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谁在丽江等待,不知道洱海后来的后来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不知道谁在丽江等待,不知道洱海后来的后来

• 出发日期/2016/02/11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骑行 徒步 购物

前记

去到云南丽江大理已经是今年过年的时候了,拖延症的我一直没有写出游记。可是对于这段行程特殊的感情驱使我必须将它记下,所以我今天写下了这一段行程,希望对过年不知道往哪儿走得游人有所帮助吧。

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云南梦。云南有热烈的丽江,也有静谧的洱海。还有香格里拉、雨崩、腾冲、西双版纳、稻城亚丁、泸沽湖、滇池、普者黑等等等等,数之不尽的珍宝。都值得去一一品味,这次我去到了我一直梦想的圣地——洱海,去体会它的独特味道。

这次出行由于和写游记的间隔时间太久了,所以客栈就没有写出来,大家可以在旅游网站上预定,如果不是淡季的话我建议大家可以到了地方之后慢慢找慢慢看。因为在丽江、大理的特色客栈太多,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住一住。

还有一点,我是春节期间出行的,初三走十四回,但是人也不是特别多,而且在丽江大理那边很暖,就是一春天的季节,不用带很多厚衣服,可以在当地买花花绿绿的民族特色的衣服拍拍照。

此次出行全部用的手机拍照,没有ps过。在翻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大都是加了滤镜的,真是搞不懂当时怎么那么喜欢滤镜呢,伤脑筋!照片不行还请各位见谅。

其实很早之前和家人开车去过云南,从成都出发——西昌——泸沽湖——丽江——成都。那时候路还没有现在的这么好,所以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试试自驾游,别有一番滋味。

此次行程我们从成都——丽江——大理——昆明——成都。因为另一个小伙伴时间有限所以我们选择了双飞,但是在从丽江到大理这一段上就不太方便了。因为坐大巴车限速80,而小汽车限速120,漫长的道路。

从重庆机场飞丽江机场680RMB

从丽江机场打专车到束河古镇大概120RMB

从丽江车站坐大巴车到大理车站大概75RMB

从大理车站打专车到下关村大概95RBM

从大理车站坐大巴车到昆明车站大概75RMB

从从昆明机场飞成都双流机场大概850RMB

(还有一些细节上的费用就不一一说明了哦)

云南地区的口味和四川地区差不多,但是稍稍要清淡一点,大家应该都能吃得惯。在束河遇到一个阿姨,我问她你们这儿平时哪家店最热闹呢?她说我们这儿市区有一家德庄火锅,每到周末或者过节都要排队。我这个四川人一下子就懂了。

其实云南地区综合了各大区的美食,要说吃的话,景区大大小小肯定不少。如果想吃当地人的食物的话可以问问他们觉得那里最值得去就好。或者直接百度美团一下看看排行榜也可以有效查出好吃的东西。

束河古镇里的一鱼三吃中的炸鱼排

云南过桥米线

小笼包

丽江市区里的腊排骨火锅,可以去问问当地人哪一家好吃

茶铺

烈焰酒

还是和柠檬可乐吧

一鱼三吃里的三文鱼

一鱼三吃里的鱼肉汤

Day 1 重庆-束河古镇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第一天,从重庆出发晚上8点的机票,到束河古镇已经11点左右了,到达古镇后立马去吃了一碗过桥米线,看了看星空,然后睡觉

PS:丽江有很多古镇

1、丽江大研古城:丽江城里最热闹的古镇,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这里曾是茶马古道上的各路商客们聚首交易的地方。古城中有许多条道路从不同方向通向这里。白天,四方街是丽江的货物交易市场,人流如织;晚上,寂静的四方街被客栈红红的灯笼映衬着,光洁的青石板泛着柔和的微光。

2、束河古镇:文化底蕴很深,是个放松心情的好地方,不像大研古城人来人往,已经太商业化,她所具有的宁静的美,是大研古城所不能媲美的。

3、白沙镇:白沙是木氏家族的发源地,木氏家族在这里积累了规划城镇的经验。白沙是丽江壁画的主要聚集点,明洪武十五年,纳西族首领阿甲阿得率众归附明朝,得明太祖“钦赐姓木”,木氏土司秉“纳百川精神”、“窥中原之脉”的思想,积极引进内地先进文化和技艺,在白沙大肆修建庙宇二十余处,并邀请汉、藏、纳西族画师在这些殿宇四壁作画,而大宝积宫和琉璃殿及大定阁是保存明代壁画较集中之处。其实每个古镇都有每个古镇自己的特色,因为喜静,所以我选择的是束河古镇。而喜欢热闹的人可以选择住大妍古镇,各有各好。

Day 2 束河古镇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在丽江这个地方,生活节奏慢的你都着急。早上10点左右店家才陆陆续续的开门,凌晨左右店家才陆陆续续关门。所以在丽江的你一定要适应这里的环境,不着急,慢慢来。

第二天,起床后吃过早餐,被门口一个阿姨拉住,问我们要不要去拉市海骑马、划船。本来就是闲散来玩的我们对于今天的行程没有安排,于是就跟着阿姨去了,一个人20元包来回。后来才发现上当了,拉市海在茶马古道旁边,那一块儿地区是丽江宰客最厉害的地方,骑马价格高的离谱,而且这些小车把你拉过去大有种你不玩个什么就不让你走得架势。我选择了划船,据说划到一半会有好吃的烤鱼,鱼是拉市海里现钓的,所以还是屈服了。

走到划船的地方,才发现这块儿区域根本不需要什么门票,游客是可以自由进出的,而且也不用去那些所谓的游客中心购票,可以直接和划船的老爷爷沟通交钱上船。那些划船的爷爷们很专业的,而且给我们说游客中心只给他们很少一部分工资,当时记得划船一个人收了我们60吧,爷爷可能只能拿到20快左右,听着很是心酸。

所以小伙伴们要是想去拉市海的话就直接把钱给爷爷,不要给钱到坑人的游客中心了。

早晨的束河古镇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划船的老爷爷

终于遇到卖烤鱼的大叔!还会

路边很多马儿,毕竟是茶马古道嘛

束河古镇的春天里酒吧

从拉市海回来,疲惫不堪,找了一家卖茶的茶店坐了一坐,和老板相谈甚欢,相约第二天晚上一起吃晚饭来着。在丽江这边就是这样,身边是来来往往的陌生人,但总有能和你聊到一起的人,大家相见恨晚,不需要在乎时间长短,能相处一阵也是

晚上的束河古镇,和大妍古镇一样,也有篝火晚会。

• 地址:古城区束河古镇老四方街(飞花触水旁)
  • 简介:餐厅沿溪边设有西式风格的下午茶和红酒吧,完备的地暖取暖系统和玻璃阳光花房天井,营造出舒适静谧的气氛。

选择了千里走单骑酒吧,但是进去才发现里面还有人吃饭,只能说是个非常文艺的酒吧,老板也很会做生意,吃饭和喝酒相结合。

Day 3 束河古镇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第三天,依旧在束河古镇里晃荡,或许丽江这个地方就是这样,不着急赶什么景点,就是到处走走停停就很感受到他独特的美。

起床在古镇中闲晃,沿着一条路直走会达到束河古镇的一座小山坡,站在山坡上能俯瞰整个束河古镇的全貌,那一刻才知道束河古镇其实还是蛮大的。

从到丽江起,吃饭就没个规律了,10点左右吃过早饭,下午2、3点吃午饭,晚上8、9点吃晚饭是常有的事情。

可爱的小弟弟

一家书店,也有很多明信片兜售,还有一台可以自己打印照片的明信片制作机器

山腰的一抹清泉

俯瞰束河古镇

古镇上会有一些老人弹唱传统乐曲,非常好听!

爷爷们邀请我加入

午饭时间,也有民谣歌手弹唱

Day 4 大理-洱海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第四天中午从丽江出发,坐大巴车到大理,历经三个半小时的车程我终于来到了大理市。其实丽江到大理只有198.5公里,但是由于大巴车限速严重所以开的很慢,看到旁边飞驰而过的小车我内心是崩溃的。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可以提前预定火车票,丽江到大理的火车只需要坐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

从大理车站打了专车到下关村,大理有一句俗语:上关花,下关风。下关村是观赏日出的最佳点,而双廊是观赏日落的最佳点,大家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客栈哦。

下关村有个湿地公园很不错,而且下关的人很少比较僻静,里大理古镇也很近,公交车20分钟就到了。

在车上看见了玉龙雪山,本来想早起去看看的,但是当地人说玉龙雪山每天有人数限制,不容易排到号,而且票价已经涨到了650元。要去玉龙雪山的朋友请提前安排好行程,提前去排队哦。

终于来到了下关的洱海边

洱海湿地公园

下关的晚霞

Day 5 大理-洱海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第五天,早起看日出,已经定的海景房是正对日出的,所以就在房间里面没有出门,看着窗外的景色真的很漂亮,太阳缓缓升起后便开始洗漱出门。

做了大概20分钟公交车到达大理古镇,本来想逛逛古镇的 ,路过一家旅行社问路的时候被老板叫住了。老板说白天的古镇不好玩,要等晚上才能看到古镇的热闹,建议我们先租车骑行洱海,刚巧我也想先去看看电影《心花怒放》的拍摄地,顺着老板的指路便去了。走得时候老板推荐我们去明天的一日游,说能将大理景点看个大概只要80一个人,我们想着本来也没有什么事情,所以就定了第二天的一日游。

古镇上租车的店铺很多,价格也差距不大,可以稍微讲一下价,大的电瓶车大概40,小的电瓶车大概20。要看你的路程远近,老板会给你推荐适合你路程大小的电瓶车。

在洱海边骑着电瓶车很舒服,虽然正值冬天,可是白天骑车也一点也不会感动冷,清风拂面。直接骑到了洱海的海舌公园。

日出东方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上关村
大理云渡洱海度假酒店
  • 地址:大理镇龙龛码头旁龙龛村二组194号
  • 简介:大理镇龙龛村二组,距大理站约45分钟车程。

这里就是心花怒放里的梧桐客栈,本名云渡。店铺谢绝参观,所以我们选择在云渡吃了一个午餐。云渡房间很少,需要提前预定。

夜色酒吧
  • 地址:大理市水晶炫街旁

心花怒放里梧桐客栈隔壁的夜色酒吧,本名叫做自在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北
  • 简介:三面环海的优美半岛,树木丛生,拍照十分好看。

开始环洱海

到达海舌公园

至今没有弄明白的是,公园里为什么都是海螺壳

太阳下山,照耀在一片油菜花地

大理晒谷洱语客栈
  • 地址:大理大理镇才村码头龙凤村

洱语客栈,洱海边一家很有特色的客栈

Day 6 大理-洱海

• 门票价格:60
  • 地址:天龙八部影视城停车场西北方(现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游客中心)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第六天,跟着一日游旅行团来到了天龙八部影视拍摄基地,已经大理的苍山一角。然后出发到喜洲特色白族民居。

其实所谓的一日游就是廉价旅行团,也就是所谓的购物团,因为价格便宜所以导游会让你买买买,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坏处。毕竟这个团的价格比包车要便宜,所以个人吧。

一直觉得云南的蜡染布很漂亮,刚到大理古镇的时候就想买了,但是上网一查蜡染布料是在喜洲最为有名,所以就对喜洲很有好感。也没有跟着旅行团回去,直接自己去了喜洲的蜡染坊,最后打不到车子,在半路拦公交车回去的。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

段誉掉下去的地方,一线天

俯瞰洱海,左边是双廊,右边是下关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民居

喜洲蜡染坊,回来后看新闻发现胡歌在我回来后一个月左右吧也去了这家蜡染坊,唉,错过了我胡大帅哥

晚霞

Day 7 大理-洱海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第七天,从下关村搬到了大理古镇住宿,早起吃了闻名于世的螺蛳粉,感觉还不错哦。然后出门叫车去双廊晃悠。

从大理古镇出发到双廊,由于路上堵车,耗时1个半小时才到达。下车后去坐了观光游轮,围着洱海前端走了一圈儿。随后租电瓶车往小普陀寺方向骑行,然后打车回大理古镇。

观光游轮上的洱海

明信片上常出现的地方!

远处的孤岛就是小普陀寺,要坐船过去,也就是任贤齐版笑傲江湖的取景地

Day 8 大理-洱海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第八天,因为想去的景点都去过了,所以决定今天漫无目的的去洱海边骑骑车,吹吹风。

但悲剧的是电池容量不足,到晚上回来的时候没有电了,几乎是推回来的。而且晚上降温,冷得可以。(在此特别提醒大家一下,如果早上就租了电瓶车,中午吃饭一定要记得充电。在路上半个小时半个小时的充电几乎是没有用的哦。)

再次看到晚霞,觉得这样的天特别漂亮

Day 9 大理-昆明

乘车去昆明

第九天,去昆明的行程是很临时决定的,因为同行的小伙伴要去昆明处理业务,反正我也没有去过昆明就跟着一起去了。

在大理古镇慢慢整理到下午,在大理车站坐车到昆明车站,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还是比较累的。到了昆明已经5点左右了,本来是打算去滇池附近住的,发现滇池和民族村挨着挺近的就匆匆定了民族村一个才开发的古镇,想着热闹一点。结果打车过去一看,真是人烟稀少,基本没有人住。也没有什么逛得,只好乖乖的回客栈睡觉了。

Day 10 昆明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第十天,早早起床,出发去民族村园区,从我们住的地方走路不到10分钟,当天下起了小雨,不似丽江、大理的好天气,这边的天气总是阴沉沉的。

民族村是要收取门票的,网上订票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在此提醒一下大家,要去的朋友提前网上订票会优惠许多。民族村就是一个集各个民族于一体的小型展示园地。有点大,里面也有餐馆和一些小店,不过都比较贵。从民族村出来就有一条商业街,都是卖各种手工制品的,相同的商品在外面买会便宜许多。

从民族村出来沿公路一直走就是滇池了,由于天气原因,滇池看起来很沉闷,所以走了一圈后就早早回去休息了。

遇到剧组拍戏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唯一一张滇池照片,阴沉沉的天气

Day 11 昆明-成都

归程

第十一天,完美结束了这一次的行程,坐上了回成都的飞机。

后记

距离去云南旅游已经过去了10个月了,但是情怀还在,所以我一定要将这次的行程记录下来,是不想自己有一天淡忘了这次的情怀。

在丽江、大理这样的地方其实不要抱有什么去看景点的目的,就是去放空自己的,去感受快城市没有的慢节奏,去感受难得的舒适感。慢慢来会比较快这样的感觉我相信去过的朋友都有所体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