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呼伦贝尔苍茫的草原是我的爱,连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攻略   >  兴安盟旅游攻略   >  阿尔山+呼伦贝尔苍茫的草原是我的爱,连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 游依
  • 创建于2017/01/20|浏览1.1万

阿尔山+呼伦贝尔苍茫的草原是我的爱,连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 出发日期/2016/09/16

前言

阿尔山在哪里?

——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边上。

呼伦贝尔在哪里?

——在内蒙古的东边。

内蒙古在哪里?

——你地理也是体育老师教的?

冷门,淡季 的内蒙古长啥样?

呼伦贝尔,除了草原,还有什么?

它比邻大兴安岭,有着原始的林区风光

它在中俄、中蒙边境

漫长的边境线,你可以遥望邻国田园村庄

你也可以不出国门,就感受到浓浓的俄罗斯风情

行程计划

出行小伙伴:我出发阿尔山前,陆续有妹纸Rena及毛毛加入,之后她们又在阿尔山机场捡了一个男孩子小夏。凑满四人的我们选择了阿尔山和呼伦贝尔北线分段包车。

出行时间:2016.9月中旬(旺季是暑期)

出行天数:8天

出行城市:上海(北京/沈阳/哈尔滨/乌兰浩特/锡林浩特)

目的地:额尔古纳(3km根河湿地),根河(3-4km敖卢古雅使鹿部落景区)

阿尔山市(阿尔山机场 26km,奥伦布坎 35km,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75km)

中秋假期再凑了几天工作日游玩,小伙伴分批抵达。我们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压缩为一天,推荐安排2天;呼伦贝尔北线4天走了约1300km,太赶,推荐安排5天。

推荐路线

1.海拉尔包车往返,呼伦贝尔北线5天+南线3天(阿尔山);

2.阿尔山(2天)-火车-海拉尔(包车呼伦贝尔北线5天)。

*呼伦贝尔北线景点众多,常见的是包车玩3-8天,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司机协商路线

*建议住宿位置:根河/室韦/恩和/黑山头/满洲里/海拉尔

原图来自网络,地图收好最重要!

D1

行程安排

早班飞机抵达的童鞋:机场包出租车游玩奥伦布坎,游玩大半天。

• 简介:阿尔山机场位于距离阿尔山市区北17公里处,是兴安盟第二个民用机场,也是首个县级市机场。

早班飞机抵达的童鞋:机场包出租车游玩奥伦布坎,游玩大半天

阿尔山机场(偶的小伙伴拍摄)

• 地址:阿尔山市白狼镇望远山林场
  • 简介:阿尔山奥伦布坎旅游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总面积25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8.9平方公里。

奥伦布坎(偶的小伙伴拍摄)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兴林路
  • 简介: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

火车下午抵达的童鞋:先在号称中国最美火车站-阿尔山 拍拍拍。

这个木质火车站是日本人修建,站里看比外面好看。不是坐火车来的小伙伴可以到铁轨对面拍照。

前往玫瑰峰

和小伙伴火车站会合后去到玫瑰峰。

途遇一片格桑花海,又称波斯菊,旁边还有大片其它鲜花。话说这一路真是看到了无数次格桑花啊,还有向日葵啥的~

• 地址:西北约25公里处

玫瑰峰:门票20元

淡季太淡,一个栏杆拦着像停车场入口的地方竟然是景区入口,一不小心逃了个票就进去了。

山顶风光不错,可等日落。

晚上有兴趣也可以阿尔山找个温泉泡泡~

我们是住到了附近的伊尔施这个地方,离次日要去的阿尔山国家公园近些。

D2

伊尔施-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伊尔施-海拉尔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
  • 简介:伊尔施镇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最北端,北与呼伦贝尔接壤,是阿尔山市的经济重镇。

阿尔山森林公园距离阿尔山市约75公里,景区里最远的景点离入口也有几十公里。

如果1日游,建议包车,中秋淡季包出租车价格350元-400元/天。

如果2日游,可以去伊尔施坐早班车过去。

沿途有山有水,晴天的话风光不错,可以停留。 路过一座桥,

我们朝里走了五分钟吧,就看到了超美的风景。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4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深入原生态的大兴安岭林海中,赏神奇的火山地貌。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门票旺季180元(app:170元,可当天购票),景区车:105元(下午5点停止运营)。

门票两日有效,每个主要景点都需要验票。推荐2天。

私家车自驾,景区住宿的话车能进去;出租车可以进去。

推荐其中的驼峰岭天池

游玩时间约1.5-2h,下车后从入口开始爬台阶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来到驼峰岭天池,沿栈道有几个观景台,一路沿栈道观光直至该景点出口

• 电话:4000-151-757,0482-3993911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

第二处景点是

杜鹃湖

游玩时间约1-1.5h,秋季的杜鹃湖,已然没有杜鹃花开(开放时间:5月)

阳光时有时无,等待的时间里各种拍拍拍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石塘林(火山喷发熔岩形成的地质结构,栈道徒步约1h)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游玩时间约1.5h,栈道徒步经过三处溪潭

• 地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阿尔山大峡谷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水系之一——柴河的源流。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龟背岩边小火车

回程

建议由最远的驼峰岭天池/大峡谷往回游玩。

去往海拉尔

晚上火车去海拉尔

阿尔山发车时间约21:30,硬座24.5元,阿尔山北(伊尔施)发车时间约23:10,票价就差了一块钱...便宜的也是没sei了,车慢的更加没sei了,约早上04:30到达海拉尔...软卧才八九十...不过这车软卧真心破...

D3

金帐汗-根河湿地公园-敖鲁古雅驯鹿之乡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畔
  • 简介:感受浓浓的游牧部落文化。

出了火车站,有一堆出租车,说好路线,谈好价格,结果因为北线很多修路、土路,出租司机就把我们转手给了他朋友:小波,换了7座商务车。单姐遇到了迄今为止最好的包车司机!

海拉尔市区:海拉尔是呼伦贝尔的主要城市。有个成吉思汗广场是标志性建筑。

海拉尔到额尔古纳约130km,在修路,都是大坑,据说今年十一能修好其中一侧。

车程约1.5h抵达金帐汗。

金帐汗(成吉思汗行军营):门票20元

内有敖包,蒙古族物品展示,旺季还有篝火晚会等等。

高处可以看曾被老舍称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像九曲十八弯。旁边的山头比较高,视野更好,收费。

敖包

前往额尔古纳湿地

过了额尔古纳,路就好些了。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 简介: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壮观的景象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门票65元,电瓶车15元

有时间可以不购电瓶车票,自己走,约半小时。

距离市区约3km,据说到敬老院边的土路上山200米左右,栅栏有缺口能进,可以问当地人。

主要景点:同心湖、马蹄岛、$湾。

观景平台视野好,下面栈道比较鸡肋(1.5km)。游玩时间1-2h。

约130km到根河,沿途草垛感觉特别逗,很适合拍照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
  • 简介:“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译音,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

根河附近3-4km,有个敖鲁古雅族的驯鹿园,是私人开的,30元门票,内有驯鹿,傻狍子,兔子等等,还有玩high的圆木跷跷板~驯鹿真的超有圣诞感。。。但是角很硬,还是保持距离比较好

好多年没玩跷跷板,还是超原始的圆木跷跷板,边玩边转,high了~

去往根河

游玩约1h后回根河住宿

D4

行程安排

根河-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室韦-九、七卡-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前往森林公园

今天路很赶,早上宾馆门口扎胎,补胎,去莫尔道嘎路上又爆胎换备胎,小波速度很快!

根河约95km柏油路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 地址: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镇11公里处
  • 简介:俯拍面积巨大的原始森林,美景中享受玩水的激情。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票160元,小火车100元

今年八月下旬开始闭园修路,不收门票。

小火车正常运营,凑满10人发车,全程9km+,约95min,会停几站,每站十几分钟,可以下车拍照。

小伙伴坐火车的时间,单姐和小波徒步走了一段在修的路

回程还遇见了黄鼠狼:)

前往室韦

随后90km公路到俄罗斯后裔民族乡室韦,这一路不错,只是淡季很多娱乐项目、住宿都关了。

• 地址: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边
  • 简介:额尔古纳河畔的小镇,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异域风情结合,宛如童话般迷人的世界。

室韦和临江都是边境的俄罗斯后裔小镇,都是圆木房子,因为还在修建,比较凌乱。有些俄罗斯后裔,一眼看着就和汉族长得不一样。

对面就是俄罗斯啦,偶尔还能收到俄罗斯信号

真的哦

中俄边境线

临江距离室韦10km土路,不好开,下雨时间又太赶就放弃了。就趁天亮走九卡、七卡中俄边境线了,一路都能看到隔着额尔古纳界河对面的俄罗斯。

9月的呼伦贝尔居然还有大片的油菜花田

修路封闭,五卡走不了,七卡去恩和是一段40+km土路,开了快2小时夜路,颇危险。

关于线路

*如果不走边境线,走S301,室韦到恩和约90km。

*如果天气好时间够,可以从莫尔道嘎到老虎嘴到临江(8km砂石泥土路,雨天不好走),再到室韦,路很差。远的也有去到奇乾的。走根河可以去漠河,路不好。

D5

恩和-白桦林-额尔古纳-33湿地-黑山头-满洲里

• 地址: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恩和也是圆木房子,更整齐些,清晨小夏早起逛了逛村庄,我们其他人都晚了。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201省道
  • 简介:一曲优美动人的《白桦林》让这里出名,森林中林立着笔直的白桦。

60km公路抵达白桦林景区。

白桦林:门票65元,景区电瓶车15元

时间不赶的话,白桦林的景区车可不买,路程约3km,走进去最里面然后进白桦林往外游玩。

空中栈道

树根很有feel啊

没光线也没金黄的白桦林依然很漂亮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904县道

游玩后,40km公路抵达额尔古纳后午餐,再约60km公路,抵达黑山头。

黑山头景区:门票30元

有黑山头古城遗址及黑山头口岸,口岸可以坐船到界河,100元。

因天气不佳,时间又赶,仅在附近马场(宝盛马场,老板是俄罗斯后裔第二代)骑马及开卡丁车,未游玩景区。

这片马场比较正规,马有保险:价格小圈150,大圈200(约1h),穿越500。

卡丁车开价200,可谈。

贵是贵了点,但安全点。

之后经过了186彩带河,门票30元,类似九曲十八弯,天气不佳未进入。

之后是三十三湿地。

三十三湿地:门票5元

私人搭建的观景台,和额尔古纳湿地差不多。看了这个,感觉额尔古纳湿地没必要花门票进了。

牧民家美食

经过1732口岸,未进入

可以安排参观牧民家,提供牛奶、奶茶、酸奶、饼干、炒米,谈下来20元/人,味道不错!淡季开门的不多,司机给联系的。

前往满洲里

黑山头约200km公路被雨追赶,抵达满洲里~

到达满洲里

边境旅游城市,灯火辉煌~满洲里,一个非常典型的边境旅游城市~建筑多为俄罗斯风格、马路上有大量的俄罗斯游客,一切的一切都让你有身处异国的感觉。

友谊西餐厅
  • 地址:满洲里市一道街26号

友谊西餐厅:

后排看表演120元,含餐198元,前排含餐298,餐一般。主要是为了看俄罗斯大妞的钢管舞。小波应我们强烈要求给找的,据说管的严,现在有表演的不多。

不过是在正规西餐厅的表演,所以尺度不及之前听说的俄罗斯境内的夜场表演,妹纸们是不是口味有点太重。

酒店夜景

到了住处集体爬楼赏月过中秋~

完了,一起打牌过0点~,新学会一个牌叫黑帮,我输了最多....心碎T_T

D6

行程线路

满洲里(国门/套娃/猛犸公园)-呼伦湖-海拉尔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满洲里城市建筑都是俄罗斯风,配着蓝天白云,很美丽。

满洲里周边景点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国门景区:门票80元。

距离满洲里市区约20km,公交6路可达。

内有五代国门、两架飞机、小火车等。

又一个“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景点,只是在门口转了圈。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套娃广场:门票100元,今年七月刚开始售票。

离市区不远,公交6路可达。

不过在广场就能看到大部分套娃和建筑了,不是特别爱可以不用购票进去。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富民街与鑫湖路交叉口处
  • 简介: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有古生物雕塑、猛犸象群雕塑,和现代游乐设施。

猛犸公园:免费,游乐设施另外付费。

猛犸象化石发现地。里面有俄式建筑,猛犸象雕塑,卡丁车,摩天轮,喷泉等等。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满洲里到呼伦湖约45km公路。

呼伦湖(达赉湖):门票30元。

到达前右侧土路拐进去可以去到湖边,就不要购票了。

东北菜

然后一路飞奔海拉尔,车程约190km公路。

时间不赶的话路上还有些藏传、汉族佛教寺庙、蒙古部落、湿地、风车等等可以停留拍照。我们赶晚上火车就没去了。

晚饭小波请客,东北菜就是太扎实,2个菜就将我们干翻~。特别推荐海拉尔大雪糕,很香浓。大概和普京推广的俄罗斯冰淇淋一样含奶量巨高~

吃完后,我和另两个妹纸相继要赶火车去往沈阳和哈尔滨。而小夏次日也要飞回北京了。

后来看到第二天小波还在陪着小夏呢。

实用攻略

关于旅途

一路伴随的天边湖蓝色的天空、美丽的云朵、草原的暴雨闪电~都是美好的记忆。

一路还有很多很多趣事,边境的村庄,到处都是不和谐的“十个全覆盖”的标语;小夏在上海经历的“来呀来呀”源自暧昧灯光的足浴店;小波的口头禅是“还行”,这句要用东北口音说!

小波路上听说书,在听到蜡烛、SM时,默默的切到了下一集,大家都注意到了,当时却没人说出来,哈哈。

毛毛童鞋最爱的歌谣竟然是神曲: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Rena是靠谱的理工科女生,一路收拾的井井有条,美美的;小夏是敬业的、一路扛着三脚架的、爱拍照的、腼腆的摄影师。

另外小波和这次捡的小夏,以及毛毛的老公都是双鱼座~又勾了我的小小的双鱼座情节。

关于我们的包车司机小波

出租车换七座商务车,小波没有加价。

即使来不及,知道晚上要赶夜路,路还不好,小波司机也从不催促我们。

带我去的住宿也都性价比极高。

在莫尔道嘎,担心没坐小火车落单的单姐一个人徒步不安全,一起走了一个多小时;在满洲里,陪着大伙爬楼拍照;最后一晚一起打扑克到凌晨1点... 还有很多很多...

懒人他也可以给你定制行程,吃喝玩乐全搞定~绝对包你玩的开心、玩的满意!要联系方式请私我

第一次因为司机人太好,而主动加钱。还有小伙伴私下给师傅另外包了红包。

中间点背,扎胎爆胎让小波有些低落。看着他因为爆胎损失,想省点钱而走草原破路去绕一个收费站时的样子,大家都不忍心。

尽管如此,他还说回到海拉尔请我们去他的饭店吃饭。

一路我们都没告诉他,决定加他车费,有那么点是想,最后一刻给他一点点小惊喜作为补偿。

是不是世间的胖子都是暖男啊?

第一次主动给人做广告,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私我~

关于住宿

阿尔山:建议入住阿尔山18km外的伊尔施,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物价更近,消费也更便宜些。

呼伦贝尔北线:我们这次都是司机小波给找的,性价比高,刷脸比咱自己去找要便宜省事。淡季标间100-150元/晚,三人间150-180元。司机能有个陪同房。你若想自己去找也是可以的~淡季walk in便宜。旺季房价可能翻3倍左右。

阿尔山:伊尔施,林苑时尚宾馆,walk in 180元:一个标间+一个三人间。

根河:盈鑫宾馆。

恩和:恩和民族风情园,他家早餐有点贵15/人,居然司机早饭也收钱了...

满洲里:凤凰国际公寓,13楼好润宾馆,爬楼好去处~

咱全程住的都是下图的水准,我觉得都不错,供你们参考~

关于美食

阿尔山:小城家宴坑烤家常菜,老板采的李子是我们几个吃过最甜最好吃的李子。

额尔古纳:豆地主和铁锅炖(5人一个小锅够了)。

根河:鼎鑫园火锅,老北京铜锅,5个人点了一盆羊肉一盆牛肉,一份蔬菜拼盘,一份菌菇拼盘足够了,相对略贵。

恩和:住宿民族风情园内吃的,早餐略贵。

满洲里:友谊西餐厅(有表演)。

*和东北菜一样,量都非常大,南方人一般两个人点一个菜就够了

关于交通

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北京南苑机场飞,非节假日很便宜)。

阿尔山到阿尔山市没有公共交通,出租开价80元,可以考虑当天包车游玩。

关于火车

阿尔山:沈阳(夕发次日14:26)/乌兰浩特(夕发朝至) 。

途径车次:长春-海拉尔 隔日运行,锡林浩特-满洲里 隔2日运行。

长春/哈尔滨火车至海拉尔。

*去程火车沈阳到阿尔山下午两点多,耽误一天,相对推荐上海夕发朝至火车到北京,再接飞机到阿尔山,可以省一天时间。

*回程海拉尔夕发朝至火车到哈尔滨,比较不浪费时间,而夕发到沈阳的火车要次日下午两三点才能到。可以考虑哈尔滨中转。

关于公共交通

针对独行客,班车很多景点不能停,很多地方需要搭车。

阿尔山-伊尔施:18km,拼车15元,伊尔施火车是阿尔山北站。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伊尔施早餐7点半有车去景区,35元。

阿尔山-海拉尔交通

火车:夕发朝至,也可以从阿尔山北(伊尔施)乘车。

班车:汽车站早上7:30一班,票价约80元,中午能到,每天12:00-18:00售次日车票。

海拉尔-额尔古纳:班车约半小时一班,票价约35元,车程2小时。

额尔古纳-恩和:一天三班,最早9:30,车程2小时。下午2:30的一班直达恩和,其他是到室韦(吉拉林)的过路车。

嗯河-室韦:坐额尔古纳到室韦的过路车,大约11:30到恩和。

海拉尔=满洲里: 多班班车。

tips

温度:九月中旬,早晚几度,需要秋冬外套,中午可能热。

携带物品:防晒霜,雨伞,充电宝,优惠证件。

季节:暑期是草原的旺季,活动多,包车/住宿物价高;看秋色推荐十一,比这次9月中旬的中秋好,还可能赶上雪景;冬天很多蒙古包等住宿都关了下撤到城里,路上冰雪也比较难开,越野车比较好,也比较贵。

蜱虫:暑期游玩注意安全,不要进入树林,据说打了疫苗能挺两小时送医院,没打疫苗就得挂,年年有死的。秋天蜱虫就死了,安全了...

包车:包吃不包住,出租车包车400元-500元/天。要事先确认好路线、天数、价格。部分土路草原等,出租车开比较困难。淡季能谈到400以下。商务、越野价格要高些。

信号:部分路段没信号,移动信号比电信好,边境线还可能收到俄罗斯的信号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