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国行第二季(10)---野象谷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爱我中国行第二季(10)---野象谷

• 出发日期/2016/03/10

前言

第1天

• 开放时间:8:00-18:00(16:00停止售票)
  • 地址:景洪市勐养镇三岔河距景洪市36公里
  • 简介:漫步林中步道,感受热带雨林风光,运气好还可看到象群出没。

经过昨日的高温和“长途跋涉”,姥姥正式提出,她要放弃今天的野象谷之行,让我一个人去,她在家休息。因为没找到直达景区的车,本来我还想打个车去或者上网上拼个车,她说不去后,我就决定去景洪客运站坐去往关坪的车,然后在野象谷南收费站下,据说从野象谷收费站到野象谷的大门还要两公里,但是我不怕,毕竟是一个人了,可以“随遇而安”,20里地我也能走,就算到达不了目的地,沿路风景也值得欣赏。

事实上我并没有走这段路,因为当天比较幸运,去时车上有三个人去野象谷,一个人给司机10元钱他就拐了一下直接将我们送到了大门。回来时遇到了景洪市到野象谷唯一的专线车,是个微型,负责收票的大姐给我临时加了个座,我又安然回了市里。

坐在车上估算,收费站到野象谷正门的路程肯定超过两公里,网上说的两公里肯定是直线距离。不过不用担心,出了收费站就会有车能带你过去,也是一人10元。以下就是唯一的专线车,一天一趟,定时的,去时和回来时都是事先定好的,可以去告庄接。另外,如果住告庄的话,不需要去景洪市里的客运站,只要从告庄正门向西走一站地,就能看到一个景洪客运站北售票点,在那里就可以坐车。

野象谷位于勐养子自然保护区,是中国首家以动物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国家公园。虽然亚洲象的足迹曾北至黄河流域,但现在西双版纳是亚洲象在中国的唯一栖息地。这些是我决定来这里的原因。

我选择了乘缆车上山,然后经高空观象栈道返回,这样可以”多视角,全方位“了解野象谷。进入野象谷首先看到的是一些民族表演场,蝴蝶园,百鸟园,爬行动物园等人工项目,规模都比较小,如果为了这些来就失去了参观自然保护区的意义。

在大门的另一面是“大象学校”因为之前已经决定不看动物表演了,所以本不想去,但是那天很幸运看到了野象,突然想看看自然保护区中的饲养象是什么状态,于是还是去了大象表演场。

这里的饲养象状态确实比云南民族村的好多了,也很温顺乖巧,训练有素,不过我还是觉得该属于哪里的就应该呆在哪里才是幸福。表演结束,好多人都去跟大象合影,烈日下,一只大象明显困倦,眼睛时睁时闭,还在坚持摆pose,真是憨厚敬业。我为它的健康担忧。

坐缆车,直接进入森林中,从上空俯瞰,绿玉葱葱,有很多不同品种的树木,有的还有果实,就是一个也不认识,时而有“奇形怪状”的小昆虫飞到你面前,颜色各异,真是个神奇的世界。坐缆车的一路上能听到大象争夺配偶的咆哮声此起彼伏从丛林深处传来,让我确认原来野象谷真有野象啊!

下了缆车,走高空观象栈道返回,所谓的高空栈道就如同高架桥,大象在桥下按照自然足迹继续它们的生活,人类在高空上观望它们,这挺好,应了那句话----井水不犯河水。虽然期望着能偶遇象群,跟它们做一个近距离交流,但很遗憾没有实现。只看到了他们经过时留下的脚印,粪便,还有被踩倒的树木。

看到这个标示,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如果看不到野象的话,来个“长臂猿”交流一下也行,我还没看过本尊呢。

虽然在高空栈道没有看到野象,但是也不虚此行,山下有个水塘,看到“两家象”轮流在那里洗澡。

原来野象谷真有野象啊!虽然自然界中充满了危险,大象和人一样也要面对生存压力,但是和饲养象的’衣食无忧“想比,我还是觉得在大自然中和一家人勠力同心,自由生活才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