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冬游

攻略   >  焦作旅游攻略   >  云台冬游

• 出发日期/2017/01/30

• 玩法/短途周末 冬季

前言

最美的景点应该就是红石峡了吧,这部分景点大多是红石岩,加上碧水,冬天的看点主要是碧水,岩石没有夏天那种美丽的色彩,冬天的北方树木凋零,但是这个景点看起来还是不错,不过比夏天逊色很多。再者就是猕猴谷了,闲情逸趣,傍晚时分去猕猴谷,到最上面会有猕猴表演,自己可以去逗猕猴,很好玩的,这些猕猴还是有野性的,喂逗的时候注意安全。再说茱萸峰,我们去的时候走的小道,就在万寿寺旁边进入,之前被遗弃的,2600个台阶,到最上面比较危险,但是视角独特,有体力和兴趣的可以选择走这条小道去茱萸峰。接下来就是仔细的介绍这里的美景和风土人情了。内含逃票攻略哦,可要仔细看了哈。先来张景区地图。按照景区推荐的路线走就很好。

我们从郑州坐城际铁路到的焦作市,到时已经五点半了,正好赶上3路达到方庄公交最后一趟(上车问好司机,是直接到云台山的还是到方庄的),到方庄之后由于没来得及定旅馆,我们在方庄住宿,第二天打车从方庄到云台山五家台乘车点,两个人花了十块钱。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下,如果你提前订了酒店,和店家联系,市内坐公交到方庄下,这里提前给老板联系好,一般都会开车来接。如果需要自行前往的话,在方庄打车到五家台花十块,之后就可以做景区免费的景区大巴。回去坐景区免费大巴去百家岩,直接从景区大门出去,门口有各种交通指示。这里坐3路公交直接到火车站,不过这趟车一小时一班,但是人多的时候会看情况加车,最晚是六点多的。我和男友没赶上上一趟,过了二十分钟下一趟就过来了,但是一般情况是整点发车,人很多,建议抱孩子的还是打车到方庄,另一趟不直接到云台山的3路公交几分钟一趟。

关于吃住,景区除了几家常见的酒店,其他都是当地人自己盖房子开的宾馆,一层是餐厅,往上是住宿,建议在酒店吃饭,都是自家人做的农家饭,比岸上服务区专门的餐厅要好很多,价钱在景区内还算公道,不过这里都是自己定价,我们在宾馆第一晚吃的清汤面10块,第二天就是15了,不过比在岸上服务区的餐厅做的好吃很多。景区内饭价不低,但也不会贵到离谱。卫生和硬件设施很一般,毕竟当地人自己开的,自己管理,控制成本,住宿体验没有那么好。我们冬天去,整晚开空调还是很冷,感觉空调像摆设,用水还是可以得,热水也有,但是室内有点冷,洗澡会感冒的。建议给店家多要一床被子。

岸上服务区算是景区的繁华地带了,很多餐厅都在这里,有几家小型超市,就是村镇的超市,物价不会高很多,但是种类不多,建议在市内买点吃的比较好。推荐岸上服务区的程家胡辣汤,他家的饭做的还算不错的,男友是厨师,也说这家在这里算是很良心了,包括价钱和饭菜。

程家的早餐,一大碗粥才三块,在景区很划算了

在当地人的宾馆吃的自主早餐,炒菜和馒头口感都不错,给的量很足,鸡蛋只有一个,其他不限,才十块,真的很良心。我吃了4个馒头,男友才吃两个。。。

岸上服务区第一家餐厅,说实话,做的不好吃,给的少还很贵。

也是岸上服务区的餐厅,河南烩面,我就不想吐槽了。

第1天

第一天在方庄买了点吃的,后来证明很必要。因为景区物价高,而且种类不多,饭也不好吃,这点零食简直是美味。打车花了十块到五家台服务区乘坐景区内免费大巴。景区内的大巴到哪里下需要提前和司机说下的,我们不知道,直接坐到了红石峡景点,其实坐车到子房湖下车,可以直接从这里走下红石峡,不过红石峡是单行线,如果从这里逃票进去,是和大家逆行的,不过人少的时候,比如冬天也没什么问题,但是人多的时候行走是点麻烦。还有,研究生有学生证的小伙伴福利来了,首先,咱们去景区售票口是不可能买到学生票的,在这里可以补票,这里检查的不严格,很容易买到了学生票90块,冬季全价是100块,就便宜了10块,夏天可以便宜很多。记住,红石峡的正常浏览路线是红石峡进子房湖出,所以从子房湖逃票进的要原路出来。红石峡很值得去,冬季景色在北方算是很不错的了。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多玩一会。

从红石峡出来直接坐车去了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这三个景点设置了一个验票口,在一个大的区域内,只能进去一次,红石峡可以再去,但是这里只能进去一次,第一天去了没玩够,第二天。。。哈哈,从这里出来乘坐景区大巴有个专门的通道,就从这里直接走进景区里的,你懂的,,,泉瀑峡没什么好看的,感觉一直在走路走路,很无聊,潭瀑峡还不错,主要是看水,最重要的就是猕猴谷了,和那些小猴子玩耍很有趣的,很亲近的和猕猴接触,但是野生动物还是要注意安全,很有灵性的猕猴。潭瀑峡出口的竹筏一人十块不限时间,可以玩下,水不深,带孩子玩的不要错过。

红石峡

妹妹坐船头啊哥哥。。。划竹筏。。。

泉瀑峡

猕猴谷的猕猴妈妈和猕猴宝宝

潭瀑峡

第二天想去茱萸峰的,景区告知塌方,道路不能通行。呵呵。。道路一点问题都没有,洒水车都上来了,告诉我们塌方,这个理由真是辛苦景区人员了。。。我们去了万寿寺,看到一些人从小路进去,由于我的犹豫不决,始终不肯上去,然后就去了两峡一谷,但是也得到了逃票方法,算是造福大众吧,,,接着第三天就去了万寿寺,检票口旁边有个铁门,那个是可以进去的,锁链是虚掩的,进去之后,走到寺庙旁边的台阶路上,从那里直接能到凤凰岭,有2600个台阶,只要坚持,就能上去的,路不难走,快到顶的时候,有的是建在悬崖上的,看起来有点危险,但是风景视角很独特,还算不错,我体力不行,走了不到两个小时,小朋友都比我走的快,哈哈,,,这里其实是以前遗弃的台阶路,想逃票的只能从这里进了,上去的时候有个围栏,会有景区工作人员看着的,你要做的就是躲开工作人员的视线,从围栏那里进去真正的景区内,然后跟着游客走就可以了,上去后看到一个道观,然后就有指示怎么去茱萸峰了。有票的游客就可以坐大巴上来,看着景区指示直接去茱萸峰啦。没票的小伙伴,下了茱萸峰也可以乘坐大巴回去的,这里大巴不检查门票。

远眺茱萸峰,我是没上去,,,

道观

道观,正门口是不让照相的。。。。

凤凰岭玻璃栈道,今年正式通行

走小路看到的险峻山峰,,照相不好,值得一看

景区不让进茱萸峰,所以从小路上去再下来的时候,没有车回岸上服务区,十公里,当时都三点多了,我俩实在走不起,就,,搭车了,,,没想到竟然有戏,一个方庄的小哥聚餐回来搭上我俩。车上唠嗑,小哥说,景区每年都亏损,其实景区走的大路,是一条河南通向山西的省道,但是景区旺季的时候除了景区大巴任何车不能通行,以为景区建立会给当地人带来比较大的经济收益,看来收益的一方太少,损害的是大多数当地人的利益。。。在外出游,多和当地人聊天能有意外收获,专业病,走到哪里都想了解下。。。

好心搭载我们的小哥

此次最大感受和疑问:景区的工作人员服务很好,卫生服务很好,服务人员确实很多;淡季大巴空闲很多,旺季不够,是不是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种资源浪费的情况;景区每年亏损严重,到底问题在哪里,与当地人的矛盾怎样才能合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