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30度温差,北上跨年——哈尔滨。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穿越30度温差,北上跨年——哈尔滨。

• 出发日期/2016/12/31

• 玩法/跨年 美食

前言

没错,

这是一场

蓄谋已久的,

深思远虑的,

计划于两个月前的,

一场期待已久的旅行。

没错,

是二萌

与小七的

继南下之后的

第二次携手旅行

北上跨年之旅—哈尔滨。

废话太多,容易跑题。先感受下东北美景。

通过旅行,我们可以短暂的变成一个异乡人。等我们回到家乡,便也带着异乡的眼睛回来,变得比原来的自己更宽广更富裕。——詹宏志

二萌,十年老友。

大眼萌,美哒哒的卧蚕,

一米七二的长腿御姐兮,

最亲密的最可爱的皇后君兮。

同小七一样,激情满满,爱旅游。

爱看血腥暴力美剧,爱帅哥,不爱登山。

小七,二萌的老友,

标准一米六的小短腿,

和二萌出游的完美搭档,

是二萌最亲密的中国好闺蜜,

同二萌一样,爱旅游,不爱登山。

关于装备

毕竟没有经历过零下二十度的温度,必然对此有所恐惧,出发前的装备必不能忽略。说是体感和上海3-5度体感没差,但对于怕冷的人来说,一些必要的准备还是必不可少的。

关于你:帽子,围巾,手套,雪地靴。

关于手机:暖贴,充电宝。

帽子:加绒或厚的都可以。

围巾:毛线或其他厚的类型。

手套:一双可触屏的,一双滑雪的。

暖贴:淘宝上你喜欢就好。

上衣:抓绒吸汗,羊毛衫,羽绒服,冲锋衣。

裤子:抓绒吸汗(厚)

以上装备必不可少,至于类型款式,自己开心就好。

在极冷的情况下,手机耗电很厉害的。如果有相机的话,也要做好保暖与两块电池的准备。

徒步爬羊草山,必须带上抓绒吸汗的贴身衣服,鞋子可选择防滑防水的靴子,口罩两个替换使用,登山棍或木棍。

关于行程

Day1: 中央大街➡️宿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Day2: 卡兹➡️老昌春饼➡️索非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大世界➡️宿卡兹

Day3: 卡兹➡️雪谷➡️宿穿山甲青年旅舍

Day4: 穿山甲➡️翻越羊草山➡️雪乡➡️宿卡兹

Day5: 卡兹➡️中央商城➡️GO HOME

DAY 1 : 30度温差来跨年。

上海——哈尔滨,一路火车

上海到哈尔滨的路途遥远,小七去时选择的是火车。整整一天一夜,打发时间的良好武器就是这三本书了。火车上看书,小七最爱。不过意料之外高估了自己,陪小朋友看了一路的动画片。

选择火车,是因为,我想看看北上的一路由温暖到寒冷的人和物。

火车出行,无疑也是一个认识各个地方的人的好地方。像我旁边坐的各位,有在校大学生,脚手架工人,国企老员工等。一路上能聊特多的地方文化和习俗。建议各位朋友们,视情况选择最优出行工具。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寒气是嗖嗖的入体。元旦的缘故吧,中央大街不亚于南京东路,夫子庙等。人很多。中央大街离卡兹很近,步行3分钟的事。中央大街路面的石头很有故事。那石头为方石深1米,听说来自俄罗斯。

那寒冷,真是从西三道街爽到西十三道街。

等二萌到之后便一起找了家火锅店,一起哈啤了。火锅店很近,就在卡兹对面,味道还不错。

和二萌一起次火锅喝哈啤跨年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通江街27号
  • 简介:卡兹青年旅舍坐落于通江街27号院内,地处哈尔滨游玩极其方便的街区,交通便利,院内可停车,距中央大街举步之遥,索菲亚教堂、松花江防洪纪念塔、道外巴洛克老街步行可达,附近公交车直达太阳岛、冰雪大世界、火车站

晚上卡兹住宿,卡兹是一由一所犹太教堂改造的,年代相对来说,算是久远了,一层都是没窗户的,比较暗,可以想象,有年代的建筑,地面还有完全可以看出来的。环境氛围都还不错,晚上会放电影,直接就可以寄明信片,很方便。

DAY 2 : 吃冰棍,看冰雕,冻脚底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老昌春饼
  • 地址:香坊区万达广场3楼(近金鲨海鲜自助 萨拉伯尔)

少许积雪的索菲亚,人很多,并没有进里面去。晚上旁边有拍地摊卖围巾帽子手套靴子等,很便宜。

午饭选择在老昌春饼(索菲亚店),这里的人相对少点,中央大街店人比较多。老昌春饼是连锁的,或许走着走着你就能发现一家。

推荐老昌春饼的土豆丝和筋饼(薄的那种)会更好吃。

竟然有人在这零下20度里拍婚纱照,小七都快惊掉了下巴。

重点来了,对于苹果手机的童鞋们,绝对要保护好你们的苹果,否则绝对自动关机。这时候就用到我们前面说的暖贴了,直接贴到背面就OK啦。就这样,还是有可能冻关机。照片都是用生命拍粗来的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具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中央大街——也称亚洲第一街。但是人真的很多,哪哪都是人。街道两旁就是各种冰雕和雪雕。建筑风格有说巴洛式,有说混合型,终究都是看起来西方式的嘛。

马迭尔冰棍
  • 地址:道里区中央大街

都说到哈尔滨一定要吃马迭尔冰棍和哈红肠,所以二萌和小七也买了,其实一开始是拒绝的,可是一口下去,并没有想象中的刺骨冰冷,还蛮好吃的。

卖冰棍的地方很多,要选择正宗的马迭尔冰棍,五块钱一个,红肠十元一根,味道还可以。小七和二萌是在这两个地方买的,刚好挨着,还省时间了

可真的是冰呢,完全不会融化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
  • 简介:马迭尔宾馆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央大街步行街的中心地段,邻近地铁二号线,北倚风景秀丽松花江、太阳岛、极地馆、冰雪大世界,东临冰灯游园会(兆麟公园)、索菲亚教堂、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 马迭尔

马迭尔与秋林一样,都充满了异国情调。马迭尔在俄语中为时髦的意思,在当时的年代,也是风靡整个哈尔滨呀。

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绝对不能少,推荐吃压扁的那一个,圆的都很硬,格牙呢。

俄罗斯的套娃

中央大街,很多俄罗斯小商店,著名的俄罗斯套娃也是少不了的。大的小的,花的素的,随你喜欢❤️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和松花江了。哈尔滨历史上共发生三次大的洪灾,最大的一次是1998年的。

没到松花江之前,对于在冰上行走,都感到有点害怕,更别说玩耍了。结果,到之后,全是人在冰上玩耍,听说那冰的厚度大概3或4米之深。

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但是也不要冒险去标有危险区域的地方,那些地方说明冰的厚度还不足以站立人。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太阳岛,穿过松花江就是了。因时间有限,就没有去。

狗拉雪橇,马拉车,滑椅,冰陀螺,溜冰,雪圈等,各种娱乐活动应有尽有。

松花江上的人很多,娱乐活动也很多。但是切记,玩的话,一定要搞价。冰面不仅滑,而且还很寒,感觉脚底板都不够冻的,所以去之前最好贴上脚贴。二萌和小七最喜欢里面的滑雪圈项目,超给力。我们的还价水平也是一流,30都被我们砍到10块钱。那个滑椅是真的不好滑,除非特别光的地方。两个人的也不好滑,把我和二萌一把累。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离防洪纪念塔不远的地方就有去冰雪大世界的公车,大概也就20分钟的事吧,很快就到了

冰雪大世界,就是冰雕。不用多说,上图欣赏吧。

值得一提的是,里面的项目都是免费玩耍,像300米左右长的滑冰,单人或双人滑雪圈,还有一些小的滑冰,室内表演等,全都免费玩耍,绝对嗨。当然你需要自备一个雪漂,外面买便宜,大世界里会贵点,不过,机智的二萌与小七在大世界内买的二手的,也是足够了。

大世界门票,我们是携程上买的,280元一张,成人票价。直接刷身份证进园,很方便,不过人真的挺多的。

万人disco项目,主持大叔的热情在这寒冷的冬夜感染了不少观众。

一个像迷宫一样的冰宫,小七跟二萌完全感不到有迷宫的味道,不大会就出来了。

老香王砂锅坛肉
  • 地址:辽河路23号

回卡兹的时候,坐公交车就好,不用打车,打车老贵了,坐地起价。公车很多的,一个线路全部改为冰雪大世界到中央大街,中间不停,就这一站。很方便。

从冰雪大世界回来之后,就去吃了砂锅老坛肉,貌似也是哈尔滨比较出名的啦,因为在火车上遇到的东北小伙也推荐我去吃这个。味道还不错。萝卜很好吃,只是东北的小鸡炖蘑菇真的是不敢恭维,黑,闲,硬,不推荐这家的。

东北菜三大特色,黑,多,闲。那菜是真多,一大盘,是真黑,黑的看不粗来是啥

DAY 3:与雪起舞,与你篝火。

• 门票价格:雪乡+穿越+东升通票80元
  • 电话:400-600-8182
  • 地址:哈尔滨市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森工中国雪谷旅游景区
  • 简介:宁静纯朴的摄影胜地,可体验从雪谷徒步翻越羊草山到雪乡。

雪谷与雪乡之行,是在卡兹定的,很方便,两天一晚,400元,住宿打九五折。套餐包含吃➕住➕行。

早上6点半就在卡兹门口坐上了去雪谷的大巴。一路上你会发现很多##仓买,那都是小商店。

建议:东北大环线联盟,也就是在卡兹定的这个,不过我们是两天的,根据自己时间可自由选择,还是比较划算的。小伙伴定的是两晚三天,雪乡入住的是爸爸去哪了的田亮和cindy住的房子。东北环线大联盟有个公众号,可以关注后详细了解。

就是这个公众号。

哈尔滨雪谷穿山甲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哈尔滨五常市雪谷东升主街中段

我们是住在穿山甲青年旅舍的,这里的房子都是一样的,矮长矮长,每座都会有个烟囱。而且都是炕。不过老板说,现在都不烧炕了,都是电热的。

穿山甲也可以邮寄明信片,对面就是邮局,不过不用自己去,直接给旅舍就好。每次出行必少不了这个项目,必少不了给我二萌明信片。

大概到雪谷是中午12点左右,这是路上不堵车不下雪的情况。午餐穿山甲面条,配东北特制的酱,咸菜,对于饥饿的我们也是人间美味。

也在是在这认识了一起翻越雪山的小分对,阿林,月子,店小二,王小二,看名字就是一种猿份。

东北炕

雪谷下雪了

吃过午饭,便和新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在雪谷逛了逛,在大巴上一位叫少爷的领队说,这是十年前的雪乡,雪谷还没有被完全开发。没有雪乡那么灯光璀璨,啥啥都贵,所以穿越雪山的装备或吃的若还未来得及采购,可在这里购买。所以娱乐项目不多,有个小型的滑雪场,沿小街走进去就能找到,也有雪圈,滑冰,雪地摩托,狗拉雪橇,马拉爬犁。

天公很作美,逛着逛着就下起了雪。顺便一说,这的天黑的很早,4点钟就完全黑下来了。所以这里的人基本是四点半到五点半是吃晚饭的时间,八九点的那叫夜宵。

下起雪来的雪谷,更吸引人。而且雪都不会融化的,全都堆积起来了,像千层蛋糕一样🍰

二萌开心的牙齿要冻掉了

雪很散,像面粉一样,不适合打雪仗,但适合埋人。

东北冻柿子冻梨冻本地果子,一定要尝哦,不粘舌头。

天然冰箱,你值得拥有。

晚餐

穿山甲晚餐还是比较丰富的,不过我一直在纠结那盘炸小鱼,怎么能莫名其妙的一瞬间就不见了呢

少爷说,雪谷是可以吃到正宗的东北菜,都是农家户自己做的。

看到那盘黑不溜秋的吗,那就是小鸡炖蘑菇,比砂锅坛子肉的好吃多了。那盆不知道是什么名字的炖菜,味道也不错。

夜间活动

吃过晚饭后,便和小伙伴们约定去了(厚着脸皮蹭的)少爷团队里组织的篝火晚会去了,五毛一块的游戏竟玩的如此开心。

一行六人,结束了少爷的活动之后,便去瞎逛,谁让时间还是太早,只怪天空黑的太早。结果,没想到夜晚的篝火晚会能这么嗨,几乎所有的团队都有组织,当然除了自由行的我们

大叔大妈们的魔性的舞蹈,我们只是路过看看,真的没必要把我们拉到你们的队伍里,那热情完全不能抵挡啊,跳了一圈又一圈,也找不着大妈们的舞步估计是我们老了。

逃离大妈们的舞步,一行人又是去了白天王小二们没有去的滑雪场,滑雪场是没有开,毕竟已经8点左右了。但是雪圈和滑冰还有,也是辛苦大妈晚上镇守在此营业。

大晚上滑雪圈,总觉得很危险,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后来的后来,完全抑制不住自己体内快乐的洪荒之力。

雪圈和滑冰都是大妈的场地,原本雪圈80一位的人,看是晚上就给我们便宜啦,没想到,伙伴们惊人的还价能力,加上白天30一位的滑冰项目,不限时玩耍只需15一位。OMG,厉害了我的伙伴。

一圈又一圈,乐此不彼,原来玩了这么多,这里才是我们的主场。

宵夜

好不容易,缘分到一起的伙伴,怎么能不一起大吃一顿呢。

烧烤。遍访了几家还开门的烧烤店,最终还是定下了第一家。还和老板还价打了九五折。烧烤的价格在这里,来说适中。味道来说,很好。当地啤酒,不错。

烧烤当然越辣越好吃,所幸伙伴们都能吃辣

DAY 4:勇者穿越——羊草山

• 地址:牡丹江海林市长汀镇中国雪乡风景区
  • 简介:穿越羊草山感受林海雪原,这里也是观日出之胜地。

第二天便和伙伴们一起又早起穿越雪山去了。

穿越雪山门票:40

到达山顶雪乡门票:95

雪漂:60

雪地摩托:150

学生半价,雪漂和雪地摩托没有学生价。

全程徒步,未乘坐任何工具。六只小白。

其实徒步挺好的,乘坐交通工具,容易错失沿途美景,而且票价都不便宜。路上都会有驿站,累了可以休息,饿了,可以补充能量。当然15公里,也会有简易的卫生间,不过基本都用不到,一路步行,散发的热量会使我们缺水的。

所以保温杯很重要。雪套也很重要,防止雪进到鞋子里化掉。防滑链,可有可无。食物,少带,我们一路上就没怎么吃。不过到山脚就累了饿了,食物真正的作用就是在那个时候,如果你要在雪乡住宿一晚,就少带。我们都是一个小包就够了,不然背上真的太累。

穿越的那座雪山名曰羊草山,山的对面就是雪乡。所以雪谷与雪乡就隔一座山。

平路段风景

上坡路上风景

距山顶2公里左右吧的风景

山顶的风景

下山路上的风景。

到达雪乡,那石碑简直爱死你。

雪乡商业开发已经很严重了。

所以景很好看,尤其是夜景。

• 地址:雪乡雪韵大街

很明显,雪乡的人也特别多,比雪谷多很多。当然,东西也是雪谷的三倍,冻梨15元一个,雪谷是5元一个,当然,如果恰好你住的地方有,那老板会让你免费品尝的,东北人还是蛮热情的。

一般所有的包车或报团,都是早上六点半从哈尔滨出发去雪乡或雪谷,十二点半从雪乡出发回哈尔滨。

像千层蛋糕一样的雪

说下穿越雪山用时:基本和穿山甲线路图时间上一致。6.30出发,大概在11点左右到达山顶,用50分钟下山,也就是11.50到达山脚雪乡,全程用时大概五个半小时。路上风景也看了,照片也拍了,圆满。

时间比较赶,四位老年人定的是两天一晚的行程,所以到达雪乡之后,就打道回哈尔滨了。两个鲜肉入住雪乡看夜景。就此分别。

放几张小伙伴拍的夜景。刚好还下着雪。装备没到位,想要的效果并未完全表达。

回哈尔滨

晚上6.30抵达哈尔滨,路上用时整六个小时

穿越下来,不防水的雪地靴在到达雪乡的时候已然湿透了,因为雪乡是阳面,有太阳,粘在靴子上的雪一下子就花了,雪谷处于阴面,倒没那么容易就化掉,不过在进屋子之前,还是要把靴子帽子上的雪抖掉,不然也会化掉。

煮艺正新派麻辣烫
  • 地址:道里区安国街217号

抵达之后,和二萌便去寻找麻辣拌,找了一圈,没想到就在卡兹旁边。不过,味道没有想象中的好。其实,所谓的麻辣拌就好似干拌冒菜,不过这里的麻辣拌都会放糖。你也可以选择不加糖。

DAY 5:带上红肠回家过年。

秋林里道斯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建国街289-5号
  • 简介:秋林·里道斯食品具有很多产品,包括肉灌系列、熏酱系列、格瓦斯系列、糖果系列、面包系列以及东北山产品系列。

最后一天,便和二萌一起去买特产----哈尔滨红肠。

本想着去太阳岛,可是是真的累,就放弃了。本想着去同学推荐的南极市场,可查了一下,有点远,怕赶不及车。根据本地人推荐,我们去的是中央大街的中央商城地下一层的超市。大叔说,直接在超市里买红肠就可以了,随便哪个牌子的都可以。二萌和小七选择的是秋林里道斯的红肠,谁让秋林公司在哈尔滨那么出名呢。

当然,我们选择的是散装红肠,可塑封带走,携带方便,如果你买的太多,也可以在青旅直接寄掉,有快递,很方便。

还有干肠,大叔说,干肠虽不好咬,但是会越嚼越香。对我这种牙口不好的人,果断放弃。

早餐

在卡兹附近的一个混饨店解决的,点了炝菜,烧饼不错。

回家了

哈尔滨堵车,上下班高峰更堵。很严重,厉害的时候,去机场提前三个小时都悬。可能是太冷吧,这里的人除了步行就是开车,几乎没有裸露在外的交通工具。所以去机场一定要提前。哈站还好,离中央大街很近,打个车也就起步价9元,很方便。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这里司机师傅容易一个车上载顺道的人,上车之后一定要清晰的告诉师傅你是要去哪里。本想着去哈站做大巴会快点,因为是直达机场的,没想到给我拉到一个不知道什么站的大巴处,路上会有停靠站,时间当然也会久的。

以一瓶秋林·格瓦斯(二萌说,喝起来就像兑了雪碧的啤酒,确实很像)来结束行程,完美。

BY THE WAY ,哈尔滨旅行的最佳时间:元旦前一周至元宵节。之前或之后,要么雪不大冰不厚,要么雪已化冰已化。

关于18年之约。

约起来

这是小分队里,去过漠河的两只拍的。

所以我们看到那美景之后,便再次约定,18年的漠河之旅。

我的给力的伙伴们,18年,我们说好,不见不散。我这就去预约游记去。

漠河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
  • 简介:中国的最北在这里,夏天,却可以感受到夏未至,晚上抬头可以看见天边的北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