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京郊》延庆【孤独的九眼楼】随风随性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走遍京郊》延庆【孤独的九眼楼】随风随性

• 出发日期/2016/12/11

延庆【孤独的九眼楼】随风随性

• 简介:“九眼楼”号称万里长城第一楼。

2016年的12月11日是个周日,又是一个雾霾天(怎么一到周末就是雾霾,成心不让我出门?)原本想去的“爨底下”因坐落在南部的重雾霾区域,也只能打消了念头,该为北上,于是想起了几十年前就听说过但从未光顾过的“九眼楼”

二道关长城

路书我就不写了,毕竟是数字时代,每个人都有导航。输入目的地,选择的高速优先后,从京承高速的“宽沟”出高速后,还要在省道上驾行70公里!好在周日的上午车辆稀少,一路上都是冷冷清清的倒也扫除了高速路上的无聊,尤其我本人喜欢开手挡车驾行在盘山公路上。

走着走着,就看到很多不知名的长城残垣。(不过在北京的怀柔、延庆山区里经常能看到残长城)

及至有了一处长城标记(名碑),我看到路边还算宽敞,停车溜溜腿拍了几张照片。

“黄花城北面延修的这段长城被称为外长城,距头道关北约二公里处,建置一关,称二道关。如今,二道关隘口已不复存在,而当地村落却因此而得名。

二道关村现有村民400余户,全村房屋沿山脚下建成,林木环抱,环境幽雅。村前面山上有连绵起伏的古长城,村内还有多处文物古迹。”

---摘自网络

上网查了资料才知道,这“二道关”长城隘口,也是黄花城水长城的一部分,我就觉得这地方距离黄花城不远嘛。现在这个隘口已经被公路拦腰切断,紧邻道边矗立着。

• 简介:“九眼楼”号称万里长城第一楼。

离开“二道关”长城,一路上按照导航的指引,曲里拐弯地越走越偏,最终准确地来到“九眼楼长城风景区”的停车场,可以说是极其萧条荒凉且没有人气。

景区前有一排整齐的民房,看样子在旺季应该是售卖旅游纪念品什么的摊位吧?现在不但没有人气儿,而且长期疏于打理,弄的破破烂烂怪吓人的。

停车场边上有个大铁栅栏门,开着,里面有条土路消失在视野里。我犹豫了一下,原本想把车开进去能少走几步路,可是看见门口的告示写着封山育林,禁止入内什么的我又有点含糊了:万一玩完了开车想出来被人把大门锁上了,这地方我找谁哭去?

算了,还是老老实实步行进入吧。

这样的告示我见得多了,牌子写好了往那儿一立完事儿:跟我没关系,免责!走了不远就看到前面有几个人在林子里游荡。大白天的我也不害怕,凑过去攀谈才知道是测绘的工作人员,用GPS定位每棵树,其余的就看不懂了。

我大致聊了聊,然后问大概走多远能看见长城?

回答说,看脚程吧。

得,看样子不近!

火焰山
  • 地址:延庆县四海镇石窑村东南1公里处。
  • 简介:四海冶口,亦为北口子。关口外可通珍珠泉。关口南五里为四海冶堡,此堡居四山之内,地势孤危,上可通独石口,下连横岭,为宣府镇东路咽喉要冲。今天这里依然是京北的交通枢纽。

这个季节,延庆的山区有雪是很普通的事情,我一点也没有感到意外。不过,要是不下雪的话,从景区门口徒步缓慢爬升到长城处,大概也就四五十分钟吧,强度不大。我没仔细算时间,也许用了一小时,看到了眼前雄伟的城墙和略带神秘的城门楼子:

“火焰山城堡”

我只知道九眼楼坐落在“火焰山”上,现在才知道,这个城墙里面叫做“火焰山城堡”。看样子这城墙里面的城堡像是古时一个屯兵的驻地,也叫“营城”吧。

看城门挺古老的,不过一进入城门,人工近期修缮的痕迹很明显,非常整齐整洁,但缺少了一点沧桑的历史感,我觉得不舒服。

• 简介:“九眼楼”号称万里长城第一楼。

为了查找九眼楼的资料,我在上网的时候发现驴友从前来到这里的时候拍摄的照片:那时这一片“火焰山城堡”正在修缮中,正好给了我一个直观的对比图。

我从网上下载保存了几张照片和我自己拍摄的做了个大致的对比。出于版权的考虑,我没有裁剪网络图片的水印,望作者见谅!

好多朋友提醒我,自己所拍摄的照片一定要打上水印,我也总答应,行行行好好好,但每次都犯懒也不是特别在乎,呵呵,就这样吧。

同样是在冬天,人家去的天气多好?!再看看俺去时的能见度。说实话,在这个“火焰山城堡”里游荡的时候,我压根就没看见“九眼楼”城楼子在哪儿!后来顺着山势向上爬高了一点那会儿,忽然来着一阵风短时间内把雾(霾)刮散了一点,就一眼看到远处山头上那个曾经在图片里瞻仰过的“九眼楼”!

九眼楼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四海镇。火焰山主峰海拔1141米,山峰上的九眼楼是明代长城中建筑规模和形制最大的一座敌楼,因楼体为青砖砌筑,每边并排9个箭窗,故当地百姓称它为“九眼楼”。

“九眼楼为正方双层建筑,因每边有九个了望孔而得名,现存一层,高度为7.8米,每边为13米,了望孔高1.65米,宽0.5米,内有军士来往巡视宽1.2米的环行步道。九眼楼下部砌石条,上部用白灰砌青色城砖,构建十分坚固而壮美。楼下西侧有小平台,为军士集中的场地。平台北侧,有砖砌的台阶,沿台阶可达楼南门。楼顶为砖砌券拱式结构,楼内宽大,可住兵储器,向北开两窗,四面各有一门,门高两米,阔1.2米,出入极便利。”

------摘自网络

“九眼楼不仅是万里长城之上规模最大,了望孔作多的敌楼,而且在军事防御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所处的地理位置险要,是宣(宣府,今之宣化)、蓟(蓟州,今之北京)、昌(昌平)三个军事重镇接点,是内外长城的交汇处。这样重要的位置,是万里长城所有敌楼无可比拟的。”

----摘自网络

•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
  • 简介:北京郊县一处古朴自然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