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第3季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单车自驾:环游海南岛·第3季

• 出发日期/2017/02/05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美食 摄影 古镇 环游 人文

前言

北方冬天太冷,而且雾霾指数频频爆表,冻成狗不说,还会冻成一条肺痨狗。

那位说了,你们不是有暖气吗?

是的,有暖气。但是上面有领导说了,雾霾和我们暖气烧的太热有关系,所以今年屋里就没超过18度。

我现在就坐在这个只有16度的温暖的家,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写着在海南岛上三十几度的好日子,心中真的有一万只草泥马在奔腾。

在最寒冷的冬天,最适合自驾游的一个是云南,还有一个就是海南岛。云南现在就是春天的感觉,早晚温差很大,而海南岛比云南更靠南,完全就是夏天,尤其是三亚和东方,几乎不下雨,穿着短裤短袖拖鞋,早晚都不会觉得冷。

我说过,海南岛几个月都转不玩,有人说我吹牛,海南岛屁大一点儿地方,有那么多可去的地方吗?

好吧,那就让你们看看,除了个别景点在日出或日落等不同的时间段我会再去以外,我保证我的环游海南岛系列写到第10季景点绝对不重样。

这次其实最想去的是邻昌礁和大洲岛,结果都没能如愿。邻昌礁路过的时候阴天,大洲岛微信和渔家联系,说是包船过去最低要1200。我勒个去,开什么玩笑?我自己游过去好不好?虽说这里日出很漂亮,去过的人绝少。但我的心理价位只是那个价格的零头,还是等下次有人拼船再说吧。

那么,我这次又发现了哪些绝美景点呢,废话先不多说,先上预览图,后上攻略。

昌江峻壁角

乐东尖峰岭

乐东莺歌海盐场

三亚临春岭

三亚白鹭公园

三亚凤凰岛

行程安排

我给大家按照从海口出发顺时针环岛方向推荐一下目前为止我认为比较值得去的地方(没去过的肯定还有很多好地方,但只推荐比较了解的,高门票景点一律排除,只保留了南山寺和冯小刚,我觉得可以值回票价):

海口市的海南省博物馆、琼台书院、五公祠、骑楼老街、世纪大桥、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雷琼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文昌市的孔庙、铜鼓岭、石头公园、东郊椰林;琼海市的博鳌禅寺、和乐镇港北港;万宁市的东山岭、大花角、大洲岛、加井岛;陵水县的日月湾海门游览区、陵水新村疍家渔排;三亚市的海棠湾海棠广场、亚龙湾海底世界、三亚湾椰梦长廊、太阳湾、大东海、小东海、鸿洲国际游艇码头夜游三亚湾、半山半岛帆船港、鹿回头山顶公园、凤凰岭、临春岭、白鹭公园、南山文化旅游区、崖城学宫;五指山市的水满河热带雨林风景区;乐东县的莺歌海盐场、尖峰岭;东方市的鱼鳞洲、大广坝、白查村;昌江县的棋子湾峻壁角;儋州市的东坡书院、千年古盐田、峨蔓火山海岸、石花水洞、松涛天湖;澄迈县的罗驿古村、邻昌礁。

安排出行计划就从这里面挑吧,这些景点就足够玩上半个多月了。如果不喜欢历史人文,只喜欢风光的就少选其中的人文景点。如果像我们一样都喜欢,那么这些景点一定都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乐东尖峰岭天池

行程预览

此行重点推荐的景点,昌江峻壁角。峻壁角其实是棋子湾海滨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岸线呈东北西南走向长约四公里的海湾。峻壁角的海湾几乎全是礁石和珊瑚残骸堆积的沙石湾,每当退潮后,海边密布着一望无际的礁石,是非常奇特而原始的天然海岸地貌景观,这里的日落非常完美。在海湾的一边静静地矗立着中国领海基准方位点的石碑。

此行重点推荐的景点,乐东莺歌海盐场。盐场面临大海,背靠尖峰岭林区,是一片3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带。这里是海南岛最大的海盐场,在华南地区也是首屈一指。这里一块块方形的盐池连绵不断,渠道纵横有序,一眼望不到边际。白天和傍晚来真是有天壤之别,盐池在夕阳的映照下银光闪闪,景象十分美丽。

此行重点推荐的景点,万宁大花角。这里由前鞍和后鞍两个山峦构成,双峰之间有一处宽近百米的峡谷,与双峰一起伸向浩瀚的南海,形成一个天然的海湾。这里其实是在部队营地后面的禁区,可想而知有多隐蔽了。这里的特点就是没有沙滩,岸上遍布密密麻麻的卵石,有圆有扁,大的如斗小的如蛋。可能是因为地势的关系,这里的海浪特别汹涌澎湃。

此行重点推荐的景点,三亚临春岭。站在临春岭的瞭望塔顶,整个三亚湾和三亚市就扑面而来。这里不但白天景色美,而且是看日落和夜景的好地方。很多人都觉得三亚只是在摄影师的照片里面才那么美,其实不然,只要你来到临春岭,等到日落时分,你就会知道那样的美景并不只是在PS过的照片了,而就在你的眼前。

此行重点推荐的景点,三亚鹿回头。鹿回头山顶公园三面环海,一面毗邻三亚市区,这里是登高望海和观看日出日落的制高点,也是俯瞰三亚市全景的绝佳地方。不但三亚湾尽收眼底,大东海也能举目远望。而三亚湾和大东海之间的,还有郁郁葱葱的半山半。在鹿回头山顶,还可以看到很多野生的猕猴,成群结队,而且一点也不怕人。

海南有不少古镇,可惜很多都只剩下名字了,能留下古迹的并不多。中和古镇是海南比较古老的一个小镇,因为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此谪居三年,所以名气很大,附近有东坡书院可以一起游览。这里现存的古建筑不多,保存下来的有古街、关帝庙、宁济庙和古城门,其他城垣、州治、井泉、石塔等遗址,都散落各处,比较难以寻觅踪迹了。

和乐镇港北的这片小海是中国最大的泻湖内海,面积近50平方公里,海产丰富,被誉为鱼米之乡。海南四大名菜中最好吃的和乐蟹和万宁四珍中的港北对虾、后安鲻鱼都盛产于此。可以从盐墩村这里坐渡船过去和乐镇,这也是当地人的交通工具,很便宜,一个人坐一次只要一块钱。

大田坡鹿保护区距东方市约有20公里,海南坡鹿是和大熊猫、金丝猴并列的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海南岛又是坡鹿在中国的唯一产地。据说到了3、4月份才会成群结队的出来玩耍,坡鹿最喜欢红色,每当朝阳初升或残阳夕照时分,便成群出来活动。

喜欢喝咖啡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个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这里有很多咖啡馆,虽然乡土气息很浓郁,但是咖啡的香气也很浓郁。风情小镇最主要的建筑,就是这个咖啡文化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海南咖啡的历史。咖啡早已经是海南人最重要的日常饮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这里下田的农民、捕鱼的渔夫,也常常端着一杯咖啡,在忙碌之余,悠闲地品尝、休憩。

澄迈的永庆寺位于盈滨半岛,曾经是海南历史上有名的禅林圣地,始建于北宋时期,是古代澄迈八景之一,当然要去看看。但是现在已经不如往昔,就像是个新修的寺庙,香火也不是很旺的样子。看见一帮孩子在这里练武术,可能是这里也搞了个武校吧,没什么名气,但孩子们的一招一式看上去还是有板有眼的。

关于气候

这次又有个重大发现,就是海南岛各地冬天的气候差别很大。来过两次都没有太注意,这次为了更好的安排路线,所以仔细研究了天气预报。发现怎么海口、文昌、琼海这边不是下雨就是阴天,还挺冷,可是东方、三亚却几乎都是晴天。回来一查,才知道海南岛地理气候分为五大区域:

1、北部为半湿润区,包括海口、定安、儋州、临高、澄迈以及屯昌的一部分。

2、东部为湿润区,包括文昌、琼海、万宁。

3、中部为山地湿润区,包括五指山、琼中、白沙。

4、西部为半干旱区,包括昌江、东方。

5、南部为半干旱半湿润区,包括三亚、陵水、乐东、保亭。

原来如此,因为山脉的阻隔,所以海南岛上面的城市虽然离得不远,但是温度差别可是相当大的。海口、文昌、琼海冬天温度最低只有几度,而东方、三亚却能保持在二十多度,所以说三亚确实是个度假胜地。

想起来很多人因为三亚的房子贵,想在琼海买房,五指山也建立很多雨林别墅和公寓。这些地方的房子感觉千万不能买,冬天冷,夏天热,还特别潮湿。要买了这里的房,你来海南可不是避暑的,是来受罪的。

不要感谢我,我的名字叫活雷锋。

海南南部是海南岛上唯一最接近北纬18度的地方,加上中部山岭阻隔,冷锋到达南部大多锋消,所以这里不只温暖,更有着弥足珍贵的冬季艳阳。当海南岛北部、中部冬春季节阴雨连绵之际,海南岛的南部恰好身处旱季,干燥少雨、阳光明媚。

三亚白鹭公园

关于住宿

住宿其实不想写了,海南岛上缺什么都不缺住宿,城市之间距离很短,高速免费,只要到了市区或县城,就你有我有要啥全都有。

自驾车的话走到哪里住哪里很方便,除了节假日其他时间不预定也是可以的。现在经济型酒店有很多,品牌的连锁酒店几乎到处都有。不过7天连锁酒店现在已经没法住了,盲目发展,好多新加盟的分店都脏乱差。有些当地小品牌的连锁酒店还不错,可以考虑。

要想定好一点的度假酒店,网上预订价格最好,因为一到冬季,也就到了海南旅游的旺季,尤其是三亚,住宿价格全都上涨了。也可以多留意一下促销的酒店,例如我们这次400多订到了海棠湾9号最便宜的园景房,含双早和温泉,酒店很豪华,绝对超值,但现在已经没有这个价格了。很多价位不同的房间其实都一样大,就是朝向和楼层不同,选价位最低的比较划算。

万宁大花角

关于餐饮

除了海鲜,其他海南本地口味的东西我们全都吃不惯。其实川菜、湘菜、鲁菜、粤菜我们都没问题的,但是海南基本上都是潮汕口味,这我们实在是无福消受。只好吃吃粉,南方的粉都是入口即化的米粉,口感很差,但是胜在配料。

海南的粉很有名,四大名粉就是海南粉、后安粉、抱罗粉、陵水酸粉。

狭义的海南粉是米粉与十几种色味独特的佐料腌制而成的。海南粉一般分两种, 一种是粗粉,一种是细粉。粗粉的配料比较简单,只在粗粉中加进滚热的酸菜牛肉汤,撒少许虾酱,嫩椒、葱花、爆花生米等即成,叫做粗粉汤。而细粉则比较讲究,要用多种配料、味料和芡汁加以搅拌腌着吃,叫做腌粉。而狭义的海南粉指的就是这类腌粉。广义的海南粉包括了抱罗粉、灵山粗粉、后安粉、陵水酸粉、澄迈粉、加积牛腩粉等等。

海口的美食就推荐骑楼小吃街,因为这里的特点是全,虽然价格略贵,但是基本上海南所有的小吃都可以吃到。虽然肯定是街头巷尾的小店味道更好,价格更便宜,但是普通游客实在是没有精力去寻找,而且也不一定能找到正宗的。这里人气很旺,尤其是到了晚上,几乎坐得满满的,我觉得不一定都是游客吧,可能也会有在海口工作和生活的外地人来宵夜。

三亚吃海鲜就推荐第一市场,因为这里价格最低,网上评价最高。第一市场是以海鲜加工为主,就是自己到市场采购海鲜,然后拿到加工店去加工,这在三亚已经非常有名了,几乎到三亚来的游客都要来这里一饱口福。但也会有很多人觉得自己买海鲜太麻烦,那就可以选择团购,虽然因为成本的原因,海鲜的个头不会太大,但是性价比很高。

我们这次团购了美大香味的一个288元套餐,评价很不错,去了以后发现真的是超值。而且大家都知道,一般团餐价格虽然便宜,味道都很一般,但没想到这家团购的菜也能做出这么高的水平,怪不得网上评价那么高。原来他家是老店新开,而且主要也是做海鲜加工的,团购只是为了增加人气,所以厨师都一样,套餐也是鲜活海鲜现做的,怪不得我们有这么好的口福。

自驾车会路过很多地方,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名菜。东方的四更烤乳猪名不虚传,这里有一条街都是卖烤乳猪的,每斤90元,价格不便宜,但是皮脆、肉嫩、骨酥,吃起来满口余香,味道真是不错。这种猪体小腰直,皮薄肉瘦,养到30天左右即可出栏,每只差不多四五斤。

海南省的四大名菜,当然是去原产地吃最正宗,虽然也可能是心理作用。说实话这文昌鸡以前在三亚就吃过,作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在海南还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但真心的不好吃。鸡确实是好鸡,就是白斩鸡的做法,然后醮佐料吃。估计只有六成熟,带着血丝,据说这是当地人的吃法,相当原生态,可是不太适合其他地方人的口味。

【DAY1】抵达海口

上次由于到得太晚,汽车轮渡抵达海口已经是凌晨了。这次吸取了经验,天黑前就到了海口。算了一下,轮渡航行至少2个小时,等候时间1-2小时,也就是说最顺利的话渡海也要3个多小时,一般来说4个小时左右。这次来感觉海安港码头的指示牌更加清楚了,大车小车分得很清楚,大车要排队,小车道基本上就是空的。

还是在这个车辆售票处前停下来买票,公安检查是完全没有的,只有离岛的时候有保安模样的人让打开后备箱看看。票价还是一个车两个人488,好像比上次少了几块钱,也不清楚啥情况。

自驾车坐轮渡之前就一点注意事项,吃饱饭,因为全程4个小时,船上不卖饭,而且物价是下面的一倍。加油就算了,海南岛没有过路费,油费加1块钱,还是上岛加油给海南岛做点贡献吧。

岛上中石化特别多,中石油非常罕见。中石油可以刷信用卡,而中石化不能刷信用卡,只能用现金,我们每次都是一加满油就发现中石油,所以特别讨厌。

其实来得也不算早,已经五点多,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

所以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能正好赶上在轮渡上看日落,运气也还算是不错的。

海口次元电影客栈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甸五西路与德利路路口内进约20米(诚和口腔右第二栋)

到海口天色已晚,因为觉得挺新颖,就定了海口这个电影客栈,虽然硬件一般,但是可以看电影,音响也不错,只要100出头,感觉还是挺超值的。

看了《驴得水》,这绝对是2016最佳电影,没有之一,准备回去看话剧,以前听名字还以为是牛百岁那样的内容,有赠票都没去看,悔死了。

【DAY2】海口一日

• 电话:0898-68520076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连接龙昆北路和海甸岛
  • 简介:海口标志性景点,看夕阳下的桥身。

晚上睡得太晚,早上差点没起来。不过今天算是白起了,要知道我能早起看次日出可是非常罕见的,海南的老天爷居然如此对我,真是不开眼。世纪大桥的塔楼早上根本不开门,我是从汽车道边上走上桥的,很不安全,大家不要学我。

没看到日出,所以也不知道世纪大桥上面看日出好不好,我觉得这个方向朝东,应该可以看到太阳从海甸河上升起,海口市在朝阳的照耀下一片金黄,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景象,未能如愿。

虽然没有日出,但是早上的海口也挺美的,空气清新,吸惯了北京醇厚的雾霾,还真有点不太适应,猛地吸一口这清淡无味的气体,就会一下子有点飘的感觉。

• 门票价格:凭身份证领票入场
  • 开放时间:每天9:00-17:00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国兴大道68号
  • 简介:来此可全面了解海南的历史、文化、少数民族风情,丰富知识面。

海南省博物馆面积不小,但是馆藏的珍贵文物并不多,正式开馆也没几年,所以来了海口好几次也没来过。今天来这里主要是因为天气不算特别好,海口的古迹我们基本上都去过了。不过我们对历史还是很感兴趣的,所以也慢慢地逛了很久。

博物馆当然是免费的,用身份证登记一下就可以领票入内,不过要注意每周一是闭馆的。展厅主要在二楼和三楼,基本陈列4个,海南馆藏文物、海南历史、海南少数民族和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二楼海南馆藏文物陈列最为精华。

镇馆三宝之一:战国越王亓北古错金铭文青铜复合剑。越王剑是中国古代兵器史中的极品,这柄越王剑是越王勾践之孙越王亓北古所使用的佩剑。此剑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剑身依然保存完好,坚韧锋利如初。这种青铜复合剑采用了难度极高的嵌铸技术,使得剑中脊韧性高不容易折断,而剑两丛硬度高,可提高实战中的杀伤力。

镇馆三宝之三:宋青白釉花口凤首壶。青白釉又称影青瓷,是指釉色介乎于青、白二色,青中泛白,白中透青的一种瓷器,宋代景德镇烧制而成。此壶的造型受唐代波斯金银器影响,胎质洁白细腻,釉色白中泛青,晶莹透体,凤头美如琢玉,存世量极为稀少。

还有很多海南岛出土的文物也值得一看。

汉代的铜釜。

宋代的罗汉面像砖。

汉代的翁棺。

海口的世纪公园很不错,这里不但可以观赏横跨海甸河的雄伟世纪大桥,而且有很美的日落。

因为早上没有日出,所以对晚上的日落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结果却来晚了一步,今天的日落应该还是挺好看的呢。

好吧,最后的夕阳还算是露出了本来面部,虽然颜色很淡,但也算是让我们没有白来。

夜色渐深,大桥也亮起了灯,流光溢彩,这事确实是观赏世纪大桥的最佳角度。

骑楼小吃街
  • 类型:海南菜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大同路2号友谊商场和泰龙城之间
  • 简介:种类样式很多,环境也不错,干净卫生,运气好还能听到琼剧,一个地方吃到海南所有的特色小吃。

这里所有的摊位都是统一管理的,先买卡,然后消费,吃卡中剩余的钱可以退还。

这里人气很旺,尤其是到了晚上,几乎坐得满满的,我觉得不一定都是游客吧,可能也会有在海口工作和生活的外地人来宵夜。虽说海南的小吃好吃的并不多,但是胜在特色。

【DAY3】澄迈儋州

今天开始环岛。上次的游记发出来,有人说西线景点去的太少了。确实是这样,上次西线游览比较仓促,而且海南岛的自驾游记,写东线的景点确实比较多。东线有文昌卫星基地、博鳌亚洲论坛、兴隆热带雨林,再加上南湾猴岛和分界洲岛,所以名气比西线要大很多,旅游开发的也比较完善。

但是我说过,西线景点比起东线来其实一点也不少,而且开发的落后更增添了这里原始的味道和让人探索的兴趣。所以这次就从西线开始环岛,好好探索一下西线的美景。

原来古永庆寺早就荒废了,现在生活安定,各地庙宇也都逐渐开始死灰复燃。

地盘占得非常大,但是寺庙应有的古朴庄严和意境悠远,却要差得许多了。

在永庆寺外的东水港,停泊着一些疍家渔排。

疍家人常年在海上生活,吃住都在船上,过着海上漂的生活,后就找到海边的各处港口作为歇栖地,进而演变成鱼排养殖和海上房屋的形式。

海上渔家坊,就是由疍家人生活居住的方式演变成饭店的,这里的海鲜都是渔民出海捕捞之多,所以比较新鲜,而且是现捞现杀,并在船上食用,所以吸引了很多人。

我们来得太早,好像还没有营业的样子,这里因为游客不是很多,所以价格应该不会太贵。

• 地址:海南省澄迈县向阳中路与向阳南路交叉口西北220米

上次离开海南岛的时候路过福山,没有看到日落,却发现了这个咖啡风情小镇。喜欢喝咖啡的朋友不要错过这里,这里有很多咖啡馆,虽然乡土气息很浓郁,但是咖啡的香气也很浓郁。

在中国,有两个地方盛产咖啡,一个是云南,一个是海南。

在海南,有两个以咖啡出名的地方,一个是澄迈福山,一个是万宁兴隆。

福山最早把咖啡引入中国,也是最早推行咖啡产业化,本土的老爸茶馆(咖啡馆)在海南的普及率在相当高。

这里一杯咖啡的价格和星巴克差不多,感觉价格有点偏高。

不过找一家喜欢的咖啡馆,点上一杯当地特色的福山咖啡,翻翻介绍当地历史和风情的书刊,倒也是个很不错的体验。

风情小镇最主要的建筑,就是这个咖啡文化馆了。

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海南咖啡的历史。

早在1898年,受华侨影响,海南岛开始引种咖啡,到1908年时,海南岛最先实现了咖啡产业化。

这里展示了几种咖啡豆。云南种植的咖啡几乎都是阿拉比卡种,又称小粒种,是国内最好的。

海南种植的咖啡都是罗伯斯塔种,是中粒种。如果按照常规的烘焙机去烘焙,那么罗布斯塔种的咖啡其实并不好喝,比较苦涩,只能做速溶咖啡。

但是海南咖啡秉承了东南亚咖啡的制作工艺,生豆采用铁锅炒制,在炒制的过程中加入辅料,冲泡时还要加入糖和奶或炼奶,喝起来有浓郁的奶香,所以海南咖啡味道也还是不错的。

咖啡早已经是海南人最重要的日常饮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 门票价格:全天
  • 开放时间:免费
  • 地址:海南省儋州市

古镇的这座关帝庙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至今有500多年历史,但是百年前毁于战火,只有正殿留存。

这就是有着五百年底蕴的关帝庙正殿,大殿两侧廊柱的对联是:单刀会鲁肃秉烛观青史勇儒兼备;匹马战兀术奉母刺血书忠孝双全。上联是歌颂关公,下联却是赞美岳飞,原来这里初建为关帝庙,1915年增加岳飞合祀,称为关岳庙。

大殿后面的桃园里塑有刘、关、张桃园三结义雕塑,这当然是新修的,我只能说,这雕塑。。。。。。很呆萌。

附近的这个宁济庙规模就小多了,这里其实就是冼太夫人庙。这个冼太夫人在海南岛可是大大的有名,她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巾帼英雄,历经梁、陈、隋三个朝代,就是她使得海南岛成为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小庙虽不起眼,可是初建于唐代,是海南建筑年代最早的冼庙,至今保存较好。庙宇内的文物也十分珍贵,现存太婆井相传为梁武帝大同年间所凿,九具黎首石雕属唐代工艺,明代的三足设座梅花饰铜熏炉,清代的碑记和古钟,还有民国时期的冼夫人木质金身坐象等。

宋绍兴年间,封冼夫人为显应夫人,名其庙为宁济,宋高宗赵构亲题庙额诰。千百年来,宁济庙几经重建,至今香火长盛。

今天晚上是冼太夫人的生日,所以小镇的老太太们白天聚集在这里做了很多贡品。

这切糕看得我都有点馋了,但是他们说要晚上供奉完了才能吃,难道是看见我流口水了?这么说的意思就是不打算给我吃点了呗?

这座宋代建筑的古城,城门倒是原汁原味的保留着,但是损坏的特别严重,都快塌了,正在加固中。城门并不高大,很不好找,隐蔽在同样破旧的瓦舍之中。

昌江棋子湾峻壁角

晚上本来想到棋子湾去看日落的,但是意外的又发现了个好地方。棋子湾这里路修得非常好,但是好像在开发楼盘或者度假区,找了半天没有看见有路通道海边。随便走发现有个叫做大角的路标,因为快要日落了,于是赶快开过去看看。

没想到这里就是峻壁角,棋子湾的一部分,不但是中国领海基点的标志,还有非常美的日落。

峻壁角其实是棋子湾海滨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岸线呈东北西南走向。这个长约四公里的海湾,两头是小角和大角,和棋子湾一起组成了S形,延伸至昌化江入海口。

峻壁角的海湾几乎全是礁石和珊瑚残骸堆积的沙石湾,每当退潮后,海边密布着一望无际的礁石,是非常奇特而原始的天然海岸地貌景观。

这里的礁石形态各异,有的造型还很奇特,可以说石石是景。

正好赶上了日落,非常完美。海南岛环岛游览,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东线主要看日出,西线主要就是看日落。

所以只要安排好时间,临高角、洋浦海滨、海尾湿地、棋子湾和鱼鳞洲等等,都可以看到这样美丽的日落。

礁石海滩旁边就是重重叠叠的峻壁岩峰,在西斜日光的映照下,呈现耀眼斑斓的色彩。

本来想爬上去在他们那个位置看日落的,但是有点来不及了,不过感觉就在下面的礁石滩拍摄日落也是不错的,有形态各异的礁石作为前景,画面更加丰富。

在峻壁角海湾的一边,静静地矗立着这个中国领海基准方位点的石碑。

东方四更烤乳猪

东方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城市,这里的气候比三亚还要好,基本上都是晴天,特别干燥。感觉要是买房的话在这里最合适,价格在海南岛也是最便宜的。

自驾车会路过很多地方,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名菜。

东方的四更烤乳猪名不虚传,这里有一条街都是卖烤乳猪的,没有座位,可以买一份到旁边的小吃摊去吃。

【DAY4】东方乐东

• 地址:东方市大田坡鹿保护区(离市区20公里处)

大田坡鹿保护区距东方市约有20公里,第一次环岛就路过这里,当时已经下班了。海南坡鹿可是和大熊猫、金丝猴并列的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海南岛又是坡鹿在中国的唯一产地,当然要来看看。这里大门口写着不对外开放,但是门开着,车子可以一直往里开,实际上是对外开放的。

里面走不远就有个小门,横杆拦着,有人在这里收钱,每人30元,价格倒是不贵,但是没有门票和收据。

交钱的时候就会告诉你坡鹿都是野生的,有可能会看见很多,有可能一只也看不到,要做好心理准备,当时听了我就心头一紧。

进入保护区不到一公里就没路了,把车停在几棵大树底下,就可以走进草场,这里据说就是坡鹿最喜欢活动的场所。

来之前看攻略说,这里最佳的旅游时节在11月至次年的3月,现在是12月份,那么应该正是时候啊。

来了以后才知道上当了,现在的季节坡鹿都在树林里面藏着呢,根本就不出来,据说到了3、4月份才会成群结队的出来玩耍,估计那时候是交配季节吧 ,现在没有这个需求。

这么大的太阳,天气多好啊,可惜这么美好的草原上,没有坡鹿,只有我在狂奔。

这就是攻略上面说的保护区的眺望塔,可以登塔观赏群鹿嬉游。

我在上面蹲守了一个小时,别说坡鹿了,连个活物也没有。

据说坡鹿最喜欢红色,每当朝阳初升或残阳夕照时分,便成群出来活动,估计等我晒红了,它们就会出来了。

没有坡鹿,也要多放点这美丽的海南岛冬季大草原的照片,谁让我在这里欣赏了两个多小时呢,你们也和我一起多多欣赏一下吧。

这个鹿回头之源的牌子不知道是什么鬼,可能意思是,海南远古时期神奇故事传说,三亚鹿回头的爱情故事就来源于这种坡鹿。

我们后来出了景区,加油的时候碰到了在我们后面进去的游客,说是因为后面进去的人比较多,看不见坡鹿群情骚动,结果工作人员赶了几只坡鹿出来充场面。可惜我们没有多等一会儿,真是气死我了。

• 地址:海南省乐东市尖峰镇尖峰岭国家级森林公园内
  • 简介:尖峰岭天池位于尖峰岭海拔800米的高山盆地,与北部湾相隔25公里 。

接下来又是一个值得重点推荐的景点,乐东的这个尖峰岭。海南岛的岭去过很多个,文昌铜鼓岭、万宁东山岭,三亚临春岭,三亚凤凰岭,还有这个乐东尖峰岭,个个都是精彩绝伦。在景区大门口就可以看见尖峰岭的主峰,果然很尖很尖。

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里面面积很大,游客不多,也不知道景区车多久才开一趟,自驾车应该是最佳的选择。

先去尖峰岭天池,再去尖峰岭的主峰。

想不到在海南岛上还有天池,还是挺充满期待的,结果有点失望。其实在尖峰岭的主峰上就可以远观这个天池。

不过,一路上的热带雨林景观还是很不错的,经常引起停车拍照的欲望。

快到天池的时候,路边有个荒废的观景台,视线有点遮挡,但可以依稀看到天池的全景。

后来发现这里确实是位置最好的观景台,而走到天池边上,反而没什么好看的了。

天池的水很少,所以可能也是近处不好看的原因之一吧。这里海拔只有800米,但却是热带雨林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

从这里继续往东走,还有个雨林谷,往北有条小路,可以通往鸣凤谷。

好像都开发成了度假村,估计都是热带雨林的景观,和我们这一路上看到的景色也都差不多, 距离挺远,所以就不去了。

• 地址: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
  • 简介:享受探秘原始森林的乐趣,还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天池胜景。

去尖峰岭的主峰,还要回到公园大门,然后可以一直开到主峰的脚下,快到时可以看到主峰的全貌。其实已经开车来到半山腰的位置了,而主峰 还有这么高,没有索道,一会儿要爬到山顶,想想就有点两腿发软。

开始登山,有人告诉我看着挺高,爬上去不费劲。我就一边数着台阶一边爬,到了2000多级,累得够呛,心想差不多了吧,结果被下山的游客告知还有一大半,我的天啊。

不过一路上热带雨林的景观到是很不错的,加上今天天气好,照片也都美美的。

可是这路啊,不全都是修好的水泥台阶,还有不少土路,还是树根和泥土混合成的天然台阶,看起来倒也很有原始的风味,但是爬起来还是很辛苦的。

快到山顶,尖峰岭的热带原始雨林风光就可以一览无余了,这里名气虽然不大,可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热带雨林公园。

其实尖峰岭的主峰上,才是眺望尖峰岭天池的最佳位置。虽然距离很远,但是可以看到天池静静地环抱在群峰之中,四周都是绿浪接天的绵延山脉。

终于登顶了,风光确实无限美好。只要在山顶一览这美丽的海岛雨林风光,感觉就是爬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这里看日出日落肯定也是极美的,但是天黑下山太困难了,而且今天要赶到莺歌海盐场去看日落。所以,有得必有失。

居然大晴天的,对面的山岭也会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真是很奇妙的景色。云雾奇观也是尖峰岭的一大特色,只要雨后天晴,登上峰顶就仿佛置身于雾海,云雾蒸腾,一片迷茫。山风吹时,身边的云雾随风翻滚,会出现瀑布云,仿佛大海的波涛,气势磅躇。

可惜我没能看到云雾缭绕的美景,但是眼前的景象已经让我觉得不虚此行了。

景色太美,在山顶不知不觉流连了很久。为了赶去莺歌海盐场看日落,上山用了快2个小时,下山我只用了20多分钟,几乎是滚下山的。

路上又看到一个水库,匆忙留了个影,继续赶路。

• 地址:海南省乐东市莺歌海镇
  • 简介:莺歌海盐场是海南岛最大的海盐场,在华南地区也是首屈一指。

紧赶慢赶,终于在日落前感到了莺歌海盐场,虽然稍微晚了一点,但是今天的日落也不太好看,真不知道是该欣慰,还是遗憾。

莺歌海盐场如果用导航的话可能会显示不同的地方,这里不是景区,而是真正的盐场,所以面积很大。

尽量选靠近海边的位置就行,主要还是看运气,找到哪里就是哪里。

这个莺歌海盐场也是上次西线路过的景点,不过因为是白天来的,感觉一点也不好看,觉得很不甘心。

回去后看了别人的游记,发现自己虽然找对了地方,但是来错了时间。这次傍晚来,果然感觉大不相同。

有的盐池盛满了海水,有的盐池水已经干涸,只有凝结得非常平整的盐层,做个足底按摩还是很不错的。

莺歌海盐场面临大海,背靠尖峰岭林区,是一片3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带。

一块块方形的盐池连绵不断,渠道纵横有序,一眼望不到边际。

这里是海南岛最大的海盐场,在华南地区也是首屈一指。

白天和傍晚来真是有天壤之别啊,盐池在夕阳的映照下银光闪闪,景象十分美丽。

莺歌海盐场建在海山之间,尖峰岭的连绵群山挡住了来自北方的台风云雨,使这里长年烈日当空,有充分的光热进行盐业生产。

加之这里的海水含盐度高,这样便造就了得天独厚的生产条件。

【DAY5】三亚风光

• 地址:三亚市大东海鹿岭路鹿回头公园
  • 简介:登高展望三亚城区风光与海岸美景,也是观赏日出日落的制高点。

再次来到三亚,三亚的旅游资源当然是全岛最丰富的,来海南不来三亚的游客几乎没有吧。

其实三亚除了五大海湾和那些著名景点外,有两个景点我最推荐,一个是名气不大的临春岭,一个就是这个比较有名的鹿回头。

鹿回头山顶公园三面环海,一面毗邻三亚市区,这里是登高望海和观看日出日落的制高点,也是俯瞰三亚市全景的绝佳地方。门票只要45元,游览车15元,绝对算是良心价。

鹿回头上,三亚河入海口的风光也能尽收眼底。

三亚河经过三亚市区流入三亚湾,这里自古就是个天然良港,即是三亚这座城市的起源,又是三亚市名字的由来。

三亚湾海中礁盘之上吹填出来的凤凰岛,在这里也清晰可见。

凤凰岛一岛旁边的二岛也正在扩建,这里打造的豪华度假胜地确实为三亚增色不少,相信不久以后,三亚媲美美国迈阿密的邮轮之都、海港之城,比肩迪拜的梦幻之岛都不会是梦想。

不但三亚湾尽收眼底,大东海也能举目远望。而三亚湾和大东海之间的,就是这郁郁葱葱的半山半岛,现在已经开发成综合的高档旅游度假区。

海南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草木四季常青,热带水果随处可见,能为猕猴提供充足的食物,所以特别适合猕猴生长繁衍。

陵水有个南湾猴岛,据说上面有很多猴子,但是不用去那么远,就在三亚市区的鹿回头山顶,就有很多野生的猕猴,成群结队,而且一点也不怕人。

鹿回头的最佳观景点,就是山顶的这座观海亭,这里可以俯瞰三亚湾的全景,也可以看到三亚湾美丽的日落。

• 地址:椰风巷37号
  • 简介:四川麻辣海鲜店

中午去传说中的第一市场,一年未见,发现这里干净整洁了很多。

服务也很周到,一次性塑封包装的餐具也再用热水烫一遍。

虽说是团购的,但是一道道菜上来,全都色香味俱全,俨然就是一桌豪华的海鲜大餐。

这次就是没有时间,要不然一定要再去吃一次,买点海鲜加工,他家菜味道做得确实相当好。

太好吃了,又加了一道椒盐皮皮虾。

•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临春段(近艺术家新村)

刚才说了,有两个景点我最推荐,一个就是上午去的鹿回头,那个比较大众,但是非常值得一游。另一个就是下午去的这个临春岭,名气虽然不大,但却是更加不能错过的好地方。

临春岭就在三亚大树公馆旁边,从这里可以清晰地看见大树公馆的几栋奇葩大楼。

临春岭森林公园可是完全免费的,当然也没有索道,需要自己爬上去,不过山并不高。

景点比较单一,说实话只有山顶的这座瞭望塔值得一看,不过这就已经足够了。

站在临春岭的瞭望塔顶,整个三亚湾和三亚市就扑面而来。

同样是看三亚市和三亚湾的全景,但这里和鹿回头观海亭的角度是完全不同的。

临春岭其实上次来过,但是留下了遗憾。这里实在是看日落和夜景的好地方,所以这次专程下午就爬上山来等待。

我还难得的拿上了三脚架,希望老天爷被我感动。当然,事实证明了我的人品是没有问题的。

还没有到日落的时候,躲在云彩后面的太阳就开始发力了,三亚湾在夕阳的照射下一片金黄。

暮色中的大树公馆,这是最好看的时候,等晚上开了灯,那就只剩两个字来形容了,嘎嘎丑。

这是远眺的大东海,这里虽然离得远,但是这里看大东海比鹿回头上还要全面的多呢。

其实今天的日落并不算最完美,因为天边的云层很厚,但是三亚的冬天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天气,而我觉得已经足够了,这样的景象也不是一般人品就能碰到的。

不来临春岭,这样的美景你是绝对看不到的。很多人都觉得三亚只是在摄影师的照片里面才那么美,其实不然,只要你来到临春岭,或是鹿回头,或是凤凰岭,等到日落时分,你就会知道那样的美景并不只是在PS过的照片了,而是就在你的眼前。

看完了蓝天白云,看完了震撼日落,你以为就结束了吗?

图样图森破啊,演出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景色,还会变幻无穷的。

夜越深,夜景就越美丽,其实再等一会儿还会更好,但是山顶风太大了,我这短袖短裤在山顶吹得还真有点要醉了,扛不住了赶紧下山暖和暖和。

【DAY6】三亚风光

• 地址:三亚市田独镇大东海旅游区
  • 简介:离市中心最近的海湾,餐饮、住宿、交通比较便捷,颇具性价比。

大东海,也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当然,只要是免费的美景我都喜欢,因为免费,你就不会有所期待,因为没有期待,你就可以用平常心去发现它的美。

大东海有一个浮桥码头伸入海湾,景色特别美,离游客扎堆的沙滩有一段距离,但也并不是很远。

这里是玩潜水和坐船的专用码头,可以走到一半左右的位置,是大东海位置绝佳的观景台,一般人不知道这里。

在这里,可以从海中眺望大东海的美丽沙滩,湛蓝的海水,美丽的沙滩,热闹的人群,再想起北方那寒冷的天气,还有醇厚的雾霾,怎能不让人思乡情更怯啊。

当然,大东海沙滩非常好,既可以远观,也可以亵玩。

但是,这美人鱼,也太亵了吧。

携手默默看海的情侣。

在沙滩上开心拍照的母女。

童心未泯的玩沙女孩。

很接地气的外国美女。

与海浪顽强搏击的英勇少年。

• 开放时间:不同摊位、店铺营业时间不同。
  • 电话:13518882202,13518886900
  • 地址:新建街155号(阿浪海鲜旁)
  • 简介:三亚非常有名的海鲜与水果市场,这里的小商品夜市也相当热闹。

中午继续去第一市场,其实这里除了吃海鲜,还可以吃到海南的其他名吃,四大名粉和四大名菜也是应有尽有。

不用跑遍海南,海南粉、后安粉、抱罗粉、陵水酸粉,四大名粉在这里就可以通通吃到。南方的粉都是入口即化的米粉,口感很差,但是胜在配料。

点了一碗抱罗粉和一碗陵水酸粉,味道很正宗。

这里的各种粉都是10元一碗,价格倒是不贵,就是分量有点少。

吃不饱也没关系,第一市场还有很多小吃,绝对饿不着。这种椰子糕是用椰肉和糯米做的,挺好吃。

解放路步行街
  • 地址:三亚市河西区解放二路汽车总站旁
  • 简介:解放路步行街是三亚市内第一条商业步行街,也是三亚文化的象征之一

第一市场出来就是解放路,顺便去逛逛新建好的解放路步行街。

步行街中间还搞了一排小木屋,专卖海南特色工艺品。

其实步行街并不长,也不宽,这样一来就显得有点太拥挤了,一点也不大气。

• 地址:三亚市吉阳区凤凰路88号
  • 简介:三亚市区唯一的公园,可将白鹭,湿地,红树林等美景尽收眼底。

下午再去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地方,也最能代表三亚这座滨海城市的美丽风光,那就是免费的白鹭公园。

白鹭公园就在临春河旁边,其实也属于市区的范围,但是又处于市区的边缘,不像三亚湾或大东海那么喧闹,只有少数的本地人在这里休闲,相对来说要安静许多。

公园中心的这个小湖就叫白鹭湖,可能正是因为游人很少所以,白鹭才能悠然的在园内来回走动,湖边、湖心到处是白鹭,这里俨然成为白鹭的天堂。

能在市区有这样一个天然的大公园,景色这么美,空气这么清新,还真的是很难得啊,这也是三亚市之所以这么吸引人的一个原因吧。

• 地址:三亚海棠区江林路海棠湾9号
  • 简介:三亚海棠湾九号度假酒店是融旅饭店旗下高端度假型酒店。地处海棠湾一线海景,与蜈支洲岛隔海相望,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三亚冲浪胜地后海。酒店座山揽海,绿化面积近10万平方,负氧离子含量丰富,构成天然大氧吧

来三亚根本不用担心住的问题,高中低档酒店全都有,几万一晚的有,几十一晚的也有,任君选择。要想定好一点的度假酒店,网上预订价格最好,因为一到冬季,也就到了海南旅游的旺季,尤其是三亚,住宿价格全都上涨了。

这酒店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硬件设施都没得说,就是在海棠湾众多的老牌外资酒店的对比下,也毫不逊色。

软件服务稍微差了一些,毕竟据说这个酒店有军方的背景,有点大国企的感觉。不过价格在海棠湾的众多酒店中,可以说是比较低的。

住店客人可以享受这里的温泉,温泉一直开到晚上10点,在夏日微凉的海风中泡泡滚烫的温泉,还真是挺美的呢。

【DAY7】陵水万宁

• 地址:陵水县英州镇英州村椰田古寨景区
  • 简介:民俗活动丰富的黎苗族村寨,可以赏黎锦苗银,还能品尝特色美食。

早起离开三亚,路过椰田古寨,这里虽说是旅行团景点,但门票只要10块钱,可以看看。

把CCTV的标志挂在景区大门顶上,我虽然走南闯北的去过不少地方,这种情况还真是挺少见的。

陶器自古以来就是十分重要的生活器具,很多少数民族也有其独特的制陶技艺,例如黎族。相关文献记载了黎族的祖先在海南的活动情况,当时制陶技术早已传到海南岛。

随着社会的发展,陶瓷的制作渐渐被机器取代,但至今的黎族人的制陶工艺仍然保持着原始形态和特征。

现在懂得制陶的黎族艺人也是寥寥无几了,黎族制陶技艺濒临消亡。

这种手工制作的陶器虽然制作粗放,并不精美,但是形态传神,耐得住细看,反而更有意思。

这叫拜贡,是黎族一种原始的交易方式。

黎族村寨的村民会把家中多余的瓜果蔬菜摆放在村口,傍晚村民农忙回来再取回家。因为民风淳朴,所以不需要看管,行人自取,零钱放入小篓。

黎族人民男女老少都爱唱歌,黎族民歌浑厚朴实、琅琅上口,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每个旅行团的游客必须派个代表出来唱歌,唱得好才能过去。

在唐宋时期,黎族的纺织技术就比中原先进,织出的黎锦、黎单闻名于世。

著名的“崖州被”和“双面绣”,以其技术精巧细密,花色艳丽又富于特色而驰名。

黎族的独木器制作和竹藤编织工艺,也十分著名。

这个一小锤就是卖银器的地方,让我想去了云南大理的寸发标,哈哈。

999银现在才3块多钱一克,这里肯定不是纯银,加上手工费要卖上30多块钱一克,这利润也真是杠杠的啊。

黎族的传统民居不是船型屋吗,这里怎么变成吊脚楼了?

出口无一例外的都是商品街的模式。

不过在这里的物价倒是比三亚便宜的多了,酸粉10元1碗,金椰10元1个,不要错过。

• 地址:海南万宁东南角的海岸上

西线很多地方都去过了,这次再去一个好地方,也要隆重给大家推荐,就是不很著名的万宁大花角。

快到大花角路过一个半废弃的观景台,下来居然看到了这个不错的海湾,几乎是荒废的,但是这海滩无论是景色还是沙滩,都相当不错。

这里地图上叫春园海,不知道当地叫什么。

去大花角的路开到尽头是个部队的营地,其实大花角属于营地的范围,但是部队默许可以参观,要从后面的山路步行绕过去。旁边再开几十米的土路,有块坡地可以停车,不过有个当地人会收停车费,这里到大花角还有一段距离,挺不好找,那个当地人也会提出带你过去,不过也要收费的,价格可以谈。

这大花角其实是在部队营地后面的禁区,可想而知有多隐蔽了。这里由前鞍和后鞍两个山峦构成,双峰之间有一处宽近百米的峡谷,与双峰一起伸向浩瀚的南海,形成一个天然的海湾。

这里的特点就是没有沙滩,岸上遍布密密麻麻的卵石,有圆有扁,大的如斗小的如蛋。弓状的卵石滩上,大小石块你拥我挤地堆积在一起,看似稳固,实则松动,在上面行走还真是要加点小心。

海浪汹涌的拍打在岩石上,瞬间就化为粉碎的水花,看上去就和流动的牛奶一样。

可能是因为地势的关系,这里的海浪特别汹涌澎湃。

旁边的前鞍岭、后鞍岭,奇岩怪石突兀嶙峋,层层叠叠,很想爬过去看看,但是地势太险,海浪又大,想想还是算了。

停车空地旁边就是前鞍海,也是一片海湾,那片深入海中的礁石就是前鞍岭,大花角就在它的后面。

很奇怪,大花角那里巨浪翻滚,这里确是风平浪静。

• 地址: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
  • 简介:港北小海是中国最大的泻湖内海,面积近50平方公里,海产丰富,被誉为“鱼米之乡”。这里是著名的龙舟风情小镇,每年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是中华龙舟赛的第一站。

继续去和乐镇的港北港,其实不应该定位港北港,而是定位和乐镇比较好。导航真的把我们导到了正在修建的港口,这里正在修路,差点把我们堵在里面出不来。

到了码头,才发现我们还是走错了,这里确实是港北港,但却是和乐镇对面的盐墩村。不过也没关系,可以从这里坐渡船过去和乐镇,只是不能开车玩,不太方便。

两个渡口之间的距离约有300米,是和乐镇港北地区与盐墩村最近的距离,一条渡船正在往返在两个渡口之间运送村民。这也是当地人的交通工具,很便宜,一个人坐一次只要一块钱。

和乐镇也是很有名的龙舟小镇,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特别适合龙舟赛。港北赛龙舟的习俗由来已久,居住在小海附近的渔民,自古以来为了祈求海龙王庇护出海打鱼的渔民能够收获鱼货,平安归来,每年的二月二和端午节都要举行祭海神、求龙王、舞龙灯、龙舟竞渡等大型活动,要是正好这时候来,一定要来这里看看赛龙舟的盛会。

港北沿岸有吃海鲜的餐厅,特别是那些浮在海面上的那些疍家渔排,在上面用餐是比较新奇的体验。这里的的和乐蟹当然最正宗,一定要尝尝,吃海鲜人均差不多100块。

这种渡轮看着不大,但是每次能装不少人。行人、摩托车、三轮车每次呼啦啦的能上去好多,瞬间就把码头拉空了。

据说汽车也能渡过去,不过我当时可不知道,要是知道一定试试,省得还要绕路几十公里。

从渡口的这头到那头3分钟的时间,据说这里本来计划要建一座跨海大桥,但是后来一直没有动静。

我觉得还是保留这种独特的交通方式比较好,这可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 地址:海南省琼海市
  • 简介:潭门镇地处琼海市东部沿海,距嘉积主城区20公里,它东面环海,南邻博鳌,西接嘉积,北连长坡。

虽然有点晚了,但还是开到了潭门小镇,这里有潭门中心渔港、潭门大桥、老渡口和滨海主题森林公园,这里也是海南岛一个很重要的海鲜出产地,三亚的海鲜据说很多都是这里提供的。本想住在这里,明天起来看看风景,吃吃海鲜的。

不过有机会天气好的时候还是要来这里的,毕竟这里是很有南海风情的千年渔港,深厚的底蕴值得一游。

【DAY8】文昌海口

• 门票价格:成人:25元学生:10元
  • 开放时间:07:30—17:30
  • 地址:文昌市文城镇文清大道502号

果然,海南的气候差异就是这么大,三亚一直都是蓝天白云,但是海口和文昌这里又阴天了,而且早上起来,文昌还飘着毛毛细雨。

东郊椰林以前去过,就是密密麻麻的椰子树,没怎么开发,但是比较原生态,很壮观的,值得一游。文昌还有个椰子大观园,这次虽然阴天,但也过去看看吧。

听名字就知道是开发过的,去了以后感觉开发的不怎么完善,而且冷冷清清的,估计文昌市民都不爱来这里,居然还要门票,只能呵呵了。

这种分叉的椰子树第一次来海南,就在东郊椰林的一个很山寨,但很好玩的椰子公园看到过,说是椰树王,这里又说是椰妖。其实就是变异的椰子树,因为正常的椰子树是无分枝的,但是控制花序发育的基因发生突变时导致花序变异发育为侧枝,侧枝虽然不能正常开花结果,但是形态特异,这种变异极为罕见,很具观赏价值。

分叉的椰子树是椰妖,那这些一个根长出来好几棵椰子树的不知道是什么鬼?

文南老街就在文昌老城中心,南北走向,沿文昌河而建,蜿蜒百米有余,民国二十年初具规模,是有一片规模很大的中西合璧式南洋风格的骑楼街道。

文昌其实有好几处骑楼老街,除了这个文南老街,还有一处在会文镇白延墟,另一处位于铺前镇胜利街和渔港南街。其中铺前老街最值得去,是海南第二大骑楼老街,仅次于著名的海口骑楼老街,就是位置偏僻,交通不太方便。

• 地址:文昌市文城镇文东里20号
  • 简介:历史悠久的孔庙,且保存完好,拥有众多古文物,是访古祈福佳选。

文南老街附近的这座文昌孔庙值得一看,这里不但是海南省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誉为海南第一庙,而且也是中国惟一不朝南开大门的孔庙。

这是孔庙的侧门,据说是因为老文昌人曾经立誓,若文昌不出状元,孔庙就不开大门。

结果文昌一直没出过状元,孔庙就至今没有大门,只有一左一右两个侧门。希望文昌以后能出个高考状元,不知道算不算数。

这座孔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明洪武八年迁于现在这个位置,是跟着文昌县城一起搬迁过来的。

官方提倡儒学的代表方式,是由皇帝下诏各州、县皆立孔庙,建制学宫,开设书院,举办科举。

但由于海南岛的偏远,朝廷的红头文件执行的并不彻底。

北宋庆历年间,朝廷考虑到海南的实情,并没有在每个县都立座孔庙,而只是建了琼州、崖州和文昌三座学宫,这是海南历史上最早的三所孔庙。

文昌鸡

海南省的四大名菜,当然是去原产地吃最正宗,虽然也可能是心理作用。和乐镇的和乐蟹没来得及吃,加积镇的加积鸭和东山岭的东山羊这次没有路过,而这文昌市的正宗文昌鸡,当然不能再错过了。

鸡确实是好鸡,就是白斩鸡的做法,然后醮佐料吃。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新港路1号

天气不好,那就只好比原计划提前一天惜别海南岛。

离岛坐轮渡的小车比来的时候要多,排了一会儿队,但时间不算长。

甲板上面站满了人,在围观汽车开进轮渡。从这里开进去的感觉有点像赛车运动员入场的感觉,就差没有欢呼声。

和上次一样,来回坐的轮渡也是不太一样的。

最后看一眼海口的新港轮渡码头,再次离开海南岛。

我们还会再来,海南岛环岛了三次,但是中线几乎还没有游览过。

而这里还有五指山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仕阶旅游区、蝴蝶生态牧场、牙胡梯田、黎家第一村初保村、太平山瀑布、百花岭瀑布;琼中县的鹦哥岭、百花岭瀑布、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天上什寒什寒村;屯昌县的木色湖、枫木鹿场、白鹭乐园;白沙县的邦溪坡鹿自然保护区、红坎瀑布、天界神湖红坎电站风景区、白沙陨石坑;定安县的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海南热带飞禽世界、海南万嘉热带植物园;等等等等。

这些都等着我们去慢慢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