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人在港途

攻略   >  香港旅游攻略   >  2017,人在港途

• 出发日期/2017/01/13

• 玩法/徒步

前言

香港新界麦里浩径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我们一行21人以徒步的方式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祝愿年轻的香港蒸蒸日上!

第1天

西贡码头,浪茄村

麦里浩径是全香港最长的一条远足路径,全长100公里,西起西贡山,东至屯门。是为纪念香港第25任廉政总署麦里浩而起名,已被国家地理学会列为全球最美10大远足路径之一。第一天刚下飞机,大总队就已整装待发,从机场大巴直奔西贡码头,在西贡码头短暂休整之后,集体搭车经过第一段北潭涌起点,前往麦里浩径第二段起点万宜水库,经过大浪湾,西湾山,到达浪茄村的一个沙滩地,这里是一个位置极佳的露营地点,可以看到海滩,日出,潮汐。看到很多香港内地的市民在这里露营。

西贡码头,浪茄村 图片

万宜水库

滑翔伞算不算极限运动?老外真会玩

想到一首词,日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

西贡码头,浪茄村 图片

这炊具够不够专业?

西贡码头,游船星罗奇布

第二天

麦里浩径第二段浪茄,西湾,北潭凹

这段开始行程就是不断拔高,对于重装徒步而言比较累,好在越过第一个山岭后面起伏小了。途中也有补给,可以边休整边欣赏海湾的风景。第二段终点在北潭凹。本来这里有个露营点。但是虫子提出时间太早。要继续往前赶路,于是又从终点北潭凹起,拔高400多米越过第三段开始的牛耳石山,摸黑走了几里夜路后,到达山坳里比较僻静的一处露营点,条件也很简陋。

傍晚时分继续拔高鸡公山,山路难行。

在牛耳石山下一处山坳里扎营。

第三天

鸡公山,企岭下

今天就是从昨晚露营的地方开始徒步,路经咸田湾山谷,越过鸡公山,中午下到企岭下。这时大部队已体力耗尽。行者提出放弃徒步,转至公路到达周边的大埔区。泡菜选择了选择继续前行。我和步惊风云、憨豆等6人越过4,5,6段打车到达6段结束和第7段的起点处———城门郊野公园。下午到晚间就在此处露营。这时大部队已四分五裂。我和步惊风云商量着下一步的行进计划。

到达鸡公山山顶的步惊风云已露出疲态

三、四段分界处,大埔公路

在北葵涌菜市,买好第二天中午的伙食。这边菜场相对便宜,3个西红柿12港币。

第六段终点,城门郊野公园

第四天

城门郊野公园——铅矿坳

继续前进的就剩下我和步惊风云两人了。我们决定早晨在城门郊野公园午餐完成之后继续走完第七段。果然,只有继续走下去,才能挖掘到放弃者看不到的美景。我们一路走过城门水塘。又一路拔高登上532米的针山。针山山顶很小,只有一小块平台大小的空地,就像一个塔尖。两侧非常陡,行走过程中不能往后看,否则腿脚会发抖。而且重装徒步需非常小心。稍有不慎,就会跌落,真是战战惊惊,如履薄冰。越过针山,以为前面会有平地,想不到还有海拔600多米的草山,不过这里的路平缓些,且行走其间,有一种原始森林的奇妙感觉。下过草山前面就是下一个露营点,铅矿坳。眼看已日落西山,无法继续前进。我们把露营点选择在公共卫生间旁边的一处凉亭里,一来离水源近。二来不怕下雨。

城门水塘

陡峭的针山

别理会上面的文字

山顶往下俯视

登草山路山遇到的陌生行者

铅矿坳

我们没有选择在这里,离水源有100多米路程

第五天

铅矿坳——大帽山——田夫仔——屯门

在山上度过的漫漫长夜,真是难熬,周围除了我俩,空无一人,陪我们作伴的,就是公共卫生间那处24小时都亮着的灯光。这是300多米高的山坳,夜里会有小型动物袭扰,凌晨1点多卫生间不时响起的烘干机的声音都会让我们心升些许恐惧感。隐隐感觉到帐篷被小野猪或者小松鼠一样的动物爬动的声音。周围还有猫头鹰凄凉的叫声,好在一夜醒来平安无事。可是问题又来了。早晨8点多时分,8,9头牛把我们的营地整个包围起来。还好它们只是好奇,可是接下来的猴子可并不那么友好了,它居然直接抢走了我的饭盒。在我的驱赶之下,才慌忙丢下。这一段过程真是有惊无险。步惊风云走出亭外有信号的地方跟大部队联系上。想不到大部队已集体在走完第六段之后,集体后撤了,这是我们能想到的最坏结果。继续贸然前进,还是后撤?这两个念头在我们脑海里。如果前进,我们两个将孤军深入,无法得到补给。而且无法应对未知的风险。因为下一站就是香港最高的,海拔900多米的大帽山了。略假思索之后,我向步惊风云提出果断前进。既来之,则安之!步惊风云同意了我的想法,于是我们一路拔高。实验证明我们的猜测是多余的,大帽山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难爬。只是路途稍嫌遥远,而且这里的风景也是绝美,云气氤氲,穿梭其间如腾云驾雾。巨石遍地,像欧洲风格的田间小路。

很快到达大帽山顶,两个天文台在云层中若隐若现,山顶是军事禁区,在山顶向南可以俯瞰整个香港岛。几百米的高楼在此看来也就像长条形的俄罗斯方块。下面是 S形的盘山公路,一路向前进,可以到达大帽山郊野公园的游客服务中心。这时再往回看大帽山,真像一顶巨大的帽子。而这里的风景,也有几分像日本乡间公路的味道。

在服务中心处的小卖部稍作补给之后,前往荃景公路。这边就是八、九段的分界点,而此时游人也越来越多了。前天晚上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在这里放下来了。第九段没什么难度,全当散步,如同走在南京玄武湖环湖路的感觉。第九段终点在田夫仔,中间要路过一段山地车越野道。还能看到田夫仔露营场。由于我们速度较快,到达此处才2点半的功夫,于是我向步惊风云提出不在此露营,而是继续走第十段。

第十段是全麦里浩径的最后一段,比较长,15.3公里,跟第九段差不多,也没什么难度。中间路过大榄郊野公园。游人如织,在枫树下拍照留念。走到傍晚时分,已经到屯门区的边缘,看到一座座鳞次栉比的房屋,我们意识到,就离城区不远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咬咬牙,顺着山间公路,一直向前。在到第190个坐标的时候,看到一群穿着校服的学生跑步路过这里,就剩下最后5公里了。虽然我平时会经常跑步,但是路过这里我也露出了疲态,脚步也已沉重。步惊风云一路鼓励我,在到199个坐标的时候,已经开始下山了。最后500米,当看到第200个牌子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已经成功穿越了香港最长的徒步路线。

在夜色中到达屯门区。一路找到了屯门区最繁华的大排档。简单吃过之后,我和步惊风云商量着在哪里住宿的问题。老板善意的提醒我们,屯门附近没有酒店,最近的黄金海岸酒店非常昂贵,1000多港币一晚。推荐我们到黄金海岸附近的蝴蝶湾公园,这里是官方指定的露营地点。

回想起来,今天我们可真是幸运,两个人顺利走完麦径第8,9,10段30多公里最美的路径,还遇到了好心人,真是否极泰来。在公园内可以免费冲凉。在美丽的黄金海滩边露营,想想这段经历真是此生难忘!

野牛只是因为好奇而接近我们?还是饿了,要到我们帐篷里找食。

山间空气很好,头天晚上休息的很好。出发,开始今天的路程

高海拔地区。云气不断

大帽山山顶若隐若现

到山顶拍到的天文台,在军事禁区无法进入

S形的盘山公路,不过中间有野径可以绕行

第九段开始

山间野径

第十段,基本上在绕公路,屯门区边缘

估计是屯门中学的学生在跑步锻炼

华灯初上的屯门,这里该是所学校

第十段终点,麦里浩径是每隔500米一个测距柱。所以一共200个,100公里

大排档

海滩边露营

晨起之后的黄金海岸。看到有市民在海滩游泳,我也忍不住下去想尝试下,可惜时间来不及,也没带装备

第六天

华逸宾馆,香港半天自由行

晨起,坐公交1个多小时到达青衣附近的华逸宾馆。安顿下来之后。坐港铁到香港金钟地区的国际展览中心逛了逛。随后轮渡到对岸,沿着弥敦道欣赏了星光大道,尖沙咀,油麻地,旺角等地区。因为这不是我们计划之中的行程。不再描写。

城市轻轨

港铁

在下榻宾馆所拍。此处为港口。远看是海景

香港国际会议中心

星光大道起点

在渡船上拍到的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左拐就是弥敦道

弥敦道街景

上去是九龙公园

第七天

太平山,香港公园

太平山是香港城区内著名的旅游景区,很多富豪曾居于此地。早起坐88g公交,转荃湾线,涌冲线到香港站,再坐专线小巴到达山顶。在山顶凉亭处可以俯瞰整个维多利亚港。乘小火车下山,顺便游玩了香港公园,这也是处精致的公园。面积虽小,应有尽有。公园附近是繁华的街区,香港最高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香港领事馆等都居于此。

太平山山顶拍到的整个维多利亚港,可以看到香港全景

右侧的太平山

公园内的观鸟园

人工湖

精致的主题公园

傍晚到达机场,结束愉快旅程。

7天的旅程真是充实而忙碌。2017年刚开始,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真是意义非凡,难以忘怀。愿香港的明天蒸蒸日上。也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