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肥看世界—— 13天走1/3的瑞士 (超级深度游)

攻略   >  伯尔尼旅游攻略   >  小肥看世界—— 13天走1/3的瑞士 (超级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5/09/24

• 玩法/购物 自驾 摄影 美食 古镇 人文 深度游 徒步 探险

前言

瑞士,是楼主第一次离开亚洲大陆的旅行,在此之前,欧洲在我心目中就是浪漫、精致的远方。怀揣着圆梦的激动心情,飞往那童话之地。

某天宅在家里百无聊赖地翻着旅游杂志,有一篇描写少女峰的文章,皑皑雪峰,山脚下童话般的村落,一眼万年的湖泊,旅游计划从这里就敲定了。

瑞士高昂的物价是早有耳闻的了,未免一不小心途中破产,原本行程计划是一半瑞士一半德国,顺便去慕尼黑安联球场看场球赛,酒店也早早地预订好了,但由于德国开发接收难民政策,9月份的时候仅慕尼黑就已经涌入了十万难民,旅途在外安全至上,何况还带着个小娃儿,所以临出发两星期前就把行程大改,绝大部分的德国的酒店取消了,只保留了新天鹅堡的行程。新天鹅堡在德瑞边界的Füssen,从Stein am Rhein开车过去约两个来小时。

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是旅程结束后一年半了,瑞士的一些票据和账单我都保留着,勾起了很多回忆。这次的行程安排是我多次自由行以来觉得最完美的一次,松紧有度,即舒适又精彩,有大众景点也有个人路线体会,一路玩下来非常尽兴。

欧洲屋脊少女峰

童话小镇Grindelwald

一眼万年的雪山之湖Balchalpsee

瑞吉山脚下的小镇Weggis

自然界的Tiffany —— Brienzersee

十大童话城堡之一 —— 新天鹅堡

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之一 —— 苏黎世

行程

其实在做行程计划的时候我也很想多走几个地方,可是后来认真读了攻略书发现真的每个地方都不想走马观花,还是静下心来感受和品味才能体会到旅游的真谛。13天走1/3瑞士加上新天鹅堡,绝对是深度游的节奏啊!~ 但我觉得就算再多一倍的时间去走这1/3也并不浪费,景色太美,足以流连忘返。

瑞士一个小国家却有十处世界遗产,7处文化遗产和3处自然遗产,我们这次的行程各去一种,少女峰(自然遗产)和伯尔尼老城(文化遗产)。但其实即使非文化遗产的景观也是毫不逊色的哟!例如我觉得施泰因古镇就比伯尔尼老城来得漂亮!~

Day 1, Zurich - Weggis (45min drive)

Weggis - Luzern (15min drive)

Day 2, Luzern - Grindelwald (30min)

Day 3, Jungfrau

Day 4, Grindelwald- Ringgenberg (20min)

Day 5, Brienzersee

Ringgenberg- Interlaken (15min)

Day 6, Ringgenberg- Bern (30min)

Bern - Basel (1 hour)

Day 7, Basel

Day 8, Basel - Rheinfall (2 hours)

Rheinfall- Stein am Rhein (20min)

Day 9, Stein am Rhein

Day 10, Stein am Rhein- Füssen (2.5 hours)

Day 11, Füssen- Zurich (4 hours)

Day 12, Zurich

Day 13, Zurich

这十几天的旅程中有两个大景点,我建议要去的话还是要提前留意官网的信息。

新天鹅堡官网:http://www.neuschwanstein.de/englisch/tourist/index.htm 我要是提前知道玛丽安桥在维修的话,就会计划别的路线了,所以提前到官网查询情况还是必要的!

少女峰官网:https://www.jungfrau.ch/en-gb/live/weather/提前查好天气,建议到了瑞士再去SBB购买少女峰铁道车票,不需要提前很多在某宝买,因为少女峰铁道车票限定一周内的日期,万一你计划行程的天气不好岂不是受罪?

机票

Airline:http://www.swiss.com/gb/en瑞士航空,

24 Sep. 23:15 HKG -> 25 Sep 06:10 ZRH

07 Oct 22:45 ZRH -> 08 Oct 16:55 HKG

香港-苏黎世直飞往返机票,两大一小约CNY 15000

近些年航空意外频发,我们选择航空公司的时候也是把安全性放在首位了,安全排名低的航空公司都不会考虑的。不过订票的时候也是恰逢瑞航有促销,价钱好又是直飞,何乐而不为。但后来发现瑞航的促销频率还是蛮高的,去欧洲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哦。

话说我们在香港check in的时候,空姐通知我们航班会晚点15分钟,并为此郑重地向我们道歉,内心真是深深地被震撼到!不愧是钟表大国,时间观念真是太强了…… 这在中国航班晚点15分钟的话我是要烧高香的啊,动不动就论小时算的好么?!

租车自驾, 交通卡

瑞士的公共交通非常赞,特别是他们的观光火车都是设计了全景天窗,让乘车不仅是一种交通方式,也是一种享受。做攻略的时候我也很纠结到底是要自驾还是利用铁道交通,但亲子游还是自驾的便利性更高些,风光依旧旖旎。

🎈 租车公司:http://www.sixt.cn/ 租车公司在机场对面蓝色大楼的三楼,各家租车公司都在那边。

25 Sep. - 05 Oct. 花费约 CNY 8500

导航仪:TOMTOM,某宝可租。虽然说大部分的时间导航都靠Google Map,可是在神器也有失灵的时候,特别是在国家边界的地方(例如莱茵瀑布就在德瑞交界)信号就很不好了,这时就得依靠卫星导航了,在异国他乡的时候没得导航人生得多绝望啊……

话说瑞士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一上了高速就觉得旁边的都是赛车手🏁,后来慢慢适应后动不动就飙到160!

🎈 火车大厅在蓝色大楼负一层,因为自驾就没买Swiss Pass了,而是买了半价卡,这样少女峰的火车票打了半价基本上就把卡的钱省回来啦~ Swiss pass是不包含少女峰最后那程铁道,得额外付费哦。

半价卡 CHF 120/成人

格林德尔瓦尔德-少女峰铁道往返车票 CHF 92/成人

Tips: 6-15岁的孩子与持有瑞士通票、瑞士卡等任何一种票的双亲一起旅游时,可预先申请家庭卡,这样孩子就可全程免!费!我们在车站买半价卡的时候就一并申请就可以了。

租车自驾, 交通卡图片

即将离别时和小红车拍的照片

货币 & 小费 & 电话卡

🎈货币:此旅程大多数时间都在瑞士,因此在招商银行换了1000瑞士法郎,加上200欧元。汇率其实每家银行都差不多,反正又不是要换百八十万…… 🙄️

🎈小费:我觉得,小费不是很盛行,可给可不给

🎈电话卡:在苏黎世机场出了到达大厅就会看到一家便利店,那里可以买电话卡,并且职员会帮你注册办理套餐。p.s. CHF 10的4G套餐够用啦

货币 & 小费 & 电话卡图片
纪念品

🎈 巧克力!高端的有Sprungli,据说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巧克力,带回来果然广受好评。中端的有瑞士莲,在国内已经是高端了,在超市买个几十盒回去派就行了……

🎈 手表,特地挑了swiss made的Swatch买给小肥留作纪念,壕可以去买劳力士、IWC~

🎈 瑞士军刀,十分便携的随身功能小刀。我买了……十几把…… 很受欢迎,特别是男生。

🎈 芝士,瑞士的芝士也很出名,每间酒店的早餐都有芝士,好浓郁好好吃耶~ p.s. 芝士是补钙的不肥滴!

其实我觉得最美好的东西都带不回去就是了 ☹️

🎈 牛铃、木雕、 星期五包Freitag据说也是很受欢迎的,我没有买因为我比较喜欢实用的东西和吃!的!

旅游攻略 & 提前准备

🎈 攻略

《走遍全球—瑞士》+ 骆驼书

《走遍全球》系列旅游书是我很喜欢的攻略工具,图文并茂,看起来比LP要生动有趣。

骆驼书我很喜欢看路线规划部分,当然它的路线安排时间稍微紧张,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删减。

🎈提前准备

1⃣️ 雪山装备:冲锋衣(挡风防寒)、墨镜(雪地反光根本睁不开眼睛)、手套,我觉得前面这些是必备的,有朋友还特地穿了防滑鞋啊等等,可是也没有爬山只是在山上雪地玩而已,所以不需要啦!~  当然多穿点保暖衣服也是需要的。

2⃣️ 以防小孩不爱吃西餐,我们带了一个旅游小锅和几袋方便面已备不时之需,事实证明真的有必要。从新天鹅堡出来回到酒店,周边餐厅都已经要关门不接待的时候就是靠这小锅填饱肚子…… 另外实在不想吃西餐的时候也是靠它解决滴。

3⃣️ 常备药,蚊怕水啥的不需要了!没蚊子!

旅游攻略 & 提前准备图片
签证

请找御用签证代理——美亚旅行

主要就是在职证明,收入证明(存款一家超过15w基本就没问题了,也不需要冻结),另外房产证,行驶证等等多多益善,反正就是要证明你有钱支付这次旅行另外不准备移民。

P.S.:儿童需要出生证证明

签证费: 1300一人

保险费: 大人360/人, 儿童290

🎈 瑞士的酒店基本上都会包早餐,即使没有包付费的话也不贵,大概十几瑞郎两个人。

🎈 每个酒店前台几乎都会提供免费的咖啡,对于咖啡精来说是莫大的喜讯。

Night 1

Seehotel Gotthard (戈特哈尔德酒店) 3星级

Address: Gotthardstrasse 11, 6353 Weggis, Switzerland.

CNY 1550/night, 包早

一家私人酒店(其实在瑞士入住期间绝大多数都是私人酒店),房间很宽敞,客厅和睡房有隔开,洗手间也很大,另外酒店是包早餐的,瑞士的早餐虽说品种上跟天朝没得比,但简单的麦片火腿水果牛奶(牛奶和奶制品都非常好吃,多吃点!),美味之余营养满分。 这家应该说是这次旅程中最满意的。

Night 2-3

Hotel Eiger

Address: Dorfstrasse 133, Grindelwald, Switzerland.

CNY 1320/night, 包早

酒店坐落在艾格峰山脚下,但是我们的房间阳台有遮挡景观并不是特别好,如果订更高级点的房间往高楼层住的话,景观应该是更加心旷神怡的(当然价格也是不一样了哈)。服务员很热心,所有的问题都会很耐心地一一解答,minibar 免费,这个好赞!! 酒店的位置离火车站和first缆车站都很近(其实整个小镇也就那么点大哪都近),镇上有超市还有卖各种登山设备的店子非常方便。

🎈 早餐很好吃,喜欢芝士!

🎈 他家的芝士火锅很出名

Night 4-5

Brienzersee (布里恩茨湖酒店) 3星级

Address: Beundenstrasse 12, 3852 Ringgenberg, Switzerland.

CNY 1520/Night, 包早

https://www.booking.com/hotel/ch/brienzersee.en-gb.html?aid=1148930 ;label=126833472;sid=2b94bd7f78523a53a8974044fdcf9ac7

订这家酒店的point当然是为了那个大阳台正对的无敌湖景,订这家绝对必须湖景房!洗手间比较小,但只要有那个湖景啥都可以忽略了……

小孩子入住即使不占床位也要加收CHF 30(如果金额没记错的话)

🎈 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湖边酒店的湖景房都很受欢迎,所以一定要提早预订,我提早两个月订的都很难找得到房间……

Night 6-7

Microhotel (麦克罗酒店) 3星级

Address: Bleichestrasse 19, 4058 Basel, Switzerland

CNY 1600/Night , 包早

https://www.booking.com/hotel/ch/microhotel.en-gb.html?aid=1148930 ;label=126833472;sid=2b94bd7f78523a53a8974044fdcf9ac7

酒店跟它的名字一样比较小,也是一家私人酒店,大概也就十几个房间而已,但是房间面积倒是还可以。设备齐全,还有个大阳台。地点也很不错,去downtown坐城轨两站到了,大概5分钟,走路的话大概30分钟。

老板在义乌出差住过半年,顺便也游历了中国很多地方,会说几句中文。老板娘人很美又nice, 指路怕我们不懂还陪着我们搭城轨送到我们下车…… 虽然就几分钟,但真心感激~

Night 8-9

Hotel Chlosterhof Stein am Rhein (施泰因市克劳斯特尔霍夫酒店) 4星级

Address:Oehningerstrasse 2, 8260 Stein am Rhein, Switzerland

CNY 1080 不包早

https://www.booking.com/hotel/ch/chlosterhof-stein-am-rhein.en-gb.html?aid=1148930 ;label=126833472;sid=2b94bd7f78523a53a8974044fdcf9ac7

在瑞士入住唯一的四星级但真的是性价比绝对超高的酒店,如果是在city的话四星级酒店的价位大约在三千左右 …… 瑞士物价可见一斑,但她周边的国家例如德国法国等,物价立马下跌一半…… 酒店很宽敞,有阳台,如果是河景房更赞,因为就在莱茵河边上。

Night 10

Hotel Alpenglühn Estimated

Address:H&246;henstra&223;e 21, 87629 Füssen, Germany

CNY 572/night, 包早

https://www.booking.com/hotel/de/hotelalpengluhn.en-gb.html?aid=1148930 ;label=126833472;sid=2b94bd7f78523a53a8974044fdcf9ac7

是不是立马感受到了物价跌一半?! 在瑞士类似的酒店都要一千以上啊啊啊~~~ 酒店老板超有耐心,我们在新天鹅堡的时候导航无法定位到酒店的位置,只好打电话回酒店求助,多亏了老板不厌其烦的帮助才不至于当晚露宿街头。 酒店前面是一片草原,晚上的星空非常迷人,对于星星控的我来说这是莫大的惊喜!

房间比较小但是床很大,设备齐全还有小阳台,非常满意!

Night 11-12

Marktgasse Hotel

Address: Marktgasse 17, 1. Zurich Old Town–City Centre, 8001 Zürich, Switzerland.

CNY 1227/night, 无早, 加早餐也就CNY 130两个人

https://www.booking.com/hotel/ch/marktgasse.en-gb.html?aid=1148930 ;label=126833472;sid=2b94bd7f78523a53a8974044fdcf9ac7

这家酒店经过再次装修之后于今年9月重新开张,当时应该是有促销所以价钱才比较便宜,现在基本都是1800以上才能订得到。其实这家酒店房间不大,但是洗手间真的很大…… 不过没有浴缸,而且我觉得很不满意的是居然连minibar都没有!! 但是它有个必杀的优点就是 --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绝对是完美的地点,周围洒落一大片景点,闹中取静,非常方便!

第1天 到达瑞士!

Seehotel Gotthard

提了车之后就直奔酒店啦,毕竟坐了13个小时飞机还是很疲劳的。

我们的酒店就在琉森湖边,窗一打开就是满眼的湖光山色,13小时的飞行后入住一家如此闲适的酒店瞬间褪掉了满身的疲惫感。风景图都是在酒店门口拍摄的,是不是觉得就这么坐着发发呆也够了?~ ^o^

我们入住的时候已经是瑞士时间下午一点了,可怜的娃儿午饭都还没吃所以即时决定在酒店也顺便把肚子填饱了吧。 服务员给我们推荐了几个招牌菜,竟是出乎意料地好吃!!~ 也可能是太饿了…… 但是他家的藜麦沙拉口感很好玩,让我至今还念念不忘~~~~~ 有机会再回去住上三五天,慢慢吃~慢慢玩~慢慢走~~~

我好喜欢的藜麦pasta

• 电话:+41-41-2271717
  • 地址:佩尔廊桥周边都可以算是广义上的琉森老城区

可能是太兴奋了,长时间飞行又吃饱喝足之后居然也不觉得困,所以还是决定驱车前往卢塞恩city观光去!

Luzern, 瑞士第三大城市,也是 一个依山傍水的避暑胜地,但我还是更喜欢小镇,更加悠闲舒适。 但不管怎么说,作为观光客也得走访下这座城市,尽尽义务,怎么说也是闻名在外的撒~

大部分的时间我都流连在琉森老城区的湖边和小巷里,看看天鹅和鸽子,看看壁画和街灯,逛逛小店,流连忘返。

原本想去Old Swiss House吃晚餐的,非常出名的餐厅,就在狮子纪念碑旁边,无奈已经fully booked, 只好将计划推迟到明天中午咯~ 今晚就在一家商场里面的corner food之类的随便打发了,不好吃…… 吃晚饭的时候大概是7点左右,小肥已经是困得快晕过去了,所以匆匆吃完就回酒店睡啦!

卡贝尔桥
  •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 简介:瑞士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贝尔桥,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

卡贝尔桥,它是琉森的重要标志,常年以红色鲜花装饰因此也别名“花桥”,但是我却木有看到鲜花…… 所以,桥身看起来逊色不少,一带而过。

• 电话:+41 41 227 17 17
  • 地址:Denkmalstrasse 4, 6002 Luzern,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极富感染力的垂死狮子石像,缅怀在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狮子纪念碑,原本看攻略对这个景点并没抱太大希望,雕刻嘛……我大天朝……辣么多~~~ 但是亲眼看到的感觉绝对比想象中要震撼得多。 或许是那斑驳的墙壁,或许是狮子哀伤的眼神,或许是那叉在狮背上的断箭,又或许是那一泊落叶漂荡其上的池水,你会感觉到狮子的孤独和绝望,会看得失神……

第二天 童话小镇我来啦!

韦吉斯
  • 地址:卢塞恩湖湖畔
  • 简介:从卢塞恩乘船或者乘车约30分钟可到达,韦吉斯位于卢塞恩湖湖畔,是开往瑞吉·卡尔特巴德的空中缆车的起点。文学巨匠马克·吐温一生钟爱瑞吉,曾定居在此地。附近有葡萄园、无花果等果园,

好喜欢Weggies小镇,因此特地腾出半天时间在小镇散步,我们就沿着硫森湖湖畔闲晃,眼前的美景宁静却欣喜。水鸟飞过湖面,鸳鸯不是划过不时停驻戏水,湖对面的小楼就这么安静地放着,时间好像都慢了下来。欧洲的小镇真的很小,没两步就走了个遍,但是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恰逢周末,赶上了小镇的集市,当然也欣喜地去走走看看咯~ 看到了人们将牛在广场上排了好几排,写上号码,也不知道是不是在举行卖牛大会。 Luzern属于德语区,因此我是听不懂他们说的啥……

硫森湖畔

Old Swiss House
  • 类型:瑞士菜
  • 地址:Lowenplatz 4, Lucerne CH-6004, Switzerland
  • 电话:041 410 61 71
  • 简介:餐厅离火车站很近,有个招牌菜是“苏黎世小牛”。从装修到菜品都很有瑞士味道。

中午屁颠屁颠地赶去Old Swiss House, 来试试他们著名的香煎牛排套餐,味道嘛,不好不坏,没有惊喜,花费CHF 180…… T_T

店里的装潢很宫廷feel, 第一眼是非常的惊喜的~ 第二眼嘛,因为太多的国人我突然觉得氛围有点不一样了…… 其实也并没有传闻中的什么大声喧哗之类,遇见了也会相视而笑,只是自由行还是更期待着能去地道的当地人光顾的餐馆,太多国人总有种旅行团包场的感觉…… 不过据说这家餐厅还是很多名人来光顾的,食物也有独特的风味,试试也未尝不可~ 不过不来的话也不可惜…… 太贵 🙄️

Grindelwald

Grindelwald 是我来瑞士的初衷,为了看一眼那童话世界 —— 蓝天,绿草,雪山,村庄,绵羊, 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一片祥和让我心驰神往。

Grindelwald是一个小村落,通常来少女峰的游客们大多会选择在Interlaken或者Grindelwald住一晚。我会选择Grindelwald是因为这里是少女峰铁道的始发站,一路到山顶不用换乘,而从Interlaken出发的话还得转车哟。Interlaken是个小镇,社区配备更齐全更便利。其实两个地方都很好,我虽然没在Interlaken住宿但也去玩了半天。

• 地址:Hauptstrasse, Grindelwald
  • 简介:酒店处于格林德尔瓦尔德中心,距缆车、火车和商店仅数分钟的步行路程,并坐拥冰川的绝妙景色。客人可以免费进入1000平方米的健康中心,那里配备人监督的健身区、桑拿浴室和一间时尚的休息室。Eiger酒店的客人还可以

其实我原本想订的酒店是推开窗户能看到山坡小草小花小房子小绵羊的那种,可惜我订得晚了只能退而求其次寻求性价比。这里各方面都很不错,推荐滴!

第三天 无少女峰不瑞士!

• 开放时间:上山:6:35-14:05 下山:9:00-16:40
  • 电话:+41-33-8287253
  • 地址:瑞士菲舍塔尔邮政编码: 3984
  • 简介: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峰之一,乘坐古老的齿轮火车,体验飞驰在云端的感觉。

来到了瑞士哪有不去少女峰之理…… 欧洲屋脊~~~我们来啦~~~

这是此程最贵的景点,半价双程火车票都要CHF 90一人,还好小孩6岁以下免费…… 天公作美艳阳高照让我遇见了最美的阿尔卑斯,墨蓝的天空衬上皑皑白雪,美得让我激动不已。不过因为小屁孩觉得不大舒服所以我没来得及玩遍所有的项目,例如参观lindt工厂,冰上皇宫 但,此情此景,我已经很满足了~ 爽!

🎈 到达Grindelwald就要去车站拿info(旅游信息),对行程计划有帮助。

🎈 多穿点保暖衣服

🎈 为免高反,上了山顶要控制小孩不能太兴奋

🎈 带上巧克力,血糖低的话能补充糖分

🎈 一定要带墨镜,否则白雪反光根本睁不开眼

🎈 我们搭乘最早的火车6点钟上山,刚上去的时候人比较少玩得尽兴,大概中午的时候就开始有很多旅行团到了。

第四天 雪山之湖,一眼万年

• 电话:+41-33-8287788
  • 地址:3818 Grindelwald
  • 简介:少女峰地区主要的滑雪场所之一,可徒步观赏高山冰河美景,还有刺激的飞索体验。

临时决定的行程 -- Balchalpsee... 坐缆车上到First 然后徒步约一小时才能到达~ 原本觉得闲庭信步慢悠悠地晃过去就可以了,结果却是跋山涉水风吹日晒饥寒交迫地爬过去的…… 如果只是大人还好了,但是小屁孩走了一会儿就开始闹脾气说不走了,还好有小狗Karful吸引了她的注意力让她屁颠屁颠地跟着跑,才能顺利到达~ 雪山上的一泊湖水,一眼万年。看到人们都带着食物来野餐而我们三就只有一壶热水,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从缆车上🚠往下眺望村庄,真真找到了童话的感觉,顿时觉得圆梦了,和谐美好的景象

🎈 湖边是野餐胜地,望着Balchalpsee根本就舍不得走啊~ 记得带面包和多点热水上山……

🎈 有些山路比较陡,别穿高跟鞋…… 我是真的看到一些人穿着高跟鞋来徒步,结果走不到一半又回去了。穿平底鞋都要走死人了好吗?!

缆车售票处

抵达First

First缆车终点站

缆车票半价后CHF 29

Grindelwald

来回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把我们的体力耗得透透的,据说我们酒店的芝士火锅甚出名,而且这是瑞士的名菜,遂来之~ 味道很浓重,芝士里面还加了些许伏特加,但是对于甚喜芝士的谢先生来说,还是吃得很欢的~ 吃饱喝足稍作休息,再到镇上散散步,就继续出发了

🎈 小肥真的超喜欢这里的荡秋千……

酒店的芝士火锅是《走遍全球》攻略书里面的推荐食肆哟

Ringgenberg
  • 地址:Kornhausplatz, Bern, Switzerland

路上偶遇的小溪,觉得水看着好清澈遂而停车小憩,冰冰凉凉的~

Brienzersee Hotel

酒店的无敌湖景绝对是最大的卖点,我们还特地订了二楼的无边大阳台,放个躺椅,看着满目青蓝的湖水,听着教堂传来的钟声,人生何必太匆匆~

🎈 无论是布里恩茨湖还是施皮茨湖畔的酒店的湖景房,都建议提前三个月以上预定

Brienzersee Hotel图片

最高的那栋就是我们的酒店哟

第五天 大自然界的Tiffany

• 电话:+41-33-8265300
  • 地址:瑞士
  • 简介:被称为“瑞士最纯净的湖泊”,有丰富的游船之旅活动,也可骑行、徒步赏景。

的,今天一整天就围着湖转,搭了游船(可用半折卡)绕湖一周大概一个多小时,沿途风景如宝石般耀眼夺目,相片为证……

来到Brienzersee我才知道原来Tiffany蓝在大自然中是真实存在的,而不仅限于奢侈品店的包装盒上。感谢赵小姐的吐血推荐让我得以见到如此美景。

在酒店美美地吃个早餐,就着窗外的美景,吃着可口的美食,惬意至极 😌

在欧洲每家酒店都会免费提供各种地图,当地的或者是旅馆周边的吃喝玩乐攻略,我们就是按照酒店的地图一路找去乘船的码头滴,除了路线还有游船的时间表都有喔。

游船结束之后我们在周边到处找吃的都没有,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厅结果说今天不营业,后来店主约莫估计我们在附近的确觅食困难,好心地招待了我们 😹 餐厅在湖边,很舒服很漂亮。

游船票半价后 CHF 22

因特拉肯
  • 地址:Lindenallee, 3800 Interlaken
  • 简介:因特拉肯小镇是少女峰山脚下的一个瑞士小镇,以一年四季风景醉人著称。

来Interlaken的目的是为了找self-laundry, 厚衣服也该洗洗了。P.S.:laundry store里面有洗衣机+干衣机,提醒下一个干衣机不要放太多衣服,否则很难干透,可以同时使用两个干衣机。但是由于Interlaken是游客集中地,也是去少女峰的热门集散点,所以洗衣店人蛮多的,需要排队。

小镇也是很有风情,主要是我觉得小店好多好适合shopping... 比Ringgenburg要有人气一些。但是欧洲基本上太阳下山后店铺都打烊了没法逛,只能饮恨离去~~~

🎈建议住Ringenburg的话就驱车来Interlaken就餐,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非常近。

• 地址:Marktgasse 57 - CH-3800 Interlaken
  • 电话:+41 (0)33 822 1672
  • 简介:安卡酒店一楼有很多原汁原味的菜肴,可供选择的多。有定期的现场演奏会。

从点评网(真的!你没看错的确是点评网!这货简直是全球觅食神器!)上找到了LP推荐餐厅Goldener Anker, 它家的羊扒和汉堡真的是惊艳的美味~ 好次~

就算之后在澳洲吃了好几天牛排羊扒,也不及这里的好吃!请来Interlaken的盆友一定要来这里点一份羊扒啊!~~~

他家的出品都让我觉得很欣喜,汉堡的肉汁浓郁自不用说了,面包皮洒满了芝麻更是增添了一阵香气,整个味道层次都非常的丰富!

人生中最美味的羊扒!

第六天 熊城看熊

• 门票价格:成人:20瑞士法郎,儿童(6岁—16岁):10瑞士法郎
  • 开放时间: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每周六11:00起开放,4月1日—10月31日 每天11:00起开放
  • 电话:+41 31 328 12 12
  • 地址:克拉姆加斯 40, 3011 伯尔尼
  • 简介:荟萃中世纪欧洲建筑之精华,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碰撞。

Bern老城区是从中世纪保留至今的古迹,因而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有着古色古香的建筑却也融入了个性十足的时尚文化。 Bern是熊城,也是泉城,它拥有上千座喷泉,而老城区内的11座喷泉矗立在街道的中央,不但为人们了解瑞士和伯尔尼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可视的物件,逛街时口渴也可作为饮用水(瑞士境内的流动水都可以随便喝哟)。

另外,非常推荐老城区食街的炸鸡翅,街市的草莓,还有熊苑上面德国餐厅的啤酒~

钟塔

联邦议会大厦

• 地址:Aarbergergasse 3011 Bern Switzerland
  • 简介:伯尔尼市区街道中有许多街心泉,所以伯尔尼也被称为“泉城”。伯尔尼市内共有11座喷泉,它们建于16世纪。喷泉顶端的雕塑每个都不同,每个都是一段传说。

今天是喷泉集邮之旅~ 却没有集齐主街的11枚喷泉,漏了安娜·赛勒喷泉和罗伊发喷泉,不过还是从网上找了图片补齐在游记里面……

另外到达爱因斯坦故居的时候已经是下班时间,没能进去参观…… 这两样是我在伯恩的遗憾~

1.黎夫里喷泉(Ryfflibrunnen):

这个喷泉上雕塑的是传说中著名的神箭手黎夫里(Ryffli)。黎夫里喷泉矗立在阿尔贝格大街(Aarbergergasse)上。我们去拜访黎夫里喷泉的时候,11大知名喷泉中,唯有黎夫里喷泉还没上色呢--没穿上衣服,原色黎夫里喷泉,俗称“裸奔的黎夫里”。

2.风笛喷泉(Pfeifferbrunnen):这位手持风笛的吹奏手被雕塑得惟妙惟肖,风笛曾是在瑞士广为流传的乐器。风笛喷泉坐落在医院大街(Spitalgasse)上。

3.安娜塞勒喷泉(Anna-Seiler-Brunnen):安娜塞勒是伯尔尼小岛医院(Inselspital)的组建人。为了纪念她安娜塞勒喷泉(Anna-Seiler-Brunnen)建在马尔克特大街(Marktgasse)上

4.射手喷泉(Schützenbrunnen/Marksman

Fountain):位于钟楼西边不远处马尔克特大街(Marktgasse),描绘了一位神16世纪的枪手,下面的小熊手握着枪。

5.食童喷泉(Chindlifresserbrunnen):最著名的一个,表现食人魔正在吞食一个孩子,他身边有一个袋子,里面装着更多的孩子。它在当时用来吓唬不听话的孩子。吃小孩喷泉(Chindlifresserbrunnen)座落在康浩斯广场(Kornhausplatz)上。

6.查宁根喷泉(Zhringerbrunnen):这个喷泉是为纪念伯尔尼城的命名人来自Zhringen(查宁根)的Berchtold五世而修建的。描绘了一只穿着盔甲的熊,脚下踩着一只熊幼崽,坐落在克拉姆街(Kramgasse)著名的大钟楼(Zytgloggen)东边。

9.文纳喷泉(Vennerbrunnen):又叫旗手喷泉,是一位身穿戎装的伯尔尼旗手。文纳喷泉建立在议会大厦广场(Rathausplatz)上。

10.正义女神喷泉(Gerechtigkeitsbrunnen):正义女神手持实行死刑和宣判的宝剑及象征公正的天平,以示正义的存在。正义女神喷泉坐落在正义大街(Gerechtigkeitsgasse)上。

11.罗伊发喷泉(Luferbrunnen):罗伊发(Lufer)是瑞士负责传播信息的人。罗伊发喷泉坐落在罗伊发(Luferplatz)广场上。信使喷泉位于伯尔尼老城东侧阿勒河边的一棵树下

未名喷泉

爱因斯坦故居

• 电话:+41 31 357 15 15
  • 地址:Bern, Switzerland
  • 简介:免费参观伯尔尼代表性的熊公园,观看小熊戏水、进食的有趣场面。

Bern也叫熊城,熊也是伯尔尼州的标志,熊城怎么会没有熊苑呢?! 熊苑其实是一个公园,游客可以免费进入,沿着河岸的小路散步,并欣赏无忧无虑生活着的熊。 熊苑可不是动物园哦,里面有6000平米大的树林,熊们可是过得很自在哒!当然我们看不到公园的全部哈…… 我很喜欢熊崽子们圆滚滚的屁股……

• 地址:Grosser Muristalden 1, 3006 Bern, 瑞士
  • 电话:+41 31 331 42 18
  • 简介:熊苑餐厅位于熊苑附近,这里不仅仅是游客喜欢就餐的地方,也是当地许多上班族和家庭主妇都十分青睐的餐厅,一般顾客都非常多。餐馆的菜式多为瑞士当地的传统菜,推荐这里的煮猪蹄、填馅儿白菜。

餐厅就在熊苑附近,过了尼德格桥的左侧,很多人喜欢坐在户外就餐晒着太阳看着美景,生活好美丽!

这里的啤酒是新酿的生啤🍺 推荐!

第七天 瑞士文化之都请赐予我智慧

• 地址: Centralbahnstrasse 10,4051 Basel,瑞士
  • 简介:巴塞尔中央车站(Basel Centralbahnhof)或巴塞尔瑞士车站(Basel Schweizer Bahnhof),是欧洲规模最大的边境铁路车站。它于1854年投入使用,并在1900年至1907年间进行了彻底重建。

Basel位于瑞士和德国、法国三国交界,还是巨大的莱茵河流经城市的中心,我会有来这里的想法是因为……我经常报Basel的运价 😂😂😂 真是职业病上脑了……

今天的行程很悠闲,就是逛逛校园,莱茵河畔看日落喂鸽子,游览了Teddy Museum, 走走downtown... 美妙的一天~

莱茵河畔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电话:+41 61 267 31 11
  • 地址:Petersplatz 1, 4003 Basel, 瑞士
  • 简介:是巴塞尔极为重要的人文标志。

Basel是瑞士的文化之都,有着瑞士最有历史的巴塞尔大学,我觉得去到一个发达国家一定要去当地一所好大学逛一逛,以此来安利小肥好好读书的重要性!!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开放时间:7:00至12:00,14:00至17:00
  • 地址:Altstadt Grossbasel, Basel, 瑞士 ‎ 北
  • 简介:是巴塞尔州府所在地。

市政厅是红色砂岩建造的哥特式建筑,修建于16世纪,在19世纪末改建过,墙壁上的壁画很漂亮~

Spielzeung Welten Museun 玩偶博物馆

超精致的玩偶博物馆,里面的小玩具做得各种逼真,深深地震撼到!但是太逼真了总觉得有些恐怖…… 我不敢一个人呆着,死死拖着小肥…… 😨

第八天 莱茵瀑布,鬼哭神嚎!

• 电话:+41-52-6326330
  • 地址:Rheinfallquai, 8212 Neuhausen am Rheinfall
  • 简介:欣赏欧洲最壮观的瀑布,乘船登上岩石,近距离感受瀑布的磅礴气势。

不知道为什么去哪儿把莱茵河瀑布的地址标志在苏黎世,但它并不在苏黎世,而是在沙夫豪森,IWC的发源地。

原本想去下法国Colmar小镇,因为老板娘说那里很美,但是上网看了些攻略发现跟施泰因其实有些类似所以放弃了,而且并不顺路,因此才选择了莱茵瀑布…… 我们的旅游永远都是那么随心……

莱茵瀑布虽然上下落差才23米,但确是欧洲最大的瀑布,流量达到每秒700立方米,气势滂沱非常震撼。我们的行程虽然走心但是处处有惊喜啊!~

大肥小肥不是在秀恩爱就是在秀恩爱的路上…… 我是路人么?!……

CHF 5 没得半价

Stein am Rhein

施泰因是瑞士最美的小镇之一,主街的壁画繁复精美,瞬间穿越到中世纪的欧洲👸 小镇宁静秀美,游客有些多但并不喧闹, 在莱茵河畔静静地发发呆也是很好的~

Hotel Chlosterhof Stein am Rhein

我很喜欢酒店的油画和壁画装饰,满满的童话感。这家酒店的房间很宽敞,性价比非常高。

第九天 穿梭在中世纪的欧洲

Stein am Rhein Downtown

欧洲人真的很喜欢阳光,而的确没有阳光的地方实在是有点寒风刺骨的感觉~ 由于酒店不包早,所以要一早出来觅食,在户外咖啡厅吃了块高颜值的草莓蛋糕,是不是很诱人?! 不但样子好看味道也很赞哟~ 在瑞士这些天真的天天都离不开咖啡…… 原本在广州就已经是喝得很频繁了来到这里就是变本加厉!

一整天都在这个诗情画意的小镇闲晃,没计划,没目标,反正旅游就应该慢慢走,享受闲适的心情~ 吃完早餐之后到小公园陪小肥爬爬跳跳,在小镇散散步,探索各种小店淘淘小饰品,走累了就去莱茵河畔发发呆,饿了就去吃烤肠,轻松愉悦地散漫着~

秋天真的是游欧洲的好时间,秋高气爽天气很好,又有我喜欢的红叶🍁

Stein am Rhein Downtown图片

在小店淘的毛衣链,小店的饰品都是全手工而且独此一件,复古精致。链子是白银制加上茶晶吊坠,可做毛衣长链也可对折当短项链,我很喜欢。

Untersee湖畔日落

城门的香肠店是tripadvisor好评率第一的,经常都挤满了人,我们来回光顾了两次,第二次把三种口味都点了还要了一杯葡萄酒,我是一喝酒就脸红的人,然后可能老板觉得我脸红红的很有趣非要再请我喝多一杯,可能一下子喝两大杯葡萄酒喝得太急, 然后……我就……喝到……整个人……都……不好了……

Imbiss und Take Away zum Tiergar图片

第十天 睡美人公主你在吗?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
  • 简介:德国有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世界上十大最美城堡之一的新天鹅堡,睡美人公主城堡的原型~ 真实的它如想象中一样童话般地梦幻,能够满足所有女孩子心目中的公主梦~ 只可惜新天鹅堡最佳观赏点的玛丽安桥在维修没办法上桥…… 只能留待下次再来咯~ 另外由于时间关系,也没法进去(旧)天鹅堡观赏,虽说城堡内部景观旧堡比新堡更充实,不过我对城堡内部倒并不是很感兴趣的…… 好肤浅的人……

我们是吃完午饭后下午三点左右才去买票开始参观的,新天鹅堡是热门景点,买了票之后还得排队分批进去城堡内,排队坐马车上山再排队进入城堡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加上参观总共要耗三个小时左右,然后就没时间去旧堡了。如果希望时间充裕能够慢慢地欣赏整个景区的话,建议早上到达开始参观。

城堡里面见到了很多历史文物,可惜不能拍照~

Tips:制定行程之前最好先上官网看看。

远眺新天鹅堡

山脚下的天鹅堡博物馆

天鹅堡餐厅

新天鹅堡全景

玛丽安桥

新天鹅堡大门

新天鹅堡模型

上下山(看城堡)的小道

坐马车上山真的很带感喔,一辆车大概坐8个人,其乐融融嘞!~ 下山的时候就步行散步下去就好啦

(旧)天鹅堡

天鹅堡夜景

• 地址:Höhenstraße 21,巴伐利亚州
  • 简介:朝霞酒店坐落于Hopfen am see,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福森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菲森火车站仅有4km。酒店位于很便捷到达霍普芬湖的地方。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景点,包括福尔根湖、Touri

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天黑,晚上8:30左右,本来还想着能去酒店对面的餐厅吃个德国猪手的,结果到了之后服务员告诉我们9点就不接待了…… 9点喔?!欧洲小镇的夜生活指数好低…… 没有光害的郊外小镇真是看星星的绝佳地点啊~~

而一早醒看来到大片的草地衬上蓝天白云,美得好像油画一般,大肥和小肥吃完早餐之后就很欢乐地撒野去了。

朝霞酒店(Hotel Alpenglühn)图片

第十一天 古典与现代的结合

Zurich Old Town–City Center

瑞士第一大城市,作为永久中立国,得以保留了很多中世纪欧洲建筑,古色古香之余却也融合了多元化的时尚元素,满足游客对于欧洲的所有遐想。

Zeughauskeller
  • 类型:瑞士菜
  • 地址:Bahnhofstr. 28a, Zurich, Switzerland
  • 电话:+41-44-2112690
  • 简介:在Zeughauskeller,你可以看到步枪、盔甲和许多其它的武器

是的,这家餐厅也是从点评网上面找到的…… 推荐啤酒和猪手~~~ 猪手好吃到什么程度呢? 谢生吃过之后念念不忘然后第二天就做了回头客…… 又吃了一次猪手! 是不是很夸张?!

第十二天 买买买!吃吃吃!

Zurich

在瑞士浪荡了快半个月第一次遇上刮风下雨天,兴高采烈地出门招风雨去了~~ 原本,我们想去吃麦当劳的(因为我想试试看跟国内有啥不同……),可是没找到就只能换成了星巴克(因为我想试试看跟国内有啥不同……)试了之后觉得啥都不一样,味道都变了,可能跟水质和奶源有关系吧~

在苏黎世搭乘轻轨,都说瑞士公共交通出名的准时,真的是一分不差啊!

• 开放时间: 周一周五 11:30~19:00; 周六 11:00~16:00; 周日休业
  • 地址:Stauffacherstrasse 102,8004 Zürich
  • 简介:如果在苏黎士只想买一个包,我会来找 Criz。苏黎世如果还有兢兢业业的手工皮件工艺家,可能就是 Christoph Züger 先生了,他以自己的名字创了品牌 Criz,100% 瑞士制造,他的作品仍以手工皮件为多,设计简洁大方,

跑去了心心念念的Criz'shop 买了个男士包包给谢生还有我的小斜挎包,很开心见到了设计师Criz本人,听说我们特地去找他的店感觉很开心还请我们喝咖啡嘞~ 吼吼吼! 这趟旅程我基本上没怎么购物,但是买的都是本地设计师handmade的饰品和包包,感觉比大品牌更有味道~

买完在附近散步看到小公园就晃进去愉快滴玩耍,秋风扫落叶🍁真的好漂亮!

Criz 的皮件店图片

Criz's shop就在身后

• 地址:Bahnhofstrasse 21, Zürich, Switzerland
  • 电话:+41-44-2244646
  • 简介:这家店位于苏黎世的班霍夫大街,建于1839 年,现在由第六代传人经营,店里现有2000 多种产品,手工巧克力50 多种。该店被多位美食鉴赏家评为“世上最好吃的巧克力”品牌。

15 Bahnhofplatz RailCity 8001 Zurich(Bahnhof)

瑞士原本就是巧克力王国,而Sprungli还被称为瑞士最好吃的巧克力,我们当然趋之若鹜咯~ 新鲜的松露巧克力保质期只有一天我们买了几粒尝鲜,因为最吸引我们的还是那个松露巧克力蛋糕,真的真的超浓郁美味~~ 可是……因为巧克力含量太多,我们三个都没办法消灭它,只吃得下一半而已…… 啊~~~~~~~ 好浪费!!!

Brasserie Lipp
  • 地址:Uraniastr. 9, Zurich, Switzerland
  • 电话:+41-43-8886666

霍夫班大街上一家很出名的法国餐厅,环境高雅,味道上乘,以海鲜为主,点的青口和炖牛小排都很美味~ 花费约CHF 100. 在用餐过程中见到别人点了一大排生蚝遂之异常心动,无奈分量已够再点怕会浪费,因此,决定了明天再来专门吃一餐生蚝!!~

第十三天 我还会再回来哒!

• 电话:+41 43 816 22 11
  • 地址:8058 Zürich-Flughafen
  • 简介:苏黎世国际机场(Zürich Unique Airport),是一个规模在欧洲也是数一数二的大机场。

早早起来去附近超市买了一堆巧克力手信后就去Brasserie Lipp享用了生蚝,稍作休息后奔往机场啦!

Bye Switzerland, I will come back~

带着大肥小肥走天下的童话瑞士之旅告一段落啦~ 期待下次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