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我从这里路过——阿尔山

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这个秋天我从这里路过——阿尔山

• 出发日期/2016/09/14

• 玩法/摄影 美食 赏秋

前言

这是一次冲动之旅,是看到中秋假期的时间之后,因为假期时间短,也没有做过多的计划,看到阿里旅行的折扣机票,便毫不犹豫的购买了机票。游玩的各种线路,基本都是临时决定的。需要提前做好的就是:购买机票,住宿预定,接机预定,景区门票。(嘿嘿,因为有摄影师证,所以阿尔山门票免了,但景区内的观光大巴票还是要购买滴)。

言归正传,花费清单就此奉上

*算上吃喝此次出行人均消费3100

阿尔山市河湾阳光酒店住宿

200*2=400RMB

包车 D1接机:机场-森林公园

(一车3人150RMB)

D3去阿尔山市:景区客栈-市里酒店

(一车4人200RMB)

D4 阿尔山市包车:酒店-敖包-林间栈道-兴安要塞-奥伦布坎景区

(一车3人200RMB)

D5送机:阿尔山市-机场

(一车3人80RMB)

门票:森林公园门票:170RMB

(持记者证摄影师协会证可免)

森林公园大巴:105RMB

奥伦布坎门票:120RMB

关于吃住

吃:

景区里面吃饭着实很贵,随便两个炒菜一个荤菜就上200,这也是我们后来觉得方便面美味的原因。游玩的时候饿了,可以试试景区大巴停靠点的煎饼卷大葱,很好吃~如果住宿在天池景区,可以去渔家乐吃,干净,味道也还可以,这家鱼做的不错。距离景区车站500米的距离。想吃涮羊肉烤肉的话,还是去市内吃比较好。

推荐市内的吃饭点:

保格力冰煮羊火锅——很特别的做法,肉质很鲜嫩

尝香聚山野农家菜——干锅土豆片超级好吃。(吃完多喝水,蛮咸)

安答碳烤——黑椒牛肉、羊里脊、秘制牛肉。蘸料也很赞。

*在这边吃饭基本上都是人均70-80,特点是量足。

住宿:

在景区里:因为9月中下旬阿尔山早晚比较冷,建议住有火墙或者是火炕的房间。每个客栈都有蒙古包提供,我住的是火墙房。

市内内里:市内住的是别墅区,推荐阿尔山河湾阳光酒店,距离火车站很近。一公里的距离。老板是我的赤峰老乡,是个美女哦~,没有暖气可以跟老板要一个暖风机,一晚会睡的很暖和。

出行

因为没有准备去呼伦贝尔和满洲里,游玩时间较短,所以没有提前包车。从机场到景区,从景区到市内,都是由客栈叔叔接送。

市内包车:大概价格是300-500一天,旺季可能会涨价到800,市内的出租车也可以包,价格基本一样。也可以找酒店的人帮忙预约。

约拍写真可添加联系方式。也可以咨询游玩路线哦。

微博:@Arianna李易珂

微信:shirley-xingyue

第1天

雨一直下,秋未浓

此次出行搭伴的队友功力堪比萧敬腾,之前总是开玩笑说他是龙王,但并不知道他内力如此深厚,以至于从飞机飞进阿尔山的那一刻就开始下雨,游玩的三天里也都是雨中快步的节奏。9月14日伴随着滂沱大雨,我们的飞机降落在伊尔施机场。客栈的叔叔早早就等候在了机场门口,第一天的行程就此开启。机场距离天池景区山乾客栈47.6公里。

*Tips:北京直达阿尔山的飞机是每周的一、三、五、日才有,起降至北京南苑机场。所以这次加上中秋三天小长假前后各请了一天年假。

内蒙古阿尔山市位于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西接呼伦贝尔草原、南临锡林郭勒草原、北抵大兴安岭中段,森林覆盖率超过64%,绿色植被率达95%。每年10月初形成有效降雪至次年4月,长达7个月的冰雪季,银装素裹,雪山与温泉共存,秋未褪去,便穿上了素衣,呈现了一个冰雪童话王国。奇特火山的地貌,让这里成为了天然的资源宝库。

首先,我们来看下阿尔山森林公园的地图

*Tips:请根据地图制定游览路线。门票是48小时有效,如果超过了时间没有全部游览完所有景点,也可以继续使用,只要不重复打卡就可以。

我们住在天池服务区,距离三潭峡,地池,不冻河较近,不冻河可以步行前往。所住的天乾客栈距离天池服务区的停车点大概500米左右,出行交通十分方便。由于第一天午饭休息后已是2点多,加上一直下着雨,所以我们只去了阿尔山天池。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坐了景区大巴到了天池景区,游客寥寥无几。因为是淡季,又是阴雨天气,就会有一种整个景区都是我们的这种错觉。

入口摆放出来的摊位也是极少的,看着两边的空位,这里少了一份喧闹和嘈杂,多了一份宁静和悠闲。

到了分岔路口指示牌标记998个台阶,道路两旁密林围绕,植被覆盖率高造就了充沛的负氧离子含量,使我们各个神采奕奕,走起路来毫不费力,最让人惊喜的是,到了山顶,波平如镜的天池映入眼帘。

太阳就像是淘气的孩子,在我们靠近天池的时候,他冲出了乌云,撒向湖面,我们幸运的被它眷顾,趁着它还没被后面的云层遮住,抓紧拍照。后面森林的色彩层次还不够丰富,这里的秋,才刚刚开始。

璐璐妞的大“2”背影

在天池景区闹够了,时间已经很晚了,最后的一趟景区大巴车是5点停运,我们为了多拍点夕阳照片,所以错过了景区大巴,步行回到住处也只有2公里的路程。天池景区下行大概有780个台阶,随便一拍都是美景。

第2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这个中秋绝对是我过得最“冻情”的中秋,9.15中秋节,但阴雨连连,冻的我连拿出相机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温度6°,还好出行时有备好帽子、皮鞋、羽绒服、暖水杯,一个都没落下,全副武装开启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的路线是: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石塘林。临行前有小伙伴告诉我说龟背岩就是服务区,没有什么好游览的,所以只去了精华景点。有人说大峡谷也没有什么观赏性,但大峡谷与驼峰岭在一个线路,所以顺便游览了。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很爱那里的,拍人像的好地方。以后一定要带人来这里旅拍。

驼峰岭天池,垂直观看就像是一个大脚印。

在森林山间,都会看到这种枯死的树,都是源于1998年5月13日的一场森林大火,雷击引起的火灾,过火面积达1.3万公顷以上,历经9个昼夜,才将明火全部扑灭。那些枯树,就是历史的鉴证。

这里是大峡谷,虽然远远望去有着矿难的即视感,走进峡谷,脚下有溪水潺潺,山谷里有鼠兔乱串,偶尔假扮一下小老鼠钻到你脚下,呆萌的望着你,这里到处怪石嶙峋,草木繁盛,景色奇异。

• 电话:4000-151-757,0482-3993911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

一只靠拍照维持生计的我。。。。。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到了傍晚,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躲起来一天的太阳,又懒懒的从云里冒了出来,雨过天晴,还出现了半个七色彩虹,当我们以为晚上可以吃着烤肉赏着月亮的时候,雨又下了起来。此次中秋特别难忘,没有月饼,连五仁月饼都没有,只有中午景区里的大煎饼,还有晚上的火腿肠配方便面,老好吃了,最重要的是划算。

第3天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整整三天的阴晴交换的天气,终于迎来了一个大晴天。于是,我开心的不能自已。谢谢璐妞纪录这么2的我。。。。

此次出行是为了轻便,放松,大部分以拍摄人像为主,所以看到美丽的三潭峡,只能用手机慢门来拍摄了。这个回弯算是三潭峡第一潭的经典角度,但是当时围观的群众较多,我也只是找了一个比较好支撑的点,拍了上面两张。使用Iphone6Plus拍摄,配合App Slow Shutter(收费软件,个人认为好的app是值得购买的,也是对开发者的尊重)。

好山好水好天气,人像拍起,于是,我们三个在三潭峡玩了一个上午。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蒙古、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草原交汇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告别了三潭峡,坐大巴回到客栈,然后随便买了个煎饼,步行前往不冻河。这个时候有个小插曲,我们身边多了一个朋友,做起了保镖,就是下面看到的那只萌萌的小白。从大巴下来,它蹲坐在煎饼摊前,我们以为它是摊主的宠物,但其实是个流浪狗。跟它玩了一会,我们就转身走了,出了大巴站,它跑到了我们前面停了下来,截住了我们的去路,给了点煎饼,它没吃,就是继续跟我们走,就这样,它成了我们队伍里的一员,跟着我们来回跑了3.5公里。

俯瞰不冻河,不冻河全长20公里,我们去的地方仅仅是一个小景,由于地热的原因,在零下40度的寒冬,也一样从未封冻,是冬季阿尔山景区内的一个奇观。

带着这只小白,有一种带着自己的宠物旅行的感觉,而且它还特别特别特别的有镜头感。跟它说,“走,我们去远方”。它就望向了远方.......它只是我们暂时的小伙伴,当它跟着我们到客栈门口的时候,它头也不回的,就走向了我们遇见的地方。它就像是旅游时遇到的摆渡人,把快乐分享给你,把道路指引给你,然后没有再见。

从不冻河回到客栈,是下午3点多,小憩一下,客栈里的叔叔带我们从景区去市里,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路上经过乌苏浪子湖,也是适合徒步游览的景点,时间有限,只拍了这么一张,几天下来,这里的秋色欲浓。

第4天

阿尔山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
  • 简介:阿尔山是袖珍型的城市,被草原包围,空气好、水质好,是避暑、休闲、泡温泉的绝佳去处。

外出旅游,最大的问题就是起的比上班早,可能是这里空气太新鲜,也可能是快要离开有些不舍,早上6点就起床了,睡眼惺忪的拉开窗帘,被外面的平流雾吸引了,穿上大衣就跟璐璐两个人徒步去了。阿尔山城市不大,接到宽敞干净,不同于我的老家赤峰那边比较靠南的城市,这里有着俄罗斯的建筑风格,站在高处望去就像是个童话小镇,被山水围绕。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兴林路
  • 简介: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

阿尔山火车站,这里很小,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石色水泥涂盖。如今仍在使用,也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 地址: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望远山(紧邻乌兰浩特-阿尔山一级公路和S203)
  • 简介:身处大兴安岭腹地,坐拥森林、火山、温泉、冰雪、湿地六大自然资源,形成独一无二的原生态自然奇观。

由于阿尔山市内较小,除了火车站没有其他可游览的,本来晴空万里,午饭后突然下起了雷阵雨,本来就漫无目的的三人差点淋成落汤鸡。跑回酒店,跟酒店老板聊了聊,他给我们制订了一个半天路线,并且帮忙叫了车。

老板给的线路:敖包——林间栈道——兴安要塞——白浪镇——林俗博物馆——鹿村——白朗峰——林俗村。

如果时间够的话或者是自驾,可以用一天时间游览,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去了敖包、林间栈道、兴安要塞,司机师傅推荐了奥伦布坎,因为他说那有原始森林也有鹿群,所以就决定去了那,但没看到鹿,工作人员讲,因为天气原因,食物供给不足,都把鹿送下了山。

兴安要塞,是日本人建的一个隧道,两位苏联女设计师设计。现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浏览。这里拍了点人像片,就去了最后一个景点,奥伦布坎,新开发的旅游区,6月曾邀请跑男来这里录制过一期节目。景区内部还属于在建状态,很多并未完工,还保存着原始森林的味道。

山谷里,到处都是这个小东西,互通信息,像极了迪斯尼动画片里面的形象,它们对行人的好奇,就像是我们对它们的好奇一样,一直在想怎么会有吃素的老鼠长得那么像一只兔子,后来问过当地人,才知道它叫鼠兔。

阿尔山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

最后一天,没有星光,只有月光,这时已经是农历的8月17,在这里遇见熟人,也是缘分,跟兔子哥拍了一小时的夜景,算是为此行画上一个圆满的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