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兴化掠影】还好可以遇见“你”

攻略   >  兴化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兴化掠影】还好可以遇见“你”

• 出发日期/2016/04/16

前言

本来去年下扬州时就想顺便到兴化感受下千垛菜花的魅力,无奈3月中旬时间尚早,菜花未开,遂放弃。

今年年初就给自己制定了赏花行程,结果依然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忙碌的工作从3月中旬一直持续到4月上旬,等到我整装待发之时,发现菜花竟然都谢得没啥了着实纠结了一番,最后还是决定前往兴化,还好,除了千垛菜花,这里还有另外一处绝佳取景地——水上森林!这也使得原本体验度会可能会大打折扣的旅行充满了惊喜~~同时不得不赞叹自己的机智

先来几张图暖下场

行程

4月15日

Z139 天津西——盐城(19:50——06:17)睡一晚一早就到了,时间非常合适!

4月16日

盐城汽车客运站:盐城——兴化(因为途径村庄会有临时上下,大约需要1.5-2小时,单程27元)可在艺龙、去哪儿等APP提前预定,在自助机或者窗口取票

兴化汽车客运站:工农路到李中方向(6元到水上森林,大约40分钟)客运站右边,上车收钱

李中水上森林游玩(门票90元含木筏,网上订80元,木筏10-20分钟)

在下车的地方再等回去客运站的车(最晚一班16:30,貌似经过市区,路况不熟的再坐回客运站即可)

在客运站的公交总站找公交到预定的快捷(兴化不大,客运站有6、7条公交线路,总有1条能到你想去的地方,2元)

提前预定的尚客优快捷兴化丰收南路店(大床房136元,门口就有公交站,步行20多分钟即可到市中心)

小吃街解决晚饭,市里随便溜达兴化真的太小了,只要不是老弱病残,靠11路绝对没啥大问题

4月17日

养和园吃早茶——兴化博物馆(免费)、县衙和李园(20元的门票性价比比较低)、老街——返回旅店

旅店——兴化汽车站,兴化——盐城

盐城汽车站——盐城机场两者相距不到8km,打车也就20多块;也有机场免费大巴和公交,需要注意发车时间

盐城——天津(春秋特价9元机票,加税和保险总计89元,不过由于是途经的,所以要做好各种延误与晚点的心理准备)

天津机场返家因为晚点啊,地铁木有了,只能打车,这段太心酸,后文再述

经验总结

虽然行程只有短短两天,不过还是想把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特别是从北方出发专门来看油菜花的童鞋们,希望大家少走弯路:

(1)交通问题——我想这应该是广大北方同胞去兴化看菜花最大的障碍所在。

由于兴化没有火车站,且泰州到兴化的大巴班次较多,所以根据以往经验,大多数北方游客都是选择先到泰州再乘大巴到兴化。不过我在这里想向大家介绍盐城中转的方案,经过认真比对分析及这次实际体验,感觉此方案也是非常靠谱的,原因有三:

无论北京还是天津到盐城的火车班次实际上都比到泰州的多北京到盐城4班,到泰州2班;天津到盐城2班,到泰州1班

兴化在盐城与泰州之间,但是泰州要比盐城更靠南,火车一般都是先到盐城,再到泰州的,盐城到泰州火车也需要近2个小时,由泰州再去兴化,就有些走回头路的意思了

盐城到兴化的大巴班次虽然不如泰州多,但是通过艺龙、去哪儿、携程以及盐城客运站官网等第三方网络途径,都可以提前订到车票,去回都是在艺龙上预订的,到车站找自动取票机输入身份证号取票即可,非常方便快捷。特别是在旺季,车票一定要提前订好!!

盐城、泰州虽然都有机场,但是盐城机场距离市内非常近,且同一时间段,盐城的票价要远远低于泰州。例如买到了春秋9元特价票,加上税和保险一共才89元,看同一天泰州返程的机票价格都是500+

(2)花期问题:大家可以关注微博账号“中国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在菜花节期间,每天都有实况的花情速递,可以据此安排自己的行程。就是刷了微博才发现花已经谢了,金黄的垛田基本变成绿油油的,及时调整了行程,避免了花100大洋啥也没看着的悲剧发生

2016年的最佳观赏期在清明节期间,4月9、10日已经开始凋谢,但还是不影响观赏的,而到4月16、17日剩下的已经不具备什么规模了。

其实南方的村庄里都会种很多的油菜花,在前往目的地的火车或者汽车上大家就可以看到并判断当时的华情,当然越往南花谢的时间越早一些。

想要告诉你们的干货好像就这么多了(其他细节请见下边的看图说话),还有啥需要问的可以留言哦~~

接下来就是惯例的晒晒图,说说话了~~

李中水上森林

• 开放时间:8:00—20:00
  •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千垛镇舜川路1号
  • 简介:乘坐木筏穿梭在河道间,看大片池杉、水杉从水中挺拔而起,满眼绿色,原始而美丽。

经过一夜火车、盐城到兴化近两小时大巴、兴化客运站到景区40分钟小巴,终于在10点半到达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如期而遇的还有淅淅沥的小雨(此时还无需穿雨衣打雨伞)在售票大厅换纸质门票,门口有信筒,但是门票不是明信片(难道90元的全价票是?)也没发现有卖明信片的。

↓可能是天气不好的原因吧,游客不是特别多,心中暗爽~

看到这个告示有点雀跃,看不到菜花,若是可以尽情打鸟也未尝不是一种满足~

进去就是大片的水杉林,绿意盎然的,感觉特别舒服

估计再晚1周,这仅存的小黄花也要谢了

二月兰——二月兰花海是景区的另一主打景观

树林配上星星点点的二月兰和油菜花

真的有好多好多白鹭,我这300mm的长焦终于派上了用场,但是当时的想法是如果还能再长些就更好了

在这里拍鸟快门速度其实并不是关键因素,必备的是长焦与耐心,因为实在无法预判白鹭们会何时从某处林子深处飞出来再飞回

在入口处徘徊了许久,雨势也渐大,穿上雨衣打上雨伞,继续拍拍拍。之前一直说给相机也买件雨衣的,结果每每都是出了门下了雨才想起来,哎,在下次出发前一定备上

后面那个是个湖心岛,可以上去再原路返回~

等了许久,终于来了一只肯配合的,溜达了半天才飞走,抓住时机狂按了一通快门

景区的一种基本布局,中间一条狭长的水道,两边各一块湿土地,然后再水道,再湿地~

一条正在维护中不能走上去的步道,不过森林中的精灵倒是可以闲庭信步

在这里弥补了些看不到垛田菜花的遗憾

这是景区的另一种布局——把树直接种到水中,这片区域有曲曲折折犹如迷宫般的步道和摇摇晃晃的小木桥,穿梭其中如在童话森林

天气虽不好,但是出片的效果还不错(没有路人乱入对于我这样对画面干净度要求较高的人来讲简直就是最好的福音)于是这回没怎么修图~~~

雨,越下越大

一路走来有许多长歪了的树~~

木筏游览区,此时还没找到坐船的码头,好吧,继续边走边拍~~站在小桥上拍别人,不知自己是否也留在了别人的皂片中

之前做功课,看有人说没坐成经过弯曲的树和小桥的木筏,经我当天观察,除了旅行社那种可以装20多人的包船是走另外路线的(因为船是有顶棚的,没法从树和桥下边经过)其他木筏均经过树和桥,当然,可能人多时水道走不开然后临时调整路线也说不定了~~所以还是人少时来玩吧

食在兴化

•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金街82号(一中对面)

等辗转到旅店已经三点多,而从早晨六点半到这会儿只吃了顿KFC的早餐,再加上下雨,整个人是又冷又饿,打开大众点评搜寻当地美食,也没发现什么令人眼前一亮的,正在苦苦纠结到底吃点什么,忽然想起之前看过的一篇游记上提及的“香酥鸡”便赶忙搜索,结果在大众点评与百度地图上分别找到了三个定位,当时有点懵逼,到底哪个才是老字号呢?!最后决定一个一个找过去,而当时我一定是脑子进水了,先去定位最远的一处找了一圈,无果,马上又折返了1.5公里,仍无果,最后在这两处定位之间且距离第一处定位非常之近的小吃街找到了“正宗老字号 徐师傅香酥鸡”,拿到鸡的一瞬间,真的感觉要被自己蠢哭了还好兴化不大,在市中心转了给有两圈才走了四五公里

↓其实只是家路边摊,所谓的香酥鸡也不是我以为的香酥鸡,更像满大街都有的炸鸡柳,10元一份,买得人还不少,味道也还不错,但是木有传说中“很多外地人专门开车来买”那么神奇

旁边有家鸭血粉丝,味道挺正宗,吃的时候就在想天津如果能有一家这种水平的鸭血粉丝店就好了。对了,左边那盒就是传说中的“香酥鸡”

• 地址:昭阳街道北小街18号(近新华书店)
  • 电话:0523-83209176

本来还说吃完饭去看刚刚上映的《奇幻森林》,结果找香酥鸡找得错过了英文场时间,于是为了避免明天吃早茶再找不到,提前去养和园踩了下点,嗯,果然是个专业的吃货啊!

返回旅店美美洗了个热水澡就早早睡了,为了能有吃早茶的座位特意定了六点的闹钟,嗯,这么拼,自己都被感动了~~

↓7点到达养和园(昨天踩点的那个是老店,这家新店距离住得地方比较近,所以打算先观望一下环境)门口停了不少来吃早茶的当地人的电动车,进门就看到不少人围着前台点单,确定还有位子后便加入了点单队伍,付钱、找位子、把小票给服务员,然后再自己沏一杯茶(茶叶开水免费提供),接下来就可以等着美味的点心啦~~

据说兴化的烫干丝比较甜,很多人吃不惯,所以果断点了咸口的煮干丝(15元),非常鲜美,就是这分量一个人吃深感力不从心

有了去年的经验,这次依旧点了超爱的三丁包和千层油糕,虾饺(本以为会有整颗虾仁,吃了才发现,里边就是肉馅儿,后来恍然大悟之所以叫虾饺应该是因为形状像一只虾子吧)和松子烧麦是新的尝试。虾饺很美味,但吃得时候一定要格外注意,就是一时疏忽让汤汁溅了一手机,后来每每拿起手机都感觉有股包子味儿对松子烧麦没有好感,勉强吃了一半还是剩下了;油糕和三丁包的个儿头都是扬州的2倍,价格确很实惠~~

可能是油菜花花期已过的原因吧,感觉整个早茶吃下来(从7点多到8点多)并没有出现等位的盛况,位子一直都有,只不过人少的话肯定需要拼桌哒~~看到有不少游客匆匆忙忙的吃完离开赶赴景点,深感自己放弃千垛花田的决策正确,至少可以好好感受下早茶文化。

闲逛兴化市区

如果正值菜花期,这会我就该赶赴千垛继续拍拍拍了,可惜这个心愿要留到明年或者后年再实现了。反正闲来无事,上午就在市区随便逛逛吧~

↓这个亭子就是著名的四牌楼

靠近一点看

再靠近一点,仰起头看,好多好多的牌匾啊,这才是四牌楼的精华所在~~不过我不懂书法,也没啥文化底蕴,看不出个所以然

• 地址:位于兴化城区牌楼北路

四牌楼旁边就是兴化博物馆,还没到8点半的开门时间~

门前的狮子比较有特点,头都是歪着的

终于等到了8点半,真的是免费参观,连身份证都不用出示一下一进门就是兴化的名人郑燮的塑像,也就是郑板桥大人;此外,兴化的另一耳熟能详的名人应该就是《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了~~~这次旅行回来,很多人问我去的哪里,每次答兴化后,别人又会追问,那里有什么,一开始我会说垛田油菜花,后来就干脆说郑板桥和施耐庵的老家了

千垛菜花模型,来日一定要去亲眼看看这片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博物馆虽小,建筑也是秉承了江南一贯的白墙灰瓦风格~~

郑板桥的名句“难得糊涂,吃亏是福”

板桥大大

这张照片可以算是这20大洋最大的收获吧~~

李园和县衙

博物馆旁边有李园和县衙,参观的话门票20,看时间尚早就进去溜达了一圈,后来发现这20元的性价比实在是非常之低,不建议大家前往,如果不是因为喜欢摄影,我感觉10分钟都用不了就能逛完了,尊的,相信我!!!

李园的船厅

李园与县衙相连,从县衙这边出来就是兴化老街

↓店铺都还没开门,来来往往的大多是游客~

实在没啥好逛的了,就溜达着回旅店,路上又随便拍了拍

波折的返程

原本计划的是火车往返,后来放弃了千垛之行,便将返程的火车票退掉买了特价机票,这样可以周日晚上回家好好休息,不用在火车上过夜然后第二天直接上班那么辛苦,而且费用方面也可以节省150多大洋。结果,我料到了最后,却没有想到过程如此曲折。

到达盐城客运站已经是2点多了,看着公交站等车的人群,决定打车前往机场,结果好不容易打上了车,还赶上司机交班,好不容易等来了司机刚开没两分钟,春秋航空的航班延误短信来了 你说你短信早来2分钟,我就能省下20多大洋了

到了机场左等右等也不见值机,上网一查,好家伙,广州、深圳地区大暴雨,航班整体延误,我要乘坐的这趟由深圳经停盐城最后到达天津的航班还没有起飞,而此时已经距离原本的起飞时间过去近2个多小时了,当时我只希望能赶上最后一班地铁就好。尽管飞机到达盐城后,机上的旅客都没有下机就让我们登机了,而且登机后基本没耽误时间就接着马上飞了,但最后还是在晚上10点落地(不晚点的话7点多就能到),等一路狂奔出机场最后一班地铁已经离开,无奈只得打车,于是非常哭笑不得的一幕出现了,从盐城到天津的机票才花了89元,打车回家花了107,后来跟谁说起这段大家都觉得特别有趣~~~~回家以后查了下航班动态,发现不少飞广州的航班都被迫取消了,感觉自己其实还是蛮幸运的~~

这趟并不完美的短暂旅行就此告一段落,虽然错过了千垛菜花,但还好可以遇见“你”——美丽的水上森林

来年我们油菜花海再相逢,晚安,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