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

攻略   >  喀什市旅游攻略   >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

• 出发日期/2014/04/24

• 玩法/摄影 人文

喀什

走过了差不多整个新疆后,回到家里。回想整个过程,有一个地方不能不提。那就是喀什。无论是食物还是景观只有喀什能让我回味一生。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音译的简称,其语源有突厥语、古伊斯兰语、波斯语等融演而成,含意有“各色砖房”、“玉石集中之地”、“初创”等不同的解释。

正如以上所述,最能代表喀什悠久历史的就是喀什老城了。

在喀什老城中,你可以见到维吾尔族人们的日常起居。从衣食住行,再到人文艺术。无不给你的所有好奇心一个圆满的回答。

在老城中做一回《追风筝的人》吧!

如果你在老城中闲逛,说不定在某个街巷转角处就会与一群身着艳丽的维吾尔族小孩子邂逅,当你冲着他们说上一句“哈喽!”时,他们也会微笑着大声回答你“哈喽!”。

• 电话:0998-2867888;0998-283221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维吾尔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你若是一个经常喜欢在肩上或是脖子上挂着一个沉重相机的行者的话,那么你就会“不幸得”陷入一群维吾尔族的孩子重重包围当中。

孩子们会对着你的镜头摆出各式各样的动作,孩子们很喜欢拍照,整个过程你无需与孩子们有任何言语交流,因为你说了他们也听不懂,有时候只需要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就够了。

此过程的用时长短完全看你的耐心和内存卡的容量,你陪孩子们拍上一天都可以,只要他们的父母不喊他们回家吃饭。所以你就不挺的安东快门就OK了。

拍照的时候总有调皮的小朋友会为了争抢站位而大打出手,所以你在担任摄像师的时候偶尔还需要兼职现场保安。

如果有条件的话能自己带上一个拍立得或是蓝牙打印机最好了,可以把拍好的照片直接打印给孩子们,他们会很开心。无条件的朋友也可以随身携带些小礼品,比如铅笔橡皮,或是糖果明信片等。切记相关食物一定要是当地的清真食品。

传统老茶馆

在老城的一个很不起眼的二层蓝色小楼里,有一家当地很著名也很有历史的一间维吾尔传统老茶馆。这里是维吾尔老人休闲的最好去处,老人们做完礼拜后聚在一起互相聊着家常。里面条件比较简陋,但是很有维吾尔风情。简单的雕花墙壁,生锈的茶桌茶櫈,都像你诉说着它的过去。你可以叫上两个馕和一壶砖茶坐在里面静静地喝茶,观望。这里的消费很低,一壶茶一个馕基本几元钱。在喝茶吃囊的时候一定要将馕用手掰开再吃,如果觉得太干了的话可以在茶碗里湛一湛茶水再吃。反正你就看着别人怎么喝茶吃囊你就怎么做就是了。最好不要大声喧哗,维吾尔大叔大伯们将目光都投向你,那样你会很尴尬,在见到有人盯着你时,作为晚辈你可以向对方弯腰点头示意,或是将右手放于胸前并弯腰鞠躬。友好的维吾尔族大伯们也会对你点头示意的。在我们隔壁桌的大叔还将自己的馕分给我们吃。总之,老茶馆中的氛围很好,但少有游人光顾,里面没有一位女性顾客,年轻的顾客也只有游人我们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从老茶馆出来右转直走,不远处有一个广场,广场上矗立着一座淡黄色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中亚最有影响力的三大清真寺之一。

艾提尕尔清真寺始建于1442年,是全疆乃至全国最大的一座伊斯兰教礼拜寺,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这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

非穆斯林进入该寺需买票进入,20元一人。只有在做礼拜的时间段才开放,所以去之前最好打听好,免得游兴未尽就要闭馆了,清真寺是伊斯兰世界中很神圣的地方,所以进入清真寺前一定要了解相关信息,比如进入礼拜殿内要脱鞋进入,进入清真寺需衣冠整洁,穿短裤,拖鞋,背心,短裙......都是不允许的,而且在游览时不要大声喧哗,殿内经常会有穆斯林在做礼拜,所以安静很重要,免得打搅了做礼拜的人,而且当大家在做礼拜时不要对穆斯林有指点比划议论等,也不许在礼拜者前方走动,嬉笑打闹。殿内只允许拍照,不许录像。请遵守。

如果你表现出对伊斯兰教的极大兴趣,殿内还会有人为你免费做简单讲解,殿内墙壁上悬挂着两面地毯,经接受小的一块是和田手工地毯,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所赠,另一面则是伊朗总理所赠的波斯手工地毯。都是极为珍贵的礼物。

如果你在喀什期间不是古尔邦节等重大节日,恰逢周五也可以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前的广场上静候主麻日的盛况。那一天很多穆斯林会带着一块小地毯前来做礼拜学习古兰经中的圣训。

艾提尕尔清真寺为喀什带来了一份厚重历时的同时也为喀什众穆斯林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向标。你会感受到一个虔诚穆斯林的自我修养。

• 电话:0998-2950196 1356566839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 简介:庄严华丽,宏大精美,典型的伊斯兰式古陵墓建筑

坐落在喀什东郊5千米的浩罕村,有座闻名遐迩的古墓群,香妃墓。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2公顷。 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只因一个人而远近闻名,她就是香妃。

香妃是维吾尔姑娘,也是乾隆的妃子。据说幼时就遍体生香。故名香妃。听导游说香妃死后乾隆派了6666的队伍将香妃的遗体一直运回喀什,途中不得放下,知道喀什才将棺木落地,而到达喀什时只剩下6人。

当然这些故事无法考证,但足以说明香妃一生的传奇,也甚的乾隆的喜爱。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墓

喀什市内我最后去的一个景点便是维吾尔大文豪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墓。门票:30元

这是一个很安静的场所,跟香妃墓的游客攒动完全不同。玉素甫·哈斯.哈吉甫本名阿吉·玉素甫,1018年左右出生于喀拉汗王朝西都八拉沙衮(今中亚阿克白西姆)一个回鹘贵族家庭。他为了求学来到王都喀什噶尔,就读于皇家伊斯兰经文学院,以后成为一名极有名气的诗人、学者和思想家。1069—1070年间,他在喀什噶尔费时18个月,写出了一部长达85章(另附3章补篇)、共计13290行的叙事长诗《福乐智慧》献给了东部王朝大汗哈桑·本·苏来曼·桃花石·布格拉汗,颇受赞赏,被封为“哈斯·哈吉甫”——亲随侍卫官,此后诗人便以玉素甫·哈斯哈吉甫之名传世。

你若有兴趣,可以再陵墓内仔细阅读一些他的名言,相信对你的人生道路会有所启迪。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信不信由你。

微博:@姜野为热爱而生

微信:iverson76res

微信公众号:jiangye19891215 欢迎关注!我会在公众号里第一时间向您推送我的最新旅行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