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水墨画中的春节—桂林阳朔自驾游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行走在水墨画中的春节—桂林阳朔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7/01/31

• 玩法/古镇 春节 自驾 美食 第一次

前言

关于桂林,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一样,从小脑子里就有这么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去过之后,觉得这话一点不假,桂林确实很美,尽管我们遇到的天气并不太好,尽管我们不小心遇到了桂林十年一遇的高峰,人潮拥挤,但依然让我无法否认她的美!桂林真的是值得一去!

至于桂林“甲天下的山水”,其实主要集中在阳朔,所以还有一句话是:“阳朔山水甲桂林”,因此来桂林,阳朔是必去的!除了阳朔,桂林周边还有龙脊梯田也非常值得一去,不过龙脊梯田和阳朔在桂林的两个方向,朋友们需要规划好行程安排哦!

当然除了阳朔和龙脊梯田,桂林市区也是有不少景点的,如三山一洞一公园(象山公园+叠彩山+伏波山+芦笛岩+七星公园)、独秀峰(王城景区)、还有两江四湖等,白天选几个景点,晚上游两江四湖夜景,桂林市区安排一天时间足以了。离市区稍远点的还有桂林东郊26KM处的古东瀑布(古东瀑布是全国少有可以攀爬的瀑布,所以夏天来的话,攀爬古东瀑布应该是灰常爽的),其与大于古镇和冠岩同处东线,有时间可以放在一起来游览!

桂林的主要景点大致就这些,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随意挥霍安排行程,但如果游玩时间紧张的朋友,我的个人建议是,可以把阳朔放在重点,其次是龙脊梯田,然后才是桂林市区的景点!因为看过阳朔的风景,桂林市区的景点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按照惯例,先甩几张图再说

前言

每年的春节基本都是在拜年走亲戚,各种吃喝中度过,今年邓童鞋说想换个过法!

春节前,邓童鞋就说初二出发去桂林玩,当时想想觉得可能性不大,估计走不开,而且桂林最佳旅游季节是5-10月份,没太往心里去!不出所料,初二果然没走成,结果初三晚上从一个聚会上回来的邓童鞋,在上床睡觉前来了句,你收拾好东西啊,明天出发!看喝了酒的他到头便睡,没太当回事,结果初四一早就被他拎起来!

“啊,真的出发呀?”

“是啊,没跟你开玩笑!赶紧的,再不走,假期就结束了!剩下这几天可不想再在酒桌上度过了!”

好吧,又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收拾好行李,车开在路上,我还恍惚中:“现在可不是最佳季节呢!”,他幽幽来一句“等最佳季节咱没时间去也是白搭!”,额…也对!这家伙还飘来一句“还记得有首桂林的歌吗?”,我很给面子的张口便来了一句:“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唱完我俩哈哈大笑!桂林,我们来咯!

本次行程安排及费用

本次行程安排:

大年初四:赣州开车前往桂林市—尚水美食街—两江四湖夜景—夜宿桂林市

大年初五:桂林市—兴坪朝板山码头(漓江精华段漂流)—兴坪古镇—阳朔(印象刘三姐)—夜宿阳朔

大年初六:遇龙河漂流—十里画廊—银子岩—夜宿阳朔

大年初七:阳朔开车返回赣州

本次出行费用:

酒店3晚小计1230元+加油630元+过路费小计358元+吃饭小计861元+其他262元=3341元

PS:由于临时决定出游,时间紧任务重,相公山和龙脊梯田没有去成,还是有些小遗憾的,所以在攻略最后会总结本次行程的弊端,给大家一个更合理更全面的行程建议。

另外本次行程中,由于时值春节,而我们基本都是当天订当晚的酒店,所以酒店费用比平时至少是贵出一倍,其他的费用应该和平时差不太多!漂流和演出门票等等建议大家在网上订购,比门市价便宜不少哦!

day 1:桂林,我们来咯!

虽说决定出行只在一瞬间,但还好之前看过相关攻略,所以行程安排倒是没啥问题,就是订酒店比较要紧,但是这一路上邓童鞋的手机在导航,我的手机不知何故老是信号弱,特别是到了广西地段直接就没信号了,所以酒店是下午四点多,快到达桂林市时才在网上定的,由于比较着急,也没仔细看,到了才知道酒店位置有点偏,以至于我们当时怀疑到了一个假桂林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这个一点不影响我们的出游心情,酒店安顿好,我俩直奔尚水美食街找吃的,尚水美食街就在正阳步行街附近,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都有,价格也不贵,一般都在10元一份的样子!小吃味道还行,不过这里的桂林米粉味道一般,后来几天吃的桂林米粉都比这里的好吃!

• 门票价格:日游:80元;夜游四湖:185元;夜游两江四湖(单程):190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滨江路5号
  • 简介:桂林城区风景名片,坐船夜游赏绝美夜景。

在尚水美食街上吃了一圈,然后步行前往两江四湖看看夜景,顺便遛遛食!

途中遇到一个乐队,歌唱得真心不错

day 2:阳朔初体验!

桂林米粉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秀峰区西城路一巷3号(西城路步行街东口南侧一巷入口20米处)

由于时间有限,桂林市的景点个人感觉比较鸡肋,爬古东瀑布现在又不是季节,加上心心念念的还是甲天下的漓江山水,所以我们没有在桂林市过多停留,一早便出发前往阳朔了!

早餐当然是桂林米粉啦,在街上随便找了一家米粉店,味道不错,比昨晚尚水美食街的米粉好吃多了!这里告诉大家一个桂林米粉的正确吃法,店家做好后米粉后,汤是自己加的,可以先这么干拌着吃,然后再加汤来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沿途看到的风景,自驾最大的好处就是这样,看到好的风景可以随时靠边停车!

漓江竹筏精华漂流
  • 电话:1867730193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杨堤乡杨堤码头
  • 简介:漓江精华游航线主要是从桂林磨盘山码头或竹江码头——阳朔段航线,是漓江航区的精华部分,其奇山秀水,飘渺的烟雾,清丽倒影,把人从凡间带入仙境。

中午时分到达兴坪,先吃饭,两个人点了阳朔的名菜啤酒鱼,可能游客太多的缘故,鱼似乎是提前做好的,反正没有晚上在阳朔的鱼好吃,吃完饭就是漓江精华段漂流啦!

漓江精华段漂流,是兴坪到杨缇这段,漓江最美最富有诗意的一段,目前景区规定漓江精华段只能在兴坪或杨堤上筏:

A、兴坪上筏,一般为往返游玩,兴坪-九马画山段往返,或兴坪-九马画山-杨堤段往返,单程和往返价格一样,可以欣赏漓江往返不同的更全面的风景,适合在阳朔出发和自驾车游玩的朋友。

B、杨堤上筏,一般为单程游玩,杨堤-九马画山段单程,或杨堤-九马画山-兴坪段单程,杨堤-九马画山段可以往返但需加收40元每筏返程费,往返意义不大,因为看不到20元背景。杨堤-九马画山-兴坪段只能单程到兴坪下筏,不允许往返,适合在桂林出发一路游漓江玩下来到兴坪或阳朔的朋友。

由于春节只开放兴坪-九马画山段往返,所以我们只能漂这半段往返了。上到竹筏,开出去感觉还是蛮爽的,沿途风景很美,由于漓江漂流的竹筏并不是人工筏舟,所以马达声很大,少了一份恬静之美,后来的遇龙河人工竹筏漂流,则完全不同,很有意境,所以建议朋友们,漓江漂流和遇龙河漂流,不要二选一,两个都要体验哦!

另外注意冬天漂流要多穿点,因为江上风大会有些冷哦!邓童鞋一直说不冷来着,还好被我逼着换上厚外套,要不然在竹筏上真得冻成狗了,哈哈,机智如我!

这是2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哦!

• 门票价格:免费。该景点是漓江漂流途中景点,游船票单独收费,具体详情以景区公告为准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漓江边
  • 简介:漓江江畔的经典景观,试试看你能从山中数出几匹马。

漂流到九马画山这里,就开始往回返了!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古镇兴坪码头旁(近兴坪码头)

漂流完,附近有个老寨山,不用门票,攻略上说很陡,一上去果然很陡,比想象中陡多了,路也不太好,有一段基本上是90度直角,放了把梯子直上直下,中途没啥可看的,必须上到山顶才行,老人小孩不太建议爬,还有沿途有一些坟墓,忌讳的慎爬哦!

邓童鞋的鞋不舒服,所以我们爬了一半就下来了,老寨山山脚下有个小的观景台,视角也还好!

• 门票价格:古镇门票免费;渔村门票约10 元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榕潭街23号
  • 简介:江畔千年古镇,附近的“黄布倒影”是2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取景地。

山下就是兴坪古镇,有点类似北京的南锣鼓巷和杭州的乌镇,但不如乌镇好,喝了杯甜品就出发去阳朔了。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第一场20:00、第二场21:30; 淡季11月—3月:第一场19:45、第二场21:20(每场表演约为60分钟)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田园路1号中国漓江山水剧场
  • 简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系列”之一,实景山水场面震撼。

到达阳朔快晚上六点了,由于订的《印象刘三姐》是19:00的场次,酒店安顿好,来不及吃饭,直奔演出地点。演出时长70分钟左右,是张艺谋导的全国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实景演出”,2004年首次公演,至今已经十多年了,可能时隔多年,现代人见的大场面多了,所以我们看完之后,除了山体被灯光打亮以及红色捕鱼布景时感觉有视觉冲击以外,其他的并没有觉得很震撼。。。。。

刘姐金奖啤酒鱼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阳朔县西街

看完《印象刘三姐》,本来是打算去西街的《椿记烧鹅》吃饭的,结果去西街的人太多了,人挤人,不想凑热闹的我们赶紧转换方向,阳朔大街小巷都是各种某某啤酒鱼的饭店,或者某某米粉店,我们在回酒店的路上找了家叫《刘姐啤酒鱼》的饭店,味道还不错哦,就是服务一般!

旁边有个漏斗,等都流下来,就可以吃啦!

米粉似乎成了必点项了!

• 地址:阳朔抗战路20号
  • 简介:酒店位于风景秀丽的十里画廊入口处,距离大型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大型歌舞《桂林千古情》景区方便快捷,毗邻世界闻名的阳朔西街,周边还有漓江、遇龙河、大榕树、月亮山、蝴蝶泉、银子岩等著名景区,

晚上入住维也纳酒店,今明两天都是住这里,没办法,春节期间这里酒店太贵了,两天一起定,能便宜一点!

day 3:小漓江遇龙河+惊艳银子岩

• 电话:富里桥码头:17877361827,金龙桥码头:15807836201,遇龙桥码头:15807836722,旧县码头:15807836202,骥马码头:15807836203,水厄底码头:15807836003,龙潭码头:19877396338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
  • 简介:乘竹筏漂流欣赏“小漓江”风光。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有小漓江之称的遇龙河漂流了,遇龙河漂流分好几段,我们选择的是攻略上大家都比较推荐的金龙桥到旧县这段,后来跟我们的筏工师傅聊起来,他也说这段最美,时间最长,约1.5小时,大约漂流9公里。从旧县下筏后,这里有很多租车点,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都有,可以在此租车,一路骑行到工农桥,然后接着骑行十里画廊。悠哉悠哉骑行畅游其中,感受这份世外桃源的悠闲,简直完美!

因为遇龙河是人工筏舟,所以很期待,结果果然不失所望!虽然是阴天,没有蓝天白云的通透,但倒是多了一份意境,犹如行走在水墨画之中,筏舟轻上,宁静悠远,岸边一派田园风光结合水墨山水,怎一个诗意了得!

这里是金龙桥码头,我们上筏的地方!

漂流途中经过遇龙桥,此桥是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桥哦!

接下来是沿途的风景!

这里就是旧县码头了,我们漂流到此结束,上岸后,这里就可以租车骑行了,还车很方便,可以晚上回阳朔再还车,价格也不高,自行车30元左右,摩托车80元左右,都是一天的价格哦!

据说,没有自拍的攻略不是好攻略,所以,顶着过年肥的我还是出镜啦

烤鱼小摊

在旧县上岸的地方,有一些烤鱼小摊,我们烤了一条长寿鱼尝尝,味道不错!刚刚在漂流途中,我们的筏工师傅有推荐我们吃,说此鱼就只有遇龙河有,纯野生,不过漂流途中的要60元,我们委婉拒绝了,码头这边40元哦!

这里顺便说一下,给筏工小费的事情,给不给都行,看个人!不过,我们倒是给了20元,主要觉得人家纯人力划,确实也辛苦!至于有些攻略说不给,怕筏工不热情或者划得快,当时看那些没给小费的,我觉得还好呀,主要还是自己先友善热络一点,换来的自然也是友善热情嘛!

• 电话:0773-8815956;0773-6910808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

从旧县码头回金龙桥码头取到车,在旧县吃完饭后,逛了逛旧县村的老房子,接着开始自驾到工农桥、十里画廊,欣赏沿途风景,然后前往银子岩。

在遇龙河沿河自驾途中,有很多看起来还不错的民宿,要不是我们已经在阳朔定好了酒店,真想今晚就住在遇龙河了!

• 门票价格:70-80元
  • 地址:桂林市荔浦县马岭镇马岭镇沿321国道向北10公里(十里画廊景区)银子岩景区
  • 简介:欣赏惟妙惟肖的钟乳石群,“水镜倒影”是一大奇景。

大约下午四点左右到达银子岩,话说桂林的溶洞很多,但貌似银子岩算是比较出名的一个了。银子岩有句俗话:“游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所以银子岩园区内有好多财神相哦!但其实,银子岩之所以叫银子岩,是因为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而得名。

银子岩真心很美,很惊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洞内平时是会给每个游客准备一个电子解说器的,现在春节期间人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里面讲解!

这个是瑶池仙境,一定要走近看她的倒影,其实下面的水很浅,但看起来像万丈深渊一样!

溶洞里很闷热,这样的冬天,进去也是出了一身的汗!这里必须吐槽一下银子岩洞口出来到出口的商场设置,本来从洞口到达出口也就2分钟的事,结果洞口出来是一个商场,你弄个商场拉动下消费我理解,但做法有点让人无语,就是商场内用柜台隔出无限循环的U型通道,也就是说你必须按照这个U型通道,把商场两层走完逛完才能到出口,用意很明显,感觉很恶心,鄙视!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景区内
  • 简介:桥两侧峰峦起伏、风光无限,可见经典景观“骆驼过江”。

从银子岩返回阳朔,再次经过工农桥,经不住美景诱惑,又下来一顿拍照

谢三姐啤酒鱼(世外桃源店)
  • 地址:阳朔县世外桃源景区对面

晚上在一个叫《谢三姐啤酒鱼》的饭店吃的晚饭,看图片大家可能会说我点菜太失败,怎么都是酸豆角但实际是因为菜单图片跟实物相去甚远造成的呀!看图片可是满满一盘田螺肉和满满一盘小河鱼呀,那有酸豆角的影子,谁知道菜一上来,配菜比主菜多不说,而且都是酸豆角当配菜呀

day 4:恋恋不舍的桂林山水!

回程

此次旅行已接近尾声,今天就要返程了,心中好不舍!为了再看一路不同的风景,我们没有按照来时的自驾路线返回,而是选了另一条没有走过的路线返回。嘿嘿,结果由于GPS 信号弱,路线不熟悉,走错了一段路,多走3小时左右的路程,不过,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出来旅行不就是什么都要体验一下吗,再说我们也多赚了3小时的风景呀!

途中遇到一个机车骑行车队,这可是邓童鞋一直向往的呀,相信将来的某天,我们也会实现一次机车骑行的旅游!

回程中,多走的路,多赚的风景!

游玩过后的行程建议!

经过这次短暂的旅行体验,算是对桂林有了一定的认识,也算是一个业余的实地考察吧,所以结合自己的游玩经验和网上攻略,总结了一个行程建议给大家参考(不喜勿喷哦),另外,因为这里不是经常在线,如果有问题也可以加我微信 lingdongfeiyang2011

第一天,坐高铁或飞机到达桂林市,因桂林精华景色在阳朔,所以桂林市的景点可以根据到达时间的情况,白天选择性游玩,晚上可以在两江四湖,或漫步或坐船看夜景,夜宿桂林。

如果赶在上午到达桂林,对市区景点不感兴趣,时间允许,又是夏天的话,可以选择去古东瀑布感受一下攀爬瀑布的清凉和乐趣。去古东瀑布可在桂林汽车站搭去冠岩的班车,中途在古东路口下车,在古东路口再坐三马车到古东景区大门(也可选择步行20分钟),回来也是在同样的地方拦冠岩回市区的班车,单程约1小时。当然朋友们也可以包车前往!

第二天,从桂林去阳朔(可以走水路和陆路两种方式)。达到阳朔后,可以去银子岩看溶洞,然后回西街逛和吃;如果达到阳朔时间太晚,也可以选择先去西街逛逛,吃完饭再去看场《印象刘三姐》的演出,夜宿阳朔。

水路:从桂林坐游船顺着漓江直达阳朔,优势是,4小时的水路,可以看足漓江山水,坐游船直达阳朔不奔波不劳累。劣势是,这个不能中途下船去兴坪古镇游玩,另外就是不像竹筏那样更亲近江面;

陆路:从桂林坐班车到杨堤码头,然后竹筏漂流至兴坪,杨堤到兴坪这段是漓江漂流的精华段,时间大约1.5小时,兴坪上岸后,可以逛下兴坪古镇,爬老寨山鸟瞰漓江(注意老寨山很陡不好爬),然后再坐车前往阳朔。优点是,只漂流漓江精华段,不至于像水路坐船4小时在江上的视觉疲劳,不错过兴坪站。缺点是,较奔波,需要查好相关班车时间及上下车地点,当然也可以报个一日游的行程,省去自己去坐车的麻烦。

第三天,前往金龙桥码头,漂流遇龙河的上半段(金龙桥-旧县),然后在旧县租车(体力好的租自行车,体力差的租摩托车),沿着遇龙河下半段骑行到工农桥,然后再骑行十里画廊(十里画廊上面的景点,蝴蝶泉、大榕树、月亮泉等,在外面看看就行,不太建议买票进去),这里强烈建议,夜宿遇龙河沿河的民宿,可以一天都在这里悠闲的游荡,风景又好,很惬意!

第四天,如果之前的银子岩没去成,可以安排在今天上午去;或者租车去相公山,约1小时路程,相公山比兴坪的老寨山好爬,山顶鸟瞰风景很美,是摄影爱好者必去点,想看日出的就要早点起啦!然后从阳朔返回桂林返程。现在阳朔也开通高铁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阳朔坐高铁返程。

如果时间充裕这天不返程,也可以一早从阳朔去龙脊梯田,有专线直达车,车程约4小时,需提前在网上定好,或者拼散团车,到达当天,可以梯田转转或看日落,然后第二天(也就是行程的第五天)看梯田日出,下午从龙脊梯田回桂林市返程。

PS 1、经量避开高峰吧,特别是春节和国庆假期。这次桂林之行,由于时值春节期间,加上我们误打误撞赶上了桂林十年一遇的高峰(貌似是因为今年春晚分会场设在桂林的原因),所以人超级多,过于热闹,这个真的很影响漓江山水的意境。

PS 2、其实像我们这种离得远的,不太建议自驾前往桂林游玩,一是广西地区有些路段网络信号太不好,GPS位置刷新不及时,容易走错路,二是桂林既可以坐飞机,也通了高铁,都很方便。三是阳朔租车骑行很方便,特别是遇龙河骑行路段,骑自行车或摩托车比汽车游玩体验感更佳。我们是没办法,临时决定去,又是春节,根本买不到票,只能自驾!

后记

虽然此次旅行,除去来回的两天路程,正真只玩了两天,但似乎感觉过了好几天,因为这四天干了好多事,走了好多路,过得很丰富,恍惚像是度过了很多天,虽然旅途中遇到些小状况,也留下了一些小遗憾,但回来后,每每想起心中依然是开心快乐的!我想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让有限的时间无限丰富,让时间过得更慢,把快乐延续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