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峰山,一场雪与情。

攻略   >  彭州旅游攻略   >  九峰山,一场雪与情。

• 出发日期/2016/12/23

前言

今天是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突然从睡梦中醒来,以为可以收拾行囊,前去目的地成都。结果醒来后发现为凌晨四点半,可能这次前去九峰山的计划让我兴奋,曾经它是那么远,现在却又那么近,兴奋的我再也不能入眠,便拿起手机准备了这次彭州九峰山游记。

不知名的山与人,交集在一起,能够描绘出一幅画,产生一段弥足珍贵且颇有魅力的故事。我必须庆幸自己能够拥有别人没有的机会与想法,能够将想法具体实现的行动力。我一直憧憬着这次经历是否会让我得到不同于日常生活的东西,漫长的幻想或许更加贴切。

虽说行动还没有开始,却已经有很多额外的东西让我想在这个时候记录下来。这个想法萌生在十月,却足足等待了漫长的两个月的时间,原因为何,一是没有找到靠谱的登山组织,没有更加充分的时间,没有确切的雪期可供参考。十二月共有三次机会可以让我们跟着组织一起上山,但是互相冲突的时间不得不饮恨放弃。所以,第一次九峰山之行定在了12月23日~12月24日,不跟团,自己解决有关东西的准备,前去九峰山的交通问题,九峰山的路线,食物,以及自身的安全。不得不说,这是个不大不小的挑战,对于我自己是这样,对于她,对于其他三位朋友。

虽然自己爬山的经验并不够丰富,但是我体力好啊,也有足够强大的毅力。经验不够丰富的确是个问题,但是,对于这次行动,我觉得自己做够了准备,询问了很多上过山的人,各种情况都已经了解了一下。去之前看了很多冬日上九峰的攻略或者游记,总结了些必须要带的物品清单。

山顶虽提供住宿,到条件非常简陋,价格却不低,所以决定自带帐篷,尽管晚上可能会经历些什么,但是三个人能少花180元,毕竟决定上山便做好了吃苦绝望的准备。

提前一天便准备好了自己的物品,随时准备出发。幸好有三个男生一起,可以互相帮助,否则这个帐篷是很难到达九峰山顶的。

第1天

集合 出发!

凌晨3:00😩😩😩,不得不提,这已经是我连续六个夜晚没有睡上一个好觉,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也很难弄清楚。无缘无故的睡不着,无缘无故的半夜醒。尽管还没有出发,从重庆到成都的车程,背负的物件已经先让我感觉到有些疲惫。早上六点钟起床,半个小时后在学校集合,网约车出发,前去非遗博览园乘坐地铁,与司机约好的茶店子客运站。

集合 出发!图片
到达红房子,前往九峰山

与司机何师傅定好的八点钟在茶店子准时出发,但是迟到了半个小时,心里有些郁闷,因为自己并不喜欢迟到或者及时赶到。幸亏并不影响爬山的时间。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上午十一点到达红房子。收拾好了东西,拿着何师傅为我们准备的简易登山杖,第一次去的我们遇到了两位去过几次的老驴,便跟着他们后面一起出发。从红房子面对九峰山,左手边出发,经过海堂会,走过一段平坦的小路,便看到了真正开始上行的起点(清凉寺)。这段路之间,遇到了一只白色的小狗,跟着我走了很久,下山时也碰到它,跟着我走到了红房子。或许是和它有缘,也或许是之前路上的行人喂给它食物,让它形成了这样的行为。

• 开放时间:6:00 - 19:00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大宝乡
  • 简介:驴友徒步的好地方,日出非常壮丽。

深知九峰山的名气,离成都最近的首选的户外登山选择。或许过几年,开发者会将这个本宁静的九峰山,开发成一个可以获取暴利的知名景点,不知是坏是好,我希望它能保留它的原貌。水泥公路已经开始修到了这里,从这里走一小段公路,便是2008年5.12地震留下的滑坡碎石地段,从这里上山有很多刚修建的步行水泥石阶和登山的人们自己走出来的近道,我们为了节省爬山的时间,选择了很多近道,但是近道有时候会有几条,让我们难选择,但是只要有人走过,都是可以上山的。一路也会有经幡,沿着经幡走是绝对不会走错的。个人建议,如果天气很差,比如下雨,选择近道和步行阶梯会花费相同的时间,所以走石阶更安全,至少不会滑倒。

到了有冰雪路面的地方,温度很低,空气中的湿气让女朋友的头发也结了冰。

因为我和小灰两人没有备冰爪,所以到很滑的地方,只能想办法提高鞋底的防滑,幸好路边有很多废弃的铁丝,我们用铁丝绑在鞋子上,安全很多也够防滑。如果遇到冰爪突然坏掉,这是个非常值得借鉴的办法。

上山的路非常危险且艰辛,要通过至少五次特别危险地带,这些地段不仅路滑,而且旁边就是悬崖,一不小心就会发生事故。好在我们都安全的通过了这些危险地方

这两位哥哥,为了照出跳跃姿势的照片,在这里蹦哒了半天。

又是一张我和她特别特别珍贵的一张照片,同样也不知道我俩到底在笑什么,但是特别幸福就对了。

到达山顶,原计划是三个男生在山顶搭帐篷,然后两个女生住通铺。结果到了山顶后,得知,在外面搭帐篷10元每人,在屋内搭帐篷30元每人,通铺60元每人。

所以我们决定在屋内搭帐篷,因为带的衣服比较保暖,晚上并没有感觉冷。

我自己搭的帐篷,还是很不错。

原本我们五人只带了饼干薯片之类的的零食,机智的我准备了泡面、火腿肠、鸭脖。在乐施所遇到的姓彭姐弟两人刚好准备在山顶煮火锅,我们五人晚上便和他们一起吃了顿热腾腾的美味的山顶火锅。

我女朋友小邱,我,朋友小灰。

第2天

看日出

晚上定好早上六点起床看日出,六点起床外面还是一片漆黑,不过幸运的是看到了因为晚上云层厚而遮挡的星空,不过并没有拍下来。然后又回帐篷继续睡觉,睡到六点四十五又起床,也还是没有日出的迹象。直到七点十五分左右,天边出现了些许亮光。兴奋得去叫醒同伴和她。

我告诉她,陪着喜欢的人一起看日出会带来好运。不过后来又被泼了冷水

小灰

她的好室友小青

山顶看到的景色,图片只是一部分。

下山

等日出结束,去烤火取暖,吃点食物后,便开始收拾自己的各种物品,拆好帐篷,装好背包,准备下山。比起上山,下山的经历和之间发生的故事更加得让人记忆深刻。

由于一个晚上的降温,原本干燥的一段路也结上了冰,原本结冰的路面的冰更厚,这让下山的路变得异常的艰难和危险。我和小灰上山时准备了足够的铁丝,下山时便绑在了鞋上。这不仅需要高度集中精神,手脚并用,还要有足够的寻找落脚点的经验。所以下山花的时间比预期的多花了近两个小时。

不得不提,这次行动完全由我组织,由于没有足够的经验,本以为自己准备的足够充分,却发现自己带着他们冒了次险,好在并没有人受伤或者怎样,否则我会更加自责。

下山虽然很危险,但是看到的景色也让我自己觉得来得很值,很有意义。我一直告诉我小邱,这次登九峰山,会是人生最难忘的经历之一,我相信,她也会这样认为。

我不知道自己的脚步何时会停止,我不知道自己到处游走的具体目的到底是什么。

下山时,遇到了非常多的人上山,小孩,青年,中年,老年。一路询问我们还有多久能看到雪,多久能到达山顶,当看到我们在山顶拍到的照片时,有惊喜也有遗憾。

下行至离祖师殿上方十几分钟路程,就完全可以不用冰爪了。路面没有冰,只是会有些滑。

下山到达红房子,意味着整个过程结束,鞋子裤子都已经弄得很脏,但是还得这个样子回成都坐地铁。

合照,单人照,各种照。

此刻她的心里肯定是绝望的

望山

深刻的两顿饭

记忆深刻的两顿饭,吃完我就已经开始了回学校的行程。我非常不舍,不愿意看到她因送我而一个人离开公交站的身影

小结

旅行带给人的并不只有风景,在旅行的过程中的未知因素也带给人很多东西:自己小团队的互帮互助、陌生人的关心和帮助、问题的出现和解决、危险地段的通过、山顶的七人火锅、为看日出的早起、寒冷的天气、人与人之间出现的矛盾摩擦、下山后的喜悦、两公里花费两个小时时间的尴尬等,这些东西才更值得记忆与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