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2010春节 五天时间游河南

攻略   >  登封旅游攻略   >  《自驾游中国》2010春节 五天时间游河南

• 出发日期/2010/02/14

• 玩法/自驾 春节 美食

第一天 大年初一,出发离京赶至郑州

大年初一的早上,车不多。

我们一行三人(我加上马龙,天新两口子)出发前争执于到底开谁的车。因为我这人不爱开别人的车,更何况小马的车是自动挡;而马龙非要开他的新车(老款迈腾2.0TSI&DSG),说是要试试高速上DSG是啥感觉。

好吧,费油也认了。

2010年,DSG还不是特别普通特别流行。那个时代,大家还总认为手挡车提速要快于自动挡的。上了高速,他就开始撒花儿,一脚油门儿到底,强大的推背感令我紧吸在副驾驶座椅靠背儿上,直到他松了油门我才回到正常的坐姿!

不是盖的啊,双离合加油从头到底无障碍,没有普通自动挡车变速箱自己跳挡的迟钝感后坐感,这下山路超车不会掉链子了。

冬天天短,天黑的很早。一路无语,天擦黑儿的时候到达郑州,不打算开夜路了。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三全路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北角农业银行旁
  • 电话:0371-63709900,63709911

萧记烩面的创始人萧鸿河原是郑州国营长春饭店做伊府面的师傅,退休后领着两个儿子开起了烩面馆。他没有沿袭传统的 羊肉烩面风格,而是从自己拿手的 伊府面中找到了灵感,将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的 海参、 鱿鱼加入羊肉烩面中,称之为三鲜烩面

第二天 大年初二 驶往少林寺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2010年2月15日,那天是大年初二。我们一行三人昨天从北京出发经郑州,准备今天拜访少林寺。2010年的时候,能驾上带DSG的老款迈腾已经感觉挺牛的了啊,结果赶上一点戏剧性的小波折。

还没到少林寺景区,天上就飘起了雪花。开着开着看见国道上很多车都堆积在一起,车周围都是行人。那会儿才意识到是车辆打滑,乘客推车。

这些车辆中不乏宝马沃尔沃吉普等豪车也是寸步难行。当时我心里还不以为然呢,心想,见过雪吗?就这个就爬不动了?话音刚落,我们的座驾也原地不动轱辘干挠了!

当时国道上都乱成一锅粥了,那会要是网络像现在似的,早就上微信啥的了。有些游商趁机卖防滑链,最普通最简陋的那种,要280元!

我们即使下来推,脚下也打滑,根本使不上劲儿!要是仅仅飘雪花还好,雪下面有冰“地穿甲”了。幸亏小马随身带着冰爪,脚下能使上劲,而且他又人高马大的,帮着别人推了不少车。等轮到我们?算了吧,把车子停进一个农家院,给人家10块钱,徒步前往3公里外的少林寺!

这小两口别看文质彬彬的,都是户外强驴,讲话“是山必登顶”的主儿。我是假驴友,冰雪路面徒步3公里真是要了我命了,最重要的,3公里只是到景区大门呀,里面还很大呢!

少林寺景区大年初一是免费的,我们一行大年初一都在路上,到少林寺的时候是初二。初二也优惠,原价120的门票,初二只卖80,也行了。(当年国家还没有实行春节小车免高速费这说儿呢,不过我们一行驶出河北进入河南的时候,2010年河南在春节期间就已经免过桥费了,兴奋得我们在收费站就欢呼“河南万岁!”)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近郊嵩山五乳峰下
  • 简介:塔林中有诸多名塔,如:法玩塔、铸公禅师塔、裕公塔、坦然和尚塔等。

其实去少林寺,我最想看的是“塔林”,虽然混不懂,不过脑子里总是想着小时候看电影《少林寺》时,在塔林里的打斗场景。那年我上小学五年级,应该是在个1981年左右吧。

少林寺塔林,位于河南省 登封县 少林寺西约250米,为历代和尚的墓地,占地约21000多平方米。有唐以来历代古塔230余座,是国内最大的塔林,有砖、石和砖石混合结构的各类墓塔。其中,唐塔2座、宋塔2座。金塔10座、元塔46座、明塔148座,余为清塔或时代不详者。有单层单檐塔、单层密檐塔、印度窣堵坡塔和各式喇嘛塔等。有正方形、长方形、六角形、八角形、圆形等,式样繁多,造型各异,是综合研究我国古代砖石建筑和雕刻艺术的宝库。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出了塔林之后,原本要踏雪上山的。无奈台阶实在太滑,非常耽误时间,天色已晚,俺们的座驾还在农家扔着呢,只好打道回府。幸亏我脚上的这双内防水的登山靴,在雪地上淌了一天,袜子一点没湿。那两位的脚可都受不了了。

第三天 大年初三 龙门石窟 白马寺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中街13号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半年之前刚刚造访了山西的云冈石窟,这次2010年的春节自驾来到河南的“龙门石窟”,才发觉龙门好大呀!

“龙门石窟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4年)前后,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

游完了河(伊河)这侧后,顺着跨河大桥徒步到河对岸,再 游览伊河那侧的石窟。这一侧的游客就明显少多了。

龙门石窟的规模和精美的石刻确实给我很大震撼,不过看多了也记不清了,里面充斥着许许多多的佛教故事以及比如说:“潜溪寺”“宾阳洞”“万佛洞”“莲花洞”“奉先寺”“古阳洞”“药方洞”“老龙洞”“惠简洞”“看经寺”“香山寺”“白园”“擂鼓台三寺”“摩崖三佛龛”等等等等地名洞名....令人眼花缭乱吃不消了。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 简介:中国佛教的祖庭,寺内的“镇寺之宝”——元代的“夹贮干漆造像”,已有700年的历史。 观赏珍贵碑碣——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手书的《洛京白马寺祖庭记》。

白马寺这个景点,当年自驾的时候开始并没有包含进去。去完了云台山,嵩山,少林寺,龙门石窟等等,看时间还够,就顺脚去白马寺看了一眼

我听说过白马寺,具体的门道也不清楚,只知道好像是佛教在中原的第一座寺庙。

到了白马寺门前,发觉它规模不大名气很大,所以正值春节,香火很旺的样子,各地善男信女外加游客热热闹闹地如同逛庙会似的。

白马寺寺大门左右相对有两匹石马,大小和真马相当,形象温和驯良,这是两匹宋代的石雕马,身高1.75米,长2.20米,作低头负重状。相传这两匹石雕马原在永庆公主(宋太祖赵匡胤之女)驸马、右马将军魏咸信的墓前,后由白马寺的住持德结和尚搬迁至此。

这简直是.........................

俺本人从不许愿,有用吗,各位?

位于山门内南北中轴线东侧和西侧。其中,钟楼由日本国中村包行先生捐资400万日元、白马寺出资60万元人民币于1991年6月建成;鼓楼于1992年竣工。钟鼓楼同为方形角楼,高7米,重檐歇山式,上覆灰色筒瓦,额枋彩绘,同建于石砌台基之上。钟鼓楼的建成恢复了寺院晨钟暮鼓的礼佛仪式,恢复了历史悠久的洛阳八大景之一——“马寺钟声”。

在白马寺里,有一片不同于中原本土的建筑,充满了异域风情。当时我在白马寺里就觉得挺奇怪的,后来一查看才知道那些是泰式的佛殿。

白马寺山门采用牌坊式的一门三洞的石砌弧券门。“山门”是中国佛寺的正门,一般由三个门组成,象征佛教“空门”、“无相门”、“无作门”的“三解脱门”。由于中国古代许多寺院建在山村里,故又有“山门”之称。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 曾重建。红色的门楣上嵌着“白马寺”的青石题刻,它同接引殿通往清凉台的桥洞拱形石上的字迹一样,是东汉遗物,为白马寺最早的古迹。

一天时间,心满意足地游览了龙门石窟和白马寺,我们满载而归地赶赴焦作,准备游览最后一个大景点:云台山。

第四天 大年初四 云台山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七贤镇沙墙村北2公里
  • 简介:在红石峡观赏中原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景色。

2010年的春节,我们一行3人从北京自驾去云台山游玩。其实去了很多地方,云台山只是最后一站。

最后一站的最后一晚,可能是我印象里,在正常情况下挨冻的第一次经历(事故情况下的单说)

云台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属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 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包含百家岩、红石峡、峰林峡、青龙峡等主要景点。

其中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坐落在景区泉瀑峡的尽端,是中国发现的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天门瀑、白龙潭、黄龙瀑、丫字瀑形成了云台山独有的瀑布景观。2004年,云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名气这么大的云台山,一个三八妇女节,就能堵得水泄不通,想想五一十一暑假旺季呢?不寒而栗呀!

我选择冬季出行,也许能些许清静一些吧。

5年前的经历了,很多行程已经模糊了,包括景区里的景点名称我也记混了。

记得进了景区坐上空荡荡的绿色景区大巴往下一站拉,第一站就是红石峡。即使在冬日里,山体的颜色也是红色的,峡谷里的潭水颜色是碧绿的。加上游客不多相对清静,能够安安心心地拍两张瀑布,也算是知足了。

第五天 大年初五 返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