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黔东南 侗寨苗寨之旅

攻略   >  西江千户苗寨旅游攻略   >  贵州 黔东南 侗寨苗寨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3/28

• 玩法/古镇 徒步 摄影 美食 人文

种草贵州有一段时间了,这次趁着清明节和年假,来苗寨和侗寨看一看

第1天

从南京飞贵阳

下午4点多的飞机飞贵阳,因为飞机晚点,到酒店已经晚上9点多了

虽然有些累,也按耐不住我激动的心情,出来找东西吃

凉粉和米豆腐,再放一点小葱花和自制酸萝卜,爽滑,我坐在街头吃的不亦乐乎

街上还有卖菠萝,荸荠和这个东东的,打听了一下是贵州凉薯,当地人叫地瓜,脆脆甜甜很好吃,很消暑

第2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早上从贵阳北出发,坐去往从江的高铁,1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从江了,然后出来有直接到景区的巴士,每人10块钱就到了,很方便

赶去贵阳北的路上,因为贵阳山很多,路上有这样的穿山高速路和高铁路

抵达客栈,这家客栈是肇兴侗寨景区内非同一般的客栈,客栈在原有侗族房屋上进行改造的纯木质结构,有自己的院子,老板娘插花手艺非常赞

喝茶 发呆 聊天

今天早上刚摘的花

窗户别致吧

我的阁楼房间,特别温馨

放好行李之后,开始随意逛逛

刚好碰上11点的表演,侗族有三宝:侗族大歌、鼓楼和风雨桥(他们也叫花桥)侗族姑娘在表演侗族大歌非常美,听着会流泪

侗族姑娘和侗族小伙一起表演节目

4月20日是侗族狂欢节,小伙子会到心爱的姑娘家门口丢youyou(竹编的小筐)如果姑娘喜欢他会放入编织好的花带,小伙子还会被抹花脸,如果姑娘不喜欢这个小伙子会放入鱼或者肉,更有的放入辣椒,哈哈~

看完表演,开始吃吃吃啦,这是侗族的糯米包烤肉,味道超级棒,糯糯的米饭包裹新鲜的烤五花肉,有些烟熏的味道,再配上清爽的酸菜榨菜丁,太好吃了,我连续吃了3天,哈哈,每天都到主街十字街口的那家吃

吃完饭,在侗寨内逛逛

发现另外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宾馆,因为侗寨里面都是侗族人居住的,很少有如此有情调的地方,不错不错

仁团鼓楼和风雨桥

侗族他们的房屋是依水而建,桥上晒得黑布是用来制作盛装用的,做工非常复杂,先用手工织,然后染色然后捶打,然后再染色,再捶打,然后晾晒,非常费功夫,他们舍不得自己穿在身上,这些手艺也基本上是老人们再做,做好了之后有从凯里来的商人买回去绣上图案再加工

鼓楼是侗族的标志,如果看到有鼓楼,那一定就是侗寨了,侗族人在鼓楼里聚会,聊天,烤火,在肇兴侗寨一共有5个这样的侗寨

蜡染和侗绣,这个像靴子一样的篓子,是他们每个人去下地干活都会挂在腰间的,专门放镰刀类似的工具

美丽的侗绣

逛累了吃碗 牛肉粉

风雨楼内部图案,描绘了日常侗家人的劳作、欢庆的场面

侗寨

晒布的侗家老奶奶和顽皮的小孙孙

跑到最高的观景台拍的侗寨全景

夜景鼓楼

夜景风雨桥

夜景侗寨

晚餐红烧肉粉,啧啧,太太美味了

第3天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乡人民政府驻地8公里
  • 简介:这里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世界,四面环山,阡陌纵横。

昨天客栈的老板说,再往上面走还有一个侗寨,那里很原始,需要走2个小时的山路,不过可以看到美丽的梯田,为了梯田别说2个小时了,就是4个小时我也去

从肇兴有直接到堂安的小巴每人20元,早上8点半出发,40分钟左右到堂安

堂安侗寨全貌,与世隔绝隔绝,群山环绕

神圣的山泉水

在井边洗菜的侗家女人

看到了镜子般的梯田

比肇兴更加原始的寨子

侗家老奶奶

背孩子的年轻的奶奶,偷拍被发现了

回来时没有坐小巴,自己走小路下来的,身边就是梯田

从下面看梯田看寨子

小路上看到的梯田更美

一种蕨类

三生三世 十里桃林

回来路上在山里面的云雾,我觉得很美,中国的山水,中国的水墨画

巨无霸青菜比脸盆还大,着实让我一惊,后来才知道这边很多这么大的菜叶,好像可以做酸菜用

美丽的梯土,粉色的野樱花,黄色的油菜花,你猜白色的是什么话,嘻嘻。。。

正在建的侗寨房子

历经2个小时赶在午饭前回到肇兴了,寨子里有很多过来写生的美术生,他们三五成群坐在河边,用笔画着这座千年古寨,侗族上了年纪的人偶尔也会过去看一看,看到你发现她之后,会比较腼腆的走了,反而小孩子更大方一些,坐在石板上,一会看看河一会看看写生的人

两位侗家奶奶在捆的是清明时节才有的黄饭花,味道非常香,还可以和糯米一起煮饭吃

忘记说了,早饭是糯米包烤肉,这是我的午饭,侗家小炒腌肉,回锅萝卜片,可乐和米饭,啧啧,美啊~

吃完午饭回来赶上老板娘的生日,又吃了一顿,他们唱着侗语的生日歌,吃着贵州的家常菜,还有自酿的葡萄酒

在这时我心里忽然想了一下旅行的意义,或许还是没有找到吧

是旅途的风景,是旅途的美食,是旅途的辛酸,是旅途的自我对话,还是旅途我见的人遇到的朋友,不知道,或许都有吧,这时酒已经上头,有些醉了,去他的意义,我此刻非常开心就行啦

酒醒了,下楼,拍老板娘的插花,这个是刚才的黄饭花,早上从侗家奶奶那边买的

小黄花

兰花,后来在苗寨也有看到

粉紫

溪水畔的夜色

明天早上就要去苗寨了,不舍

第4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来贵阳肯定要来千户苗寨的

要说侗寨是依水而建,那苗寨就是依山而建了

今天基本上是在路上度过的,早上吃完早饭,不跟你们说我又是吃的米粉,嘿嘿

先从肇兴坐车到从江,大约30分钟,老板娘人超级nice,送我到火车站的

坐上了从江到贵阳北的高铁1个半小时,然后在贵阳北坐高铁到凯里,30分钟

凯里南站

饿到爆,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开始吃,我们在著名的侯家庄吃的酸汤鱼,还点了炒青菜和小炒肉,来贵州肯定要喝酒的,我们还点了苗家糯米酒,也比较适合女孩子喝,甜甜的,不辣,很好喝

吃完饭我们到观景台,看千户苗寨的全景,星星点点,很美吧

在来苗寨的路上因为住同一个客栈,相识了两位广西柳州的90后女孩,后来在苗寨都是一起玩的,我们晚上还逛了这边的夜市,对,又吃了很多,捂脸

第5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今天主要是拍照,哈哈,变身苗族姑娘

从酒店里面拍的稻田,苗寨的早晨,阳光好好啊~

三生三世,十里桃林

苗寨的风雨桥,走在路上,有人对我吹口哨,哈哈,心里美极了

山上的苗寨

我的早餐,糍粑,糯糯香甜,里面包裹着芝麻,花生,白糖,外面是黄豆粉,好吃~

苗家集市,你们猜他们在买什么

苗家姑娘买头饰,正在照镜子带头花

头花特写,旁边是苗绣的绣线,颜色太美了

炭火上的烤肉和烤嫩笋,超级推荐这个烤肉,非常香,可以吃到天荒地老

新鲜的酸笋和黑毛猪肉串串

到了拍拍拍环节,这个环节持续了一个下午,哈哈哈哈哈哈,太欢乐了

我挑选的这套苗服据说是新娘结婚时候穿的,捂脸,流泪,我戴的是牛角,旁边的姑娘戴的是凤凰,我们两个人美吧

搞怪二人组

苗家姑娘特写

拍完照,我们去爬山

好多的野樱花

另外角度的苗寨

我是这个打扮爬上山的,又爬了下来,路上摔了一跤

下来直奔侯家庄又吃了一顿酸汤牛肉

韭菜炒河虾,凉拌黄瓜(有折耳根,这次吃着不腥),新鲜的厚厚的牛肉片和芹菜

吃完饭后,遇到青旅客栈的老板,又吃了一顿,尝了米酒,当然又喝了我最爱的糯米酒

贵州人真能喝,菜也好吃,大拇指

酒足饭饱回去睡我的仙女觉了,嘻嘻~

第6天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机场路1号
  • 简介: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是中国西南地区一个重要的航空枢纽,航线来往北京、上海、广州、海口、 成都、昆明等全国大中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玩了5天,要回南京了,芦笙为我送行

热情的苗家姑娘,来到这里的客人都要喝酒的喔,如果姑娘敬酒给你,你不要站起来哦会喝醉的,因为站起来她们会一直敬酒的

苗家姑娘,跟我昨天拍照的服装一样的,牛角比我的大,上面还有羽毛,他们在欢迎来苗寨的客人

苗家奶奶

美丽的苗寨,侗寨再见,美丽的贵州再见~ 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