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水好景色,龙梯参天览旖旎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武陵山水好景色,龙梯参天览旖旎

• 出发日期/2017/01/01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总有一座城市,让你来了就不愿离开;

总有一个地方,让你待过就不能放下;

总有一片风景,让你看过就对它时时牵挂。

2017跨年之际,有幸拜访了我心中的这片圣地——湖南省西北部的武陵源风景区,作为国家级著名的旅游风景区,这里不仅有《阿凡达》取景地——哈利路亚山为代表的石林山峰,还有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为武陵源锦上添花!

这里沟壑纵横,岩峰高耸,绿树翠蔓,兽鸟成群,是大自然的迷宫,人类的探索乐园。从我走进那里,便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自然现象的变化莫测,自然生命的神奇伟大。到处都是自然,到处都是绿和美,甚至连呼吸一口这里的空气都能感受到泥土混合着花香,掺杂着绿叶芳草的香气,那种心旷神怡啊,那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啊,真想躺在松软的泥土地里,把所有的烦恼抛掉,好好地睡一觉啊!

啦啦啦,开始记录这次的自然之旅啦!(文笔有些烂,图片有点渣,大家体谅一下啦,毕竟更重要的是记录游玩的心情!!!)

提前对武陵源的调查了解中,我总结了一下几点出发前的准备,仅供参考哦:

1、武陵源景区气候变化不定,带好雨伞即可以防止在烈日下的晒伤又可以防止在雨天里淋湿。

2、山路难行,建议轻装上阵,穿便于爬山的鞋子、衣服。

3、土家族男子严禁别人触摸自己的头,无论是善意或者其他什么原因。

4、出门在外,钱包和手机是必须要具备的,以备不时之需。

5、作为学生党的我们要提前准备好自己的学生证。

门票信息:248元(3天有效)

从雾霾城帝都出发,第一次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在一场晕头转向中火车终于抵达了张家界火车站,下车后就能看见排列整齐的大巴车,坐满即发。不过大巴只到市区民航大酒店,如果需要住宿别的酒店,则需要自己打车前往,张家界出租车起步费只有5元。或者乘坐4路公交车,一元车资即可到达市区。

为了方便,第一晚我住的武陵源区,吃住选择多,也更便宜些。入住的是距武陵源区张家界武陵汽车站0.6公里的足迹精品客栈,步行也只需10分钟。我个人比较喜欢客栈的氛围,尤其是这种具有一方特色的小客栈。

看照片就知道这里的精致,纯木质结构,和自然融为一体,鲜花绿草交相辉映,远远近近都有一种熟悉的味道。房梁是镂空的,桌椅是实木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现代的电灯啊设备啊又放置的恰到好处,没有一丝一毫的雕琢的痕迹。

在客栈的第一天晚上,坐在温暖的大红灯笼倾泻下的烛光里,便和小伙伴跟旅馆老板和其他游客仔细讨论了在接下来两天的旅游计划。

虽然在指定的时候一会感觉:“哎呀,这个地方超级好看,我一定要去。”一会又感觉:“哎呀,我还想去那里怎么办?”。。。。。无奈时间太短,经过一番内心的挣扎和取舍,才确定行程。最短的时间,游览更多的地方。我很满意!哈哈哈哈哈哈哈

住武陵源区,离吴家峪门票站(当地人都叫标志门门票站)最近,这个门票站在景区的东边,喜欢往回走的行程,所以第一站就乘坐环保车前往景区内最西边的金鞭溪。(同行的小伙伴开始说我是鬼逻辑,后来发现这条线路不仅可以欣赏景区内几乎所有的主要风景点,还可以根据早晚的体力,选择了环保车+走+百龙天梯的交通方式,之后小伙伴一直说以后不管去哪玩,都听我的呢2333333333333

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吴家峪门票站(乘坐

为了节约时间,尽量不看重复的景色,我们选择直接前往金鞭溪。

看到金鞭溪的第一感觉,哇噻!怎么可能会有这么清澈透明的水!从上游的山涧流下,时而湍急,时而平缓,时而拍打岸堤,冲刷岩壁上新鲜的几乎可以攥出水青苔,时而冲击岩石,磨出细细的白色浪花。在雾霾之下笼罩太久的我,竟然在此时忘却了如何呼吸,每一口呼吸都是一种享受。金鞭溪因流经有张家界十大绝境之“神鹰护鞭”的金鞭岩而得名,全长5170米,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地界,应朋友的建议我们取道金鞭溪(往前步行300米左右),沿着清澈蜿蜒的小溪流曲折前行,两岸千峰耸立,树木茂密,脚下溪水潺潺,周围鸟鸣阵阵,不愧“世界最美峡谷”之誉。

这张图就是“神鹰护鞭”,位于金鞭岩的左侧,有一峰如鹰。头高昂,勾嘴。

经过金鞭岩、劈山救母、秀才藏书、文星岩、双龟探溪等胜景之后,就来到水绕四门。因迂回的金鞭溪到止马塔后便转弯绕道,从四个岩门盘绕而出,汇入索溪峪,故名“水绕四门”。这里地势平坦,四通八达,所以修建了环保车站,成了一个类似中转站和休息处的地方。

我跟小伙伴走走停停,平时不怎么运动,大约走了小2个小时,正常速度1个多小时就差不多了。终于我们来到了张家界地标,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不得不说,百龙天梯根本就是救星啊,终于不用走路了!

百龙天梯是武陵源核心景区袁家界的入口,66秒就可以直抵袁家界了!据说历时三年,耗资1.5亿元,主要设备德国制造,2002年投入使用,是世界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观光电梯,电梯垂直运行速度高达326米,全程才一分多钟。最开始远远地望见百龙天梯,我以为竟然会有如此具有童心的设计者,在两山之间建了一座跳楼机。后来才知道真的是“天梯”。两分钟,从黑暗到光明,仿佛钻地升天,修炼成仙。超级喜欢。百龙天梯单程72元,元旦期间实行淡季票价,八折58元!冬天的时候人不多,跟本不用排队!!!!!运气好!!!! 听说买往返票就是走专属的VIP通道,有的时候活动还送阿凡达的自助餐!!因为打算明天看日出,就分别买的上行和下行的票~

站在百龙天梯全景轿厢里,不仅惊叹电梯工程的奇观,也对那电梯驰出竖井的那一瞬间的壮丽景色暗暗叫绝,那列队森严,整齐划一的张家界十大绝景之“神兵聚会”,就像是一支有着严格作风,气势雄壮的仪仗队,正等待着您的检阅。神兵聚会是由相对独立的48座山峰组成,巍峨耸立,又有“空中花园”的美称。

电梯出来的瞬间,一出清新秀美的田园风光跃入眼帘,这就是传说中的袁家界到了。袁家界位于武陵源景区的核心,东接索溪峪,北靠天子山,西临黄石寨,是武陵源景区一颗璀璨的明珠。游玩袁家界,主要是沿着一条悬崖边的游道,沿途主要景点为:后花园、迷魂台、乾坤柱(哈利路亚山)、天下第一桥等。

沿着游道继续前行,一会儿就到了“南天一柱”。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是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高度1000多米,郁郁葱葱,造型奇特,如刀削斧劈一般屹立于天地之间,故又名乾坤柱。电影《阿凡达》中悬浮山就是以此为原型创作,2010年1月,景区正式将此峰更名为:哈利路亚山。

迷魂台取风光无限驰魂夺魄之意。站在台上环顾四周,万千峰林尽收眼底。黄石寨和鹞子寨连成一片,宛如一副壮丽的锦缎;金鞭溪似一条蜿蜒的巨龙,山谷中云雾缭绕,恍如仙境。游人至此台,皆神魂颠倒,不知身居何处,故称迷魂台。作死的我站在上面环顾一周,不觉心惊胆战。

迷魂台前行数百米,即到张家界十大绝景之天下第一桥。天下第一桥是两座山之间天然形成的一座石桥。其实两山原是一体,因中间石质较薄弱,被风吹日晒雨水冲刷,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现今震惊天下的奇景。桥面宽两米,厚度4米,高度有三百多米,再次作死的我,不顾小伙伴们的劝阻,走了上去,哈哈,超级刺激。

下了天下第一桥,我也差不多累了,坐个环保车一路直奔丁香榕。路口下车,右手方向走几分钟就到丁香榕村,这里零散着十几家小旅馆,想要看日出的也可以选择住在山上,不过相对环境可能会差一些。想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就在山上住下啦。

村子尽头的小公路通往老屋场,能看到著名的“神兵聚会”。可惜体力不支,不然不妨一试,毕竟,这里是游人罕至的天然景色呢。

第一天的行程大致就是这样啦~开心撒花~~~~~~~~~~~

不得不说,看游记的时候不觉得怎么样,写起来的时候才知道码子的痛苦,真的,写一天的游记跟玩一天比差不多累,摊手望天。。。

丁香榕——大观台——天子山——贺龙公园—

早上早早起床,因为他们说夏季五点大观台的日出最美,我们沿着路口的加油站前行5分钟到达大观台。

当地人说,运气好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得到云海,说眼前的群峰仿佛海面上的岛屿,漫漫的云海就是奔腾的浪花。能看到这么壮观的日出,感觉起再早都是值得的了。记得一位诗人说,武陵源的砂岩石峰是一步一观景,千步千造型,一山有四季,十步不同大。

看完日出,我们就要再返回丁香榕乘坐环保车去往天子山。途中经过两个景点:点将台和神堂湾。这两处景点都是从高处俯视群峰,拍照最是适合,也可以在此下车游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粗略的游览了一下。之后慢慢遛达着继续前行,半个小时后到贺龙公园。

贺龙公园真的挺大的,看到这么大的公园是为了大将军贺龙而建,敬佩之心油然而生,然而贺龙大将军一定是特别幸运的,马革裹尸之后,埋葬在这美丽的绿水青山之中。

走了这么久,真是累哭了,一步都不想走了,就直接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处下山了,下行跟上行票价一样,八折后58元,其实下行跟上行还是很不一样的,看着美丽的风景渐渐消失在眼前,一种告别的仪式感,对大自然的美景和鬼斧神工的百龙天梯都心生敬畏!

百龙天梯就像是山上山下的枢纽站,是环保车最方便的地方,下了天梯就有直接到武陵源吴家峪门票站的环保车!!!我要给它32个赞!!!!!!!!!!!

我们从武陵源出口乘坐3路公共汽车直达黄龙洞景区。黄龙洞是武陵源景区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中国最美的溶洞”之称。我们主要看的景观有:定海神针、万年雪松、花果山、天仙瀑等。全长7500米的黄龙洞,有约800米的路程是需要坐船的。由于坐船的那段景色多半是在右侧,因此爱拍照的兄弟姐妹们记得坐靠右边的座位哦。

从黄龙洞出来,我的两天的武陵源之旅就结束了。很难过这么快就结束了,感觉还有好多好多东西没有看到,但是又很开心,太多太多的自然之美让我感叹和折服了。庆幸有这么一次旅行,终究难忘。

我一定要把美食单独写出来!!俗话说:走进一方!吃在一方!

拖着几乎像收获了整个世界自然风光的灵魂和饥饿的身体,要开始我们旅程的另一个大追求——美食了。

有一点总是觉得无比可惜,好吃的那么多,可自己的肚子只有一个,我该怎么样把想吃的吃上一遍呢?从小吃到正菜,从鸡鸭鱼肉到野菜粗饭,不管哪一项都是令我垂涎三尺的。

当然,照片里的仅仅是我吃过的一小部分小吃,比较难忘的我一一介绍。

南门口的炒汤圆个大如拳头,熟菜油炒制而成,色黄,入口香滑,焦香美味,我一口气吃了三个,可吓坏了卖汤圆的大叔,急忙往我手里塞矿泉水。

菜市场的油粑粑,起初以为是剥离出来的鸡蛋黄,在灯光下一闪一闪的,后来不等走近就能闻见扑鼻的油香,迫不及待买上一个,咬开里面竟然是豆腐丁和大蒜苗,焦香软绵,耐嚼回香。

据说是张家界名气最大的三下锅店,特地去永定区三角坪吃了一次,点了这道三下锅。从七种食材中选了三种:腊肉、牛肚还有核桃肉,今天才知道原来核桃肉就是猪头肉啊。地道湘菜,味偏辣,超级香。

听说张家界的特色菜还有腊猪头、团年菜、血豆腐、合渣、酸鱼肉、泥鳅钻豆腐、乌鸡天麻汤、风味小吃有社饭、猪血稀饭等,不过我跟小伙伴两个人根本吃不了那么多样啊,建议大家组团来,这样什么就可以都可以吃到了!!!!!为了美景和美食,我一定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