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躲避高峰游湖杨(西安--金塔--额济纳旗)

攻略   >  金塔旅游攻略   >  十月躲避高峰游湖杨(西安--金塔--额济纳旗)

• 出发日期/2014/10/06

前言

自从国家宣布《小长假不收小车过桥费》以来,为了躲避旅游高峰,我就没在这个时间段出过远门。今年应朋友之约,在(10月6日)收假的前两日出行,去了胡杨林。(一、省了单程路费,二、避过高峰期。)原本计划是一路走一路玩的休闲游,却因甘肃突然降温下起了大雪,变成了一路狂奔往家赶。大雪也一路跟着我们走,回家的路走的是如此的艰辛...........。

第一天 10月6日 (西安----武威)

一路前行

早8:00从西安出发上汉城收费站,走机场西开往平凉方向。10:53分进入了甘肃界,1个多小时后过了空洞山收费站,紧接着进入了空洞山隧道,里面是一片漆黑,一盏灯也没开,全靠车灯在照亮,(不知是因为线路故障还是为了省电,管理部门这种不顾行车安全的做法让人担忧。)我们把车速降了下来,跟着前面的车慢慢的走着穿过了隧道,中午服务区稍作休息就又出发了。(注:再往前大概是清水县界内时,有一个岔路口,要靠右边朝中卫、武威、沙坡头方向走,然后直行进入定武高速,定边到武威。)我们走的就是定武高速,这条路车很少,路的两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就我们一辆车在路上行驶,偶尔有一辆车超过去,按一下喇叭打一声招呼,心里感觉非常亲切。这里属于宁夏界,路两边的土地部分已经沙化,在高速路的旁边,有一条国道刚刚维修过的,黝黑的路面还没画行车线,比值的路面跟高速并行一眼望不到头,我想这应该就叫天路吧。下午出了营盘水收费站(宁夏界)又进入了甘肃界内,到服务区小小休息了一下,人、车都加足了油一路开到了武威,找了一家浙商小宾馆标间70元一晚,干净卫生、有无线网、能洗浴,不想在赶路了就是这里了,晚餐自带泡面、小菜,楼下有卖热蒸馍的,天黑了吃罢休息。

走定无高速靠右行,朝中卫、武威方向。

定武高速,偶尔有一辆车超过我们。(隔着车窗玻璃拍的)

离武威出口还有500m了,天渐渐黑了。

到武威了。

第二天 10月7日(武威--金塔县)

到达金塔县

吃过早餐7:50正式从小宾馆出发开往金塔县,因为不着急所以车速不是很快,一路走着回忆着每次路过这里的情景,看着这熟悉的一草一木、戈壁滩,心里有一种亲切感。特别是进入山丹界内,我又看到了那段残缺的古长城墙,因为路边没有停车的地方,所以降低了车速在车上拍了几张,以前走到这里也拍过很多张了,可每次路过这里,我都情不自禁的拿起手中的相机再拍几张......。中午到了酒泉市,下高速穿过酒泉上214省道金塔方向(注:酒泉--金塔没有高速),快到金塔县时,路边的行道树就是一棵棵胡杨,金灿灿的很美。大概2点多到了金塔县金龙小宾馆,标间80元一晚,卫生条件挺好的,能洗澡水很大、有无限网,老板娘也很热情,宾馆在三楼,二楼就是一家大的餐厅有快餐、炒菜很方便的

• 地址:酒泉市金塔县
  • 简介:金塔县沙漠森林公园位于金塔县城以西约6公里处的潮湖林场,是游人观赏胡杨林的旅游胜地。

订好房,老板娘告诉我们,离这里不远有个小胡杨林景色不错,时间还早,放下行李就出发了。按照老板娘所指的方向一会就到了景区门口,这里的真正名字叫《沙漠森林公园》,门票一车10元,里面景色真的很美耶,车开进第一个停车场首先看见的是一大片沙漠,在沙丘旁有一小片湖水,有几个人牵着骆驼等游客来骑,再往里走是一丛丛的红柳偶尔也有一颗金黄的胡杨,蓝天白云、黄沙、红柳、金灿灿的胡杨,阳光下这场景就是一幅美丽的油画。我拿着手机啪啪啪的一口气拍了十几张,这才下了沙丘离开。开车到第二个停车场(车不要乱停,不然会旋入沙子里的),对面是一大片胡杨林,沿着步行道可到达林子中央,里面有一个湖很美,我就是走错了没有看到,后来是看老板娘手机里拍的确实很美。再到第三个停车场就是一片沙漠红柳。如果到了金塔县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好地方。

沙漠红柳

道路两边的沙漠红柳

景区游览图

晚饭,休息

回到宾馆已经是6--7点了有点饿,到县城转转顺便吃点当地特色,看见一家面馆进去点了一个中份鸡肉排骨焖面40元,可能是面煮的不太熟,回到宾馆胃有点不舒服,吃点药冲个热水澡就休息了。

第三天 10月8日(金塔--东风城)

一天行程

今天一早就不顺, 早上用过早餐结完帐8:00从宾馆出来准备出发,车刚启动就碰见一个挡道的 ,我喊他一声:师傅谢谢您请让一下好吗?那人看了我们一眼,嘴里不知说的什么头也不回的把电摩往路上一放走了,朋友非常生气就想开车冲过去被我制止了(其实我也想抽他,这种人就欠揍。),哎!俗话说:好狗不挡道吗,不要跟这条癞皮狗一般见识了,出门了不要影响心情,我把他的车往旁边挪了一下就过去了。可车刚开出县城1公里左右就赌了,一打听是前方出交通事故了,一个摘棉花的女工被车撞死了,不过就2--3分钟就放行了,正想着这下可顺利了,结果开了不到20分钟又被交警拦下了,不知是不是跟前面的交通事故有关,交警检查了一下行驶证、驾照、又看了看车牌然后放行了,车又开了但愿前方会顺利吧。

从金塔县到东风城只有一条路,车比较多一辆接着一辆。路过加油站加满油箱一路开到了东风镇,有三个路口下车问清方向就直奔胡杨林去了。从东风城到胡杨林这一路全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滩,而且有一段是军管区,刚开始限速50、后来是限速90---60。不许拍照、没有网络信号。再往前车开到一个丁字路口,一条是开往《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一条是开往《胡杨林》的,据当地人讲去东风城是看发射场和博物馆,去胡杨林的路上也能看见没必要买门票进去看,所以我们右转继续往前走果真 在路的左边看见了发射塔,停下车偷偷拍了几张。到了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大概是中午了,在进景区停车场的路口有一个院子,里面停了很多车,还有一栋小楼,墙上挂着一块牌子《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管理站》,进去一问有个女的说可以住,标间200元,进房间一看就两张床一个柜子,床与床之间只能侧着身子站一个人,再什么都木有了,停车20元(不过被褥挺干净白白的),在院子里搭一个帐篷是80元,停车在车里睡一车50元,其实过了高峰期了住的地方很多,有家庭旅馆也有正规酒店,我们一是嫌麻烦二是在景区门口方便所以就决定这里了。胡杨林门票240元一张套票,没别的选择,这里中午气温高紫外线强,女的穿短袖带一条大点的纱巾(防晒霜别忘了带),男的短袖带长衫就可以了,里面风景好看点的主要在二道桥和四道桥,其中四道桥最好看,七道桥可以做摆渡车去看看,每个人的欣赏水平、眼光都不一样,八道桥不好看。我上传的照片是用卡片机照的效果也不错哦,爱好摄影朋友在这里就更能显示你的水平了。景区晚上10:00才下班,7:00多转累了就回住地解决晚餐后就休息了,一天又结束了。

出金塔县后路边有好多大的小的棉田

摘棉女工她们团结互助,摘完一块又一起有说有笑地去下一块棉田。

这是一位年轻漂亮的摘棉女工,我和她一起摘棉花聊的很开心,他让我帮他照张相留个纪念,这次出门要是带上拍立得就好了。

开往卫星发射场和胡杨林的沙漠公路

去东风航天城(这里人也叫它十四号),就要经过这寸草不生的戈壁滩。

这就是那个丁字路口,直行发射场,右拐胡杨林。

二道桥

四道桥

七道桥

夜晚,圆圆的月亮挂在树梢上。

早晨,戈壁滩上的日出,怕冷隔着车窗照的,真后悔没下车。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东风镇

发射塔

第四天 10月9日(怪树林--金塔县)

一天行程

早7:40从大院出发,往前100米左右向左拐有条街,有饭馆、宾馆和商铺都没开门,早餐吃不成了就一直向前到加油站加满油箱去怪树林。

从加油站出来这一路有好多景点,首先是路的右边通往居延海和策克口岸的路,来回150多公里,我们没去。再往前路左是怪树林(含黑城、红城),门票150元(含摆渡车费)停车10元,进去后先上摆渡车道25公里以外的黑城,再坐车到红城和怪树林。黑城里什么都没有,就是一圈城墙,照几张相片就出来了,倒是黑城外有一片沙漠景色不错,一个游人都没有,我们在哪里爬沙山、滑沙、站在沙山上望着远处的黑城,让我想起了王维写的那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哪玩了好久才出来,接下来坐车去红城和怪树林,红墙就在怪树林对面,只是一道土墙而已,远远的拍了一张相片。怪树林里都是一些干枯了的胡杨,偶尔有一两棵活着的拍几张相片20分钟就出来了,出景区上了公路两边也有好多干枯的胡杨,因为要赶路就没停车,当车行驶快到发射基地时当兵的把我们拦下了,所有车辆一律不许通过,有人说要赶飞机那也不能过,一打听原来是基地运设备两头都封路了,当时风很大呼呼地响把车吹的直摇摆,3个小时后放行了,大家都想先走车挤成了一疙瘩。一路上你追我赶一路狂奔,车外变天了沙尘暴要来了,路面上有沙子吹过打在车子上啪啪得响。总算赶回金塔县城金都宾馆,标间100元一晚,真干净雪白的被褥轩轩的,环境也好,有无线网、有热水超值,奔波了一天又累又饿,放下行李找了一家炒菜馆好好吃了一顿,然后回宾馆冲个热水澡安安静静的睡一觉。

• 地址: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6公里处的戈壁上
  • 简介:“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遗址,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夕阳下,大漠深处的残垣断壁,拖出长长的斜影,无限的苍凉,无以言表的凄美。

黑城外,再往里走就是一片沙漠。

黑城外的大沙漠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 简介:这里是胡杨林的墓地,奇形怪状的枯树枝,透出一股恐怖而又令人心醉的气息。

这就是怪树林

像孔雀头

这是红城

红城

当兵的把我们拦下了公路

都在这里等待,风很大

有人等的不耐烦了,打架了

沙尘暴来了,沙子吹过公路打在车上啪啪的响。

出了沙漠公路风还没停

政府正在治理沙化的土地

第五天 10月10日(金塔---山丹)

一天行程

早8:多在饭馆吃过早餐(拉面)直奔高台,那里有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从金塔县出来往酒泉方向原路返回,穿过市中心出酒泉双闸收费站缴费2元,一路走得是312国道,计划返回时走国道景色好,可多玩玩。大概10:00左右走到清水街内,车外下起了雨又过了一会雨变成了大片的雪花,路上一个人、一辆车也没有,停车拍了几张照片又继续赶路,11:40雪停了发现路边有一个牌子上写着《骆驼古城遗址》,上网一查,这是汉唐时期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上的古城址之一,国家重点保护单位之一。进去看看吧,古城在一个村子里面,一路走一路问着到了古城,没有门票,没有游人,下车进去转转拍了几张照片,天太冷了赶紧上车走了。中午到了 西路军纪念馆(免费参观) ,进园后,先到自助售花亭买了鲜花为烈士们献花,然后进纪念馆参观。电影《西路军魂》、《祁连山的回升》《西征的红军》、《长征不朽的魂》等都是写西路军的。快到山丹县时雨夹雪是越下越大,天也的渐渐黑了,不能再走了,在蓝岛宾馆办好手续,放下行李出去吃了碗热面然后休息。标间100元一晚,被褥很干净、有无线网、可洗浴水很大很热,还有一个大院子可以停车很安全

应该是在临泽县,这有块湿地正在建中。

沿途古城墙

第六天 10月11日(山丹---固原)

一天行程

早上起来往窗外一看我惊呆了,天呐,好大的雪呀这还能走吗?我跑到大门口看看路面还可以能走,赶紧回屋收拾行李,前台结账早饭不吃了出发,国道是不敢走了,上高速,来到山丹收费站一问,说高速通着可以走,领了卡就出发了,当走出有50公里处,也就是山丹的最高点被堵在了路上,当地人说:只要下雪这里就要封路,这下可惨了,不知什么时候能通车,多亏昨天把油加满了(我们的习惯是出门油箱一定要满),10:00多路通了,有些大车停留时间太长被冻住了。车一直开到永昌县界内路面才开始解冻,但一到山口处或桥面上路就又冻住了,疙疙瘩瘩直打滑很难走,就这样一路艰难的走到固原,车窗外又飘起了雪花,渐渐的天也黑了只好在此休息,商务宾馆,标间198元,这一天都是在赶路又累又饿又冷在楼下面馆一碗汆面,回去早早休息了。

雪下了一夜,早起一看惊呆了。

大雪把树枝压断了。

从这里出去上高速。

前方就是高速口了

与高速并行的国道

高速封路了,只有耐心等待。

闲着无聊下车拍照

放行了,车一辆跟着一辆,路面全是冰。

只能按车辙印走,因为中间是冰,一不小心就被冰卡住了。

途中隔着车窗拍的雪景

下高速进固原县

第七天 10月12日(固原---西安)

一天行程

雪下了一夜,一眼望去白茫茫一片,那都玩不成了,也没玩的心情了一心只想回家,7:50从宾馆出发一路高速。这次虽然没玩好可一路看了雪景,而且是十月的雪,这让我想起了2000年我们自驾敦煌时的情景,那年也是车开到永昌和山丹的交界处,车外突然下起了雨,后来是雪,再后来是三伏天气,到了晚上穿上羽绒服都冷得不行,一天之内过完了四季,现在想想挺有意思的,西北的天就像小孩子的脸变化无常呀。中午2点多钟安全顺利的到家了,七天的旅行就这样的结束了,希望我的这篇流水帐能够帮助到一些朋友。

早上从宾馆出发,路面全是薄冰非常滑。昨晚就害怕今早路上有冰不好走,所以找的宾馆离高速口不远。

固原收费站

前方是上坡,大车爬不动,后面是下坡大车跑的快,路非常滑,大车就要追上来了,哦....,好紧张啊....。

到崆峒山收费站时,路上的雪才化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