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你穿越,来到世外桃源的古城(潮州)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领你穿越,来到世外桃源的古城(潮州)

• 出发日期/2017/02/11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毕业游 骑行

当地简述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
  • 简介:走街串巷,探访历史遗迹,品味潮州美食,感受古城区的精巧与别致。

潮州位于广东省,一个小小城市,在我心里是一个世外桃源也是一个可穿越70.80时年代的任意门,在这里你可以随意感受到现代化也可以生活小资且很有年代感。在老城区有始建于南宋乾道六年的桥,有建于唐开元26年的开元寺,有清末明初引入的,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建筑牌坊街!随处可见人力三轮车,当你逛累的时候挥手叫上一辆人力三轮车,在古城优哉游哉闲逛,听一口地道的潮州音普通话为你介绍古城,大街小巷飘着一股股茶香,配上古城为背景,真实有种穿越年代的感觉~

在潮州,吃吃特色小食以及品品功夫茶,文化贯穿整座城市,就连姐姐去香港认识的当地友人听闻我们是来自潮州后,说有机会要到我们潮州来感受一番,在之后不久的某个周末香港老兄就现身潮州,与我们开启暴走潮州嘴不停息的一天..以及我同学也按耐不住潮州这片“世外桃源”,终于在暑假与我相约,以下图文皆为2015.16.17年分别接待同学,香港兄,以及自己假期回潮州的点滴分享

第1天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每次友人来潮州,我第一个带的地方就是牌坊街,也是前面提到的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在2006年修复后,牌坊街是文化与商业的结合,既可以感受它的文化也可以买买买。加上每家店都有他自己的特色风格,男女老少都能发现一家适合自己泡上一整天的店家

每逢佳节牌坊街是人潮人海的热闹

正常周末是比较清闲的

元宵佳节的舞龙

布马舞

打锣

连地上的每一块砖都是古色古香

夜晚时可以到牌坊街骑脚踏车到滨江长廊纳凉,看夜景于白天是截然不同的,当时跟同学一起的时候天公不作美ye,下雨了,但这样的古城更清新

可以在牌坊街随意走,看到你喜欢的风格小店就进去吧,里面会是另外一种场景,仿佛又从牌坊街穿越到另一个空间

潮州特色食

潮州的特色小吃,你吃个三天三夜也许才能品尝齐全,在这里我就不介绍了,自行去百度舔屏流口水吧~ 不然该变成长篇大论介绍小吃啦。潮州大街小巷的肠粉店最多了,广州香港的肠粉别说多美味,在大多数潮州人心里都不及自家楼下盘肠粉来得合味道

猪肠糯米,蚝烙,咸水果均为潮州特色小吃,还有牛肉丸,不过牛肉丸就没有拍啦,牛肉丸一般做成汤,当时请同学吃的时候没有点汤来着,奔着小食的。香港兄就不一样了,几乎每走到一家卖牛肉丸的都要买来吃出每家不一样的味道...赞不绝口

喝工夫茶是潮汕人一项日常生活中最平常不过的事了,饭后,或者客人来访,好友相见,都是以一壶茶来陪衬,边喝茶边说话。牌坊街上的茶楼茶馆各具特色,有现代化的,有旧社会的,隐秘在小巷里的,每一家的气质都不凡

泡茶也讲究功夫,这是一家具文艺现代化的茶骚包,非传统功夫茶

闲时于三两好友在茶馆泡上一下午,聊聊今年的规划,发生的趣事,在潮州你就是可以那么的轻松自得

这是一家在小巷子里的茶楼,还没有时间去过,在朋友圈看到别人分享的,风格更具有旧社会及老上海的味道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近广济桥)

广济楼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历代均有不同程度的维修,民国廿年(1931年)重修。 以其深具历史、科学、艺术价值,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潮州人民俗称"东门楼",列潮州城七城楼之首,襟江控岳,护邑镇桥,为名城标志之一。

每逢佳节,就有舞狮舞龙布马舞大锣鼓等相伴市民迎佳节,自然摄影师记者电视台都少不了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广济桥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至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解放前夕广济桥已是残破不堪,1958年对全桥进行加固维修,并拆除了十八梭船,改建为三孔钢架及两处高桩承台式桥梁。2003年10月,广济桥开始进行全面维修,总体按明代风格为修复依据

第二天

• 地址:潮州市区开元路32号
  • 简介:探访千年古刹,领略唐朝皇家敕建的恢弘大气。

开元寺亦称镇国禅寺,是以唐玄宗年号开元为名的寺庙。

殿内东侧悬挂着重1,500余公斤、高1.7米、口沿1.05米的大铜钟,是宋代政和四年(公元1114年)潮州金刚经社铸造供奉开元寺的,钟面平滑,无砂眼铸痕,至今仍音声悠扬,完好如新。

殿内不随意拍照,我觉得每个角落都是景

开元寺门口,还有人力脚踏三轮车

• 电话:0768-2220731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中段
  • 简介:复古别致的休闲公园,湖光水色,环境清幽,还有众多人文遗迹。

据《方舆纪要》载:"绵亘十余里。"到了唐代筑了北堤,才把它与韩江切断,成了宽阔长形的大湖。唐肃宗乾元年间(758-759年),皇帝下诏,天下临池带郭处设置放生池八十一处,这西湖便是其中一处(过去西湖山麓尚刻"放生"二字,现在湖心亭南侧有一池,称为放生池)。因与西湖依傍的葫芦山,对护卫古城有天然屏障的作用,历代官府均重视对它的修筑、浚疏。值得一提的是南宋时知军州事林骠及知州林光世,他们对西湖和葫芦山都有不少建设。林光世还写了篇《浚湖铭》留世。到了元代,潮州战乱把西湖景物毁了不少。在洪武初年又因潮州大修城墙,采用去大批石块,还把湖填了一半,称作城壕。后来曾陆续重建一些景观。到了清朝,因屡遭兵燹,西湖景物,又多数被毁。清康熙十二年(1673年),还在西湖山筑腰城,防御"三藩"之乱。刘进忠的反清,又使西湖变成挖壕沟、围栅栏、设炮台的兵家要塞。到了民国时更被军阀洪兆麟占为私家园--"洪园"。故有人把西湖的简史概括为:始于唐、著于宋、毁于元、盛于明、芜于清,民国不清不明,于今湖绿波平。

西湖有个小山丘,爬上去就可以见到韩江东岸的家园,以及金山大桥,有时候晚饭后约上好友,骑上脚踏车溜达一圈金山大桥,微风拂面觉得好舒服,当然这个动作要在夏天的时候,大冬天的时候开DUDU车过桥真是够够了,瘦小的宝宝被横风一吹感觉能起飞了

宇哥在金山大桥上拍的,直接手机拍的原图,虽不是海滨城市,但傍晚的落日也是美到心里去了

• 地址:饶平钱东镇绿岛旅游度假区
  • 简介:饶平绿岛山庄绿泉酒店坐落于饶平绿岛旅游山庄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潮州新八景。 这里占地面积约7000亩,林地覆盖率达95%,万树,千竹,百果,湖泊湿地山环水绕,一处生机怏然的原生

潮州还有很多山山水水但不在市区里,都蕴藏在大山里,其中凤凰跟饶平孕育的山水最多。最近一次接触山山水水是去绿岛山庄,在绿岛每天清晨不用闹钟,是山里的鸟儿把你叫醒的,自己录了两个小视频,声音真的好好听噢,不说咯 直接上图

这个灯笼真是为难S我了,两张都觉得好看,实在不想删掉哪一张了,都留着吧,景色不一样

牌坊街里的特色民宿,不像鼓浪屿的现代,基本都是古色古香,犹如穿越古代时的风格,还有一些有特定的潮剧表演。酒店的话就没有什么两样咯 要几星级的酒店任君选择。

潮州的交通不及大城市来得繁忙,也还没有到禁摩的程度,来到这样的“世外桃源”,正常情况下就是步行到景点的。

消费水平

消费水平是相当友好的啦,吃吃喝喝2天游200就足够了

最后

在外的三四年间,潮州千变万化。愿你千变万化,走向更美好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