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官厅水库、永定河大峡谷之旅

攻略   >  怀来旅游攻略   >  月是故乡明—官厅水库、永定河大峡谷之旅

• 出发日期/2014/10/22

我的故乡

老实说我就是生在这里、并在这里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的。我对这里的感情实在是太深了!每年都带父母、亲属、朋友有时候是发小回去,重温童年的记忆。这种感情好像是海龟一样,无论在何处都会回到出生地。

具体线路很好走,G6东花园出口,沿着指示牌走就可以了。官厅水库是跨京冀两地的水库,上游在延庆县中下游在怀来县。上游有野鸭湖、康西草原、妫河漂流等景点,另外一条上游河流是位于西北的桑干河和洋河。桑干河和洋河是从山西河北进入官厅水库的,那面有鸡鸣驿、新保安古城等景点。下游有万亩海棠园、葡萄园,天漠、小南辛堡残长城。桑干河和洋河在怀来县汇合后叫永定河,妫河也在延庆注官厅水库,并在官厅水库流经永定河大峡谷进入京津。

原来官厅水库周边的荒漠化十分严重,植被稀疏,飞沙走石,天漠就是典型的例证。下面拍的照片以本次旅行为主,还穿插了一些我以前拍的照片。

官厅大风车

• 地址:张家口市怀来县小南辛堡镇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

告诉大家一个鲜为人知的景点,看见对面的小岛了吗?那是卧牛山,水位高的时候是岛。在岛的北侧有一座石头村,那是拍摄《地雷战》时候的取景地。就是《地雷战》的那个小山村。现在没有居民,N年前我曾经去过,那时候还没有数码产品,所以没有留下照片

环官厅水库周边

遥望下游的群山,层层叠叠十分壮丽。环官厅水库周边呈现出十分丰富的地质地貌,上游有类似野鸭湖沩水河桑干河入口的湿地景观,中游有平原农田和荒漠化的沙地,类似天漠周边的地方,中下游有类似黄土高原的厚黄土沟壑。最下游是典型的山区峡谷。

沿湖东岸大约开发了6、7个房地产项目,河西岸也有。不知道以后对环境会造成什么影响。表示去担心!

环湖大部分是葡萄园和果园

路边栽满了格桑花和火炬树。

满坡的格桑花

怀来县——葡萄园种植基地

怀来县是我国著名的葡萄园种植基地,尤其是环官厅水库地区,基本被葡萄园环抱。长城葡萄酒厂生产的干红 干白等就是以此为基地的。最近又新建了几个葡萄酒厂和大型葡萄园,一容辰葡萄酒厂为代表。

官厅水库
  • 地址:官厅水库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和北京市延庆县
  • 简介:官厅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这里山青水秀,浮光耀金,静影沉壁,碧波荡漾,上下天光,游目聘怀,物阜民丰,被誉为“塞外明珠”。一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都曾来此视

大面积的种植果树和葡萄园,封山育林,交通和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水库大坝,今年水位高,下面的柳树都淹没了。

右侧的闸门叫溢洪道。

今年的水质明显改善,水体清澈。

官厅镇——吃灶台鱼

上面几张照片一般游客已经不能拍到了,新修的康祁路绕过了这条通往大坝的路,社会车辆禁行了。大家可以沿康祁路到官厅镇,往回折返,(那里有一个森林饭店的牌子)到河西岸的森林饭店。这里的灶台鱼相当不错。我们9个人要了400元一锅的足够吃了。

下面就是在灶台鱼向水库一侧看的景色,边吃边观赏风景,神仙一般。

灶台鱼下面是快艇,挺刺激的。

他们都乘快艇去了。

大兴土木的房地产项目之一。

小时候经常爬。从山上向下眺望官厅水库特别漂亮。

水库管理处

乘风破浪

水库西岸向东看

永定河大峡谷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7:00
  •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高沿路
  • 简介:永定河峡谷,又称官厅山峡、幽州峡谷,亦即永定河上游河谷,从官厅水库大坝到沿河城这一段,是永定河峡谷的精华所在。

吃完灶台鱼,我们进入永定河大峡谷,道路十分窄,只能单车通行,汇车十分困难。另外是挂壁公路,就像郭亮村那种,公路在悬崖半空中,还要穿越很多隧洞,新手和恐高的千万别轻易走。前面的几张照片是以前穿越时候拍的。

这是13年在未竣工的康祁公路大桥上拍的。现在根本无法拍到。

70年代到80年代初,官厅水库大坝进行了加高加厚的工程,右侧溢洪道也进行了加宽工程。

最左的铁路是丰沙线复线,70年代初修成。小公路是通往旧庄窝 幽州 沿河城的路,黑沟里的是丰沙线一期。远处是大坝和水库。右侧是溢洪道。

最高的山是909.

官厅发电厂

大坝后面的峡谷和电厂

发电厂和尾水渠

峡谷中的官厅水电厂

官厅电厂的家属和办公楼

官厅水库发电厂

官厅电厂家属楼,典型的苏式建筑。

当时是中苏蜜月期,是苏联帮助设计建造的,56年完工。所以连家属楼都是苏式建筑。我就是在那里玩耍长大的。十分十分的亲切。

碉堡

看见那个碉堡了吗?那是原来为护卫丰沙铁路修建的,这条穿越永定河大峡谷的小路也是那个时候为了铁路施工一起修的。

官方记载的资料是:丰沙铁路一期是1952-1955年修建的,大概在63-72年,才修建了丰沙铁路复线。

而实际是这条铁路是在清末,著名设计师詹天佑,在修建京张铁路时所选择的若干条线路中被认为是方案较好的一条线路,但因工程艰巨、财力不足而被迫放弃的线路。

其实在日本占领中国的时候,日本人就开始修建这条铁路,据说这条和丰沙线相依的挂壁公路也是那时候随铁路一起修建的,主要目的是掠夺隆烟铁矿和大同的煤和铁矿资源。这个我在后面会有例证的。

丰沙铁路桥
丰沙铁路桥 图片

相距很近的铁路隧洞。丰沙铁路在三家店——官厅的大概不到70公里的路段有65个隧道,几乎一公里一个,想一想都觉恐怖,修建工程异常艰苦。

小时候做火车,就是觉得一直钻山洞  钻山洞。

很多人为了修建铁路,长眠于地下。

永定河大峡谷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7:00
  •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高沿路

冬天的永定河

永定河大峡谷,是北京附近最大的峡谷。

这个大峡谷,就是看着这么娟娟的河水经过亿万年的冲刷构成的。

永定河

最后一村——幽州村

是河北境内最后一个村庄,再往下走就进入,北京界门头沟的 沿河城村了

幽州村

狭窄的村道给山羊让路。

为什么我拍了这么多幽州村?大家一定奇怪,因为我初一的时候在这里学农的时候住过半个月。

这个村子除了沿河滩有一点好地,其他的地都分散在大山的坡坡坎坎上,巴掌大的地,靠天吃饭。村里绝大多数姓杜。

十分凑巧的是,进村后看见几个老人晒太阳,一聊,原来这个大爷是我的房东。

后面那个大爷的爷爷我印象最深,在河边给我讲过故事。

他爷爷那个时候剪了一个清朝剪辫子后那种头型,印象特别深。据他爷爷讲,丰沙铁路在日本占领中国的时候就开始修建的,那时候他们村子就在铁路对面。

康祁路

那座大桥就是康祁路,为了大坝禁行专门修的。

进入北京界后,道路瞬间变好,这是沿河城的河滩。
进入北京界后,道路瞬间变好,这是沿河城的河滩。图片

不知道为什么,在这里有20多条蓝狐,不怕人。

河边草丛 里有很多狐狸

我的世界

到这里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没法拍照了。路边的山上全是红叶,可惜天色太暗了。

沿着道路穿行走有一个三岔路,一个是到珍珠湖景区的,另一个是指向斋堂镇的,回京走斋堂方向,到下一个丁字路口,就是G109国道了,左转就可以回京了。大约80多公里的样子。

这一路是穿过门头沟境的路,漫山遍野的红叶和金色的白杨树和其他各种树非常美。

旅行结束了,这是我十月份第三次来。一次是陪父母,两次是陪朋友,其实是他们陪我来的。我是寻根,他们是看风光吃鱼。看过千山万水,自己的生长的地方永远是那么美。因为那里面有记忆。

为了故乡特意制作了几张照片,以纪念曾经逝去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儿时的全部。

我的世界

幽州古村

合作社——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合作社永远是那么吸引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