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乌兰布统草原旅游攻略   >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草原天路,元都,木兰围场乌兰布统寻访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7/27

前言

这次旅行算是临时起意,刚好要去帝都办事就决定去草原玩几天,所以准备的也不是很充分。加之虽然全家出行无数次但是限于父上大人和我的文笔问题这是我第一篇游记,不好地方请多见谅,图都没加logo,需要图片请告诉我一声,不要随便挪走自用,谢谢。

我们是一家三口自驾去的草原,一路上我们家的高龄小凯越以一个小轿车的身躯扛起了一辆越野的责任,劳苦功高。不过友情提示各位想要自驾的旅者,如果想要在草原尤其是乌兰布统全程自己开车玩的好,推荐开个越野去,或者也可以到当地租,我们是暑期去的,价位一般是半天300,全天600。

DAY 1——7月27日

启程

中午在北京办完事走京藏高速出发,其他地方还好,就是在八达岭附近有些堵。夏天有太多地方选择修路,尤其是往北走。本来第一天是计划在草原天路东段的东起点附近找个地方安营扎寨(草原天路一路上会有很多让游人扎帐篷的地方或者是房车休息区),但是天气真的是变化多端,反复无常。之前一路晴天,在崇礼服务区附近突然转阴,下起大雨。临时找了一个住宿的地方。Sad。

靠近八达岭时路开始有些堵。

骤变的天气,山的那边已经开始下雨。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东

我们是先在崇礼县找了个地方解决了晚饭问题,然后走下道到了桦皮岭。也可以选择走高速,一路上高速基本是和下道并行的。下道路也可以,景致也不错,并且路其实也不太远。

去桦皮岭途中路过的花田。

桦皮岭的入口

农家乐请做好准备,普遍有些虫子,但是各家的老板都挺热情的。我们住的是桦皮岭驿站,老板真的很热情淳朴,因为下过雨,路有些泥泞,老板家人帮我们用板子铺了条路出来,还帮忙拿鞋之类的。最重要的是卫生间配浴霸了!!!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黄花坪村
  • 简介:“中国的66号公路”,有草原、风车、梯田、岩壁等多种美景,是京津地带周末观光摄影的好选择。

到达草原天路入口的时候已近黄昏。当地人民很厚道,路边会有招呼游客住宿的当地居民,即使不住他家他也会很详细的回答你的问题,问路之类的都没有任何问题。

由于已经吃过晚饭,天也没黑,决定在天路入口那里绕行一下入口的小景点,全长大概10km,在所有的岔路口要记得右转,不然就是顺着草原天路向西走了。这里海拔已经到1400km,早晚温差大,紫外线强烈,要做好保暖以及防晒。

DAY 2——7月28日

早起行驶

不到6点出了门,桦皮岭的村落路不大好走,由于前一天下了雨,车轮各种打滑。也幸亏出来的早,出来差不多也就一刻钟又开始下雨了。

路遇彩虹~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黄花坪村

草原天路路况整体来说是不错的,即使一些比较陡的坡小轿车也是完全没问题的。

天开始渐渐放晴~

一路上会有很多的风力发电机,草原天路的两侧也有一些景点或者观景台。总体来说东段比西段的景色好看,推荐从西段开始往东走,景色真的是引人入胜,但是我们从东往西走要顺路一些所以在东段审美疲劳后西段确实对我们的吸引力更小了

随处可见的风力发电机~

特别喜欢这个天空的颜色。

梯田。

随手拍就是一张屏保~

天泉洞

天泉洞景区入口。

草原布达拉观景台

草原布达拉~

路遇骑行~

在草原天路买了个干枝梅花环,花环真的心累,第一天只是偶尔掉一些花,第二天的时候直接碎一脸啊啊啊啊啊。

散养的马匹。

云层投下一片厚重的阴影。

• 门票价格:成人票:39元/人
  • 电话:0313-5319088,0313-5228503
  • 地址:张家口市张北县张石高速出口油篓沟乡玻璃彩村

东西段的交接点是野狐岭,一出东段没多远会有一个野狐岭的高速收费站,但是常年拥堵,据说不是全天放行。我们还要走西段就没有在野狐岭停留。

一入西段明显车和人都少了….一路上从东段到西段会有许多观景台,然而,并没有开放。只能把车就近挺一个不碍事的位置然后步行去观景台。这一路上唯一的缺陷就是经常会有路边停车,但是又没有把车停到一个不碍事的位置,导致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有些地方会堵车….路边也会有很多玩卡丁车和骑马射箭的休闲场所。

• 地址:甘肃嘉峪关市
  • 简介:明长城遗址西起嘉峪关市嘉峪关,经酒泉,高台,临泽,张掖,山丹,永昌,民勤,武威,古浪,景泰等县,从五佛寺过黄河,在靖远县内沿黄河南岸延伸,高低起伏,一直东至山海关。

进入西段。

坝缘地貌。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南山东路张北一中旁

我们一路开到了西段的西起点——张北县城。直奔张北县城的元中都博物馆。博物馆不算大,很快就能看完。“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元中都虽然只使用了5年但是据说是保存最完好的(然而元中都和元上都的遗址我都去了,并没有感觉元中都是最完好了,感觉都损坏的很严重。)

有可能是确实遗址剩下的东西不多,中都的使用历史又过短,博物馆里其实不单算是元中都和元朝的历史文物介绍,还有一些展厅是张北县城的历史。

馆内的元中都模型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张北县270乡道

去了博物馆查了下遗址发现也不算太远,直奔遗址。高海拔紫外线真心强烈,树荫下凉快,直晒时真的很热,一定要做好防晒!!中都的遗址正在维护,工作人员栽种了一些花草,建立了一些步栈道。遗址基本上就只有一些城墙,城门和建筑地基,城墙风化严重。很想不通为什么当年元上都申请世界遗产的时候没有把元中都打包一起申请。

元中都遗址,天真好。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境内
  • 简介:草原旅游资源丰富、以草原类型完整而著称于世,片片白云在无尽的蓝天中飘游,牧人策马,牛羊游动,美不胜收。

我们把住宿地点定在了锡林郭勒盟的正蓝旗,以方便第二天看元上都遗址。高速上进入内蒙古之后明显景致不同,强烈的草原风格。就是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画面感。

崇礼县绿都快捷酒店
  • 地址:张家口市崇礼县西湾子镇长青路37号
  • 简介:位于崇礼县西湾子镇长青路,距离县政府很近。

进入内蒙后的告诉,两个方向的车道被草坪隔开。

到达正蓝旗的时候现找的旅馆,这里的旅馆大部分都没有电梯,住在绿都酒店,老板娘人很好,我们住的时候貌似就剩3间房了,当天客满。(顺口说一句他隔壁的酒店有电梯,忘记名字了。)晚饭在格日朗茶楼,大众点评网的好评率不错,去的时候确实人很多,我们差不多直到快9点才离开,那时依然有人去。而且不止是外地人,当地人也蛮多,就是位置离我们住的地方有些远。

晚饭蒙餐。

DAY 3——7月29日

元上都博物馆
  • 地址:正蓝旗上都镇东西景观轴
  • 简介:元中都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蒙元历史专题性博物馆,也是全国第一个以单一朝代为主题的博物馆。

在百度地图上看政府广场附近有个元上都博物馆,不要去,已经废弃了。当然想留念除外,虽然博物馆上的几个大字已经掉了….直奔郊外的元上都博物馆及遗址。从正蓝旗出来可以先去博物馆再去遗址,这样顺路。

元上都博物馆是免费的,只需要买个15元一人的车费。然而我觉得从售票处到博物馆的距离不是很远,不知道可不可以直接步行走过去。电瓶车离开停车处没多久会有一个敖包的介绍。

在上都博物馆攒够一定人数可以召唤一位免费讲解。讲解都很有心的穿着蒙古族的服饰。博物馆的文物明显比元中都博物馆的多。我最喜欢里面的凤鸣楼的模型,里面会有各种走来走去的人物影像。有一些精小的文物会配有一个放大镜。

部分馆藏文物及凤鸣楼模型。

• 地址:上都镇正蓝旗五一牧场

博物馆出来后赶往元上都遗址,然而导航失误,其实沿着从博物馆出来的大路一直走,第一个三角形路口左转就到了。现在的各大景点都在极力扩大自己的景区范围,元上都的景区范围就很大,可以选择电瓶车,自行车或者步行。大热天的实在不想走选择了电瓶车,然而,电瓶车也不到景点,还得自己走,售票人员说全程6km,车行3km,步行3km。到了电瓶车的终点也有一个租自行车的地方,可以骑行剩下的路程。

元上都遗址主要是前后两个大型建筑的地基。总体维护的比元中都好,路牌及景点说明也更完善一些。但是顶着大太阳走着没有遮阳处的历史古迹,真的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致敬伟大的历史考古研究人员。

大都遗址

• 地址: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会盟大街85号

离开元上都遗址赶往御道口,途径多伦县解决午饭问题。查到网友评价较高的一家叫坛焖牛肉二米饭的饭店。饭店坛焖式做菜方式蛮有特点的。在饭店门前的路直通汇宗寺,本来只是看见有一个古寺,但是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并没有做多伦县的旅游攻略,毕竟多伦县在计划里只是一个途经点。然而百度地图一查发现叫汇宗寺,许多在多伦县游玩的游客都将汇宗寺将汇宗寺作为必到景点,所以饭后直奔汇宗寺,也权当遛食。

寺内一览。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四御线(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清朝历代皇帝及皇家的狩猎场,电视剧《还珠格格》曾在此地取景。 夜晚能见到非常多的星星,乌兰布统草原的北沟适合拍摄日落。 在开阔的草原骑马不受场地限制,只要你马技过关,甚至可以让马小跑一段。

离开多伦向着木兰围场前进,在清朝历史里点击率极高的木兰围场是清代重要政治军事场所,康乾嘉庆三帝每年都会在木兰围场举行木兰秋狝,并定为祖制,垂为家法。“猎士五更行,千骑列云涯”的辉煌场面一直持续了一百四十余年。

其实个人认为秋天去会更好看一些,草原山坡都是五彩斑斓的,当然夏天也有自己的特色,随手一照就是屏保。有旅者会一年去四次把四季的美景都感受一遍。

我们是从御道口进的景区,御道口乡有一个中石化加油站,进景区前请务必把油加满,虽然景区里也有加油站,但是

一:景区很大,加油站仅仅集中在人员聚集区譬如御道口牧场或者部分景区售票口譬如棋塞门售票口,很可能在景区里来不及找到加油站。

二:景区里的加油站常年都有很多车等着加油,排队等着加油可能会耽误不少时间。

三:景区里别的加油站我没去了解,但是至少御道口牧场的中石化加油站是油型不全面的,有时只有92号汽油有时只有95号汽油。

售票处其实对于学生证件之类的查的也不严,根本不要求出示学生证。御道口和塞罕坝景区内查票也不严,不会仔细看日期和人数之类的。售票处出售景区地图,可以买一张,但是这个地图其实一点都不适合第一次来的人,没有比例尺,画的也很随意,很多路其实错开很长一段距离但是在地图上都连接在了一起。看到地图的一瞬间感觉自己too naive,第一次见到如此抽象的正规官方地图。

地图。包括我们所有的路线。

计划关不上变化

本来是想找个地方露营的,但是!!!天气,又是天气,草原傲娇的天气太复杂多变,我们选择了一家叫做馨园的农家乐。老板一家人都很朴实热情,馨园的卫生环境不错,就是农家乐都有个弊端,设施很简单,导致可以放东西的柜子很少。

旅馆招待我们的叔叔推荐了一个叫红X谷(原谅我名字写成这样,因为真的中间那个字已经看不清了,旅馆的叔叔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字)的地方看日出。因为是中午赶到的御道口,时间充裕,下午先去逛了罗圈,月亮湖,风电及白桦林这一圈,月亮湖那里要原路返回,不然就是上棋塞线了。

沿途风景~
  • 地址: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洋河镇南端罗圈背岭山脚下
  • 简介:岫岩罗圈背风景区位于岫岩满族自治县洋河镇南端罗圈背岭山脚下,风景区占地面积57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370万平方米,蓄水量6000万立方米,是鞍山地区规模最大的水库。从空中俯视,水库外形恰如一个罗锅,所以得名罗圈

罗圈以及沿途的羊群~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150元门票内。
  • 开放时间:5月20日-10月15日全天开放;现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公示或电话咨询。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风景区内

阴天了,到月亮湖后就开始下大雨。

月亮湖也是一个有诸多娱乐设施的地方,湖周围也有木质栈道,由于下雨,便没有去走木质栈道绕湖看看。

雨中的月亮湖。

草原观景

红X谷是一个想开发但是没有成功开发起来的景点,所以没有路牌标志。大概在御道口牧场往北走5分钟的样子,会有一个白房子,旁边会写着红X谷。进去之后顺着车辙走。我们家小凯越虽然成功登顶了,但是其实登顶前最后那一下还蛮惊险的,很担心会不会冲不上去往后溜,并且车爬上去之后刮底盘了,幸好底下有一层钢板护着。

顶上的日落确实很美,还可以俯瞰御道口牧场,夕阳西下后看着牧场的灯火,突然就感受到了草原牧民的情怀。而远处连绵的山坡草甸形成的旷野甚至让我身处草原却有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错觉。

山顶上的落日~

骨折的工兵铲.

下去的过程真的很艰辛,顶上有许多的石头,双驱后轮使不上劲,全家上阵用工兵铲把一个石头给铲出来才成功把车挪下去。工兵铲都豁了一个口..囧。我们在开进红X谷景区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独自开着Jeep的叔叔,四驱越野蹭蹭的就下去了,等我们一家开车下去的时候发现他就在前方等着,看我们家车从山上下来冒出头了他才离开,好暖~啰嗦这么多就想表明,小轿车不适合爬这个坡啊,尤其是比我们家车还宽的小轿车,我们家铲子的血泪史就摆在这里。这里的农家乐蛮多都有自己的四驱越野车,其实可以拜托他们带你去这里看日落。要安全的多。

DAY 4——7月30日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北部(靠近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木兰围场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内

四点半出发赶往大峡谷的桃花湖准备看日出。大峡谷不包含在景区门票里,类似于是私人景区,但是(敲黑板),7点以前进入景区是没人管的。不过大峡谷的标志不大明显,就一个房子那里贴了一个横面大广告上书“大峡谷”三个字,在龟山的对面。但是我们这一天仅仅是去桃花湖看了日出,毕竟是坐的店家的车过来的。

桃花湖

桃花湖的日出,当天天气不大好,没有看见一个完美好看的日出。

店家爷爷传统蒸馒头的方法。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木兰围场的门派保质期三天,我们安排的游玩时间是2天半。第二天主要安排的是去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游玩一圈。早上出门的时候天气略阴,一天的天气重复着阴转晴和晴转阴。到了机械林场那里路况让人有点方,根本没有地图上看起来的那么简单。

我们上午的路线是金莲映日→→二龙泉→→木兰秋狝→→五彩斑斓→→泰丰湖→→七星湖湿地。

开始是阴天,在金莲映日那里休息了会突然放晴。景点里木质栈道穿插在花丛沼泽中,是的沼泽,景点里到处都是警示牌提醒游客下面是沼泽,但是也确实有人下去并且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事。可以从栈道上看到这个景点里的漂流,与其说是漂流我觉得这更像是让我们荡起双桨。

金莲映日,最后一张漂流河道。

乌兰布统乡二龙泉

二龙泉基本算是一个人造景点。是一个以清代皇家历史为基础开发的一个水塘和花园。然而并没有感觉出多少皇家文化。

•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木兰秋狝文化园是一个集娱乐设施和特色表演于一体的大型游乐场。没做太多停留,本来想漂流一下然而发现进水严重。娱乐项目的套票还是蛮划算的。

五彩斑斓

五彩斑斓和二龙泉是同期开发的景点,不过一听五彩就明白这是秋季主要景点。夏季去是没有五彩效果的。但是俯瞰一片山谷景色还是很美的。停车场旁边是一片森林,大家都相约进去采蘑菇,前一天刚下过雨蘑菇冒的蹭蹭的。但是那时摘了好多其实不能吃的蘑菇。后来全家就集中力量只采松蘑。

五彩斑斓景点,夏天看不出五彩斑斓的样子。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

到泰丰湖的时候雨下的有点大了,没错又下雨了。稍作停留就去七星湖寻觅停车处。七星湖这里停车场不是很大,然后景区内路又窄导致有些堵。说到景区的路让我吐槽几句,三大景区的路都是仅限2辆车,相当于没有中心线的双车道。其实大家都稍微靠边点开路还是很宽裕的,但是很多车就是喜欢往中间走不让道啊,很霸道啊。路两边的地很多都比路面低,还有各种砂土碎石,小车下去很可能刮底盘,有些路还有爆胎的可能,所以开车都让一让,利人利己。

七星湖绕行一圈其实蛮远的,不是很推荐绕一圈,我们把东边的绕了一圈,西边的就没走太远,东边许多地方不是木质栈道,是在齐腿高的花草中开出来的石头路,蚊子巨多。主要是中间有个“观星台”可以俯瞰几个湖,“观星台”正前方有北斗七星七个星宿的介绍和十二星座的介绍。附近有许多白桦和松树。空气质量很好,天然氧吧。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北部(靠近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木兰围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
松毯天成
路线

下午的路线:尚海纪念林→→白桦柳兰→→松桦争春→→塞罕塔这一段棋塞线。

尚海纪念林

尚海纪念林路口会有一个路牌,车可以开进去,距离其实很短,主要就是旁边的树林,尽头是个工厂。但是这条路有个弊端,不好错车,是单车道。

白桦林
  •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情人谷内
  • 简介:白桦林是坝上草原的特征之一,它喜光抗寒,端直挺拔,白色的主干冰肌玉骨,素淡深邃 春季的白桦林像一群白衣天使,散发出诱人的芬芳。

白桦柳兰没有指示牌子,或者有可能是我没看见牌子,就在尚海纪念林的斜对面,当时是看好多车停在路边下来拍照我们才发现的。一个山坡都是白桦树和柳兰。

松桦争春

松松桦争春是在一个拐弯处,从高处俯视山谷里的松树和桦树,两种树木郁郁葱葱遍布山谷,阵容齐整,赏心悦目。

塞罕塔

塞罕塔是个单独售票景点,登塔每人25元。最高层有一元硬币一次的望远镜,顶层有工作人员专职换硬币,然而这个东西很碍事,每个窗口都放了一个,本来登上来就是想在塔顶收个全景或者远景,它在跟前一挡照相都不方便。

塞罕塔及塔上风光。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风景区内

塞罕塔附近有一个叫山舞银蛇的景点,但是我们没有找到。

离塔之后看天色尚早,又原路返回去了月亮湖以补昨天雨中游月亮湖不尽兴的遗憾。我们家好像真的蛮喜欢在有木质栈道的湖泊景区绕湖一周的,七星湖绕了大半圈,月亮湖我们同样准备绕一圈。然而月亮湖的木质栈道并没有做到绕湖一周。绕了大半个月亮湖之后,木质栈道就到头了。

芈月湖

回程我们选择了罗圈这边的路线,绕行进入了芈月湖。跟月亮湖比起来,芈月湖就是个大水泡子。不过这里每天都有表演。

芈月湖,湖边悠闲的牛马~

回途

回家途中找了个山坡看日落。

在这里许多旅店或者农家乐只要家里院子有条件都会准备篝火晚会,唱K跳舞什么的,有些还蛮热闹的。我们这天晚上依然住在馨园,来了个大团,房子都住满了,也组织了一个篝火晚会,原谅我在看电视随手照了2张照片回去了。

DAY 5——7月31日

去往龟山

一天行程主打项目是玩一下各种娱乐项目,毕竟来到草原对骑马还是有向往的,虽然当年在新疆骑行4小时很累。然后也将御道口部分没去的景点串了一下。所以一天的时间还是比较松散的。

早上出门依然很早,六点半前进入了大峡谷景区,在龟山那里停了下,旁边有一个白房子贴了个大峡谷三个字的广告,我们当时没在意,以为仅仅是景区里的一个广告而已,毕竟龟山都有正式路牌标志,大峡谷也应该有才对,没想到这是一个失误,我们大意了,人家那个就是指示大峡谷景区的。

龟山这里原本是有铁丝网拦着,但是已经被压倒,虽然有车辙,我们还是没有开车上去。之前看日落的时候强行开车上山还是有些心理阴影的,龟山的车辙是单行,也不好掉头错车之类的,强行压草地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突然蹦出来开罚单,就没冒这个险。

途中路过的帐蓬山。

龟山。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牧场太阳湖景观区内
  • 简介:太阳湖景区位于御道口牧场总场部北25公里处,景区总面积10.4万平方米。

由于错过了大峡谷的“指示广告”,我们沿着路一直向前直接到了太阳湖景区。景区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那个房子那里就是大峡谷……本来想游完太阳湖再回去游大峡谷,后来现实证明我们too naive。因为过了7点后就回不去了。

个人觉得太阳湖和月亮湖比不算大的,其实挺多湖我觉得都太小了…就是大一些的水泡子。在湖边有一个可以登上高台的地方,但是高台上视野并不好,跟前的树太高,异常抢镜,根本看不见一个完整的湖。

• 开放时间:6月1日-10月15日 全天开放;其他时间不开放
  • 地址:承德市围场县御塞七号

离开景区的时候准备返回大峡谷,但是被工作人员很客气的拦下了,太阳湖的工作人员也不会和你多做解释并且也不会和你说要收费才能去那边的景区,只好放弃转回御道口牧场去跑马场游玩。

中途路过一片稀树草原,景色还是很漂亮的。

售票处会给一张跑马场的名片说是唯一一家正规的。不过确实也很贵。驯马人牵着马遛半小时100,跑马一次100,登上小山头50一人。旁边的沙地越野车小一点的貌似沙地摩托车一人100/h,大一点可以坐2个人的200/h,还有更大一点的是300/h。最小的那个有劲些,有部分坡双人的爬不上去,即使是在只坐一个人的情况下。

和母上包裹严实去骑马

在他们不远处是滦河源头漂流,我们是双人漂流的,60一人,其实真的只是漂,没有落差,水流也不大就是保证可以推着人流动,不过部分地方依然可能搁浅。全程没有进水,这是最满意的一点。

回途

走过马路的牛群。

承德康乾快捷酒店
  • 地址:承德双桥翠桥路安业大厦1-303
  • 简介:位于承德市中心地段,环境优雅,距离避暑山庄仅1公里。

这一晚住的是之前在网上订好的康乾庄园,地理位置极佳,房间干净整洁关键是不贵。我们是上午就去的,当时很空旷,下午回来就满满的都是车和人。

这边的菜主打肯定是牛羊肉,还有奶制品。牛羊肉各种烤羊腿羊排肉串或者手把肉。人少不建议吃烤羊腿,除非有人和你们拼。烤羊排可以弄一份小的。当地的土豆也蛮不错的。点过一次拔丝奶豆腐,开始还好,吃了几个之后真的就太腻了。

DAY 6——8月1日

依然是早起(感觉每天都在早起),赶去了大峡谷。

大峡谷也有车辙道,但是果断放弃了,没有越野不敢任性。事实证明这个选择还是不错的。其实走也不用多久。

大峡谷并没有一条专门的游览栈道,完全就是车和人走出来的路。车辙的终点就是大峡谷,我们只下去了一点,下去后其实就看不出大峡谷的壮观了。其实大峡谷并没有喀斯特地貌或者山区的大峡谷那么壮观,但是草原上的大峡谷独有一番风味。

路遇羊群和马群。

• 门票价格:门市价:120元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御克线

向乌兰布统出发~

乌兰布统门票可以使用2天,景区相对比较集中,景区比木兰围场小一些。旅馆和饭店基本都有一张比售票处卖的地图要专业的地图。地图如下。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内

乌兰布统军马场及周围部分的路真的很破。顺着路往公主湖五彩山方向走,在一家叫红枫旅的饭店解决早饭,顺便租了老板的越野车,费用是半天300,全天600。租了半天游览五彩山及沿途景区。租车后不要忘记带上门票,会有查票的地方。

往五彩山方向走的路不建议小轿车,在进口和我们快出景区的地方有见到大概不超过5辆小轿车,深处的景点小轿车走太冒险了。我们的越野车没换四驱的话有些地方都有些够呛。

野鸭湖,远方高处的石头堆是当年拍狼图腾的地方。

五彩山秋季看才能体现出名字的特点。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五彩山风景区内
公主湖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
  •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草原内
  • 简介:在草原的深处,一潭湖水跃然显现,如一颗明珠,为广袤的草原增添了一份灵气。

出了军马场往将军泡子和公主湖方向跑的路还是很好跑的。现在公主湖和蛤蟆坝都已经划入了景区门票内,不再单独收费。

公主湖的名字由来是因为老康远嫁到噶尔丹和亲的公主,思念家乡,以泪成湖。

公主湖这里有一条去蛤蟆坝的近道。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包含在乌兰布统旅游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现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以景区公告为准。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内
  • 门票价格:门市价:30元
  • 地址:赤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

之前打算的是在蛤蟆坝看日落然后就近找个地方安营扎寨,然而在木兰及乌兰布统很少见野外露营基地,荒郊野外自己一家人扎个帐篷难免感觉太荒凉,并且蛤蟆坝底下的村落当时在进行道路施工,也不适合扎帐篷。

蛤蟆坝这里有个水库,可以上去看看。

大家都聚集在蛤蟆坝影视基地这里准备拍摄日落,然而真心不推荐,对面的山太高,等太阳落到对面山下时阳光依然很刺眼,不是完整的日落。几位摄影协会的摄影师几乎没照相就走了。

小红山子村

晚上住宿在小红山子村,小红山子村广场周围挺热闹的,如果想要安静一点的可以订村子靠里的农家乐。

我们住在小红山子村的两天,有许多篝火晚会,不过个人觉得住军马场要更方便一些,周围景点相对来说更多,而且军马场旁边的第三跑马场是看传说中“万马奔腾”的地方,早起才能看见。

DAY 7——8月2日

去看跑马

早上4点半出门去第三跑马场看“万马奔腾”,15元一位,看前辈攻略里的万马奔腾特别壮观,真的配得起万马奔腾这个词。但是现在马真的很少了。目测不到三百匹,而且很分散,没有那种壮观的感觉。或者想要看日出可以去喇嘛山。我们在三跑看马也是站坡上,等待马群的时候权当看日出了。

日出,薄雾,马群

如果他们让游客参观的是早上从马圈放马出去觅食的时候,那应该会壮观一点。现在看的都是马群往马圈里赶。

东沟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 简介:东沟是坝上最大的一条摄影线路,全程包括东沟、白家窝铺、前窝铺、干泡子、刘家地、猫耳山、狍子沟、小五彩山、落马坡、天圣甸、冲树沟等几十个地点。

下午租车跑了东沟→→三拐子沟→→小河头,租的旅馆老板朋友的越野。

东沟也不适合小轿车,并且东沟车辙众多,路况复杂,东沟景区内也没有指示牌,建议自驾的话白天去,至少可以在高处看看路找到方向。

在东沟路遇小牛犊,对牛说话好久才肯给个正脸。

在东沟草原沙化的严峻形势格外直观。

• 门票价格:红山军马场门票60元/人,已包含三拐子沟景点门票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内

去三拐子沟的路上路过了小河沟。三拐子沟有许多的农作物,小麦胡萝卜之类的。

小河沟鹿苑

小河沟是一个鹿苑,养着一些梅花鹿。单独售票。

小河沟附近的景致。

这是在乌兰布统的最后一天啦~虽然中途有些微的“视觉疲劳”,但是也依然有各种的惊喜,不同光线条件不同时刻的景致也是不一样的。当地居民几乎都是淳朴好客的。也没有像某些景区一到寒暑假或者节假日就疯狂哄抬价格宰客

DAY 8——8月3日

将军墓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旗西南部的乌兰布统草原上
  • 简介:康熙皇帝的舅父、领侍卫内大臣佟国纲在此阵亡。遗体被运回北京隆重安葬。在留守戍边将士的请求下,其战袍被埋在战场附近。后人为纪念他,在其“衣冠冢”旁塑一戎装跨马雕像,供人瞻仰、凭吊。

我们返程是往南走,需要再次返回木兰围场景区借道棋塞线。本来还在想怎么和查票人员解释,但是人家都懂,看了看门票时间就放行了。如果是待在乌兰布统再返回木兰围场是不需要再买票的。

返回的时候还顺便看了下佟国纲墓以及两个景区之间的滦河源头。滦河源头如果想要照的好一点,背景没有碍事的可以花5元钱上靠北的那个桥。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北部木兰围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九曲羊肠般的河道,配上青绿色草原上的夕阳,景色非常壮阔。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乌兰布统景区内,通用乌兰布统景区门票。
  • 电话:15560402051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世界地质公园)西南端的乌兰布统古战场核心区。
  • 简介:在草原上还能策马扬鞭,赏无边盛世美景。
最后说一下认为比较重要的事情:

一:做好防晒,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敏感一些容易晒伤。

二:进景区前最好先加满油。景区内我知道的加油站:御道口牧场、塞罕坝机械林场、乌兰布统军马场、桦木沟、棋塞门售票站门口也有一个。

三:夏季想要看日出一定要早起,差不多4:30就要出门。

四:红松洼自然保护区是单独售票景区,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