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高原有个约定(下)

攻略   >  喀什旅游攻略   >  我和高原有个约定(下)

• 出发日期/2014/08/29

• 玩法/古镇 自驾 摄影 美食 人文

第22天

本日计划

第二十二天(0919):西藏札达县---西藏日土县

行程:420KM 约10小时 全程无名县道、国道G219

看点:沿途风光、托林寺、札达土林、雅切拉达板、狮泉河达板、日土岩画、班公措湿地、班公湖

• 电话:0897-2662000
  • 地址:札达团结路30号
  • 简介:札达古格宾馆位于团结路,周边配套设施完善,服务热情,附近有很多小吃,方便出行。酒店干净卫生,定时打扫。安全可靠。是您入住的好去处。

昨晚回到宾馆时就看见北京小李的老夏利也停在院里。早上我们要出发时,他们夫妻也打点行李准备出发,几天未见很开心,就在宾馆门口合了个影。他的车子旧,所以小李每天出发前都会很认真地检查一遍,今天他发现车的一根油管漏油了,掏出一堆工具很娴熟地换好了油管,工具中一个电动千斤顶引起了我的注意,那玩意儿使用起来很方便,只要将电源插在汽车的点烟器口上,按下开关,很轻巧地就能将车顶起,省时省力。这么好的东东我们怎么就没有想到买一个带着呢?

和北京小李合影

• 地址:西藏自治区札达县象泉河畔

看看小李没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们先行出发,到县城口的托林寺去看看。托林寺的门虚掩着,轻轻推进去,里面空无一人,按理说这时早朝的信众应该很多才是,不过这样也好,可以很轻松地游览。

托林寺是札达的一座著名佛教古寺,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为古格王子意西沃于11世纪初创建,“托林”藏语意译为飞翔,具有千年的历史,也是阿里历史上的第一座佛教寺院。这座寺庙的出现对藏传佛教后宏期上路宏法的形成与发展起到过巨大的作用。当时所建的部分,包括现在尚存的集会殿,空房嘉萨殿和白殿、色康殿等。

• 地址:阿里地区

跨过象泉河桥,再次钻进“时光隧道”,土林在上午的阳光照耀下呈现出一种暧暧的色调,感觉很享受。与昨天中午顶光一片土黄的苍凉相比,土林变得柔和而富有层次感,和蔼可亲。

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
  • 简介: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方圆近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并有早期人类洞窟遗址。

还是同样的景致,反向走就有不同的感受,昨天是俯视,今天是仰视。茫茫土林或曾有过苍海,或曾也有过绿洲,而如今没有了绿色却没有了生灵,空旷的大地上只有阳光和风在陪伴,不断地侵蚀它的肌体,捧起一把泥土就能闻到那种古老而混沌的气息,岁月正在将它们慢慢化作尘土,变成历史。

我很喜欢土林,尽管它象地外星球死一般的沉寂,但阳光却赋予了它生命的灵光,更给予了你无限的想象。近看似一座座巍峨的城池,远观仿佛万马奔腾的远古王朝,再往远看雪山背后那是与我们有着一样悠久历史文明的佛国印度。真是上苍化腐朽为神奇的杰作,那种美丽是无可比拟的。

据说最美的土林在札达去阿里的老路上(另外还有几条简易路),但那条路不好走,还有就是札达县城是包在土林中间的,不论你从哪条路进出,都要穿过形态各异的土林。其实我们的所见已经足够在心里回味很长时间了,如果今后有机会再走阿里,我一定会去闯一下,一直走到那不如村。

在返回巴尔兵站的路上,山体的颜色随海拔升高不断变化,开始和土林样一片土黄,而后是黑褐色的砾岩,最后是绛红色的土,看上去像被人丢弃在天边的油画调色板,挺漂亮的。

札达至巴尔

山体的颜色就像油画调色板

居然还有一个这么小的“措”

• 地址: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
  • 简介:巴尔兵站北边是狮泉河,左边依然是喜马拉雅山脉,右边是冈底斯山脉,山顶断断续有些小冰川在蓝天映衬下非常美丽,山上基本没有植物了,但色泽很丰富,恍若油画般明艳

巴尔兵站

走到巴尔兵站又过中午,那里和门士一样,只有一家小饭馆,照例也是吃一碗面,休息休息,接下来就要直往阿里去了。

向阿里行进

汽车行进的方向基本朝着正北,行进在阿里的苍茫大地,这是一大片无人区,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一条黑油油的柏油路略微上坡几乎笔直地伸向远方,没有尽头,只有绵绵的山脉勾勒出了这个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轮廓。大概是与土林的景色反差太,只觉得车窗外随处是景,随处也就是荒凉,有些审美疲劳,阿里一路的风景都是这样,有时几个小时的颠簸,就围着一座雪山、一个湖泊转,看多了也会觉得无聊。

我们好像出现了高反,人显得疲惫,提不起精神,很想吸点氧气提提神,可是在仲巴买的那罐一次性氧气早在两天前去普兰的路上就用掉了,后悔没有多买几罐。在阿里高原,不论你是否有高反吸些氧气都是有好处的,之前我也不信,甚至怀疑那罐里装压根儿就是普通的空气,只有吸了才知道,的确会缓解不适症状,那怕只是小小的一口,现在没了,忍忍吧。直到看见路边一块雅切拉达板的石碑才算回过神来。

雅切拉达板海拔4636米

“达板”在维吾尔语中就是“垭口”的意思,可这里还是西藏为何就已经叫“达板”了呢?回来后查看资料才知道,历史上阿里地区曾有一大片土地被划归新疆管辖,“垭口”自然也就被叫作“达板”,重新归属西藏后也没有更改。

“垭口”和“达板”是高原上常用的一个词,不一定是山的顶峰,或许只是山峰与山峰相接的地点,当地人并不是为了登山而登山,他们只要翻过“垭口”或“达板”,用最短和最省力的路途进山和出山。这也难怪雅切拉达板只在半坡上,如果车跑得快一点很容易被忽略掉。

翻过狮泉河达板才算是真正进入了阿里行署狮泉河镇(原称噶尔镇)的所在地。这个达板以前叫沙子达板。附近的景象十分荒凉,放眼望去满目都红褐色的沙化荒土,直到接近狮泉河才有了一些绿草,可见阿里的自然环境异常恶劣。

狮泉河达板海拔4785米

阿里的山

除了足迹什么也不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不带走。

狮泉河城门

到狮泉河还不到下午4点,我看时间还早就提出不住,赶到120公里外的日土住宿,还可以去看看最后一措班公湖,但是既然来了,就从街上穿过一下,也算到此一游。老二提醒我是不是应该看看有没有轮胎卖,我又大意了,认为西藏同型号的轮胎少,加上又安全行驶了千把公里,不会有啥大碍。人往往有时很容易忘乎所以,路一好走又心存侥幸以至在明天的行程中吃了苦头。

狮泉河镇(原称噶尔镇),因地处印度河上游狮泉河旁,所以叫狮泉河镇,海拔4255米,为阿里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是西藏西北部的交通枢纽、经济文化中心和边境贸易中心,也是新藏公路、黑阿公路、阿日公路的交会处,还有一个昆沙机场,除了植被稀少,城市规模还是满大的。

• 地址:阿里地区日土县班公湖东北乌江河谷山沟内
  • 简介:日土山洞古壁画在日土县班公湖东北乌江河谷山沟内,山洞名“顶琼拉康”,高和宽各有4米左右,顶部和四周上画满各种国佛像和舞蹈人物。

狮泉河到日土之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垭口要过,大约出狮泉河40公里左右,叫拉梅拉山垭口,海拔4875米,是狮泉河和日土的分界点。但是过这个垭口没有什么感觉,垭口处也没有看见标志牌,所以没有留下身影图片。

靠近日土有了水草,公路也开始慢慢贴近山边,这里的山大都裸露出黑褐色的岩石,有资料显示沿途会有许许多多古代先民遗存的岩画,可我们只找到一处,大概还是不够细心。

日土岩画

• 地址:阿里地区日土县
  • 简介:班公措位于中印边界,湖面狭长,雪山环绕,风光秀美。 乘船环绕鸟岛一周,观赏大量珍稀鸟类的生活。

没多久我们就遇上了一片咸水湿地(班公措湿地),日土县地貌类型属高原湖盆区,这块湿地我个人以为是属班公湖的一部分。这里,一切都保留着原始状态,山、水、草自然完美,无数的水鸟在无拘无束地觅食,不受袭扰。几天来我们已经习惯了高原的风尘和荒凉,突然看到这片湿地反而有些不适应了,嘴里不停地念叨这反差也太大了吧。

在我们感叹这大美风景时也发现,湿地有退化的迹象,还有人在湿地上兴土木建房屋,人为地在“改造”着这片湿地,这不能不说是人类的悲哀。其实他们是否想到湿地也是有灵魂的,同样也是和人类共生死的生命体,如果人类不善待它,最后必然会遭到自然的报应。

班公措湿地

抵达日土

日土,藏语意为“枪叉支架状山下”,海拔约4300米,解放后一直归新疆管辖,1978年划归西藏,是新藏线上西藏境内的最后一个县城,也被称为“新藏公路第一驿站”,因为从这里往新疆最近的县城也在千里之外,因此无论是出藏或进藏,都是一个不错的落脚点。

雪山下的日土县城

日土---新藏公路第一驿站

县城境内G219国道

晚上9点的日土县城

日土迎宾馆

进县城加好油就看见油站边上有一家开张不久的“日土迎宾馆”,硬件设施很好,不差于内地的4星酒店,好多房间还备有氧气,为住宿的客人提供便利,价格也不算高,就住下了。看看时间才下午6点多,就说要不要去班公湖玩玩,只有12公里,如果不去明天我们也还会路过,路虎车说累了,你们去吧,等你们回来吃饭。

在湖边玩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夕阳快要落下才返回,叫上路虎车上的同伴到县城,县城很小但很规整,找到一家叫大包子饺子馆的小饭馆吃了顿饺子后,回迎宾馆,我告诉大家明天会是我们本次旅行最为辛苦的一天,所以晚上一定要休息好。

房间很大

• 地址:阿里地区日土县

去班公湖的这段G219国道是新修的,路面很好,油亮油亮,走着很舒服。县城口有一个检查站,我走过去和JC说就去班公湖看看,晚上还回日土,不用开单了吧,JC说行,升杆放行,几个拐弯后先是在逆光下有一片浅浅的湿地,渐渐湖水越为越多越宽,美丽的班公湖展现在眼前。

美丽的班公湖

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湖面海拔4240米,总面积604平方千米,其中在中国境内400多平方千米,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该湖的最奇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由东向西水中含盐量不同的湖泊。即,东部也就是在我国境内的湖泊为淡水湖,中部为半咸水湖,西部为咸水湖。

班公湖周边景色非常秀美,四周群山环绕,远处雪山点点;班公湖湖水十分清澈,能见度通常为3至5米,湖水由于光照、深浅、亮度等因素,呈现出墨绿、淡绿和深蓝等不同的颜色。

班公湖五分之四在中国西藏的阿里境内,五分之一则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湖形状狭长南北最窄处仅5米。有趣的是,虽然同属一湖,在我国境内的是淡水,而印度境内的属咸水,苦涩不能饮用,也没有鱼类生长。

车沿着湖岸一直走到有一个观景亭子的地方才停下来,这个季节没有几个游人,陪伴你的是无穷尽的各种水鸟,最多的大概就是那种头上有几道黑的斑头雁了,水鸟不断地展翅在我们的身边飞来飞去,好像在欢迎远方的来客,我们也兴奋地在湖边跑来跑去,与鸟共舞,那种天人合一和自然的完美契合,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的到。

观湖亭

第23天

本日计划

第二十三天(0920):西藏日土县---新疆三十里营房

行程:580KM 约16小时 全程国道G219

看点:沿途风光、班公湖、红土达板、松西达板、龙木措、界山达板、泉水湖、康西瓦达坂

• 地址:阿里地区日土县

有了氧气的保障,大家一夜都睡得不错,但我的脑子却一直绷得很紧,因为我知道今天的行程是我们本次旅行中最为艰难的一段。倒不是担心路(现在新藏线已经是全部黑化的柏油路),担心的是高海拔和油料的补充。

西藏日土到新疆叶城大约是950公里,其间从多玛到大红柳滩近350公里的路段海拔均在5000米之上,是青藏高原西北端最高的地方,也是俗称“死亡地带”的无人区,这对人和车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其次是油料,尽管之前有无数的自驾者走过,在米林时新疆的朋友也说加油不是问题,但我想这些油也都是从叶城运去的,如果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油料供应不上,我们会不会梦断新藏线(想多了)?不管怎样,既然踏上了新藏线,无论有多大困难,我们都义无反顾。

在检查站领好限速单又开始环游班公湖,清晨的班公湖是安静的,静的连那些水鸟都浮在充满薄冰的湖面上一动不动,直到太阳升起才抖动起翅膀慢慢游动、觅食。我挺好奇,日土的夜晚那么寒冷,这些水鸟整夜浮在冰水里居然也不会被冻死,看来“适者生存”这句话,用在这里才贴切。

早上的班公湖

我对我从樟木到日土的行程安排还算满意,所有景色都可以欣赏两次,一次进,一次出,同样的景色在不同的时间段看上去感受是不一样的。班公湖的美,在于它湿地色彩的丰富,湖水被光切割得斑斓一片,倒影或清晰无比,或如虚如幻,犹如一块调色板。也在于湿地鱼虾丰富,大批候鸟在此栖息,是水鸟的天堂。更在于地域的特殊的和不便的交通,才让这里生态环境保持完好,基本呈原始状态。

班公湖观景台

过了观景台,G219沿着班公湖是个大拐弯,原先的公路是贴着湖边走的,现在是几个隧道穿山而过。班公湖从水草丰沛的沼泽湿地到蔚蓝宽阔的惊涛拍岸,再回归成涓涓细流,绵延了几十公里,让我们欣赏了够,这是我们在西藏能亲水的最后一措,如果前途还有措,我们会一“措”再“措”地走下去。

红土达板+松西达板沿途风光见闻

90多公里外有个多玛乡,这里是骑行新藏线的骑行者们的集散地,还有一个新建的加油站,但这个加油站对于从西藏往新疆方向去的自驾者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它离日土太近了,油箱加的再满你也跑不到叶城。

从这里开始就是长长的高原无人区,首先是通讯信号全无,只有在路过检查站或部队的地方才有一点信号,我们自嘲成了马航370,完全处在与外界失联状态。满目所见除了荒凉还是荒凉,绿草已经渐渐远离,荒漠里生长着一坨坨的紫色野生绒球针状植物有点意思,像一堆彩球,这里的一切都保持着原始状态。

这种植物是不是长的很有趣?拍一张

在这被人称为此“世界屋脊”的屋脊的地方,所有的山峰已变得不再高,看上去就像一个个土堆。人类生存条件十分严酷的之地,植被的稀少并不代表生命的完结,它是高原野生动物的乐园,不时可以看见野驴、羚羊、原羚,它们并不在意我们的到来,自由自在地奔跑在属于它们自己的领地。最激动的是我们还看见了熊,一只大熊带着一只小熊在攀爬远处的山峰,那憨态的样子好好玩,无奈隔的太远,相机无法捕捉到,能够感受到的只有物我相知、天人合一的心灵和自然的完美契合。

野生动物

车在缓缓地向上爬行,开始翻越红土达板。红土达板海拔5380米,地处G219国道739里程碑处,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四周的沙土全是红色的。红土达板是我们次此旅行走过的最高海拔地,也是我此生到目前为止走过的最高海拔地。有趣的是在红土达板竖有两块标志牌,分别标有海拔5378米和5380米,不知那两米的高差在哪?当然我们更愿意相信5380米,那似乎更具有挑战意义和成就感。

翻越红土达板

红土达板过后紧接着就是松西达板了,松西达板虽然海拔也有5248米(与嘉措拉山垭口一样),但走起来还有些下坡的感觉,可见我们是在多么高的海拔上行驶。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没在此做过多停留,拍了几张照片啃着干粮继续向前。

松西达板

午餐就这样解决

下山途中一座雪山迎面而来,山下是一条蓝带状的湖泊,仿佛阻挡住了前方的去路。雪山的出现意味着新的山脉的到来,陪伴我们十数天那雄伟壮丽的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已经远去,继续陪伴我们的将是昆仑山脉(东)和喀喇昆仑山脉。而那条蓝带状的湖泊就是藏西北方向地理意义上的最后一措:龙木措(湖面海拔5002米)。

去湖边还要绕行挺长一段路,放弃了,远远地对着雪山和龙木措拍了不少照片,著名的界山达板还等着我们去翻越。

连在一起的雪山

龙木措

由于龙木措的相对海拔较低,再上界山达板就觉得陡峭了,老二的车明显动力不足,排气管卟、卟、卟地喘着粗气,好像患上了“高反”,速度也起不来,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由着它慢慢爬行。

半坡中远远看见一位骑行者非常吃力地踩着单车奋力向上,摇摇晃晃的都有点骑不动的样子,就将车停在他的身后打个招呼,交谈中得知他叫小白,湖南人,单车一人骑行新藏线,前两天在多玛乡有些发烧,所以体力有些不支(这一点后来我从一位网友那里得到证实,那位网友是我们福建连江小伙,反向骑行新藏线,他在玛多乡曾和小白住一屋,我们今天路过玛多乡时还和他打过照面)。

我们关切地问道:那你需要帮助吗?小白很客气说:如果可能给他些水果补充水分。乐善好施是人的本分,尤其在这茺无人迹的高原,能够帮助别人是十分快乐的事,我们将部分水果、蔬菜(黄瓜)还有咖啡等食品留下,并相互鼓励坚持就是胜利。本来还想互留手机号的,可那地方没信号,手机也打不开。

后来他和我们的路线基本一样骑行了大半个中国,回程路过连江时还巧遇了那位连江小伙。我非常佩服这些年轻人的勇气和毅力,特别是骑行新藏线的朋友,他们的难度远远超过G318,如果说走川藏G318线是众多自驾者、骑行者和驴友的嘉年华会,那么走新藏G219线、尤其是日土至三十里营房这段超高海拔路段就是一种煎熬和寂寞的苦旅!

• 地址:阿里地区日土县东汝乡松西村

界山达坂是新藏公路沿途最著名的山口之一,也是新藏线在网络词条搜索中可以找到注解的唯一的达板,位于新藏公路K718公里处,海拔5347米。界山达坂山口还是沿昆仑山南缘横穿羌塘无人区的起点三岔路口,由阿里高原经克里雅山口进入塔里木盆地于田县普鲁村的进出西域的吐蕃古道,也是以此为起点。

界山达板在没有铺装油路之前是个相当难走的路段,气候条件恶劣加上主道 、便道到处都是,除了一块标有海拔高度的碑外,再无其它标志,许多车辆因找不着路到处乱窜而迷失方向,吃尽了苦头。当地民谣:“昆仑是一把量人的尺,没有那男儿胆,你莫靠那山边边;昆仑是翻不完的山走不完的道,受不了饥和寒,你莫翻那山巅巅。”,是对界山达板的真实写照。

再就是关于界山达坂的海拔高度,一直以来都是争议颇多,据说新藏公路初建时非常艰难,测量手段也差,将界山达板的海拔高度测成了6700米,并立下了一块石碑(这块碑我在看网络帖子里的图片时有看到,后来又实测过几个高度,但6700米这块碑一直存在),这是个误差极大且挺恐怖的高度,当年有许多想闯新藏线的壮士或因此望而生畏灭了念头,或挣扎到此受不了6700米的心理暗示当场晕将过去。

现在好了,新勘的海拔高度定格在了5347米,那块6700米的碑也不见了去处,争议就此尘埃落定。其实就在公路对面也有一块红土达板一样的纪念石碑,本想过去拍几张照的,但当时正好有几辆大货车停在那里,几位维族司机在边上休息聊天,心里面有点虚没敢过去,留了点小遗憾。

翻过了界山达板来到泉水湖。泉水湖有新藏线西藏境内的最后一个检查站,军警共同把守,检查极其严格,单证不齐全者不许进入新疆,我们前面有台车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那一直和JC争执,搞得后面的车陪着他被耽误。

泉水湖海拔5118米,一个好吉利的数字。

泉水湖检查站

趁着这个当口,我稍稍观察了这个不大的小湖,发现有几座建筑浸泡在水里,就问旁边一个WJ战士是怎么回事,那位WJ战士说:泉水湖是个高原堰塞湖,原先湖面很低,那些浸泡在水里的建筑是原来的营房,现在因修路等原因湖面高了,就将其废弃,新的营房还没建好,他们都住在路边的帐篷里,条件满艰苦。哦,原来如此。

前方一队JUN车缓缓驶来,有上百辆吧,直到到他们全部通过我们才被允许放行。

车队来了,打个招呼

从泉水湖检查站到真正的藏疆界还有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道路几乎笔直,直指远方的蓝天,一直到了一块写有“藏西秘境”的大石块处才算驶离西藏。

藏疆界

远远看见一个人趴在那块巨石上,好像在刻画着“到此一游”之类的东东,近前一看也是一位骑行者,只见他头发老长胡子拉喳,满身尘土,整个就是个“犀利哥”。他的“坐骑”靠一边,装备里甚至还有锅碗瓢盆,这一定是远道跋涉了,上前问道:哥们儿是哪的?出来多久啦?这是要去哪里?“犀利哥”回答:北京的,出来一年多了,现在是回程。我们向他伸出大拇指:嘿嘿,哥们儿你太牛了!一路平安!要知道几万里单车骑行,除了要有顽强的意志和体力,还得有钱有闲啊。

北京“犀利哥”

此处海拔5080米

6天来我们沿西北方向穿过了整个阿里地区,经历艰辛饱览了壮美的山川湖泊,现在就要离开西藏了,此时此刻很想发一点感慨,却不知该用什么样的词汇来形容,突然想起曾经读过的一首诗,就用它吧:

世界上没有哪片土地会比这里更接近太阳

世界上没有哪座雪山会比这里更厚重苍凉

世界上没有哪叶湖泊会比这里更庄严神圣

世界上没有哪张笑脸会比这里更灿烂阳光

这里,就是千山之祖,万水之源的阿里

这里,就是人人向往,生命禁区的阿里

这里,就是......

我不知道诗的作者是谁,但感谢他用如此简练的语句描绘了众人向往的人间密境,天上阿里。感慨之余我和老二站在空旷的公路中间向着南北两个方向充满激情大声喊着:再见 西藏! 你好 新疆!

“新疆是个好地方啊啊啊,遍地都是牛和羊啊啊啊……”,这是我们打小就会唱的一首歌,但新疆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并不是那么美妙,这是一片荒凉的冻土地带,海拔始终保持在5100米以上,除了我们自己全无生命迹象,阵风时常将沙尘噼噼啪啪地摔在车窗上,走起来无聊、寂寞和痛苦,十分考验你的意志。

国道G219新疆段

G219新疆段风光见闻

第一处有地名的地方就叫“死人沟”,令人闻之色变。死人沟名字的由来是这样的: 1950年8月1日新疆军区第2军独立骑兵师的李狄三率领的先遣骑兵连从南疆于田县普鲁村出发,经克里雅山口进军阿里高原,把红旗插上“世界屋脊的屋脊”。经过在昆仑山无人区一个月的跋涉,解放军先遣连第一批进入阿里的的人马在这里露宿一夜,第二天没有一个醒来,全部因缺氧死在了这里!当时人们对高山反应还没有多少认识,觉得这个地方神秘可怕,夺人性命于无形,便起了这么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名字(摘自网络)。

就在我们刚过“死人沟”时,杯具了!不知哪来的一根钢丝扎破了左后轮胎,下车看了看已经瘪掉的轮胎,顺便用手机上的海拔表测了一下高度,天啊!海拔接近5300米,高,太高了。要在这么高的地方换轮胎真正非常痛苦,没办法,卸行李,换备胎,装备胎,装行李,连LP也上阵了。其实我们高反倒是没有,就是缺氧的厉害,这里氧气含量不到海平面的百分之六十,稍微用点劲就需要大口大口地呼吸,感觉快要晕死过去,这个当口告别怀念北京小李的那个电动千斤顶,如果当时有那个玩意儿,无疑会轻松很多。

杯具了 换轮胎

这一路上我们分别在海拔3000多米、4000多米和5000多米破过三次轮胎,一次比一次高,一次比一次难,尤其是这一次,但都克服了困难。新藏线上有句俗话:“天山达坂撒过尿,死人沟里睡过觉”,这形容一个人经历丰富、胆大气壮。我们虽然没有在死人沟里睡过觉,能在这里换轮胎应该也可以算是壮士了吧,呵呵。

过甜水海到大红柳滩。大红柳滩是国道G219线上的一处重要补给点,几排平房,几家修车铺兼饭店(也提供住宿),除此之外只有砾石和沙土,如同荒郊野外无人区中的一个孤岛,可为何被人起了个这么好听的名字,不得而知,也许是起名人的一个希望吧。

我们在这要做的就两件事,加油和补轮胎。只要注意就可发现右侧的山边有5个储油罐,罐下的集装箱式的油站上插着一面红星红旗,这是新藏线唯一的一处公油,开过去一看没人,旁边的一间房子的门上写着:加油请打手机和一窜手机号,按着这个号码打过去说要加油,对方说等会就到,等了一会不知从哪来了一位中年男子,说加油没有发票,赶紧回答说没关系,你只要不说没油就行。这里没有电,那间小房里有台柴油发电机,高寒地带发动起来还挺困难,那位加油师傅搞了好几次才发起来,看着汽油咕噜噜地灌进油箱,非常开心,这一路最犯愁的事解决了。

中国石油大红柳滩加油站

接下来就是补轮胎,经过途中的几次折腾和操练,我们已经习惯了搬上搬下,就是有些气喘。这些补胎店里也卖私油,比较贵,以前常有人说这些不可靠,我想应该不会,这里又不产油,他们的油可能是从路过的车导来的,见仁见智。

卸车

换胎

再翻一座康西瓦(维语的意思是:有矿的地方)达坂就可以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三十里营房,康西瓦达坂海拔高度不是太清楚,有说4280米,也有说4380米的,反正不算太高,但没有明确的达板标志,而是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慢慢翻,我笑称它们都是“伪达板”,直到出现了一块很大的戈壁台地才算翻过了达板。

这时看见一台JUN车横在路边,几位战士站在路中挥手示意我们停车,我有些莫名其妙,心想难道还有这么简单的检查站?下车问问什么情况?战士说:打PAO。我说:打PAO,在这地方?我们的同伴已经过去了,能否也放我们过去,战士说:不行,马上就要打PAO了。

等待打PAO

此时后面也来了几台车,其中有一台JUN车也上前打探,才知道这里即将有一场JSYX,今天是试PAO。再问问要打多久呢?那战士说是没准儿,今天拉了好多车PAO弹过去,打到半夜也是有可能的。这下好了,大家一起等吧,反正咱也没见过实PAO射击,又不收费,开开眼。

说时迟,那时快,远远地传来几声闷响,一会儿功夫就见一排PAO弹从头上呼啸飞过,发出紫红色的曳光弹狠狠地击中右侧的雪山(那种PAO弹很有趣,带着尾翼像小DAO弹),几声爆炸,一片浓烟,原来我们就停在弹着点附近。

随后PAO击的密度慢慢加快,时而三、四发,时而七、八发,一排排最多时竟一次打过来十五发,有时前面的PAO弹还未落地,后面的PAO弹又追上来了,整个山谷都是隆隆的PAO声,精彩,太精彩了!我们忘却了旅途的疲劳和寒冷,也忘却了被滞留的时间,跟着PAO弹落地的节奏不停欢呼。

北京小李的车也上来了,他一下车看到这阵式就说:嘿,这炮厉害啊,如果打起小日本儿,肯定一打一个准儿。这句话把大伙逗得好乐。

终于打累了吧,我们被放行,我稍微留意了一下,从这里开到PAO群旁边差不多是二十公里,那地方是一片开阔的谷地,除了火PAO还有许许多多的重型装备,当然也有许许多多的JUN人。我猜想在这里很可能要举行一场大的JSYX,这个地方最适合做YX场了,只要不对准公路爱往哪打就往哪打。

路过康西瓦烈士陵园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康西瓦在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作战时是新疆、南疆两级军区的前线指挥所。康西瓦烈士陵园就矗立在康西瓦前指对面的半山坡上,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作战以来,有100多位烈士长眠在这里,化作了共和国西部边关的巍巍山脉。

他们的亲人可能无法前来,但几乎所有自驾者路过此地都会替他们的亲人去凭吊一下长眠在那里的烈士,或递上一支烟,或敬上一杯酒,或向他们轻轻讲述几十年来祖国的变化。这本来是我今天最想来看的一个地方,可因路上的耽搁不能实现,留下最大的遗憾,只好将车停在路边面对朦胧中的纪念碑敬了个礼,烈士们安息吧!

夜宿山城饭店

快到三十里营房已经可以用对讲机呼到路虎,老包说因为演习到处是兵,想住兵站是没有了,只有客栈。到了客栈发现这客栈和我们两年前在青藏五道 梁住的差不多,简陋,但是很便宜。

由于三十里营房的海拔较低,晚饭间云生要了啤酒,就连不大喝酒的爱俊也要了一瓶,他们以为到了此地就算走完了最艰苦的行程,可以庆祝了。我对他们说,明天还有三个达板要过,看资料也是挺凶险的,现在还不是喝酒的时候,只有到了叶城再庆祝才是,这样他们才没有多喝。

简陋的房间

第24天

本日计划

第二十四天(0921):新疆三十里营房---新疆叶城县

行程:380KM 约11小时 全程国道G219

看点:沿途风光、黑恰达板、麻札达板、库地达板、叶城

艰难的出发

房间的门栓坏了关不好,睡得不踏实,迷迷糊糊的,半夜听到客栈里有嘈杂声,好像有人在叫下雪啦,下雪啦,口吻里透露着一丝兴奋感,悉悉索索有人穿衣跑到客栈外去看雪了。可我一点也兴奋不起来,反而有些紧张,要知道出了三十里营房就是黑恰达板,山高路险,如果道路被雪凝住,对安全行车会有极大影响的(早些年我在东北的时候曾在雪天开过车)。

一看这种情况,我赶快叫醒同伴,大家动作倒挺快,简单洗漱后准备出发。我们昨晚到的晚,车就停在客栈门口,一出门一股冷风夹杂着雪花打在脸上,顿时清醒了许多。在发动车子预热的时候,北京小李也早起准备出发了,我问小李:李兄,我已经很久没有在意雪路了,你常在北方,看这天能走吗?小李说只要没被车辆将雪压实,没什么大问题。说着他就先行出发了。

可左等右等也不见路虎出来,就跑到后院去看看,原来路虎昨天来的早,将车停在了客栈的后院,且没有将车头调好。那后院堆满了一些废弃的铁件,倒不清楚很容易剐蹭伤车,白天都不是特别好倒车,更何况黑灯瞎火的下雪天。爱俊在指挥着云生倒车,可是云生凭着自己的经验就是不听爱俊的指挥,左挪右挪也出不了院门,气的爱俊也不管了,呆在一旁抽闷烟,由着云生在那穷捣鼓。一看这样我急忙上去指挥,可是云生照样由着性子,关键的时候总是不听你的。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发火了,冲着云生喊到,爱俊没经验指挥你可以不听,可我指挥你也不听吗?现在正下着大雪,你知道如果达板上面下来的车多了将雪压实的后果吗?每耽误一分钟都会增加不安全的因素。就这样他才勉强听着将车倒了出来。

院门外是一个还算大的三角地带,云生问要走哪条路出去,我说我昨天没看见你怎么进来的,刚才又是从前门直接穿过来,我也不知道要走哪条,这个地方挺大,你自己下车看看,可他不愿意下车,凭着所谓经验往一条路开去。

这一折腾身上的毛衣都被雪打湿了,挺冷,赶忙回到车上去等候,结果还等了好一阵子才来,后来听老包说云生走的那条路是条很小的死路,在里面又费了很大劲才调头出来,也不知是否因我过重的语气将他说蒙了造成的,如果是也借此文向云生表示歉意,因为当时情况紧急,有些控制不住自己。在此也提醒各位自驾的亲们,出门在外只要条件允许停放时一定要将车头朝外并观察好进出的道路。

翻越黑恰达板

终于可以出发了,可又看到先行出发的北京小李又回来了,我以为是不是前方的道路出了什么问题不通,赶快过去问问,小李说:要上达板的位置有一根横杆拦着,又没看见检查人员,我们从西藏一路走来已经被检查站搞得像惊弓之鸟,不敢随便过去。望着天上纷飞的大雪,我们有些心急如焚,生怕万一雪大了走不了滞留在这不毛之地,再开过去看看。到了横杆处一看还是没人,那横杆的一头放在一张凳子上,边上倒是满开阔可以过车,大家商量了一下,我们别碰那横杆,从旁边绕过去,万一“被捕”了再说,就这样算是闯了一关。

过后我自己分析那横杆应该不是什么检查站,而是因黑恰达板是新藏线上气候最飘忽不定的一个达板,不论什么季节都可能遭遇风雪,山高路险,又经常有军车队过往,遇到这种情况,上行的车会被阻在这里让下行的军车队过完后才能通行。

翻越黑恰达板

在黑夜的雪天中行车有些困难,不开灯看不见,开了灯一片白也看不清,还好雪下的时间不长,还没有凝住,加上是上坡,没有发生侧滑现象,只有觉得这个海拔标高4959米的达板非常长,盘盘旋旋直到下坡才知道可能已经翻过了达板。

上山段还行,下山就够呛了,黑恰达板的另一面是被一些重型车辆压坏的烂路,上面又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很长一段路面都是尖齿状的冰凌,如果不是路边一侧的护栏,你甚至都分不清路在何方,破旧的轮胎压着已经坚硬凝固的积雪发出“咔嚓、咔嚓”响声,听着都揪心。

向下滑行时,汽车本身的惯性促使着速度不断加快,时而发生侧滑,途胜的制动偏软,再加上轮胎没有花纹抓地力不够,好几次踩不住刹车出现险情,一看这种情况我赶快将变速杆换成手动一档模式,用极慢的速度行驶,同时叫老二用对讲机呼叫路虎,改用手动模式不要跟得太近,只要对讲能呼到就行。

可能是我们走的早,途中没有遇见一台车、一个人,有的只是沉睡了亿万年的莽莽群山和皑皑白雪,但我无心去欣赏,全神贯注地驾驶车辆,凭着丰富的驾驶经验翻越了黑恰达板,手心内衣全是汗,如果要用四个字来形容当时的心态,那就是“战战兢兢”。

天渐渐亮,找一块稍平坦的地方停车,舒缓一下紧张的心理,这时北京小李的车也下来了,大家都为能够顺利翻越黑恰达板以茶代酒小庆祝了一番。合影后我问小李接下来的行程去哪?他说:“他准备经喀什去克拉玛依”,我说:“我往红其拉甫”,他的LP说:“好像网上说红其拉甫去不了”,我说:“我也看到了,至少去年还不能去,但我想去试试,走不到国门走到1号哨卡也行,也算满足了心愿”。

这是途中最后一次和北京小李见面,我们相约互通信息,在后面的行程中,他一直在我们前方两天的路程,提供的信息为我们的路线、住宿安排作了很好的铺垫,谢谢小李。

有缘再见!

翻越麻扎达板

黑恰达板的前方就是麻扎达板,海拔5006米,两座达板之间相隔约60来公里路。麻扎达板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圣徒的基地”,海拔5006米。咱也不明白为何被起了个这么恐怖的名字,但如果你看见那怪石林立的狰狞山体,就见怪不怪了。

就在快要上达板的时候,迎面来了一辆JUN车,车上一位JUN人伸手示意我们停车,我们还以为又发生什么问题,就问什么情况?那位JUN人很客气地说:后面有一个大型车队上来,请注意减速慢行,如有可能最好停车让其先行。多好的JR啊,我们干脆不走了,看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车队。一会儿一队由J车和民用车辆混编的大型车队开过来了,哇靠!车上除了装有TK、YBC等重型装备外,居然还有快艇,马上就让你联想起三十里营房的那场YX会有多大规模,同时也想还好今天早出发,要不然一定会被拦阻在三十里营房。

翻越麻扎达板

一个上午都没见到任何生命,却在麻扎达板看到了几只野骆驼,那几只骆驼并不在意我们的存在,悠闲自得地啃着砾石中仅存的一点青草,食物明显不足,因为背上的驼峰都是弯曲着,我有些纳闷,这些被称为“沙漠之舟”的家伙怎么会在高海拔的雪山上生存,这给我们枯燥的旅行带来了一些乐趣。

野骆驼

我们现在地处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的腹地,公路两边都是高高的雪山和冰川,景色甚美,有人说翻麻札达板的途中如果天气好,是可以看见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的,但在这峡谷中,两边是均是直上直下的山体,石壁尖耸在路边,要看这些山,必须仰头90度,还时常担心头顶上的潜在危险,也不知道哪座山峰更可能是乔戈里峰,好像有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味道。捡高的看,反正世界上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有三分之一都在这一带,座座都漂亮,看着累了干脆玩玩雪也很有趣,那雪可干净了,一点杂质也没有。

捧一把尝尝

看看高峰

达板处正在刮着那种只有在极寒地带才能见到的“白毛风”,好冷。风卷着雪遮天蔽日地吹来,有些站不住。那雪就像一张巨大的软床,很想踩下去试试,但是不知深浅为了安全起见不敢踩下去。

熬过了麻扎达板,雪也从主角渐渐变为配角,点缀在黄褐色的山体间,海拔开始骤降,车的滑行速度不断加快,耳膜就像坐飞机一样嗡嗡直响,不到一个小时速降了3000为米,前方的路绕成“方便面”状顺着山势蜿蜒曲折地向下盘旋着钻进山谷。那路的尽头会否柳暗花明,还不得而知。

就要走出麻扎达板了,看到了羊群

也看到了绿树

翻越库地达板

下完麻扎达板,雪彻底不见了,天气变得炎热,看到了杨树,看到了羊群,就如同从地外星球返回一般,十分开心。很快到库地,这里有进新疆的第一个检查站,比较严格。一个上午没吃东西,干粮早已吃完,就靠几块巧克力补充体能,现在有些饥肠辘辘,很想找个小饭馆垫巴垫肚巴,可这啥也没有,只好饿着肚子向前,准备翻越库地达板。

又名阿卡孜达坂。海拔3150米,位于新疆线118公里处,是新疆线第一个冰雪达坂(对我们而言是最后一道屏障),因地势险要而得名,维吾尔语意为“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坡长27公里,海拔高差2000多米。

库地达板虽不是很高,但它的危险程度一点不亚于黑恰达板,山势异常陡峭和破碎,一侧是寸草不生的山体,一侧是几乎90度的悬崖,小风一吹便会有砾石、沙土落下,尤其是靠外的那一侧,用万丈深渊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更要命的是路面垮塌的厉害,好些路段都只剩了仅够一车通行的宽度。诗曰:“库地达板险,犹似鬼门关; 麻扎达板尖,陡升五千三; 黑恰达板旋,九十九道弯; 界山达板弯,伸手可摸天......”,形象地描述了行走新藏线上这四座著名的达板的艰难。

前面的路虎开着开着就停了下来,原来当时是爱俊在开,他说他实在开不下去了,如果说在青藏高原遭遇事故还有生还的可能话,在这里肯定“挂”了,换云生开。也还好今天的天气不错,如果是雨雪天气走库地达板的难度一定更大。

原以为“飞”下艰险的库地达板就可以在南疆大地信马由缰,可未曾想迎接我们的却是严重的沙尘天气,也叫“霾”吧,厉害的时候能见度不足百米,让你分不清身处何处,这种与“天堂”反差极大的气候,一时很不适应。

路过一个叫普萨的地方,听听这地名多好,是不是听着像菩萨?如果是菩萨,那我们应该还在天上才是啊,呵呵。

遭遇沙尘天气

走出新藏线 抵达叶城

就这样昏天黑地地走到叶城,看见新藏线0公里标志不免一阵鸡冻,几经艰辛,我们确信从天堂回到了人间,新藏线,我们走出来了。我没走过米国的66号公路,但可以肯定贯穿阿里的新藏线一定可以与之媲美且更具有挑战性。

走出新藏线 抵达叶城图片

昆仑第一城,天路0公里。

安排好住宿,我说经历了两天风雪路,坐骑已满是尘土,去找地方洗洗,老二也说顺便去看看有没有轮胎卖,这一路我们被这几条烂胎折腾的够呛。按照宾馆老板娘的指点,很快就找到了洗车的地方。

洗车店的门口还有一排轮胎店,全部都是维族人民开的,看着有一家挂有现代标志的店面就走了进去,接待的是一位态度和蔼的“库尔班”大叔,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和我们沟通、砍价,换好轮胎后还热情地要请我们吃说是叶城最好的面片,我们说不有同伴在等,谢了。我觉得维族人民还是很好相处的,在中华大地上各民族人民是一家。

走出新藏线 抵达叶城图片

维族人民的交通工具毛驴车。

叶城小“巴扎”

• 地址:叶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团结东路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喀什市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叶城电力宾馆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距离喀什站大约有246km。 旅客可以在闲暇时间去酒店的休闲区,提升健康幸福感。

路虎在入城不远处找好了一家客栈,条件不错,但我觉得最近南疆地区暴恐事件多发,不安全因素在增加,还是尽量靠城中心为好。按照一位网友的提示找到了叶城电力宾馆,的确不错,边上还有个小巴扎

满舒适的。

晚上干干净净地回到宾馆,就近找了家饭馆晚餐,饭间我说我们平安抵达了叶城,走完了最最困难的新藏线,也标志着第三阶段行程的完成,这里海拔只有1000来米,现在可以举杯庆祝了。那天很高兴,大家都喝了不少酒,迷迷糊糊地回宾馆休息。

第25天

本日计划

第二十五天(0922):新疆叶城县---新疆塔什库尔干

行程:550KM 约12小时 全程高速G3012(国道G315)、国道G314

看点:沿途风光、喀什、公格尔山、幕士塔格峰、卡拉库里湖、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叶城街景

新疆的作息时间要比内地晚两三个小时,再加上雾霾天气,已经快8点了天还黑漆漆一片,这个时间段维族人民的店面基本都没开门,只有勤劳的汉族人民按照内地的作息时间早早营业,自从进入新藏线我们已经有四、五天没吃早餐,看见宾馆隔壁有一家早点店刚开门,就赶紧把早餐张罗了。

最难的新藏线走完了,但旅程远未结束,餐后打点行装,按照原定的计划我们应该赶到喀什休整两天后再作其它安排,但是雾霾会让你扫兴,遂决定调整一下行程,如果到喀什天气有好转就休整,否则就多跑些路赶到塔什库尔干。

叶城至喀什

天气虽不太好,但久违高速公路却给了我们惊喜,不知为何喀叶高速有人看管但不收费,所有的进口都是敞开的,只管过就是了。走了几十天的雪域高原再上高速,心里有的是另一种舒畅,大有一种策马扬鞭的感觉,不到中午就到了喀什。

喀什街头

到喀什天气还是不行,决定去塔什库尔干,但我们在喀什还有一件事要办,那就是再办边防证。可能有亲们会问你们不是已经办了边防证了吗?是这样的,之前因种种原因红其拉甫国门很久没有对外开放了,但那是我们本次旅行的终极目标,非常想去。所以走前多方打听用什么方式可以到红其拉甫,有朋友说你们到WJ喀什边防总队再办一本试试。

WJ喀什边防总队可不太好找,这里是维族人民的天下,他们的普通话说得不太好,比较难沟通,小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办证倒是比内地简单,只要附上身份证再缴十元钱押金,押金以后交证退还,但大多自驾者用后都不会去退押金,留作纪念。

缸子肉饭馆

厨房在外面,一口盖着锅盖的大锅里飘出阵阵香味,这一定就是抓饭,掀开锅盖更是香气扑鼻,油亮亮的大米上铺满了胡萝卜和黄萝卜,下面是大块大块的羊肉(吃过新疆羊肉的亲们一定知道那羊肉没有一点膻味),非常馋人。赶快叫维族小伙给每人来一碗抓饭(老二不吃羊肉就来牛肉面),饭碗也是那种吃着很豪爽的海碗。再问问什么叫缸子肉?小伙说:就是炖在大茶缸里的一大块羊排。我们说:那也来一个。大快朵颐,羊肉是软烂的,肥而不腻,抓饭是鲜香的,充满胡、黄萝卜素,边吃边对维族小伙伸大拇指,太棒了!这是我们有生以来吃的最好吃的抓饭。

羊肉抓饭缸子内

LP吃得多起劲

饱餐一顿后,穿过喀什市区向南走国道G314前往塔什库尔干,还有大约300公里的路程,今天的路线在地图上看就像一座山峰,而喀什就是峰顶。国道G314喀什至红其拉甫段也被称为中巴公路,是中国通往邻国巴基斯坦的唯一路通道。

雾霾中的喀什,卖蒜的“库尔班”大叔

喀什至阿克陶

从喀什到阿克陶的盖孜的路况很好,车流量也大,公路在杨树林中穿行,唯一憾处就是雾霾,已经下午3点了,看着还像天蒙蒙亮一般,有时还要打开车灯才能看清前方的道路。

盖孜检查站相当严格,人车分过,驾车者虽不用进联检站但要将车开到前面空地单独受检,连行李都要卸下几件,这是我们一路经受最为严格的一次检查,都是让BK事件闹的。检查站不许拍照,从网上找了张图片充数。

牵羊的“库尔班”大叔

盖孜检查站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
  • 简介: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

出盖孜就算进入帕米尔高原了,公路沿着盖孜峡谷随海拔慢慢抬升,这是一段路况极差的烂路。好像前方又在修一座水电站,那路整的碎石磷立,七扭八弯,尘土飞扬,相当的难走,就连休息都找不到一块干净地。十分庆幸在叶城给车换上了新的“马掌”,可以不在乎地在碎石上辗压,要不然完全有可能梦断帕米尔。就这样一直翻过海拔4000多米的盖孜达板,看到布伦口水库也看见蓝天白云,笑了。帕米尔高原,我来啦!

布伦口水库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位于中国、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境上,它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带和帕米尔-楚科奇山带)的山结,也是包括喜马拉雅山、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五大山脉的汇集处,因而被称为“亚洲屋脊”;由于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都与帕米尔高原有关,因此这里又被称为“万山之祖”,高原最高峰为我国境内的公格尔峰(海拔7719米)。在海路尚未开通之前,帕米尔是东西方之间来往交流的必经之路。

白沙山从窗外飘过,赶紧抓拍几张。白沙山和白沙湖位于通往塔县的G314国道边上,由于千百年来高原风沙的侵袭,使得沙湖周围的山遭受侵蚀风化成灰白色的沙子,形成了沙山。

公格尔山

初看帕米尔高原并不十分美好,到处是如黄土高原般的沟壑和干涸的河谷,还好有两远方昆仑山、喀喇昆仑山陪伴,要不然行驶起来也是索然无味。转过几个弯道,正前方出现了一座冰山,那就是帕米尔高原最为著名的幕士塔格,慕士塔格(海拔7509米)虽然在喀喇昆仑山脉中不是最高的,却毫无疑问是名声最为响亮的一座。我朝老二学着电影《冰山上一来客》里的那句台词喊着:阿米尔 冲!老二猛加油门,向幕士塔格冰山冲去。

“冰川之父”幕士塔格峰,海拔7509米。

渐入佳境,高原风光显现,冰山的另一面有一个与幕士塔格同样著名的湖泊---卡拉库里湖(喀拉库勒湖)。资料:卡拉库里湖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山的山脚下,意为“黑海”,湖面海拔3600米,湖深30米,总面积10余万平方公里,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

卡拉库里湖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湖泊。湖的四周有冰峰雪岭环抱,特别是周围的公格尔、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更为这个湖增添了神奇而美丽的色彩。

在我看来真正的帕米尔高原(古称:不周山)应该就从卡拉库里湖开始,过了卡拉库里湖地势略显开阔,风光秀美壮丽,峡谷、草原、湖泊、冰川等一一展现,还有那成片的胡杨林,不知道再用什么样的词汇来形容了,那首脍炙人口深深震撼了几代人的心灵的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描述的就是这片土地发生的爱情故事,我们似乎也成了昆仑山下的一棵草,融入在大自然的怀抱间。

• 地址:新疆喀什库尔干地区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距喀什191km)
  • 简介: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

冰山下的卡拉库里湖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G314(乌红线)

湖畔的苏巴什草原上水草丰茂,牛、羊、骆驼成群,还有塔吉克族人的毡房和木屋。水光潋滟,映衬着巍峨庄严又深沉神秘感的慕士塔格峰,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迷人。一路走来,每当看到大美的湖光山色都会让你忘却旅途的疲劳而产生一种莫名的兴奋,面对这如诗如画,使人沉醉迷恋风景,只能不断停车拍照,把那大美装进相机中的存储卡。

吃草的马

棕色的羊群

LP拍得多认真

• 简介:中国唯一对塔吉克斯坦开放的陆路口岸——卡拉苏口岸,经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全天候开放口岸。

途经卡拉苏口岸后,很快就要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塔什库尔干了。塔什库尔干是中国国境线最长的一个县,长达888.8公里,又是一个好吉祥的数字,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与三个国家接壤的县,分别是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卡拉苏口岸是中国唯一对塔吉克斯坦开放的陆路口岸,距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约850公里。因为没有考虑去中塔边境,就在口岸拍了两张照片飘过。

塔什库尔干界

我之所以选择来塔什库尔干,除了它是通往红其拉甫的必经之路外,更源于40年前听到的一首乐曲,那时我刚刚参加革命工作不久,那年头物质、文化生活都很匮乏,唯一能给你带来快乐的便是一只小小的半导体收音机。在一个无聊的夜晚,收音机里传来一曲极美妙的乐章,那种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和略有异国情调的旋律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这首乐曲的名字就叫《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

如此令人神往的塔什库尔干在哪?不知道,翻看地图也找不到,后来用上了放大镜,才在我们祖国公鸡版图的尾巴处看到了这个小小的县,心想此生一要到这里看看,直到40年后的今天我终于来了。

果不其然,这座被皑皑雪山环抱的边境高原小城,街道整洁,民风纯朴,白杨、草场、牲畜,加上欧洲人种风格的塔吉克族人,如果不是街头的汉字招牌,你完全可以认为是置身于国外的某个小城,真可以大赞 的。 许多眼前的事物一时无法用文字表达,但塔什库尔干的那种美,还是请朋友们去听一下那首著名的乐曲《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在乐曲中去感受那种美感。

住在财政宾馆,宾馆的对面有一家小饭馆,吃晚饭的时候大家边吃边聊,为明天怎样办理去边境或能否去而发愁,旁桌的一位在当地工作的小伙热情地说:你们来时机不错,最近边境又开放了,手续也好办,就在城外不远处的边防支队办理。哦,原来边境并不是随时随地都开放的,常常会因一些特殊原因关闭,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谢过小伙后回宾馆休息,明天我们将到被誉为世界海拔最高哨卡---红其拉甫。

第26天

本日计划

第二十六天(0923):新疆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国门---新疆塔什库尔干

行程:260KM 约6小时 全程国道G314

看点:沿途风光、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塔什库尔干

办理通行证

塔县的天黑的晚亮的也晚,十点才上班。按照昨天那位小伙的提示,九点五十我们就赶到边防检查站办理去界碑的通行证,那地方其实满好找,就在G314国道边上。海关、口岸也都在附近,如果你要去巴基斯坦需在此进入海关,但这里离边境还有125公里,等于你还没有出国,反之你越过了边境,并不等于进入了中国,这种“出关不出国,入境不入关”的奇特现象,在全国口岸中可能是独有的。后来才知道,原先口岸、海关均在红其拉甫山口,由于山口气象条件太恶劣,才转移到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

办手续的WJ既要办通行证又要兼顾开关大门,所有人的身份信息均用手工填写,不时还来一两个“有来头者”插队,所以手续办的很慢,趁着他写的时候我也有一句没一句地和这位WJ战士搭讪,得知红其拉甫为季节性口岸,根据中巴两国协议,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对旅客开放,但是对国门的开放是不定的,我们算是来的巧。

等他填好全部个人信息,我们缴出所有证件,换取了两张“前往界碑通行证”后,已经是十一点半了,那位WJ还特意交代上去后要听从指挥,前哨班处不允许拍照,听着觉得特神圣,特神密。

通行证

• 简介: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

车沿着塔什库尔干河上行,开始的一段路还是满平缓的,除了几台同样办理了前往边境的车偶尔相互超越外、再没有任何车辆,整个帕米尔高原在蓝天、白云、雪山、草原和雅丹地貌的映衬下,呈现出一片宁静和平的景象。

帕米尔高原风光

遭遇骆驼群

生活在帕米尔高原周边的主要民族是塔吉克族,他们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民族,因为地处高原,所以居住地也被称为“天上人家”,更有人这样描绘他们的家园——“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每当看到头戴高桶园帽面纱,下穿彩裙的塔吉克族妇女,自然让人联想起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里那几首脍炙人口、美轮美奂的插曲,那个深入人心的故事就发生在这片土地。

阿克塔木村

塔吉克妇女大多不愿拍照,只有背影。

中巴勘界会晤站

开始爬山了。从地图上看还要翻过两座达板才能到达中巴边境,一座叫明铁盖达板,一座叫红其拉甫达板,都没有指示牌,只是根据经验感觉应该翻越了某座达板。两侧的风光有些像麻扎达板,但我们无暇顾及,想尽快赶到中巴边境,只在当年中巴勘界会晤站留下身影。

翻越红其拉甫达板

转过无数个大“之”字型转弯,山重水复,喀喇昆仑山越来越呈现出壮美的景象,所有的人烟都已消失,除了终年不化的积雪,就是万籁寂静的空谷。确切地说,翻越红其拉甫达板是从G314国道1880里程碑开始的,离国道的终点1948里程碑(起点是乌鲁木齐)只剩了不到70公里路程。这是一处高原峡谷地带,皑皑的雪山再次变得触手可及,海拔也接近了5000米,但这次全体都没有什么高原反应,奋力向着本次旅程的终极目标挺进。

终于到达前哨班位置,一道铁栅栏横在路前,一位全副武装十分壮硕的边防战士迎上前来看了看我们放置在车前的通行证,说:车上人员不许下车,并用对讲机呼叫着某位战士的名字,有车来了请陪他们去界碑。不一会儿来了一位战士上了我们的车,此时我才知道原来到国门还有10公里路。

LP从车窗里拍的红其拉甫前哨班

红其拉甫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称。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是对红其拉甫的最好形容。相传在唐僧西天取经之前,曾有一个多达万人的商队因遇暴风雪而全部死亡。至今还有人孜孜不倦寻找那支商队丢弃的宝藏。

气候条件的恶劣并不妨碍中巴的交往,绵绵的雪山更是将两国紧紧相连,世人都知道,巴基斯坦是中国最友好的邻邦,中巴友谊也被称之为“巴铁”,愿中巴和平友好,友谊长存。

红其拉甫口岸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只在4月15日-10月15日开关.
  • 地址:中巴友谊路025
  • 简介:红其拉甫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称。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

这10来公里走得很快,心情也渐渐激动起来,几个弯道过后出现了一片开阔地,远远地能看见那座飘着红星红旗的粉红色岗楼和雄伟的国门,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哨所。欢呼吧!我们的终极目标就要实现啦!用手机看了下海拔表,接近5100米。

著名的红其拉甫岗楼

雄伟的国门

因为国门正在装修,所以车只能停在岗楼前铁门外,然后步行走便道去国门。装修中的国门显得不够完美,但能够来此已经足矣,我以为旅行中正是有许许多多不完美的小事,才能窜起心中的完美,在此借一张网络图片聊补心中的遗憾。

随行的战士告诉我们,原来红其拉甫口岸检查站与哨卡在一起,都在此5100多米的高度,后来为减轻战士负担,把边防检查站下撤到4800米,现在5100米的红其拉甫山口哨卡上,主要是个岗楼,由边防战士轮换值班。

巍巍红其拉甫国门

7号界碑~

便道不长,大约200来米。国门的背后是一个不大的硬化地广场,广场上赫然立着两块界碑——我们,到了!“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从海峡西岸的福州,经历二十五天两个八千里的漫漫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中国最西部也是世界最高的边防哨卡——红其拉甫!

一人多高的水泥界碑,被刷成纯洁的白色,庄严而神圣,碑的上半部镌刻着国徽和“中国”两个大字,下半部刻着阿拉伯数字“7”和“1986”。在蓝天、白云和巍巍雪山的映衬下,“中国”两个鲜红色的大字显得格外醒目,让你顿时蒙生了自豪感。那一刻,从未觉得两个汉字如此美丽,也从未觉得自己如此骄傲和满足,走近它,用额头轻扣在“中国”字样,我爱你,中国!

边界开放纪念碑

装修中的国门

界碑的北面就是巴基斯坦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在我们拍照时从巴基斯坦方向走来了两位巴基斯坦警官,一高一矮,我上前递上一盒烟,(下车时顺手拿了一盒烟,未曾想来了两位警官,只好让他们将就了,这又是一个小小的不完美。)他们很高兴地接受了这小小的礼物,由于语言不通,我们只能用手势加肢体相互交流,巴基斯坦警官非常友好,愉快地和我们合影(相比而言中方的边防战士就略显拘谨),并向我们介绍一公里外的巴方哨所。

巴基斯坦警官

中巴友谊万岁

向巴基斯坦警官敬礼

巴方哨所

我们在国门呆了快一个小时才离开,走的时候在岗哨前又合影了一张。一路上我们翻过数个海拔超过红其拉甫的垭口、达板,每过一处都充满着一种自豪和优越感,甚至觉得自己就是个英雄,但要和常年守卫在红其拉甫的将士相比,充其量就是个过客,太渺小了。

红其拉甫除了有陆路通往巴基斯坦,空中也有一条航线飞越,每当有国家领导人出访飞越领空时,都会给红其拉甫的官兵发来慰问电,每年春晚我们也能听到这海拔最高哨卡传来的拜年声音,这一殊荣是对守土官兵的莫大褒奖。是他们在祖国的边陲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青春,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这里所有的官兵都是英雄。我们,仰慕英雄!我们,致敬英雄!

再见,红其拉甫

回城路见闻

返程途中,一路无语……,都沉浸在对英雄们的崇敬之中,直到下至半山一处塔吉克牧民的蒙古包前才回过神来。公路边停了几辆车和好些人,几位看似记者的肩扛摄像机朝着牧民的住处走去,原来是纪录片《大国安居》摄制组在此取景,这部纪录片主要讲述抗震安居工程给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趁着他们采访的时候拍了几张照片,LP拍了一张在我看来堪称佳作的牧民放羊照片,很可以大赞一番的。

摄制组在采访牧民

牧民简单的住所

雪山 羊群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路43号
  • 简介:已不见当年的繁华与权威,只剩残垣断壁在夕阳下沉默

回到塔什库尔干县已是下午三点多了,中午虽没吃东西但已经过了饭点,所以也没觉得怎么饿,游兴倒还挺高的,就提议去看看石头城,那是一处古遗址,距今约2200年历史,塔什库尔干在突厥语里就意为“石头城”。

新疆石头城是古代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汇点,海拔3100米,喀什、莎车、英吉沙及叶城通往帕米尔高原的数条通道都在此地汇合。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极为险峻。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 ,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

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光绪28年,清政府在此建立蒲犁厅,在旧城堡南面兴建了新城镇,这座石头城遂被废弃。1954年这里成为塔吉克自治县首府。

石头城

说实在的,石头城破旧的很厉害,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乱石,走着都费劲,往日的辉煌早已荡然无存,当地政府正在进行古城的修复工作,但愿能够修旧如旧,不要整出个新式城堡。

就在石头城废墟的脚下,还有一片肥沃的被称为“金草滩”的草场,这里的牧草异常肥美,其间还有溪流、小草、石块点缀,牛羊等牲畜在这里悠闲自在地吃草、嬉戏,一派宁静、祥和的草原风光。有些累了,没去,站在石头城上拍了几张照片走人。

阿拉尔金草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古城路
  • 简介:阿拉尔金草滩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东侧,塔什库尔干河两岸,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属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

金草滩

回到宾馆旁边的一家小餐馆,午餐、晚餐一块解决了。准备去街上溜达,看见餐馆附的中国塔吉克博物馆还开着门,免费参观。馆内用实物和图片详尽介绍了塔什库尔干县的民风、民俗以及地理情况,看了非常受益。

新疆很大,大到开车几天都走不出它的疆域,塔县很小,小到在地图上都难找。但就在这面积不足2.5万平方公里,人口仅3万余人的小县,却有着很深的历史文化积淀、秀美的风光名胜以及数十项中国第一,当然我们不能一一看过,仅窥一斑而以,就这样我们已经觉得收获极大了。

塔县街景

上街,几条用著名山峰命名的街道从中央广场呈放射状分布,漂亮、干净、整洁,稍不留意就在小县城转了几圈。下午的阳光已经没有什么热度(其实现在已是晚上八点多了),走在街上有一种十分惬意的感觉。

走在塔县的街道上,你会误以为自己来到了欧洲的某个小城,到处都是高鼻梁、蓝眼珠的美女、俊男(只是美女们大多不愿意我们拍照,,特别是孩子们更是如同洋娃娃般的漂亮可爱。只有街边小店喷香松脆可口的馕、烤包子和那些我们看似工艺品却是塔吉克族人的日常器皿,提醒你这里是新疆西南的边陲之地。

在街上买了些馕和烤包子,边吃边走边回味着今天一天的活动,真是非常丰富多彩,很喜欢这个地图上都难找的边陲小县。到底它有多么美,多么令人留连,还是请亲们听听那首《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从中会找到感觉的。

第27天

本日计划

第二十七天(0924):新疆塔什库尔干---盖孜---新疆喀什市

行程:280KM 约7小时 全程国道G314

看点:沿途风光、帕米尔高原、喀什老街、艾提尕清真寺、香妃墓、加满清真寺

塔县至喀什沿途风光

按照惯常的作息起来,宾馆外仍是一片漆黑,昨天因为去红其拉甫没有早起,所以有没有太多感觉,今天才发现塔县的天比叶城亮的还晚,何况这里的汉族同胞不多,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吃早点的地方了。就着一杯热咖啡将昨天买的香馕啃掉,两台车轻轻滑出宾馆的院子,返程向喀什而去。

小小的塔县几分钟就穿过了,但昨天的美景依然在脑海中浮现,有些舍不得离开,况且还有许多处美景没有涉足,可是我们的时间有限总要取舍,留待下次吧,其实我也知道这只一种自我安慰,下次或许指日可待,或许就是永远。旅行往往就是这样,有些地方一旦错过便不会再有了下次。总之,来过就应该满足才是。途经卡拉苏口岸后很快又到了慕士塔格观景台。

卡拉苏口岸

G314国道

来到慕士塔格景区,天慢慢放亮,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山在薄雾中开始现出轮廓,轮廓中透着泛白的冷光,虽然没有昨天下午看的那么绚丽多彩,但我们还将车开到卡拉库里湖边,静静地等待太阳升起的那一刻,享受着帕米尔高原清新的早晨。

公格尔山

牧牛人

过布伦口水库,过盖孜,雾霾天气随着海拔降低又出现了,不过比三天前要好了很多,至少能见度提高了,真希望到喀什时会有好转,咱们远道来一趟不容易啊。

盖孜河

• 简介: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

晨光中的卡拉库里湖

慕士塔格峰

抵达喀什

两天前就在我们去塔什库尔干的时候,北京小李曾给我发过一个微信,说他在喀什住在如家酒店,位置很好,紧挨喀什老街。如家是我在旅行中比较喜欢住的酒店之一,那我们今天就不再另找住处,直接去那儿。

和前面的路虎约好进喀什时汇合一下,可等我们到了喀什地界的时候路虎却不见了踪影,赶紧电话联系,原来他们忘了这茬儿,已经进了喀什,正在没头苍蝇似的乱转,还问我们在什么地方,我说咱们人生地不熟现在也说不清我和你的准确位置,反正今天住如家,你们慢慢找着来吧。

新疆西部重镇喀什

• 地址:喀什市尤木拉克协海尔路141号
  • 简介:通过对酒店软、硬件的不断完善,为商务和旅游休闲客人提供干净、温馨、舒适的酒店产品;酒店关爱每一位旅行者

确如北京小李所说,喀什如家酒店的位置不错,隔壁是地区公安局宿舍,有荷枪实弹的JC把守,对面就是喀什老街的入口,从酒店的窗台也可以看见老街的部分面貌。安排好住宿,爱俊说我现在除了回家哪也不想去,也是啊,一晃我们已经出来快一个月,该回家了。我对大伙说喀什是新疆西部边陲重镇,也是我们整个旅行计划的最后一站,准备在喀什休整一天半,大家可以自由活动,购购物,轻松轻松,但要注意安全,然后返程。

喀什老街

接着我们直奔老街,老街里有许许多多小挡,售卖着极具民族特色商品还有水果、食品之类的东东,新疆的瓜果历来为人们喜爱,不但香甜可口,并且价格便宜,一干人痛痛快快地大快朵颐,真爽!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老街的尽头是艾提尕清真寺广场,艾提尕尔清真寺就坐落广场西侧,占地25.22亩,约有三个足球场大小,“艾提尕尔”系维吾尔语,汉语意为“节日礼拜与集会场所”。

艾提尕尔清真寺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这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是新疆地区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在古代还是传播伊斯兰文化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学府,天山南北以致中亚地区许多教阶较高的伊斯兰教神职人员和学者都从这里毕业。

参观者走入艾提尕清真寺需要购买20元门票,并且规定走入廊檐必须脱鞋,女同志不得走入廊檐。好像也是,除了售票员和我们这些游客中有女同志外的确没有什么女人存在,这应该是伊斯兰教的传统。据说艾提尕尔大清真寺内平时一次有二三千人做礼拜,居玛日(星期五)则有六七千人,逢节日时,在内外跪拜的穆斯林可达四五万人之多。

做礼拜的颂经台

进入大门后,是一个巨大的庭院,院内有花木及水池。南北墙边各有一排共三十六间教经堂,供主教阿匐讲经之用;礼拜堂在寺院西部的一个高台上,分内殿和外殿;寺顶由一百五十八根浅蓝色的立柱托着,呈方格状。顶棚上和木柱的四角,都是精美的木雕和彩绘的藻井图案。

• 电话:0998-2950196 1356566839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 简介:庄严华丽,宏大精美,典型的伊斯兰式古陵墓建筑

转完艾提尕清真寺看看时间还早,干脆驱车又去了“香妃墓”,不算远,在浩罕村,五六公里吧,路过高台民居,那是我们明天要专门去的地方。

香妃墓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2公顷。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实际只见大小58个墓穴)。香妃墓就像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高40米,由门楼、小礼拜寺、大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5部分组成,其中的主墓室是全疆最大的穹顶式建筑,高度超过26米,顶部半球形圆拱直径达17米且无任何梁柱,四周墙壁全用深绿色琉璃砖贴面,显得富丽堂皇、庄严肃穆,在当时的条件下也可以称得上一个建筑奇观了。

相对于该墓葬的始建者阿帕克霍加,人们更乐于提起的是阿帕克霍加的重侄孙女、清朝皇帝乾隆的爱妃——香妃。香妃出生于1734年9月15日,因自幼体有异香,被称为“伊帕尔罕”(香姑娘),27岁时她被乾隆选为贵人,由于深得皇帝的宠爱,一路从贵人晋升为仅次于皇后的贵妃,死后则是落叶归根,葬在了家族的陵墓中,所以人们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而另一种说法是,她病逝后葬于河北清东陵的裕陵妃园寝,在香妃墓内存放的,只是她的家人从北京带回的遗物。

加满清真寺

香妃墓的陵园区内还有一座清真寺叫“加满清真寺”,值得一看。“加满”在维语里是“礼拜五”的意思,因此该寺也叫“礼拜五清真寺”。长廊由北向南,坐西朝东,长约60多米,由64根雕刻、彩绘精美而图案各不相同的莲花木柱支撑。

喀什市的清真寺分三种类型。 (一)艾提尕清真寺,在市区内仅有一所,为广大穆斯林在宗教重大节日举行盛大礼拜使用。 (二)加满清真寺,这类清真寺是穆斯林居麻日(星期五)会礼及举行重要宗教仪式的寺院,在穆斯林聚居地区均有设置。(三)小巷清真寺,这类清真寺遍布喀什大街小巷规模不大。

热西塔大盘鸡店

游完香妃墓回市区,招呼爱俊、云生出来吃晚饭,来新疆当然要吃些新疆特色,自然少不了新疆特色的大盘鸡。来到宾馆附近的一家叫热西塔大盘鸡店的饭馆,店主是一位维族母亲和两个女儿,头上包着传统的头巾,长得非常漂亮,活脱脱就像个会动的俄罗斯套娃。上来的大盘鸡也是相当正宗,鲜香可口,肉质和口感都是一级棒,很好吃。如此美味的大盘鸡为何不来点酒佐餐呢?问店家能否来几瓶啤酒?店家回答我们这里木有酒卖啊!这时才想起穆斯林是不喝酒的(后来我们也留意了一下,不但街上没有售酒,连宾馆里也张贴着不许饮酒的警示)。

新疆美食大盘鸡

再去老街

餐后才七点,这才是当地下班的时间,我们再次慢慢晃进老街,漫无目的地东看西看,老街纵横有七入条街巷,其中有一条是工艺品一条街,在这条宽不过十米的街道上,排列着一家家木器、铜器、乐器、刀具的作坊和商店,也能够看到形形色色的维族人。所有的商品从都极富有伊斯兰文化气息,西域风情更是浓郁。在一家祖传铜器店里看着那些形似工艺品的杯杯盏盏亮闪夺目,实在爱不释手,有用没用都买了几个。

最后来到一家冷饮店,店主是位维族兄弟,态度很和蔼,他售卖一种用手摇机器现做的自制冰激凌,味道也是极好,有些像当年我在参观上海世博会吃的土尔其冰激凌,价格还非常便宜,四个球才六元,每人来了一碗。哈哈,这一天的活动就以这一碗冰激凌结

第28天

本日计划

第二十八天(0925):新疆喀什市休整

行程:无

看点:喀什高台民居、喀什欧亚大巴扎、喀什老街

• 地址:喀什市尤木拉克协海尔路141号

喀什如家的早餐还是比较丰盛,这对于我们十几天来基本有一顿没一顿的来说已经算是奢侈的了,同伴们每个人都吃了很多。今天休整,还是自由活动,上午想去看看喀什老城的高台民居和欧亚大巴扎,下午再逛逛老街,路程不远,慢慢走过去。

喀什街景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吐曼路
  • 简介: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喀什市老城是一处维吾尔族聚居区,建筑距今已有600年历史,由于它们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的黄土高崖上,因而也被称为高台民居。这些民居由于年代久远,人口密集,大多变得残破不堪。如今政府为了给当地居民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生活休闲环境,正在进行大面积的改造,有一片街区已经改造的很漂亮了,但我们更喜欢看看它的原始风貌,于是钻进了尚未改造的那一片区域。

进入老城你就如同钻进了地道、迷宫一般,稍不小心就会将你引入死胡同。这里的维吾尔族人世代聚居,房屋依崖而建,家族人口增多一代,便在祖辈的房上加盖一层楼,这样一代一代,房连房,楼连楼,层层叠叠,挤挤挨挨,据说最高的有7层,住过7代人。这些房屋大多是土房,在这些随意建造的楼上楼、楼外楼之间,形成了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曲曲弯弯、忽上忽下的50多条小巷。

有的小巷,两边看都是土坯房,进了各家院门,里面却是别有洞天。院子里种着葡萄、无花果、花草盆栽,干净整洁,有的房屋建造装饰的艳丽华贵,富于维吾尔民族特色。

老城里的民居是允许游客进去游览的,而一般民居若家门前的两扇门都打开,则代表男主人在家;若看到只有单独的一扇门打开,则表示只有女主人在家;如果是看到大门前挂了布帘,则代表现在家中正有客人来访。那一扇扇木门有的精细有的粗糙,但都留下了制作匠人的用心和历史的印迹,行走在老城中,观察着那一扇扇各异的大门,感觉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制铜壶艺人。

老城里的居民很友好,见面总是报以微笑,当你为走不通道路而烦恼时,他们会用手势热情地为你指路。孩子们更是活泼可爱,在镜头前毫不羞怯,含着奶嘴一副天真的模样。老城的人们就这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守护着这一切关于老城的时光和记忆。

俺也学了一次“雷锋”,扶老大爷过沟坎。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218号附近

渡步老城无疑是轻松惬意的,高台民居以独特的魅力给了我们美好记忆,里面还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篇幅有限也就不一一赘述了。离开高台民居去欧亚大巴扎。

闻名遐迩的喀什大巴扎全名叫做“中亚国际贸易市场”,是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而形成的,它是一个具有两千年历史的传统贸易市场,古代有“亚洲最大集市”之称。市场设有5000多个摊位,有近万种商品,每天人流量达10余万。

巴扎里面人流不息、热闹非凡,物品琳琅满目,几乎聚集了西域百姓生活用品的全部,但对我来说还以是参观为主。商贩们看见我们都像见到了亲人,一边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卖力地吆喝:“大叔、大妈,看看、尝尝不要钱”叫着,一边拉着我们就不愿撒手,抓起大把的干果往我们手里塞,为了照顾维族兄弟的生意,我们找了家比较面善的档位,LP买了几公斤葡萄干,顺便又在别的档位买了几件皮毛制品,说心理话东西真是物美价廉。

喀什人喜欢吃鸽子,大街小巷遍布着许许多多的鸽子店,品种虽然简单无非是烤鸽子、鸽子汤,但味道一流,价钱还特别便宜。一只烤鸽子或鸽子汤佐以小面或米饭,可口果腹,那烤鸽子的酥香、鸽子汤的清新绝对让人回味无穷,用南方人的话说就是“呀波”(福州方言大补的意思),值得一提的是,饭后一口砖茶,清新爽口完美收场。赞赞赞!

喀什老街

午休后,再次走进老街,没有目的,就是很休闲地随便走走,看看喀什的民风民俗,我以为旅行就是随性而行,任凭感觉,跟着脚步。当地的维族人民很友好,见面总是抱以微笑,但眼神多少有些异样,我想这并不奇怪,在这维族和其它民族人口占90%的城市里,我们才是典型的少数民族。

老街里有不少秀色可餐的美食,煎的、烤的、烙的、煮的什么米肠子、面肺子,都是听都没听过的名字,每样都能吊起你的胃口,老包最喜爱的就是烤包子,见一个摊就买一个吃,我还和他开玩笑说难道你就是因为喜爱包子才姓包吗?嘻嘻。我们的晚餐也是这样东一口西一口地解决了,一向对特色美食感兴趣的我,不知道吃了多少种东西,荤、素、水果、自制冰淇淋.....这可都是最正宗的西域风味,比起内地的所谓西域风味小吃强几百倍啦。

为了给明天的行程准备午餐,我们在一家由两个维族小朋友开的烤馕铺上买了几个馕,刚好零钱不够,就顺手掏了个硬币给他们,不想两位小朋友很好奇地将硬币相互传递看了半天,还商量了一下退还了我。我先是一愣!突然想起藏族、维族人民一般不使用硬币的,赶快叫LP拿了一张纸币给他们。这也算是一个小贴士,凡有想去西藏、新疆的朋友们请注意。

吾斯塘博依古街

还有一条街叫做吾斯塘博依,昨天晚了,没怎么仔细看,今天可以慢慢品品。这里的手工艺人用灵活的双手打造着各种器件,用普普通通的工具敲打着各种美观的纹路,图案美观大方,即使是最平常的盛水用的阿卜吐勒(手壶)、接水用的其拉布其(盆)、盛饭用的里干(盘)也都如同工艺品般精致,很容易激起你的购买欲望。伴着叮叮当当响的敲击声在老街中漫步,是件十分快乐的事情。

喀什印象

在老城大大小小曲折的街巷里来来回回一直走到黄昏,嘴里还不停嚼着零食,感受着西域风情,品味着“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这句精典名句,太喜欢这座城市了。明天我们就要离开它,也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再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只会通过胡乱拍的照片去搜索曾经逗留过的地方,回忆这份美好。

第29天

本日计划

第二十九天(0926):新疆喀什市---新疆阿克苏市---新疆库车县

行程:730KM 约9小时 全程国道G314、高速G3012

看点:沿途风光、库车王府

喀什至库车

喀什今天是个大晴天,但我们要离开了。这座极有民族韵味的西域城市,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印象,还有不少景点尚未涉足,就算给下次旅行留下理由吧。完成了全部旅行计划,回家便成了唯一的主题,一门心思都放在赶路上。

喀什的早晨

阳光似乎很眷恋着喀什的静逸,变得不再像高原那么哆哆逼人,温暖和煦,不用再担心沟沟坎坎和恶劣的气候,迎着太阳前进。G314国道喀什段的等级很高,近似于高速,过往的车辆也不多。新疆的道路笔直朝天,有时几十公里都不带拐弯的(充分体现了新疆的大),可以把速度提得很高,先前也有听说新疆的限速挺厉害,但好像也没见什么探头之类的东东,管它嘞,冲吧。

这样的好势头并没有保持多久,百把公里之后又出现了类似沙尘般的天气,能见度很差,也就再没有兴趣拿起相机,只是随意观察车窗外的近景,戈壁、盐碱地与棉田交替出现。但有两个现象引起了我的好奇和不解,一是新疆的路好像很多,几条一样宽大的道路几乎平行地伸向远方,相向也都有车辆来往,感觉走哪条均可;再就是喀什到阿克苏实际上是有高速公路的,不知为何向喀什方向是通的,而往阿克苏方向的所有进口都堆上了土堆,呈封闭状态。就这样地直走到阿克苏才上了高速。

再遇沙尘天

阿克苏东

路好,跑得也快,到阿克苏才下午1点多,按原计划应该住下,再看看有没有顺道的景点。和路虎沟通了一下,路虎比较坚决,说既然计划完成了,还是赶路吧,那就继续赶路,一口气赶到库车。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老城林基路街库车王府

进库车正好要经过“库车王府”,“库车王府”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本想进去参观一下的,可是一问门票要55元,觉得贵了,加上又是逆光,扫兴。门口来个“到此一游”照,走人。

• 地址:库车五一南路天山中路路口处西北角
  • 简介:库车金都宾馆位于县城五一南路天山中路路口处,库车汽车站近在咫尺,仅300米距离。距离火车站仅8分钟车程,地理位置优越,周边有多座公交车站,出行便利。 本宾馆位于库车县的中心繁华商业圈,步行街、天五购物中心

入住库车金都宾馆,条件不错。

晚餐吃饺子,爱俊看见餐馆的菜谱里有红烧带鱼,就说来一份,一个多月没吃海鲜,看来他是想家了,可是你想想在万里之外的新疆吃海鲜可想而知会是啥滋味?饺子好吃,带鱼难吃无比,连他自己也只动了一筷子便没有再吃。

库车美食广场

库车系突厥语译音,维吾尔语地名,胡同之意。库车县历史悠久,史称龟兹。库车作为一个县城来说还是蛮大的,但完全不像是个少数民族县,汉化严重,与喀什相比完全掉了个个儿,在喀什我几乎看不到汉族人,可在库车,我好像看到的都是汉族人。吃也这样,在库车的美食广场和在内地其它城市的美食广场没两样

今天非常轻松地就跑730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从福州跑到了上海,可这只是新疆的一滴滴,才是出新疆的开始,这下真正理解“疆”字的含义了。

第30天

本日计划

第三十天(0927):新疆库车县---新疆巴音布鲁克

行程:270KM 约10小时 全程国道G217、

看点:沿途风光、独库公路、库车大峡谷、大、小龙池、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天鹅湖、九曲十八湾

启程准备

一路游游玩玩,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时间的概念,今天才九月二十七日,比自己做的攻略提前了四天到了库车。按线路计划今天的行程应该沿G3012高速赶到吐鲁番,但是这样国庆的免费红利就享受不到了。一路走来大家也花费了不少银子,现在要再高速上再白白浪费掉一些银两实在有些不甘,况且高速上也无风景可言,不管路虎是否愿意,我决定改线。

很早就有听说新疆有两条最美的公路,一条是往克拉玛依方向的沙漠公路,一条是往独山子方向的独库公路。克拉玛依不是我们要去去的方向,那为何不走独库公路绕行至库尔勒再作打算,这样既可以看到库车大峡谷和天山南麓腹地的风光以及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还可以在国道消耗掉部分里程,一举好几得(后来事实证明这一改线非常正确)。

先把车洗洗干净

独库公路是国道G217中的一段,也被称为国道G217天山段,始于北疆油城独山子,由北向南穿越天山终于南疆的库车,全长561公里。一路高山、峡谷景观别具情趣,一天内就可领略四季的气候和风光,还被称为新疆的“天路”。所以我们准备驶向这里~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217国道1025号北侧,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

很快郁郁葱葱杨树林不见,驶入了库车大峡谷。整个峡谷皆由红色砂岩、砂砾岩构成。大片地层因褶皱形成了地表断层,地层的断面整齐地向一个方向伸出地面,场面宏大,公路在里面蜿蜒通过,真可谓步随景移,迎接不暇。

远看色艳红天,近瞧若人似物,或庄重或狰狞,如梦似幻,惟妙惟肖,神韵万端。令人有鬼斧神工,奇景天成之慨叹。我没去过吐鲁番的火焰山,但据去过的老包讲,库车大峡谷的景色超过了火焰山,大有不是火焰山,胜似火焰山之奇感。

真正的核心景区是要收费的,叫做“天山神秘大峡谷”, 当地维吾尔语叫做“克孜利亚”,即红色的山崖。那里面的景色我曾看过一篇资料,完全不输美国那个叫什么拉多的大峡谷,只不过短一点,往返也需要5个来小时。光是景区门外的景致就令人震撼,机会难得我倒是很想进去看看,可路虎车不愿意去,他们甚至连车都没下,一直在路边等着。为了一个集体,我们也只好忍痛放弃,在景区的大门外拍了一些照片后赶路。

克孜利亚胜境

驶入天山峡谷

数十公里后,我们开始进入南天山峡谷(准确的说应该是南天山的西端),海拔也开始缓升。天山: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地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欧亚大陆腹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天山同时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在中国,以“天”为姓的山脉,只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的天山。

天山小龙池。

无穷尽的盘山路总是会给人带来无限的惊喜,此时的独库公路恍如换了一个季节,刚才还是满目苍凉,现在却已山清水秀,片片云杉像是圣诞提前到来,小龙池、大龙池如同两颗明珠镶嵌在天山。 眼见之处都是Windows桌面般的美景,毫不夸张地说美不胜收。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大龙池旅游风景区(217国道南)

天山大龙池

铁里买提达坂

前方是铁里买提达坂,海拔3700米,由于有了一个隧道贯通,所以感觉不是很高。铁里买提达坂是我们翻越天山的第一个山口,也是南北疆的分水岭,穿过长长的隧道,就进入传统意义上的北疆了。铁里买提达坂的另一边的景色就像电影中的闪回一样,仿佛回到了十几天前走过的西藏。

地质公园的结束意味着就要开始翻越铁里买提达坂

铁里买提隧道

翻越铁里买提达坂

跨过铁里买提达坂的皑皑雪山,经历旅途劳顿之后,忽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广袤无垠的草原。从郁郁葱葱到满目秋黄,没想到仅一山之隔的天山山脉竟是两个世界!山的那边是巍峨、挺拔的高山树木和清澈的龙池,山的这边却是风吹草低一望无际像地毯般的巨大草原,幸福的马儿在草原上奔跑,匹匹都是膘肥体壮,毛色光滑,给人忽遇桃花源般的豁然开朗之感,这就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和静县中国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巴音布鲁克(古称尤鲁都斯或珠勒都斯)草原,突厥语为“星星平原”之意,蒙语是“永不枯竭的甘泉”的意思。巴音布鲁克草原既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大草原),也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

整个下午我们都犹如在美丽的图画中行走,向着草原的中心挺进,不断有美景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总是忍不住要停车拍照,享受着这绚丽的草原风光,很想深入到草原里看看。正好经过天鹅湖景区(巴音布鲁克自然保护区),这是个机会,上午已经放弃了神秘大峡谷,这里我就不想再放弃了。再次询问路虎,他们仍然表示不去,我就说那这样,前方约四五公里就是巴音布鲁克镇,今晚住那,你们先去找住宿,我们自行前往。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部(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内)

开始我还以为景区只要徒步就可到达,问了下景区的服务人员才道,核心景区距此地约60多公里,需要乘坐景区配备的旅游车,正合我意,这下可以真正深入巴音布鲁克草原了。

这个时候是旅游淡季,游人不多,车只坐了十来个人。一条小小的柏油路顺着起伏的小山丘不断地向草原深处延伸,我们的旅游车就像一叶小舟飘荡在茫茫草海。女导游用喇叭向我们大致介绍了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概况:巴音布鲁克草原地处天山隆起带的山间盆地,属中生代山间断陷。盆底被第四纪沉积物覆盖,是集山岳、盆地、草原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四周山体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为典型的高寒草原草场、高寒草甸草场、高寒沼泽草场和山地草甸草场,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

草原的景色是绝美的,很难用用笔墨来描述,景区的旅游车也和全国其它大型景区一样,你可以随时要求下车游览然后等待下一趟车的到来,但我们来得太晚,只能随着车走,用眼睛左顾右盼地欣赏,这一段路没有留下什么图片,只拍到了一个敖包。

牧民住的毡房

天鹅湖是景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天鹅湖并不是大湖,而是由开都河蜿蜒曲折在盆地中穿过一个长30公里,宽约10公里,总面积300多平方公里的湖泊沼泽星罗棋布的一大片水域。这些海拔2000米以上相互连接的的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是各种禽鸟理想的栖息之地。1986年被批准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

可能是季节或是地域太广的原因吧,湖里的天鹅不多,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近距离的观赏。那些天鹅或许早已习惯了在这片大地与人类的共生共存,用各种各样的身姿在欢迎人们的到来,时而游弋,时而飞翔,时而在湖里跳起了精美绝伦的“水中芭蕾”,硕长的脖颈和优雅的体态,不时划出了一道道柔滑的弧线,真是太美了。

草原的深处还有一座蒙古族的喇嘛庙,金碧辉煌。导游说了一下它的由来并问是否有兴趣参观,但全车的人都还沉浸在观看天鹅湖的喜悦和对后续景点的期盼之中,有人提出就在路边停一分钟拍张照片算是来过了就行,咱们也就随大流。

喇嘛庙

草原越走越深入,景色越来越迷离神奇,山色、雪峰、畜群、蓝天、白云、袅袅炊烟……,无不成了让你陶醉的美酒,更有那美丽和神秘的九曲十八湾再紧扣着我们的心弦。在我个人看来,巴音布鲁克最漂亮的地方莫过于开都河的九曲十八湾了。那里有一处不太大的山包叫巴西里克山,它地处草原核心,是整个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制高点。

登上巴西里克山头向眺望四面八方,北边的草原一望无迹,西边的开都河九曲十八湾,南边是层层起伏的山峦,东边的金草地畜牧成群,形成令人激动的“片水无痕浸碧天,湖光山色自成图”的天然画卷。此时你能发出的感叹只剩两个字“哇塞”!唯一的缺憾是西边的太阳过早羞涩地钻进了云层,否则……

九曲十八弯

不知怎么就好想唱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风吹绿草遍地花, 彩蝶纷飞白鸟儿唱, 一弯碧水映晚霞, 骏马好似彩云朵, 牛羊好似珍珠洒, 啊……。如歌所述,这天堂般的美丽一定会牢牢地印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草原特产焉耆马

夕阳像是和我们开了玩笑,在回程途中露出了笑脸,想想刚才巴西里克山上那些忍饥受寒摄影人,这下他们可是赚着了,一定会给个人相册添上几幅精美大作。而我们则留下了一些小小的遗憾,生活也许就是如此,总让你留有余白,留有念想,太过完美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不完美吧。

等待落日的摄影人

巴音布鲁克镇的吃住

回到巴音布鲁克镇上天已经完全黑了,老包他们找的酒店叫白天鹅酒店,条件很不错。饥肠辘辘的我们赶忙到镇上找吃的,只有一家维族朋友开的饭馆还开着,顾客还挺多。里面售卖的面条只有三种,什么名字忘了,只记得有一款是拌面,量足,三人各要了一款,顺便又来了十几窜羊肉窜,那个中的滋味应该说是非常非常棒的!

拌面

隔壁桌子有三位新疆的汉族美眉,也是从西藏自驾回程的,共同的经历让我们有了共同的语言,大家一块天南海北地聊着一路的感受,感叹路途的艰辛,赞叹高原的大美,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如果天堂有两个进口,那么一定是一个在西藏,一个在新疆。

第31天

本日计划

第三十一天(0928):新疆巴音布鲁克---新疆巩乃斯沟乡---新疆库尔勒市

行程:430KM 约10小时 全程国道G217、G218

看点:沿途风光、拉尔墩达坂、巩乃斯沟、艾肯达板、查汗诺尔达板、库尔勒市

清晨启程

草原的天气瞬息万变,出发前突然下起了雨夹雪,米粒大小的雪珠随风打在引擎盖上发出沙沙的响声,听起来就像草原晨曲中美妙的和弦,非常舒畅,在小小的雨雪中离开美丽的巴音布鲁克镇。

白天鹅宾馆

巴音布鲁克镇

本来从巴音布鲁克有一条S321省道可以向东直插G218国道,但昨晚听说那条路的路况不是很好,因为回程的路是临时改的,所以道路的地理位置没有做过多的了解,因此决定继续沿G217国道向北走60多公里与G218国道交会后再向东走。其间还要翻过三个海拔3000来米的达板,一个叫拉尔敦达板,一个叫艾肯达板,还有一个叫查汗诺尔达板。

不知不觉中就翻过了拉尔墩达坂,拉尔墩达坂海拔3200米,曾是古代“丝绸之路”天山道的重要孔道。山上有些积雪,给人印象较为深刻的是有一处很多柱子支撑的建筑,那是217国道防雪走廊,这个地方是个山口,每到冬季风雪都非常大,这个走廊是防冰雪滑坡用的。

防雪走廊

再次钻进天山峡谷,初秋的天山虽未万山红遍,但星星点点已足够我们欣赏,这一段迂回曲折的盘山公路非常漂亮,两侧绿树成荫,山涧溪水潺潺,真正的绿色走廊,你可以尽情地饱览天山风光。试想新疆的一角都有绝美景致,全疆会是何等地大美。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 - 21:00,17:00停止入园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境内
  • 简介:巩乃斯草原四季景色俱佳,是一座巨大的动植物宝库。

在G217和G218国道的交会处停下了车,盘算着是否需要沿G217一直开到独山子。独库公路的美早有所闻,但走得如此精彩却没有想到,地球上总有一些地方有着你相像不到的美丽,这条路太吸引人了,美的都难以用笔墨描绘。一提到“天路”,人们立刻会想到歌曲《天路》里所唱到的青藏铁路,其实, 集峡谷、雅丹、林地、瀑布、达坂、雪山、草原之大全的独库公路(G217)何尝不也是一条天路。

因为我们还有一瓶氧气要还,必须往库尔勒方向去,只好向东南方向开去。如果今后有机会再来新疆旅行,一定争取将独库公路完整地走一遍。

巩乃斯沟乡是我们转道G218遇到的第一个乡镇,海拔2400米。这个高山峡谷里的乡镇既是林场也是牧场,两坡是冷杉桦松混交林,中间水草丰茂,山花烂漫,夏季清凉宜人,冬季是牲畜越冬的暖沟,是一个美丽的四季牧场。

黑头羊

翻越艾肯达坂

驶出巩乃斯沟,前方就是长约40公里的艾肯达板,如果说在我们回程的路上还有什么险路的话,就数它了。艾肯达板是蒙古语“山顶上的隘口”的意思,海拔3035米。从海拔高度来看并不算太高,但它却着和黑恰达板一样变幻莫测的天气,冰雪终年不化。冬春季节这里还经常会出现大雪封山的情形,被司机们称为“鬼门关”。

果然,在我们翻越艾肯达板的时候遇到了风雪,好些路段若不是有长长的防雪网作标志,你都分不清哪是道路哪是山崖,好在有惊无险,顺利通过。这也是我们全程最后一次与雪接触。

翻越查汗诺尔达坂

接下来的查汗诺尔达板没有难度,感觉就一个大坡,至此脱离了天山山脉。气候也有了明显变化,由湿润的高山草原向干燥的沙漠戈壁转化。下午2点赶到和静县的一个小镇上吃午饭后继续向南直奔库尔勒。

缺少了水的山体是光秃秃的,水土流失厉害,褐黄的颜色显得苍凉,只有路边的行道树在顽强地生长,给荒芜的土地增添了一些生命的色彩。路边偶见百姓在晾晒辣椒、玉米等农作物,那些作物看上去倒也长得粗壮可爱,看来适者生存的法则对植物同样有效。

进入库尔勒境内

地头晒辣椒

地头晒玉米

有着塞外明珠 山水梨城的“库尔勒”维吾尔语意为“眺望”,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同时也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师部所在地。是一座挺大挺漂亮的城市。

还是找一家已经住习惯的如家酒店,这家位于青年路上的如家酒店开张时间不长,设施也比较新,酒店的老板看我们是远道而来又是如家的常客,在打折的基础上又给打了个折扣,算是经济实惠了。老板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库尔勒的几处风景地,说是你们这个时候来正好可以去某某地方(地名我忘了)去看看胡杨,我问有多远呢?答曰不远的,八百多公里吧。哇了个去!新疆真是太大了,八九百公里人家都没当个事儿。再一问和我们的回程不是一个方向,算了吧。

库尔勒街景

• 地址:库尔勒青年路30号
  • 简介:如家酒店(库尔勒青年路小康城店)集休闲、美食、娱乐、购物、商贸、旅游为一体的区位中心;周边交通极为便利,距巴州人民医院0.5公里、火车站约7公里、长途汽车站约1.5公里、距飞机场20公里、库尔勒博物馆5公里、龙山

联系上十多天前在米林见过的新疆朋友,将氧气瓶送还,没有他们的无偿援助,我们的同伴可能真不容易挺过阿里,再次谢谢啦新疆朋友。

明天我们就有可能出新疆了,逛逛库尔勒类似巴扎的萨依巴格市场,买点土特产,无非就是些枣、核桃、葡萄干之类。有种叫“香妃”品种的葡萄干很奇特,个大、色紫、味甜不说,还透着一股其它葡萄干没有的特有香味,很好吃,每人都买了好几公斤。

库尔勒美食发现

在街上看见有卖一种很不起眼的桃子(几天前在喀什见过,嫌它相貌丑陋没买),想起昨天在马路音布鲁克晚餐和那几位新疆美眉聊天时她们曾说起,你别看丑陋,放一天就软乎,像汤包可以用吸管吸,味美极了。那就也买点,明天试试。晚餐吃的是特色牛肉面、烤羊肝,味道也是极好极好的。

好吃就买点

马氏牛肉面馆

焉耆回民凉皮
  • 地址:朝阳路

谁认得“焉耆”这两个字?

第32天

本日计划

第三十二天(0929):新疆库尔勒市---新疆若羌县---青海花土沟

行程:800KM 约14小时 全程国道G218、G315

看点:沿途风光、胡杨林、砖砌公路

离开库尔勒 赏一路风景

昨天晚餐后回到酒店,我看着地图一直在苦苦冥思,今天出新疆究竟走哪条道路合适。从库尔勒往东南方向去,南北各有一条路,北边是高速走吐鲁番、哈密,南边是国道,G218的终点是个很少人听过的地名若羌。中间一大块儿地瓜状的地方是罗布泊盐碱地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及库木塔格沙漠。

这两条路就像一把蟹钳最终在青海的鱼卡附近相交,大约都是两天的路程。走高速自然快捷便利,但要收费。走国道则路况虽不是很清楚,却可以省下一笔银两。权衡了一下,我像个战略家一样一挥手,就走若羌,明天赶到德令哈,后天是国庆节,可以蹭上免费高速。

驶出库尔勒

G218国道的路况比想象的要好走,也没有什么车,道路的左侧是漫漫的沙漠,为防止流沙侵蚀人们在沙漠上种上了许多沙枣和梭梭树。右侧多为兵团的棉田和农地,兵团的团场三十一团、三十二团、三十三团……沿线一路排去,兵团的将士们自打1954年10月随着王震将军到此屯垦戍边,对国家稳定边疆、民族团结以及新疆的繁荣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距今已经有了60年的历史。

用植物巩固沙漠

棉田

采棉人

沙漠里能够见到最多的植物便是胡杨了,不过这里的胡杨树龄相对年青,沧桑感就没有那么强烈。胡杨是落叶中型天然乔木,直径可达1.5米,木质纤细柔软,树叶阔大清香。耐旱耐涝,生命顽强,树龄可达200年以上。

离开库尔勒 赏一路风景图片

胡杨静静地伫立在沙漠,稳重、坚定、骄傲又不失风度,无言看着每一位过往的访客,默默地守候着自身的庄严。初秋的胡杨树叶尚未完全泛黄,似乎还在眷恋着夏天,但黄绿相间却也风采迷人。据说,胡杨树的根系可以长到几公里地以外去追寻水源,所以它能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又千年不朽,其沧桑美丽和顽强不屈感人至深。

世界最长砖砌国道公路

在国道G218线上行走,还有一段道路值得一提,那就是位于K931里程碑开始的一段砖砌国道公路(这段道路如果不是特别留意,很容易被自驾者忽略而闪过)。1966年,为了打通若羌至库尔勒的道路(当时还没有国道),新疆兵团2000多名官兵,在这人迹罕见的隔壁荒漠上,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性的烧砖砌路,历时7年,用6000万块砖筑成了长百余公里、宽7米、时速可达80公里以上的公路。

2002年,新修的G218国道贯通,此段砖路废弃。库尔勒公路总段申请保留了2.2公里砖砌路,并于次年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长砖砌国道公路”,留给后人赞叹敬仰。

站在这段没有人迹的废弃公路上,心中充满了对兵团老战士们的敬仰,除了尊重感动还是尊重感动。老一辈的兵团将士为了我们的国家,不畏艰难,屯垦戍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真是平凡而伟大!

抵达若羌县

下午3点我们赶到了若羌县,若羌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曾经是多种文化交流、互化、传播的孔道,又一度是最开放的地域之一,曾经还是古楼兰国的都城。而今它是我国县域面积第一大县,总面积199222平方千米。

若羌县属暖温带大陆性荒漠干旱气候,这种气候环境特别适合红枣的生长,不论大小味道都极为香甜,有道是:天上王母的蟠桃,地上若羌的冬枣。沿途都是卖枣的果农,我们当然不会放弃这最后的购物机会,将车上空余的地方都装上了鲜枣。有趣的是我们刚出若羌,朋友发来微信说带点干枣,来不及啦,殊不知新疆的枣过了若羌就没啦,你的微信怎么昨晚不来呢。只好算你没口福咯。

买枣

若羌至青海 沿途

出若羌后不久地理环境完全变样了,G315国道进入了寸草不生的无人区。新疆的公路总是那样桀骜不驯,无聊地平躺在茫茫戈壁之中,笔直笔直不带拐弯,整个大地除了黑色柏油路都没有色差,几百公里路的景色几乎一模一样。

我突发其想地和老二开玩笑:开这样的路咱们是否可以闭上眼睛开上几分钟,感觉应该很好。其实在这样的路上开车绝对是对人很大的考验,非常容易犯迷糊,有时你怀抱方向盘沉思般地开了许久,低头看看公里表,哇靠!才开了30来公里,有时你甚至搞不清到底是在向前走还是在向后走。偶见的路标都能让你产生莫名的兴奋,毕竟那也几乎是唯一的参照物。

若羌至青海 沿途图片

野骆驼自然保护区

偶见的路标

路还在继续,只有路标提醒着我们前行,到依吞布拉克镇新青交界处已是晚7点了,此处的检查站依然非常严格,车的里外里都没有放过。本想就在镇上找一家客栈住下,谁知这不大的小镇所有客栈均客满,那就再往青海方向赶路。

青海遇到的第一个地名叫石棉矿,规模还可以,吃的住的都有,不过条件差了些。正当我们准备入住时,新疆的一位朋友来电话说你们不应该住在石棉矿,而应继续向前走80公里左右有一个叫花土沟的地方,那里是个石油城,条件好多了,一听这样立马叫老包退掉房间,继续赶路,直到晚上10点赶到花土沟,跑了800公里,虽然辛苦,但为明天的行程节省了部分时间,还是值得的。

第33天

本日计划

第三十三天(0930):青海花土沟镇---青海德令哈市

行程:690KM 约10小时 全程国道G315

看点:沿途风光、花土沟油田、雅丹地貌、万丈盐桥

玉昆仑宾馆

昨晚就住在这里

花土沟镇

花土沟海拔2689-3800米,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部,因镇区周围诸多土质山包常年受风蚀雨刷,形成菊花状沟槽而得名。这个听起来有些土气的地名却有着十分久远的历史,自汉代便有羌族在此居住,曾建立若羌国。

现如今它不但是青海油田的重要石油开采基地,同时正在向着一座现代化石油城转变,甚至还有兴建的机场,相信不久的将来便会在媒体上时常听到它的名字,它会成为海西的一座大城市。

花土沟镇

机场才见雏形

因为修沙漠机场,G315国道被挖断了,需要绕行机场的工地,那是一段看似平坦却危机四伏的沙土路(其实没路,就是沿着车辙在沙漠上开),行驶在这样的路上就像人踩在棉花上一样没有发力点,发动机吼叫着也走不了几米路,一不留神就陷进了沙里不可自拔。还好带了拖车绳,让四驱的路虎拖出了险境,搞得大伙灰头土脸。沙漠路

走上正路向四周望去,只见满山遍野或是高大的石油钻机,或是摇头晃脑的采油机,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早些年我曾当过几年钻探工人,看到钻机难免会产生一种亲切感和怀旧感,本该一闪而过的我们,不由得停下行进的车轮拍了不少照片。

高大的石油钻机

采油机

储油罐

花土沟油田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

脱离了花土沟油田,G315国道再次进入了绵延几百公里的柴达木盆地无人区,放眼望去不是荒漠戈壁就是流动的沙丘,全无自然植被分布和覆盖,充满了悲壮与荒凉,如果说还有生命的象征存在的话,那就只有路边的电线杆了。

沙丘

雅丹地貌区

接下来的风景让人眼睛为之一亮,我们驶入一片广袤的雅丹地带。路旁的沙土丘在长期西北风风蚀下,被剥蚀成多种残丘和槽形低地,形成的雅丹地貌,近看有的酷似古城堡、帝王坟,有的像骏马、骆驼、蘑茹,千姿百态,似神工鬼斧精心雕琢,美不胜收。远望如“千舟过海”或“百兽集会”,咱们的车车就像是一叶小舟飘荡在茫茫沙海之中,十分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绵延几百公里的雅丹地貌在行车角度和阳光的照射下变幻着不同的形态,非常好看,几年前我和榕英曾驱车二、三百公里从敦煌到魔鬼城去看雅丹地貌,殊不知这里的雅丹比魔鬼城多了去了,还免费嘞。

但是再神秘和独树一帜的景色如果无休止的看下去也会产生审美疲劳,新鲜感仅限于启程。接下来便是一种单调的煎熬,G315国道异常漫长,随着沙丘上下起伏,仿佛永远也走不到头,除了想“唱山歌”的时候才会停停车,拍几张照片。

G315国道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大柴旦镇

荒芜的柴达木盆地并非没有水的存在,沿途经过了小柴达木湖,那是个盐湖。公路贴着湖边而过,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种与一般湖泊不一样的绿光(我将它称为化学绿),热气腾腾,波光闪烁,真似碧波万顷的海洋。大大小小的雅丹浸在湖中,表面结满了盐的晶体,晶莹透明,千姿百态,恰似溶洞里的石钟乳。

风在制造着风景的同时,也制造着盐,到处是盐,白花花一片,连空气都是咸的。G315国道直接横跨在湖上,路基也用盐碱土堆砌,就像一座长桥浮在卤水上面,长达15公里,蔚为壮观,堪称“万丈盐桥”(这样的盐桥在青海的茶卡盐湖、察尔汗盐湖均可以看到)。为了避免将盐带入车内,这段道路我们都没有停车,只是用眼、用心去体会着这一奇观。

“盐桥”表面一层白皙泛光,养护车在来回不停地奔洒盐卤水,在上面行驶有点像在冰面上开车,略有侧滑感。有趣的是面对路面上的坑凹,养路工的养护方法颇为奇特,先是在坑凹处堆上湖边取来的盐粒,然后用洒水车浇上洒盐卤水,盐粒很快融化,并凝结在路面上,再用酒水车稍加碾压,坑凹处便完好如初。若是小的坑凹就直接喷洒盐卤水,以至我们与其会车时被喷洒了一车身盐卤水,不一会儿便在车身表面结起了盐花,这盐花固然漂亮,但对金属是有伤害的,等会儿赶到住宿地的第一任务就是洗车。

饮马坎收费站

G315国道在东台附近有一收费站,这是国家为了扶持西部省份建设特别允许设立的,在其它内地省份的国道上几乎已经看不见了。再到饮马峡,国道与高速共线,奔到到德令哈,赶紧先将沾满盐花的车洗洗干净。

行驶在德小高速
德令哈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简介:德令哈市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它是改革开放中崛起的一座高原新城,是瀚海戈壁升起的一颗璀璨明珠。

德令哈,这座城市恐怕好多朋友都连听都没听说过吧?“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建政于1988年,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城市方方正正,很干净、整洁。

德令哈西收费站

德令哈市

蓝天白云大酒店

中心广场边上有一家蓝天白云大酒店,看上去档次较高,就住下了。晚餐大家在开怀畅饮之余,总结一路的行程,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在诉说,故事里有你也有我,虽有芥蒂,但风雨同舟,还有那快乐,也有那坎坷,但总的来说美好的多,一路平安到此实属不易。

累了,记得要回家,好好休息,明天是国庆节,我们将正式踏上返程之旅。

第34天

本日计划

第三十四天(1001):青海德令哈市---青海西宁---甘肃兰州---甘肃巉口镇

行程:800KM 约11小时 全程高速G2013(茶德高速)、G6(京藏高速)、G30(连霍高速)

全程高速返程日

从喀什开始就算是返程,每天虽也赶700-800公里路程,但途中仍有不少美景,多少还带些游玩的成份。今天不同了,从这里一直到福州都是全程高速,国庆期间又是免费通行,要好好分享这份红利,每前进一公里都相当于在赚钱。因此没有定下住宿目标地,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准备出发

沿途风光

青海段好走,似乎并没有受到节日的影响,也可能是地域太大的原因,没有什么车,高速也与内地的不同,A、B两道几公里便会有道路连通,好像就是条有护栏的高等级公路,不时便会有岔口可以拐出,我想要是当地熟悉路况的人就是在收费期间应该也可以免费通行。

西宁方向

青海人民欢迎您再来

甘肃段在兰州之前也行,进兰州就有些挤了,可能是为了通行缓解拥堵,所有向东的车辆在兰州西都被赶下了高速,然后进城沿着黄河向东行,车流缓慢。这样也好,可以看看这条中华母亲河。

兰州西收费站

车游兰州

可出了兰州就不行了,整个高速上乌泱乌泱都是车,全是往西安方向的,事故不断,堵车不断,吵闹不断,如何通行全凭个人的驾驶能力了。一看这样我几乎一直在应急车道行驶(不可取),否则不知会被堵到什么时候,看来免费的餐不是那么好吃的。快到天水堵得更厉害,心想照这样下去不行,赶忙在一个叫做巉口的出口下道,住下。这一夜高速上的那一堆车应该可以走光了吧。

巉口曾经是个古镇,位于黄土高原西部,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界地带,属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此地的特产是土豆,问了下当地百姓好像一斤才6分钱,相当于白送,哈哈。

第35天

本日计划

第三十五天(1002):甘肃巉口镇---陕西西安---湖北谷城县

行程:970KM 约13小时 全程高速G30(连霍高速)、G40(沪陕高速)、G70(福银高速)

沿途风景

早上出发,果不其然,昨天那满世界的车都各回各地去了,走的很轻松,定西、天水、宝鸡,在宝鸡服务区午餐后直奔西安。

巉口收费站

进入陕西

G30(连霍高速)

清真牛肉面

可在西安,出了岔子,按正常路线应该是在临潼与汉中、成都岔口时先走汉中、成都方向,接着走西安绕城,然后变G40、G70走十堰方向。但路虎显然没有注意,没有变道走了汉中、成都方向。

赶紧电话联络,经过沟通后路虎并不愿折返(应该说开始他们还有机会调头,后来又错过了一、两个出口便没有机会了),宁愿从四川、贵州方向返程。事到此只好交待他们注意安全,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此事发生在西安,咱也戏称:西安事变 。

单车前行,本想留宿道教名山武当山,可到武当山出口时见一大堆车涌出,判断是否景区住宿紧张或是太贵,遂随车流继续前进,赶到襄阳属下的谷城县留宿。小县城还挺繁华的。今天跑了970公里。

第36天

本日计划

第三十六天(1003):湖北谷城县---湖北武汉市---福建武夷山市

行程:1010KM 约13小时 全程高速G70(福银高速)、汉十高速、G60(沪昆高速)、G1514(宁上高速)

沿途见闻

清晨的一碗热干面尝到了久违的湖北味道,要吃饱,今天是我们全程路程最长的一天。沿途已现江南景色,一片葱绿,但我无心观赏,准备顺道武汉会会多年的老朋友庆国。

湖北小吃“热干面”

谷城收费站

大江大河大武汉。

武汉很大,进城就用了快两个小时。中午见到庆国,我和他早些年是同事,后来他调回武汉,偶尔也去福建但都因我有事没见上面,一晃六、七年过去了,这次见面真是百感交集,多年未见大家都老了。庆国夫妇为我们准备了丰盛可口的便餐,边叙边聊十分畅快,感谢!

老友的款待

告别老友,直向武夷山去。武夷山本不在我们回家的正线上,因为国庆节,几位常一快儿出门游玩的朋友在武夷山小聚,电话约我们也到那里,反正今天也到不了家,住哪都一样。遂决定改走沪昆高速经上饶到武夷山。

九江长江大桥。

途经武夷山会友

三天来,我们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一路向南,晚9时到了武夷山。在高速上看见武夷山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我还是第一次夜间从高处俯看,如果不是经常来过,一定还以为到了一座大城市。

一桌接风洗尘的好酒饭已经在等着,朋友们像迎接英雄一样迎接我们的到来,其实我们何尝不也把自己当作英雄。席间在与朋友们分享快乐的同时,也在牵挂着从西安就分手的路虎,毕竟一同出去却没能一同返回,老二给老包去了个电话,他们还好,这一两天也可回到福州。

下梅人家

又吃到“胡建”菜啦

第37天

本日计划

第三十七天(1004):福建武夷山市---福建福州市

行程:340KM 约5小时 全程高速G1514(宁上高速)、G3(京台高速)、G25(长深高速)、G70(福银高速)

• 地址:国家旅游度假区角亭1号

彻底放松睡到自然醒,起来逛逛三姑的市场、菜场,买几只醺鹅。武夷山的风景已欣赏过N遍,加上这一路上的风景足够回味,没兴趣再去。晃回酒店又睡了个回笼觉直到中午,所有人到“角亭壹号食府”饱餐一顿出发,下午平安回到福州。

“大王峰”下

“角亭壹号”食府

农家菜

回家!

37天,穿越13省的江河湖海、崇山峻岭及无人区,最高海拔5380米,总行程16000公里的漫长旅途,既有美景相伴,也有艰辛相陪,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用平凡的车轮走出了一段伟大的行程。

这一切都已作为历史翻了过去。但西藏、新疆会成为美好的烙印铭刻在你的心里,还有新的道路在等待你的脚印。美丽的西藏、美丽的新疆——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