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的秋天

攻略   >  太仆寺旗旅游攻略   >  内蒙古锡林郭勒的秋天

• 出发日期/2016/10/03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赏秋

前言

自驾4小时逃离北京的雾霾,在内蒙古的草原打个滚

第1天

太仆寺旗美食

太仆寺旗是内蒙古锡林郭勒下面的一个旗,在内蒙古“旗”就是县的意思,这里是离北京最近的大草原,距离北京只有350公里,自驾4小时遍可以逃离北京的雾霾来到这片蓝天白云之下。

“太仆寺”一名由来已久,早在春秋时,就有掌管皇室御马和马政的“太仆”官。秦、汉时为九卿之一。

太仆寺旗是我们这次内蒙古之旅的第一站,这也是我第三次到内蒙古,却是我第一次见识到内蒙古的大草原,对内蒙古的印象,应该是从太仆寺旗开始的。

都说民以食为天,到了内蒙古也一样。迎接我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太仆寺旗的一个蒙古包品尝最正宗的蒙餐。

10月的锡林郭勒已经开始供暖了,刚刚下车我们就感受到了寒冷的气息,走进蒙古包热情的女主人就为我们每一个人呈上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

手撕羊肉是这里的特色,小伙伴们初到贵地还都比较腼腆,都不敢怎么动刀子。

太仆寺旗美景

用完餐外面的乌云也不见了,天空变成了熟悉的蒙古蓝。

随手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发朋友圈,雾霾下的朋友们都羡慕不已。

• 地址: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南1公里

太仆”原为春秋战国时官名,属九卿之一,职司马政。北齐始立“寺”,设职称“太仆寺卿”,以后历朝承袭,直到清代。康熙十四年(公元1675年),清廷从察哈尔左翼正蓝、镶白、正白、镶黄四旗中抽调牧丁,在喀喇尼墩井(在今贡宝拉格苏木五旗敖包附近)建立太仆寺左翼牧群,隶属太仆寺衙门,专供应御用军马和膳食、祭祀品。

太仆寺御马苑位于锡林郭勒南部的贡宝拉格草原,也是离北京最近的草原。

贡宝拉格是蒙语,意味“深泉”之地。和捷克的“布拉格很相似,说明当年成吉思汗当年征战欧洲,蒙古文化对欧洲的影响也是比较深远的、太仆寺旗的马文化悠长久远,历史上曾是清朝的皇家御马场,是内蒙古最靠近北京的旗县。太旗御马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有汗血马、蒙古马、阿拉伯马等马种三百余匹。。

在贡宝拉格的草原上,牧民为我们每一个人牵来一匹小马,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领养一匹蒙古马。

从此,可以自豪的宣布,咱在草原上也是有马的人了。

不用再独自呻吟“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满山的牛羊,是草原最美的画面

秋天,是草原最美的季节之一,这个时候的色彩和层次也是最丰富的。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草原上来了几个威武的牧民,上百头骏马在他们的套马杆下奔腾。

整个草原都沸腾了起来。

草原日落

草原的日落,总是那么浪漫

这个时候,就应该牵着自己心爱的人,躺在草地上享受这美妙的时光。

只是,这么美的晚霞让我不敢相信这个地方离北京才300多公里。

以前,我总是觉得成都人很幸福,200多公里外的地方就是草原,雪山,湖泊。

现在,我开始羡慕首都人民了。

tips

太仆寺旗旅行tips:

交通:

北京—张家口—太仆寺旗 (346km,耗时4小时30分)

关于住宿

住宿:

悦舒泰宾馆

电话:0479-5750609

第2天

去往上都湖

去锡林郭勒寻找最美的秋天——上都湖的儿女情长,元上都遗址感受消失的文明

锡林郭勒的草原是辽阔的、天空是湛蓝的、云朵是像棉花一样的。

秋天的锡林郭勒更是像是上帝的调色板,色彩斑澜。

在从上都湖前往元上都的路上,我们被一片绚丽多彩的草原原始森林所迷住。

这就是乌和沁敖包林场原始次生林区大草原。

通往森林深处的路还很原始,只有越野车能前往,但是里面的风光,真的很迷人。

沿途都是层林尽染的山峦,阳光透过白桦林撒在身上,让人暂时忘却了秋季的寒凉。

上都湖是位于元上都以北的一个大湖泊,风景很美!

不过,更美的是湖边的那几个盛装出场的蒙古族青年男女。

都说草原儿女豪迈,对着镜头还是有些小小的害羞。

在上都湖环湖,风景一点也不亚于国外很多的国家公园。

路边一个倒立的车,把大家的眼球都吸引住了。可能是警示大家,在草原上开车,路虽然很直很好,但是还是要控制好车速,注意安全!不然就人仰马翻了。

我们出行的房车

• 地址:上都镇正蓝旗五一牧场

位于首都北京正北180千米的内蒙古正蓝旗金莲川草原上的元上都遗址,是中国历史上空前大一统王朝元朝的第一个首都。

1260年,志得意满的忽必烈在此称帝,并定都在此。于是,矗立于茫茫草原上的都城,逐渐成为了一座奇异之城,吸引着万邦来朝。这个与北京同在东经116度上的“草原古都”,曾在世界和中国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距今740多年前,这里被称为“世界的心脏”

4年之后,忽必烈再次授意,按照元上都的模样,开建元大都——这就是北京城700年前的模板。但令忽必烈没有预料到的是,100多年后的1385年,农民起义军红巾军攻克了元上都,焚毁了所有宫阙……从此再没有恢复,而元上都也逐渐消失。因为辉煌的时刻太过灿烂,骤然消失过后,它成为了地球上所有人猜测不已的一个谜。

这里是元上都的中轴线,从这里向南往下去,便是北京的中轴线。

航拍元上都遗址

纵然曾经的辉煌已经不在,作为中国元代都城系列中创建最早、沿用历史最久、保存格局最完整的遗存,元上都遗址为蒙元帝国这一疆土空前辽阔的消逝了的王朝提供了特殊见证。

《马克·波罗游记》中说:“和烈汗在都城用大理石和石头建造了一主坐宏大的宫殿,大厅和层间涂上了黄金,然后用各种各样的鸟兽和花卉图案加以装饰,精美绝伦,巧夺天工,让人叹为观止。”

大安阁为元上都的正殿。史料记载,大安阁为拆迁宋代原熙春阁仿建,雄伟壮观,金碧辉煌。是元代皇帝处理朝政,接见外国使节之所。元世祖忽必烈正是在这里接见了马克、波罗一行。由此,才产生了著名的《马克、波罗游记》,并在世界广为流传。

第3天

• 地址:近郊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内蔡木山自然保护区内

多伦诺尔,我和草原最美的约定

多伦是蒙语“7”的意思,因为这里有7个湖泊,故被称为“多伦诺儿“。

姑娘湖是多伦境内一个美丽的湖畔

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是内蒙古的秋末,具当地人介绍,如果9月底来,这里会更美。

不过,这个季节来这里的人很少,非常的安静。

很适合和几个朋友一起开车来露营什么的。

晚上就在湖边喝酒聊天,抬头就是满天的星河,多浪漫啊!

在湖的尽头,有一个小小的土坡,爬上去便可以看到整个姑娘湖的全景。

• 地址:多伦县大河口乡多伦湖景区
  • 简介:感受多伦多湖原生态的塞北景致,品尝美味湖鱼。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多伦湖

多伦湖是引滦 入津的源头,是天津人的“母亲湖“,每年有好多天津人来这里怀着朝拜的心情游玩。锡林郭勒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70%的淡水资源在多伦,因为水量大,夏天的各种彩虹成为家常便饭。

日落时候的多伦湖,也让我们遇见了她最美的时刻。

多伦湖景区位于滦河 干流的上游。水域面积2万亩,处于高山、沙地、草原之中,东西两岸各有17公里长,沿库区两岸及库区内湖心岛、半岛、沙半岛和山、水、沙、草、林浑然一体,构成一幅既壮观又秀美的立体画卷。

这里是离北京最近的高原湖泊

航拍多伦湖

第4天

榆木川日出

第二天一早,我们4:30就起床出发前往榆木川守候日出

6点多一点,天边的朝霞就染红了半边天。

最后,太阳出来了,可惜有一层薄云挡住了,但是这种感觉还是蛮舒服的。

• 地址: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会盟大街85号

历史上,葛尔丹与康熙的恩怨结束与多伦周边的乌兰布统与克什克腾草原。如果康熙在这里没有险胜葛尔丹,中国历史将改写。17世纪追随葛尔丹从天山北路游牧至锡林郭勒的部落仍然生活在这里,就是现在的乌珠穆沁旗。

康熙非常害怕这个游牧民族与他抗衡,打败葛尔丹后,在多伦召集了蒙古所有的部落首领,举行了历史上著名的”多伦会盟“,制定了两个大清规则:

1,蒙古族为满清皇族

2,满蒙通婚。

但这还不足以打消他内心的恐惧,他命令皇庭斥资在多伦修建了两大寺庙,汇宗寺和善因寺。

汇宗寺前面的多伦会盟的壁画

结束

如果你也想遇到这样的草原,可以到我的微博@背包客nic 下载波罗游记app全程旅行导航,跟随我的旅程,一起去草原撒欢儿。

旅行app推荐:

苹果和安卓搜索:波罗游记

上面可以记录了我们详细的线路,以及每一张照片的定位。

就算你完全没有去过这个地方,跟着波罗游记app,也可以准确无误的找到你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