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华山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2/17

• 玩法/徒步 探险

前言

华山是我所去五岳中的第三岳,以险峻著称,本来计划直接去的,不过时间有多西安又是闻名的古城,所以在西安玩了一天。

行程预算

交通:温州龙湾机场-咸阳机场(飞机):300左右, 西安-杭州(硬卧下铺)317.5元,西安-华山来回动车票:109元,总计726.5元;门票:钟鼓楼+西安城墙+华山+长空栈道+西峰索道=34+27+60(10元保险)+30(长空栈道保险)+108=229元;住宿:128×2/2=128元(标间均分),总计约1113.5元(不包括吃)。

第1天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晚上23:00左右到达咸阳机场,坐大巴到北大街时差不多0点30分,夜已深,人也很困,入住下来后整理一下就休息了。

顺便一提,西安是东七区,所以早上亮的比较迟,我们8点起床,分开行动,我去了钟鼓楼、回民街、西安城墙和大雁塔,其实我这种人文气息不够的还不能够体会西安的厚重文化,不过看到完整的城墙还是非常震撼,从南门上去,租了一辆自行车,一路颠簸着绕着城墙骑了一圈,向内看西安老城的历史,向外看西安新区的发展,在城墙上想象当年的战火,一路下来,有高楼大厦也有低矮的房子,有沧桑的历史感也有当今的繁华,颇为矛盾又不矛盾,挺让人感慨。ps:若为吃货,一定要去回民街(类似于厦门的中山街和曾厝垵),强烈推荐肉夹馍。

当天晚上我们在半坡逗留了许久,错过了最后一班去华山的动车,找了半天住宿的地方都没找到,最后还是回到了北大街。声明一点:华山24小时均可爬山,春夏秋适合夜爬,冬天可以早点起来,最好前一天晚上在华山脚入住

钟楼旁不同特色的Starbucks

夜晚的钟楼

夜晚的鼓楼

夜晚的回民街

第2天

登山路线

玉泉院——五里关——莎萝坪——毛女洞——响水石——云门——东道院——回心石——千尺㠉——百尺峡——老君犁沟——北峰(白云峰)——擦耳崖——玉母宫——都龙庙——苍龙岭——金锁关——中峰(玉女峰)——东峰(观日台)——南峰路口——南天门——长空栈道——西峰索道。

士力架+红牛+矿泉水提前备齐,红牛从10元一瓶到后来18元一瓶;手套2元的足够(有时需要);登山杖一点用都没有!!不要带乱七八糟的吃的,带多了吃不了背着重会后悔。

• 电话:400-0913-777,0913-4362692
  • 地址:华阴市华山景区内

早上6点起床坐第一班地铁去西安北站赶7:20的动车(车上看到了日出),到了华山北站后坐免费的环城公交1号线到游客中心,虽然是淡季而且不是假期,但人流量依然很大,天气很好没有下雨,坐景区免费大巴就去了玉泉院,一下车就看到陈抟老祖的石像,之后就是玉泉院的大门(自古华山一条路路口)。从玉泉院开始到五里关是漫长的上坡路,此处无台阶,也是搭讪聊天的好地方,路上有来自内蒙古的汉子,也有重庆的妹子,还有各地即将开学的大学生们……开始许多人互相唠嗑一起走,后来三三两两就分掉了,我们和来自郑州大学的两位学长一起走。我体力比较好,就在前面和内蒙古的几个大叔分享旅行经历,讲嵩山,讲泰山,讲呼伦贝尔大草原,很快就到了五里关,也就是从这里开始,登山之行才拉开了帷幕。

华山没有黄山的上上下下的台阶,也不像泰山那样一条比较平坦开阔的路,华山虽然海拔很高,但路并不是很长(iPhone步数),也从侧面反映出华山之险。可能因为时间的关系,华山的绿化不是很好,道路两边没有成片绿荫,有的只是萧瑟的枝条,也就是说:在宽1米不到的台阶两旁,你是能看到悬崖峭壁的,无尽的深渊也造就了一幅壮观的景象。也许你会害怕2333,但除了极个别的地方,其他的路还是挺好走的,在千尺㠉和百尺峡的前面,有一条较为平缓的岔路,可以从那边绕行~

在去华山之前,如果问我哪里最难走,我会说是黄山前山的一线天,但跟华山的险比起来,那都不是事,侧身站在千尺㠉、百尺峡的台阶上,你的眼前就是台阶,虽然没有90°,但也有80°左右的斜度,路很窄,只容一人通过(两人侧身走也可以勉强过去),所以上下有分流,有时前面的朋友走错路的话就比较尴尬,而且要双手拉着铁链或者四肢爬行(心大的话可以不这样)。站在台阶上偶尔往后一撇,都很佩服自己,那种心灵的震撼,用言语和照片难以形容。

过了这两个后后面的路就比较好走了,大概花了3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北峰顶(中峰和东峰没有海拔的石碑。。),海拔石碑旁有金庸华山论剑的碑,拍照的人很多,其实后面的路上还有很多、、从白云峰到金锁关是一道漫长的路,我们走走停停,原来山上过夜看日出日落的计划也变成了当日坐缆车下山,路上有卖锁的,5元一把是最低价,可以刻名字日期啥的挂在金锁关那里,我挂了两把,有缘人可以去找找看2333。

其余不多说,冒着坐不上索道的风险,我的第一个flag没有倒,长空栈道在南天门后,石壁上写着悬崖勒马,出去后风很大,我拿手机时部分钱和一包纸巾直接被风刮走了。长空栈道不愧为华山第一天险,就是在悬崖边上的一条不过半米的路,所谓保险,就是两个扣在粗链子上的铁扣,轮到我们时由于时间原因,走得很快,先是下90°的台阶,然后在石壁上凿出的洞走,而且前面一批人往回走,在半米不到的悬崖上,两个人交替位子,被无数人压在峭壁上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有人拍照时手机掉下去了,所以我一直不敢拿手机拍照,照片都是前面那个妹子拍的,那妹子真心心大,别人扣子都是解一个挂一个的,她就两个都解了在那走,脚下的目标吱呀吱呀的响,有个地方还有一个洞,我还没注意踩空了。至于最后怎么在10分钟内从南峰跑到西峰的我也不知道,只知道跑6666。

玉泉院

超喜欢的一座石碑

华山论剑

北峰(白云峰)

苍龙岭(都龙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