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包那么小,我也只能看看上海自然博物馆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钱包那么小,我也只能看看上海自然博物馆

• 出发日期/2015/05/12

前言

开场白

自然博物馆新馆开馆一个月不到,参观人数蹭蹭蹭的往上升,没去过老馆,所以任何新鲜事物都是具有吸引力的,好奇害死猫不是么?

只不过听说开馆不久,海星已经遭殃,标本已经有胶水补救,我的心里咯噔一下,趁有时间,赶紧去,再不去的话,说不定哪天就全封闭展品了好么!

现在加上一段文绉绉的心灵鸡汤,开始今天的介绍吧!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

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

趁世界还不那么拥挤,趁飞机现在还没有起飞,

趁现在时光还没有吞噬你们的留念,趁现在自己的双手还能拥抱彼此,

趁我们还有呼吸......

去做你想做的事吧!

早安,出发...

正片

我是下午一点买完票到达的馆内,原本以为逛到闭馆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可事实是,哎,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建议大家画上大半天的时间吧,特别是人多的时候,你想要安安静静看展品的想法是不可能实现的!

然后一定要带上相机,一定要!不要说我没提醒你!

窗口有四个,但是排队稍有混乱,人多的时候可能要注意的。里面还有购买4D影片的,片种不少,票价40好像,也有买的人,看时间吧...

门票是:成年人30,70岁以上25,学生票12...

展馆会有实施控制人流量限制,要来的朋友们可以注意啦~

四部影片是:剑齿王朝、鱼龙勇士、快乐的大脚、海中暴龙记,大家随便感受下...

场馆有无线wifi,还有较给力的空调,不知道夏天来的时候会不会一样给力呢?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15,16:3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510号(静安雕塑公园内)
  • 简介:展品十分丰富,“黄河古象”“马门溪龙”是镇馆之宝。
APP

大家可以先网上下载上海自然博物馆(以下简称自博馆),的APP,安卓,iOS都有的~里面可以预约内馆的电影。后面会介绍!

L2:起源之谜

2楼地图

这个就是2楼的展馆地图!

买完票过完安检,我怎么也没找到检票的地方,智商果然捉急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510号(静安雕塑公园内)

我们购票处在一楼,而展览参观要乘坐自动扶梯上二楼开始参观,所以真正的参观是从二楼开始的,检票站也是在二楼!

灯光打下来美丽的地板,星空的感觉~棒棒哒!

看到这个玻璃墙幕,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老谋子的金陵十三钗里教堂里琉玻璃被震碎时的场景,一样的感觉!美极了!

馆内还有租借讲解器,可以租借。

不过说老实话,来自博馆你不来拍照真的太可惜了!

猴子猩猩家族~

大家一定要带广角镜,当然有全景功能的苹果也是可以的,否则所有的标本拍下来就是有种被切断的感觉...自博馆给人的视觉感是全景式的,很舒畅!

那天去参观,碰上小学生参观,这个人真的是潮潮翻翻、昂宁昂是额....吓死囡囡了...

本来以为自博馆是一个接受知识洗礼,学习丰富知识,了解自然宇宙、拓宽眼界,受益匪浅的博物馆....

但是我错了,我还是太年轻了....

看到这么多栩栩如生的标本,场馆里听讲解的少,拿手机各种自拍、互拍的男女老少才是主角,我的人生观彻底被颠覆...

小姑娘噘嘴,45°,卡擦一张,侧脸、抬头,又是卡擦一张;

情侣们的对话就是——

女:啊,这个是什么? 啊,那个是什么?

男:哦,这个是XXX,那个就是XXX。

女:来帮我拍一张,这边,那边,侧一点....;

带小孩的基本就是爸爸或妈妈加上老人一个在加上一个小孩,然后就只能看到小孩啊,啊,啊,的叫,也不知道能看懂多少。

建议小朋友的话稍微大一点来,或许真的能够收获点知识,太小的话,带起来又累,还要时时注意小孩的安全,得不偿失...

除了退休的阿姨妈妈团们,当然还有外国小萝莉小正太们...

L1:生命长河

1楼地图

走着走着,就从2楼走到了1楼,这里要注意了,2楼参观至1楼是单行道,要返回2楼要做观光电梯上楼,只要不出场馆就没问题了,因为2楼到1楼的时候,你会一不小心就走出展馆出口的....

小青蛙——拉个不

旁边的外国小朋友看到青蛙就一直在叫frog!frog!

神似有没有!汪~

这个是展馆的某处,展馆内唯一一个每分每秒都能看到不一样的场景!

B1:演化之道

B1地图

从一楼到地下一层要乘坐自动扶梯...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510号(静安雕塑公园内)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剧场有循环播放的影片,我只记得一个——海百合...

恐龙化石~

这个是每天固定时间可以看到文物修复现场直播。

然后就听到旁边有人议论,“这个是什么专业在做的啊?”

“考古吧”

“考古就做这个啊!油....”

这个是演示时间~

这个恐龙会动会叫哦~

嗷呜~~~

看到一堆骨骼,突然想起了《博物馆奇妙夜》了,人家做值班会有一堆动物出现,还有人偶啊之类的,而我们如果晚上开party,只能是恐龙骨骼跳hip-hop....想想也是蛮可怕的...

看到这个欧洲鹿角,大家想到什么了没?

魔戒中精灵的坐骑啊

这个地方右转也有一个科普短影片放映,讲有关人类发展足迹的。

B2M:上海故事

B2M地图

上海故事里面的沧海桑田剧场,里面有讲解上海是怎么形成的...篇名是《水土之争》,分上下集...

B2:生态万象

B2地图

B2——地下二层,太大了...展品真的太多了,来不及看...建议花个1-1.5小时在B2层...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510号(静安雕塑公园内)

标本带标签,弄得像商品,我也是醉了...

秀恩爱!

再秀一个~

蝴蝶标本!

这个要是在家里摆放这样一个类蝴蝶标本的屏风或是背景墙,该是有多赞啊!

哈哈哈哈哈哈,不知道是谁模仿的...

叫的这么难听

小贴士一号

一号线路图

一号线路线图!

新闸路五号出口,出门左转,然后在第一个路口左拐,过了新昌路后悔看到在十字路口有个菜场,哪里就是山海关路。笔直走就行!接着就穿过公园就到啦~

步行时间在10-15分左右

二号线路图

二号线南京西路2号口出来,相对于1号线比较近...

小贴士二号

由于刚开馆,所以人气爆棚是正常的,周末和黄金周节假日限流是家常便饭,工作日稍微好点,在3000-3500人左右,一般在16:15后人流减少的就会比较明显,因为会有晚高峰。

据本人亲测,自博馆也就是人数在1000-1200人左右是,场馆是比较安静的,各层人数在可接受范围之内,而也就这个时候,观赏起来才能真正感受到展品的独特味道,不过这个时候,恐龙的叫声也是病怏怏的,估计恐龙外号人来疯吧。

场馆内,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反正这个时候,背景是展品而不是人群。

志愿者也这么说,刚开始看这些展品是新鲜的,到后来也就厌倦了...现在大家都在轧闹猛,到后期会热度会稍减,大家要是来参观的话可以先预先在自博馆官网看看实时人数,一般早10点人数没超2000的话,当天人数也就在3000左右。

自博馆逛网:http://www.snhm.org.cn/

小贴士三号

APP

这个APP一定要下载,里面有相关展品的介绍~还能预约两场内馆电影。

下面就来科普一下,怎么来预约~

科普电影

自博馆内有两场科普小电影可以看,分线上和线下两种。

线上的话,就是早上9点要冲进去拿票,每部电影一天分4场。

宇宙大爆炸每场50人,逃出白垩纪每场28人,但实际不会发出满场票。

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线上预约吧,

网上预约的时间和线下的播放时间错开的,APP可以预约,网页上也是可以预约,记得首先是注册一个号,留下手机号就行了,一个注册号每次只能预约3张票,预约了还能取消的,但是爽约两次后,半年内不能再次预约了哦~

预约完之后,会有通知发到手机上的,根据信息操作就行了~

然后需要提醒一下就是,尽量预约晚一点的场次,因为比较容易抢,早上的票太难抢...

比方说我!下图所示,这两场就是当天的最后两场电影。

谈谈自己的经历,出门前我在网上预约到了逃出白垩纪的影片,但是宇宙大爆炸,我并没有预约到。但是到了展馆后,我不死心,再次用APP再次预约碰碰运气,没想到居然约到了!哈哈哈哈哈!

这件事情告诉大家,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因为很多人会因为时间过晚而取消预约,这个时候,你们的机会就到了。

宇宙大爆炸当时预约满后,场馆可以坐50人,但是实际也就30人不到。

逃出白垩纪预约满应该是30人不到,实际也就20出头,所以预约要趁早!

第一部逃出白垩纪是4D,戴眼镜,绑安全带,看电影的感觉棒棒的,喷水,吹气,震动椅子,有种X震的感觉,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电影内容就不剧透了,蛮好看的。

哦,还有记得早点到,可以挑选个好位子,第一排中间最佳!一共三排。

第二部电影

第二部宇宙大爆炸是球幕电影,一共五排,第二第三排中间最佳!

抬头看星空!

星空很美,外太空更美,所以在那个时候,我才明白为什么我同学这么向往北欧的北极光了...

这个不是4D,但是椅子也会动,能上升、往后仰,各种技能...

后记

结束

终于游览完毕,老腿已经走不动了....真的很累,半天时间真的不够啊!展馆内有餐馆,不过估计也就那样吧...

后记里八卦一个小插曲,在等电影开场前,看到一个带着女儿的妈妈和“爸爸”在一起拍照,然后妈妈对女儿说“来,帮妈妈照一张”,接着那个“爸爸”和妈妈做了个爱心的动作,可惜的是女儿没有拍好,照片里面只有“爸爸”,看到小姑娘萌萌哒,本来想帮他俩来一张的,后来想想不要这么热心就没有这么做。

还好我脑子没发热!

后来这三个人看电影的时候就坐在我旁边,妈妈说,“今早爸爸回家你要说我们今天和叔叔去自博馆了知道吗?”

然后热情的说,“你今天来我家一起吃晚饭吧,反正都是剩菜”,

“我随便的,无所谓”男的回答道...

突然感觉好狗血的样子....居然不是一家三口!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不可貌相。好了,八卦完毕...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510号(静安雕塑公园内)

太阳公公下山咯,自博馆美美的....

世博会的即视感....想想就很后怕...

• 电话:021-52289562,(021)52289562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二路128号(近北京西路)

自博馆就被静安雕塑公园包围了...

好,收拾心情,愉快的半天自博馆游览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