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现之旅或许我走在了一条假的长沙街道上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长沙发现之旅或许我走在了一条假的长沙街道上

• 出发日期/2017/01/01

• 玩法/徒步 美食 人文

写在前面

都是废话

长沙,长长湘川,万里石沙。

所有人谈及这里,总离不开岳麓、橘洲和臭豆腐;所有人到临之前,必然要心水一下湖南广电和太平街……这座风雨之城,在“所有人”的期待下,也逐渐变得飘渺了起来。

元旦,公司临时派我去长沙面会一位客户,只给了一张名片和大概地址,交待了皮毛,便匆匆忙忙催促启程。怀着百般的不情愿,和加班近半个月濒临散架的身体,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又回到了这座朦胧胧似乎随时要入夜的城市。

5年前,很友好地分别了大学女友,很粗暴地分别了大学室友,对长沙没留下一点怀念,起身回了家。那之前,所有长沙著名的地方都兴高采烈地游历了好几番,太平街去过无数次,无论是吃东西,买礼物,还是听歌,喝酒,纹身,小小的一条老街充满了作为学生的我满脑子的幻梦。我不喜欢爬山,所以岳麓山只去过3回,分别是陪着好基友,女朋友,好基友和好基友的女朋友去的,而且都是在夏天,身上黏糊糊的被别人碰一下就要发宝,爬山的时候瘦小的女朋友又经常走不动需要拖、拉、拽、背、抱,于是在那个夏天,我彻底对爬山失去了最后的一丁点兴趣。臭豆腐更是吃到吐,每次出去玩,女朋友必然要买臭豆腐和萝卜皮,然后吃一口剩下的都留给我,那些年,臭豆腐的汁溅到过短袖,溅到过裤裆,溅到过眼镜,溅到过一定要从我身边挤过去的路人的肩膀,那些年,眨眼就过去了。

正片

贺龙

跑题了,拉回正轨。

由于我对长沙还算熟悉,且需要面会的客户似乎相近,理所当然我住在了贺龙体育馆旁边。作为一篇攻略或者游记,我有必要告诉没来过准备来长沙的朋友,不要相信那些住在市中心五一广场的鬼话,那些鬼地方又吵又闹又贵又无聊,住在贺龙附近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上上策。贺龙体育馆我不用作多介绍,其历史之悠久有名皆知。为什么住这里,离大多数想去的五一广场,步行街,太平街很近;交通方便,有公交有地铁;人流量不大,安静不吵闹;且很容易订房!

住下之后首先跟客户通了电话,约好时间和地点,然后洗漱洗漱,看看材料。

拾掇完毕,四点多的样子,跟客户约了晚上八点在都正街附近的餐厅见面,索性就徒步走过去,反正天气也还说得过去。出了酒店门就是贺龙体育场,多云的天气不错,广场在搞二手车交易活动,十分热闹,顺便拍了一张文艺范十足的照片,以开启短暂的长沙回访游。

贺龙

摩天轮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259号
  • 简介:长沙第一泉,在这口古井取水,是长沙市民的千年传统。

穿过贺龙广场,向白沙路径直而去,再穿过白沙路左拐人民路就到都正街,路程不远,时间应该刚刚好。

清真寺早听闻贺龙后有回族人做的烤羊肉串十分地道,却一直没有来过。原来这里有一座看起来年代很久远的清真寺,像是80年代甚至更早的建筑,这个发现让我惊喜不已,在处处翻新已经逐渐找不到古早滋味的市中心地段,能够保存的任何一个老建筑都那么的意味深长。所以看起来这注定是一场与众不同的长沙之行了。

有泉自然有茶,古井一侧便是古香古色的茶府,颇有唐宋之风。只可惜没带相机,用手机拍了照片颜色着实很丑。

• 地址:白沙路189号(近老天富酒楼)
  • 电话:85111946

韵了古井味,继续沿着白沙路往人民路走。在走到城南路口时,不得不给外地的朋友推荐一个老长沙人才知道的凉面馆子。

找到老天富的大门,往右一拐,标着字的这个一楼就是大名鼎鼎的乔伯凉面。这个乔伯凉面说起来又是一段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不过故事其次,他们家的凉面实在是独一无二,跟你在任何其他地方吃过的凉面都不一样。有机会来长沙的朋友一定要来此地试一试,一碗只要7元,味道不好形容,只能意会。毕竟这是我对长沙记忆最深刻的小吃。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17号
  • 简介:长沙仅存的一段古城墙,纪念长沙会战中阵亡将士的崇烈门。

天心阁应该不陌生,所有的游记攻略里应该都会提到它,但是游客鲜少来此地。天心阁票价不贵,历史悠久,长沙大火烧掉了所有地方,唯独此地保存一二,可以好好感受一下长沙的古老文化,却游客寥寥,实在想不通原因。

沿着天心阁一路走过,突然抬头发现一处“火药局”,煞有介事地抬头观望之际,砰地一声巨响,吓我一跳!爆米花!!!哥,你的脸相当冷漠啊。

人民路

这已经是从白沙路拐到人民路了,所有的墙面都做了复古的装修,应该是近两年才重新规整的,还相当有意思。不过这里知道的人就更少了吧,误打误撞发现了这么多新鲜的东西,越来越感觉到这次长沙之旅充满未知啊。

还往前走几步,发现一个亭子,看起来普普通通,名字却出奇的清新——清香亭,开在旁边的餐厅的名字也别有意味,早酒卤。“早酒”一词相当久远了,以前湖南湖北喜欢说早酒晚茶,不过现在的人不会一大早就买酒喝,估计是取个意,看起来像是做卤菜的。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天心阁后门)
  • 简介:都正街位于芙蓉区西部解放路南,是长沙市老街之一。街内有毛泽东同志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修业学校。

走了没几步,到了都正街。都正街也是长沙的一条老巷子,不如太平街有名,但比太平街更古老些。这时候天色也晚了下来,看看表还有1个小时,于是钻进了都正街。

一圈逛出来,人是懵逼的。那么重点就来了,这也是为什么我如此草率的一次出行必须要写成游记,就是因为发现了新大陆。讲道理,我在长沙生活了4年,之听过都正街,也没人推荐我来这里玩,每每都是太平街如何如何。但是今天误打误撞走了一圈后,发现都正街比太平街有趣多了,里面的店子比太平街的洋气一万倍,竟然还有青年旅社在里面。应该是近两年重新规划整出来的旅游景点,还没有开始推广。小伙伴们要抓紧时间来逛游此地了,不然过两年估计又落的个太平街下场。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清香亭
  • 简介:串店内古香古色的装修风格,营造了良好的用餐环境,使得气氛热闹而不显拥挤。

走到这里,时间差不多了。平复一下心情跟客户通了电话,才发现客户约得地方刚刚才经过——客串出品。

走了一下午,饥肠辘辘,又要谈生意,心累啊。

!!!

我以为今天的经历已经非常充实非常满足,但事实证明下午的徒步只是前戏!

首先,客户是个美女,典型的湖南美女,这让我有点忐忑,可打电话的明明是个糙老爷们,你一定不能体会我当时的心情。

然后然后,更意想不到的是:

这个叫早酒卤还是客串出品的竟然是个烧烤店!!!而且味道实在是惊艳。

根据服务员推荐,点了一些卤菜(这个跟我预想中的差不多):芥末黄瓜,土豆,秋葵(湖南人管这叫洋辣椒)和魔芋,芥末黄瓜清脆爽口,余味十足,我的大爱,土豆比较软糯,卤味很丰富,其他两样我倒是一般。烧烤点了烤牛油,茄子,羊排等等,放在店家专门准备的温热箱上面,吃了三个小时也没有凉,而且不会糊,体验非常好。不得不说烤牛油微微有点脆,不腻口,嚼起来十分过瘾,而且非常下酒。大招是锅饺和炸酱粉,锅饺个很大,皮煎的恰到好处,里面的肉馅清爽而且充实,由于美女客户吃得少,我一口气吃了三个,爽!炸酱粉很适合没有吃过正餐的人来一碗,炸酱码子味道很独特,据说是快失传的配方。

不知道看到这里你有没有发现,这家烧烤店卖的菜品有点杂,貌似什么东西都有的吃,不过美女客户熟门熟路,解释了这家店其实是做湖南各地特色小吃的集合,都是一些要么快失传要么鲜少人熟悉的菜品。既然如此,还是要推荐一下这家店。

除了菜好吃,店子的装修和气氛都非常舒服,看的出来很多人都是来这里聊天喝酒的。

当然,大家最好奇的肯定是生意谈的怎么样了。但这个跟今天的主题没太大关系,咱们按下不表,下回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