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这是你梦想中去过的北海道

攻略   >  室兰旅游攻略   >  我知道,这是你梦想中去过的北海道

• 出发日期/2017/01/23

• 玩法/摄影 冬季 美食 夏季

前言

有些地方,是你双足从未触及过的陌生土壤。只是在醒着或睡着的梦里,不知多少次被那里的白雪微微刺了眼。透过冰滴散射出来的,是对于这个地方璀璨的幻想。幻想在心里发了光,就会照亮心里的欲望,成了梦。

我妈说---“北海道是我的一个梦”。

在两年前我妈来日本的时就提过想要去北海道,那时由于我工作的原因没能带她去到那里。后来她跟我,跟其他家里人也多次提起过想要去北海道的愿望。

家人之间的想法总能在无需沟通的情况下达到惊人的相似。从16年12月开始,我就萌生了去北海道旅行的想法。2017年年初正值我离职,舅舅也想在我回家之前跟弟弟,妈妈和姨妈一起来日本旅游,而大家心里的首选都是---北海道。

所以,这是一次家庭旅行。妈妈,舅舅,姨妈,弟弟还有我。

我印象中的家庭旅行是在国内的时候,那时的旅行大多是与家里人自驾去附近的小景点。那时的我也是个死孩子,以至于以往所有的家庭旅行不过是跟在大人屁股后面,上车就睡,不开心就自顾自的发脾气。只记得吃的好喝的好,其他的记忆都是淡如白水。舅舅也说,和妈妈三姐弟妹从来没有一起去到远的地方长途旅行。于是,这次的旅行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段很美好的回忆。至于我那个还在叛逆期的弟弟,虽然在路上经常闹闹小脾气。不过看得出来,那小子心里开心到死。临走的时候,默默在群里发了好多次舍不得。

旅行结束后,我就留在东京忙忙碌碌收拾了一周。打理好离职后回国前的后续工作后,回家过了个元宵节。那天舅舅喝了点酒跟我们说,现在回想起来,在北海道的每个画面都是美的。

我知道,这是梦想中去过的北海道。

现在回想起来,每个画面都是美的。

行程,行程

基于我在日本的原因,这次除了签证是他们在国内委托旅行社办理之外,从交通到住宿全由我安排。所以虽然我没有飞国际航班,但对于这次行程,我是最熟悉的一个。

我们的行程不长1/23-1/30,掐头算尾只有8天。除去国际航线飞行的1天,实际上游玩的时间只有7天。想要在7天之内排进北海道又加上东京,我确实费了不少心。北海道真的还算大,加之冬天的北海道在交通方面不算方便,于是只能够适当取舍。

最终,行程定为1/23到达东京。1/24-1/27北海道四日游,1/28-1/30东京三日游。

北海道的夏天冬天

在北海道,有两个幻想,夏天的花和冬天的雪。

我去过一次北海道,是在四年前的夏天。当时的我和好多人一样,以为北海道就只有冬天。

那时印象中的北海道还只是冬天里的一条白色羊绒围巾,裹在脖子上连视线都会被绒毛挡住一半。呼一口气会有一半的气息被绒毛打回脸颊,热气雾了眼镜,让所触和所见都变成一抹白。

直至当时一起留学的朋友约我一起去北海道,我才终于知道,原来北海道也是有夏天的。

北海道的夏天,是被退去后的冰水浇染出的彩。

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像现在一样热衷于旅行。作为一个简单思维的游客,多年之后,北海道的夏天在我脑海里留下的,只是一种脱离夏日闷热的绚丽坦然。这里有着所有盛夏所具备的骄阳烈日,可是在阳光探不到的角落,又会渗出北国残冰浅浅的凉意。脱去厚重雪衣的北海道,会让你觉得天与地的边境是视野可触而不可及的辽远。被埋藏半年的土地所孕育出的,是眼际无望的阔野和想象无限的花海。

我心中的北海道,

是左手的严冬白雪和右手的盛夏花海,

冬天呼出的热气是夏天十指相扣的掌心微热。

讲到这里,还是要略略介绍下✨✨✨北海道的推荐着装✨✨✨。

🌞夏天🌞

北海道夏天旅游以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最为适宜。

即使在夏季,北海道的气温也很少上25度,30度的气温更是稀奇。

所以一般来讲,✨夏天去北海道带普通的夏装就好了。

记得那年我去的比较早,是7月上旬,富良野的花海还没有开繁。在小樽的时候,夜晚温度还只有19度,需要在短袖外面加外套。

❄️冬天❄️

北海道冬天的气温,根据地区不同差异还是比较大。

不过一般不会到-10度,普通在-5~-7度之间。

关于着装有几点小建议(特别是给南方的朋友)

✨衣服 羽绒服+毛衣+保暖内衣+(暖宝宝)

→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北海道很冷,可是室内暖气非常地强。

我不建议大家穿太多不容易脱的衣服,因为室内不穿外套基本上没有问题。偶尔到室外冷的地方靠暖宝宝补温会比较方便。不过如果是一直在室外活动的话,还是建议多穿点。

✨鞋子 推荐防滑雪地靴

→北海道的冬天到处都是冰,所以建议带双防滑的鞋子。另外,北海道旅游在户外的景点较多。除城市之外,雪堆地比较厚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不穿雪地靴鞋子很容易湿,脚会很冷。

✨防寒小物 手套+围巾+(口罩)+(帽子)

→个人感觉手套和围巾是必备的!!!不然风一吹,手马上就会冻僵,风也直接顺着领口灌进去,真的会冷死人。

另外,建议手套一定要买可以操作手机的!!!!!!!

机票(国际+日本国内)

很多去日本旅游的朋友第一次大概都会选择东京+关西(京都,大阪)的路线,现在国内各个城市飞日本本岛的航线算是比较完善,航班也很多。

首先,在这里给去日本旅游的朋友们一个建议。

如果选择在一次行程中游玩东京+关西的话,尽量选择缺口程---东京入大阪出或大阪入东京出

➡️日本并不大,东京到大阪也就新干线2个小时的行程,有的朋友肯定觉得这个建议没什么必要。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日本的交通费用很贵。东京-新大坂单程新干线的费用是13620円,约合人民币800+。坐飞机的话也是差不多的价格,来回去机场还费时又费钱。

很多人为解决关东到关西的新干线问题买JR PASS,可是这样算下来有时候也会比缺口程贵。况且大家去国外都会买东西,行李都是越来越多,最好能在最后一两天减少移动距离。

所以有来咨询我日本自由行的朋友,我都会比较建议他们买东京入大阪出或大阪入东京出的机票。

好了,这算是这次北海道行里的题外话了。

那么说到这里,想要去北海道需要怎样的方式呢?

前往北海道交通 飞机 vs 新干线

🚄新干线

首先,东京到北海道2016年3月26日起,开通了东京-新函馆北斗的新干线,全程4小时2分。在此之前,采用陆路方式去北海道的话,需要在在青森换乘,然后坐特急电车去北海道。

以往

东京→青森(新干线)→函馆(特急电车)

如今

东京→新函馆北斗→函馆(直通新干线,约4小时30分)

✈️飞机

北海道的机场算是比较多的,一般来说常用的有上图绿色框中的五个,航班最多的是新千岁机场,其机票价格也最便宜。其次航班较多的为函馆。

北海道分为道央,道北,道南,道东几个区域。朋友们根据各自的行程,可以就近选择出入的机场。通常第一次前往北海道的朋友会选择从新千岁机场进道,然后选用电车在道内移动。

日本的国内航空,一般比较活的就是,ANA全日空,JAL日本航空,AIRDO。

廉价航空的话vanilla-air,peach,jetstar这几个航空公司比较常用。

我还是比较建议大家坐廉价航空的,因为日本国内航线飞行时间并不长,而且很多时候真的非常便宜。vanilla-air经常出现日币4000左右,约合人民币200+的单程机票。而且这些航空公司的官网有中文,华人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虽然廉价航空的舱内服务基本上是没有,不过日本的国内航线安检非常地松,饮料都可以带进舱内。所以自己提前带一些饮料零食的话,并不会感觉坐廉价航空有多难受。

在这里附上刚才提到的几家廉价航空的官网链接。

vanilla-air   https://www.vanilla-air.com/tw/

jetstar  http://www.jetstar.com/jp/ja/home

peach  http://www.flypeach.com/pc/cn

简单介绍完两种交通方式后,飞机vs新干线。

主要是时间和价格上面进行一个简单的比较。

✨时间上

必须提醒的是,新干线的直达知道新函馆北斗。去函馆或者札幌等其他地方,都需要在此转乘。而刚才有所介绍,东京-新函馆北斗的新干线全程是4小时2分。

飞机的话,如果是羽田机场出发。从东京站到羽田机场大概35分,粗略的加上办理乘机手续所需的1小时,以及下飞机出机场的30分,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

所以时间上,空路比陆路快很多。

✨价格方面

新干线的单程价格是22690円,相比较下,廉价航空在便宜的时候只有几千円。

另外补充一句,  北海道的JR PASS是不能作北海道新干线的。

所以价格上,也是飞机更为便宜。

✈️✈️✈️✈️✈️✈️所以建议大家如果不是铁路迷的话还是坐飞机比较方便。✈️✈️✈️✈️✈️✈️

北海道内部交通

对比日本的其他城市,北海道的交通确实会让人困扰。北海道以自然风光为主,风景好看的的地方大都在日本人所谓的“田舎”,也就是乡下。日本的铁道发达,可是一旦转到巴士,特别是乡下的巴士就很少了。

我认识的日本人去北海道玩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租车。但日本是右驾,没有专门的国际驾照根本不要想开车。另外,北海道的冬天地上全是冰。如果没有驾驶冰雪路面的经验的话,是很难在北海道安全驾驶的。

这次我们的行程因为包含景点少,所以交通上比较困扰的就是 机场--登别温泉 以及 登别温泉--洞爷湖--札幌 这两段。同样是因为冰雪路面的原因,在北海道的街头托行李箱变得相当痛苦。行李箱经常会被不平的雪地卡住,轮子也会进冰渣。

所以这次,在交通最麻烦的第二天包了一天车。

✨✨✨关于包车

这里的包车是附带司机导游,可以提前跟司机自制行程。在海外,司机也负责帮忙翻译买票之类的工作。

我们5个人订了7坐的商务车,因为我们是登别开始札幌结束的行程,多交了一笔补差价的费用。总的算下来3598人民币。因为我们5个人,加上司机先生后人数变得比较尴尬,只能包7坐的车。不过日本的公共交通本来就贵,所以算下来包车也不是特别的贵。如果一同出行的人数多的话,大家还是可以考虑包车出行的。

这次北海道的酒店

这次北海道之行,我们分别在登别,札幌,小樽各住了一晚。

需要补充的是,在行程方面我们并没有赶很多景点。因为两个原因,一是时间有限,我们只有四天时间,还要加上两段飞行;二是我妈腿不好,不太能走路。加之我们既想悠悠闲闲地去登别泡个温泉又想去洞爷湖看看风景,所以在酒店上我还是纠结了很久的。

最终,在北海道的三晚分别住了

24JAN 登别     登别麻火若巴酒店  Hotel Mahoroba

25JAN 札幌     札幌蒙特利区德霍夫酒店 Hotel Monterey Edelhof Sapporo

26JAN 小樽港  大公园奥塔拉酒店 Grand Park Otaru

关于住宿还是给大家几个建议

✨关于登别和洞爷湖,泡温泉还是去登别,温泉酒店尽量提早订。

➡️当时我们一度纠结于要不要定洞爷湖的温莎酒店,可是考虑到温泉的泉质还有交通问题,最后还是定了登别。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因为洞爷湖的景色太容易受天气影响,四周基本上没有商圈,除了山水和几个酒店什么都没有。

✨札幌和小樽,选一个地方住就好。2月运河有活动就住小樽,没有就还是住札幌。

➡️札幌和小樽其实离得很近,坐电车也就是30分种左右的距离。但是比起札幌,我是百分之百倾向于小樽的。只是小樽是个小小的城市,街边店铺关门时间都很早。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没有赶上有特殊的节日活动,还是回札幌住吧,毕竟札幌是个城市,晚上的娱乐活动会有更多的选择。

北海道的那些吃的呀~~~~

要想知道去北海道吃什么,首先得搞清楚北海道产什么。

北海道最有名的就是海鲜,其次就是乳制品。

非常不幸,本人对海鲜过敏。鱼类食物偶尔还可以吃一点,可是甲壳类的食物,简直是碰都不能碰。所以有关于海鲜美食,真的是没有什么发言权。

所以这次最想分享的,就是北海道的乳制品啦。

✨✨✨北海道的乳制品

北海道盛产乳制品,有关产品里面最有名的就是一下几样

牛奶

冰淇淋

巧克力

奶酪

下面就给大家做个简单的介绍。

🐄北海道的牛奶

既然是乳制品,那么首先就应该从乳制品最基本的原料牛奶说起。北海道的牛奶在日本整个都是很有名的,在日本的大小超市里面,北海道的牛奶最多。价格上,北海道产的牛奶也相对于其他产地偏高。不过因为牛奶在日本普遍偏便宜,所以即使是北海道的牛奶200+日币(约合人民币13元)就能买一升。

为什么北海道的牛奶好喝呢?

➡️首先,在日本,主要是培育荷兰种乳牛产奶,而这种乳牛适合在天气比较凉爽的地区生长。而日本本岛的都道县的夏季温度偏高,会造成乳牛食欲下降从而影响牛奶的脂肪含量。其次,乳牛的主要粮食是草,北海道有更加优质的食物资源。综合这两个原因,北海道的牛奶就特别的好喝。

这次弟弟一到北海道就开始狂喝牛奶,一路上都在吵着要喝,最后居然想要带一箱回国。不过因为日本的食品安全控制的原因,牛奶都必须冷藏保存。无奈只有放弃带一箱回国,在新千岁机场买了几盒兜回东京喝了一两天。

✨北海道的冰淇淋

同样是因为牛奶好喝的原因,北海道的冰淇淋真的牛奶味超级浓。

在这里一定要跟大家推荐一个冰淇淋,就是🍦六花亭的冰淇淋🍦。

不过这款冰淇淋是夏季限定的,巧克力和超浓冰淇淋的绝配,我记得上次夏天去吃到这个冰淇淋的时候心都化了。

这里推荐去小樽的时候可以去六花亭的cafe吃

🍦地址 小樽運河分店 北海道小樽市堺町 营业时间 9:00~18:00 (关门时间真的超早的)

关于六花亭,他们家有一种超级好吃的点心。类似于夹心饼,它的夹心是白巧克力和提子的混合而成的。虽然是饼干性质的点心,但不是脆的那种,有种软中带一点酥酥的感觉。里面的提子很大粒,甜而不腻,非常好吃。

另外,🍦白色恋人的冰淇淋🍦也是不错的,到处都有得卖,大家可以离开的时候在候机室里买一个吃。

✨北海道的巧克力

我都觉得不用提北海道的巧克力在日本有多出名了。其中最出名的有两个,白色恋人和ROYCE的生巧克力。

🍫白色恋人🍫

首先是白色恋人,主打白巧克力,最出名的一款就是同名的白巧克力饼干。

其次,每年每个季节都会有限定的白巧克力或黑巧克力产品。这次我们去的时候,正在卖今年冬季限定的“美冬”。口味除了浓浓的巧克力外多了柚子和抹茶,不过个人还是最喜欢白色恋人的经典白巧克力饼干。

在札幌有白色恋人的主题公园,这次我们也有去参观。

🍫ROYCE生巧克力🍫

ROYCE是以水分14%以上,鲜奶油24%的生巧克力,裹在质地绒密细腻的可可粉里制成的。因为鲜奶油的含量很高,所以不易保存,保质期很短。在机场或者其他地方买的时候,售货员肯定会给放好多个保冷袋。

生巧的味道很多,有很多选择,个人很喜欢黑巧克力~另外巧克力薯片也挺好吃的。

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想购买回国的话,在机场候机厅购买,不然买太早的话很有可能回家就变质了。

✨北海道的奶酪

chesse!~~!!~~~!!!个人是很喜欢吃chesse的,这次也有在酒店喝红酒的时候配了点北海道当地的chesse,味道很浓郁。

不过今天想推荐的是北海道的芝士蛋糕,最出名的一家是LeTao。

🍰LeTao芝士蛋糕🍰

同样的,也是推荐大家去小樽的cafe里去吃。

地址 小樽運河分店 北海道小樽市堺町7番16号 營業時間 9:00~18:00 (关门时间还是超早的)

在富良野附近有一家芝士工房,里面可以买到很新鲜的芝士。

我在夏天的时候去过一次,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下。

❤️富良野チーズ工房  北海道富良野市中五区 http://www.furano-cheese.jp/

介绍了北海道这么多的甜点,也还是要介绍一点主食类的。

在北海道最推荐大家吃的有两样,成吉思汗烤肉 和 汤咖喱。

✨成吉思汗烤肉

北海道的夏天,成吉思汗烤肉配啤酒的啤酒广场可以说是一大特色。

在札幌大通公园干道附近就有好多家,一个人5000円左右烤肉啤酒随便吃喝。再加上札幌的夏天经常会遇上爵士音乐节,吃烤肉的时候偶尔还会听到街边的爵士演奏,非常棒的体验。

上次夏天的时候,和朋友吃了一顿完全不过瘾,一直想要再去一次。

这次冬天,我们也在小樽出拔小路门口找到了一家成吉思汗烤肉,吃了好多烤羊肉。

汤咖喱

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就是北海道的汤咖喱。

不同于普通日式咖喱粘稠的感觉,汤咖喱的咖喱比较稀,有点像四川冒菜的做法。但汤咖喱的汤虽不浓稠却很香,汤汁喝起来很棒,里面的蔬菜肉类很软也很入味,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自选辣度。

和我一起去北海道的朋友后来每次来日本都要吃一顿汤咖喱,那个时候我们也是连着两顿午餐都吃的汤咖喱。

上面介绍的这些食物都是我亲自试吃后觉得好吃才推荐给大家的,希望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试试~

好了,说了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现在正式开始游记了。

北海道白得正如想象

• 地址:1-1 Furugome, Narita, Chiba, 日本
  • 简介:成田国际机场位于千叶县成田市,国际航班多在这里起降,也是日本航空、全日空、达美航空的枢纽机场。虽然客流主要是前往东京的,但这里与东京市中心相距较远。

我们24号一大早的航班出发前往札幌,于是一切从23号开始。

妈妈他们的航班23号晚上到东京成田,为了第二天早上更好地衔接国内航班,我们就住在了距离机场很近的成田日航国际酒店。总的来说,从乘机方面讲,这家酒店还是比较方便的。酒店去机场免费巴士班次很多,很适合深夜到达和清晨出发的旅客。

我们一大早起了床,加上旅程开始的兴奋,很早就去办理了登记手续。登机的时候,东京的天蓝地正好。

• 电话:(81-01)23464126
  • 简介:出入札幌(北海道)的北海道最大的机场,位于北海道千岁市和苫小牧市的交接处,被称为北海道的空中玄关。机场除了和日本国内30个城市有直达航线之外,和国际诸多主要城市也有直达航线。

飞行时间很短,10点左右我们就抵达了新千岁机场。在机场简单解决了早午餐之后,我们就坐巴士前往登别温泉了。

日本室内的暖气加上蓝天白云老是给人温暖的错觉,出到巴士站台等巴士的时候才感觉到北海道的寒冷。

我们没有搭道南巴士12点从机场直达登别温泉的巴士,而是选择了提前一点出发但需要在汐見坂转乘的巴士。因为在飞机即将降落,从飞机上俯瞰到白茫茫的北海道的那刻起,我们谁也按耐不住内心里的激动,一致同意宁可把时间花在有风景的路上也不要把热情浪费在温暖的机场。

汐見坂

在我心里,北海道的冬天最打动人不是雪,而是那些光秃秃的树干插在白雪中的纯白画面。这种想法,终于在初到北海道的这一刻得到了印证。巴士一路开往登别,路上的每一个流动的画面都可以剪辑成一帧绝妙的风景。

辽阔的视野随着巴士的摇摇晃晃变得细小,我们都打起了小盹。

专程去登别温泉的车站是路边一个非常小的车站,刚好在一段斜坡公路的下方。

北海道稀少的人烟让我这种路霸得到了极大的心理满足,感觉走下去我可以去全世界,全世界都是我的。

这是我们在转乘巴士时,站牌旁边的一家小店。

我很喜欢小店的名字---【なんでも屋】,中文大概表达的就是”什么都有的商店”,门口破破烂烂的装修让人搞不懂到底有没有营业。但我老是有一种错觉,感觉一推开门就是煤油烤得暖烘烘的小屋,里面充满了神奇的宝物,每个宝物都是一个通往未知的任意门。

翻山越岭去泡汤----登别地狱谷

我们来登别的主要目的是泡汤,所以我订了一家离温泉街很近的温泉酒店。当时看介绍的时候被酒店的私汤深深打动,了解后才发现登别有好多家带私汤的温泉酒店。无奈下手太晚,带私汤的酒店早就被一抢而空。只有最早看上的这家酒店房间最多,还能订到大大的和室房间。

• 门票价格:地狱谷免费,温泉另付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81 143-84-3311
  • 地址:北海道登别市登别温泉町无番地
  • 简介:白色火山气体缭绕的温泉谷地,可以看到热腾腾的泉眼和流动的泉水。

我们大概12点半到了酒店,因为温泉和入住都要等到15点之后,我们就寄存了行李准备顺着温泉街再去地狱谷逛逛。

温泉街的尽头有一个天然的温泉眼,每隔4个小时就要喷一次温泉。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泉眼喷水,大量的温泉水伴着浓浓的白烟和硫磺味冲了出来。

温泉街的尽头再左转,没走两步就到地狱谷了。

地狱谷其实就是温泉流淌的山谷,因为温泉长年流动,山谷间都是硫磺留下的黄色晶体。而且这里也因此寸草不生,故名地狱谷。

给自己来个大雪花

我们决定去逛一圈就吃吃饭回酒店,但却在半路看到了一个指向“天然足汤”的箭头。大家正在兴头上,嗅着满山的硫磺味,对这个天然温泉充满了期待,于是决定顺着箭头去探个究竟。

地狱谷的开发是很完善的,本来这一条路都铺满了石阶。可是因为积雪,所有的石阶都被大雪填平,变成了坡。标志上写的20分钟的路程,活生生得被我们走成了2小时+。妈妈因为腿不好,放弃了和我们一起去找足汤。好在我妈总是很会给自己找乐子,所以这次旅途中,虽然有好几次她因为腿脚原因不能跟我们一起前行。她都能在原地自娱自乐,玩得也是相当开心。

路虽然不好走,我们也都相继在坡道上摔倒,好在北海道即使是荒野丛生,也总能在白茫茫的一片中找到写色彩。

路标说还有15分种!!!!加油!!!!

走到大汤沼的时候,雪地靴早已被打湿了大半。看见这么大的汤池,虽然知道会被烫脱皮也还是想跳进去泡个汤。

终于!!!goal~~~~!!!!

我们终于到了目的地啦~~~~

传说中的天然足汤就是山涧里的一条温泉流,不过不同于夏日戏水的溪流,这里流淌的,可是真正的终于!!!goal~~~~!!!!

传说中的天然足汤就是山涧里的一条温泉流,不过不同于夏日戏水的溪流,这里流淌的,可是真正的天然温泉。

我们到达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聚集在温泉流后方泡足汤。我们也直接找块干净点的石头,用手简单扫扫雪,坐下来就开始脱鞋。脱下鞋才发现,袜子都湿了,于是赶紧把冻得麻木的脚丫伸进了温泉水里。

结果水并没有想象中热,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也算是雪中送炭了。

我们顺着温泉流,往温泉眼的方向走去,水温开始升高。然后弟弟发现了一块很暖的地方,我就赶快过去。温泉流的水底都是一些很细的沙子,偶尔会有小石头。我们站在烫烫的温泉眼附近,脚掌就渐渐被滚烫的沙石淹没。我也索性自己把脚往沙子里插,然后整个脚板都被沙子包裹住,一股股热气开始顺着脚底灌进全身。我和弟弟就在傻站在那里,也不说话,就这么静静地享受翻山越岭得来的天然足汤。

没过一会儿,姨妈和舅舅也加入了我们的“钻沙小组”。大家聊聊天,拍拍照,把脚泡得暖暖的之后就拿纸巾擦擦脚准备回程。不过也不知道这个是什么强劲的沙子,像炭灰一样都钻进了脚趾指甲缝里,后来洗了几天才洗掉。

北海道的白天真的很短,跑完足汤,我们换了条大路返回。这时一半天已经被太阳的余晖染红,没过多久天就暗了下来。

回来的大道上有扫雪后留下的厚厚积雪,上面有好多人倒进雪里的可爱人印,舅舅也去倒了一个。

回到酒店已经4,5点,服务员也早帮我们把行李放进了房间。

我门订的是大和室,两间和室之间有推门,大家聊天的时候可以一起,休息的时候又可以分成两间。

因为玩得开心大家都没有吃午餐,本来说回来的路上在温泉街小吃点东西,结果店铺都关门了。唯一开着的一家也是爆满需要排位,我们只有在7-11去买点关东煮和热乎的东西,带回酒店填了填肚子。

稍作休息,我们就去泡汤啦~

我预订了7点半的餐,泡完汤换上浴衣就去吃大餐。

我订这家温泉酒店据说是有全日本最大的露天温泉,然后又因为晚餐有自助大螃蟹吃到饱而非常火爆。

不过因为他们家的自助太过火爆,我对用餐环境非常担忧,所以还是在酒店的餐厅里订了个室的河豚大餐。

建议比较在意用餐环境的朋友不要去吃自助哟,因为完全没有气氛啊。

等我们用完餐回到房间,酒店服务员已经在榻榻米上给我们铺好了床。这天一大早就起床乘机,然后爬山后又泡汤,吃饱喝足回到房间,没到10点我就睡着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又起来去泡了个汤。然后吃了早餐后,悠悠闲闲地出发了。

去江户逛逛街---伊达时代村

• 地址:北海道登别市中登别町53-1
  • 简介:登别伊达时代村是一座再现江户时代(1600-1864)时的街风街貌、以观赏戏剧为主、体验当时社会情形的主题公园。

这一天,我们的第一站是离登别很近的伊达时代村。

登别伊达时代村是一座再现江户时代风貌的主题公园,时代村里的建筑都是日本江户时代的风格。在买票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一张时刻表,上面写有几个小剧场的表演时间。每个小短剧都在20-30分钟左右,虽然外国游客可能听不懂他们的对话,但即便如此也不会太影响其观赏性。

不过,✨✨✨个人觉得没有必要观看所有的演出,如果赶巧遇上哪个就看一个就好,毕竟重点在于体验文化嘛。

在我看来,时代村的造景才是一大亮点。除了一阵一阵的旅游团外,很少有自由行的游客。所以只要你愿意稍微等那么几分钟和旅游团错过,就可以拍出还不错的日式建筑雪景图。

• 地址:北海道登别市中登别町53-1

第二天,因为行程安排原因我们包了车。

我和司机先生约好10点出发,司机先生很负责。8点就发来短信,9点过我们刚吃完早餐他就已经在酒店门等着我们了。

可能是泡温泉太舒服了,我们磨磨蹭蹭10点半才从酒店出发。因为出发时间太晚,我们下午快4点去有珠山的时候缆车的营业已经结束了。天色也渐暗,为了看洞爷湖的全景,我们赶紧开上山,到洞爷湖没过多久天就黑了。

所以提醒大家✨✨✨✨北海道的冬天白天很短,店铺关门也很早,一定要早点出发!

一进时代村就是一条大道,里面有一些卖礼品的小店。也有一些买日式小点心的小店,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几家是在营业的。不知道是这本来就是当摆设的店铺,还是因为我们的旅游时机不对,很少有商家在营业。

来北海道的第二天就看到这么美的雪景,大家都很兴奋。虽然知道很多都是造景,但也还是拍了好久照。

• 地址:北海道登别市中登别町53-1

时代村其实没有多大,如果不停留的走,大概10分钟就能走到景区的尽头。不过我们在时代村逗留了大概2个多小时,返回的时候恰巧遇到忍者的小剧场演出。比起人从众的景点,我还是比较喜欢这种虽然没有很出名但是游览起来很轻松惬意的小地方的。

咴~地球是圆的---地球岬

• 地址:北海道室兰市母恋南町4丁目
  • 简介:在悬崖边远望,能看到呈弧度的海平面,真切的感受到地球是圆的。

从时代村出来,我们就直接去了这次最惊艳的一个点---地球岬。

其实这是我在看攻略的时候无意发现的一个观景台。在网上看到别人拍的照片觉得特别漂亮,于是默默查了一下交通。结果发现如果是自由行必须先✨✨乘坐电车到一个叫做“母恋”的车站,然后通过步行的方式爬坡上观景台,大概需要步行2.7公里✨✨。我在前面也提过,妈妈腿不好,根本不可能步行爬坡。所以无奈风景再美,最开始是放弃了这个景点的。后来因为决定包车出行,而地球岬又在登别和洞爷湖之间的线上。我就直接拜托司机先生开车上了观景台,直接到了地球岬观景台下。

• 地址:北海道室兰市母恋南町4丁目

人家都说,北海道冬天的海景,都是被天气左右的。只有在雪后的大晴天,才能看到北海道冬天最美的一面。地球岬的神奇之处,在于从展望台看过去,海天的边际是一个肉眼可辨的圆弧。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太平洋会映出天空的蓝色,因而被命名为“地球岬”。

可是我们从时代村出发去地球岬的途中,天气渐渐慢慢变暗,在快接近地球岬的地方还下起了大雪。司机先生开始跟我说,可能今天看不到地球岬的圆弧了。我开始有点失落,然后心里默默祈祷天气能够好转起来。

就这样又走了没多久,天气开始放晴,身后的纷飞大雪和眼前和煦阳光开始交融起来。我的情绪开始回温,觉得应该是有机会看到地球岬的绝景的。

很快我们到了地球岬所在的山下,乌云又开始伺机而动,果然在我们到达观景台的时候移动到了海天交接的地方,而在海面的另一边仍然是蓝天白云。不过神奇的是,此时太阳正好在观景台的正前方,阳光正好透过云层打出一片光在海天边际形成一道光圈。

车在盘旋上爬的时候,我们就隐约看见了地球的光晕。车一停好,我们就赶紧下车,向观景台奔去。虽然海边非常地冷,风也很大,可是大家都处在亢奋中。我一边叫嚷着“这是地球啊~”,一边飞奔着奔向地球的边际。

• 地址:北海道室兰市母恋南町4丁目

是谁说只有在雪后的晴天,才能看到北海道最美的一面?你看看现在的天空和海洋。

在地球岬,我就不停想起林宥嘉的【爱情是圆的】

因为地球是圆的,

肯相信就能相遇。

• 地址:北海道室兰市母恋南町4丁目

地球岬真的是一个没什么人的绝妙观景台,大雪把椅子都埋了个遍,这里的自动贩卖机也有好几台被关了。弟弟想要去最中间的自动贩卖机买牛奶,可是无奈雪太厚,怎么也过不去,最后只有在最右边的机器里买了瓶果汁。

地球岬的天气真的太多变了,一会儿晴一会儿雪。我们还是扛不住这大风大雪的严寒,在拍好照片之后赶紧上车取暖。

• 地址:北海道室兰市母恋南町4丁目

在地球岬被冷了一阵后,大家都饿了。于是我们下了山,随便找了家看着还行的家庭餐厅吃了顿饭。

吃过饭,我们赶紧去了有珠山,想要坐缆车上山看全景。可是缆车只营业到16点,我们去的时候是15点40左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已经不能乘坐缆车上山了。北海道从下午四点起天就开始变暗,为了去洞爷湖的观景台我们也没敢在其他地方多做停留,赶紧出发了。

让人自投罗网的照片陷阱---洞爷湖

• 电话:+81-142-752446
  • 地址:日本北海道
  • 简介:一年四季景色宜人,乘船游湖、观赏梅花鹿,还能泡泡露天温泉。

当时想要来洞爷湖,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了洞爷湖的照片。特别是洞爷湖周边几个酒店的宣传照,透过落地窗可以看到不冻湖中央的羊蹄山,湖正中的小岛被雪染地发白。朦朦的雾气罩在湖面之上,让人感觉相当的梦幻。

可能是因为过度寒冷的气温,到达洞爷湖的时,我那些带着烟雾的幻想都结成了冰,然后不知被什么捅破,散成满天白雪,像寒霜包裹煮了我热情的心脏。

我总是很容易被这些PS过度的照片欺骗,可明知是个陷阱,我还是会乐此不疲地去追寻这些照片上的美景。虽然很少有实景能给人超过图片的触动,但是再残酷的现实也打不败心里的幻想。

洞爷湖

我想我是喜欢这种梦想与现实照面的感觉,

就像梦一样,

不醒来怎么知道睡着有多好。

洞爷湖

还好,即使雨雪狂妄,北海道的一切也梦里一样。

虽然被拍下来的自己一脸惨白,冷地没有一丝血色,但心里还是挺喜欢洞爷湖这个照片陷阱的。

融在背景里的小雪人,照片里都快看不了了。

札幌
  • 地址:中央2丁目9-11 Matsumoto, 長野県 〒390-0811 Japan

为了在天黑之前赶到观景台,我们并没有在洞爷湖湖畔停留。路过湖畔的时候,司机先生告诉我们在湖畔公园里有一个免费足汤,可以一边泡汤一边欣赏湖景。体验过昨天的天然足汤后,大家对足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决定下山去湖畔泡个足汤,再回札幌。可是等我们找到足汤时,水已经冰凉,原来冬季足汤开放时间只到16点。北海道人民再次用行动告诉了我们---北海道的白天是短暂的。

于是我们直接开车回札幌。一路上雪下的很大,司机先生开得很慢,等我们到达札幌酒店时已经是晚上8点了。

在酒店稍作休整,我们就去找了附近的居酒屋喝小酒去了。

我妈老是喜欢拍我在饭桌上的照片,可能,在她心里我就是个吃货😅

北海道最甜的城堡---白色恋人公园

• 门票价格:118
  • 开放时间:9:00-18:00(最晚入馆时间17:00)
  • 电话:+81 11-666-1481
  • 地址:2 Chome-11-36 Miyanosawa 2 Jo, Nishi Ward, Sapporo, Hokkaido 063-0052日本
  • 简介:观摩“白色恋人”巧克力甜点制作全过程,还能自己做巧克力饼干。

其实要不是因为去小樽必须得经过札幌,我是不会安排行程去札幌的。冬天的札幌,道路旁堆砌的都是脏脏的白雪,大通公园也被完全埋在了白雪之下。斑马线上全是冰面,上面覆盖了的薄雪被过往的行人踩地斑驳陆离。

但如果说到了札幌,既然来了就必须去一次白色恋人公园,白色恋人可以说是北海道最具代表的甜点品牌。日本人有在旅行后送给朋友同事特产的习惯,大多时候并不是送什么贵重的礼物,可能就是一颗巧克力或者一块饼干。去北海道旅行的日本人,大概一大半的人都会买白色恋人来送人。所以,日本大概没有人没吃过白色恋人,白色恋人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北海道的一种符号。

札幌的白色恋人公园总是让我想起美国电影【查理与巧克力工厂】,因为有糖果的地方都会唤起那颗小小的童心。白色恋人公园其实是一个了解巧克力史,了解白色恋人制作过程的工厂。不过,日本人总会巧妙地运用园区氛围勾出深埋人心的童年幻想,让人开心地沉浸在甜品带给人的快感中。

顺着指示箭头一路参观过去,最后会到白色恋人的主题cafe。里面的甜点饮品都是以巧克力作为原料,冰淇凌也是相当的丰富。

透过主题餐厅的玻璃,正好可以看到公园的钟楼。每到整点的时候,钟楼上的小玩偶就会转动起来,真个公园也会播放欢快的音乐。

白色恋人公园外面的小公园,感觉晚上的彩灯会比较美。

从白色恋人公园出来,我们就搭上了去小樽的电车,奔向我关于北海道最大的幻想。

藤井さんへ---小樽

•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东城大道东平街105号

--お元気ですか?

ーー私はお元気です。

小樽运河食堂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港町6-5
  • 电话:0134-24-8002
  • 简介:里面的浅草桥ビアホール , 更有北海道螃蟹或烤肉自助餐。无限北海道螃蟹 成人2916日元,无限烤肉 成人1944日元

关于小樽,这不是第一印象却是深的印象。

第一次去北海道的时候,小樽是第一站。从新千岁机场出来之后,我们直接做车去了小樽,于是到小樽的时候已经4,5点了。夏天的小樽和冬天一样很早关门,余晖还没有扫过整个小镇,大多的店铺都已经关门了。我记得当时初夏的小樽还微微发凉,小樽运河缓缓流淌着送走余辉,留下不能再静谧的小镇。

小樽

过了很久之后我才看的【情书】,然后努力想把自己看过的小樽重叠到电影的画面上。

我记忆最深的是女树出场的画面,女树因感冒卧床,木质窗外是静静落下的小雪。我仿佛能从这画面里听到树生病后的呼吸声,裹在树身上的毛毯上让人感受到小樽的寒冷和树低烧的体温。

电影是个美丽的故事,我想不仅仅是让我,应该让很多人都对小樽产生了幻想。

原谅我没有去走树走过的路,没有去船見坂回头望望树张望过的十字路口,没有躺在天狗山的雪地里看雪花打落在眼间。说是来小樽寻找藤井树,可是走的却是自己的路。

可即便如此,博子的那份思念早就融近小樽运河,流遍整个小遵了。

小樽是很多种点心总店的所在地,在前面我也有所介绍。另外小樽的玻璃手工品是绝对的好看,【情书】里面也有多次提到小樽的玻璃。

我们逛完运河,就开始逛小店。小樽的堺町是一条充满了各种好吃好玩好逛的玩意的街。没想到,妈妈们就直接在街口的几家店停留住了,怎么都走不动,光是几家店就逛了2个多小时。我自己跑出去晃了好几圈也没见他们走动,无奈不敢走远,最后就一直跟在我妈屁股后面。眼看太阳都要下山了,我也着急红了眼,最后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才匆匆粗略逛了一圈。

小樽到处都有很甜的哈密瓜卖,甜度不同价格也不同。不过因为都是一块一块买的,算下来还是挺贵的。

除了水果,小街上有一些新鲜的海鲜烧烤。北海道的扇贝比较有名,不过还是那句,本人海鲜过敏。。。

才六点过,小樽的天已全黑,商店也基本上关了。夜幕催人肚饿,明明才6点过,大家都感到了8点左右的饿意。路过出拔小路时,看见一家很小的成吉思汗烤肉店,如是大家想也没想就钻进去了。果然是专卖羊肉烤肉的店,除了羊肉分了肉和排之外没有其他菜品,配菜的蔬菜是一份份的小豆芽。

吃完烤肉出来,小樽运河已经亮灯了。气温也降到了零下,受不住寒冷的我们赶紧匆匆回酒店了。

• 电话:+81 134-22-6191
  • 地址:小樽市築港
  • 简介:小樽港为天然的良港,与北海道开发时一起发展的港口,1872年在色内村构筑最初的码头,在随着石狩煤田的开采进行,被作为煤的输出港而被整修,899年正式“开港”。

我们没有住在小樽镇上,而是住在小樽前一站的小樽港。

早晨一起床拉开窗帘就是港口停泊的货船,海面也结了冰。

这次的北海道之行说是4天3夜,可是因为最后这一天是大年三十,我们想要早点回东京过大年三十。于是我们定了13点过的飞机,并没有安排行程,在酒店看看海景,吃吃早餐就准备上路了。

很喜欢这家酒店的餐厅,落地窗正对小樽港,适合悠悠闲闲吃吃早餐。

酒店通过一个商场直接连接到车站,可离开的时候我们选择走了商场外的步道。天气开始没有了前几天的晴朗,我们沿路望着还在沉睡中的小樽港,默默和北海道说着再见。

前一天在等电车的时候看见在站台拍照的一家三口,这个宝宝带了个尖尖的帽子,可爱极了,当时就对他们印象深刻。没想到晚上无意在微博上看了她妈妈发的照片,离开的时候在车站又遇到,于是忍不住和可爱的宝宝照了张相。

日本と北海道を記憶に残す、さよなら

北海道之行就在小樽结束,原谅我丧心病狂地把这张地球岬的照片颜色调的那么蓝。

对于我来说,每段旅程都是一个起点或终点。而这次面对即将离开的日本,和家人这次北海道之行有一种特别的意义。

「因为地球是圆的,所以我们终究回归原点。

地球は丸玉だから、またいつか戻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