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里梦里,情谣水谣,记南靖云水谣两天一夜自由行。

攻略   >  南靖旅游攻略   >  云里梦里,情谣水谣,记南靖云水谣两天一夜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7/02/20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探险

前言

很多时候,美丽只在自己眼里。别人说的再好再坏,自己的认知才是最正确。

我所认为的旅行不是在拥挤的人潮,抑或闻名的名胜里,而是可以安静的在这个地方,

走一走,看一看,看着真正原本的风景,感受着原始淳朴的人文和民风。

从而认识这里,认知新的世界,审视最真的自我。

旅行是走进自己的内心,所以云水谣我觉得很美,因为我内心美丽,眼里便满是风景。

关于风景

真正的美丽不在人潮里,散落在遗失的角落里。

其实,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处处都可以是风景。

关于交通、门票、住宿、美食、路线

交通呢

三种方式:

1、动车方式。到南靖动车站,坐6路公交车(15块)到云水谣景区入口,或者几个人包个小轿车过去也可以。公交小巴车时间大概要90分钟。

2、汽车方式。到南靖汽车站,在县城,一样可以坐这个6路公交车(11块)到云水谣景区入口,时间大概70分钟。

3、自驾游方式。这边也是很适合自驾游呢,因为景区相当于一个村,里面车可以行使,一般客栈住宿的也都有停车位提供,所以挺适合。自带导航到达。

另外门票方面,门面包含三个景点,和贵楼、云水谣和怀远楼。其实门票就是一个入场门票,进景区以后其实根本都没有用到过。

门票价格是90块,可以直接在景区售票口买。学生和教师以及其他一些特殊人员是半价,出示证件就可以了。有些朋友在网上订,这边一定要注意网上订的是在售票口取还是在旅游服务中心取,这一点一定要注意,旅游服务中心离景区有七公里左右呢!

关于住宿呢,这边其实客栈也是很多的。客栈主要在云水谣这条溪的两岸边,聚集集中。我是提前去哪儿预订的酒店,建议大家最好提前预定好,沟通好老板怎么到达住宿的,一般老板都会出来接或者教你怎么到达他们店里。这边住宿比较聚集的一个地方就是官洋村,这里是我感觉住宿比较多的一个地方。价位呢,平日里大概100到300,如果是旺季的节假日里翻个两三倍都有可能。

关于美食,这里餐厅不是很多,但是溪岸边还是比较多的,特色就是农家菜系了。集中在官洋村那一带,餐厅、小店也相对来说比较多,大家可以去那边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呢。我在这里的三餐都在一家叫云水谣写生基地的这个漳州小吃店里解决的,刚好一个人,适合小吃这样类型的。

关于美食,大家其实可以品尝一些农家野生的鸡鸭鱼肉,会相对在城市里吃到的来得健康和美味。另外小吃方面,路上还是有一些的,比如炸果,糯米团这样的,最常见的就是烤鹌鹑蛋。

先介绍下云水谣。云水谣,“南靖云水谣”原名长教,位于漳州市南靖县境内,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 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因此得名。

云水谣景区其实是在一个村子里,景点连起来其实可以简单的看做两点一线。

亮点一线,第一点是景区入口处旁的和贵楼,一线就是和贵楼往里面走的云水谣这一条溪岸线,

最后一个点就是景区里比较里面的怀远楼。所以路痴的朋友也可以这样简单的记忆,两点一线,第一点玩完去走这条线到另一个点。

所以最简单的路线是一点经过这条线到另一个点去,或者就是这两点,你去走直线还是弯曲的线,任你玩咯,别走丢就行。

下面就跟我一起来看看我的两天一夜游。

第1天

路线行程

第一天的路程:厦门北——南靖动车站——南靖云水谣景区入口

入口——客栈——和贵楼——火烧楼——花海——云水谣——客栈。

和贵楼、火烧楼、花海、云水谣

年轻就是说走就走,虽然我不年轻,但是我心态年轻呀。

周末天气不错,说走就走。

下车后心情也是被这里的天朗气清带动起来,人也欢快了起来。

蓝天,芦苇,清风不来,心情也是渐入佳境呀。

这就是云水谣的售票处了,买票就直接进去了。

天气不错,蓝天白云。

这样的景色,让我想起了初到云南那个时候的感受,被这样的蓝天白云所吸引。

但是乍眼一看,还是有一种荒僻的感觉的,山野乡村的味道。

以及远远就可以看到了土楼!!!人生第一次看见了土楼,倒也没有什么特别惊喜的感受,却也有一种别样的情绪,真好,人总是要去见识更多的东西。

这就是本one今晚要入住的客栈了。这门面看着也是让我挺满意,怎么知道在这样荒野般感觉的地方还有这样一个门面的客栈,个人还是觉得不错的。

这边的客栈都有一个特色,就是餐厅跟住宿结合啊,这边餐厅不发达,客栈就混着餐厅一起做了。

本来给了我一间视野很好的房间,面对着一座土楼,可惜后面又跟我说开错了,然后给了我一间小窗户外面是公路的,满满的愉悦来了个落差。不过整体在这个地方,个人还是觉得挺靠谱的,宾馆水平。唯一不舒服的就是床是硬的!

简单的休息下,就出来寻找美丽了。住宿就在景区入口旁边,也就是在和贵楼旁边。往着人群多的地方,就走到了这里三大景点中的一个景点和贵楼。

和贵楼高五层,21.5米,别小看这个数字,这是个“世界之最”,也就是说和贵楼是已知的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此为一奇。

和贵楼每层有28个房间,共有140个房间。现在,你在楼中学堂的小天井用铁线往地里插,一口气可以插进5米多深,拔出铁线,则可见铁线上有淤泥的痕迹,你如果在这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便会涟漪般震动,此为第二奇。

和贵楼的第三奇,即楼中两口水井,相距十八米,井水水位均高出地面,左边那口井,清亮如镜,水质甜美,井中几条红鲤鱼翩翩游动,有如精灵,而右边那口井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完全不能饮用。(这些大家可以自己百度,或者在旁边听着一堆堆导游这样重复着讲着)

听说这里有个进士过,所以很多妈妈都着迷般的使劲吆喝小孩子快来跨门栏,沾沾这个气息。

这就是土楼,一个大圆楼,有些湖南吊脚楼的感觉。楼下随便参观,但是楼上就不让人上去,上去要收钱,每个楼梯口都会有本地人在看着,上去就收五块钱。特别是在一个口上,看见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本该慈祥的年纪,却板着个脸凶神恶煞的喝着游客,上去要收五块钱耶!顿时令我心境全无,对这样拥挤嘈杂的地方没有什么好感。

这里目前还是有人在居住的,一般都是年老的人,年轻人都不爱住土楼。容我邪恶的说个真相,隔音太差了!!!其实我觉得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卫生间,每家门口都是放一个夜壶的。

发现了个帅哥,吃货屋里有个帅哥,吃货都是帅的!验证了这句真理!

出门右拐,就不想往人潮里去了,就想看看有没有被遗失的美丽。

倒真的发现了一个地方——火烧楼!

这里是我认为云水谣里最美丽的地方,但是却无人问津,当时也只有我一个游客。

刚好阳光照射下来,金黄的城墙,一种欧式荒古的美丽。在这样的残檐断壁里,我感受到了另一种真实的美丽。

这就是传说中的火烧楼。一进来就被一个大妈热情的招待了,吆喝的赶紧进来看一看、瞧一瞧,进来不用收钱的哦!倒是有点吓到我了,突然而出的热情,还没适应。

接着大妈就开始介绍了,这座楼是太平天国的时候被烧的,也有好久历史了。现在的住户也只有他们几家住在这里,有几个孙子啥的。这个破旧的城墙很像澳门大三巴牌坊啊。

反正就是热情如火,倒是我真的没适应来。然后就说可以上去楼上拍拍啊,各个角落拍,拍个澳门角度,拍个香港角度。好多人都过来,都喜欢大妈,都愿意说上去看看,五块钱,新年也是给个福气。一边说着一边说一些恭维、祝福恭喜发财之类的言语。

真的是,虽然我觉得楼上没什么好上去看的,但是还是很愿意掏这五块钱,这大妈不去当销售真是可惜了。

收拾心情继续前行。

第二天

路线行程

客栈——云水谣——花海——爬山——客栈——云水谣——怀远楼——返程

云水谣、花海、怀远楼

一觉醒来,突然想去看日出,土楼的日出,应该是一种别样的美。

但是天公不作美,今天是阴天,小雾蒙蒙。

但还是收拾了一下,出去溜达,去呼吸新鲜的空气。

最主要还是昨天就做了个安排,早上想去爬花海那边的山。

春江水暖鸭先知。

天气挺暖和的。

鸭子成群结队的在溪边里戏耍,人也伴随这样原始自然的景色,放开心来,也欢快了起来。

这是青春的云水谣,安谧,清新。

今天走到了水车这里来了,

游客三两人,

绿溪清水间。

一早的大榕树,慵懒的没睡醒的样子。

这样一片安静的地方。所以个人还是觉得自由行好些,可以认真安静的感受这片土地的美丽。等白天中午时刻,各个旅行团的人就拥挤而来,到时人声鼎沸,轻而易举就打破这片宁静。

走累了,可以坐在这样小竹椅上休息。

但是溪岸边的大榕树底下很多这样的竹桌竹椅,供人泡茶,但是是要收费的。

水车你好,我是Oneone

一样在昨天那家店里,这样清简的解决了早餐。

这是带有闽南特色的早餐,白粥,花生,油条,鸡蛋。

漳州的一个特色,就是经常还会配一些卤肉类。

这是清晨时期的花海了。

不说壮观,倒也是清丽。

开始了我的爬山之旅。

不得不说,这里的山不高,但是陡峭的很。

我算是一路跌跌撞撞,爬上了山上。

满地松叶

茶梯田

这是我临时找的小拐杖。

爬到没有路的地方,来一张自拍照。

山上看的风景,云水谣就安静的坐落在这样的群山里。

山上的空气真的很清新,一种在厦门很难得可以闻到的那种清新的空气的味道。

但是也是不建议大家跟我一样,自找折腾来爬山。

因为上来艰难,下去更艰难。上来算是攀爬,下去算是滑溜,别人去滑草了,我来这里滑泥啦!

爬完山,折腾了一个早上,原路返回客栈,收拾东西退房。去最后一个景点——怀远楼。

遇见一只乡村害羞的鸭子,这是鹅呢?还是鸭呢?

结束语

美不美,真的只有自己去感受才知道。

旅行,个人建议还是自由行才会感受的更多。

真正的旅行,真的如我这般在这样安静的地方里安静的走一走,看一看,

美丽无处不在,再一个回头,一次转身,被遗忘的美丽欢然即现。

有生之年,欣喜相逢。云水谣,还会在去一次,拍一次夜里万灯红火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