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  漂洋过海来看你 那些年应该遇见的幸运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湾环岛 漂洋过海来看你 那些年应该遇见的幸运

台湾环岛 漂洋过海来看你 那些年应该遇见的幸运

• 出发日期/2016/09/30

• 玩法/环游 美食

前言

预告片
写在前面

对于一个上班族来说,每一次旅行的机会都很难得,值得兴奋很长一段时间,旅行前抽功夫做攻略也不觉得累,旅行过程中尽情享受美好时光,旅行后还能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多看看,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看看别人不同的生活,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这次台湾之旅就给我了许多这样生活的答案,原来可以不用当上班狗而为自己梦想打拼的陶艺设计师,原来可以和朋友围坐在市民广场野餐聊天听着连播7天的爵士乐演唱会,原来老师学生可以很享受地在美丽的东海大学里进行长跑比赛,原来学校可以组织喜欢画画小朋友到城市新建的歌剧院写生,原来在诚品书店著名作词作曲老师可以平易近人地和喜欢他的朋友围坐在一起分享新作品,原来景点里的套餐竟然可以不坑人还那么惊艳的美味,原来支个架子鼓和音响就可以在垦丁海边开一场个人演出,原来只要有驾照就可以在道路上骑着摩托飞驰。原来可以活的与众不同一些,台湾生活是那么丰富多彩。

有时候觉得有些事就要现在做,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像小清新的台湾承载了我太多青春时的文化记忆从林以真和澎恰恰的《家有仙妻》开始,到过年时家里人一起看吴宗宪的《我猜》笑的前仰后合,后来又有小S和蔡康永的《康熙来了》一句话噎死人不偿命,哈哈,任贤齐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张震岳的《爱的初体验》,刘若英的《后来》,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李宗盛的《山丘》,五月天的《倔强》,动力火车的《忠孝东路走九遍》,周杰伦的《稻香》,蔡依林的《看我72变》,罗志祥的《爱转角》,萧亚轩的《最熟悉的陌生人》,王心凌《第一次爱的人》,SHE的《恋人未满》,袁惟仁的《木吉他》好像是听着他们的歌长大的,看过的电影电视剧更是不计其数《戏说乾隆》,《新白娘子传奇》,《梅花三弄》,《香帅传奇》,《海豚湾之恋》,《流星花园》,《痞子英雄》,《悲情城市》,《艋胛》,《听说》,《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我的少女时代》,《等一个人咖啡》从小到大实在潜移默化地受到太多台湾文化上影响,而且一直觉得陈意涵(陈大发)才是理想型女友的形象,哈哈,所以呢就必须踏上这场和青春对话的环岛之旅。

环岛线路
行程表
入台证、交通与住宿

1.机票是在5月底在广东国旅票务订的往返机票,放假时间固定所以早订还能优惠,往返机票价格3160在国庆期间还蛮合适。去程是澳门航空,从北京出发,澳门转机,桃园降落,返程是国泰航空和中国航空,从桃园起飞,香港转机,天津降落。这样正好可以转转澳门和香港的机场免税店。

2.住宿大部分都是民宿,民宿比起酒店更能接近台湾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不过要注意的是民宿处于台湾法律的灰色区域,尤其在城区非景点的地方不要打扰到host的邻居,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以下是我在环岛行中8天7晚的不同住处。

3.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在当地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单次签注可在自助办理机上快速办理,但是我这边还出了个小状况,名字被列入不能出境目录,办理人员说属于特殊情况可能与政府机关人员重名,需要将证件寄到总部办理,后来大概等了半个月才拿到。

4.入台证是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订的,正规而且赠保险和wifi共195元,提供资料齐全大概2周办好。主要需提交入台申请表,2寸白底照片,通行证及签注扫描件,财力证明,身份证扫描件,紧急联络人表与紧急联络人身份证和户口本扫描件,如果有随同亲属还需提供相应人员的身份证,签注,照片和关系证明,未成年学生的话需要提供在读证明和父母同意书。不用担心,这些模板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都会有详细的模板说明照着做就ok,然后把材料收集好打包发邮件给他们,占到入台名额后会及时发邮件回来。入台证是一张A4纸大小的pdf文件需要自己彩色打印,可以折叠但是不要折到二维码的位置避免入关时扫描不到情况,如果方便可以多打几张放在不同的包里,入关、购物退税经常会用到,这样会比较方便。入关的时候把大陆居民赴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一起给海关人员检查,单次签注也不用填什么表格,没什么问题就可以顺利入关啦。

5.高铁票是用台湾高铁TEX行动购票这个手机app买的,提前28天是有早鸟票的可以打折,我买的板桥→台中,车次117,9:39-10:18,单程票价TWD 670;台中→左营,车次121,11:20-12:05,早鸟票8折单程票价TWD 630,给各位做一个参考,还有高铁等候区1个小时之内才能进闸,我在板桥站就提前到了好久,本来想换票了,后来发现抵达的时间差不多就没改。

6.台湾岛东环没有高铁只有台铁,台铁票是在台湾铁路管理局网站上购买,http://railway.hinet.net/,有一个外国旅客订票窗口点进去输入护照号码(通行证号码)购买。我买的花莲→侯硐,车次605号,10:20-12:55,单程票价TWD 273;瑞芳→台北,车次229号,18:25-19:00,单程票价TWD 76。建议1:台湾自由行网站上有详细的介绍购票的指南可以参照一步步去购买;建议2:列车类型1是自强号,速度最快,小站不停;2是莒光号,“莒“发”举“音,速度介于1,3之间;3是复兴号,慢车,每站都停。自强号里面普悠玛号是速度最快的,如果赶时间建议坐这个。建议3:花莲到瑞芳的票挺不好买,我就是买到侯硐然后上车后补票到瑞芳,只有一站15分钟就到了。建议4:可以在全家Family Mart和711提前取高铁和台铁车票,仅需花很少的手续费就可以免去火车站排队取票的麻烦,很方便推荐。

7.从垦丁到花莲我选择的是台湾自由行提供的垦丁→花莲间纵谷线拼车,办理入台证有优惠,价格254.24元人民币,沿路玩多良车站,池上便当总铺午餐,伯朗大道,北回归线标志塔,瑞穗农场5个景点,早晨8:50垦丁路92号上车出发,晚上19:30抵达花莲,游客较多车型是旅游大巴,导游和司机师傅都是很热情的,也没有强制消费挺好的。台湾自由行还有多款拼车路线,基本包含了各种经典路线。

书籍和app

1.出发之前阅读大量相关的书籍和资料去了解准备要去的地方这是个不错的习惯,如果说必须要看的是《台湾》包括几本城市和夜市的分册,给我制定景点的行程路线提供了很大帮助。还有一份台湾最新的地图,能对各个城市和路线有个直观的认识。另外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Lonely planet出品的IN台湾,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台湾当地隐藏的秘境。

2.app推荐google map,景点、地铁、公交都很准,也没用到其他得辅助地铁软件。T-EX行动购票用来买高铁票很快速。Booking和Airbnb用来订酒店民宿联系房东使用。360云盘用来上传照片,对于我这样手机内存小又经常拍照的人来说很有用。iMoney代购算汇率用。TPE-Free是一款台北wifi免费热点的软件,但由于4G很快又有个wifi随身备用,这个基本没用到。

Tips

1.新台币可到桃园机场ATM机兑换,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费,境外收单机构另行收费的除外。

2.电话卡在机场有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多家服务商,我选的是台湾大哥大D套餐10天无限上网+100元通话费共计NT500,名字霸气网速很快4G流量吃到饱,付款后营业员非常迅速地帮我换上电话卡,我都没看到她怎么换的,我自己带的顶针这时也没使上,而且帮我把内地的电话卡贴到了新卡的册子上防止弄丢,很贴心很赞。

3.取wifi也是在出关之后的接机大厅内,在最西北角的位置,用一张信用卡担保即可提取,建议出关之后如果看这里柜台等候人少的话先来取wifi,因为有现办理而不是网上预约的话,手续就比较麻烦了,排在后面的人就要等比较久时间。

4.我的悠游卡是在桃园机场地下的711买的,是台北101烟花版的卡通图案很漂亮很特别。

5.青壮卡是台湾交通部观光局旅游服务中心鼓励本国与国际15-30岁青年认识探索台湾,带动青年壮游学习风气而提供的优惠措施。优惠景点主要有国立台湾博物馆,台北101观景台等,享NT100优惠。桃园机场没有办理点,松山机场有,我的青壮卡是在台中高铁站办的。

6.玩日月潭景点我选择在台中高铁站买南投客运到九族文化村D畅游款套票,价格NT1060,包含一张特制版悠游卡,台中往返日月潭巴士380元,日月潭班船300元,日月潭游湖巴士一日券80元,九族文化村门票(含缆车)780元。日月潭和九族文化村的缆车是这样组合的,九族文化村中有一个九族缆车,坐缆车可以从九族文化村入口附近的山脚坐到九族文化村的山顶,然后在那里换乘日月潭缆车,终点站就是日月潭旁边的青年活动中心。从日月潭缆车的九族文化村顶上车,越过一座山后就可以看到日月潭的全貌,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设计,鸟瞰日月潭的景色被米其林指南评为3星,她给人的视觉冲击绝对比先看到日月潭的一角要好得多。

7.妥善做好行李的规划,将大件行李寄存,然后轻装上阵,这样才能玩的开心。台中高铁站与左营高铁站都有寄存行李箱,瑞芳火车站的寄存位不够用,火车站门口的书店可以寄存行李,价格也公道,真是善举啊。

第1天

• 简介:澳门国际机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内唯一的机场,是珠三角与世界各地间的重要桥梁。

先从澳门转机开始,这是一条介绍飞机与澳门通行的历史,好像一条时光的甬道,转机的人也不多,如果不赶时间真想好好地了解一下这条很用心的转机通道。

两层候机厅,各种免税店,手机收到了许多赌场、旅游的推广短信,好像短信轰炸。

从小就喜欢飞机,现在感觉还是没长大,总是梦想着去驾驶一架飞机冲上云霄,它是那么与众不同的发明能够摆脱地球引力自由翱翔天空。

坐上飞往台湾的澳门航空的航班上看到杂志上介绍家乡的图片和文章倍感亲切。

• 电话:+886-03-398-3728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台湾大哥大欢迎我顺利抵达。

右边那家便是升恒昌的免税店,英文名字起的倍儿好叫everich。

桃园机场T1航站楼屋顶是张拉结构与幕墙结构完美结合的作品,立面形成了一条优美的弧线独具美感。

入境的人非常多排了40分钟才通过,像内地新闻说的台湾大陆游客骤减的情况在这里没有感觉到,很羡慕当地人有国人通道刷一下证据闸门就打开了,很帅。我在等待入境的队伍里看到很多人排到中间又跑出去拿一个入境表格填啊填的,弄的我很紧张,不过事实证明像我这种一次签注的不需要,我排队到最后把大通证和入台证交给入境官员,他对下照片让我按完指纹,对我微笑一下就让我通过啦,态度非常好。

基本要在机场办理的wifi,取钱,电话卡都在出门后接机大厅的右侧,看到取wifi这里人不多就过来排队了,如果需要当场办理需要花费一定时间,虽然营业人员在紧锣密鼓地操作,但是表格和手续还是比较繁琐的,建议还是提前网上订好然后到这就取,需要操作得步骤很少效率很高,给自己和他人都节省时间。中间就有个中国妹子带一个美国人拿着护照来咨询他能不能办,营业员回答了她的几个问题之后,她俩再回去排队就又多了5、6个人,估计得多等个半小时都是少的,所以强烈建议如果看这里人少的话先来办wifi,有了移动wifi感觉就像能跟整个世界联通了一样。

只看到了台湾银行的ATM机就在这里换的新台币。

还好买电话卡的人比入境的人少的多,因为准备待8天7晚买了D套餐10天的无限上网和100元话费。旁边的中华电信当时竟然不能刷卡只能付现,不知是不是偶发情况,比台湾大哥大的客流量少了很多。

询问服务人员告知坐电梯下地下有711可以购买悠游卡,这张台北101烟火主题的卡片很漂亮,配色很新颖给设计师点32个赞。

• 电话:+886-03-3323304
  • 简介: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的一等站,旅客进出人次为全国第二名,仅次于台北车站,每日往返台北通勤旅客流量极大。

在机场把一切必须准备妥当后离开,经过房东Miao的指引坐机场巴士706到桃园车站,然后坐火车到莺歌。

桃园车站门前有一则欢迎台湾旅游的漫画,讲的是帅气导游与美女游客的一次积极向上的浪漫邂逅。

到莺歌的火车票

前往莺歌

在桃园车站去往莺歌的站台上,遇到了一个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的硕士小哥,本来是因为途经站台的车比较多想问他哪辆是到莺歌的,没想到和他是坐一趟车,他还跑到站台远处帮我确认了车辆站台停靠表怕告诉错了,台湾小哥还真是热情好客,问我从哪里来的,我说是天津他竟然知道,可能因为天津条约吧,聊天得知他来桃园找朋友玩现在坐车回台北的学校,然后告诉我他特别喜欢看内地的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这些综艺节目,我跟他说我特别喜欢看台湾的康熙来了和我猜,哈哈,顿时深感台湾和内地本就是一家人,他还和我了解了一下内地的股票,我跟他讲去年7月份的那次股灾很多股民损失惨重,有用杠杆炒股的股民甚至被强制平仓,现在市场处于一个比较低的市值,在一个不断整理和缓慢回升的阶段,他说还蛮想投资内地股票的。我俩一直聊到我下车,哈哈,硕士小哥还是蛮有意思的,虽然没来过内地但对内地的情况还挺了解。谢谢他帮我指车。

因为在机场耽误时间比较久,晚上22:33我才抵达莺歌站。

莺歌阿婆寿司(树林分店)
  • 地址:树林区中华路98号

路过房东Miao指引的标志性商铺阿婆寿司,看起来不错非常想尝试一下,住处已经不远决定先去住处。

入住民宿

在楼下的门禁我按错门铃了,按得是旁边邻居家,非常抱歉打扰到人家,不过邻居很好心地帮我开了门禁。到了Miao的家,一只叫黑豆的喵也来欢迎我,我挺喜欢小动物的,我家里养了只狗,Miao说黑豆很热情但你让他闻闻你熟悉了味道才可以摸他,黑豆已经10多岁了毛还是很顺滑,我说我们家的乐乐也10多岁了。

Miao是一位个性十足的陶艺设计师,有许多天马行空的陶土作品还有许多画,客厅就是她的工作室,摆着3组办公桌上面有案板、台灯和工具还有许多未完和已完的作品。她特别喜欢做各式各样抽象的人物表情,我觉得这点和女娲有点像,哈哈。

一组一组各式各样的陶瓷表情,挺有意思,在她手中好像泥土都有个生命。

Miao说黑豆窜上窜下都会很小心,从来不会破坏她的作品。

吃夜宵

Miao跟我在陶艺设计上聊到很晚,她是一位正宗的夜猫子,聊到饿时我们决定去楼下买点夜宵,当然就去了阿婆寿司买了些关东煮,她还带我去的全家取的火车票买了些日用品。有个细节,Miao帮我拒绝了一次性袋子,东西都放在她提前准备好的包里,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盘子都不让我拿,说家里都有,让我感到了满满的环保意识。吃夜宵时,黑豆也跑过来吃猫粮,哈哈。

第2天

畅聊

和Miao大概聊到凌晨2点多,真的很佩服她坚持自己原创的设计之路,我觉得她的作品与众不同每一件都好像有着独一无二的灵性,跟她买了一件她做的陶土碗,碗底刻有她给自己新设计的签名很漂亮。我还要早起赶路就去睡觉了,要不真的还有很多想交流的,她还继续工作到很晚。

早起准备离开

Miao说她工作的地方早晨阳光晒进来时特别有感觉,确实是,我清晨轻声轻脚地洗漱完,还是黑豆出来陪我。

离开时我拍了一张客厅的照片,心想真是一位台湾文青的家应该有的布局,想必这正是Miao理想的工作环境。

吃早餐

Miao昨晚告诉我楼下有家蔬食馆可以吃早餐,我便提着行李来了,一家夫妻店环境很温馨很干净,早餐价格不贵又健康又很好吃。

夫妻档一起在社区开一家这样有心的早餐铺,这样的生活也蛮好的。

莺歌小镇

清晨阳光明媚蓝天白云,走在莺歌小镇的街道上,人并不多感觉惬意十足,这里不算著名景点没有吵杂的游客,一派安祥的居住景象,虽然我只是一位只宿一晚的匆匆过客,但却从Miao,711店员,阿婆寿司老奶奶,夫妻档身上领略了当地人满满的环保意识,浓浓的陶艺设计,暖暖的热情友好和不一样的生活态度,感觉安详

莺歌阿婆寿司(树林分店)
  • 地址:树林区中华路98号

阿婆寿司是一家24H店,从早到晚都客流不断,安静为当地人提供餐饮服务,我想当地居民也十分习惯和依赖这家店的存在。

前往莺歌车站

往莺歌车站走的路上,小店开张阿婆阿公们清晨出来买菜,一副生活景象。

莺歌车站

莺歌车站是一座老实建筑,始建于1901年,有着115年的历史,默默地在这里迎来送往。

像日本小镇上的露天站台,人不多虽然没有现代化的隔离措施但也没感觉有什么不安全的。

铁路上的过街楼。

捷运板桥站
  • 电话:+886-02-66201000
  • 简介:板桥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蓝线与黄线的铁路车站;车站主体为地上25层、地下5层建筑,为全台湾最高的车站建筑。

抵达板桥站,之前经过Miao指点由于板桥站是台铁与高铁联合的综合车站,比桃园车站与高铁站分开的要方便许多,所以选择到这里换乘。

因为提前到了一个多小时,进不了高铁候车厅闸机,所以就在外面闲逛,本来还想换成前一班车,但问询售票窗口之前一班车抵达台中的时间仅提前5分钟没有太大意义,所以没换就在外面多等会儿喽。

拍了一张板桥车站平面。

如果有时间坐台铁慢慢享受在台湾各个地方环岛之旅,看看不同的风土人情也是相当不错的经历啊。

坐上高铁,感觉跟津京城际车厢挺像。

• 电话:+886-04-36015000
  • 简介:高铁台中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乌日区,为台湾高速铁路的铁路车站,是目前台湾中部唯一的高铁车站。

抵达台中火车站,看到的先是日产奇骏的广告,X-trail穿越小径,在台湾发现日产尤其是老款奇骏市场占有率非常高。

在出站时由于总刷不对二维码,有位女士停下急促的脚步热心地告诉我要对好方向,当地人热情好客很感激。出站后穿越熙攘人群去办青壮卡。

好像冥冥之中拍了这张照片,后来正巧提供给了也准备出发去台湾玩的朋友,告诉从个扶梯下楼出口6就有南投客运的票务台。

出口6则是去往台中市区的公车。

买好去往九族文化村和日月潭的游玩套票之前,先来到对面行李寄存箱存放行李,因为返回后是从这里坐车去台中市区,还有这寄存柜号码特别吉利。

前往九族文化村

踏上去往九族文化村的大巴,路上能看到从高铁台中站开出的列车。

沿途一片绿色,生机盎然的景色。

蓝天白云,小桥流水,田地和人家,还有原萃茶相伴,自然而美好。

路上看到黄金圣斗士游戏的海报,借助经典新版黄金圣斗士在动画、游戏、手办周边上真是不断地敛财啊。

九族文化村
  • 门票价格:780新台币
  • 地址:南投县鱼池乡大林村金天巷45号
  • 简介:九族文化村内,表演厅、歌剧场、观山楼、餐饮馆等文化、娱乐、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草坪、花苑点缀其间,既古朴、典雅,又不失现代气息。

下了车抵达九族文化村大门,这里没有熙攘喧闹的旅行团,只有我一个人走到门前,有些孤独但更多的是爽,哈哈,好像这大园子都被我承包了的那种兴奋。

给门口检票员查过票后,司机驾驶这辆公务车给我送到园区内。

园区内绿化特别好,难得的大公园,野餐的话应该不错。

九族文化村内的大停车场,依山而建景色也非常好。司机给我送到这里,剩下的就是步行游玩啦。

正式进入景区后,我沿着路旁的台阶缓步而下,发现这个下沉式的庭院别有洞天,如果不认真观察完全被周圈的大树紧密环绕还真不容易发现这里,当拾阶而下这气势恢宏的法式园林景观映入眼帘,不仅发出了一声“哇唔”的赞叹,我想景观设计师就是想要这样的一种效果吧。

这个庭院大概有10个足球场这么大,眼前的雕塑和不远处的水沙连丽宫都有一种来到欧洲的错觉。

路边很多形象生动的人物雕塑,营造有趣放松的氛围。

这位沉思者究竟在想些什么。

修剪的特别好的绿植。

非常欧式的建筑。

飞檐、壁柱、拱圈、宝瓶护栏细致的外檐装饰。

水沙连为鱼池乡日月潭地方旧名,为轸念前贤开发此地之艰辛,特再以之命名,以示崇敬。丽宫,位于欧式宫廷花园内,为全国景观及服务中心,造型壮丽,与九族文化村之原始建筑,有强烈对比之情趣。全区采欧洲风味,新古典主义及仿巴洛克式装饰,配合环境山色,遍植奇花异卉,四时争艳,畅怀怡情,为旅游最佳处所。规划起造,历经三载,欣见矗成,以志不忘。

起造人:张荣义 设计人:姚德雄 承造人:铭湖营造 林显和

1986年誌 2007年元旦重刻此碑

完全对称的宫廷园林景观布局。

景观灯与汉白玉护栏的完美结合。

吃午饭

到这时已是中午,肚子有些饿了,看到正好这里有快餐就在这吃吧,心想景点的一定是又贵又不好吃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但是结果出人意料,简单的牛腩饭和素食非常好吃,牛腩都是大粒的瘦肉块炖的还很烂,汤汁入味。

满满的牛肉和素菜盖满了盘子,素菜不知道名字问厨师阿姨说叫过猫,里面有一些微酸的颗粒特别好吃叫树籽,配着窗外山中美景,在这么一处美丽建筑中吃一顿如此美味的午餐,这顿真的非常的值。

九族文化村
  • 门票价格:780新台币
  • 地址:南投县鱼池乡大林村金天巷45号

喜欢这处名不见经传却又给人惊喜的地方。

九族文化村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非常多的游乐设施。

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朋友一起来的话,肯定想在这里玩上一天。

玛雅村也是一处建设非常有特色的惊险类过山车,不过我的任务是按指示牌去坐九族缆车。

造型漂亮,各种不同涂装的缆车。

坐缆车爬上高山远眺空中风景。

路过在建的一处游乐设施,上天遁地应该非常好玩啊。

远处山峦叠嶂,在一片片绿色覆盖下。

• 电话:+886-49-2855668
  • 地址:台湾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 简介:坐游船环湖,参观日月潭中小岛——拉鲁岛;登高慈恩塔,俯瞰整个日月潭。

下九族缆车后管理人员会在胳膊上盖上一处隐形印戳,当从日月潭返回的话可以凭此入园非常人性化。在这里换乘日月潭缆车。

窗外下起蒙蒙细雨。

缓缓爬上高山可以看到远处的缆车站。

看到缆车上有介绍米其林指南将缆车下山时俯瞰整个日月潭景色评为三星级。

在缆车缓缓越过山顶,看到日潭全貌的时候不禁赞叹,很可惜我只有苹果手机拍不出广角镜头的壮美,欢迎大家亲身体会。

小学二年级时《台湾日月潭》的课本将“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化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日潭向四周的延伸像太阳的光芒。

这里阴雨绵绵,远处却看得到晴天。

缆车缓缓向前,可以看到月潭,确实像弯弯的月亮,我想这趟缆车精心的线路设计就是为了让游客有清晰的角度可以看出日潭和月潭的形状吧。从这可以看到下面的圆形的日月潭缆车站和对面的伊达邵码头。

缆车玻璃的雨滴。

在缆车站拍了几张照片,终于可以近距离感受小学生时代就听说的日月潭了。

岸边还有个鸟居。

找路人帮拍了一张游客照。

一辆来自日本滨松的人力车放在日月潭缆车站休息区展览,我想是和鸟居的出现想法一样吧。

湖边小径

月潭灯

SUV在台湾叫休旅车,老款奇骏受欢迎程度很高,走这段路见到很多辆。

这款铃木在国内没见过。

欣赏日月潭云、山、水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排个如愿拍了张游客照。

• 电话:+886-49-2850660
  • 地址:台湾555南投县鱼池乡日月村文化街127号

抵达伊达邵码头,建筑造型就是个船的造型非常形象。

南投客运买的套票含游船,换好票之后准备出发。

码头上得船还是蛮帅的。

船小弟非常喜欢开玩笑,和游客说这船开往钓鱼岛,其实是去湖对面水社码头啦。

有种国外游船码头的既视感

老司机上船在船尾远眺伊达邵码头。

百舸争流

• 电话:+886-49-2855054
  • 地址:南投县鱼池乡中山路163号
  • 简介:是日月潭交通运输及饭店集中的地方,也是名胜街,现代化中不失儒雅,很多活动在这举行。

抵达水社码头,这艘酒红色的船非常漂亮气派。

湖岸边上的建筑立面也像波浪般有韵律。

返程

沿路而上去坐大巴返回。

10月22日台湾大哥大在日月潭举办花火音乐会《交响摇滚梦》,交响乐与摇滚结合与碰撞会有什么样的火花,真的很好奇这样的音乐会。

大巴车好像在城区里绕了好几圈,因为路过孙中山天下为公的雕塑环岛3次,第3次才让我拍到正面。

• 电话:+886-04-36015000

返回高铁台中站,车站外整整齐齐摆满了绵羊机车。

高铁站内有纸版和互动查询去往市区的公车,经台中房东Walker指引我坐159路公车到崇光百货下即可。

入住公寓

抵达住处,是一间高层公寓,房东精心装修成儿童风格,墙上还挂着卡通绘画,经询问是房东朋友画的,室内还有很多幅,画的真好,怀疑台湾人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位艺术家。房东也有特长,自己亲手做的饼干放在茶几上让我品尝,挺好吃的,在内地开个店肯定有销路。

这只大熊还翘着二郎腿。

1000元新台币的正面是四位小朋友看地球仪,孩子才是祖国的希望。

去听音乐会

冲个澡之后就又下楼去往房东向我强烈推荐的正好赶上的在市民广场举办的爵士音乐会了。

先路过了小舞台,还没有演出,已经有些人坐在台下等候了

• 电话:+886-3-522-7000
  • 地址:新竹市东区民族路2号
  • 简介:新竹太平洋SOGO百货位于台铁新竹站前闹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极为便利,商场内各大品牌应有皆有,是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公寓斜对面就是崇光百货商圈,周围非常热闹非常方便,距离市民广场非常近步行即可。

逛夜市

感觉舞台两侧的夜市蛮有意思我就去逛了。

乐高小人挺好玩,我在这买了美国队长、蝙蝠侠和绿巨人,没有找到超人,估计被人买走了。不过买到喜欢的蝙蝠侠已经感到很幸运。

除了许多卖有意思的小玩意的,主角就是吃啦,因为这里还是台中国际饮食文化节,太幸运啦,赶上这么一场盛会。

名字都起的特别有味道。

黄金右腿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庆和街12号
  • 简介:黄金右腿是一个有夜市美食、吃吃喝喝、路边摊的咸酥鸡、炸鸡排,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黄金右腿

招牌很有设计感看着就非常有食欲

广场一侧精彩的小丑杂技表演再往前不远处就是大舞台了。

市民广场一侧是《百年爵起》音乐节宛转悠扬,对岸草悟道则是台中国际饮食文化节人潮涌动,买好零食在草坪上野餐听着音乐会多么完美的搭配。

对面的勤美天地人很多,决对面的勤美天地人很多,决定一会儿去转转。定一会儿去转转。

市民广场的草坪上坐满了当地群众,这一切都是免费得哦,和朋友围坐在一起有聊天,有玩牌,有在享用美食,有的拿来红酒,大家

我慢慢往临近舞台的位置走,中间有一条交通带,大家都会很自觉的让开坐,不会挡在路中间,让想要欣赏音乐的爱好者们能够尽量坐到

弹奏着非常空灵之声的这个组合来自比利时一个叫Hoera的乐队。

听了一会儿音乐,我回到外面有10天音乐会的节目单,还有宣传的服务台。

市民广场的精神堡垒

百年爵起音乐会的入口意向。

市民广场与草悟道之间的街道,车辆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草悟道

回到草悟道饮食节找吃的,也有很多像台中福华大饭店这样酒店、饭店的摊档排队的人也是非常多。

粉圆排队的人也是非常多,我时间有限也就只能放弃了。

我回到了黄金右腿那家,以为排队的人少,原来大家都领了一个号码牌,在摊位对面等着。

有一种错觉这里的人不多,其实是为了让买的人方便,等候取餐的人都在我这侧。

包装和成色很诱人,但味道比较一般啦。

• 电话:+886-4-23266085
  • 地址:台中市西区公益路68号

饱餐战饭,准备进刚才就想去的勤美诚品绿园道店转转,大家都推荐过诚品书店。

其实这就是一个商场,书店只是商场的一部分,小朋友在看着柜台里各式各样的八音盒。

在这里找到了我的专业建筑设计,找了几本喜欢的书准备带走。

建筑设计区域有一位老师在讲他的《8又二分之一》专辑30周年,老师名叫李寿全,当时我对不上号,就感觉这位老师选在这里比较有品位,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艺术,而建筑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体,两者有些互通。

后来我上网一搜李寿全才知道,原来才知道他是那首经典的《张三的歌》的作词作曲人,齐秦翻唱过“我要带你到处去飞翔,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他挖掘王杰并制作了《一场游戏一场梦》这一经典专辑,发掘了王力宏、张悬并担任制作人。没想到能与写出这么美妙歌曲的老师偶遇,更没想到他会这么平易近人的在诚品书店和喜欢他的歌迷这么近距离的交流,一次意想不到的小确幸。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从诚品书店离开后就打辆车前往传说中台中著名的逢甲夜市,的士司机大部分都很喜欢和大陆游客聊天,跟我聊起来他对于内地和台湾的关系的见解,他的比喻就是皇帝和皇后两口子,皇帝还有很多娘娘嫔妃,比喻的蛮有意思。

几个年轻人穿着恐龙装,好像在骑着绿色恐龙,不知道要表演什么节目,很有喜感。

大逢甲商圈

逢甲大学校门旁边的小巷摩肩接踵。

青蛙下蛋好像就是粉圆吧。

各种小吃我竟然就买了些鲜凤梨水果。

成龙知道你拿他名字卖鸡排吗,人家可是跑酷始祖。

天津甘栗名扬海内外。

• 电话:+886-4-24517250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文华路100号
  • 简介:为纪念抗日志士丘逢甲先生而取名的大学,工科在业界尤其闻名。
回去睡觉啦

逢甲国际观光夜市我在这也找不到重点,转了一圈决定早点回去睡觉啦,明天早起还要赶路。

路口偶遇武财神庙。

回到住处

看了一下大楼的紧急疏散逃生平面图。

睡前随手拍几张住处公寓的布局。

第3天

早起准备出发

第三天的计划比较充实起的比较早,上午去台中几个重要景点,中午奔赴高雄去美丽岛捷运站和85大楼,下午赶往垦丁。早晨起来想俯瞰城市美景,但可惜能见度不高,远处台霾出没。

出门采光厅位置有紧急电话。

中港晶华大楼隔壁就是金典酒店。

依照房东建议出门右转不远处有一家周围非常有名的早餐,当地人都会来吃当然要去试试。发现住处对面有两座非常帅气的高楼,还有黄色围挡上的帅气涂鸦。

711和全家好像是联通世界的窗口非常便利。

肉蛋土司
  • 地址:台中市西区健行路1005号
  • 电话:04-2327-1066
  • 简介:肉蛋土司是一个有早餐、肉蛋吐司、台中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招牌肉蛋土司、奶茶、招牌沙拉土司、肉蛋土司、蛋饼

来到传说的早餐肉蛋土司,座无虚席,外面也围了很多人等待叫号,点完餐后拿个号就到外边等候。

竟然是从1985年就开张营业,真是一家老店。

早餐价格公道,后悔没要个奶茶。

拿到啦。

卖相和味道都十分不错,绵软的土司加上外焦里嫩的瘦肉和鸡蛋,太美妙了,这样的好早餐真是不容易吃腻的。

在家门口开个这样的店估计大家都会喜欢。

澄清医院

坐在公交车上看到立面非常干净整洁的澄清医院。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抵达今天第一主要目的地东海大学,为了看贝聿铭和陈其宽合作的路思义教堂。

走进校园大树遮天蔽日,树枝非常有艺术性般生长着,好像大学里的树也都是沐浴在文化的海洋中。

阳光透过枝叶照过来。

东海大学校园里在组织长跑活动,虽然比较早但其实非常热闹,路上偶尔有长跑的选手还有加油的同学,我选了一处人少的地方拍照。

可以看到路思义教堂了,还有长跑的选手,在阳光明媚的早晨下美好的校园里锻炼多么幸福。

立面很有设计感的教学楼。

从侧面看路思义教堂好像一面曲线的实墙落在一片大草坪上。

台中的标志性建筑路思义教堂,其实并不大,但巧妙的形式让它这样的独特,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真佩服两位建筑设计大师的构思和落地。

对称的立面好像合十的双手,表达对基督的崇敬之情。

陈其宽于教堂设计及施工简述中,曾对设计考虑有如下描述:“教堂乃全校精神之所寄,为易于申仕校各处皆能视及,并便于应用起见,拟议应为一较高之建筑物,且位于校园之中心,是为目前之地点。校园车向台中平原,尽收眼底,远吞山光,气象万千,教堂坐西朝车,适得其宜。教堂座席容四百五十人,为全校师生半数,座席在堂之车,神坛则位于西端,晨曦自车窗而入,朝会时,神坛浴于晨光之中,当亦有助于神思。至于教堂之形式,因思泰西各国,各时代之宗教建筑,无不殚精竭智,传当时之人力、智力、物力以赴;及其成,冶当时文化于一炉,虽历千百年,后人瞻仰,当时情景可反映无遗。是以东海之教堂,亦必以为鹄的,期能在此建筑中,反映吾国文化传统,揭示基督博爱牺牲之旨意,且兼具此时代之创造能力与精神。”

和建筑大师作品的合影。

阳光洒在玻璃上好像洒满圣光。

教堂外观由四片面组合,于屋脊分开,构成一线形天窗,四片曲面之屋基与屋脊,两边为直线,所形成的曲面,称为圆锥体(Conoid)双曲面,使屋檐曲线更具有美感。由于曲面内部应力沿曲度方向进行,使内部无弯折力产生,曲面厚度遂可减少,内部增加交叉的补助小梁,用以承受复杂的结构力量。

教堂结构材料最初拟议采用砖砌墙面,后拟改为木造,最后才决定采用具可塑性的钢筋混凝土。在教堂屋面外部用瓷砖瓦,采用黄色富有我国宗教建筑性质,菱形瓦和月部交叉的格子梁,构成形状呼应的视觉美。瓦分为两种,每隔一层瓦上有凸出的钉头,借此钉头形成的线条,来增强双曲面的曲度。

有鹰盘旋在教堂上,好像在告诫人们要注意自己得举止言行,它像在为神明守卫。

教堂旁边种的含羞草。

乘坐公交

走出校园,这里的公交车站也非常有设计的科幻感。

后来发现台中的公交竟然都是免费的,我的天啊。

人行道上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猜测是限制骑车人通行的设施。

相邻又是一排高层建筑,临路而建巍峨耸立。

又是一处现代建筑,立面也是非常有韵律并且富有变化,非常漂亮得立面。感觉应该离歌剧院不远了,现代建筑的氛围已经越来越浓。

一处简约古典主义风格高层。

马路对面我就看到了这座特别的建筑,台中国家歌剧院,曲面结构从内到外延伸,不仅佩服建筑设计师的想象,也佩服建造者的巧夺天工,这是一座结合多少人智慧的作品。

沿路发现很多大人拿着绘图纸和画板。

小朋友们席地而坐,在绘画这座即将开发的新建筑,好像在表达台中青少年对于这座现代建筑的期待吧。

周围围绕着很多漂亮得高楼大厦。

曲面结构特别像胃室,因为还没开放不能进入参观,但是看筑龙的照片介绍室内空间更加精彩,每个空间也都是复杂的曲面,让人有一种触碰未来的感觉。这座建筑被称为“全球最难盖的建筑。”

刚刚看到的三排高层楼盘,建筑玻璃幕墙在蓝天映衬下格外漂亮。

家长陪着小朋友们画画。

建筑周围围满了人,还有人开着动平衡车拿着gopro穿梭其中拍照录像。

开始以为小朋友只是随便画画,但是看到歌剧院马路对面就有青少年绘画展,水粉画的水平都不一般,构图和色彩感都特别好,感觉台湾的小朋友都很有艺术细胞。

中港国中小朋友的画框玻璃上反射着台中国家歌剧院的轮廓。

返回公车站

沿原路返回公车站,远处也有许多小朋友在画远景,看来真是一次非常广泛的绘画活动。

• 电话:+886-04-22227236
  • 简介:台中火车站(亦称台中车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中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中线的铁路车站,站等为特等站。

去宫原眼科坐过了一站来到台中车站,我想这也是缘分,一处古色古香的车站。台中车站最大的特色是其具有艺术气息的尖型钟塔。车站目前为“国家二级古迹。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20號
  • 简介:在复古老建筑里,品尝各色精致甜品,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随着google地图的指引步行到建国道一二五巷,感觉这里与周围环境与众不同。

不知不觉原来已经走到了宫原眼科的范围。

地面与商铺的幕墙窗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和重新的整修,感觉艺术气息浓厚。

这张手绘地图结合台中名小吃的指引。

宫原眼科入口装修为曲面玻璃纯铜门,门执手也是很特别的100造型,门楣上写着特色产品。

因为还没到营业时间,只能隔着玻璃向内张望,室内装修装修非常精致,像图书馆又像药店又像旧时商场的柜台,从地面石材拼花也能看得出这里的装修经过细心雕琢。

入口位于街道转角处。

很精神的门面,地面上还有小蚂蚁图案往室内爬行着。

地面上的马赛克拼花非常用心。

出发高雄

返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出发高雄。

金典酒店门口还有婚礼的车队,宝马X6和台湾本土车纳智捷。

• 电话:+886-04-36015000

我抓紧时间乘坐公车赶往高铁站。

高铁的火车头很帅气,想起来铁胆火车侠的动画片。

怕误车所以又到早了,11点20的火车早到了30分钟,不过高铁站的风景真是不错,在室外而且在高处可以远眺蓝天白云下的城市。

站台上还有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看到几只鸟寄宿在顶棚下。

广播通知列车即将到达排队等候,拍了一张站名台中。

这里有地埋灯,当列车临近时这个灯会闪。

5车厢,灯亮了,小心月台间隙。

坐上高铁开向高铁左营站。

左营站
  • 电话:+886-07-9605000
  • 简介:左营车站位于台湾高雄市左营区,台铁称为新左营站,高铁称为左营站,而高雄捷运所属的站区则是称为左营/高铁站。

高铁行驶45分钟,中午12:05抵达左营车站,正好在车站找一家餐厅吃饭。

在车站转了一圈最后选择一家叫福胜厅的中式快餐店,牛肉饭味道一般,那个果冻还挺好吃的。

新左营车站的标识做的很漂亮。

• 电话:+886-07-7938888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转地铁去看一眼高雄的美丽岛捷运站和85大楼

美丽岛捷运站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第一名为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战神公园站)。美丽岛站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捷运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的公共艺术作品丰富,最知名的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穹顶一定会惊艳到你。此外,著名的台湾电影《痞子英雄》等也都取景于此。

美丽岛站的平面图,11个出口也是

美丽的穹顶必须用广角相机放在很低的位置才能拍全。

五彩斑斓的穹顶上的彩绘玻璃描绘的是宇宙中各个星座,在圆厅旁边还有官方纪念品商店价格比较公道,而且还有印章可以盖。

• 门票价格:新台币150元
  • 电话:+886-7-5668000
  • 地址:台湾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5号
  • 简介:搭乘世界第三快的星光高速电梯,45秒内可升上74层观景台,俯瞰高雄市景。

坐地铁继续向南到三多商圈车站,出站即可看到高雄最高的85大楼,这个以自己得姓为形象建设的标志性建筑,作为我来台湾计划的必去内容之一。

高雄85大楼(TuntexSkyTower),又称东帝士85国际广场、东帝士建台大楼(Tuntex&Chien-TaiTower),世界著名高楼。位于台湾高雄市苓雅区,紧邻著高雄港和新光码头,是南台湾最高的摩天大楼。不仅是南台湾的地标,也是世界第13高的摩天大楼。楼高347.5米,加上天线共高378米;地上85层、地下5层,起造时间于1989年,完工于1997年。若以最高使用层楼排名,则高雄85大楼是世界第8高,在台北101完成之前一度是台湾最高的建筑物,目前仍然位居台湾第2高楼。

在车站停车场看到一辆非常喜欢的车保时捷Macan Turbo,车身整体深色,无论涂装、尾灯、轮毂、玻璃贴膜颜色搭配的都那么完美 。

在远处拜了拜这座关帝庙。

站到85大楼楼下抬头看,大楼真是巍峨耸立,中间约有20层的挑空,建筑与结构设计师的技术绝对精湛。

高雄85大楼是一栋地下五层,地上79层的大楼,最底下三层为停车场,地下二楼至地上七楼为百货公司,

八楼至十二楼为魔幻天地,大楼右侧十三楼至三十五楼为广场展览厅,左侧则由各企业进驻,三十七楼则由高雄晶华潘店进驻,七十四、七十五则是开放式的观景楼层,也是大楼最有看头的所在。

大楼拥有特殊的贯穿设计,左右两栋建筑在35楼以上合并成单一的高塔,直到85层的尖顶,而在中央塔下

方留下一个中空的空间。大楼的外型表现出所在城市的名字“高”(高雄)。此外,本大楼也是台湾第一个引进抗风阻尼器的摩天大楼。大楼内也配置了多达92部的电梯和手扶梯,最快的电梯每分钟速率为750米,可在45秒之内上升77层楼,速度仅次于台北101和横滨地标大厦的电梯,世界排名第三。大楼内部主要为东帝士集团拥有的办公室,此外尚含集合住宅,以及位于37层至80层的高雄金典酒店。

85大厦旁边的7层建筑。

左营站
  • 电话:+886-07-9605000

回到高铁左营站买票得知垦丁快线已经客满,算是一个失误啊,应该中午来到车站就先买好垦丁快线车票,但是票务员说下楼直接坐9188路(比垦丁快线2h30m慢,站站停)4个小时到垦丁,算了一下19点大概也能到了,没问题,怎么着比打车合适。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招聘活动的代言人正妹。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大巴从高雄一路向南,开向滨海大道,景色越来越美。

黄昏阳光在云彩映衬下发出紫色迷人的色彩。

这张是这次旅途中在大巴上无意中拍摄的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一家三口开着车来到海边欣赏垦丁海滨夕阳美景,在美景下成为画中人,这是一生多么幸福的画面。我发到朋友圈配上了一段朋友写给我的话“我们偶然出生在一个地方,而我们生活的愿望,是寻找一个自由的国度。——爱因斯坦”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垦丁的主要购物都在垦丁大街上,垦丁大街也是当地唯一的夜市,晚上热闹非凡。

抵达垦丁大街时晚上6点多,正赶上周末,垦丁大街非常热闹,拖着行李路过朋友之前推荐的一家旅店冒烟的乔雅客旅店,装修非常好,价格也非常贵,当时国庆节假期我在booking上看到住一晚的价格已经炒到了4500左右,有点抢钱的意思。

热闹的垦丁大街,路边都是小摊和逛夜市的路人,来往车辆都开的缓慢。

住的地方就在这条佛光巷内,旁边就是垦丁大街标志性比基尼美女招牌的商铺。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路佛光巷6号
  • 简介:当您来访垦丁时,竹蜻蜓旅行屋所提供的优质服务与高质量住宿将带给您宾至如归的享受。在这里,旅客们可轻松前往市区内各大旅游、购物、餐饮地点。饭店位置优越让游人前往市区内的热门景点变得方便快捷。

房东小马哥特别开朗,终于把我等到了,他说开始还以为我会8点到呢,早到了他很开心,不好意思这张拍糊了,管家penny带我到房间安顿好。

垦丁竹蜻蜓旅行屋(Dragonfly100 B&B)图片

房间是无印良品装修风格是我喜欢的,床非常软非常舒服,被单也都是棉的,比之前住的几家民宿枕头和床单都要舒服,保证在旅途中睡个好觉补充体力是十分重要的。

这家民宿性价比非常高,生活必需品随手可得,从点点滴滴都可看出老板小马哥的细心之处。

洗完澡准备下楼出去,走廊全部涂刷干净的白色,竹蜻蜓这家旅店鞋子都是放到门口的,赤脚走在楼梯台阶上感觉也很舒服

垦丁竹蜻蜓旅行屋(Dragonfly100 B&B)图片

门口是各位有才的住客留给小马哥的留言和纪念,仔细看看非常有意思。

这张漫画版的小马哥画像是绝对的主角。

不仅有很多用心的文字还有很多精致的插画,大致都是很感谢小马哥的细心照顾,说明这是一次非常正确的选择。

垦丁竹蜻蜓旅行屋(Dragonfly100 B&B)图片

小前厅是落地窗有懒人沙发,休闲舒适的感觉暴露无疑。

前院不大但很用心,发光标识,冲沙洗脚龙头水池,换鞋地板,雨伞,绿植,还有个简单的告示栏。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出门就是这个懒散的比基尼美女招牌,无敌了在垦丁大街吊炸天。

这是一家高档的人字拖店,每双拖鞋都很漂亮而且价格不菲,差不多都在200以上。

垦丁大街的夜晚灯火辉煌。

饿了就买了一份阿姨做的大肠尬小肠,因为这里不需要排个,味道也不错。

糯米肠和腊肠浇上一层甜味酱,甜姜味道也不错。

扛棒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店,有很多名人来吃的照片。

原来还是冲上云霄2高志宏来垦丁玩时的拍摄场景,来之前刚刚看完这部电视剧,因为非常羡慕飞行员这个行业也很喜欢张智霖这位演员。

鱿鱼真的很大一只

这家官芝霖大肠包小肠特别好吃排队的人很多,在垦丁第二天我来尝试了。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路237号
  • 简介:SMOKEY JOE'S雅客旅店为AMY'S Group中的最新成员,承接垦丁经营超过25年的雅客之家原址保留荣获优良设计奖的建筑主体,在2013年的6月赋予了全新的面貌。SMOKEY JOE'S雅客旅店前门就是热闹的垦丁大街,後门步行不

吃饱之后就想要点喝的,在垦丁海边当然要来一杯莫吉托啦,小哥调酒手法熟练。

承亿文旅(屏東垦丁雅客小半岛)(原垦丁冒烟的乔雅客旅店)(Hotel Day Kenting)图片

小哥手法熟练

虽然没住进乔雅客酒店,但感觉这里环境不错,想看看这里酒吧怎么样。

每个沙发都不一样,灯光设计很梦幻。

冒烟的乔雅客旅店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回到垦丁大街上每家店面都排满了人。

一位美女调酒师,擅长各种冰彩虹。

在垦丁大街的警察局也特别的卡通,门口有个斑马警察塑像坐在椅子上,跟麦当劳叔叔一样供人合影拍照。

又是一家街头酒吧很多精致的小酒瓶。

一家有海滨风情的烧烤店

看到一群人围成一圈听着一位鼓手现场表演,鼓手名叫刘辰言(微博)非常有才华,敲的太好了好像一场街头个人演唱会,简直就是垦丁的爆裂鼓手,在逛完小黄人主题商店后坐到了后面的台阶上竟然听完了全场演出。

来到小黄人主题商店,每件商品都那么萌。

实在喜欢这个袋子大眼萌表情太可爱了没有抵抗力,买了一个放在家里当装饰。

往住处走准备睡觉。

第一次现场听Payphone,觉得是听过最好听的一版,哈哈,因为也没听过Maroon5的现场。

五月天的派对动物,先是有一个小男孩弹着他的小吉他,经过家长的鼓励站到正面给大家表演,然后就出现了粉衣服的小女孩成为了他的粉丝要给小男孩伴舞,哈哈,太有爱了。

• 电话:+886-7-2871851
  • 地址:高雄市前金区河北二路134号

第4天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

第4天的安排就是垦丁的一天,骑着机车沿着海岸线欣赏沿途的美景。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路佛光巷6号

回到竹蜻蜓旅店收拾行李放到楼下,因为这里是11点退房。

垦丁竹蜻蜓旅行屋(Dragonfly100 B&B)图片

这间应该是竹蜻蜓窗面积最大的房间,阳台就是卫生间和淋浴房很特别,拉上很厚的防水浴帘之后隐私可以保证,男生也比较无所谓。

临走时penny说要帮小马哥跟我合张影,我说老板长得像冲上云霄2里的很有肌肉的石强,他立马摆出一副明星版严肃的表情拍了张照片。把行李寄存之后,我就骑着机车踏上了海滨之旅。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吃完早餐后,就跑到沙滩上和清晨的大海合影,想学一下范逸臣,如果海会说话,如果风爱上砂,如果有些想念遗忘在某个长假我会聆听浪花 让风吹过头发。

有个家长在给孩子拍与大海的合影。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第一站船帆石,我怎么看都像老人头,有人文艺些说像尼克松的后脑勺。在冲上云霄2里Captain Cool还到过这里看海。

• 电话:+886-8-00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

我的电动机车被限速了,最快就到39迈,虽然车很新但是骑起来,

• 电话:+886-8-8851204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砂岛路221号
  • 简介:砂岛以洁白的贝壳砂闻名,整片沙滩皆由贝壳与珊瑚礁碎屑所组成。

砂岛附近的交通警示牌也那么特别,城里人表示没见过,哈哈。陆蟹出没减速慢行。

水深危险这个画的也很形象。

这里就是Sam哥回到垦丁迷茫时候的取景地,Holiday一直在后面跟着他怕他想不开,而且Holiday也在这里迷恋上了这位Sam大叔。

这里露出水面的海岸线都是珊瑚和贝壳冲击侵蚀而成,水很凉,我穿着人字拖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到海边。

因为珊瑚深浅不一,水面呈现深浅不同的颜色。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鹅銮路301号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到了鹅銮鼻公园先是一片大草坪,还有几只白色的大鸟在这里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台湾八景鹅銮鼻灯塔

广袤的草坪和灯塔最配了,这时游客已经非常多了,很难找出没有人进入镜头的角度。

这座美丽的灯塔在当时还有一定防御的功能。

清政府于1875年委托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员毕齐礼,于6月18日自打狗出发前往琅峤(今恒春)地区勘察灯塔建地,并支付一百银两向龟仔角社原住民购买灯塔预定用地建塔。灯塔于1881年动工,1883年建成。由于当地是原住民的地盘,因此在兴建前后,官方还派了五百兵力守护。

后来在甲午战争后,1895年清军在离台前,恒春知县欧阳萱奉令秘密焚毁南台湾鹅銮鼻灯楼、石墙,以及石路码头。灯塔在9月13日摧毁。在1898年日治时代时灯塔整修完成,1904年灯塔架设电话线,是为恒春地区第一部电话。二次大战时灯塔遭盟军空袭受损。1962年重建后,塔高24.1米,塔顶换装新式大型四等旋转透镜电灯,经过大型旋转透镜后,光力为1,800,000支烛光,每十秒一闪,照射距离达二十七点二浬,是目前台湾光力最强的灯塔,被称为“东亚之光”。

鹅銮鼻公园出口有卖冰棍的阿姨真的太好了,天气特别热,她推荐这款全芒果太好吃了,喜欢吃芒果的强烈推荐,夏天和芒果冰棍简直绝配。

感觉在吃整块芒果

• 电话:+886-8-0861321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最南点
  • 简介:台湾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吃完冰棍继续向南,来到了台湾岛的最南点。

最南点是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立于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介于鹅銮鼻公园与龙坑生态护区之间,是标示台湾本岛陆地最南点的一个水泥制标示。这里建造了木造眺望平台,透过墙体的缝隙还可以看到最南边的海湾和浩瀚的海峡。

最南点标志好像一个螺旋的海螺形状。

最南点公园外的一棵生机勃勃的树,树叶发出翠绿的颜色。

• 地址:946台湾屏东县恒春镇佳鹅公路
  • 简介:独特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视野开阔,观海的好地方。

骑到风吹砂,先拍了张陪我一路的机车。车很新店家都不舍得揭座上的塑料膜,店家还说在垦丁骑一天不用充电,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风吹砂地势比较高,景色非常漂亮,有近有远。

风吹沙,因河流与风力共同作用形成这种沙河、沙瀑的特殊地形,是台湾珍贵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之一。

返回

算一算还有30分钟到和小马哥约定的取行李时间,返回时间刚刚好

还看到一辆海贼王涂装的包车,开着这么一辆车在海边玩多有感觉,我是要做海贼王的男人。

垦丁天主教中心

路过垦丁大街上还没建设好的垦丁天主教中心,一座很新颖的建筑。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路海宾巷5号
  • 简介:到垦丁走进邓老师养生馆旁的巷子,就能找到垦丁旅店,没有华丽的外观,却有一种纯朴自然的美感。 走平价风格的垦丁旅店,垦丁旺季时可是一房难求的喔!到垦丁想找一个安静、平价的住宿环境,动作一定要快,垦丁旅社

因为在垦丁的第二天没订到竹蜻蜓,所以就搬到垦丁旅店来住,这里的前台妹子会修摩托车,自己会换机油很厉害,不过这里住的条件一般,不如小马哥的竹蜻蜓舒服。

垦丁旅店(Kenting Hostel)图片
吃完饭继续前进

中午在旅店附近抓紧吃了一晚牛肉盖饭然后骑着小机车赶往恒春古镇去拜访阿嘉的家。

垦丁大街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北,沿途风景非常好,阳光也很足,又晒又热,骑车吹着海风还舒适一些。

蓝天白云和大海真是绝配,变幻多端的云,湛蓝的天,飘渺的海。

中午路上的车不是太多,可以停下来拍几张照片。

• 门票价格:入内参观每人NT$50
  • 电话:+886-8-8892585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光明路90号
  • 简介:《海角七号》男主角居住的家,保留了电影中的所有场景,影迷朝圣必到第一站。

跟着导航来到了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在这里男女主角阿嘉和友子小姐上演了一场浪漫的跨国之恋。

阿嘉的家原本张姓住家,恒春如此知名景点的门厅墙壁贴满了明星来拜访的照片,还有很多感谢状,张家人借着电影效应带来的知名度,已经很用心地把这里经营成一家可供参观的明信片和礼品店。

房间不大已经被东西堆得满满当当,再加上进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屋里应该经常爆满,在桌子上可以写明信片盖上海角七号特有的印章。

还有很多奖杯、奖状、新闻等等,老板将与海角七号有关的内容和自家获得的荣耀都搜集起来摆在了前厅,想要进入后面参观阿嘉住的房间是需要另收费的,我到这里已经

寄出了给自己的明信片感觉有些奇怪,从台湾到内地不过本没报太大希望却真的收到了这张明信片,现在一直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感谢台湾和内地的邮政人员辛勤地劳动,邮筒上对于海角七号拍摄地阿嘉的家的介绍很有文艺气息。

在戏中的海角七号,原本是生活中的恒春镇光明路90号。我出来时后面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许多人要等到屋内有出来的人才能进去,还有的人干脆在外面的墙上写着明信片,因为大家更希望相信戏中的美好都是真实的。

在阿嘉的家旁边有间青柠鲜果汁店我在停车时就看到了,皮肤黝黑但看起来很健康精神的老板娘微笑着对我说她家的柠檬非常好吃要不要来尝尝,其实正有此意骑了一路车早就渴了,当即要了一杯酸一点的,老板娘一边麻利的切着一边跟我解释说别看她家青柠小但是都是自己种的,保证酸甜味道特别好,果汁还饱满,陆续切了好几个之后放到搅碎机里。

自备杯80元,我的小水杯太小,老板娘说能乘2杯,我就先站着喝完1杯,然后第2杯外带路上喝。

阿嘉的家

老板娘说的果然不错,这是我喝过最好喝的青柠汁,在炎热的阳光下冰冰凉酸酸甜甜的果汁夹着清爽的果香在口中迸发开来,好像有种置身于青柠果园的画面感,真是无比的享受,加上冰块后温度刚刚好,喝上一杯卸去了一路上风吹日晒的乏累。老板娘看我很喜欢喝,也感觉很满意自己的手艺,微笑着帮我续杯。感谢了老板娘款待的超级好喝的青柠汁之后,我又跨上小摩托继续赶路了。

• 电话:+886-8-7320415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恒东路259-2号
  • 简介:登高远眺恒春全景,在“阿嘉的家”里追忆《海角七号》的清新记忆。

恒春警察局

恒春古镇南门,友子小姐的摩托尴尬地卡在了这里。

恒春旅游医院,冲上云霄里Sam哥见太太Zoe最后一面的地方,也是Holiday受伤后去得医院。

卡丁车

从恒春古镇出来,心心念沿路来时看到的卡丁车,昨天周末坐大巴车来时看到M3车主聚会都停在卡丁车赛车场,我找到了一家叫人杰的卡丁车,这个时间不是周末没有别人开就我自己,必须上270CC,心中的赛车梦必须上赛道实现即便只有10分钟。

穿着人字拖开卡丁车,太阳非常晒赛道上都反着光,开始还不敢开太快,等2、3圈下来直接地板油漂移过弯,那感觉真是肾上腺素飙升,想体验飙车的刺激必须上赛道,开卡丁车是我在垦丁最刺激的一项活动,那种刺激的爽快感现在还印象深刻。

沙滩

回垦丁大街的路上偶遇一片沙滩。

回程

真想骑辆真摩托,因为天津环内不让骑扣车不给上牌,摩托在台湾真的是非常普遍,女生都开的很快,机车骑士很帅气。

乌云袭来,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加快车速往旅店赶。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回到旅店后下午4点多,感觉一天跑的挺疲累的,把机车还掉之后洗了个澡睡了个好觉解解乏,起来时天已经黑了,正好是出来逛夜市的好时间

朋友推荐逛夜市吃的太油腻适合喝台湾的分解茶。

在一家海鲜小饭桌坐下来点了吃的,想坐下来吃竟然还要最低消费,芝士焗扇贝看样子不错味道却很一般,还没家门口的好吃。

路边的露天小酒吧,这小车打扮的非常可爱啊。

在一家牙买加Reggae传奇歌手鲍勃马利主题露天酒吧喝了一杯,懒散的节奏非常符合海滨轻松惬意的生活气氛。

牙买加灵魂歌者鲍勃马利和黄家驹一样都是英年早逝

现场烧玻璃制品的姐姐,作品摆了一桌子随意挑选。

真佩服这样的手艺人,作品都是随手拈来,不仅有天赋也是辛勤地付出。

一桌子非常精美的作品,多是生肖主题,易碎品拿取需小心。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垦丁大街)
  • 简介:官芝霖大肠包小肠 (垦丁店)是一个有路边摊、夜市美食、小吃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大肠包小肠

这家官芝霖大肠包小肠味道确实非常不错,我来的时候人还不多,等我买完后面又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了,民视胡瓜美食推荐。

配菜种类丰富,几种配下来口味微甜。

老板包肠手法熟练,纸包的很紧只要卷底下的纸就能挤出来。

今天不是周末了,客流量明显比昨天少了,但是官芝霖这家排队的人还是很多。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裕诚路、南屏路交叉口(瑞丰夜市第 1 排)
  • 简介:喜爱吃牛肉的人一定不能错过炙烧的火焰骰子牛。此道美食严选顶级安格斯黑牛,切得超厚的骰子牛肉,只要撒上天然玫瑰岩盐提味,便能尽情享受喷香的柔嫩肉质及大口满足的厚切咀嚼感。

火焰骰子牛这名字起的形象,就像骰子大小的牛肉粒用喷枪烤制后涂上酱汁,味道也不错。

巷子内海鲜热炒

回旅店时才发现旁边这家店坐满了客人还有许多在外面排队,名叫巷子内海鲜热炒,听说很多人慕名而来,在垦丁路海滨巷9号。

门口还有很多游客的软文。

这鱼叫什么,颜色种类还挺丰富,咋了这条鱼中毒了,怎么这个颜色。

回到旅馆

回房间看电视介绍广岛鲤鱼队的棒球手黑田博树从纽约洋基队降薪八成也要回乡报恩帮助家乡球队夺冠的故事,看两位台湾主持人有捧有逗有问有答讲的心情激动,看完之后就睡觉了。

第5天

行程简介

第5天行程主要是坐着台湾自由行的旅游巴士从垦丁一路开往花莲,并玩纵谷线的沿途景点。

前往麦当劳

早晨从旅店出来,去把竹蜻蜓给的麦当劳早餐券用了。

出来就看到林志玲姐姐的广告,本土明星嘛受欢迎啦。

起的比较早,路上的车也很少,清晨的垦丁大街没有夜晚的喧嚣,相比较我更喜欢这样的早晨。

别闹,真的是垦丁的大尖山,不是小土坡。

麦当劳

从麦当劳的落地窗看蓝天白云下驾驶摩托的路人。

嫩蛋香鸡一个不够要了2份。

继续出发

出来又拍了一张大尖山。

我租车的地方就是这家,我骑着畅游垦丁的那台应该就在里面。

逛夜市时看到的警察局。

补拍一张警察局门口的斑马警官,蹄子都被群众摸亮了。

天主教堂

乘坐巴士

从垦丁大街92号坐上自由行的花莲间纵谷线拼车巴士,司机大叔和导游阿姨很热情很客气,安排座位,安排行李,路途上播放着乘车安全须知的视频然后就是台湾热情洋溢的本土音乐的MTV,路上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景色天气都很美。

第一站去往多良车站,号称台湾最美的火车站。

已经开到了太平洋的海边。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抵达多良车站,游客下车,爬上山可见下面有秩序的排着好多辆大客车。

几年前,一群高中生,用了一学期的时间,趁着周末到拜访了台湾各个火车站,最终走了三百多个车站,选出了他们公认最美的车站,就是多良车站。多良车站地势高于台9线,站在月台上等着火车的同时还有一望无际的视野,加上月台边的红色栏杆点缀背景的碧海蓝天,简单而纯粹的宽阔美景让多良站拥有了“台湾最美丽的车站”称号。

车站两侧是红色的护栏与蓝天白云海平面交汇在一起确实很美。

南回线规划时,因泷溪至金仑区间较长,选择在多良兴建号志站供单线列车交会。站址原本为山坡地,两端均为隧道,南回铁路工程处特别将车站以高架设计,站在月台上即可鸟瞰太平洋。

据台铁统计年报显示,该车站之前上下车人数一年约400人左右,为台铁各车站当中最冷清的车站之一。因为业务清淡,自2006年7月1日起废站。

这里卖的最好的就是这个芒果雪糕了,虽然没有鹅銮鼻全芒果的好吃还有点甜,但是拍一张自己咬过的雪糕在这么美的景色下感觉这样的照片很独特。

沿途美景

从车站返回安静的道路上除了游客也没有其他车辆经过

离开多良车站,沿途的景色也是很美的。

正在施工准备对接的高架铁路。

湛蓝的太平洋

感觉离着伯朗大道不远了,这里云很低,满眼的稻田,一片绿油油的美景,让我想起周董的歌《稻香》。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不要哭让萤火虫带著你逃跑,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一条宽阔的河流露出了河床穿过山丘与稻田。

• 电话:+886-8-9862041
  • 地址:958台湾台东县池上乡
  • 简介:台东池上乡的“翠绿天堂路”,阵阵稻香有如海浪扑面,感受令人难忘的美景。

路过伯朗大道,导游大姐说到中午了先去池上吃午饭。

池上的盛产稻米所以做出来的便当特别好吃特别有名,旅游大巴都停在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所以排队的人从屋里一直排到火车尾端路口拐歪处,不过大家都很有秩序,排了半个小时我才到车头位置,这个火车其实做成了就餐的房间,不仅有在列车下站牌处拍照的人络绎不绝,而且排在我前面的大哥一直在给餐车上靠窗坐着的女朋友拍照,从车尾一路拍到车头手机拍完不过瘾又掏出相机拍也是够拼的。

昭和年代初期,移民陆续由台湾各地移入池上开垦。而李约典、林来富夫妇,也在这一时期由台北三重埔迁移到池上并居住在池上火车站前,昭和15年起开始在池上车站月台上贩卖番薯饼,此为池上饭包的前身。二战之後,李约典夫妇改卖竹叶包饭团,即是第一代的池上饭包。

之後李约典夫妇之子李丁保在车站任职,李约典夫妇於是便将饭包便当带到火车上卖,而在李约典夫妇之後,由李丁保的妻子李陈云继承家业继续从事卖便当的工作。而当时在花东地区铁路行驶的是蒸汽火车,由花莲到池上必须花费七个小时,池上到台东则要五个小时,旅客途中无法下车购买食物而必须挨饿,於是李陈云开始改饭团为饭包,一方面补贴家用,一方面服务旅客。初期的池上饭包是以竹叶包装,配菜有鲁肉、黄菜头、烤肉乾、猪肝、瘦肉片、一小块蛋饼、小虾和面粉油炸成的炸虾饼及梅子,售价为新台币1.5元。1962年起,池上饭包由原来的竹叶包饭团改以用竹片盒装饭,为今日所广为人知的池上便当。

2002年时,命名为「悟饕池上饭包」的台湾的集山机构和池上乡乡公所合作在台东池上乡设立「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餐厅内装潢是怀旧的风格,绣花的红灯笼,拉着稻米的斗车,古街巷的壁纸,进来后感觉又回到了上个年代。

排骨饭有点像沙县小吃的大排饭,但确实能看到排骨,而且米都是长粒稻米,米吃起来又香又甜,确实和平时吃的不一样,这里汤是免费自己盛的有点小时候的感觉。

出来回大巴路上看到一辆大众迈特威multivan改装前杠进气口和大灯加装侧裙帅气昂昂。

• 电话:+886-8-9862041
  • 地址:958台湾台东县池上乡

驱车驶向美丽的伯朗大道,在一家青年租车行租了一辆自行车便迫不及待地冲上稻田中间的柏油路。

在山谷中的稻田,云很低雨水很充沛,空气中好像都带着水汽和泥土的味道,戴上耳机翻到《稻香》骑上陪我的脚踏车驰骋在稻田中间感觉自己好像回到了童年,虽然是个在城市长大的孩子但总觉得乡下才有家乡的味道,这里辛勤劳动之后就有收获活的特别的踏实。

来之前看其他人游记的照片就觉得伯朗大道很美,真的需要来一趟亲身感受一下这里的风景和空气,阴天了云比山还低不断变化的形状,这里的景色是一片绿色生机盎然,大自然友善的一面酣畅淋漓地表现在这里。

拍了一张路边的池上游览图。

整齐的稻田好像被修剪过一样。

传说的金城武树都是游客在合影。

骑上车去往伯朗大道的那个正式入口的白色相框和大石头,这时已下起蒙蒙细雨。

其实何必和金城武树合影,跟这样漂亮的一棵树拍照一样会好看,这棵树能生长在这里真幸福。

和大自然为伴,欣赏着四周美妙的景色

这里真适合都市人忙碌的生活后来这里放个假,给自己疲劳的身体和精神都放一个假,这里给人安详放松的感觉,充满电后再回到原来嘈杂的城市生活,会不会对这里念念不忘呢。

给陪我的本色脚踏车拍张照,他和这里的景色很配。

• 地址:台湾省花莲市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花莲县的北回归线标志碑有两座,较早的一座建在瑞穗乡舞鹤村,还有一座就是静浦北回归线标志塔。

时间不早,大家只是在北回归线标志塔停了一下,下车抓紧拍个照,就回到车上继续赶路下一站瑞穗牧场。

• 电话:+886-3-8876611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到瑞穗牧场时天已经黑了所剩餐饮已经不多啦,就有冷冻鲜奶和鲜乳酪可以点啦,正好口渴来一杯鲜牛奶吧,虽然快下班了营业员点餐找钱非常麻利也很热情非常敬业。

味道真的和平时喝到的牛奶不一样,口感浓厚香醇,可能是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原因,包装也是奶牛图案很有创意。

给朋友买了能挤出屎来的奶牛,就好屎尿屁这重口。还买了这里的纯奶皂闻起来一股淡淡的奶香,特别想咬一口,图案也都是奶牛形态各异很漂亮。

• 电话:+886-03-8355941
  • 简介:花莲车站位于花莲市内,是连接内外交通的重要枢纽地,也是台铁经过地。连接花莲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台湾东部的交通中心。

晚上19:43抵达花莲车站,我订的民宿距离车站不远,这时候体现出优势了。

抵达

大巴抵达台湾自由行花莲的下车点,这里的服务非常好,把每位乘客换小车送到订的民宿或旅店,服务非常贴心有章法。

拍一张站点里悬挂的旅游地图,标注的真是非常的全面啊,把景点也都标上了,台湾能玩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国兴3街82号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抵达民宿时8点了,这里名叫有窝客栈,挺像青年旅社,装修是工业风格,清水混凝土的墙面地面,外露的管线。管家已经下班了,我自己按密码锁进的大门。

花莲县有窝客栈(You Worth Inn)图片

拿着柜台的钥匙,我就上楼来到自己的房间,房间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壁纸全是行李箱看来老板去过很多地方,椅子也有做旧处理怀旧的工业风格事无巨细。

值得一提的是房门把手是个龙头的弯头。

花莲县有窝客栈(You Worth Inn)图片

镜箱里是洗漱用品,应用之物都在该有的位置上。

洗个澡之后准备去这里著名的自强夜市觅食。

100元台币正面是国父孙中山,背后是台北中山楼,500元新台币正面是棒球队,1000元新台币正面是青少年在看地球仪,背面是玉山和帝雉。比内地的光有毛爷爷头像的纸币有意义有内涵多了。

花莲县有窝客栈(You Worth Inn)图片

楼道里有意思的小标识牌。

店员的小吧台,隔离门厅与客房区之间有一道推拉门,在饮水机打完水后我就出发了。

门厅桌子上有老板给客人准备的旅游地图非常细心。

前往自强夜市

从客栈走到大路上有711,沿路走着拦了好多辆车都不停,后来才知道在花莲打车需要电话跟车队预定,提供一个打车车队电话0800-363-630,这时不知道需要预定的事,查看google地图这里距离自强夜市并不远,准备步行过去。

路过一个超市转了转,这里有新鲜的水果,想回来时买点尝尝。

偶遇一家宠物店,朋友让买宠物衣服,就进来转转,玻璃柜里养着几只可爱的小猫。

这只可爱的高冷小猫冲我喵喵地叫着,估计是饿了想要吃的。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
  • 简介:花蓮東大門夜市包含福町夜市、大陸各省一條街、原住民一條街與自強夜市四個部分, 花蓮東大門夜市地址位於六期重劃區,花蓮火車站下車後搭乘客運可以抵達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走到了自强夜市原址,发现那里已经被围挡围起来已经搬迁了,询问旁边加油站的小哥才知道去年11月份就关闭了,和彩虹夜市合并离市区远一些的东大门夜市也叫福町夜市今年7月份开张营业,他帮我约了一辆出租车直奔东大门夜市,出租车司机强烈推荐第一家烤肉串和林家烤玉米,说第一家烤肉串在原自强夜市的时候需要到了就点餐拿号,等转完夜市回去才能排队拿到烤串就是这么火,这样当然要试一试了,等到了这里发现太晚了像门口的棺材板店家都关门了。

还好出租车司机说的第一家烤肉串还在营业,时间已晚点餐的人并不是太多。

所剩的种类并不多,点了鸡胗,培根串和鸡屁股,因为甜不辣的标牌离鸡屁股太近了,也不知道甜不辣是什么,错把鸡屁股当成甜不辣给点了。

点完餐之后给一个顺序牌,就可以出来等了。

林家烤玉米就在第一家烤肉串隔壁。

有软、Q、硬三种类型,胃口不好就来个鲜嫩多汁的。

有很多台湾明星还这里品尝,和老板合影。

两家店的号码牌。

先拿到林家烤玉米,拿到店铺旁边的长凳上吃。

酱真的蛮多的口味偏甜,而且颗粒绵软粘粘的,味道实在太棒了层次丰富,开到内地肯定特别火。第一家烤肉串味道也特别好,吃完不过瘾还想吃。

吃饱喝足之后返回,看到自强夜市的发光字表明这个区域是原自强夜市的摊档,其他还有彩虹夜市等等。

路过时就想尝尝这家干贝烧,开始排了很多人,就先去吃烤肉串了等回来的时候已经都卖完了。又打了个车就回去了,这回的出租司机特别逗,说话像吴宗宪一样好玩,非常有意思,戴着眼镜接着电话聊着对讲还在本上记着东西一边开着车,好像是车队的骨干,和每位队友都聊的上来,车技了得,他给我送到客栈告诉我明天早晨去七星潭看日出最好起早一些,把衣服穿多点早晨海边风大会比较冷,无论多早给他们车队打电话都会有人来接,这下我就放心地回去睡了一个好觉补充体力。

第6天

行程计划

第6天的计划是先去七星潭,然后坐火车去往瑞芳玩九份和平溪线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国兴3街82号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一早起来发现起晚了天已经亮了,看不了日出了,看着外面下着小雨安慰自己阴天应该也看不到日出,屋里点着暖色的灯光,金黄的颜色洒在桌子上特别地好看,管家NONO已经把门厅的悬窗打开了,外面湿漉漉的空气进来感觉特别好。

花莲县有窝客栈(You Worth Inn)图片

一直想要这么一个条案长桌非常实用,随身小水杯再次出镜。

有窝客栈装潢的非常有特色,从内到位风格都十分的协调统一,可见老板和设计师都很用心。

• 电话:+886-3-8221592
  • 地址:台湾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打电话车队约车竟然还是昨天的那位特别有意思的吴宗宪大哥来接我,说起来真是有缘啊,他说话方式像吴宗宪是因为受他的综艺节目影响比较大的原因,说不定除了开出租他更适合去做一名综艺节目主持,还聊起前面一辆雷克萨斯RX270开的非常慢,他说台湾的有钱人都比较惜命,因为好不容易奋斗到这样一个高的阶层开车都比较小心,但是这么好的车完全可以再开快一些安全性上还是比较有保障的,说着一脚油门开另一侧车道超了过去,跟我聊天的时候他还特别诙谐地和对讲里的同伴调侃着,这是一位非常乐活的一头茂密银发戴着黑框的帅气大叔,有点老顽童的感觉,他给我送到七星潭目的地给我指引了方向祝我玩好之后才调头离开。

走下堤岸,辽阔的海景映入眼帘,令人惊叹环顾四周一望无际的海平面,时间比较早,零星的有人站在大海面前显得这样的渺小。

经过一片细沙前面是七星潭著名的鹅卵石。

海湾的右边是像清水断崖一样的峭壁。

海湾的左边在视线还可及之处可以看到层层山峦好像深入海中,如此广阔的海湾美景让人叹服大自然的宏伟壮美,太平洋的浩瀚美丽。

乌云散开右侧的天空洒下金黄色的光芒,映在碧蓝的海面上,海水泛着白色的浪头拍上沙滩,这里只能听到掀起的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好像大自然在用这种方式和你聊天。

七星潭海边遍地都是漂亮的鹅卵石,爱护环境不能带走拍拍照片就好哦,据说海关也不允许带七星潭的鹅卵石出境。

涨潮时风大浪大,感受一下大浪淘沙的感觉。

一个大浪袭上岸边,卷走了我的一只人字拖再往前追已经追不上了,这时千万不要往海下追,前面就是海冲沟很可能又一个大浪给人打入海里就再也上不来了,安全第一千万不要挑战大自然,这时人字拖就随它去吧。

被海水冲刷磨掉了棱角的鹅卵石。

入口处这里有一段七星潭的介绍,七星潭不是潭也不是湖而是美丽海滩的代名词,所谓的七星潭原位于今飞机场一带,早年此地因多湿地沼泽,并种植菱角,其中有七块比较大的水潭,犹如七星散落,据说花莲教育大学内涵翠湖即为遗留。然而兴建机场使用填平一些沼泽,并将居民迁至今日海湾一带。当地居民自称为“七星潭人”,外人也顺其称此地为“七星潭”,这即是七星潭地名的由来。

在七星潭可远眺苏花公路、清水断崖,夜间可欣赏北斗七星,区内更有许多景点,提供休憩及知性之旅。七星潭风景区以自行车步道为动脉,从花莲市南滨公园、经花莲港、四八高地到七星潭风景区,长达15公里的旅程有不同的风光。

回客栈

冲干净脚上的沙子之后,预约了一辆出租在门口等待回客栈。

从客栈取到行李,把钥匙归还管家NONO,在门厅的椅子上坐着一位栗色头发的可爱美女询问我去哪是否帮忙打车,原来这位美女就是在Airbnb上联系的房东璟萱,我说去火车站自己有车队电话,她就告诉我去火车站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打车反而会绕呢,然后出门给我指路告诉我直走到铁皮房子那左转再一直就是。我跟她说终于见到房东本人了,原来是位大美女拍个台湾偶像剧都应该没问题了,也夸奖了客栈的工业风格的装修非常有特色,睡得也非常舒服,非常感谢他们的细心照顾,房东也很欢迎我以后再来玩。

• 电话:+886-03-8355941

花莲火车站是一座两层的老式车站,我买到的是莒光号605次列车10:20-12:55从花莲到侯硐,因为网上很难买到花莲到瑞芳的车票,这样其实上车补票,然后到侯硐再站5分钟就到瑞芳了。

12代火车头同堂合影薪火相传,这里是有历史有传承的火车站,这里不忘本不忘曾经不忘发展,对于这里文化建设对于乘客宣传上我给打32个赞。

票务员告诉我在这个站台就是这辆列车去瑞芳。

民营贩卖台上摆满了花莲特产,还有铁路便当,我看一块儿乘车的一家三口带着老人买了几份带着,朋友也说台湾铁路便当特别好吃。

偷拍

车厢是比较老式的,但是车厢特别的宽敞,无论是宽度和高度上都是商务舱级别了。

虽然没有小桌板但是靠窗有4个杯子架,腿部空间非常的充裕,有个脚踏板,身体能摆成一个葛优躺的姿势睡觉。

交通部观光局的宣传。

列车启动了,对面是第3代列车,有些老照片的感觉,好像开始穿越了。

• 简介:瑞芳区是新北市下的一个市辖区,位于新北市的东部,昔日以矿业繁盛一时,近年停采后则由此发展出以矿业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

抵达瑞芳车站,这里询问台有位公益问询的老伯特别好,告诉各位游客去往九份的巴士在哪里坐,因为车站的寄存柜都已经满了,告知大家车站门口的书店是可以帮助寄存行李的,我把行李寄存好之后又回到车站买平溪线的火车票。

这张是老伯向大家指示去往九份、金瓜石的方位图,火车站是在右下角,左上角的位置是巴士车站,非常感谢这位做公益的老伯,他的付出应该帮助了不少人。

这张是平溪线的路线图从海科馆到菁桐,本站是瑞芳,所以我需要从九份赶回来瑞芳火车站坐车,这里车次是1个小时一班,如果回来晚了就要多耽误一个小时。

这张是列车时刻表,我想坐的是3点那班火车。

平溪线火车周游券80新台币。

瑞芳街道

瑞芳街道看到老伯说的路上的711和85℃咖啡,下个路口便是巴士车站了。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坐车晃晃悠悠上了山,来到充满话题的地方“九份”,侯孝贤的《悲情城市》、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还有宫崎骏的《千与千寻》都把故事聚焦到这里。“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幻莫测,这样的午后我坐在九份的马路边,这里的空气很新鲜,这里的感觉很特别。”不戴耳机而清澈干净的歌声好像就回响在耳畔。

受不了老街上拥挤的人潮,便右拐拾阶而下来到了清静的轻便路,果然和攻略里讲的一样这条路更适合休闲放松地漫步街巷,沿路还有很多文青的店铺,景色也很不错,重要的景点阿妹茶楼也不会落下。

轻便路上有些热心的指示牌,应该都是当地人自己写的,笔迹和语气都是那么的台湾腔。

一张九份的漫画地图。

路遇一家看起来就非常高端的汝窑陶器店,被高冷的气质弄得没敢进去。

一处不错的观景台,就在轻便路快走到阿妹茶楼的地方。

拍了一张和《悲情城市》里一样角度的照片,看电影时就琢磨他拍这个海湾在影片里出现了好几次,每次都是同样的烟雾缭绕,原来这里就是常年有雾,这样才是对的九份的感觉。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九份旧道全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每每遇到这种场面我都有些怵头,钻进去走了100米,感觉吃的和卖的东西都不太感兴趣就想找条能透口气的路。

• 开放时间:9:00-17:00(不定期公休)
  • 电话:886-2-24062388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轻便路278号
  • 简介:意象陶坊最有特色的大概就是栩栩如生的猫咪陶艺了。老板詹梅玉是地地道道的九份人,因而把九份常见的猫咪作为她陶艺的创作题材,无论是猫咪的走路、摇尾或是打哈欠等姿势,她都能捏得栩栩如生。

路过一家意象陶坊,向来特别喜欢台湾的柴烧手工茶杯,因为烧出来的颜色变幻莫测,每一只都对一无二与众不同,最后在这里挑到了一款非常满意的,老板说卖的这些都是家里烧的,我买的那只是她的哥哥亲自烧的,价格也蛮公道,估计要在某宝买也要翻一倍。

陶坊老板养的一只傲娇表情的喵。

阿妹茶楼
  • 地址:九份崇文里市下巷20号

宫崎骏公开发表千与千寻中街的原型就是九份,而阿妹茶楼更是基本上原封不动的充当了动画中的场景。来这里朝拜原型的有很多日本学生,我竟然遇到了2个班的日本学生团由老师带领在建筑周围参观,找了位路人帮我拍照竟然也是日本人,可见九份这座有故事的小城镇对日本文化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仔细观察茶楼的挑檐用的是日本和瓦。

进入茶楼,茶楼经理给我安排在二楼,这里基本上都是靠窗的座位,都是可以看到海湾的景色,均好而且高附加值。

吧台有亮点油画描绘的场景很浪漫啊。

日本的能面给这里增添了许多神秘的气息。

室内的装饰摆件古朴神秘有质感。

红茶配的绿豆糕、话梅等小零食,因为赶时间茶就喝了一泡,小妹妹还想帮我沏水让我阻止了,店长还问我为什么这么仓促不多呆一会,我的回答是赶公车,这个回答确实很low,其实我是为了赶平溪线3点的火车到菁桐,然后坐4点多火车回来玩侯硐回瑞芳再到台北,一个下午时间对于我来说实在有点紧,原谅我没有好好体会这里细致入微的美好。

望着窗外迷人的景色,心里却是有些不舍。茶楼经理送了我一张阿妹茶楼夜景的明信片,跟我说“小伙子,我们送你一张这里夜景的照片,估计你没时间欣赏这里的夜景啦,祝你玩的开心。”哇塞,可能仅是人家的经营策略,但是真的感动到爆啊,又让我感受到台湾人民的热情好客,这样的地方怎么能不多来几次。

明信片的就是这个位置看阿妹茶楼灯火通明的夜景,我在拍照的时候周围就被一群日本学生包围了。

下山赶车

又是一波学生,我便抓紧时间下山去赶车了。

• 电话:+886-2-24969926
  • 地址:台北县瑞芳区九份竖崎路与基山街交接处
  • 简介:九份老街年代久远的老戏院,很多老人来此重拾往日记忆。

拍了一张升平戏院。

• 简介:平溪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列车在侯硐=菁桐往来行驶,大部份列车自瑞芳出发,另有少部分列车从基隆或八堵出发。

让出租司机师傅尽快快点开去赶平溪线,因为从九份下山是双向单车道,前面有大巴车压车所以也开不起来,越线超车也是比较危险,司机师傅非常好,给我送到一条火车站后面的捷径,然后告诉我穿过隧道就是平溪线站台了,但是需要用跑的哦,我付钱下车之后就一路狂奔,果然是直接就到站台,也没遇到检票的,看火车还停在站台,立马跳上火车,在吊车尾的车厢找了个位置站着。

没想到站得位置相当好,车厢最后有窗户,可以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

火车就在郁郁葱葱的山间穿行。

有时左侧是池塘,右侧就是险山。

路经一个叫大华的车站,名字跟台湾一款香烟的名字一样。

平溪在嶺脚与菁桐之间。

• 电话:+886-2-24958307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吊车尾到了十分车站,放天灯的人看到火车来了就会都闪到路旁噼啪地拿起手机拍照,还有人向我们挥手,我也索性把手张开放在

路上看到一位老人捡起一盏掉落的天灯沿山路走着。

嶺脚车站

嶺脚车站有上个时代特征的标语,端正礼俗改善民风。

• 电话:+886-2-24972033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菁桐街52号
  • 简介:台铁平溪线的末尾一站,也是头一站,废弃的车道是拍摄文艺小清新照片的绝佳景点。

到了菁桐站,其实就想看看九把刀的《那些年》里男女主角柯景腾和沈佳宜来菁桐约会走铁轨的场景地。

平溪线第9代火车头橙黄色的搭配非常舒服,对称的设计很漂亮有些地铁般复古的感觉。

台湾旅客只要持「新北市平溪线一日游票券」,可到日本兑换江之岛电铁「江之电一日券」。

车站悬挂许多许愿的竹筒。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光复里柴寮路70号
  • 简介:侯硐车站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的铁路车站,是台铁少数几座仍保有质朴乡土风光的车站。

从座位上起来了旁边的大叔还提醒我这站不是瑞芳哦,告诉他想来猫村看看,在侯硐站跳下了车。刚下车就觉得这里挺有意思的,一只小猫在看游客公约,学习如何做一位受欢迎的游客。

这里遍布了原创的关于猫的标识和介绍非常有意思,这里是猫友社对于猫村侯硐建设所做的公益建设的介绍。

猫村的猫大多数都是原生猫,也就是在社区原本就存在的,为了改善这些猫群的生活环境和推广友善动物的观念,侯硐猫友社开始在2010年利用社群的力量和网路的平台,集结志工来协助猫村的猫,除了帮助这些街猫的医疗救援与食物补给,还有为适合送养的猫咪找到认养人,另外也宣导正确的街猫饲养观念,并带猫咪做节育等工作,最重要的是与公部门动物保护防疫处取得共识并且定期帮猫村的猫进行预防注射与环境消毒。

侯硐猫村散步地图在这里的游客都轻声细语。

先看了一下回瑞芳的抵达侯硐的时间。

侯硐车站站长雕塑很亲民很可爱。

永远的列车长—黑鼻,猴硐猫村四大天王之一,列车长黑鼻年轻时候是个血气方刚的男子汉,结扎后性情大转变,因人们不断给予他友善的互动,让他成为最受欢迎的亲善大使,这次封为“永远的列车长”并立像纪念的黑鼻,因为鼻子嘿嘿一块而得名。它的可爱模样长久以来成为游客必拍照之一,更成为侯硐猫村的代表。入境他迷人低沉的嗓音随着它生命的消逝而成为绝唱。这里不仅有猫,还有猫的故事和回忆,不光有景色还有内涵,所以让这个平凡的小乡村吸引了这么多游客来参观游览。

猫村标识柱头上还有一只小猫的造型。

• 门票价格:200新台币
  • 开放时间:9:30-17:00(16:00停止售票)
  • 电话:+886-2-24958680
  • 地址:台湾新北市平溪区新寮里顶寮子5号
  • 简介:馆内保留煤矿业的相关文物资料,还有一条运煤窄道用以搭载游客。

之后参观了煤矿博物馆,这里是一段整煤厂仓库—愿景馆的简介。

整煤厂仓库因台铁货车可直接到达仓库门口,因此坑内坑外的外购机具设备先于此卸货停放,再由矿车载运到使用场所。其主要功能是作供应整煤厂及运煤场日常营运维修所需的物料仓库。整煤厂仓库兴建时间略晚于炭厂事务所,目前已被指定为历史建筑。

整煤厂博物馆附近的猫

正在吃猫粮的喵

猴硐猫村
  • 电话:(02)2497-0636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明灯路3 段33 号
  • 简介:猴硐猫村又称“猴硐猫街”,猴硐猫村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侯硐车站周边,是以光复里柴寮路一带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为瑞芳镇于2009年底新规划之观光景点。

离开博物馆来到猫村的居住区

猫村公园里的狗狗也很友善,懒散地在草地上睡着觉。

,入口是一只名叫小花猫咪的雕塑很可爱,可供游人拍照留念。

猫村群山环绕绿树成荫。

一只瘦弱的小猫趴在围墙上欣赏美景。

这只小花猫毛色漂亮身材匀称。

长得很漂亮眼神有些高冷,好像在说你们这群无聊的人类离我远点。

小黑猫观察着如何爬上围墙的路线,绿色的眼睛很漂亮,说着身形矫健地爬上了围墙。

这里的狗狗和猫和平相处,我也是养狗之人,相比猫的神秘我更喜欢狗的忠厚。

一只漂亮的花猫悠闲的躺在路中间博得路人的抚摸很舒服很享受。

然后就舒服地睡过去了

侯硐地名的由来

一直好奇这里为什么叫侯硐,在网路上订火车票这站又叫猴硐,原来两种叫法都可以猴硐地名的由来给解释了。

“猴硐”地名,源自于附近一处山洞有大量猿猴聚居,因此被称为“猴洞”。日治时期,由于当地盛产煤矿,在地人以采矿维生,为求吉利,不喜欢矿坑里有水,因此将猴洞改为“猴硐”,民国51年,因认为“猴硐”不雅,而改为“侯硐”,车站也更名为“侯硐“站。

后来经地方人士的建议,于民国94年改回”猴硐“。黑鼻的画像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光复里柴寮路70号

火车还需要等一下才到,又转了转车站,看看猫友社在这里所做的图文,感觉他们所做的工作真的很伟大,不仅救助了这里的街猫让它们能够健康平安的成长,还靠人为的力量将猴硐建设成为非常有意思的具有独特文化魅力的知名猫村。

前往住处

抵达台北车站之后打个车去往松山区延吉街住处,出租车路过台北车站正门。

入住客栈

房东Veeda是位非常时尚的中文老师,怕我找不到她非常热情地下楼迎接我

客厅的装修很有台北特点的清新都市风格,正合胃口很有品味。

给单身准备的小屋,床单明显是小女孩喜欢的,凑合睡一晚明天搬去西门町,大屋租给了一对刚结婚的夫妻。

从部品简单地混搭看的出来Veeda色彩搭配非常好。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
  • 简介:忠孝东路是台北市最贵的地段,两边的大楼都不高,大多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所谓的“亲嘴楼”。这里充满了繁华与热闹的元素,是台北极有人气的一条街道。

一路上还没有吃饭,Veeda的妹妹亮亮告诉我走过忠孝敦化捷运站往忠孝东路方向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冒着小雨我就开始了我的忠孝东路走九遍。

是有很多高大上的时尚饭馆但都是成双成对或者朋友聚会去的,转来转去就选了一家街角卤蛋面摊档简单地吃一下。

• 电话:+886-2-81018800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迷人标志性建筑,俯瞰城市夜景的最佳地点。

外面淅淅沥沥的小雨不适合闲逛,打车直奔今夜主题台北101观景平台。

观景平台售票处位于台北101商场的5楼。

观景平台的营业时间是11:00-21:30,买票的时候已经21:00点了很幸运成为了最后一批客人。

乘坐超高速电梯37秒离开喧嚣的城市表面登上89层观景平台,梯速17m/s跟去过的香港天际100和东京的晴空塔观景平台相比感觉这次是最快的。

电梯门一关轿厢内灯光变暗,顶棚上的屏幕显示着流星般的画面,伴随着音乐好像跟着小龙人穿越了时空,引导员提示如有耳膜膨胀的情况可做吞咽动作减轻不适,刚试了一下真的有效就到了。

阴雨连绵拍出的夜景也不太清楚。

这个角度是城市以西龙山寺的方向,看这些照片感觉应该白天来效果应该会好一些,留给下次吧。

好像因为空气比较潮湿的原因镜头拍出来就糊了。

观景平台纪念品商店进来的时间刚好,后面就不让再进了,一瓶瓶101造型的纯净水,这里的纪念品的产品力设计非常强,关于台北101的纪念品种类非常丰富。

买了一个台北101的冰箱贴,还买了这个反光效果的拼图。

我选的是左下角那个冰箱贴,感觉和我在台北第二天在中正纪念堂时的天气很像。

市立动物园方向

城市以东九份方向

雨天不易拍摄加上不是单反,玻璃没擦干净,反光比较严重等客观原因拍的都糊了。

这张略微清晰一点。

这个2016年丙申猴年的面带101表情的悟空形象太可爱了真的是融入特色的设计。

这里讲的是台北101的镇楼之宝—Damper阻尼器。

目前世界上许多超高建筑,为了强化建筑的安全性与舒适性,大多都会依照建筑体本身的结构而设置不同形态的阻尼器达到阻隔振动与消除能量的目的。在我看就是减少强风和地震引起的横波对于超高层建筑的剪切力。

这个金色涂装的巨型圆球就是台北101的镇楼之宝阻尼器。

配有一个金色的卡通形象让它显得更加的可爱好像被赋予了生命。

观景平台出口还有一个珊瑚馆,看起来非常精美也非常名贵,但总觉得有些老气,感觉更适合的地方应该是在海里。

一对锃光瓦亮的落地瓶像玉石一般也是霸气十足。

仰望雨中宏伟的台北101感觉特别震撼,建筑界的瑰宝已是台北新的城市名片。台北101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结构高度508m保持了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纪录。

硕大的铝板雨棚造型真是复杂。

连接地铁入口的灰空间。

复杂的玻璃幕墙与巨幅的巴宝莉广告。

世贸地铁站

台北101捷运站就在门口有一个出入口接驳非常方便。

台北地铁四通八达,1号文湖线,2号淡水信义线,3号松山新店线,4号中和新芦线,5号板南线,我准备2号在大安倒1号到忠孝复兴倒5号倒忠孝敦化住处。

大安地铁站

换乘地铁感觉坐了一趟下5层楼高的扶梯。

台北的地铁非常宽敞,座椅有横放的,中间的走道也宽,感觉很舒适。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

回到住处附近拍了这张照片给原本说好一块儿忠孝东路走九遍的哥几个发过去,今天走几遍没有数但是走到了忠孝东路四段223巷9号。回去洗了个热水澡就睡觉了,明天行程满满继续早起。

第7天

• 电话:+886-2-27588008
  • 地址:台湾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

台北的清晨还是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早晨7:30打车到国父纪念堂附近吃了个早饭,国父纪念堂开放时间是9:00-19:00因为后面安排的景点比较紧凑没有等到开门只是在建筑回廊周围转了一圈。

该馆于1972年落成,是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王大闳的作品。 王大闳是二十世纪台湾最重要的建筑师之一,他的父亲是国民政府在大陆时期的外交总长。王大闳早年在瑞士接受中等教育,后到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建筑。1941年进入美国哈佛大学,受教于现代建筑大师格罗皮乌斯(Waiter Gropius),并与著名华裔建筑师贝律铭同窗。在国共内战时,王大闳同家人来到台湾,从此便开始了他的建筑师之路。“国父”纪念馆便是他在台湾设计的优秀作品之一。 “国父”纪念馆的平面是长为100米的正方形,高度30.4米,平面分成前后两大部分,前为中山雕像纪念堂,后为表演厅。正面入口处的屋檐向上翻起,据考察,这种奇特的屋顶造型可追溯至唐宋。王大闳在借鉴传统建筑的同时,也赋予了不同的新意:他以简洁有力的线条勾勒屋脊,巧妙的将屋顶形成三度曲面,从造型上看,整个建筑接近完美。他以线条取代块面,注重柱子、门窗、屋檐的线条美感,色调朴实且耐看,具有淡薄而宁静致远的气质,整个建筑散发着一种东方古典的含蓄美。

该馆高30.4米、每边长100米、每边由14支灰色大柱,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全部面积共35000坪,为仿中国宫殿式建筑,巍峨雄伟。台北“国父”纪念馆馆内规划有可容纳观众2500多人的大会堂,总面积2,844平方米,为岛内最大型的国家级表演场地,表演厅灯光、设备一流是重要文艺活动的表演场地,演讲厅常有学术性、生活性的讲座;所谓“国家级”的艺廊中山国家画廊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在此展出;宽敞、明亮又气派的“国父”史迹展东室、西室,东室以中山先生与中华民国为主题的展览室,西室以中山先生与台湾为主题,并介绍台湾的历史等等区域。

回廊的设计真的很造福后来人,很多阿姨坚持在回廊下面跳健身操,也有很多阿伯做拉伸锻炼,我则在这里避雨近距离地感受这座建筑。

主体清水混凝土方柱都做了切角处理保证游客安全更有亲近感,主入口对称设计共开5门铜制玻璃门门高大约3.5m,门上留有匾额位置写着中山先生“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主张,上方是墨色玻璃有马赛克玻璃过度减少竖向的不适感,整座建筑可以发现很多中式传统与现代主义建筑结合的地方,可以说是早一辈建筑师探讨与思考混凝土建筑如何在中国落地生根的一件作品。

一排3根直径约1.5m,20多米高的巨大圆柱与主体方柱承托着回廊顶部的梁板结构。

主入口门上还可见类似斗拱装饰造型,两侧是传统红色釉面贴砖,壁灯方方正正的形状有点不符合当代人的审美。

国父纪念堂身后则是原松山文创园区,现在这座巨蛋型网架结构建筑不知道是否是一座体育馆,还在进行幕墙龙骨的敷设工作,看起来在施结构超级复杂,结构设计师的水平让人惊叹。

旁边是两座已建成的玻璃幕墙塔楼。

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馆

再看一眼飞檐下的台北101,打了辆出租直奔下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馆。

台北交通比较顺畅,一路向北天气逐渐放晴。

• 电话:+886-2-28812021 +886-2-6610360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文物

抗战结束后,杭立武向日本索回许多珍贵的图书和艺术品,随后运往台湾的精品文物之中就有这部分图书和艺术品。包含了北平故宫博物院2,972箱,中央博物院852箱书画、瓷器、玉器,另外加上国立北平图书馆的善本图书和外交部条约档案等共5,422箱。国共内战后期,杭立武负责抢运这批故宫国宝至台湾,中华民国政府迁运台湾的文物本来计划共运送五次,但因战争形势突变一共只运了三次。

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珍品中,有甲骨档案2万多片;陶瓷器2万多件,包括从原始陶器到明清瓷器;铜器1万多件,包括历代钱币,其中有商周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4300多件,其中有著名的新石器时代的玉璧、玉圭、玉璜以及闻名海内外的清代玉雕“翠玉白菜”、“避邪雕刻”、“三镶玉如意”等;古代书画近1万件,其中有从唐至清历代名家的代表作,如三稀之一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后部长卷,怀素的《自叙帖》,颜真卿的《刘中使帖》,苏东坡的《寒食帖》,张宏的《华子冈图》等;善本古籍有近20万册,包括中国仅有四部的《四库全书》较完整的一部;明清档案文献近40万件,其中有清朝历代皇帝朱批奏折、军机处档案、清史馆档、实录、起居注等,以及世界罕见的满文老档40巨册。

故宫博物院对面是一座高层小区。

故宫博物馆成人票价250新台币,有青壮卡优惠100新台币,可申领语音导览器另收取费用,不过走马观花看能知道的多一些。

台北故宫博物馆三件镇馆之宝的毛公鼎、肉形石和翠玉白菜,其中特别想看的肉形石和翠玉白菜都在南馆展出了没有去看有些遗憾,只能下次再来看了,博物馆大部分馆室可以拍照但要求不能使用闪光灯,然后我就拍啦,这是一件器型较大的清朝乾隆年间的掐丝兼画珐琅酥油茶罐。

掐丝珐琅熏香

清朝官员的朝珠。

金葫芦做工真是漂亮,我叫你的名字你敢答应吗,哈哈

这件清朝的伽檀香木手串应该不便宜吧,旁边的同治年间的白玉螭虎镯也不错。

珍贵的雕犀角螭纹觥,古代精美的酒器。

如意

雕花如意

乾隆珍贵的犀牛角扳指及套盒,常用于骑马狩猎时射箭使用。

清乾隆年间银兰槎和元至明时期朱碧山款“张骞乘槎”银槎,一种银制的酒器,你看古代人多么文艺,喝酒有这么多种酒器的形式,比现代人喝酒容器有品位多了。

多款元清时期精美的水盛和砚台。

精致的蓝绿色五子棋。

文房四宝

盒式

这是一件清朝时期日本的莳绘松竹二层小箱多宝格。

这是清朝时期起居室的家具布置。

到了一间藏传佛教经文展厅。

秘殿珠林二十四卷石印本,此为佛道书画著录书,著录清内府有关佛教、道教之书画藏品。分历代名人画(附印本绣锦缂丝之类)、臣工书画、石刻木刻经典、语录科仪及供奉经相等类。各类用阮孝绪《七录》之例,先佛后道,再循以往鉴赏之通例,先书后画,依次著录册、卷、轴等。

诸品积咒经

上下外护经板

《龙藏经》装帧方式示意图,先用上下经页将磁青经页覆盖,后是白棉枕垫,再是内上下护经板,外包哈达,3层黄棉布经衣外绑七彩绸经带,外有上下护经板保护用五彩绸经带绑扎,再是第4层黄棉被经衣外包典藏编号布条多道工序才完成。

《龙藏经》就是把一切佛教经典汇集储存在一起的意思。《龙藏经》是中国至今保存最完整的佛学大百科全书。它是清代唯一也是中国最后一次官刻汉文大藏经。因奉雍正皇帝御旨而雕刻,每卷首页又均有雕龙万岁牌,故又名龙藏,是清朝第一部泥金写本,共收集1100部佛教经典,已有346年历史。史料记载,清康熙的祖母孝庄太皇太后笃信藏传佛教,她通过娘家筹款,康熙动员僧众,用泥金在特制的磁青笺上重新抄写已破损的明代大藏经,费时两年完成。

五彩带和护经板绑扎的经文。

前往升恒昌免税商品店

坐在出租车上去往内湖区的路上有很多现代时尚的建筑在蓝天白云映衬下非常好看一路走走拍拍。

听出租车大哥说内湖区是台北新城区,建设了许多新式的住宅,现在价格优惠售价大约人民币4-6万元/㎡,和天津市现在市区的房价差不多

这里建筑密度并不高,绿化环境也很不错,草坪中间有一座岭南风格寺庙。

超帅气的Art-deco风格住宅

铂金色飞鸟雕塑跟建筑很搭,住宅区建筑施工工艺非常精良。

• 电话:+800-98-668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松山区民权东路三段72号B1

抵达升恒昌免税店,其实出租车应该先停到对面金庄路80号服务站的,因为那里给报销打车费,不过司机把发票给我,我到店内也直接给我报销的现金,服务非常周到。

来这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看到升恒昌免税店有这样的活动,对于出入境自由行旅客只要到免税店就有免费送机的服务,我是明天早晨8点的航班,考虑到早晨5点多起床从台北市区到桃园机场这么早不好打车,况且还能省下1000新台币的车费,在做攻略时就考虑好了前一天来这里买特产带回去,而且路上招手拦车到这里还能报销路费,优惠券表格是上面那张我是提前打出来带到服务站填的,这样能节省时间。

免税店服务站的营业员在给我办理手续报销车费预定明天送机的出租车时给我端来了郭元益特色小零食和乌龙茶,从左到右依次是凤梨酥、绿豆糕、芥末花生、太阳饼,我觉得绿豆饼最好吃,和凤梨酥搭配买了10盒,冻顶乌龙茶买6赠2,这些是下午直接帮我打包之后送到台北住处的,后来收到才发现老么一大箱子,行李直接超重了。

从服务站然后要到旗舰店5楼盖章,意思就是要求你在里面起码转一圈,帮朋友代购的Dior999口红,先不说颜色好不好就觉得这个编号特别好,还给家里买的香奈儿的香水口红,大华和宝岛牌的香烟,后来经送机出租车司机提醒怎么没买长寿烟,才到机场免税店给家里老爷子买的长寿烟,确实是台湾烟草的象征比在这里买的两个牌子要好抽。

Gucci的包包,这些都是发往升恒昌机场提货点提货的。

一层食品类柜台又买了2罐茶叶,在升恒昌消费还有抽奖,我去,抽了一个虐单身狗的大肠包小肠买1赠1,正好中午饭点单身狗表示心里在流泪也要把这俩吃完再走。

门口的保安看了一下盖章单帮我约了一辆出租车,感觉来这消费真有一种上帝般的感觉。

微热山丘(台北茶话会)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民生东路五段36巷4弄1号1F
  • 电话:+886-2-2760-0508
  • 简介:微热山丘是目前台湾最火红的土凤梨酥专卖店,皮酥馅香,深受国内外游客喜欢,是伴手礼的必买商品之一。

看美女钢牙的台北游记写到这家年轻化改良版的微热山丘凤梨酥,打个车就来了google maps上能找到,装修风格比较小资文艺和产品形象很搭配。

可以在这里点餐堂食,气氛好像一间温馨的咖啡馆。

店员先给我端上来一块儿凤梨酥和一杯茶品尝,太会做生意了而且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才敢这样做,凤梨酥做成一块方砖的造型,包装也经过精心的产品设计,味道奶香和凤梨香交织在一起,而且真的能看到果肉货真价实,我跟前面一位一样都买了6盒。

包装外面是后面那一个个帆布袋提袋,送朋友同事看着就都很喜欢。

微热山丘店外小景观做的也相当讲究,我把升恒昌买的2罐茶忘在这里,从Veeda家取完行李之后又回到这里,果然跟出租大哥说的一样在台湾一般东西不会丢的,店员非常客气地把东西原封不动地还给了我,非常感谢。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

路过的复盛里一个特别的圆球型建筑。

左边圆弧型阳台的楼就是Veeda的家,回这里把行李取走,准备搬往西门町的住处。

• 电话:+886-2-27208889 +886-2-23754205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
  • 简介:被称为台北“原宿”,哈日族的天堂,电影街、红包场文化各具特色。

路遇一座红色小楼

Airbnb民宿订的就是这里,一家名叫THE58的小酒馆的客房,一位在这里打工的德国留学生给我安排了住处,开始我还费劲跟他讲英语,后来他竟然跟我讲中文说的还特别溜好像在台湾呆了5年了特地来学中文,这哥们还教了我一种换被单的新方法,自由行真长知识。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民众假日休闲的最佳去处。

广场两侧为剧院和音乐厅,像是故宫里的歇山顶建筑。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近自由广场)
  • 简介:参观底层的蒋介石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中正纪念堂造型仿北京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全是中国宫殿式之建筑,有浓烈的文艺气息。中正纪念堂于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宝顶为八角形代表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八德,聚于宝顶,上与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

乳白色大理石墙,厅堂内桧木天花板及重重叠叠斗拱之藻井,浅红色花岗石地坪,不加任何漆染,使进入纪念堂时予人之感觉为圣洁、庄严、亲切、平和。

铜像两侧墙上写有蒋介石的座右铭,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

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

特意赶在15:00的整点换岗之前到的中正纪念堂,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也成为游客游览的重点之一,换岗卫兵都是精挑细选身高180cm的帅哥,出租车司机告诉我台湾当兵的都把能在这里守卫站岗当作莫大的荣誉。

三位士兵高大挺拔朝气蓬勃,举手投足气概不凡。

这三位从身高到长相都能够做电视偶像团体的级别。

抗战——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谈话会上《对卢沟桥事件之严正声明》中指出:“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由此可见蒋先生这时已下定抗战之决心,配图是当时义愤填膺地演讲。

蒋中正总统座车,1972年座驾,美国通用公司制,车长6320*车宽2080*车高1500,重量约2吨,四座七门型座车,为蒋中正总统于1972-1975年使用。

蒋中正复行总统职权后,于国际冷战情势下,强化其统治基础,力保台海局势稳定,对内推展地方自治、土地改革、九年国教,及民生主义经济,文化建设,最终在台湾实现其政治蓝图。这张照片搂着小朋友微笑的蒋公就是一位和蔼的老爷爷。

我在本子上盖着纪念馆里蒋公穿戎装的印章,一位志工阿婆过来告诉我那边转角桌子上还有蒋公更帅的结婚时的印章,哈哈,我就去找了,这是先总统蒋公结婚时的礼服,因宋美龄信仰基督教,他们举行的西式婚礼,这套西服由汤姆西服提供。

民国16年(1927年)12月1日,蒋公与夫人宋美龄在上海举行婚礼,婚礼仪式分为两段,先在宋家举行基督教仪式,第二段在上海大华饭店宴会大厅,邀请国内名流和各国嘉宾,场面盛大,这应该是蒋公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蒋介石横扫千军的戎装照。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走出中正纪念堂,在侧面的景观步道旁,看到一位大爷在喂小松鼠,周围围了一圈小松鼠,看到有人来松鼠都四散奔逃爬上了树,这是一只在石凳上的胖松鼠。

因为买的东西太多,行李箱已经放不下了,听前一位出租师傅路过时说他们当地人都来华阴街这里买包,你也就用这么一次装东西托运随便买一个就好,我听从建议来买了一个确实挺结实拉锁也很好用。

• 电话:+886-02-23713558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来台北车站来坐地铁。

• 开放时间:6:00-22:00(办公处7:00-21:30)
  • 电话:+886-2-23025162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 简介:台北第一名刹,香火旺盛,签诗极其灵验,隔壁的华西街夜市可一并游玩。

来到《艋胛》电影里出现的非常当地有代表性的寺庙——龙山寺,清乾隆三年(1738年)创建,至五年建成。其地原名“艋舺”(今万华),为台北市区的发轫点。所供神像甚多,主神观音佛祖,亦称安海观音。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神诞,有盛大祭典。原建筑于嘉庆、同治间先后被地震和风雨破坏,现存建筑多为1920—1926年改建,1953—1965年扩建。正门石阶两侧保全的二铜柱是早期遗物,为重要的艺术品。

主要供奉观世音菩萨,并祀奉妈祖,四海龙王,十八罗汉,城隍爷注生娘娘,山神、土地公等典型神佛合一,有此一说“龙山寺是众神的集今所”表示供奉神佛很多,在这里拜一拜众多的神仙。

建筑设计采三段式格局由上空乌瞰呈”回”字体,由前殿、后殿、东西护宝及中央的正殿所组成。布局方正肃穆;其门壁梁柱极尽精雕细琢之美。集清代,日据与光复后综合表现的寺庙艺术。外观与清水祖师庙,淡水鄞山寺相似。

山门又称牌楼,系四柱三间歇山重檐式建筑,门柱上刻有孙科所撰“龙象为佛门法力表征杯度锡飞救世共宏菩萨愿,山川萃员峤人文盛美风淳俗厚化民深体圣贤心”石刻。

龙山寺总面积6000㎡,坐北朝南,面呈日字形,为中国古典之三进四合院传统宫殿式建筑,计由前殿、正殿、后殿及左右护龙构成,前殿为十一开间,分为三川殿、龙门厅、虎门厅,屋顶采歇山单檐式,各自独立,三川殿内有铜铸蟠龙檐柱一对,为全台湾仅见,正面墙堵由花岗石与青斗石溷合凿组构而成,图象生动型柔美,故事多出自三国演义和封神榜,并加以中国吉祥图桉装饰,美不胜收,龙虎厅各三开间,表现石凋雕琢各种艺术,举凡线凋、透凋、浮凋、阴凋、浅浮凋等作品,比比皆是,正殿屋顶采歇山重檐式,四面走马廊,共四十二根柱子构成,殿外墙堵留有多幅著名书法家石刻,殿内屋顶螺旋藻井全斗拱筑构而成,不用一钉一铁,神龛凋工精细富丽堂皇,后殿屋顶为歇山重檐,两翼为硬山单檐,屋嵴财子寿泥塑剪粘,为典型儒、道教诸神佛供奉之处,左右护龙屋顶为硬山单檐,左配有钟楼,右配有鼓楼,晨钟暮鼓,钟鼓楼屋顶采攒尖盔顶式,呈扁六角形,造形独特。全寺屋顶嵴带和飞檐由龙、凤、麒麟等吉祥动物造形,装饰以彩色玻璃瓷片剪粘和交趾陶,色彩瑰丽,堪称台湾特有剪粘艺术之精华。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梧州街+华西街周边
  • 简介:在台北艋舺龙山寺附近的夜市,因位于广州街与西园路口,又称〝广州街夜市〞。夜市内的蚵仔煎主打以每天由嘉义东港直送的新鲜蚵仔制作,爱吃新鲜蚵仔的朋友不要错过!

看《艋胛》电影一直好奇这里究竟是什么样一个地方,为什么叫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

艋舺,又称文甲,今名万华,为台北市发源地,其最古老市街在纱帽厨番社的故址大溪口,即今之贵阳街与环河南路口,清雍正初年(1723),福建泉州之晋江、南安、惠安三邑人士渡海来此地搭建茅屋数栋,贩卖蕃薯为生而渐成小村落,称为蕃薯市,由于当时平埔族人系以独木舟自澹水河上游载运农产品与汉人交易平埔族人称独木舟为艋舺,此为艋舺地名之由来。

香喷喷的艋胛红豆饼忍不住想来一个。

夜市灯火通明非常热闹,傍晚是多云的天气。

佐之味甜不辣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龙泉街30号
  • 电话:0955-761-498
  • 简介:佐之味甜不辣是一个有吃吃喝喝、老店、凉面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味噌汤、凉面

在一家叫佐之味甜不辣的小店尝到了传说中的甜不辣是什么味道。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来西门町看到著名的西门红楼但却赶上外檐正在整修,西门红楼位于台北市万华区的成都路上,紧邻西门町徒步区。这栋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该古迹建筑最独特之处,是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

西门红楼由台北市地方政府以“官办民营”方式委由纸风车文教基金会经营,为知名的小型艺文表演场所,2007年9月30年合约到期,11月交由台北市文化基金会接手营运,并于2008年荣获第七届“台北市都市景观大奖”历史空间活化奖,西门红楼以扶持艺文与创意团队为精神,持续为台北西区的文创发展注入活力。

2008年8月,台北市文化局为活化西门红楼,引进茶餐厅于八角楼提供茶品与茶点,提供观光客体会在古迹中饮茶的特色文化。而后方十字楼部份,前端部分隔成16间小型创意工作室,供台湾自创品牌的创意设计家进驻,统称为“16工房”。

这里正常营业,一个个文创范十足的开敞商铺,在这买了好几件讨人喜欢的产品。

二层一家做成压扁玻璃啤酒瓶子的装饰商店。

二楼的格局有点像一个个工作室。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

在电影《向左走向右走》中,梁咏琪寻找金城武的场景就是西门町.也赋予了现代西门町更新的意义。

西门町名称由来起源于日本时代当地的行政规划,由于地理位置恰位在台北城西门外,故称西门町,范围大约为今日的成都路、西宁南路、昆明街和康定路的其中部分,另外还有新起町和若竹町等等;西门町原来只是一个偏远地带,发展并不兴盛,后来日本政府决定模仿东京浅草区的规划,在这里设至台北座、荣座和八堂等等,让西门町逐渐在台北城崭露头角;公元1930年代西门町许多电影院、戏院林立,历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电影业依然兴盛,约在1980年代后期台北城陆续往东发展之后才逐渐落寞,1990年代后期规划了行人徒步区,周末和国定假日禁止车辆通行,让许多青年学子可以来西门町恣意的逛街漫步,至今西门町更成为小型活动、签唱会和记者会的场地,也有10多家以上的电影院在这里营业,成为台北著名的商圈。

西门町被称为台北的“原宿”,除了有日文杂志专卖店外,各种日本的书籍、唱片、服饰等,几乎都同步流行,是所谓“哈日族”的天堂。除了独立的街边商店之外,这类商店也特别集中于区域内几栋专门的集合商业建筑里面,其中较著名的包括有老字号的万年商业大楼,狮子林广场,乃至于较后期的万国百货与诚品116等等。

此外,当年林青霞就是在西门町与友人逛街时由星探发掘而起,成为了有名的电影明星。

Midtown德立荘酒店和旁边的元大金控证券金融公司夜景照明都做的非常漂亮。

• 地址:106台湾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46號

觉得西门町人太多了,而且也不知道想买什么,就又打车回到敦化的太平洋SOGO百货帮朋友代购了。

机车头盔店

打车路过在忠孝东路时就看到这家机车头盔店,从商场出来就来这里逛逛,这才是台湾特产决心要带一个回去,因为台湾机车保有量特别大,所以这里头盔的样式也非常丰富,琳琅满目有些挑花眼了。

还有我的偶像香吉士的头盔 估计太卡通没人会戴吧。

老板娘正在帮一位当地小伙子挑选心仪的头盔。

台湾当地KYT品牌,Asia Road Racing Championship(簡稱ARRC)主贊助商之一,TSR機車錦標賽主贊助廠商之一。

民國95年,開始與印尼的Tarakusuma安全帽製造商合作,承接了世界各大廠安全帽廠的代工,諸如AGV、VEMAR、AIROH、SUOMY、MOMO DESIGN等,因此最終成立了自我品牌「KYT」,目標就是打下全亞洲市場。

在台灣的影響力遠遠超出了老品牌sol,成為台灣第一!

台湾瑞狮ZS-3500碳纤维超轻全盔这里卖TWD6000,老板娘说之前有个大陆游客就买的这款带回去了,回去查了一下才知道这款某宝都要卖RMB2200。

我买的是这款法国ASTONE RT-1000价格TWD4000,相对小众的品牌,我的偶像二环十三郎震哥用的是FIA Snell认证的日本Arai GP-6S防火赛车头盔跟这个样子很像。

戴上就有一种想去开飞机的感觉,又有点像恐龙特急克塞号里的人间大炮一级准备。

买了一个想问问喜欢摩托的朋友喜欢哪个,准备买来送他一枚,但是又没有回音,老板娘很会做生意,让我把买的头盔存放在这,先去转转商场联系上了再过来买。

商场逛逛逛

忘了太平洋SOGO对面这家商场叫什么名字了,有知道的给个答案。

逛逛经常买的MUJI

MUJI的试衣间外,有一家人推荐的衣服配搭推荐很不错。

这样不仅能养成顾客良好的穿衣搭配,而且还能多卖出去几件衣服,营销思路先进。

返回头盔店

联系上朋友后返回头盔店,他说要半盔蓝色的,老板娘说没事你多拍几张给他让他选,然后我就挑几个我觉得还不错的给他现场直播。

这两个半盔蛮酷的。

哈哈,还有比卡丘颜色精灵球的,有人会戴出去吗。

这些果然他都觉得太萌了,哈哈。

还有机器猫的,哈哈。

最后朋友看上了这款台湾THH T383蓝色的半盔。

带有黑色墨镜,样式做工确实不错。

手感像个保龄球,老板娘帮我扣上外玻璃罩后发现放不进箱子,又卸下来装箱,把透明胶带都用光了帮我把两个纸箱绑在一起,后来我又去旁边711买了一个给她,来了一个台湾小妹妹要换头盔面罩,我就让她去忙活生意了,我自己又在那多缠了几圈怕托运时散开,人肉背回两个头盔多么地不易啊,不过我和朋友都非常钟意买回来的这两个头盔。老板娘欢迎我再来台湾玩时的再次光临,等那时候头盔的样式又会换一大批。

为热情好客的老板娘打个广告,就是这家”淘帽网安全帽,大盘全面6折“,名字有些土但是头盔种类齐全价格公道。

回到西门町的住处THE58酒吧,我发现这里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台湾精酿啤酒的酒吧,老板Tim搜集台湾各地的精酿啤酒,他帮我把升恒昌送来的茶叶点心的箱子送上楼,我下楼准备跟他喝一杯。

漂亮的啤酒包装每一款都与众不同很有自己的设计感。

数量众多,两面墙都是,老板Tim可以算是个收藏家,能收集齐台湾所有的精酿啤酒应该也不是易事。

老板先请我喝了一杯扎啤。

我点了一杯青樣子酸啤酒,”青樣子“就是台湾语中芒果的意思,啤酒味道酸酸甜甜的很好喝。

可以明显看出带酵母沉淀的精酿啤酒与普通扎啤的差异。

Tim解释说精酿啤酒可调制出酸甜苦辣上百种不同程度的味道,其中奥妙博大精深。

不同品牌精酿啤酒在台湾的地理位置。

因为明天5点要赶飞机仅仅喝了一瓶就去睡觉了,如果不是有事一定要试一打。

第8天

• 电话:+886-03-398-3728

第8天一早坐飞机返津,升恒昌帮预定的送机出租早晨5:00准时抵达,司机大叔提醒我要买一包长寿烟带回去,还说台湾好的长寿烟都放在免税店卖,他以前出门时也经常在机场免税店买长寿烟,比超市买的好抽。

超重托运行李花了400多,还完wifi,看到与台湾说再见的发光字,将要离开台湾了,非常地不舍,准备进安检。

候机厅有不同主题的候机室,这里是音乐主题。

如果不是看到别人拿着Everrich的袋子,我都忘了要在机场提货点领化妆品和香烟的事,希望各位记住预留提货的时间。

透过干净整洁的装饰与玻璃幕墙可以看到桃园机场另一航站楼的曲面顶。

航班是国泰CX407 8:00-9:50在香港转国航CA104 12:50-16:15,这个候机室是非常有意思的水果主题,动物和水果都特别卡通,小朋友会比较喜欢吧。

起飞

国泰航班早餐特别好吃,而且手机仅要求开到飞行模式,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飞离田园般的宝岛台湾,我还会再回来的。

因为三星的Note7的爆炸事件,手机要求必须关机,而且不能充电。

本次航班的顾机长带我们环绕了一圈维多利亚港,可以看到中环IFS、铜锣湾和去过的天际100,这个角度实在太棒了。

引擎都是劳斯莱斯的

国泰航班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香港国际机场好大跟冲上云霄里看到的不一样。

喜欢但还买不起的品牌,希望有一天能财大气粗地去买买买。

抵达天津

平安抵达天津,没跟我去成的朋友接机直接给我带到合伙投资开的小酒馆,最新由地下搬迁到地上,新添了几道新菜让我品尝一下。

朋友合伙这家店老板外号花臂表哥,不仅调得一手好酒,他家的菜品味道也是相当好吃。

新创菜品麻花鱼味道不错,而我最爱吃的每次必点还是这里的雪山芒果。

结束语

这次台湾环岛旅行让我感受最深的除了美丽的风景外是那浓厚的人情味,一路上感受到热情的台湾同胞给予的关照,要感谢我的房东们莺歌的Miao,台中的Walker,垦丁的小马哥,花莲的璟萱,台北的Veeda、亮亮和Tim,他们都给了我跟多的帮助,还有那不知道姓名的桃园车站的科大硕士小哥,车站为我指路的路人,板桥车站的站务员,水沙连宫为我盛好多牛肉的阿姨,台中偶遇的李寿全老师,台中车站帮我过闸机的姐姐,垦丁的爆裂鼓手刘辰言,恒春的青柠老板娘、花莲帮我约车的加油站小哥,"吴宗宪"出租师傅、瑞芳的指路的志工阿伯,书店寄存行李的姐姐,九份阿婆茶楼的店长,中正纪念堂让我站在前排的大哥,忠孝东路淘帽网的老板娘,还有沿途帮我拍照的路人,是他们的热情好客让我遇到了这样一个暖心的台湾,人存在的意义在于为这个社会做了些什么,善良的行为和积极的行动是人世间的美好,你们是我这一路遇到的美好幸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