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就疯几座大山的距离-大凉山-木里

攻略   >  甘孜藏族自治州旅游攻略   >  这次就疯几座大山的距离-大凉山-木里

• 出发日期/2015/09/29

• 玩法/自驾

前言

既然是唠嗑,我就唠唠几句先;至于去年川藏进青藏出的经历,总结一处;计划赶不上变化,意料不如意外!此次出发没有长时间的规划也没有细心准备,在春春的号召下,二星期之内人数都没完全确定的情况下出发;本来就是想云南逛逛好好放松放松的,哈哈;至于接下来的各种际遇,绝对让看官眼前一亮,在下是在众所浏览的游记里目前没有看到像我们这样任性的行程。

亮点不在于云南,而是大凉山与木里藏族自治洲

人物介绍

女神经组:龙神、芬芬,山水

男神经组:春春、小叶,飞雪、小骨

至于装备我觉得保暖跟药物是关键(至于具体装备情况因人而异,之前我的游记都有介绍),其次是车,尽量不要开新车,最好是过了磨合期的SUV或越野车。(我们是租的七座SUV,注:租车是很好的选择,很坏车的路途)

我们的放肆态度

小船儿轻轻的飘

眼所见,心所倾!

来了,就忆

D11 理塘-雅江-康定

D12 康定-六盘水

D13 六盘水-深圳

第1天

取车出发

激动的第一天

说起这次出门,没有以前那么激动盼星星盼月亮的感觉,一可能是时间匆匆也就一二星期的时间,二是本就打算云南浪浪混的;谁知后来云南成了悠悠路过之地!

九月二十九号,直到上午我们的团队才知道空降了美女一枚,芬芬是也!大家假期为了避开高峰期,特意提前到29号出发;下午四点取车然后世界之窗集合;19:30正式出发了;龙女跟山水已经备好了大堆零售跟补齐,满满的大箱子;一路顺畅出发鸟。

堆满了行李跟食品

初次会师,大家伙还不给拍呢

带着满车的装备:秋冬衣,旅游鞋,各种食品,睡袋,帐篷,整整装了一后备箱,出发了。一路高速,宿岑溪(最没劲的就是开高速路)总容易开得犯困的;到了岑溪实在太困了,大家就在服务区休息了二三时辰。

第2天

进入七彩云南

经过简单休整,天刚微亮大家就洗漱起来了(只是短暂的睡了会大家兴奋劲儿想多赶下路);此时飞雪大神的优点出来,压根一天三小时睡眠就够了,夜晚有他守护大家哈哈!

跟昨天的路况一样,非常通畅车很少,天气也很不错;跟着音乐摇摆,中午我们就过百色进云南地界了;

芬芬开起来了

这路况没得说吧

号召者,春春野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端仕街国资银佳大厦西侧约110米
  • 简介:昆明标志性景点之一,吃喝玩乐样样都有。

无巧不成书,我们下午五点多到达昆明,大家在昆明还有朋友在;春春的女友人,小方大姑娘;大家找了个就近的酒店住下了,然后算是正式开始旅途(从出发一直在高速路上);吃货,寻吃的;喝货,自然找特色酒;不知道是酒店位置太深还是怎么滴,总感觉道路很窄,停个车还要跑三四公里外的地方。

饭后去了附近五华步行街闲逛了下,气温凉爽宜人。

拍的太突然,小骨开了一天车,换了鞋放松

本想喝个痛快,但影响明天行程,不也造次

龙女,芬芬,山水

昆明简单逛荡了下,就回酒店休息了,飞雪小叶开始斗地主精神面貌可嘉;可能赶路的原因早早我就睡了。

对昆明没仔细逛第二天直接往大理跑。

第3天

往大理双廊方向迈进

不会告诉你,我是怎么起来的,大清早七点多飞雪就起来叫大家,然后我们边斗地主边等大伙,这精神劲儿没得说啊!!!

在飞雪输了几百大洋的深刻领悟中,大伙都集合吃早餐;一人一超大碗面。

刚出发天气不错哟,但大堵车了;不过还好这趟远门唯一的一次堵车,甚至到后面我们宁可遇见堵车(至于为什么后面再来细说)

我喜欢人多,而且有几个逗逼二货更好,谁知道一车都是二货青年;欢乐多呀,爬天窗嗨着歌估计左右二边的人看我们像看怪物样。

等了许久又下雨了,没办法转走省道看看。

非常堵,其实想想,还有好多人还没出省呢估计

调皮起来了

这就是早餐的面,太大碗, 我都没吃完,还是小叶能吃

省道不用说,老快了,最关键是弯多呐,一路狂轰油门的;哈哈,大家真的一起摇摆了!

不得不说下副驾驶上的山水,太淡定了,我曾一度以为她故做深沉不怕,后面才知道胆真够大,全程在大凉山里面都一样淡定。

开久了大家都饿了,直接找有山有水的地野炊了,哈哈,算是开启自嗨模式了

大龙女摆拍中

在表达森马呢

我说超好吃,你信不

不是应该用红色布吗,斗牛呐

有点那啥*姑的感觉

飞雪总是很严肃,吃饭也不忘摘墨镜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可能是嗨过头了,加上堵车,我们晚上才到双廊而且下起了大雨,到处找店住宿;小镇上竟然涨水了,春春找住的地方找得搁浅了,水深他出不来了。

最后找到家客栈还不错,方便停车;简单放下行李,洗澡恰饭咯:(说到住宿,我出来玩从来不提前预定酒店什么的,我觉得自驾本来就是随心的,别整得那么规划严谨的,高兴就好)

不睡觉的飞雪

惬意在小院

好了,到了双廊自然不用说,晚餐得有酒呀,得有风花雪月呀,对于吃什么还真没太在意,听说是当地的什么鸡火锅;不喝酒的小叶今晚自嗨竟然喝了二瓶,结果很写实,回到客栈直接睡着了:问我为什么,那自然是因为醉了啊,哈哈!!

下着大雨今晚就这么睡了,明天早起嗨!

第4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双廊丽江

我觉得我们也是很精神,五点多就都起来了,天未亮,人未起的。在镇上到处逛逛的,路也找不到最后硬是找人问才跑到洱海边,找了个早餐店吃东西。可惜天气不大好,瞎逛了几个小时。然后才想起租电动车绕洱海。

一街道就我们几个逗逼

可以扮鬼,真的

等早餐中,不知道龙女看到什么了

大神在召唤了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还有人不会骑电动车,哈哈,,准备绕洱海咯,天气也立马放晴了;之后的天气一直是晴天。

为嘛想笑,这小叶

芬芬导道,教大家摆POSE

太黑了,看不见我什么都看不见

最强装逼学

洱海算是见识到她的美了,我们一直把车骑到快没电才返回客栈,收拾东西大家都决定直奔丽江;美景留在记忆里慢慢回味吧,下次见,再见!

景区人太多,而且路牌很小,一不留神逆原来是单行道,还是碰到交警才知道我们逆行了,立马调头,还好没拍照扣分吓坏宝宝了,景区人太多吃个饭也是在排队。

客栈拍照

春春这是要打头阵出发么

再享受下阳光

很漂亮的小院

精彩路程

去丽江一路顺畅而且车很少,我们提前一二天出发是明智的选择。一二小时便到了声名远赫的丽江;可是,我们大家真觉得看多了古城,没有什么兴奋点,便一致同意去泸沽湖;开启了我们精彩的路程,如果你觉得堵车很痛苦的话,看看后面的路程吧,玩命呐我们在!

(顺便提下,丽江的消费可真不便宜,山水买了三盒感冒药就上百块,而且还是湖北产的;一个湖北人在云南买了三盒湖北产的感冒药,笑坏我们了)

又上车窗了,必须得酷

要知道我们进云南才二天,去泸沽湖相当于快出云南了,本来是准备就云南省内玩,谁知后面越玩越野了,跑稻城亚丁去了。

明媚阳光,好心情继续出发;路过丽江……

这阵势,好有安全感

匆匆一逛,加上人多根本没有兴趣呆下去,我们直接跨越直奔泸沽湖了,不过在修路我们绕行了,觉得这路真烂,哈哈,到了后面我们竟然期待有这般路况了。

由于路况差加上部分路在维护修整,我们一直开到了晚上。

路边借宿

休息时我们看到好大片苹果林,下车买了一大袋子才10元钱,真心便宜呀,个大味甜的。

本来以为六七个小时就能到,结果硬是开到晚上,才开了一半都是弯道路也坑坑不平的,只能找路边的人家借宿了,这一路根本就没酒店客栈。

小叶下滴厨

是不是很有食欲

勤快的姑娘们

又喝上了

借宿的这家人是佤族人,很热情全家人都围着桌子看电视聊天很温馨的感觉。我们买了点腊肉跟蔬菜自己做饭,哈哈还有酒哟原来这家还自带小卖部基本物资都有的。

小叶大厨粉墨登场,那姿势各种秀厨艺把主人看得得劲的很呐,有肉有酒有取暖,还有美幻的夜空;生活不就是这样吗,这才叫旅行;我们不是来享受什么美景什么奢华,要的就是这种隔绝的朴实无华。

至于住的房间确实有点不理想,大家都穿衣而睡的,后面龙女睡不着直接睡车里去了;海拔4200米,温度7度,很冷很冷;很担心大家感冒会影响到后面高原的行程。不过还好大家很给力,几瓶啤酒下肚,躺下就睡着了。晚安

第5天

醉美泸沽湖

经过一晚的休整,大家天未亮就起来了,我们的神曲来了“阿玛尼”(阿酷喷哒,阿酷喷哒 )一路上激情时就放的……

不知道绕了多少个弯了,以后的日子就都在大山里了,锻炼老腰呀。

大早碰到云海,大家立马要求下车耍了,自驾好处体现出来了,随停随走任意浪腾的劲儿。早餐也没吃,用上干粮顶上,没办法起来时主人家还在睡觉。所以零售干粮的一定要备足呐。

说实在的,我自己都开车开得不知道到哪了,问路时对方来的车辆都摇摇头说还有好远;也不知道翻了多少大山,来到一座大桥大家竟然激动的跳起来了,小骨无法理解了,难道一路过来大山看腻了么

其实摩托车可以很快

这逗逼谁倒着拍的

有点很关键的时,问路一定多问几个人,不是每个当地人都熟路的,还有他们口中说的多少公里很多都是估计的;问了四五个人基本都不一样而且差距很大,开了三四个小时问的距离跟之前竟然还是一样,我也是醉醉哒。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我很喜欢山路,整个人都动起来摇摆了,呵,变态说不上;性格所至吧,平时里压抑惯了。

我也记不得摇了多久下午才到泸沽湖;进来时门票好像是80,据说是国庆还打折,我就呵呵了!

只能说这边客栈也是生意超好,找了好远才订到房,环境还不错,洗完澡就在客栈吃的饭,昨晚没得洗,连水都需缺洗澡就很奢侈了。

问了下店家可以游湖不,原来也是可以的哟,不过最好不要让店家订,要不然呵呵等着被坑吧。饭饱后开车前往主景点。

只能说人太多了,湖边停车都非常困难,停车场就更不用说根本进不去,找个边边停了。

这家伙,跟姑娘似的

太阳很大,很舒服,我们来到湖边就马上租船出发了,不贵二百多包一个来回,还带我们到另一个岛上去玩“里务比岛”

来回二三个钟,船家跟我们聊了好多好多,多得我都记不得了,他是本地摩梭人!由于早晚温差大,在湖面时我们已经感觉到好冷,逼比小叶只穿了短衣短裤,冷得不要不要的。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树木葱郁的湖中小岛,环境清幽,风景如画,鸟类栖息的天堂

安全到里务比岛,人不多,山上有个庙,庙里有个和尚,哈哈!!!!

简单逛了下,听说以前有个外国人在这岛上呆了十几年研究附近地理,还有个碑文。

船家跟我聊到当地的习俗:这里的本地居民就是摩梭族(摩梭人一部分属元代蒙古军南征时候留下居住在云南四川边界一带的蒙古人,但他们不属于蒙古族,早在汉代摩梭人的祖先古代羌人就已经来到云南,而之后的几百年蒙古人才来,而后来被归为纳西族的支系是因为木府的兴盛导致与周边势力融合所致。摩梭人的叫法从族群归属存在争议来说,暂定为摩梭人)

晚餐时间

回岸边时那个冷呀,一直抖的;太阳也是,一会躲云里一会出来的。安全上岸后,天色渐晚准备找吃的。

至于拍里格半岛的那个山坡人车多得,没点想去的冲动,还是照顾好肚子吧,哈哈。

找到家店,估计小雨了加上很冷,路上已经没什么人,吃饭的地也少;我们随便找了家;

吹着小牛,喝着小酒,跟隔壁桌打着小趣,好个自在,出来也有几天了,今天基本都在路上逛的。几杯白酒下肚,油门到底冲回客栈院子了哈哈。

可能平时大家晚睡习惯了,我们又打起小地主了,感觉出来后大家精神都好,睡的晚起得忒早的。不知道是不是摇的太久,我做梦都还感觉在开车的。(由于已经到了四川界内了,大家在商量行程,是倒回去去香格里拉呢,还是稻城亚丁,去稻城的话路线怎么走,是走非常差的近路,还是绕好走点的省道,这时作为四川人的春春聊到他二姨家,说在西昌离这里不远,有部分段高速还;说去蹭饭顺便逛逛再折返去稻城亚丁,哈哈,我们边打牌边商量够任性的,话语间就敲定了,所以出来玩伙伴一定要挑对,要不然那可够呛的一路上)

想着走婚酒走婚酒浑浑入睡了!

第6天

路途风景

西昌—木里

今天西昌目地的,只为吃饭,哈哈我们也真是够了!一群人陪春春去看望他二姨的。天未亮飞雪就起来在房间里踱来踱去的催我们,唉,精神好啊。集合出发北上咯

出云南进四川,我们已经从休闲腐败游变成自虐游了,狂虐啊后面,最后绕到318上去了。

至于飞雪跟我的照片甚少是,飞雪全程是芬芬的首席摄影师,照片到现在我都没拿到,本人负责开车喜欢拍公路,对自拍没啥感情,哦,还有拍酒。

随着车牌的变化,我们也一个个城镇的经过,碰到骑行的顺便点个赞,之前在川藏线上遇到好多。六百公里一直开到下午三点才到,春春二姨一大家早早等着我们吃饭。

不知道这伙子为啥笑对我们

西昌
  •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
  • 简介:“月城”西昌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全国三大航天基地之一,同时还有旖旎的山水风光和独特的民族风情。

离春春二姨家越来越近,看见路边有很多卖石榴的,停车,一问才知道,石榴基地,这里的石榴大多都是出口的,摘下来直接打包就运往国外,我们看见的只是人家挑剩下的,下车一看,尼玛人家挑剩下的东西都比在城市里看到的新鲜好看,一问,5毛一斤。插,果断买买买买买,买了两大袋,5快,吃到回深圳还没吃完。

热情的春春二姨一大家子等我们几小时了,春春上了表弟的车,带我们城逛了一圈,没饿坏我们;从城南跑到城北郊区农庄吃饭,路上我们一个劲的电话催春春,别逛城市先吃饭吧,大家饿慌了呵呵;表弟很给力大餐伺候着。

正经的一餐

吃饭时,山水还要辣,最后上的少辣而已,把天天喊着要吃辣的山水辣的没脾气了,再不敢说能吃辣了。

春春表弟一家太热情了,酒一个劲的劝,要不是想赶路的话,真准备大战几百回合不休呀。

吃完饭后,要带我们去什么邛海,我们一路过去由于天气渐晚,我们门口逛了下跟春春二姨道别后就走了,临走时硬是塞了堆水果给我们,唉,太热情的还要再留我们住一晚,下次再见咯!

前往木里

木里,木里,木里藏族自治洲,从傍晚开始我们的狂虐模式开起了!让我们终生难忘,第一有这种困在山里出不来的错觉。

离开西昌之后,我们的磨难到来了,西昌到木里区区不到200公里,如果你走过这条路,那么你这一生都不会做出现在出发去木里的这个愚蠢决定,如果你了解这条路,那么你一生都不会踏上这条征程。也许是上天对我们的眷恋,让我们活着走到了木里,再让我们活着回来了,感谢遇见贵人相助,不留姓名不求报答只是在默默的帮助着遇见的每一个人。

出西昌市区前,加满油,问路,都建议我们放弃连夜到木里的决定,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任性,什么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稻城,我们来了,亚丁,等我们。

离开西昌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了,天色开始慢慢的黑下来。到了盐源,天已经完全黑了。小叶建议在盐源休整一晚,看了下导航,还要80公里就到木里县城了,大家都觉得80公里,小意思,继续赶路吧。从盐源到木里是走S216,这是一条省道,省道,省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开始我们都怀疑是不是我们走错了路,在我们有限的认知里面,就没有见过这么烂的省道。全程一路都是坑,一边峭壁一边碎石,没有任何的交通指引,我们在这条路上艰难前行,这时候,好希望遇见一个交警,一切都只是幻想。时间渐渐流逝,马上就过凌晨,前没村,后无店,路上也没车在行驶,我只听到车下面不停得刮着底盘,车外的空气已经非常低,到底能不能走到木里,我知道我们没有人害怕,因为不敢,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第一次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如果底盘在这个刮下去,我真担心车子会废在这条路上,无救援,无补给,慌无人烟的大山之中。左边悬崖右边碎石,如果是白天我们应该都不敢看左边吧,如果是白天我真的敢开这条路吗,也许这永远都是一个问号。深夜,凌晨12点,这个时候有辆车居然超车了,惊呆了车上的一众宝宝们。我们看着前面的这辆车,感觉它对路况很熟悉,完全都不思考怎么走。对我来说,咱们别超他车了,老老实实跟着他走就好了。我也压根没打算超车,那车开的也不慢。就这样,我们一路尾随着这辆夏利,这辆夏利也很有意思,他看着快把我们甩掉的时候,又会开慢点,等等我们。就这样大约走了一两个小时,夏利突然停了,原来是我们一路紧追,让他害怕了。给对方解释了下,他便给我们带路了。有时候,他还会停下车,等等我们,直到凌晨三点,带我们到达木里大酒店。

我觉得几年下来的山路经验还可以跟的上,看着夏利的尾灯就像看到希望,没人有心思拍照了,这省道还在修整中,到处大石总感觉一不留神就会落下来,之前开通麦天险时我都没这么紧张过;后来我们才得知,他并不是木里县城人,送完我们,他还要在折返回去。我们给他吃的,也被拒绝了。谢谢你,好心人,是你温暖了木里,点亮了夜空中那颗星。这100km的路程,我们走了8.5个小时。感谢你好心人,要不是你,我们可能一晚上都要在大山里面度过了也有可能永远留在这大凉山。忘记了提到这晚住宿的酒店,全称很高大上---木里大酒店。号称是木里最好的酒店了。但是里面的设施极其落后,房间有股异味,地板翘起,总给我一种拍鬼片的即视感。热水时断时续,没有wifi,我现在都想不起来那个房间是不是有电视的。出门在外,这倒是在我们预料之中的事情。

凌晨二点多才睡,太困了,想想都后怕,看车子就知道了,早上还亮尚着呢,真担心底盘出问题。

第7天

木里大酒店

木里藏族自治州

天亮起床,感觉还是有些疲劳,还没睡几个小时,大家就都起来了,在门口吃早餐买水里 ,吃早餐时,老板得知我们连夜赶路来的,直接说句你们不要命啊,来的路上大家很紧张,没人拍照所以无图。谁知道这只是仅仅开始而已哟。

号称最大是好

洛克线

真正的挑战开始了,问了路线后,对方看了下我们车,说可以过,当时我们还兴奋的觉得没问题,呵呵,后来………………

我们即将要踏上传说中的洛克线,它是一个噩梦同时也是旅行中最有意义的行程,如果没有你,我们的旅行将变的平凡而失去意义。(美国探险家洛克曾经徒步考察的最经典线路,香格里拉一词由此而来。他曾在和朋友的信件中这样说,"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此后他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途经亚丁、稻城、贡嘎三大风景区)走过了洛克线,让我明白生命其实很脆弱)

泥泞的道路让我再次感觉我的洪荒之力来了,各种急转弯,对,我就是喜欢这种奔在路上的感觉,在泥潭处的急转弯我大意一个猛打方向盘,整个车身向右倾倒的曲势,吓坏各位,飞雪来句不带这样玩的,我想说:我没在玩,路烂到这程度如果慢慢腾腾的,估计天黑都路不了多远,而且四处无人呀,除了施工队偶尔一二部车外,基本没人没车的,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导航自动失调毛线用都没,地图也没有标识,只能问路了。

呵呵,这玩的……

面馆老板家的小孩子,我们夸奖他普通话很标准的时候,他很腼腆的告诉我们,那是他们老师教的好。

在加油站时问好了路,但他我们走华口路会好点,但我们问了其他都说的走老路,这里提醒大家,最好问加油站或交警里的人,他们相当会更清楚些路况;由于我们不够严谨导致后来我们惨痛教训呀。

接着出发,就没好路了

这还算好,岂码是路平

开了二三小时后,我们按照以为对的路人指引方向,来到一个三叉口有几个尼玛堆;大家下车嗨腾了下,祈祷留恋;这个地方风景确实不错,视线也很开阔。走过玛尼堆,已经能够远远地遥望到长海子的一角,却还距离很远。开车继续往里面走,大约又走了一个小时,还没有走到海子的尽头,真是名副其实的长海子。长海子端口处,水很蓝,是蓝天映的。蓝天、高原、草甸、海子、风、水、宁静、荒凉、安详。经幡无言,海子无言,高原无言,玛尼堆无言,我亦无言。

经路人指引我们左拐来到一片湖,视野非常好,加上小路碎石不多,我直接兴奋的狂轰油门,呼啸而过的与当地一户人家打招呼,我在想是不是吓到对方了,提速到80码了山崖边,又到下坡连续半小时急转弯来来去去,结果悲惧了前左轮破了,在山腰不上不下的,大家换备胎,我勒个神开始了第一次换(有一次就有二次,后面的路就不叫烂了,直接叫可怕了)

由于备胎是悬挂式的,小叶在卸的时候没注意,给拧断了把备胎掉下来砸到他了,吓坏我们了,还好身体硬朗没事;大家老费劲了毕竟海拔起来了体力活还是很累的。

虽然胎破了,但丝毫不影响大家心情,该玩玩该拍拍的,各种姿势的装X。修整完后我们接着前进,到一个叉口时遇到一个当地人骑摩托车来,我们习惯性问了句,原来我们错过一个小路口已经走过了,偏了方向,啊呀哎呀呀,当时那个郁闷呐我,又得折返回到尼玛堆那里,唉!大家河边小休息了上再开动咯!

县城住宿

我们也真是没闲着,打牌,煮面,嬉闹,等待飞雪带人过来修车,这时小叶他们没有问到食宿的地方回来原地了,由于没信号,飞雪电话我们通知也收不到,还是在等了三四个小时后, 春春走到另一个山头回了个电话问;天色渐晚今天算是白搭了,等了很久遇到一部车上面也是年青人二对,也是说挑战洛克线,可能到现在我们才知道,我们是在冒险挑战,不是在像之前那个玩闹了。在热聊了后,他们接着前进了我们却还在苦等哈哈呀,越来越冷了没办法,真的什么都做不了,手机也用不上了。

也不知道等了多少小时,终于看到一部三菱车开着大灯过来,原来天都快黑了(中途我们只要看到一个车便以为是飞雪回来了,望眼欲穿呐)

一问才知道摩托车过去县城要上百块,轮胎也1200一条我滴个神呀而且还不是原装的哟,没办法只有硬着头皮换了;换了之后大家也决定不前进了回去县城好好商量,今天都累得呛的。跟着对方车,我是追不上呀太快了,我一向佩服那些大山里的司机开车太牛了,夜幕下我们又回到县城找住的,昨天的豪华木里大酒店我们是不敢住了,又换了一家派出所对面的酒店还不错,有热水干净就好,没要求了。大家找到了餐馆吃饭,今天都饿坏,感觉这里真的有点与世隔离的姿态,四周全是大山而且危险无比,来时在路上就遇到几部小巴就停在路上,估计是坏了直接放弃修理了;听说他们要出县城就得天微亮时就去坐车,然后下午天黑之前顺利的话就能出去外面了盐源附近的县城。

第8天

再次出发

木里-大凉山

在昨晚的商定中,决定走华口河边的路,问过很多人才确定的。发现其实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可能有些人根本没想过出去外面。

起来后我们又去那家面馆吃东西,看到老板有种很熟的感觉了,哈哈, 估计是我有点尴尬了。买了点水果跟零食后,我们去检查了车没办法,昨天休车时把二个前轮都换了,比后轮要小一个型号,四驱也就成二驱了大家都担心车子问题。

修理厂让师傅看了下,建议是要换胎跟休理了,但是开还是能开,我问能不能去稻城他说可以,华口那边路好走,我特么当然信了觉得有车修赚钱呀,换其他人肯定说去不了要大修啊。底盘我看已经刮伤的厉害了。可能他这么一说,大家伙也就安心,再次出发了。

其实在确实继续走时,我们也讨论了半天,是原路返回西昌方向去别的地方玩玩算了, 还是找另外一条路去稻城亚丁,在磨合好了后,大家都不甘心一致决定找传说中华口,上通坝的沿河路;可能这也是唯一一次大家这么认真的讨论了。

等了估计一个小时吧,路通了,我们接着走前进找口,过了一个隧道后发现原来可以坐盘去西昌方向的哟,顿时觉得坐船要安全的多呐,原路返回走那个还在建的S216省道,一路太凶险,二怕车子不行了。至此我们深深的记住了S216,在小叶调侃前面一个面包车的车牌时,我们欣赏着木里的美景走起了,,,,

真的是操心事一件件的来,我们走了一二小时后看到油站,加油后不经意间问了下,原来我们已经走过了去华口沿河路的路口,我滴神呀,我们是一路小心翼翼的看路,还是过了;而且路途我们也有问路怕走过了,返回走时我们是见一个人问一下,大家心七上八下的因为山路不好计算时间,怕又到夜里了。开到一个新房子边边时,再问人才发现,这条水泥路就在房子后面挡住了,唉,,真是醉了。

不过拐进华口后,暖意大家炸开锅了,感觉上了高速一样,路非常好走。

这图是后面找到,华口是一个交叉路的地名,前往水厂,上通坝方向,到后面我们满脑子都是这几个字眼,到处问人的。

话说木里非常漂亮,很纯净,遇到拍地理的,遇到六十多岁的长者骑车行车来这里,后面累了坐在泥土车的车厢上牛啊,开了不到一小时又出状况了,水泥路没了又是烂路而且拦住了,在修路;才高兴不一会这下又整这出,后面的路我们更是可怕,我自己都一度以为出不来了,请接着看。

不一会后面来了辆霸道车,直接冲过去了,才知道可以走了,立马跟上去,转了几个山头碰到个惊人老外在这里徒步啊,,,,

独自徒步洛克线的外国友人,这里没有信号,没有导航,他只能吐几个稻城方向四个字。在这座连普通话都交流困难的大山里,沟通都很困难。陌生人,佩服你,佩服你能拥有这份勇气。希望现在的你,感受到木里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感受到藏人的热情与淳朴,之后,安全的到达稻城。祝愿你一路顺风。(感慨完了后我们不知道开了多久了,还好这边油还是好加,乡镇都有地方加)

不知道翻了多少大山,一边问路一边开车,不知道当地人是不是对公里数没有很实切的理解,每个人说的数都不一样,开了四五小时说还有二三百公里,再问一个人说还有一百公里,再问一人说还有五百公里还要二天时间,我顿时无语了;像这种情况最好是问过往车辆比较靠谱呐。

路况呢,基本全是烂路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下通坝借宿

翻过几个大的水电站后,继续土路一直遥啊遥,我整个人都麻木了,左拐右拐;不知道不觉七点多,天色渐晚而且根本不知道前方路况如何;于是在路边找到几家住户,问了下本来打算住下的,结果我想想还能支持几个小时,就接着开吧!

谁知根本望不到头的大山,我凌乱了到一个叫下通坝的乡时,大家也建议住下吧;插曲:大家都建议找豪点的房子去问问,果不其然,一问便有家当地村民愿意让我们留宿,人品爆发呀,其实是这里的人纯朴了,没什么排外之类的戒心。想想前几小时的危险,山水跑过那段路时,差点被石头砸到哟。

这里没有电,水也很少。我们在围着火炉坐住边聊天边休息,主人家为我们备饭菜中。

绝对新鲜的耗牛肉,米饭米饭米饭很珍贵的。主人家像招待贵宾一样的待我们几位,又是加柴烧火,为我们准备大床,一大家都围着炉子聊天,其乐融融,没有WIFI,没有信号,没有电,聊着聊着发现我们已经好多年没有这样安静的坐坐了,不是跟电子产品私聊,就是闹哄哄;星空很美,可惜拍照技术太水,加上疲劳也没谁有劲去拍了,吃完我们在楼顶感叹了许此,希望以后多有这样的机会大家都安静安静。

为了明早起来赶路,我们不一会就下楼睡觉了,一进屋发现,真是床多被子多房间大呐,室内的修饰也精美,大家不由得又嘻闹起来了,请看下面几个逗比表演。

这画面不敢想

哈哈,没吓到各位吧!!!!!

伴着各种吹牛段子,浑浑入睡。

第9天

自驾途中

上通坝-稻城

同样是天未亮,大神们精神劲依然足,直接挨个整醒,我真的好困,带有些酸疼的。

这里只有不多的一大桶水,还是挑过来的,我们也就简单漱口洗脸了,本着不浪费的用法,还是不够,唉,木办法将就将就呗。

我们临走前给主人家钱,压根不要,反正说了一大堆,后来我们只有把带的所有零售给主人家的几个小孩子了,算是宽了下心,谢谢好心人!下次有缘再见咯。

倒车出发,这院子门也真是刚刚够车位,再窄一点就进不来了。天晴,我们出发的第一件事就是问路,见路人或来往车辆就问(其实也没几部车跟路人的);刚出来不远处就有路人,我们问了下,对方就直接指向前方,我们也就信以为然的接着走了,可走了将近快一个小时,感觉有点心里没谱了,正好遇到对面来车,赶紧拦下来问了下,根据对方的描述我们又错过了路口(我们是一路小心翼翼的看路呀,那路口简直了,不敢相信呀)

对方好心说让我们跟着他走,然后调头回来(问路这事,还是司机靠谱呀,路人不能全信,当地人不知道路也是很正常的);当到一个上山坡的路时,我们惊当了,根本不相信这里是上转弯路口啊,完全泥土路而且路非常窄只能过一部车,而且看上去不像上山还有村庄的感觉。

但,看着对方详细的描述我们还是半信半疑的开上去了,我心里忐忑不安啊,,,,,,

右侧就是悬崖,因为路太窄了,心里真的有点不自在了,这路在昨天的基础上又升了不止一点点,下车,看路,上车快速通过,海拔也随时上来,加上没吃早餐(是没得吃),龙女有点低血糖犯晕,没吓坏大小,四五个小时的遥晃的,对大家真是个考验。先是找地儿休息洗了下脸清醒下,大家也走动走动。

这段路没有多少照片,大家在照顾龙女,跟她开玩笑的逗她,感觉这里就像原始森林,住户极少,只有几个棚子类似的屋子。经过二小时多的颠簸我们到了一个垭口,发现有牌子写到东朗乡**自然保护景区,顿时大家炸开了锅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东朗乡,听说后面的路会好走许多。还下车逗留了会儿。唉,真心不容易呀,路上开的也不算很快,但大家担心车子,一个劲让我搞慢点(这里解释下下,不是说速度要快,是如果太慢,一天根本开不了多少公里路的,时间也是个大问题,不可能每次都那么好彩有住户收留我们)

很原始,这里人烟稀少

终于下山,找到一个小村庄,借热水跟白糖,不得不说,当地人非常热情呀,找一户人家借,隔壁左右都来了,还有端着热水瓶跟糖出来的,真的不是我们平日里的那种围观者,大家还热心的问我们来自何方,去往何处

小叶逗比模式开启后,大家接着出发了;

没过多久,又担心没油了,已经第二天了,油只剩一格,沿路都没有油站,连住户都没几家的,更没油站。大家刚平复的心又紧张起来了,开始四处问油,跑到另一个乡镇时,四处打听,才问到一个小卖部有散油买,立马奔过去。在小店里补给了下,老板娘人挺好,知道不给我们加油我们是走不出去的,于是我们加10公斤的油说我们可以坚持到下一个加油站就好,万分感谢;按照常理来说,在这人迹稀少的地方,遇见一个外地人多么的不容易啊这种情况汽油应该是卖得很贵才对,我们都做好被宰的打算;隔壁就是个派出所,貌似没啥人。现在看到什么我们都会觉得稀奇的。

此时,过了这个检查站,我们才算出了木里啊,进入甘孜藏簇自治州,导航突然出声了,大家齐声欢呼的,过检查站时满心欢喜,加上大好的天气,爽哉!

路况稍微平缓了下,没有那么跌宕起伏了,经过一排单行的碎时路,不幸的是又爆胎了,估计是前二天的损耗了,还好是浅河边,大家吃了东西有劲折腾的,唉!!!!换换换

什么都阻挡不我们的欢逗,换完胎我跟飞雪小叶,直接去河里打水仗了好自在的说,几天没这么放松过了。

在前行的路上,大家商量车子问题,是在稻城修还是咋滴,经过讨论后的结论是“再说吧”

哈哈,,,,就这样了,经过几个山堆时,成几乎60度的小坡,我都看不到前面路了,一身冷汗的,唉!切记小心,一点不能大意的,经过三四小时的绕山,我们终于看到远方的哑口有护栏,根据经验说明我们快到了大县城了,到了我最喜欢的类似盘山硬土路了,立马精神百倍的享受着乐趣的,什么疲惫全全扔开,嗨起来!

就山水的话说,真是真是高速高速的路呀

稻城
  • 地址:四川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 简介:海子山的石头经历过冰川时代的洪荒,青杨林的落叶里藏着阳光的熟稔,在稻城每天第一缕阳光出现的清晨,高原小城的生活如同其风景,浪漫而又平凡的呈现。

反倒我们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车子脏的看不下去,跟蓝天跟路地跟对面的车跟周边的房子,反正感觉落差特别大。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开这种路,都舍不得加速呢,导航也管用了,跑到稻城广场周边找地住,找大餐吃啊啊啊啊,饿啊啊啊!

这边的环境确实漂亮,街道都很好看,酒店没得说到处都是,环境跟昨晚比起来,简直了啊!

点了一桌子菜,必须有酒有肉啊,,大家饿疯了快,加上有点高反

街道没得说,干净整洁

这张是洗车时,大家闲下来摆拍了一阵子

第10天

稻城-理塘

今天算是起了个懒床,八点多才起来,整理出发!

清晨的稻城好安静呀,驾车找早餐吃,我们就找了个广场正对面的小店,几天没吃上好的早餐了,不知道是不是没缓过神来,大家既然都没吃完,唉!感觉这边治安非常好,到处有执勤的特警哟。加满油,直奔大亚丁咯!

大家的神曲再次嗨起来了,路着节奏一路逛奔的,顺畅得很;

到上山路时,不知不觉闻到股汽油味道,仪表盘上又出现不知名的显示,下车找了半天原因,有漏油的迹象,然后旁边有小客车司机下来,正好询问了下他,说是可能油箱加的太满,没啥大问题,我勒个神呀,大家担心死了,又决定倒回县城去检查车子,还好不是很远,这时大家有点激动了,一担心车子问题大,二是时间来不及,山水要去成都赶飞机,芬芬也可能直接要在稻城飞回去,唉,总之一大堆问题,芬芬的围巾落店里了,离修车地方不远,就兜回去了趟;在修理厂师傅说没大问题,应该是油箱问题加的太满,已经变形所以会溢出来点,换了二条轮胎后大家再次商议要不要去亚丁,最后一致决定都来稻城这么辛苦,不去心里不痛快呀;于时大家再次出发。

去往亚丁的路上,很漂亮风景,经常有车停在路边拍照,看到这里大家也就宽心了,前面会更给力。这亚丁景区内是不让开车进去的,只有找地方停,我跟飞雪找了户人家停车20块,还开了老远,停到当地人院子,然后他们用摩托车把我们送到景区大门,我也是醉了,那风吹的呼呼的。

270的门票可以玩三天,我们赶时间就只决定玩一天, 这时芬芬有急事,已经定票准备第二天就稻城飞回深圳了。

一下山后,远方的油柏路等着我们,当我们开上时,觉得这公路真的太美丽了,太漂亮了,无言以对了!!!

• 电话:咨询电话:0836-6966022,投诉电话:0836-6966021
  • 地址:香格里拉镇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到景区后,我们要换乘大巴进入,不能开私家车,路况是极好!不知是不是习惯自己开山路,坐大巴时我高反了竟然,整个人都晕乎了,大巴的转弯幅度本来就大。绕了一个多小时看到主峰!司机停车大家拍照,我其实不大喜欢这种方式,感觉被限制似的。不过没办法,在景区里得服从安排。

虽然景色很色美,但我真的感觉不自在,吃不好还各种约束,只能按规定的路线徒步;反正各种不自在,其中我跟小叶在作死,二个速跑起来,我说是要感受那种缺氧窒息的劲儿,有时想想生活还不至于把你怎么样,好好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为了走的更远必须得努力。

亚丁很美,美到我不想多说,因为本人觉得这一路来到亚丁的路程跟风景完全是没得比拟的。好好享受这一刻,我们下午五点就闪了,下次有机会再来细细品味这里——亚丁!

这次我们只去了基本路线,跟仙乃日转了下,稍有可惜,假不足,玩不饱!

下山后,有一排景区里的大巴,人满就走。由于我们的车停在景区大门不远的村落,所以我们要提前下车,结果有几段路都是一样的,村落也很相似,我们在一个大弯提前下错车了,由于远看能看到我们停车的院子,就走过去,飞雪一路向前冲,他说到了让我们下车的,哈哈;估计是怕我们骂他。估计走了二公里左右的山路才到。天色尚早,我们整理出发,离开了这一路念叨的稻城亚丁。

稻城
  • 地址:四川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回程开始:

我们选择的反走318稻城——理塘然后走成都,因为走过一次,路况也算了解些,再说不可能原路返回吧,哈哈,那是不可能完成的。

我们首先去稻城补给了下,路上时大家在商量最终回去方案,由于山水找到他爹滴帮忙整工作,没那么着急,现在是芬芬要明天早上就稻城飞回去,工作的事后来说可以商量,不用那么急着回,可机票已经定好了;后来我用318的风景跟路程,加上大家一起出来当然最好一起回,芬芬后来也被说服了,退票,大家冲318去!

结果当然是满意,后面大家都很兴奋,本以为回程会稍有不悦,谁知道

这张是进稻城的路边塔

我们在稻城吃了个很难吃的猪肚鸡火锅,就决定连夜去理塘睡,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这样决定,可能是想赶下路我也够疯的,老是开夜路。

不过路况非常好,全部油柏路非常好啊,我也是激动的呐。我们离开稻城时,回头看下了真夜晚的稻城很安静很漂亮,一群佛塔堆看非常有气势(由于晚上打了灯的效果吧更显得金灿灿)

估计开了三个小时左右吧,感觉很快了,就到了理塘,之前自驾川藏线有经过,当时只是路过住的巴塘(川藏交界处);有种久违了的感觉,我又来了。这里要说下,其实来理塘睡是很不明智的选择,要知道这里是世界最高城(都是指海拔了),当时我们在路上遇到车队,就是在理塘住然后都高反了,我们是中午到的,吃饭时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所以吃了饭马上就离开了。

所以这次我们晚上到我非常担心大家身体情况。不过可能大家也疲劳了,找到家酒店就住下了,睡得很快;今晚的理塘很冷,感觉要下雪似的,没错十月初而已,已经有这么冷了,说下这里住宿很方便,国道边到处都是客栈酒店,而且严格登记每个住客,所以觉得还是比较放心吧,可能是我们之前有点怕了。

第11天

理塘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
  • 简介:理塘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

理塘-康定

大早起来冷嗖嗖的呐,那风吹的,阴天!

我真感觉要下雪,山水还说我逗他们,下毛线雪,整理完找地吃早餐然后就出发了,没多作停留,可能我们起得太早,路边大部分店都没开,也没啥车的。

刚出城不久,就经过一个隧道我才想起来,垭口慢慢成为过去式了,就二年不到的时光,川藏线上的很多垭口将成为历史了。几小时后我们感觉到寒冷了,突然发现有白点飘过来了,嗷呜,真的下雪了吗,大家激动的立马开窗下,过一会下车玩耍,真的好冷。我们再接着开时,发现对面来的车,车顶都是一片片白雪,想象得到前方下着大雪或昨晚就下了,不到半小时我们感觉穿越了一样,到处冰天雪地的,车上有没见过雪的欢乐青年,表在意哈,哈哈,,,,,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呷柯乡318国道东北39公里卡子拉山

这真是在作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318国道附近
  • 简介:高尔寺山,是横亘在雅江县城和川西高原间的第一座垭口,也是川藏南线的第二座大山。

好冷好冷,好爽好爽

这雪还真下得不小,我们一群人疯了好久,打雪仗、半裸奔、各种蹦哒,大家已经适应高反了,各种不怕冷的

经过卡子拉山垭口、高尔寺山垭口、折多山垭口每经过垭口大家都会下来疯下,真的很高兴这种状态,也不管工作不工作拉呵呵!当我们下山时,瞬间感觉入秋似的,到处金黄黄的我们跟对面车说下雪了,对方还不相信,这就是大山里的神奇,大自然的变化莫测!

说下这里有段路况,部分段在施工,有的大货车根本不管你左行右的,都是靠山这边开,把正常行驶的右车道的车辆,逼得只能绕过大货车走左车道靠悬岸边边,我滴个神啊;一定得当心会车,宁可慢十分也莫抢一秒,真的很危险。

晚餐时间

我是很习惯川菜的,辣辣的,吃得暖和

六点左右我们到达康定新城,这里感觉到处焕然一新的感觉,少了些原味,很多外地人在这边做生意,我们在找住宿时还碰到一位深圳来这边做生意的老板娘,寒喧了几句,就在广场后面找到一家新开的,都没登记,这里停车位都没,还得停小区里去,可见这城还是蛮繁荣的。这里环境不错,吃的也多,我们就在楼下整了个火锅,喝二杯,聊一聊,吹一吹,斗一斗今晚也就这么过了。

其实到了这里,算是差不多结束了,明天就可以上高速直奔深圳。

第12-13天

回程途中

康定——深圳

早上的空气非常好,山间也云雾缭绕的,住这里确时方面,四周到处都有好地方玩。

我们风尘仆仆的要回程咯,不知道绕了多少山,记得过泸定时变化好大,到处在建设很多工地在开工,估计过不了多久,原来的味道将荡然无存了。

回程的路非常赶,我们连续开了通宵,还好芬芬在,要不然我估计是够呛的,后半夜开车,如果不是山水陪我聊天,我不知道睡着了几次了;不过还好大家安全回来深圳,一个不漏。

回来时一直在想,这里停下那里停下的,这里看看哪里看看的,大好河山慢慢回味,其实我觉得把大四川跑个整遍,都是很美滋的事情了,很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美食及豪爽。

一段旅程的结束,好的来想,不就是下次的开端吗,没有什么好深沉,心态非常重要。

该疯狂时疯狂,该平静时平静,保持好的状态迎接下次旅程,这次不遗憾,下次更震撼!!!

在此感谢各位小伙伴,一路很疯,开车也是如此,大家都没有斤斤计较,旅途的质量跟伙伴们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期待下次!!!

本人很喜欢这张图!网上收藏的

春冬河山,美轮美奂,祝各位好朋友的生活如此图一样,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