造的“宣府镇城钟”一口,高2.5米,口径1.7米,重约万斤,用四根通天柱架于楼体上层中央。“镇城钟”钟声悠扬洪亮,可远传40余里,故清远楼又俗称钟楼。清远楼建筑风格独特,为我国古代建筑的精品,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门“大新”

北门”广灵”,正对着钟楼大街。

南门“昌平”

清远楼正好将清远路一分为二,在南门外砌有围墙,可能当地是要改造老街,周边店铺大多为关门歇业或半拆迁状态。

封门的店铺

从清远楼南行约200米就到了镇朔楼,它又名鼓楼,坐落在古城宣化区的中轴线上,南与拱极楼、北与清远楼遥相呼应。

镇朔楼,以明代宣府镇总兵例佩“镇朔将军印”而得名,是宣府军事冲要之地的标志。它建于明正统五年(1440年),形式为重檐九脊歇山顶。1996年,镇朔楼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归入清远楼。

虽然建筑外形没有清远楼壮观,但宣化的标志却是镇朔楼,此中缘由据我估计应该是镇朔楼上那块乾隆皇帝书写“神京屏翰”吧?

北面悬挂的匾额是“神京屏翰”,为清乾隆皇帝 1745年巡视塞北木兰围场,途经宣化时亲笔手书。

从镇朔楼的门洞北望,可以清晰地看见清远楼。

南面悬挂的匾额是“镇朔楼”,是1987年按照原样复制的。

远眺镇朔楼

顺着清远路继续南行,至宣府大街折向西行,走到64号就是宣化博物馆。它成立于2006年,隶属于宣化区文化旅游局,为国有博物馆,全年免费开放,有《千年古城铸辉煌——宣化历史文化陈列展》和《红色察哈尔——察哈尔省民主政府专题展》两个常设展览。

博物馆布局为三进四合院,原是1930年由天主教察、冀、晋、鲁四省五个教区联合在宣化城牌楼西街天主教堂东侧修建的 “若瑟总修院”。1943年1月,日伪成立了蒙疆自治的宣化省,若瑟总修院被迫解散,院址改为伪省公署。1945年11月,晋察冀边区政府在宣化召开了察哈尔省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民主的行政省人民政府,此地又改为民主政府办公驻地,历时一年(1945年11月至1946年10月)。2013年,察哈尔民主政府旧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

察哈尔民主政府旧址介绍牌

从博物馆的院子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隔壁的天主堂。

宣化建城始于唐代安禄山建的“雄武”城。

宣化城自古就有很重要的军事地位,尤其是明清两代,正所谓“九边之首,神京屏翰”。

宣化博物馆给我的感觉比较平淡,如果不太了解宣化城历史的人还是可以来看一看。此外,后面一进院落我当时没有去,其实中院的二层小楼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非常有特色,建议大伙有机会的话不要错过。

天主堂位于博物馆隔壁,同在宣府大街。它始建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光绪五年(1879年)扩建,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七月被义和团焚烧,1904年用庚子赔款1万两白银重建。文革时天主堂内外破坏严重,并被用作水泥制品车间十多年。80年代归还教会后进行了较大的修复工程,1986年完工。2003年为迎接建堂百年进行了再次修缮,基本恢复了历史原貌。

天主堂面南朝北,砖木青石结构,标准的哥特式风格建筑,总体布局为十字架形,造型庄重华丽。

冬天傍晚的广场上没有什么人,至于夏天会不会被大叔大妈占据跳广场舞,我有点担心。

双钟尖塔楼高27米,给人的观感就是雄伟高耸直插云霄。

教堂内部为大石柱和飞扶壁桁架木石架构,彩绘装饰简洁明快。

教堂内基本都是中老年妇女

• 地址:张家口市宣化区姑姑寺街2号
  • 简介:拱极楼,也叫南门楼,是宣化的门户,最早建于永乐年间,坚实古朴,是城防建设精华,为省级重点文物。

离开天主堂,回到古城的中轴线,顺着南大街继续南行,就到了拱极楼。

拱极楼是宣化的南城门楼,又称昌平门楼,高24米。它始建于明永乐年间,重修于清雍正年间,最初称为著耕楼,清同治年间改称拱极楼,意为拱卫神京,保卫北方边境,阻挡外来侵略。

当天抬头望着城楼上的月亮,心里却想着——朋友们此刻正忙着养精蓄锐准备开始双十一抢购吧!

由于天色已晚,加上拱极楼的风姿并不如前面两座城楼,所以并没有多作逗留。

宣化站
  • 地址:张家口市宣化区车站街1号.
  • 简介:​宣化站,曾用宣化府站,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1909年兴建。现为客货一等站,途径地点包括临汾、天津、秦皇岛、大同、北京、满洲里等城市,交通十分便利。

在街边小店随便吃了一碗牛肉面(6元)后,继续向南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宣化站。没错,我准备坐火车去张家口。

宣化站只有一层楼,是真正的小站。

从宣化站去张家口南站的4415次车,票价3元,全程30分钟。而坐公交车的话要将近2个小时,票价也要10元以上。综合算下来,无论时间、价格还是舒适程度,火车的优势都是明摆着的。而且公交停运的早,晚上这个时间段其实也没有其他选择了。

今天的火车票和公交票发在一起做个对比。

最后回顾下在宣化的经历,实际去了5个景点,从抵达到离开共花费4个小时,其中吃饭和火车站安检至少占用了一个小时,所以一想到今天的飞机晚点和度娘犯错,我就不由得牙痒痒。如果时间充裕肯定还能发现不少有趣的景点。

图片标注的星星就是今天提到的宣化景点,中轴线上三座楼和宣化大街两处。

第二天

• 电话:0313-8020199
  • 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明德北路与正沟街交叉口

早7:15从招待所步行出发,7:45到达大境门。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建于清顺治元年(1644年),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段当地的说明关于修建年代的说法自相矛盾。

根据资料的说法,大境门处的长城始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墙体外包砖石,全长3700米,皆沿山势修建,就地取材,以石垒筑,灰浆勾缝而成,两侧的东、西太平山巍然对峙,地势十分险要。

从明朝隆庆5年起,张家口大境门外元宝山一带,逐渐形成了在历史上被称为“贡市”和“茶马互市”的边贸市场。来自蒙古草原和欧洲腹地的牲畜、皮毛、药材、毛织品、银器等在这里换成了丝绸、茶叶、瓷器和白糖,大境门外成为了我国北方国际易货贸易的内陆口岸。只不过当年,所有做生意的外族人只能在城外交易,直到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宣化巡抚汪道亨在长城上开了个小门,是为“西境门”,“境门”意思是指边境之门。

注意图中城墙左边的小门,就是“西境门”。

西境门还不到一人高,而且相当狭窄。

“西境门”

满清入关后,长城的防卫意义下降,为了方便晋商与蒙古草原的贸易,顺治元年(1644年)开豁口建门,乃名“大境门”。

城门门楣上的“大好河山”是察哈尔最后一任督统高维岳于1927年所写,早已和大境门一起成了张家口的标志。

我去的时候,大境门内的商贸街正处于改建施工中。

8:05离开,去察哈尔都统署旧址,坐32路 (1元)2站路明德北站下。

察哈尔都统署,又称德王府,位于张家口市明德北街与古宏大街交汇处,是张家口市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官衙建筑。该衙署坐北朝南,南北长133米,东西宽50米,占地面积约6650平方米。现存四进院落,布局完好。

都统署始建于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民国十七年,察哈尔改设行省后为省政府驻地。抗日战争期间,日本扶植成立了以蒙古贵族德王(德穆楚克栋鲁普)为首的伪“蒙疆联合自治政府”,1941年德王将其官邸迁至于此,以后都统署便俗称“德王府”。

截止清末共有61位都统在此任职,民国又经历8位都统、13任省政府主席。解放后,曾为察哈尔省人民政府驻地。现为察哈尔都统署历史陈列馆,2006年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早上8点半还没有开门,先在门口拍两张照片。

看了一下票价和开放时间,30元/人,9点半开门,呵呵,决定还是走人算了。

老曹削面

正是饥肠辘辘的时候,一眼望见油条豆浆的招牌,顿时就直奔店家而去。

卖相还是相当不错的

豆腐脑+油条,5.5元,味道未必绝佳,胜在干净卫生吧。

坐5路/1路/13路,去张家口堡,展览馆站一下车就看见这座大楼,很熟悉的苏式风格,毕竟在建国初期各地都造了许多这样的大型建筑。

侧面图

顺便又找了度娘,果然蛮有故事性:

“1968年,河北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为了突出宣传毛泽东思想,通过了《关于隆重举办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大型照片展览的决定》,决定在石家庄、唐山、邯郸、张家口和保定市兴建5座大型“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展览馆。遵照省革委的安排,张家口地区革委会于1968年6月11日决定,在张家口市桥西区大河套处兴建展览馆,并将其定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要求以最快速度建成,向国庆献礼。7月3日,刚解冻的1967年全市的党费、团费和工会会费共43万元,被全部用于展览馆建设。7月4日展览馆开工。全市各机关、团体、厂矿、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居民、驻张解放军部队都把为建设展览馆出钱、出物、出力看作是对毛主席表现忠心,争着献物出力。工程的钢材、木材、水泥、砖石等大部来自各个方面的无偿“支援”。工地上,不分昼夜都是红旗招展热火朝天,工地广播里播放着激动人心的革命歌曲,到处是义务参加劳动的人群。而施工单位为保证工期,让工人们24小时连续作业。9月28日,张家口市“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展览馆提前建成,张家口地区革委会还举行全市8万军民集会来庆祝。

整个工程建筑面积(含地下室)共12329平方米,耗资251.42万元。为兴建展览馆,大河套周围的单位和居民的房屋共拆除974间。其中公产房521间,私产房327间,企业自管房126间。共搬迁居民249户,企业单位39个。居民由张家口市房产公司在回回坟、沙河路等地建新房364间做了安排。私产房屋的拆除赔偿价也很低,只给了象征性的赔偿。最高价每间50元,最低价每间10元,共用赔偿款6886元。”

• 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西夹道与马道底街交叉处

沿着展览馆站所在的小河套街西行至东门大街,便到了张家口堡(读bǔ)。当地人俗称堡子里,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中部,至今仍完整保存着清末民初时十街十巷建筑格局,共有明清时期古院落478处。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家口的名称其实就来源于此地,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挥使张文始筑城堡,名张家堡。张家堡高三丈三尺,方四里十三步,东南各开一门,东曰“永镇门”,南曰“承恩门”。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守备张珍在北城墙开一小门,曰“小北门”,因门小如口,又由张珍开筑,所以称“张家口”。

入口处的牌坊粉刷一新,相当抢眼

走进堡子里,街道两旁的房子,第一眼看上去也算整修的不错,颇有几分当年的气势。

俄立昌洋行旧址

万全县衙、万全县公署旧址

但当我深入到弄巷深处,满眼所见皆为老旧破败杂乱不堪,此情此景只可用触目惊心来形容了。

不少人家没有自来水,只有在每天的放水时间去取水点买水担水,生活不便可以想见。

街巷深处,一名住户正挑着一担水走向玉皇阁。

玉皇阁修筑在堡子里北城墙的正中,通高约12米,是堡子里最高的建筑,古时就是这一带山谷沟壑中的制高点,当年的堡子里,北面是黑鞑子沟(今新华街一带),西面是西山沟(今西坝岗路),东面是清水河,南面是人工壕堑(今南城壕一带)。再加上城墙上架设的火炮、铁铳和守卫士兵的刀枪弓箭,真可谓坚城要塞。

玉皇阁坐北朝南,从地面到庙宇院内要50多级台阶。庙宇占地面积700平方米。玉皇阁的修筑既满足了人们的信仰需求和精神寄托,也是观察边情御敌的瞭望台,可谓一举两得。

玉皇阁主殿

张家口堡的文保碑

关帝庙

古戏台成了当地学校的一部分,新旧建筑相映成趣。

古戏台

过了古戏台就是文昌阁了,它高据在一座城楼上,是张家口堡的中心和原点。

顶部的金属圆点,据说就是张家口堡的中心和原点。

有四面城门的城楼在国内也不多见,寓意应该是“四通八达”吧。

文昌阁的入口

城上的文昌阁和钟楼

在1909年京张铁路开通后,张家口成为通往西北的货流枢纽。1918年是张家口商业贸易的鼎盛期。据《张库通商》记载,张家口对蒙古贸易的商号增加至1600多家,年贸易额达到1.5亿两白银。张家口被称为“华北第二商埠”。民国十二年(1923年),张家口的票号、钱庄已多达42家,其中的投资人与经营者大多是晋商。著名的有——祁县的乔氏家族开办了宏茂票号,祁县的渠家开设了茶店以及三晋源、百川通票号。太谷的曹家开设了锦泉涌、锦泰亨、锦泉兴票号、钱庄。

此外,张家口的外国商行最多时达44家,有英国的德隆、仁记、商业、平和商行,德国的礼和、地亚士商行,美国的茂盛、德泰商行,日本的三井、三菱商行以及法、俄、荷兰的立兴、恒丰商行。

正因张家口堡为中外商贾聚集之地,所以堡子里至今仍保有许多当年商贾斥巨资建筑的深宅大院,只是因为时过境迁,不但往昔辉煌不再,而且均是历经岁月风霜缺乏维护,现状令人唏嘘不已。

这家的大门两侧还留有《毛主席语录》

日本三井洋行旧址

祥发永帐局旧址——张家口最老也是中国最老的金融企业

永瑞银号旧址

晋商八大家在满清入关后敇封为“皇商”,此事史有明载,“带路党”“叛国贼”的帽子是摘不掉洗不白的。

• 电话:(0313)7915591
  • 地址:张家口市解放路与宣化路交叉口附近
  • 简介:张家口站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建于1909年,是由中国人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站,离张家口南站10公里,隶属北京铁路局管辖,现为一等站。

离开堡子里,向东步行过清水河沿着宣化路即可到达张家口火车站(近解放路与宣化路交叉口),即大名鼎鼎的京张铁路终点站。

“京张铁路,全长约200公里,1905年9月开工修建,于1909年建成,连接北京丰台区,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宣化等地至张家口,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这条铁路不但工程艰巨,而且受到英国、俄国等殖民列强的阻挠,但是京张铁路局总工程师(后兼任京张铁路局总办)詹天佑可非同寻常。作为首批“留美幼童”,他12岁留学美国,1878年考入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并毕业,是杰出的工程师,京张铁路不但顺利完成,而且施工时间比原定的缩短了两年;建造成本亦比原来预算(700万两白银)节省了200万两白银。”

只是上世纪20年代后,张库大道中断,张家口的边贸逐渐减少、衰落。到了2014年7月1日,有着105年历史的张家口火车站正式停用,只有售票业务继续保留,这点倒是和旅顺火车站一样。

张家口火车站 图片

空旷的站台

百年历史的雨棚

老雨棚和铁道

张家口火车站 图片

老站房

“张家口车站”五个正楷大字,是詹天佑当年的亲笔所题。

停在远处的车厢

出站后,在解放路上坐6路公交车,坐4站(1元)去察哈尔烈士陵园。

• 地址:张家口市桥东区陵园路

陵园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陵园路,1951年落成,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而建,主要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塔、察哈尔革命纪念馆、功德牌坊、李子秀烈士墓碑等。

逛了一圈,大概也就15分钟,总体观感是游客寥寥,很是清静。展览馆和纪念塔都是关闭状态,也可能我来的时间不巧,办公人员都午休了。

正门

功德牌坊

革命烈士纪念塔

敬告牌对“广场舞大妈”能起到劝阻作用吗?

步行前往下一站,张家口博物馆。

张家口市博物馆

从察哈尔烈士陵园向正南方向出发,沿林园路走520米,右转进入东兴街。11:29到达张家口市博物馆,具体地址是桥东区东兴大街14号,同在一处的,还有抗日同盟军纪念馆。

不过,按博物馆官方的说明已是午休时间,所以并没有进入展厅内部参观。

正门

不过,好在博物馆并没有谢绝 入内,于是便在院子里转转看看。

抗日烈士墓

"纪念塔"为1987年市政府拨专款在原纪念塔东侧重新仿建,形状与原塔完全相同。

纪念塔高13米,六棱柱形,混凝土结构,1933年7月至8月修建。塔身一侧,镌刻着冯玉祥将军亲书的塔名。塔身六面,三面刻有阵亡官兵官职姓名,另三面刻名人题词,塔顶刹尖斜指东北方向,寓意抗日同盟军以察哈尔为基地,誓志抗日救国收复东北失地的决心。由于日军的破坏,除纪念塔残存外,同年代修建的烈士祠和全国抗日将士神位碑刻、匾额已荡然无存。

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烈士纪念塔

建设桥

清水河南北纵贯张家口市,将市区分为桥西区和桥东区。虽然连接东西两岸的桥梁委实不少,不过当地人的“桥”特指的只有一座,就是清河桥,也叫通桥。它前身是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修建的普渡桥(七孔石桥),1924年毁于洪灾。1926年在原址之南建清河桥(六孔铁桥),1996年拆除改建为钢混结构。

建设桥是张家口市区中部跨清水河连接桥东桥西的一座桥梁,新桥改建于2010年,为双塔悬索桥,与其他桥梁一起,现已成为张家口的一处景观。

上游的商务桥

• 地址:马车社(市运驾校斜对面)

步行到中午,已是饥肠辘辘,看了一下大众点评附近的美食推荐,就奔着“邓老四爆肚”去了。

据说邓老四爆肚在张家口也算是小有名气的老店了,老板是原市印刷总厂的普通工人,下岗之后开起了这家爆肚店,经过不断努力钻研,客流量和店面都越来越大,从原先只有37平米的小店,发展到现在500平米的大店。

菜单

服务员给推荐的爆肚套餐

肉饼的味道真心不错

这顿午饭总共花销53元,感觉相当值。出门坐公交301路(1元),赶火车去也。

• 地址:张家口市站前西大街与世纪路交汇
  • 简介:张家口南站是北京铁路局下辖的一座客货运二等站,是京包铁路出北京以后的第一个规模比较大的车站,也是京包铁路与原京张铁路的分线站。

张家口南站门前的广场上已经树立起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毕竟张家口是分会场之一嘛。

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标志物应是同样树立在车站前的詹天佑先生的铜像,人物目光坚定表情毅然。

6087次列车,张家口南——大同,全程3小时23分钟(15:35-18:58),11.5元。

当时从张家口南下大同还没有高铁或动车,而且时间上符合我要求的也只有这一列车了。不过去往山西的车很空,一节车厢也就几个人,完全可以躺在座椅上睡觉,哈哈!

全程都是空荡荡的车厢,票价也确实便宜

意外地发现旁边停着的是军列,不过也就是些卡车而已,让想看到坦克的我有些小失望。

总结

如果没有北京冬奥会,想必很多人还不会太注意张家口,无论经济还是旅游,这个小城市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调的。虽然如此,我觉得由于它拥有悠久的历史和诸多的人文遗迹,如能借好冬奥会的东风,应该能焕发出更多的风采。

借用一下詹天佑先生在京张铁路通车典礼上的致辞——“中国确实进步迟缓,但虽迟缓,却是确实地前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