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垦丁旅游攻略   >  * * * 少女派的奇幻漂流 * * * 台湾环岛十一日亲子自驾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2/21

• 玩法/自驾 冬季 环游 温泉

前言

预告片
写在旅游之前

女儿小语喜欢小动物,也喜欢看关于动物的故事。有一部电影,让她一直念念不忘,电影讲述了一个少年与许多动物在大海里漂泊的故事,影片中场景奇幻,风光绮丽。这部电影叫《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电影的导演李安是台湾人,而这部电影百分之八十的拍摄正是取景自台湾。台湾闯进我的世界其实更多是来自于朋友的推荐,其中同学静连续两年全家赴台游览更是让我不禁对台湾产生好奇,与老婆霞和女儿小语一拍即合,自驾台湾的计划很快便确定了下来。我们也给这次旅行起了个酷酷的名字——《少女派的奇幻漂流》,主角不是少林派和武当派,是我家“少女派”哦。

日程安排我们用的是排除法,女儿小语1月21日放假,于是我们安排22日启程;预定2月4日返程回老家过年,于是我们将返程日定在2月2日,全程跨12天,在台日期为11天。各种证件的办理颇费周折,但还好有惊无险,所有手续赶在出发前办理完毕,我们只待启程了。

面临困难

1.与最初我自认为寒假可避开雨季的想法大相径庭,未来两周天气预报上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太阳,其他都是各种降雨,还没出门,心里就凉了半截。

2.原本计划出行前两周便处理完手上的工作,专心准备台湾的行程计划,没想到一直忙到出行前一天才草草了结了工作的尾巴。而此时,我可怜的计划书还停留在我们的第一站——台北,这的确可以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3.亲子的长途自驾游到底意味着什么,起码此时我还没有底,孩子的耐心与情绪能否适应?那些挑战与美景共生的道路是否应该避开?如何在充满未知的旅程中让她有所收获?这都让我们的行程变得更加复杂。

4.与上次西藏自驾中我“随军记者”的地位完全不同,这次凯文李斯基是名副其实的“李司机”,美景与方向盘,我必须有所取舍,否则......

前往台北

上海的天空一直飘着雨,天气预报中的雪并没有下。早早搭乘地铁赶赴机场,今天是周五,地铁是最保险的交通方式,对于期待了三个月的我们来说,是绝对不能容忍任何影响行程的意外发生了。

与大人的种种担心比起来,孩子永远是无忧无虑的,漫长学期的结束与悠长假期的开始都让她开心的像一只快乐的小鸟。

这只小鸟即将飞出鸟笼,去看看外面广阔的世界。对她来说,这世界有太多的目的地等待着她踏上足迹。

等待比预计中来的更久,因有旅行社游客闹事,起飞时间整整晚了一个小时,这意味着到达台湾的时间要由今天变成明天了。

预订机票时过于匆忙,订好才发现桃园机场远离台北,凌晨到达桃园还要再赶往台北,先不管几点能躺在床上,第一夜肯定是无法好好休息了。

有种出师不利的挫折感,想想未来两周的连绵阴雨,看着小语兴奋的笑脸,情绪反而有些低落了。

当然,也有惊喜。我们乘坐的复兴航空航班是大飞机,机上配套设备非常完善。小语很快就发现了手柄并玩起了游戏,也好,不用担心她两个多小时飞行的无聊了。

飞机还在跑道上滑行,我们便看到了舷窗上和起飞时一样的雨滴,仿佛我们还在上海。小语比我预想的情况好多了,凌晨的桃园机场里她还是显得很兴奋,一直走在前面。

如果说空乘人员的服务态度相差不大的话,机场服务人员的笑脸马上让我们感受到了与大陆的差异。“请问附近有没有......”“有的,出门右手边就有一台。”这......您咋知道我是问取款机啊?

换了两个取款机都没有成功取到台币,好了,凌晨一点,又多了一项担心,别告诉我在其他ATM上也不能取现。

还好,人工兑换窗口还有人值班,先换一千人民币应急吧,窗口比取款机汇率略低,扣掉手续费不到五千新台币。

我们住在台北火车站附近,查了一下,正好有国光客运的1819路公交车可以抵达。凌晨一点多,这是唯一可以抵达的公交车了。

风雨交加的台北之夜,温度比我们想象中的要低很多,寒意阵阵,到让人清醒了不少。

上车后不久小语便倚在霞身上睡着了,车窗上的雨滴在橘色路灯的照射下忽明忽暗,人有些恍惚,不确定是否真的已身处海峡对岸。

车辆逐渐驶入台北市区,街道上和两侧满眼的繁体字告诉我们,这不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世界。

冒雨走下车将行李箱搬到公交站的雨棚下,衣服都已经湿了,这是台湾给我们的见面礼。霞拿出一次性雨衣,我们每人穿上一件,避雨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手机里所有的导航都不能用,没有地图,没有方向,只能看见远处雨幕中模糊的路牌。霞与店员联系,被告知酒店就在附近,那就走过去吧。

肯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始终没有找到店员描述的标志性建筑,穿过了两个过街通道后我们再度迷失在这个陌生城市的街头。

还是求助出租车吧,司机很热心,冒着雨下车帮我们搬行李。他问我们目的地,霞说地址是怀宁街5杠1号,司机很诧异,我补充说是横杠,他哑然失笑,说那叫“之”,读作5之1号,那里离我们很近,可以不打车的。得知我们来自大陆,他善意提醒最近台北会降温,我心中暗笑,台湾降温能冷到哪里去?你们见过冰吗?

转眼间酒店便到了,出租车起步价与上海差不多,付完车费,我们手里多了很多硬币,清一色的蒋中正头像。

Day1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早上八点被闹钟叫醒,拉开窗帘,外面依然在下雨。用了半小时的时间好不容易把小语叫起来,洗刷完毕来到楼下餐厅的时候离早餐供应结束已经没多长时间了。

举起相机想拍一下早餐饮食,老板礼貌的说可以明天早一点来拍,现在剩下的已经不多了,看得出他们很重视对外的品牌形象。

店里有免费的台北旅游地图,我们所处的怀宁街地段非常好,离很多景点都非常近。询问了一下店员,决定先去附近的西门町。店员又补充了一句,不用打车,步行过去没多远。

走出酒店,第一次仔细审视台北,街道店铺林立,广告牌鳞次栉比,只是看上去有些陈旧,路上车辆不多,有些安静。

我们住的皇家酒店,我就是冲着这个名字才选择的它,这酒店在大陆的话,将“皇”字换成“如”字比较合适。当然价格并不便宜,折后价也要五百多人民币一晚。

雨丝飘落在身上,凉意阵阵,雨虽不大,但足以将衣服打湿,好在我们都穿了防雨的冲锋衣,而且店铺门前都有走廊,所以无需打伞。计程车司机没有骗我们,今天的台北格外冷,我们冲锋衣下都套上了羽绒服。

台湾的机车族远近闻名,路边经常看见成排停放的机车。

一直对台湾街头的红绿灯的颜色很不习惯,让人想起大陆行将消失的绿皮火车。

• 门票价格:求姻缘之香请向庙右侧香铺购买,购买供品请洽大殿右侧办事处
  • 开放时间:全年无休。早上 6:16 至晚上 7:47
  • 地址:103台湾省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 简介:大稻埕的信仰中心,庙里月老十分灵验,推荐单身男女前来求姻缘。

城隍庙门口售卖的鲜花,应该是卖给香客的。两米远的庙门上贴着告示,大意是门外所售鲜花香烛与本庙无关。无论如何,双方竞争也算光明正大吧。

城隍庙内张灯结彩,供奉着观世音等多尊菩萨,而于我这闲人来说,最大的感受是嗅到了中国年的味道。

问过工作人员,庙内没有拍照的禁忌,在大陆很多寺院的殿堂里往往是禁止拍照的。

庙里点香烛用的葫芦点火器很有意思,应该就是煤气灶原理,点香的时候要打一下火,点完后再将火熄灭。

小语对架子上摆满的香烛很感兴趣,其实她最感兴趣的是那个宝葫芦点火器。

学别人的样子投了几个硬币在箱子里,自行从架子上取了一些香烛,这些香烛在大陆的寺庙里买的话可不便宜。

用宝葫芦点起香烛,霞让小语对着神像许愿。插好香烛后,我问小语许了什么愿,小语说她求神仙保佑我们一路平安。

到台北第一站,冥冥中安排我们先烧香敬神,相信我们后面的行程一定会平安顺利吧。

台北街头

一路上大大小小的书店和书摊很多,小语喜欢画画,所以对图画书很感兴趣,不过背着书逛街可不是什么好主意,明天我们拿出时间来专门逛一下书店。

看到路上的指示牌才明白为何一路上书店如此之多了,我们所经的这条街又称书店街。现在我们拐个弯一直走就可以到达西门町了。

路遇卖番茄的摊贩,西红柿很青,但是看上去很健康,让我想起小时候自家院里种的西红柿,经常只红到这个程度便摘下来吃,味道酸甜浓郁,不似现在催熟的果实,几乎没有了任何的味道。

信步游走间,来到一处广场,广场边有一尊孙中山先生塑像,塑像屹立雨中,更显坚毅。

• 电话:+886-02-23118605,+886-02-23813317
  • 地址:100台湾台北市中正区

中山堂貌似并非知名景点,相请不如偶遇,进去看看再说。

中山堂一楼大厅很漂亮,有日式建筑的特征,事实上我没有猜错,这栋建筑确实是日本殖民时期的产物,建造完工于1936年。

来到二楼便有惊喜,二楼正在举办一个画展,其实也可以说是花展,而最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花画展。

仔细看,画面中的花是由真的花瓣拼成的,而且不只是花朵,每幅画的每个部分都是由花草和树叶拼成的。

这确实让人叹为观止,而且大多数作品堪称佳作,种种拼接自然和谐,层次丰富,艺术性和装饰性非常强。

看见有嘉宾签名簿,小语当然不会落下。等我拍完照,小语告诉我她在上面签了四个名,我说怎么签这么多啊,你得给后来人留点地方啊,小语说签这么多名是想说明她很喜欢这些画。

小语身后是这次画展的主题《花显台湾》,据我理解应该取台湾口音“发现台湾”的谐音吧。曾经给台湾客户设计礼盒,他们要求用柿子和花生的图案组合,意为“好事发生(好柿花生)”。

放映厅里有一个奖状,颁奖单位叫做“世界押花芸术协会”,会长是日本人,获奖者名字虽然是四个字,但看得出应该是中国人。

(注:网友“蜡笔不新”纠正:“名字是三個字沒錯,殿只是日文中的敬語用法而已。”很喜欢这种互动,旅行的过程正是学习的过程。)

我让小语用手机拍下她最喜欢的十幅画并告诉我理由,其实她选哪些幅并不重要,主要希望她可以带着问题去欣赏。

放映厅里只坐了这一个观众,其实整个二楼的画展便只有我们三个观众,我开始暗暗为这些精美的作品鸣不平,作为一名设计师,我深知每一幅作品背后的辛苦。

这时,走进一名老奶奶,将几个折纸花送给小语,并感谢她观看影片的放映。

小语很开心,你用心为他人,他人亦会感受的到。

老奶奶坐到了刚才小语签名的桌前,我们很担心她万一发现了小语的四个签名会不会把送她的折纸花再收回去。

环形走廊的另一侧,有个阿姨正在折纸花,问小语要不要学,这么好的机会,我们当然不能错过。

人的创意可以是无限的,普通的一张纸可以被折成各种奇怪的形状,如同那些普通的花瓣可以打造出那些神奇的作品。

小语也对楼下挥手,只是今天的广场上空无一人,只有国父中山先生在雨中默默守候。

曾经显赫一时的台北著名地标之一中山堂,现早已不再显山露水,却如洗尽铅华一般,只静静蛰伏在台北闹市街区的一角,极尽淡定与安然。

如今的中山堂被明确定位为传统艺术的文艺中心,这里时常有戏剧演出及展览活动定期举行。

站在顶楼俯瞰楼梯,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互相凝望,看似是一个又一个循环,其实前进总在不经意间。七十年前无法预知今天的一切,正如我们不知道七十年后会发生什么。

再见,中山堂。一见风雨,再次见面或许会是晴天。

西门町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西门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问了一下中山堂的保安,西门町已经非常近了。按照他的指引,我们走进捷运站,通过地下通道我们可以到达西门町一侧。

台湾几乎所有的景点和公共设置都有纪念章,单是一个捷运站就有六七种。霞特意给小语准备了一个盖章用的小本子,这样一路走一路盖,等回到家里翻一翻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捷运站通道中吹口琴的艺人,胸前挂着写有“街头艺人”字样的工作证。

穿过通道,走出捷运站便看到西门町的牌子了。西门町是类似于上海南京路的步行街,虽然细雨绵绵,但街上依然人流如织,煞是热闹。

时近中午,小语有些饿了,先买份继光鸡填填肚子。其实离我家不远就有一家继光鸡,排队的人可比这里少多了。

西门町的小巷,生活的气息更浓一些。

西门町的各种精品屋,商品可谓琳琅满目,很符合这母女俩的口味。

台湾小天灯很有特色,由于款式太多,小语很快就挑花了眼。

最后挑了一款震动后便会亮灯的,由于忘记取出电池,在随后的十几天中,它就在我们的行李箱里闪闪烁烁,还好质量给力,回到上海后竟还可以照常工作。

逛了下优衣库,产品价位与上海几乎相同,只是棉衣折扣力度大一些,毕竟台湾地处亚热带,棉衣并不好卖。个人认为台币标价换算人民币价格最方便的办法就是乘2减零,比除以5要快捷方便。

其实这里绝大多数的品牌店在上海都有,价格上除少数产品外也都相差不大,差别最大的应该是服务态度,大半天的时间,台湾人的礼貌和热情让人印象深刻。

午饭的店由小语来选,选来选去还是选了壱番屋,在上海她最爱吃的的店。咱们不是说好来尝新鲜的吗?

等饭的时候,小语画起画来,忘记带笔了,找店员借了一支,店员服务态度极好,还好奇的看了一会。

小语随我,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只是我那时画的不是小公主,画的都是类似骑马打仗之类的东东。

吃完午饭,继续逛街,这家阿毛的石锅店,确切的说是这家石锅店的阿毛又引起小语的兴趣,蹲下和狗狗玩了许久还不愿意走。

其他店都请代言人,他们却用代言狗,很有特色。后来我们又看到一家连锁店,里面有另外一只阿毛,看来狗狗是他们的标配啊。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离开西门町,我们要乘坐捷运前往中正纪念堂。远处的塔吊在台北并不多见,与大陆相比,在城建方面,台北速度明显放缓了很多。

注意看扶梯上方拿手机男士手机位置,那条白线便是当年的水淹线,也就是说,在那一天,这条线以下全部浸泡在5.4米深的水中了。

地铁上空座很多,可能是周末的原因吧。

两位阿姨低声的说着话,为防止打扰别人,甚至用手挡住了嘴巴。

没几站便到了中正纪念堂,台北捷运两站间隔感觉比上海要短一些。

像不像穿越时光隧道?即将参观的中正纪念堂以及那段历史对于小语来说确实是有些穿越了。

中正纪念堂站视野开阔的月台让人印象深刻,小语说让她想起哈利波特里的站台,我亦有同感。

捷运站通道里又遇到拉手风琴的街头艺人,戴着墨镜,表情专注,琴声悦耳,不远的地方有一位小观众在聆听。看得出他是位盲人乐师,装钱的箱子被一条铁索拴在椅子上。

地铁长廊变成了画廊,我喜欢这种贴近人们生活的展览形式。如果不赶时间,驻足欣赏一下孩子们的绘画作品,也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走出地铁口,迎面看到的是音乐厅,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

• 电话:+886-2-23431100
  • 简介: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民众假日休闲的最佳去处。

拾级而上,来到音乐厅的平台,便可看到自由广场的正门牌楼。与传统橘黄色琉璃瓦不同,蓝色的楼顶非常独特。

国家大剧院与音乐厅分居自由广场的两侧,这里是台湾的文化艺术中心。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音乐厅的檐下有很多跳街舞的学生,下雨天想找个大空间的活动场所确实不容易。远远看见中正纪念堂,小语不等我们就急匆匆的跑过去。

原来这才是她的目标,在广场上是迪士尼搭建的“冰雪奇缘”临时特展,“冰雪奇缘”的小语非常喜欢的一部动画片,今年的生日礼物才刚刚选择了爱莎公主的玩具。

说服小语去参观中正纪念堂花费了我不少的口舌,时间已经不早了,这里是我们此行的一个重要目标。

答应小语参观完中正纪念堂后去玩“冰雪奇缘”特展,亲子游还是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感受。

下雨也有下雨的好处,风起云涌中,纪念堂显得气势宏伟,雨水打湿了墙面,让它透出一丝沧桑。

正赶上换岗仪式,中正纪念堂每整点都有卫兵交接仪式,每小时换一次岗,换岗仪式持续约15分钟。

游客将表演区域团团围住,转眼间小语便不见了踪影,见缝插针,她很快就挤到了最前面。我就没有那么幸运,围着人墙转了两圈才找到勉强可以拍照的空隙。

蒋中正正襟危坐,即中又正。小语问我他是谁,我一时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春节回老家与母亲聊起参观中正纪念堂,她表示不理解的时候甚至还有些愤怒,在他们年轻的那个时代,他几乎是头号反派人物。

换岗仪式后,我们继续参观展厅,这个区域展示了纪念堂从设计到完工并启用的全过程。

我曾做过红色题材纪念馆的设计,今天面对这个展馆感慨颇多。

广岛原子弹爆炸模型前,这个小女孩张大嘴巴,不只是被我还是被原子弹惊呆了。右侧反光区域恰好拍到前面那位军人朋友的身影。

展览中所陈述的事件等大多与大陆记载的历史相符,不过也有一些部分因解读方向不同差异明显,比如花园口事件,在展览中仅强调了阻挡日军前进的意义而没有提到对于百姓的巨大伤害。

在展厅的过道中,遇到了准备再次换岗的礼兵,依然保持了大厅里的步态,面色肃穆、一步一停,看上去很拉风,实际上还是很辛苦的。

终于找到了小语和霞,久别重逢,小语向我展示她的成绩,小本子上密密麻麻盖了二、三十个章。

盖章处散布在纪念馆的各个角落,对于孩子来说更像是完成一个挖宝游戏。值班的老奶奶是志愿者,在台湾称之为志工,面色和善、和蔼可亲。

走出大门时天已经黑了,人潮散去,纪念堂在雨中显得有些孤寂,蒋中正的塑像独自端坐在大厅中,功过是非留于后人评说吧。

《冰雪奇缘》主题乐园

来到《冰雪奇缘》主题乐园门口的时候已是下午五点之后了,还有不到半小时便要闭馆。没什么好犹豫的,买票入场,答应孩子的事情还是要尽量兑现。

入口处有免费棉衣提供,不用说,我们马上要走进一个巨大的冰库了,时间有限,加上我们都穿着棉衣也就省去了这一步骤。

馆内分几个区域,前面主要是一些场景供游客拍照,场景制作精良,人物栩栩如生。

这组通过多媒体技术实现的互动场景还是非常有趣的,这也是电影中的一个情节。

这组动画手稿我们在上海迪士尼特展上曾经见过,不知是不是同一批作品。

再往里走,画风突变,瞬间寒气逼人,各种冰雕晶莹剔透,还原了影片中的冰雪世界。跑到椰林树影的台湾来看冰雪,这确实有点穿越。

看着自己口中的哈气,伴着“咯吱”声在雪上走几步,对于生活在亚热带的人们也确实是新鲜的体验吧。

游乐区的冰雪滑道最受孩子们欢迎,从上面滑下来屁股下要垫一个棉垫,滑下来之后自己抱着棉垫跑上去可以排队接着滑。小语乐此不疲,不停地跑上滑下耗掉了我们剩余的所有时间。

• 电话:+886-2-23431100

走出场馆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雨中的自由广场安静了下来,雨水淋湿的地面反射着橘黄色的灯光。“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孟庭苇的歌声曾陪伴我度过了大学时光,那时身处北方,每年冬天都是冰雪作伴,对于下雨的冬季只是存在于想象里。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 ......”记得第一个网名就叫“梦是唯一的行李”,那时刚刚毕业,孑然一身,唯一的行李确实只有梦想。现在,我身处冬季的台北,时隔二十年之后,我看到了冬季台北的雨,而如今梦想都已有了传承之人。

我专注于拍摄照片并防止设备被雨水打湿,霞领着小语就站在我身后。身边三三两两经过的人都是展馆下班的工作人员。忽然有个男孩子在超过我们几步后又折返回来并问我们有没有伞,说着便欲将手里的伞给我们,霞连忙感谢并表示我们穿的衣服都不怕雨。

男孩转身走出几步后再度折返准备送雨伞给我们,我们再次感谢婉拒,台北人真的太好了!出乎我们所有人预料,男孩和同事走出十几米远后第三度折返,将伞塞给霞说担心小妹妹淋湿,并说很快就到捷运站,可以与同事同撑一把伞。不由分说,他将伞塞到霞的手里便转身离去,与同事女孩很快便消失在夜色里。这一切发生的过于突然,以至于我想起拍照的时候,只能拍下他模糊的背影,就是照片中左边那位高高瘦瘦的男孩子。我距离稍远,听他的声音应该是大学毕业前后的年纪,现在也是台湾的寒假,或许他是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吧。

前一刻还在雨中的我们,此刻已在伞下。前一刻寒冷的台北雨夜,此刻已变得异常温暖。我不由想起昨夜机场广告牌上的那四个大字——“台湾真好”!

我们此行遇到了很多热心人,获得了很多人的帮助,问起小语最喜欢哪个人的时候,她总是毫不犹豫的说是送伞的那个哥哥。她以后还会去很多地方,遇到很多人,但我相信这个台北的雨夜她一定不会轻易忘记,也相信那种温暖可以像一粒种子会种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台北101大厦耸立在雨中,变幻着不同颜色的灯光。这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下沉广场的四周,已经挂上了红灯笼,距离春节还有半个月了,这里已经进入“中国年”时间了。

101曾经是世界最高的建筑,是台湾的象征之一,我们曾认为这里的餐饮是各种高大上,没想到却非常亲民。地下是各种特色餐饮的大排档,价格与外面无异。

“小语,郭老师!”

“在哪?”

小语四周张望,表情马上紧张起来,我们忍不住笑起来,郭老师是小语的班主任,可能学生对于老师的恐惧是与生俱来的吧。

“这可不是我们郭老师,我们郭老师比她漂亮多了!”小语马上放松下来,小语的班主任郭老师认真负责,在家长口中拥有非常好的口碑。

吃过晚饭,我们四周逛了逛,台湾的各种点心都很精致,味道也非常好。

不知是不是因为今天是周六的原因,赴楼顶观光的游客很多,我们购票后排了大约半小时的队才进入电梯。

电梯运行时,灯光暗下来,只有顶部的灯光在变换,这是浩瀚的宇宙星空,不时有彗星与流星划过,非常漂亮。这部电梯是高速电梯,少顷便已抵达顶层,让人感觉非常穿越。

观光厅内围绕走道可以俯瞰整个台北,厅内人数没有想象的多,可能这正是楼下限流的作用吧。

台北是座充满活力的城市,隔着玻璃窗,雨中的台北安静的忙碌着,道路灯火通明,像血管一样联通着整个城市。

下楼的时候,见到了这个如科幻片中人工智能大脑的东东,这是风阻尼器,一个重达660吨的巨大钢球,是整座大厦的定海神针,可以利用摆动有效降低大厦的摇摆。

按照导览路线规划,我们途径一个很大的购物区方可乘梯下楼,好在销售人员不似大陆景点那般热情。

乘捷运返回酒店附近,今天我们已经不似昨日那般慌乱,通过地图引导很快便找到了住处。

洗漱完毕,小语完成了她的第一份作业。来台湾前我给她准备了一个小本子,希望她每天都将最感兴趣的事情用图文记录下来,画一本自己的“游记”。如果她每天都用心去游历,那么一定会有属于自的收获吧。

注意看阿毛店的餐桌,确定盘子里的骨头是给客人吃的吗?

美好的一天,感动的一天。台北,明天 见。

Day2

偶遇小马哥

早上起床去附近的药店帮朋友带了一些药,今天天公作美,雨已经停了,不过气温非常低,天空也有些阴沉。

回到房间叫醒小语赶到餐厅的时候,还是只能赶上早餐的尾巴。餐具很精致,提醒我们这是座有爱的城市。

餐厅电视中播放着新闻,昨夜台湾的山区普降大雪,台湾媒体很有意思,用“帝王级”来形容。这是台湾十年来最冻冰封,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我们赶上了台北最冷的一天。

这是席卷南北的寒潮,上海的朋友在朋友圈里也纷纷发布雪灾的信息,上海的气温已接近零下十度,不少人家里的水管都被冻裂了。

今天台北的天气预报为阵雨,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霞用酒店的电话预定了台中的民宿,对方问我们大约几点到,我查了一下地图后信心满满,两点出发的话,五点准能到吧。

昨日的两种门票,人民币兑换台币大约是1:5,价格可以自己算一下。

收拾完行李后我们便退了房间,行李寄存在酒店的前台。与租车公司约定的时间是下午两点,到时他们会将车送到酒店门口,我们今天下午会驾车赶往台中。

无意间看到酒店墙上的旅店业登记证,签发者是马英九,当时他还是台北市长。

介绍一下此行的利器,我们在浦东机场提前预定的移动WIFI,价格相当便宜,租金只有3.8元每天,但是质量非常好,一路上除了山区某些路段信号都很强。

酒店门口有一个募捐箱,里面是募捐者捐赠的各种发票,台湾的发票会定期摇奖,捐赠的发票兑奖后会用于资助植物人。募捐箱上贴有资金信息,公开透明。我们也将发票投进捐赠箱,支持公益人人有责。

大围巾的好处就是哪冷可以包哪,小语这打扮还有了些许异族风情呢。

这张照片的关注点有两个,一个是不怕冷的人大有人在,另外一个请注意周围的人群,大多都戴着口罩。

虽然天空阴霾,不过没有雨还是让人心情好了不少,起码不用担心相机镜头被雨水淋湿了。少了一些刺眼的对比,多了一些沉静,这是我喜欢的调调。

台北街头的建筑大多略显陈旧,多少有一点沧桑感。

这明显是高考的喜报,单位抬头是“台北儒林医科世家”,我搞不清楚这是不是一个家族考中医学院的名单,不过看人数也太多了,看姓名更是五花八门,但不论如何,这也可以说明台湾还是很重视高考的。

诚品书店(敦南店)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45号
  • 简介:诚品书店大名鼎鼎,每一家诚品书店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敦南店最大的特色就是24小时营业。

三民书局图书很丰富,各类图书应有尽有。

大家各取所需,分头行动。小语感兴趣的是各种绘本,台湾有很多优秀的漫画家,像几米的漫画,小语就非常喜欢。

霞关心的是家居和美食。

我最感兴趣的当然还是历史,希望可以看到对历史及人物不同的评价。

最后每人都挑了些自己喜欢的书,台湾的书价不便宜,同种类型的书感觉比大陆要贵一些。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 简介:庄严肃穆的红色大楼,民众可参观历史资料和文物展品等。

路口处是机车大军,绿灯一亮他们就如离弦之箭呼啸着飞出,甚是拉风。注意他们停放的位置,在台湾,汽车停车线前往往会划有机车停车等候区,如果驾车不小心越线是会被处罚的。

拍了几张照后,突然有安保摆手示意我不许再拍照,我一时云里雾里,回头看看身后的停车场,却也不见什么人过来。再回头间,却见三辆宝马七系轿车鱼贯驶入总统府,侧门处有一行人出来迎接,闪光灯闪个不停,院子里瞬间热闹起来。

车门打开,下车的彪形大汉明显都是保镖,而最后下车的明显是个大人物。下意识的举起相机拍了几张,焦距有限只能远远拍个大概,此时我们身边的安保人员如临大敌,不过都是面向总统府,无暇顾及我们。

昨天和今天早上,两次看到过马英九的名字,当时我都在想能否见到小马哥,没想到今天愿望成真。刚刚我们还在为不能参观遗憾,现在我们却开始庆幸今天不是开放日了。其实这也应该是我们面对生活的态度,不要遗憾错过,珍惜遇见自有回报。

台湾银行
环岛自驾

车行陈先生认真做了登记,付完租车全款后,留下一个VISA信用卡号并签署了一份授权书,当然我希望永远不要用到它们,因为那是预备交违章罚款之用。感觉台湾租车费用要比大陆高一些,雨燕已经算是比较便宜的车型了,费用依然达到300元人民币每天,在上海租同类车型价格不会超过200元。

一家三口与雨燕合影留念,我们要合力环游台湾岛,希望雨燕给力。小语加雨燕,两个"YU",想避开雨看来确实有难度啊。

这时我们的行程规划,不出任何意外的情况下,我们要在剩余的时间中完成环岛自驾挑战。

由于停车的位置不是停车位,我们也不敢走远,午饭就近解决吧。酒店隔壁就是全家便利店,要了几分便当,便是午餐了。

这时听见一个中年男子喜悦的声音:“下雪了!下雪了!”,走出门外,见该男子奔走呼号,店铺廊下呼啦啦涌出很多人来。

果然,天空中飘起了雪花!有一刻都可称为漫天飞舞,街上行人纷纷驻足拍照,或伸出手来接一下飘落的雪花。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下雪!”身旁有个女孩对同伴说。女孩二十几岁的年纪,也就是说,这是二十多年来飘落到台北市区的第一场雪!事实上我搜遍网络也没有找到除那天外台北市区降雪的记载,我们此行越来越有些奇幻的味道了!

雨燕的后备箱正好可以放下两个行李箱,还好我们两个箱子分别是24号和26号,再大一些的话后盖肯定是盖不上了。小语很兴奋,这两天走路把她累坏了,后座被她一个人独占,困了随时可以躺在后面睡觉了。

拖拖拉拉,时间已近下午三点。我打算开着车去自由广场送伞,霞坚决反对,这里是全新的路况,贸然去市中心太危险了。事实证明她是对的,我们设好导航后开动了车子,导航一声不响,开着车绕出小巷,马上面对地面道路和高架道路入口的选择,导航还是一声不吭,慌慌张张的将车停靠在路边,赶紧重设导航,陌生的车子、陌生的路况、陌生的交规加上陌生的导航,赶紧将目的地改为台中市,雨伞等回来再去送吧。

台北的市容没有想象中那样好,但这一切也掩盖不了二十几年前亚洲四小龙的辉煌,试想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看到这样的街景肯定会让人感觉震撼的。

因为还未到下班高峰,高架上并不是很堵,高架桥上的设施比较陈旧,看得出是有些年头了。

台北面积确实不大,我们开了没多久便离开了市中心。导航看上去已经恢复正常,却没想到它依然不甘于做个配角,今天随后的路程中它真真是将我害苦了。

霞在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对我说,她感觉应该走右边的匝道上高速公路,我说人生地不熟,还是老实听导航的吧。我们按照陈先生的介绍将导航设置为最快时间,该上高速公路的时候它肯定会提醒的。

我们按照导航指引沿左侧直行,谁知道这一选择让我吃尽了苦头。

导航中提示前往新庄方向,让我极不适应,上海莘庄是不能再熟悉的地方了。雪早已经变成小雨,这也算为我们本不顺利的开局又增加了些难度吧。

慢慢地熟悉路况,台湾的交规与大陆很接近,我感觉最大的区别在于右拐的时候要看信号灯,说实话这样更合理一些,随意右拐的车辆确实会对直行的行人造成威胁。另一处区别在于之前提到的电机车停车区,以我们的驾车习惯还是很容易越线的。

一直沿着山区的公路走,一直期盼着导航将我们领上高速公路,可是事与愿违,它依然不紧不慢:“前方速限50公里......”

到达桃园后,我开始感觉事情不妙,因为我们前天晚上从桃园赶往台北的时候走的是高速公路,现在我们明显是绕开了高速。

打电话给车行陈先生,按照他说的重新设置了一遍导航,希望它这次能靠谱一些。

待我们穿过桃园市,天色已经黑了,我们才刚刚走过五分之一的路程。

导航依然我行我素,大有坑爹到底的意思,我们眼看着错过一个又一个高速公路入口,变得越来越失去耐心。无奈我们手机里百度导航无法使用,身上也没有携带纸质地图,将导航所有模式换了个遍,它依然选择避开高速公路的路线。

“前方速限......”

“素馅!素馅!能不能来点肉馅的啊!?”

行至新竹,接近崩溃。霞在更新完手机中的百度导航文件包后,转机出现了——百度地图可以用了!赶紧设好路线,这是和坑爹导航完全不同的路线,高速公路入口就在附近。

在我们终于顺利驶上高速路后,车载导航仪依然不肯放过我们,每一个出口都要提醒我们下去,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关掉,耳根瞬间清净,此时我不由想起大话西游中终于摆脱了唐僧唠叨的至尊宝。

将车停在这里遭到霞的强烈反对,赶紧将车挪开,虽然看不出车位与其他普通车位有什么区别,但这样设置自有他们的道理吧。

等我们从洗手间回来,小语已经睡醒一觉,正在车里画画,上午买的绘画书现在便派上了用场。

期间民宿老板打电话来了解情况,并叮嘱不要急慢慢走。百度的台湾地图做的比较粗,像离开高速的匝道再有分支的话它便不会提醒,以我们今天的走运程度,当然是会选错误的那一条......历经曲折,大约八点钟,我们终于平安抵达目的地台中。

按照老板的指引拐入小巷,民宿老板已在门口迎接。

完全不同于台北,我们预定的房间很大,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冰箱和炉灶,如果有兴致,是可以自己动手下厨的。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来到美食遍地的台湾,我们自然不会傻到自己做饭。民宿老板非常热情,她说这里距离台中著名的逢甲夜市非常近,而且现在应该是夜市最热闹的时候。不等她说完,小语就急不可耐的嚷嚷着要出门了,现在大家确实都已经饥肠辘辘了。

路遇招财猫,上演超级模仿秀。

台中市在历史上曾作为台湾的首府,夜晚的台中展现出它繁华的一面,靠近逢甲夜市的区域热闹非凡,堪称不夜城。车顶反射出霓虹灯的光,映出迷离的光彩。

我们曾在上海古漪园灯会上吃过一个迷你台湾夜市,不过与这大名鼎鼎的逢甲夜市相比,那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夜市上各类小吃让人眼花缭乱,这种烤鸡肉卷里还包有馅料,非常好吃。

先不论好不好吃,每个摊位都不吝气力,包装的花哨热闹。

我们一家三口早就饿坏了,走在夜市里如同狼入羊群,几乎逢摊必停,没多久手里的打包盒便已经沉甸甸了。

夜市上游人摩肩接踵,身处吃货群体中,你会觉得再怎么吃都是天经地义的,“晚要少”的古训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专门卖机车头盔的店,看到带凯蒂猫的,小语想要买一顶,这个等下次我们租机车的时候再说吧。

硕大的苦瓜,想了再想还是没敢尝试这苦瓜汁。

很多摊位上都有各类媒体宣传报道的广告,这些都算得上明星小吃了。

很多情况下我们让小语去买单,顺便锻炼一下她的算术水平,不过很多情况下,小吃的价位都是以一百新台币(20元人民币)计算的。

另外一个目的是希望锻炼她的胆量和沟通能力,台湾摊主热情且有礼貌,小语非常愿意与他们交流。

回到住处

回到住处,赶紧打开行李箱开始各种充电,图中就是台湾标准插座的样式。

这是我们带去的多用转换插头,事实证明非常好用,可惜最后遗留在了花莲。

另外推荐一下这种小米的拖线板,带有USB插口,可以直接给手机充电,配合上面的转换器,基本可以实现充电一站式服务。

小语继续完成她的游记,小孩子关注的东西和大人完全不同。

这一张因为没有透视点而产生了物体悬浮的感觉,我一直没有教过她透视的知识,准确的说是不忍心这么早就把她约束到框架之内,小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和自身领悟的过程才最珍贵。

这一幅我也很喜欢,构图很好,下笔也很果断,可见当时她画画的状态是很兴奋的。难能可贵的是有很多细节描写做的很不错,比如刚刚学会的“刈包”就有表现。

经历丰富的一天,有惊喜也有沮丧,有不安也有惬意,好在有惊无险,我们已在台中。虽然两张双人床让小语犯了跟爸爸睡还是跟妈妈睡的选择综合症,但相比台北的局促,这也只能算是幸福的烦恼了。

晚安,台中,明天见!

Day3

清晨的台湾

昨晚气温很低,我们自作聪明打开了房间的空调,事与愿违,空调只有制冷功能,它一直没有达到我们期待中的27度,最后反而搞得房间里更冷了。早上醒来的比较早,推门出来便看到头顶的蓝天,谢天谢地,我们终于摆脱阴雨,迎来了大晴天。

我们所在的城区很安静,只有不时经过的机车会发出一些声响。

小语还没睡醒,我独自下楼去附近逛逛。台湾的老爷车特别多,很多都有接近二十年的车龄了,我个人蛮喜欢这种味道的,感觉时光和历史就在身边。

在台湾常见两种车牌,其中一种就是这样写有“台湾省”字样,让人从心中产生一些认同感和亲近感。

今天是周一,很多家长车上带着背书包的孩子,看来有些学校还没有放假。

台湾骑自行车的并不多,无论男女老少,机车都是首选的出行工具,“机车”已是台湾岛的一个文化符号。

远远看见一条狗蹲在转角处晒太阳,这是一个慵懒的早晨。

狗狗刚才蹲的是一所小学的门口,学校名字叫“台中市西屯国小”,学校大门紧闭,应该已经开始上课了。

兄妹俩在奶奶的陪伴下姗姗来迟,回头见我在拍照,他们嘀咕几句便飞也似的向校门口跑去。

见大门紧锁,哥哥把书包往里一扔,翻身便越过了学校的矮墙,妹妹在奶奶的帮助下骑上墙头,然后在哥哥的协助下也顺利翻越,看他们熟练的动作,应该是爬墙的老手了。

再往前行,边走边拍,整个城区非常安静,不知是不是因为靠近学校的原因。见前方有人在往车上装工具,举起相机拍了几张,没想到这一拍却拍出一次奇遇。

男子扭头见我在拍照,有些警觉,问我为何拍照,我赶紧解释说我是大陆游客,只是随便拍拍。见他神态缓和,于是上前与其攀谈起来,我告知他我来自上海,他说他的祖籍是山东——山东!不会吧,我一时目瞪口呆,赶紧上前握手,我的老家也是山东!

鱼在飞翔

天不早了,抓紧返回住处,我们又要开始一天的行程了。前面这座三层白色小楼便是我们住的民宿“鱼在飞翔”,我们住在民宿二楼靠左的房间。

四面墙上挂着许多椰子壳做成的花盆,有些返璞归真的味道。

我们的房间叫做企鹅房,这是小语选的,其实各房间区别不大,只是名字不同罢了。

民宿虽不豪华,但也可称得上精致整洁,看得出老板在细节之处花费了不少的心思。

这时小语已经起床,正在完成昨日没有画完的“游记”。这次来台湾,带上了她的寒假作业,但真正走在路上,让她去完成作业的确不太现实,干脆也给她一个放空的机会,让她尽情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民宿没有早餐提供,还好我们昨晚囤积了太多美食,早餐也不用愁了。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热情的老板娘问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得知今天晚上我们要赶往日月潭,她推荐我们上午去一下东海大学,那是台湾最美大学,非常值得一游。将行李装上车,感谢并辞别老板娘,我们驱车直奔东海大学。

驾车走在台中的街道上,对面偶尔会有一辆车慢悠悠的驶来。霞说要是生活在这里该多好,环境这么安静,人也这么和善。这是我们在台湾的第三天,说实话,我们都挺喜欢台湾,真的有些不想走了。

路上车不多,可以慢慢开,虽然我们要赶行程,但身处这氛围中,人也不自觉的放松了许多。我们车前面带有摩托车图标的方框就是前面提到的电机车停车等候区,如果将车开到该区域,扣分估计没有,罚款是肯定的了。

右侧的蓝色道路是公交车专用道,没有发现社会车辆在上面行驶,右前方是公交车站。

根据导航指引,我们很快便来到东海大学,这是学校第二教学区的入口,并非学校正门。社会车辆禁止入内,我们将车停在门外的停车场,整个停车场只有我们一辆车,对于拥挤惯了的大陆人来说,确实有些不太适应。

入口处有东海大学的校园地图,看上去确实很大,不过当我们真正用脚步丈量的时候,才发现其面积还是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最靠近大门的是美术系,小语说爸爸你看,是你的系,我当年的学校可比这小太多了。

远远看见垃圾桶,小语跑去把我们积攒的垃圾扔掉,垃圾桶上明确标注了落叶和其他垃圾,对于小语来说,这些垃圾桶显然太高大了。

沿途经过正在上课的教室,算上老师只有六个人,如果用四个字概括东海大学,我首先想到的词便是“地广人稀”。

远远看见一个养牛场,喜欢动物的小语兴奋异常,拿起边上的牧草喂起奶牛来。

这是东海大学的农牧业养殖基地。靠近路边的这些可能是供游人参观的,在后面还有更大规模的养殖区。

可能因为这里不是核心区,尽管是周一,校园里行人很少,极其安静。

路过附属小学,小语要过去看看。隔着围墙可以听到孩子们的读书声。

看来台湾的寒假放假时间比大陆晚一些,小语站在学校门前若有所思,或许她也在想象台湾小学上课的不同之处吧。

小学门口有条小径通往东海湖,小语一路追着蝴蝶,在北方,现在蝴蝶早已销声匿迹了。

小语率先来到湖边,往湖里张望了一会,忽然回身招手让我赶紧过去。走到湖边看见水里有许多小鱼漂在离岸边很近的水面上。

一开始我们都小心翼翼,生怕惊动了小鱼,很快我就发现有些不对劲,鱼儿们都游得很慢。我对小语说信不信我可以用手抓住鱼,小语直摇头,小语喜欢在小区的池塘里捞小鱼,她知道小鱼有多难抓。

我蹲下伸手到水里,鱼儿果然反应很慢,很轻松便抓住一条。看鱼儿在我手中扇动着尾巴,小语大呼神奇。

将鱼放回水里,我对小语说你也可以,小语听了跃跃欲试,我抓住她的一只手防止她滑倒湖里,她模仿我的动作弯着手也成功捞起一条小鱼来。

我分析应该还是最近气温骤降的原因,南方的热带鱼实在受不了这种难得遇到的低温,一条条都快被冻僵了。希望寒潮早点过去,希望鱼儿们都可以挺过这寒冬。

小语依依不舍与鱼儿们告别,我们还要继续赶路。

路过一些院落,不知是不是学校老师的家,院子里养着一只山羊,听见小语的呼叫声好奇的看着我们。

顺丰快递在台湾改名为顺丰速运,这是我们此行见到的少数几个大陆品牌之一,有必要向他们致敬。

看到有卖牛奶的小站,我们进去挑选牛奶。

乳品小栈中还有奶牛的工艺品,牛身上的图案各不相同,是人工绘制的。

路思义教堂
  • 地址:407台湾台中市西屯区 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路思义教堂是一座位于台中市东海大学的基督教礼拜堂,为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西接教学区,东接宿舍区。

午餐之后我们直奔路思义教堂,路思义教堂是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

贝聿铭起初想用砖砌哥德式的建筑,但因台湾多地震而取消此意,后来由陈其宽以六角形底座像“倒船底”的形状,逐布修正形成现在的教堂造形。

教堂无论从外观还是结构上都堪称建筑经典,其外观由四片面组合,于屋脊分开,构成一线形天窗,由于曲面内部应力沿曲度方向进行,使内部无弯折力产生,以承受复杂的结构力量。教堂大门紧闭,今天不是礼拜日,如果是昨天的话,我们就可以进去参观了。

教堂前的草地上,有很多大学生正在搞活动,小语站在边上好奇的看了很久,时光匆匆,她再经历和她年龄一样长的时间,便会和眼前的哥哥姐姐们差不多大了。

孩子的成长非常快,快到很多人不经意间就发现孩子已经长大了。其实在这方面我是很有些紧迫感的,我的小侄儿读初三起就不再愿意和父母一起出游了,按此推断,小语愿意跟着我们出去玩的时间可能也就只有五六年了。而在那之后,她便慢慢不再依赖父母,甚至会和父母保持距离了。

小语在草地上蹦蹦跳跳,像一只试图展翅飞翔的小鸟。

太阳西斜,煦暖的阳光照在身上,真有些北方冬日暖阳的感觉。短暂休憩一下,我们便要返回了。

离开教堂,路过邮局,邮局中只剩下空白的明信片了。虽然这有些遗憾,但是难不倒喜欢画画的小语。

很快小语便画好了一只小花猫,接收的叔叔连声称赞,闻声邮局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围过来看,纷纷夸小语画得好。小语一时有些不好意思,但一份自豪还是悄悄写到脸上。

多好的氛围啊,感谢邮局里所有的工作人员,孩子的画显然没有好到可以赢得这么多赞扬的程度,但也许就是这些认可的声音便可能会影响一个孩子未来的路。

又是一处垃圾桶,小语跑过去检查垃圾是否被正确分类了,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此一回,她从今应该便会有垃圾分类的概念了吧。

归程路过养牛场,小语举起酸奶感谢奶牛们,销售地距产地几百米,或许这是长久以来我们喝到的最纯净最原生态的牛奶了。

路过某教学楼,楼下院中是公开的茶道表演,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可没有这么丰富的课余活动。

表演者是个年龄比小语略大一些的小哥哥,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学生们看得认真,小语也看的出了神。

霞询问一位学生哪里有洗手间,她沉思片刻说只有某楼层的可以用,虽然霞说她可以自己去找,但学生还是热情地带霞上楼,霞后来说学生一直领她到洗手间门口。我们还在讨论扶不扶时候,这里的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在用行动温暖着彼此,两岸本是同根生,为何有橘枳之别,确实值得大家反思。

枝叶在墙上投下摇曳的影子,小语奔跑在校园的走廊里。或许十年之后的一个午后,她依然会走过这里,手捧书本寻找自己当年的影子。时光就是这么美好与无情,那时的我也快要老了。

暖阳明媚,行走在这冬日的校园,人也感觉年轻了许多,仿佛回到自己的大学时光。青涩的过往与与泛黄的回忆已渐行渐远,一路走来,我们的脚步太匆匆,匆忙到很多美好的往事渐渐被遗忘,匆忙到没有时间去回忆往昔......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20号
  • 简介:在复古老建筑里,品尝各色精致甜品,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辞别东海大学,再次行驶在台中街头,高架的道路上有些拥堵,不过好在拥堵路段并不太长。昨天到现在整整一天的时间我都在适应道路和车子,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放松下来,开始享受台湾自驾的乐趣。

下一个目的地是著名的宫原眼科,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这里不再是一家眼科医院了吧。

宫原眼科里面有多达五十几种口味的宫原眼科冰淇淋、宫原珍奶、日出乳酪蛋糕、凤梨酥,喜饼等。各色糕点陈列于展台上,显得美味诱人。

古典欧式的装饰风格让人仿佛沉浸在旧日时光里,浓浓的怀旧风。

最让我们震撼的是建筑的屋顶,你很难用语言去形容它的美,它具有夺人魂魄的魅力,只一眼便使人被它深深吸引。

这是本次台湾游中我最喜欢的建筑之一,仿佛置身哈利波特的魔幻世界,高高的橱柜让人想起对角巷里卖魔杖的货架。我一度目不转睛,只可惜抬头看一会脖子便受不了了。

这是宫原眼科中最常见的表情,抬着头,专注地送上注目礼,脸上写满了惊叹、兴奋、喜悦以及崇敬的表情。我们徜徉其中许久不愿离开,只希望通过一个个动人的小细节去想象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宫原眼科的冰激凌名闻遐迩,即使需要排个长队也要品尝一下。

冰激凌里的食材可以自由选择搭配,现选现做,满满一桶足够我们一家三口吃了。

是不是很有特色?味道当然也没得说。天不早了,我们也都有些饿了,就这样边吃边走,分外惬意。

前往日月潭

驶上高速公路后,来台湾后我们第一次看到晚霞,因空气通透,天空被渲染的非常漂亮。

台湾高速公路全部采用ETC收费,每个高速入口都有类似的架子,上面有磁卡感应设备,可以实现自动计费。照片右下角可以看到前风挡上贴有一个黑色长条,这便是车辆的专属识别芯片。我们的车辆采用先计费后缴费的方式,最后还车的时候一次性付清。

在这种多彩的光影中穿行,对很多人来说是种享受,但与我却是种折磨,大陆东部这种晚霞并不常见,对于喜欢拍照的人来说,非常希望可以登上高处,将这美景记录下来。

这次自驾全程由我来驾驶,在路上的照片全部都是霞拍的,她端相机端的挺稳,只是有时会忘记参数,一路上就这样边学边拍,也颇有乐趣。

导航仪和手机一起导航,这在随后的行程中成为了我们的常规配置,走高速公路还是手机导航靠谱,离开高速,导航仪便精准了许多。手机后面的纸巾是加油站送的,我们全程加的都是中油,就冲他的名字,那是“中国石油”的简称,每次加油之后都可以收到各种小礼品。

小语说:看,妈妈,这是你的颜色!日出与日落的霞光,这些绚丽的光彩是上天对世界的恩赐,平凡无趣的天地马上就可以变得无比多彩。

看到今天天气好,我一心想拍一下日月潭的日落,可是今天我们出发的时间有些晚了,只能一路快马加鞭。不幸的是由于我贪恋路边景色,错过了驶往日月潭方向的出口,只能在下一个出口调头,这样一来彻底没有了天黑前赶到日月潭的可能。

跟着导航来到日月潭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只能通过地图判断自己所处的方位。我们抵达的是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这里是日月潭三大码头中最大的一个。

将车停好,先四处逛逛,寻找一下合适的食宿地。霞知道我想拍日出,所以没有从网上预定酒店,她认为只有实地看过才知道哪里更合适。

• 地址:南投市鱼池乡名胜街
  • 简介:南投的水社码头为日月潭交通转运与饭店集中的地方,也是名胜街徒步商街所在地,头视野极佳,且规划完善的浮动码头,现代化中不失典雅,常有活动表演于此举行。

水社码头附近的街道并不算大,很快便能走到头,不过游人很多,非常热闹。

我始终认为霞在寻找住处方面有非常好的判断,我们前往咨询的第二家店便非常符合我的要求。房间临湖,阳台面向正东,楼层高度也很好,八层的高度可以将整个日月潭尽收眼底。

临湖房间只剩这一个了,事不宜迟,确定入住。虽然房费略贵,但想到明早的日出,还是非常开心的。

与酒店一街之隔,有一个非常大的停车场,凭酒店小票可以免费停车24小时。停好车出来,长了个心眼,通过一家门店穿街便回到了酒店附近。

虽然还不到八点钟,日月潭的饭店多数都已经开始打烊。就近选了酒店对面还在营业的“名胜风味餐馆”,当然我们已是最后一批客人,我们几乎是在饭馆工作人员的注目礼中吃完了晚饭。

晚餐后逛一逛街上的礼品店,这也是小语最喜欢的事情。大多数店里,猫头鹰都是主角,询问店主后得知,猫头鹰是日月潭的守护神,是台湾很多原住民的吉祥物,据说可以预知妇女是否怀孕,并能将迷失在深山中的人带回部落。

小语来台湾前自己选择了一个用来画画的笔记本,巧合的是其封面正是猫头鹰,那时我们都还不知道猫头鹰正是台湾的吉祥之鸟。孩子的身上总会发生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让人在惊叹一声后,摇着头连呼神奇。

隔壁店铺正在关门,一个和小语年龄相仿的小女孩正在帮大人打扫卫生。我招呼小语过来看,小语看了一会,问其感想,她笑笑没有说什么。

回到酒店房间的时候,发现对面房间里挤了八九个学生,很多人都是席地而坐,他们应该是结伴出来穷游的。很羡慕他们的状态,无忧无虑、活力十足、不怕吃苦,一群好友一路游玩一路开心。回想自己的大学时光,与好友结伴出行的机会少之又少,想来也是颇感遗憾。

湖面上可以看到近处的游船和远处码头的灯光,天空中云层很厚,只能看见一两颗星星。今天要早点休息,问过店主,明早日出时间大约在六点三十。

晚安,日月潭。

Day4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 简介:坐游船环湖,参观日月潭中小岛——拉鲁岛;登高慈恩塔,俯瞰整个日月潭。

早晨六点准时被闹钟叫醒,起床拉开窗帘,已经可以看到远山和湖面的轮廓。湖面静谧,天光显出由暖到冷的渐变色,整个就是一幅干净的画。昨晚担心的云层已经散尽,只有一些浮云徘徊在山间,犹如人间仙境,梦里天堂。

在阳台上架起三脚架,这时必须用三脚架,只有用慢速快门才能还原出画面效果。

湖边的码头上,陆续出现一些身影,他们都是为了看日出早起的游客。

霞用手机拍的全景图,记录了我的工作状态,早晨的日月潭气温很低,身穿羽绒服还是能感觉得到阵阵凉意。

湖面上有些低地方云雾缭绕,分不清是云还是雾气。

叫醒小语,我们的主角当然不能错过这么美丽的景象。湖景房的好处就是不用下床便可以将美景尽收眼底,小语裹着被子坐在床上,眼神还有些迷离,估计日月潭的日出在她的印象里会更加梦幻一些吧。

此时的日月潭如同一个巨大的调色盘,容纳了千百种色彩,其色彩冷暖变化之微妙令人叹为观止。日月潭的日出不似山顶或海边的日出那般热烈或壮丽,但我特别喜欢她的温婉,仿佛一位与世无争的美人,静静的坐在那里,无声无响却魅力逼人。

阳光将远处的山峰渲染成暖色,可能是光线折射的原因,竟可看到一条条规整的渐变色条,大自然就是如此神奇。

一条渔船划破湖面的宁静,仿佛一把剪刀将湖面剪为了两段。虽人在画中游,只怕久居于此,早已对这美景熟视无睹了吧。

日月潭东侧的山很高,日月潭的日出最美的时刻应该就是现在,等太阳真正爬上山巅,那是得天便已经大亮了。

隔壁也有人出来拍照,大家同道中人,只是他们起床有些晚了。

• 电话:+886-49-2850325
  • 地址:555 台湾 Yuchi 日月村中正路338号
  • 简介:唐风格的寺庙,朴实清雅,寺内供奉着玄奘大师的金身还有舍利子,非常值得前往。

阳光透过山坳斜射到我们对面的山坡上,照亮了山上的宝塔和观音像,那是著名的玄光寺,曾供奉玄奘法师的灵骨。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渐渐地,太阳露出了半张脸,巨大的光辉喷薄欲出。

在太阳露出脸的一刹那,湖面由冷色调瞬间变暖,各种水鸟欢快的鸣叫着在湖面上盘旋,仿佛宣告新的一天正式开始了。而整个人沐浴到阳光之中后也马上感觉温暖了许多,寒气仿佛在那一刻便被驱散殆尽了。

这时湖面升起团团雾气,紧贴水面随风飘动,好似春天光滑地面上的柳絮一般。

沉寂了一夜的游船的影子倒映在湖面上,阳光下它们灵动起来了,都已跃跃欲试,准备畅游日月潭了。

小语迷迷糊糊的又睡着了,霞留下照看小语,我独自一人下楼准备四处走走看看。画面中间带有三片树叶logo的便是我们入住的“鸿宾酒店”,前方几十米远的地方便是乘船的码头,我们的房价中含有三张船票,早饭后我们便可以乘船游览日月潭了。

• 地址:南投市鱼池乡名胜街

道路左侧是水社游客中心,乘坐旅游大巴就是在此处。

回头看来事的街道,正对东方,光线低低斜射过来,恰好有很好的光影效果。

骑行者是早早开始忙碌的本地居民,见我举起相机拍照,经过的时候微微点头致意。在台湾很少遇到人们拒绝拍照的情况,或许因台湾旅游岛的定位,大家也都将自己当成本地文化的一部分了吧。

晨跑者沐浴阳光伴影前行,口中的哈气在身边缭绕,在这种环境中晨跑,的确是件惬意的事情。

沿小路走上山坡,阳光溢满了树丛和道路,清晨的村慵懒而安静。

也有小路通往湖边,路边陆续看到出租自行车的车行,自行车骑行是日月潭的一大特色。

图中右下角的圆点就是我所在的位置,骑行日月潭一周还是需要很多时间的,地图沿湖边的绿色线是自行车骑行专用道,这里骑行更安全风景也更好,不过只有一小段,无法环湖。

按照车型的不同,自行车租金分一百台币每小时和二百台币每小时两种,可能是早晨的原因,车棚内的停放的车辆非常多。

这是另外一家租车行,还有双人自行车。骑车环湖也是很好的游览方式,我们已经选择了游船,骑行只能等以后再找机会了。

潭水非常清,可以看到成群的鱼,水底不时滚起气泡,水下可能藏着更大的鱼吧。

潭边是渔船的码头,停放着十几条小船,旁边的水面上也泛起水雾。

雾气缭绕着渔船,仿佛人间仙境一般。

此时如有一对古装男女持伞站在船头,那一定是白娘子与许仙旧梦重温吧......

此时是早上七点多,已有渔民打渔回来了,正所谓起早贪黑,他们也相当辛苦。渔夫家就在附近,以他的年纪来看应该是祖辈靠水吃水的本地原住民吧。

渔民大叔的收获并不算多,日月潭的水产十分丰富,最有名的便是这“总统鱼”,据说该鱼味道很赞,因深受蒋中正喜爱而得名。

台湾的年俗与大陆无异,又到年底,春联马上又可以旧貌换新颜了。右侧的门牌可以看到我们初到台北时,出租车司机口中讲的“之”字。

这户门口挂着一个八卦图,中间有一圆镜,我猜应该是“照妖镜”吧。

回到酒店的时候,小语已经起床,正趴在阳台的栏杆上看风景,而我的三脚架也有了新用途。

应是风景太美的缘故吧,小语少见的安静,一个人趴在栏杆上看了良久。忽然,小语手指远方让我看她的新发现。

远远看去,对面山脚下的水面上也腾起了刚才我见到的那种水雾,只是面积与规模更大。我想可能受天气变化影响所致吧,昨晚在电视中看到某处海面上也产生了这种水雾,被誉为少见的“天海奇观”。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水面上波光粼粼,面朝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睛。因为那个不靠谱的未来十天天气预报,我们压根没有担心过阳光,太阳镜和防晒霜更是一样未带。

各艘船属于不同的公司,我们乘坐的是“水社海”游艇,出示船票后每个人的手背上都会被盖章,可以全天任意乘坐该公司的船往返于三个码头之间。小语问如果不洗手,是不是明天还可以来坐船,这个,或许可以吧,不过代价也挺高啊,没准治疗腹泻的药比船票还贵呢。

船舱外的视野更好一些,不过要提防对面的来船,有时开船的师傅会故意靠近对方,人工造出波浪,浪高的时候会有水溅上来。

师傅说日月潭的水是可以达到直接饮用水级别的,所有的游船都是电动,不烧燃料,甚至下水游泳也被禁止。不过我却深表怀疑,因为他刚刚还说大家要拿好手里的东西,日月潭的水底躺着无数的手机和相机。

• 电话:(886-49)2855668
  • 地址:555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

很快我们便抵达伊达邵码头,连接码头的浮桥套在一根立柱上,从中可以观测到日月潭水位的变化。

伊达邵码头的游客中心形似一条游船,离这里不远有日月潭缆车站。

小语看到码头上有只猫,唤了它两声便一直跟在后面,好像她们相熟已久。

小语说,这不会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的那只老虎吧?我说这肯定不是,那只老虎是在垦丁登陆的,怎么可能跑到日月潭来?

伊达邵是台湾原住民邵族的家,这里有条老街,销售各种当地特色的纪念品,逛街购物是必须滴。

猫头鹰和小花帽是这里的特色商品,价格也都不算贵。

小语相中了一顶小花帽,戴上去效果确实也不错很有民族特色,买了以后直接戴走,好几天都没舍得拿下来。

遇到骑行的老人,看样子已经是六七十岁的年纪,装备十分专业,应该是专程来环潭骑行的。

一只狗趴在街上睡觉,对周围的一切毫不惧怕。货车司机小心的绕过它,没有按喇叭。

里看老街继续闲逛,小语发现一棵奇怪的树,树叶都落光了,挂满了一树的棉球。

棉球很容易让人想到棉花,而其未裂开的果实也很像棉花桃。

小语捡到一些飘落的棉絮,看上去确实很像棉花。

有位先生带着朋友路过,向其介绍说当地人叫这种树为“美人树”,因为它全身长满了刺,虽然结满棉球,却没人敢上去采摘。

树的枝干上的确布满了这种刺,其对自己的保护确实让人感觉有些过于谨慎了。

有些饭店门口的鱼缸里养着活鱼,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日月潭“总统鱼”。

偶遇怕在椅子上晒太阳的狗狗,小语几乎对所有除了人以外的动物都很感兴趣,当然大多数小朋友都是如此。

我所到之处都喜欢拍狗,一来个人比较喜欢狗,二来拍狗无心理压力,不用担心会被抗议,最重要的是我觉得狗的状态可以反映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如果狗狗都肥肥胖胖,慵懒的晒着太阳并对人没有防范,那当地人生活一定是富足安逸的,人们之间也一定是和善的。

这次引起小语兴趣的是蜜蜂,在卖蜂蜜和花粉的摊位前展示有透明的蜂箱,可以清楚的看到蜜蜂的活动情况。

摊主非常热情,给小语详细讲解了蜜蜂的生活习性和蜂蜜及花粉的生产过程。其中花粉的采集很有趣,因为蜜蜂采集花粉后是粘在两条后腿上的,于是他们便在蜂箱的入口处放上了空隙很小的金属网,蜜蜂在钻入蜂箱的时候,腿上的花粉便被拦截了下来。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旅行中,孩子们一路上获取的知识肯定比学校课堂中更加立体和鲜活吧。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逛完老街,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去乘坐日月潭小缆车,高空俯瞰一下日月潭应该也会是不错的体验。

趁我们不注意,小语偷偷对着车玻璃看看自己的新造型,臭美之后满脸笑容,看来十分满意。

缆车站距离码头有大约一公里的路程,不过道路都是环潭而建,沿途非常安静,景致甚好。

这是渔民捕鱼用的简易浮屋,看样子人应该是要住在上面,进行二十四小时的捕鱼作业吧。

潭边是细沙而不是淤泥,潭水一眼见底,非常清澈。

再次遇到养蜂人,现场演示蜂蜜的生产过程,台湾四季鲜花盛开,养蜂业也很发达。

霞去买缆车票,小语忙着盖章,几天时间盖章的本子已经用掉了厚厚的一沓。

乘坐缆车要从大厅出来经过长长的“之”字形走道,缆车游客并不是很多,有不少车厢是空着的。

缆车的终点站是九族文化村,如果不愿意入村参观,可以在站内转一圈便直接折返回来。

坐缆车的主要目的还是从空中俯瞰“台湾明珠”日月潭,毕竟对于普通游客来说,这几乎是一睹日月潭全貌的最好方式。

缆车逐渐升高,日月潭的全貌也尽收眼底,潭水碧蓝,被碧绿的群山环抱,仿佛荷叶上托起的一颗纯净的水珠。在台湾的所有县市中,只有南投县是不靠海的,但上天将日月潭送给了南投,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远远的可以看到我们住的酒店,镜头拉近甚至还可以分辨出我们住的房间。

小语四下张望,很快就有了发现,她找到了日月潭的入水口。

入水口就是图中岸边形似趵突泉的那个水花,这是从浊水溪上游通过18公里长的大隧道引水入湖的入水口,这便是日月潭的水源。因为我们距离太远,实际入水口喷出的水花,足有一两米高,而其声咆哮有如雷鸣。

入水口附近的区域水质比较浑浊,不过经过改造这里已经成为湿地,有利于水质的净化,也给野生鸟类提供了优良的栖息地。

此时环湖公路正在我们脚下,道路一侧邻山一侧临水,道路两旁绿树掩映,确实是非常好的骑行路线。

缆车抵达后我们没有选择进村,一者时间有限,下午我们还要赶往阿里山,二者这种人为打造的景点对我们来说也没有什么吸引力。

站内正在举办阿里山主题的画展,绘画水平不是很高,看得出大多数是来自于民间的业余绘画爱好者。我让小语评选几张她认为优秀的作品,选完后看下面的铭牌,恰是金银铜奖的获奖作品,看来小丫头还是很有眼光的。

站内随便逛逛,看看商店里的特色纪念品。时至中午,大家肚子都有些饿了,我们决定返回日月潭的缆车客运站吃午餐。

返程的缆车依旧很空,又是我们一家人的专车。

窗外风和日丽,景色如画,人在高处心情也格外的好。看罢风景,母女俩开启了自拍模式,开始一切还算正常,逐渐的各种表情就开始变的惨不忍睹了……

四周望去全是连绵不断的山脉,下午我们便要穿行于其中了。

• 电话:+886-49-2850325
  • 地址:555 台湾 Yuchi 日月村中正路338号

水社海号定点抵达,它一直在三个码头间循环运转,我们将乘坐它赶往玄光寺码头。

船上游客极少,我们基本包船了,是不是有一些私家游艇的感觉啊?

小语这身打扮看上去很有些空姐的意思,哦,在船上是不是应该称为船姐?

游艇在水面上飞驰,伊达邵码头渐行渐远了。日月潭面积接近十平方公里,是台湾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其在清朝时即被选为台湾八大景之一,有“海外别一洞天”之称。

日月潭湖面海拔约748米,这也是台湾海拔最高的灯塔。潭水平均深度20米左右,最深处达到40米。

山顶立有观音菩萨像的地方便是玄光寺了,看来走上去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远处山坡上的建筑是文武庙,原龙凤宫、益化堂两庙因当年蓄水被淹没,所以当地居民将两庙合一重新选址修建。

玄光寺码头主要景点就是玄光寺,玄光寺曾供奉有玄奘的顶骨。时间已经不早了,今天下午我们还要赶往阿里山,所以我们没有爬山去玄光寺,而是选择在潭边人少的地方休息。

小语和玄奘的雕像合影,西游记里的唐僧出现在台湾的日月潭,这本身就是件很奇妙的事情。

日月潭的水以光华岛为界北半湖像一轮圆日,南半湖形如弯月,所以被称为日月潭。据说在1932年前日月潭是完全分为日月两潭的,由于日本人建水电站蓄水,水位上涨后两潭合一了,而原来隔离两潭的山只剩下山尖露出水面,这便是光华岛。

阳光斜射,水面上粼粼波光闪烁,小语迎风舞动起丝巾来,只是一不小心她便松了手,还好被挂在了不远处的栏杆上。我赶紧将丝巾捆在了她的手腕上,至此这条命运多舛的丝巾终于还是被挽救下来了。

距离码头百米左右的距离,也有刻着日月潭字样的石碑,不过好处是这里空空荡荡,不像码头处的石碑始终被人流包围着。

• 电话:-ff08049-ff092855668
  • 地址:555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拉鲁岛
  • 简介:全程是乘船游览整个岛,但是在地震过后,拉鲁岛被淹没了大部分,如今只剩一点露出水面。

回程途中,我们经过了著名的光华岛,1999年因地震下沉,只剩下目前这么小的规模了,而名字现在也改为了拉鲁岛。

岛四周的浮箱与植物是为了保护小岛,降低波浪对小岛的进一步侵蚀。岛上有鹿的塑像,而原来供奉的月下老人已供奉于他处。目前除了原住民定期登岛祭拜祖先外,游客已禁止登岛。

小语发现了已经淹入水中的白鹿,这头白鹿可以说是日月潭所有传说的源头。相传正是一匹白鹿引领一群邵族猎人,发现了日月潭,从此邵族人迁居此地。

• 地址:南投市鱼池乡名胜街

游船返回水社码头,图中间那座三列房间的建筑便是我们入住的宾馆,我们住的房间正是中间一列最顶上的那间。先去停车场取车,然后回宾馆前台取行李,等一切收拾好,时间已是下午三点三十分。

设导航的时候,霞默默的将手机递到我的眼前,接近阿里山的路段全部是盘山路,显然是吓着她了。我笑笑说,这比我们川藏线上走的路差远了,那里的九十九道拐在地图上看就像猪大肠一样。

说不紧张是假的,按照导航预测的时间我们到达那个地区的时候天应该已经黑了,不过好在现在天色尚早,想到天气和路况都不错,担心还是大大减小了。

从租车到现在,我一路驾驶还是非常小心地,严格按照限速行驶,毕竟安全第一。

驾车沿日月潭边行驶了一段时间后便离开了环潭路驶往阿里山方向。

前往阿里山

台湾的公路上有很多这种拉砂石的货车,本次自驾游,我们在路上一共三次遇险,其中有一次便是与这种砂石车有关。具体内容等后面再详述吧。

在面向西方的时候,阳光开始斜射,今天天气不错,我开始期待傍晚的晚霞了。

我看见路边树着很多花圈,于是说这里可能在办丧事,没想到马上被霞嘲笑,她说这明明是办喜事。她在广州工作过一段时间,我相信她说的是对的,而且路边的花圈的确很喜庆,与我们大陆北方的花圈并不一样。

(注:有网友指出该花圈的确是办丧事用的,还请台湾网友予以辨别)

其实这才是我想象中的台湾风貌,路边的椰林和阔叶植物,远山云雾缭绕,浓郁的亚热带风情。

无论在哪里自驾游,能不走高速就不要走,时间允许的话走一下普通公路才能真正走近当地人的生活,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

路上遇到几批骑行者,对于骑行爱好者来说,台湾绝对是非常理想的骑行地。不知他们的目的地是不是阿里山,如果是的话今晚他们是肯定不会抵达了。

当我们驶进宽阔的山谷,可以看到远处高高的山脉,山顶还有厚厚的积雪。那便是海拔接近四千米的玉山,台湾的最高峰。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由台湾群星演唱的《明天会更好》中有句歌词:“玉山白雪飘零,燃烧少年的心,使真情溶化成音符,倾诉遥远的祝福......”,其中的“玉山”便是我们眼前的这座山。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罗大佑,写这首歌的目的是纪念“世界和平年”,祈祷世界和平。

这次寒潮中玉山降雪量很大,超过了三十公分,山路一度封闭,不过降雪已经过去两天,希望山路上的积雪都已经融化了。

路上车辆很少,这也基本是台湾普通公路的基本车流密度。

走过小镇,路边有“踏雪寻梅”字样的广告牌,有很多通往山上的小路都写有“赏梅”字样的指示牌,看来目前山区正是梅花盛开时。

看到路边有葡萄园,于是靠边停车,这时小语躺在车后座上已经睡着了。

这个季节在大陆很难见到新鲜葡萄了,但在温暖的台湾,新一季葡萄才刚刚成熟。

品尝了一下,葡萄非常甜,老板娘说这里是叫丰丘,属于南投县,这里的葡萄是台湾最好的。

我们挑了一箱放在车上,就这样陆陆续续竟然吃到了我们返回台北的时候。

老板娘说你们是大陆来的吗?听口音不是台湾本地人。我们聊到口音,老板娘说口音难改,她指着对面的阿弘葡萄说,对面老板老家是湖北,来台湾十几年了,口音还是来时的样子。

我们买葡萄的葡萄园叫“硕果园”,顺便帮他们做下广告吧:)

相比于前两天的高速路,我更喜欢今天的路线,车速低车辆少,可以有时间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

路过某小镇,路牌指示我们还要一路向前。你可能已经发现了远处的竞选广告,虽然台湾选举已经结束,但一路上这种竞选广告还是非常多。

感觉台湾人对户外广告非常重视,再小的的地方也不吝宣传的热情。

峰回路转间,前方的景色异常壮观,赶紧停车拍照。

雨燕的身上也被披上一层霞光,雨燕的牌照很有意思,RAW开头,喜欢摄影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吧。

道路边是宽阔的河谷,所以此处的视野非常开阔,远山被云雾缭绕,整个画面逆着阳光堪称大气磅礴。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玉山国家公园控制游客人数,需要报备后取得入山许可证方能进入。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6:30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嘉义县,高雄市,台东县
  • 简介:知名的猕猴保护区,猕猴或在路中嬉戏,或在林间玩耍。

终于看到玉山国家公园的石碑,我们现在正式进入玉山的核心区域,这也意味着后面的道路会更加具有难度了。

随着太阳坠入山谷,只有玉山的主峰还是金色的。山间的云越来越厚,如果我们能爬升到云层之上,一定能看到壮观的云海!

再次停车观山景,与今天的晚霞做个告别......顺便,下车方便一下.....这偌大的玉山,此时仿佛已经被我们全家包场了。

又走了很久,看到对面方向驶来一辆车,桔色的灯光让人心中温暖了不少。只是我们没有想到,这是我们当天遇到的最后一辆从对面驶来的车。

霞不停地问我这是为什么,以我们的行车速度,已经很久没有车辆超越我们了。我也无法确定,只是说可能台湾人都不喜欢开夜路吧,不过心里已隐隐感觉有些不妙,这种情况足以说明玉山盘山道的凶险了。

看导航里的弯道,已是接近360度了吧?毫无疑问道路的尽头就是悬崖。此时限速标识为30,再加上雨燕爬山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干脆放低了速度,安全第一慢慢开吧。

弯道一个接着一个,几乎很少有超过两百米的直线,这个情景我在川藏线九十九道拐曾经遇到过,只是那时候开车的不是我。

这种大铁门一样的路障我们沿途已经遇到过几次了,特意停车开闪光灯拍了张照片。我对霞说,看到了吗,他们就是用这种铁门封路的,前两天山上下雪的时候,这些门一定是锁起来的。

不过以目前的情况看,路况应该不错,之前对面行驶的车辆说明前方是可以通行的,高处山路上的积雪应该已经融化了。而前方可以看到我们已经和云层差不多高了,我们的爬升应该快要结束了吧。

反正没有其他车,干脆将车的远光灯打开,这样视线好了很多。在拐过一个弯道后,我和霞同时看到远处路边有东西在动,就在照片中路右侧被灯光照亮的地方,仔细一看是两只类似山羊的动物,只是皮毛是棕色的,我让霞赶紧拍照,此时天色已晚,她已经将相机收起来了,等到她打开相机,那两只动物已经警觉并蹿上陡峭的崖壁不见了。我后来查了一下玉山野生动物的资料,如果没有猜错的话,那应该是两头水鹿。

小插曲过后,脑子清醒了不少,小语也被吵醒了。导航仪中的道路曲折依旧,路漫漫其修远兮,慢慢开吧。

由于我们所处地势较高,所以还能看见一丝天光,此时在平地上的话,天色应该已经完全暗了。

车子在经过一个转弯后,驶出了密林,眼前一片开阔,抬头便是满天的星星,而我们的右侧便是壮阔的云海!

时间已经很晚了,没想到在山顶还能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象!虽然错过了下午的云海夕照,但这星空晚霞云海同辉的壮观画面更加难得吧!一家人早已忘记了紧张与寒冷,完全折服于大自然的伟大与世界的奇妙。此时,这幅美景只为我们呈现,在高高的玉山之上,我们是唯一的观赏者。

空中的风很大,云走的特别快,小语看得很专注。给小语套上我的羽绒服,防止她感冒。眼前的这一切正是我想给小语看的,我是一个不算狂热的摄影以及户外爱好者,我希望小语也可以爱上自然、爱上旅行、爱上美好的一切,希望她可以多一些冒险精神和挑战精神去面对自己未来的世界,我相信在她的人生旅途中一定会看到很多别人所看不到的风景。

仅仅几分钟的功夫,云层便遮蔽了星空以及天际线上的色彩,美景就是如此的难以捉摸,她不愿意也不会为谁停留,往往稍纵即逝毫不迟疑。很快小语就发现了云层中的“星星”,甚至连我也一度产生幻觉,认为那可能是真的星星。还好脑子没有完全秀逗,反应过来此云层非彼云层——那是山下的点点灯光,此时我无法辨别方向,或许那就是我们要去的阿里山景区吧。

其实照片的拍摄还是相当复杂的,先是将相机曝光时间设为20秒,然后用手机的电筒照射人物和车体2秒钟,再然后是打开车内灯光10秒钟,这样整体曝光都比较合适。人物要在20秒内保持不动,当然主要是前5秒,后面的时间略微动一下不会影响效果。

将小语抓过来拍照并不容易,她正在满马路上抓萤火虫,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萤火虫在飞来飞去,与天上的星星相映成趣,没多久她竟然真的抓到了两只。

玩够了、拍够了,继续上路吧。走了不到五分钟,感觉道路已经平坦甚至有些下坡的迹象,我对霞说我们应该马上经过最高点了。谁知还没来得及高兴,便看到远处道路上赫然竖着一道铁栅栏,封路了!!我脑中飞速闪现出几种解决方案,其中最清晰的一种便是——我们可能要在这高高的玉山上,蜷缩在车里睡一晚了。

铁栅栏旁停着一辆面包车,那可能也是被拦下的车辆。我停下车,径直走向铁栅栏,看能否找到工作人员了解一下状况。正当我到达栅栏时,面包车的门开了,从车上走下一个小伙子,看他的装束便知道他一定就是工作人员。当他得知我们去往阿里山并不再返回时表示可以放行,其实封路主要针对对面的车辆,因为我们刚才走过的那段山路晚上常有大雾,非常危险。另外他说你们肯定是今晚从日月潭方向过来的最后一辆车,因为这一侧的道路也在五点钟封闭了,看来我们恰好是赶上了某个封路道口的末班车,如此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一路走来如此孤单了。

玉山路段晚上果然雾气很重,我们遇到了几次团雾,一度很难看清路面,好在范围不大,一般只持续十几秒钟便可以穿过了。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
  • 简介:阿里山自然景观精华所在,“日出、云海、晚霞、森林、火车”五大奇景一次看遍。

一路上小语不停地问还有多久才能到达阿里山,终于,我们看到了阿里山的标识牌,八点三十分左右,我们到达了阿里山,历时整整五个小时。

买票进入风景区,将车停在停车场,抓紧解决食宿问题。虽然还不到九点,但阿里山景区所有饭店几乎都关门了,晚饭便在画面左侧的711便利店解决了。至于住宿问题,就因为我说了句今晚要做好车内露营的准备便便没有提前预定。

先来到火车站看一下明早看日出小火车的时刻表,第一班火车是五点十分,与霞商量了一下,明早只我一人去看日出,这两天小语有些累了,让她明天多睡一会。

此处有阿里山几乎所有宾馆的联系电话,手机拍照后边找边电话联系。

让小语在车里等着,我和霞去查看宾馆的情况,阿里山景区的服务区不大,步行逛完也用不了多久。霞随我短途自驾也有多次了,她对我的旅行方式还是基本认可的,我个人很喜欢这种随机的感觉,对未知的事物保持好奇心,平静的对待惊吓或者惊喜,会让原本辛苦的事情变得更加有趣。

本来这里的宾馆就不多,而且大多数宾馆已经满员,看过了两家还有床位的店,价格便宜的那家没有暖气,在这种温度下,没有暖气可不是什么好主意。

最终综合考虑后入住了文山宾馆,看电视机就知道宾馆的设施有多陈旧了,不过阿里山其他宾馆的状况也大抵如此,在这里没有更多选择。

回到停车场取行李并接上小语,小语抬头看月亮时便又有新发现。“看!天上有只猴子!那是不是孙悟空啊!?”抬头看时,天上果然有一只猴子的脸,面目清晰,惟妙惟肖。再过十几天便是农历猴年了,这应该算是好的预兆吧,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可以一切顺利。

入住酒店后我和霞都累的不想动弹,小语主动申请为大家洗葡萄,虽然这小小的举动在旁人眼中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父母来说却是欣喜异常,孩子的成长有时就在不经意间。

小语继续完成她的“游记”,白天还在日月潭,晚上已在阿里山,一日之内,我们横跨了台湾最著名的两个景点。时间不早了,赶快休息,明天还要早起。

Day5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

早上4点半,闹钟准时将我吵醒,简单洗漱后直奔阿里山火车站。售票处排队的人不多,难道阿里山日出这么没有号召力?

走到进站口,我便惊呆了,排队的长龙已超过百米。忽然有一些感动,有这么多人在黑漆漆的凌晨陪你一起奔赴同一个目标。

按正常推理,这些排在前面的人应该三点多就起床了吧。右侧通道里有位大妈在叫卖手套、口罩还有墨镜,前两者为了御寒,后者为了保护眼睛。

火车票上没有班次和座位号,先到先上,半小时一班的小火车连续开走了两班我才被放进站台。

这是来自北京的一家人,女儿和小语差不多大的年纪,小姑娘很不简单,这么早就可以爬起来,此时的小语还在被窝里呼呼大睡呢。

站台上站满了人,各种大陆的口音交织着,在寂静的早晨略显噪杂。搭讪过一两家大陆人,但回应并不热情,言语简短的让你无法再问第二个问题,对比台湾人的热情和大陆人之间的提防,忽然心里感觉有些不是滋味——此后的行程中很少再主动与大陆游客打招呼......

第三列也是早晨最后一列小火车终于来了,这时天色已经放亮,我开始担心赶不上看到日出了。

游客们纷纷与小火车合影,小火车是阿里山最具特征的标识。

小火车开往山顶的时间比预想的要快,火车一停,大家就急匆匆赶往出口,工作人员不停的提醒游客不要拥挤,日出还需要等不少时间。

三列火车的游客将观景台挤了个满满当当,好不容找到一个靠前面的空隙将相机架好,剩下的便只有等待了。景区的工作人员手持高音喇叭在进行脱口秀式的讲解,现场气氛被他搞得很活跃,大家像是在等待演唱会的开幕。不过他随后的发言让大家有些沮丧,他说今天看到云海的可能为零,看到日出的可能性不到百分之十。不多久,人群开始雀跃,远处山顶渐渐显露出玫红色的光,不过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是当天早晨阿里山给予我们的所有色彩。

光彩只维持了两分钟便消失不见了,山顶的云层越来越厚,丝毫不见退去的迹象。

天色渐渐亮了,云雾却逐渐弥漫,天空开始飘起雨丝。大家陆续开始撤离观景台,我当然是最后一批下山的游客,回头看看远处的山峰,阿里山云海日出,只能来日再见了。希望与失望,这原本都是旅行的一部分,并非所有努力都会有收获,而往往在你最漫不经心的时候惊喜却可能会突然降临,旅行永远充满无限可能。

观日出的车站叫祝山站,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买的是往返票,也有人买单程票,不过那就需要步行下山了。

返回酒店的时候,小语已经起床了,正在研究她昨晚抓的萤火虫。将行李打包后直接放到车上并将房间退掉,早饭后我们还会再次上山,等再次下山肯定已经超过退房时间了。

小语在711里找到了阿里山印章,台湾的印章多到数不清,可以说只要你能想到的地方都会有印章可以盖。

在711购物还可以收集贴纸,集满贴纸便可以换小玩具,这同样对小语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此时阿里山的温度为九摄氏度,早上的时候估计山顶只有三四度的样子。石碑上标注有2170米的海拔高度,这是我们所在地的海拔,阿里山最高峰大塔山的海拔高度为2663米。

吃过早餐后直奔火车站,小语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坐小火车了。

这次的目的地是沼平车站,从沼平车站下车后步行穿过景区后,我们将从神木站乘小火车返回这里。

盖章这事不光是小孩子喜欢,大孩子也喜欢,小语身边等待盖章的是来自南京大学的学生,他们四个同学一起结伴来台湾游览。

再次来到站台前的广场,才看清楚它的真面目,看得出大多数的建材都属于就地取材,基本都是实木结构,很能体现阿里山的地方特色。

这应该是旅行社专用的停车场吧,旅游大巴一辆接着一辆,对于大陆跟团游的游客,阿里山应该是必到之处吧,事实上这里确实是此行我们遇到大陆游客最多的地方。

排队进站,大人孩子各看各的,霞在研究旅游线路,小语在研究711的玩具。

阿里山铁路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和线路进行检修。

与早上拥挤的车厢不同,车上的乘客基本都有座位,只是车厢比较狭窄,如果大家都伸直腿的话会踢到对面乘客的脚。

没想到最早的阿里山汉语翻译竟然是“傀儡”二字,而阿里山是这片山脉泛泛的称呼,没有哪座山具体被叫做阿里山。

小火车穿行于森林之中,阿里山植被茂密加之阴天,一度给人感觉像是在绿色隧道中穿行。

还有这种小火车,看来是专门用于运输木材的,按照常识来讲,我们乘坐的应该是柴油动力机车,这种应该属于蒸汽动力机车。

到达沼平站的时间比早上去祝山的车次要快一些,我们走在了最后面,为的是与小火车和个影。

• 电话:+886-5-2679917
  • 地址:嘉义县番路乡触口村车埕51号
  • 简介:姐妹潭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潭水清澈,环潭步道可以游览全景,姐潭較大,兩潭間有橋樑連接。潭区右侧的红桧木是1930年日本人以天然下种方式更新而成,是目前阿里山最密集的桧木群。

阿里山的姊妹潭, 为山上名胜之一。阿里山的"姐妹潭"分为姐潭和妹潭,两个比邻小湖,水并不深,但绿幽幽的凝然不动。

相传姊妹俩为保护族人而献身,潭水为姐妹二人泪水化成,是两个很小的池塘,其中大的一潭中有一座凉亭,有栈道与岸相连。潭水清澈,凉亭倒影清新,仿佛两姐妹依偎在一起。

看这像不像一头野猪?虽有人为雕琢的痕迹,不过的确非常神似。阿里山也的确有野猪出没,所以看见形似野猪的东西还需仔细辨认为妙。

• 地址:阿里山乡45号
  • 简介:阿里山地区规模最大的寺庙,有百余年历史,每年农历三月有“神蝶”奇景。

受镇宫前的梅花蓓蕾初放,行至花枝下便可嗅到阵阵暗香。

沿途店铺中有烤肠等出售,柜台前摆的这一堆东东我们却从未见过。估计多数人也都不认识吧,这是芥末的根,可以种植,也可以研磨成芥末酱。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

小孩子走起山路来比大人轻快很多,参天的树林中,红色的身影显得特别渺小。

两台单反每人一部,时而驻足端详,时而抬手拍摄,霞也俨然一副摄影师的模样,行摄的乐趣,尝试过的人才能体会。

小语发现的蘑菇,色彩并不鲜艳,应该是属于可以食用的品种吧。

阿里山景区的这一路段游人稀少,密林深处格外幽静,曲径通幽,四周只有鸟虫的鸣叫声。

这个表情意味着友好协商式的拍照方式已经不管用了,再拍只能是偷拍了。

阿里山上的红桧树有很多株,很多树高都已接近五十米,树干需要数人合抱。

驻足看一下铭牌,动辄都已上千岁的年纪,一千年前应该是北宋时期吧。

雨后的阿里山,空气更加清新怡人,行走在山林中的栈道上,整个人都感觉盛情气爽了许多。又行不多远,遥听水声潺潺,峰回路转后神木火车站映入眼帘。

1997年7月1日,神木本身因连日大雨,一半的树身迸裂倾倒在森林铁路上,压坏了铁轨。于1998年6月29日,正式放倒神木,阿里山神木也走完了历时三千年的漫长生命之路,倾倒的树身就此横置于原地,已成遗迹。

三千年前,中原大地上姜子牙才刚刚除掉妲己,那还是一个人和神共存的时代,而那时我们眼前的这株神木已破土而出。生命无永恒,神木面前我们更感叹生命短暂,只争朝夕并非空话,惜时如金生命方可更加精彩。

站台上等车的小姑娘装模作样的抬手看看表,通过旅行增强一些时间观念也是好的。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慈云寺旁
  • 简介:2006年票选出的阿里山新一代神木,树龄达2300年的红桧巨木,可近距离感受震撼。

神木站,海拔2138米。原来在阿里山主峰的神木车站东侧,耸立着一棵高凌云霄的红桧大树,树高52米左右,树围约23米,需十几人才能合抱,大树巍巍虹劲,被人们尊为 “阿里山神木”。

• 开放时间:08:00–16:30
  • 地址:台湾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東阿里山53號
  • 简介:阿里山邮局位于海拔二千二百多公尺的高山上,是全省最高的邮局,宫殿式的建筑外观常让游客认为是庙宇。这里各项邮政业务都可以办理,还有提款机方便游客提款,是阿里山的主要地标之一。

小语提出要在这里再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我们欣然同意。阿里山邮局就在停车场的边上,装饰用的小火车头随处可见。

阿里山邮局装饰的异常精美,纯中式楼阁样式的外观,很有中华传统文化风貌。

小语认真的在明信片上写着画着,孩子永远希望可以收到礼物,哪怕是自己送个自己的。

所有过程自己完成,将信交给工作人员后,小语蹦蹦跳跳非常开心,很显然当时她的注意力不在工作人员身上,因为在她当晚画的画里,收邮件的老爷爷被画成了一个漂亮姐姐。

赶往台南

火车到站时,表针指向下午两点四十分,返回停车场我们便要尽快赶往台南了。

下车出站后,看见一辆喷有竞选画面的大巴车,虽然大选已经过去多时了,但这在我们看来还是会感觉十分新鲜。

从邮局回望停车场,此时的停车场已经很难找到空着的车位了。

走出邮局,小语又开始了寻找垃圾桶的漫漫长路,垃圾桶的桥上又有一辆小火车驶过,车辆速速很慢,再往前几百米他们便进站了。

广场周围的墙壁上是马赛克拼成的壁画,再见了阿里山,再见了小火车。

驾车驶出景区大门时,天空中还飘着细雨。这是车辆进入景区的并经之路,昨晚我们就是在这里购买的景区门票,票价换算成人民币大约40元左右。

下山的路上一路梅花绽放,花路丝雨甚是浪漫。梅花在台湾地位很高,中华台北的奥委会会旗上便是梅花图案。

穿过一处明隧道,墙壁上的纹样很有台湾少数民族特征。

全程盘山路,就这样一路的拐啊拐,一路跟着这辆史努比巴士,直到它将我们带到阳光地带。看小语有些无聊,便与她玩起游戏,我计时十分钟,让她数一下一共会拐多少个弯。小语最后的统计数据是97个,那也就是说平均每六秒钟我们便要拐一个弯。

道路在山中蜿蜒,海拔时高时低,道路两侧一度出现了云雾。

终于驶到开阔地带,此处有一座寺庙,我们将车停在路边休息。

收音机中正在讲述一个故事,某人不务正业,忽然某天他的儿子在山路上被车撞伤,其原因是因为路边凸面镜被灰尘遮盖,再后面的故事变得励志起来,他先是改邪归正继承了父母的面馆,然后每周闲暇时间都去山路上义务擦镜子......不知道我们停车处的镜子有没有被他擦过。

休整之后再出发,原以为险路已经走得差不多了,谁知道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山路变得更加狭窄,某些路段两辆大车会车感觉已经有些困难,更重要的弯道明显增多了,而路右侧全部是几百米深的悬崖。

将车速降低,小心翼翼的驾驶。好在路上的车并不多,不过大白天的路上车辆稀少也足以说明很少有人愿意走这条路吧。

虽然不是雨季,但路边仍有刚刚处理完的塌方,工作人员仍在进行加固工作。

其实走在这一路段上的时候我一直在回忆自驾318川藏线时的情景,这条路确实和318的某些路段非常相似,同样狭窄蜿蜒,同样充满危险与挑战,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海拔高度吧。

当然路两侧的植被和自然风貌差异也很大,318上可没有椰子树。

一路下坡行至一处村庄,山坡上的岔路上一辆卡车拐弯时驶出了路面,车头撞在一棵树上,树干逐渐开始弯曲,枝叶剧烈的摇晃着。我减速让霞赶紧拍照,这时霞已大惊失色,高声催我快走,随手盲拍了一张照片,好在是将车拍进了画面。踩油门通过危险地带后不禁后怕,如果当时卡车真的冲下来,恐怕我们是无处可躲了。当时霞是对的,尽快通过不要停留,而我却在往往会因为想抢拍一些画面置安全于不顾,我感觉自己挺适合做战地记者,不过真的做了的话,估计也活不到第二集。

没有听到身后传来巨大的声响,相信货车及司机应该平安无事吧。集中精神继续弯道挑战,道路逐渐变宽,坡道逐渐平缓,山路应该快要结束了。

终于,在一家人对于弯道的忍耐即将到达极限的时候,我们重新来到了平原,擦擦手心里的汗,悬着的心算是放下来。

去加油站加满油,95号无铅汽油单价19.8台币,大约相当于4元人民币每升,当时上海的油价大约5.8元。

这就是我们一直加的中油标识,标牌上还可以看到更便宜的92号无铅汽油,单价18.3台币,仅相当于人民币3.6元人民币。

重新回到高速公路上,太阳依然很高,今天肯定可以在天黑前抵达台南了。

路上经常看到这种类似“开天宫祈福大典”之类的广告牌,这种形式的标语牌换在大陆某城镇入口的话,其内容一般是“全镇人民奔小康”、“和谐社会”之类吧。

• 电话:+886-6-2261314
  • 简介:始建于1900年,初建时站房极为简陋,经过历年来大大小小的修复后呈现今样貌。其深具历史价值与意义,已被列为一级古迹。

站前广场上传来节奏明快的笛声,循声望去见一外国乐手正在演奏。

其身前有盛钱的纸杯,原来是一个流浪艺人。在台湾很少看见欧美人,而欧美街头艺人更是少见。

笛声中的台南,夕阳西下,晚霞正好。眼睛与耳朵同时陶醉,静静地站在广场上发一会呆,疲惫的身体也仿佛轻松了许多。

随着城市的发展,台南车站已是城市的中心,周边车水马龙非常繁华,此时我很羡慕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他们的下班路可以有这么美丽的晚霞陪伴。

这里离海边已经很近了,我们已经闻到了海风的气息,此时海面上的晚霞应该更加漂亮吧。

天色不早了,此时霞已经订好了酒店。拥有80年历史的台南车站仿佛是台南为我们打开的大门,这座城市写满了历史,需要我们用心慢慢去感受它。

虽然是下班高峰期,但是道路上并不算太拥挤,台湾的很多城市发展的都比较均衡,也都比较相似,在我看来大多数都符合宜居城市标准。

入住酒店后,霞因连日奔波身体不适早早躺下休息了,小语却精神得很,让我带她下楼逛街。

晚饭由小语选,小语选的牛肉锅也很合我口味。

父女俩,一个锅便足够了,汤锅配牛肉味道鲜美。小语已经饿了,看她吃这第一口就赶紧让服务员再加一碗米饭,吃得饱一点才有力气减肥啊。

路过专卖莲雾的摊位,问莲雾整个买和切了买分别什么价格,摊位大姐想了半天说价格一样,她们都是切了卖的,是不是感觉有点死心眼?

大姐切好莲雾,又特意用一个小塑料包给我装了一些蘸料,说这是她自己调制的,蘸着吃会更爽口。我忽然明白了她为什么一定要切开来卖给我们,在她看来,即使是简单的切卖莲雾,也是带有她独特标签的品牌,在口碑面前,她那些劳动和服务便都变得更有价值了。

另外,我和小语一致认为莲雾配大姐送的蘸料确实非常好吃,为莲雾大姐点赞:)

这是第一次带小语进行超过十天的旅行,事实证明我对她体力上的担心是多余的,孩子的精力比大人要旺盛很多,当然这也得益于我们自驾游的旅行方式,她在车上困了便睡,至少在睡眠时间方面是可以保证的。

台灯下继续画她的游记,看得出她乐在其中,没有将其当成负担。

“我去了邮局,发了一张明信片给自己。”忽然感觉这句话很有诗意,“一封写给未来自己的信”,大抵是这种浪漫主义的调调吧,哈哈。

没有吵醒霞,我和小语也早早洗洗睡了,整个行程到目前为止都算顺利,唯一担心的是天气预报说明天台南有雨。

Day6

富得来大饭店(Fude Lime Hotel)
  • 电话:00886-6-2216846
  • 地址:台南中西区康乐街243号
  • 简介:海安路,妈祖庙,战神神殿都近在咫尺。

连续两天早起,连我这夜猫子也吃不消了,今早基本睡了个自然醒。窗外果然正在下雨,天气预报不幸准了一次。

富得来大饭店(Fude Lime Hotel)图片

酒店应该是老店了,设置有些陈旧,但干净整洁、服务态度也非常好,昨晚还通知我车内照明灯未关,很负责任。

我们照例是吃早餐的最后一批顾客,餐厅在酒店的负一层,我们是唯一的顾客。

早餐谈不上丰盛,但粥饭菜饮也算应有尽有。

富得来大饭店(Fude Lime Hotel)图片

早餐期间,我与小语开起玩笑:“小语,我们一起祈祷老天将雨停了吧?”

“这样管用吗?”

“我们一起念咒语——天灵灵地灵灵,老天爷快显灵!”

“ ...... ”小语撇了撇嘴没有理我。

富得来大饭店(Fude Lime Hotel)图片

当我们吃完早餐来到大堂,小语激动地大喊:“爸爸,雨停了,雨真的停了!”

是的,雨停了,雨真的停了!小语看我的眼神忽然变得崇拜起来,仿佛我已是哈利波特附体,而我的那句咒语也让她如获至宝。

• 地址:大安区四维路170巷13号

酒店服务人员热情介绍了台南的景点,我们离赤崁楼非常近,第一站就去那里吧。

将行李打包装车,直接赶往赤崁楼,我们没想到,这一次的出发迟迟无法迎来终点,这一天也堪称我们此行最长的一天。

在我小时候的课本中,关于台湾的内容很少,但郑成功和赤崁楼是少数几个响当当的名字。

天空已逐渐放晴,看样子今天应该是个好天气,虽然雨中游览也会别有风味,但出门在外淋湿了身体还是很容易生病的,而一旦有一人生病,整个旅行的质量肯定会大打折扣的。

在赤崁楼附近将车停好后,我们找到景区的大门,台南的几个著名景点都是收费的,售票处的人不多,门票照例由小语去买。

赤崁楼历经几百年风雨,期间不停被损毁,亦被不停修缮,至清代已仅存部分残迹,现今我们看到的中式建筑已非其原貌。现在我们看到的赤崁楼其实是原普罗民遮城残迹以及海神庙、文昌阁的混合体。

殿前的石狮子属于中国“南狮”样式,其外表斑驳,历经几百年风雨,已风化严重。

大殿正中是东海流霞牌匾上书四个大字“东海流霞”,摘取自郑成功草书墨宝“礼乐衣冠第,文章孔孟家;南山开寿域,东海酿流霞”。

对于还没有多少历史知识的小语来说,这是一次最生动的历史课,看过了赤崁楼的一草一木,将来在历史课中学习台湾历史的时候一定会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吧。

楼上陈列有一些当年的文物,眼前这些是后人修缮时替换下来的一些旧的建筑装饰物。中国古代工匠心灵手巧,虽是高处的装饰也制作精美。

其实台湾于我来说,其历史与人文对我的吸引力要远大于其风光与美食,美景与美食哪里都有,而历史和文化却是独特与唯一的,只属于孕育产生他的这块土地。

赤崁楼的瓦史红色的,据说原本台江的潮水可以直达城下,而赤崁楼楼顶红瓦,这也是其名字最早之由来。

现在的赤崁楼为中国岭南建筑风格,装饰有火焰珠和玉龙吻。

文昌阁楼上有一些楼梯非常狭窄陡峭,给人以穿越的感觉。

文昌阁上展出的内容多于旧时中国的教育及科举制度有关。

文昌阁的顶楼,供奉有魁星,有孩子正在行礼。

魁星祈福榜上挂满了考生的愿望,看来台湾也很重视孩子的考试成绩。

考生虔诚的拜魁星后可掷茭,如果掷到一正一反就可以取走一支笔,来保佑他考出的好成绩。

小语学着前面孩子的样子也施礼掷茭,运气很好,一正一反!

自行从笔筒里取出一支魁星笔,楼上没有管理人员,一切全凭自觉。

不知是魁星保佑,还是自己真的知道学习了,在几个月后的期中考试中,小语一分之差考到了班级第二名,霞连说魁星笔管用,要将笔留待小语高考时再用,这个想法相当靠谱,可问题“魁星笔”是铅笔哦......

赤坎楼楼下的门形似花瓶,取义“平安”,通过此门可保平平安安,我们后面还要挑战危险的苏花公路,必须来一份“平安保险”。

院里有口井,据说此井实为地道,可以通到安平古堡。相传当年郑成功入城围攻时,荷兰人便由此密道逃往安平。

赤崁楼一侧可以看到原建筑的遗迹,这是当年荷兰人所建城堡的城墙和炮台。想象一下当年这里的震天厮杀声与弥漫的硝烟,所有的和平都是来之不易的。

灵佑宫

停车场的对面就是一座“灵佑宫”,一墙之隔是一所小学,可以听见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 地址:台湾省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
  • 简介:榕树盘根错节将旧仓库覆盖,沿木栈道进入屋内,一探神秘空间。

当我还在研究博大精深的古汉语时,小语已经被巷子里的卡通人物装饰吸引了。很多民宅前都摆放着各种装饰品,非常有趣。

小语又有新发现,每家门口都挂有一个彩陶的狮子头,而且造型各不相同。

我们沿着巷子探访,接着又发现了一个特征,每个狮子的口中都含有一柄宝剑。

台南今日的温度与前两天相比判若两季,小语再次换装,我和霞也都换上了单衣。

街道的尽头是一道堤岸,迎面的狮子墙上写有我们寻找的答案:“剑狮故乡在安平,发源地在海头”。这些口中含剑的狮子叫剑狮,我们目前所在地叫海头。

台南运河

我们所在的景观步道沿运河畔修建,全长3.6公里,作为本地居民来说,每天傍晚沿河散步,一定非常惬意。

堤岸上有一处开阔地,立有一块石碑,题为“剑狮四句联”,用很通俗的文字表述了剑狮文化,其语调很有一股说书卖艺的江湖气。

除了在家门口装饰剑狮,在很多院落以及围栏上我们也随处可见主人精心的装饰,这在欧美发达国家也很常见,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主人乐观友善的生活态度。当然,还有个前提是社会民众的整体素质达到一定水准。

路过一处卖剑狮的店铺,小语马上迈不动腿了。与店主一攀谈不要紧,他正是安平区海头社区的理事长,大名丁义勇,正是运河堤岸上“剑狮四句联”的创作人,其职务大概相当于村长或居委会主任吧。

剑狮文化

丁先生说他可以算是剑狮文化的传承人了,各家各户门口的剑狮都是他带领居民亲自动手制作的,这也就是为何每家门前的剑狮形态各异的原因了。

剑狮大约起源于清代,那时的盾牌和长剑是水师的主要武器,由于此处是水师聚居地,所以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着盾牌和长剑,时过境迁,水师时代一去不返,而人们又用彩陶制作盾牌和刀剑,挂在门前辟邪,久而久之就发展成目前剑狮的模样。

目前的安平剑狮已经被当做一个品牌进行商业运作,剑狮文化也随着外地游客走向了全世界。

靠近安平树屋的一侧墙壁被设置成了签名墙,小语自然不会错过合法涂鸦的机会,无奈身高有限,只能写在最下面了。

• 地址:台湾省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

买票进入安平树屋,台湾收费的景点门票价格也都不贵,大多数都是五十元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10元左右。

二楼是朱玖莹书法作品展厅,书法作品功力深厚,只可惜参观者寥寥。

二楼平台可以近距离接触榕树,榕树正是安平树屋的主角之一,而小语手握的树根便是树屋形成的主要因素。

进入安平树屋的主建筑,这里曾是商行的办公室,里面以改造为一个规模很大的展厅,展示了台南以及台湾的历史、地理文化。

当完水手,还可以坐在总督的办公桌前批一下文件。

此展区展示的是台湾野生动物,里面就包含了我们在玉山疑似目击的水鹿。

迎着入口处的光,逐条看过去,确实很有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这张照片我也相当满意,也是此行所拍数千张照片中我最喜欢的几张之一。

穿过狭窄的通道来到后院,这里便是树屋的入口,与欧美在树上建造的树屋不同,安平树屋是树和屋的结合。

树屋内部呈现的情景有些惊人,我马上就联想到好莱坞的灾难大片,如果在夜晚,应该也很有“倩女幽魂”的既视感吧。

安平树屋原是“德记洋行”的仓库,因荒废多年,被百年老榕树“异形入侵”,榕树的气根与墙壁相辅相生,形成了“树以墙为干,屋以叶为瓦”的树屋。

树屋应该是被后期改造过,空间结构更多变化,树根与砖墙两种材质的混搭确实非常奇妙。

细密的树根将门完全封闭了,形成一座天然的牢房,人若被关在其中,没有工具的话怕是真的很难逃出来吧。

沿着导览路线来到二层,可以从不同角度俯视树屋全貌,看遒劲的枝干刺穿屋顶,不禁感叹自然力量之强大。

很多树根上有水滴在缓缓滴落,让人感觉得到榕树的呼吸,先不说这画面有多壮观,单是这榕树的生命力也让人不由得钦佩。

今年还刚好安全通过,下次再来就要小心碰头了。

路线规划中也秉承了保护生态原貌的理念,有好几处树干拦路的地方,成人只能弯腰才能通过。

沿扶梯可以走到离堤坝很近的一处观景台,可以从远处回望树屋,也可以俯瞰蜿蜒的台南运河。

台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看到她们脚下的水鸟了吗?

水鸟一点也不怕游人,专心在水塘中捕鱼。

随着污染的减少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这种情形在大陆也逐渐常见,我家附近的河道边也经常可以看见成群的白鹭飞舞觅食。

台南街头

天气炎热,吃冰激淋也就名正言顺了,小语要尝一下这“饿鱼咬冰”。

公告牌上的营业时间显示,周三周四是店铺的休息日,而今天是周四,不知为何仍在营业,难道是因为在等我们吗?

冰激凌最大的特色是将筒做成了张开大口的鱼形,好像一条饥饿的鱼在吞食美味的冰淇淋,因台湾四周临海,将冰激凌做成海洋主题非常有特色。

距离冰激凌店不远就可以看到安平古堡的门,不过这是后门,只有出口,旋转门的结构是只能出不能进。

一条黑狗慢悠悠的从我们面前经过并穿过了马路,它像极了我家养的KT。

KT是一条流浪狗,小语在放学路上遇到它的时候还很小,小狗好像认识她一样就一直跟在她的后面,直到跟回家。看小语喜欢,我们便收留了它并取名KT,小狗也很聪明,很快就学会了坐、卧、握手等很多动作。

• 门票价格:新台币40元,台南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 简介:历史古老的城堡,以“安平夕照”为人所知晓,是台湾八景之一。

安平古堡大门口的街头艺人,台湾街头艺人非常多,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吧,只是不知道面具下的脸上会是什么样的表情。

热兰遮城博物馆
  • 门票价格:50新台币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
  • 简介:热兰遮城博物馆,馆内介绍了荷兰在台湾的殖民史。

博物馆内修旧如旧,红砖与我们在赤崁楼看到的城墙遗址是一种材质。

走出博物馆,可以透过城墙上的窗口看到后面的院子,小语看到有小松鼠在地上嬉戏,拉着我们便往后面跑。

安平古堡的后花园里有很多株大榕树,几只小松鼠正在树下觅食。

和它们躲猫猫难度太大了,眨眼功夫它们便窜上树干,攀上树枝,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古堡中的城墙遗址被很好的保存了下来,就像树屋一样,时间同样在他们身上留下了印记,当年坚不可摧的城墙已经被榕树根渗透了,砖墙上盘根错节,给人一种苍凉的美。

目前我们看到的城墙是明清遗迹,高三丈余,以糯米、糖浆、蚵壳灰三合土混合砌砖而成,也就是一般所称的糯米墙。

一条野狗在园中独自游荡,毛发粗糙干涩,眼神透着一丝悲戚哀怨。

它走到台阶之上,引颈长啸,竟然发出狼一样的嚎叫声。这声音在这空荡荡的古堡中显得尤其苍凉,仿佛在倾诉它的孤独,也仿佛想要唤醒这沉睡的城墙与土地。我们不知道台湾甚至台南的其他地方曾经发生过什么,但我们知道数百年来我们脚下的这一小块土地上留下了太多足迹,我们所看到的一砖一瓦中都写满了历史。

• 门票价格:新台币40元,台南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走进纪念馆,可以看到“热兰遮城”的复原模型,原建筑早已经全部被摧毁了。

整座城分内外两城,内城形方,共筑三层,下层位于地面下,作为仓库之用。

“热兰遮城”是完全按照西方要塞的结构修建的,四周布满炮台和射击孔,想必当年郑成功的军队攻打下它一定付出了极大的牺牲。

目前的古堡中依然展示着数门火炮,有些已残破不全,显然经受过战火的洗礼。

多少前尘往事,百年荣辱兴衰。这古堡、这古炮与枯树,这些历史的见证者静静伫立,默默无言。

古堡中也同样有剑狮的工艺品,这对狮子制作精美,小语和霞都非常喜欢,这种有意义的纪念品我同样不会拒绝。

这部分展览是我所最关心的,长矛弓箭到底是怎样打败洋枪队的?

单从装备上看,双方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说有一个代差毫不夸张吧。

展板表述中用到“竟然”二字,在落后就要挨打的铁律面前,郑家军的胜利堪称不小的奇迹,我想背水一战的气魄以及敌我力量的悬殊应该也都是他们取得胜利的原因吧。

耸立在纪念馆旁的瞭望塔为1975年增建,登高可以俯瞰台南全貌。这是从后花园回看瞭望塔的角度,前景城墙边有一口古井,不知是否就是传说中与赤崁楼相连的那条地道出口。

当我们才慢悠悠爬到一半的时候,小语已经参观完下楼了,有活力就这么任性。

在瞭望塔的塔顶可以看到各著名建筑,如果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台湾海峡的出海口盐水溪。

安平树屋离我们很近,可以看到展览馆主建筑,树屋部分便是建筑后面的那片茂密的树林。

辞别台南

如果不是因为赶时间,这种店铺小语肯定是要进去逛一逛的。

“中国人理容养生馆”,硕大的字分外显眼,不知道有没有特殊的含义。

台湾道路指示牌与大陆差异较大,不过适应以后感觉很不错,特别是柱身竖式的标牌上显示直行道路的名称这点很好,我们的直行道路路牌一般设在道路两侧,位置也比较低矮,真到了想看的时候往往找不到。

驶出台南城区的时候已是下午五点,天色已晚,到达高雄时天应该已经黑了。

高速公路上有“天候不佳,小心驾驶”的提示,不过好在台南至高雄段没有降雨。

一小时后,我们抵达高雄市区,高雄市是台湾的“直辖市”,台湾只有两座城市有地铁,一个是台北,另一个便是高雄。

只看夜晚的街景,与台南并无太大不同。

跟着前车走了一段路,感觉心里鸭梨山大,果断变道后方才长出一口气。

将车停在小巷子里,此处距离美丽岛捷运站和六合夜市很近。此时刚过六点,整个巷子空无一人,如同上海普通街道的午夜时分。

路上我们计算了一下时间,我们行程时间已经过半,但还没有绕完西海岸,我们临时决定今晚连夜赶往垦丁。母女俩行走在夜色中的高雄街头,颇有些漂泊至此的意味。

• 电话:+886-07-7938888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美丽岛捷运站是高雄捷运站中最出名的一座,地上部分夜晚的灯光效果让人想起巴黎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

不远处有位同道中人正在拍照,他没有带三脚架,将相机放在指示牌的上面做长曝光或延时摄影。如果没猜错的话,他应该也是大陆人,来到台湾才知道大陆的摄影事业是多么的繁荣,很少看到台湾人抱着单反四处拍拍拍。而这在欧洲更加明显,欧美人拿相机的更加少见,以至于我凭单反就可以判断对方是不是中国人。

这是美丽岛捷运站地面部分的全景图,路口的四个方向分别是四个地铁入口,灯光冷暖相间,令人印象深刻。

走入美丽岛捷运站,美丽的穹顶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在第二名。

• 地址:800台湾省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
  • 简介:“爱与包容”为主题的公共艺术作品,让美丽岛站荣登全球最美地铁站第二名。
美丽岛站 光之穹顶图片

光之穹顶为全世界最大单件玻璃艺术,水仙大师历时四年半的时间,在地铁地下穿堂层中心圆区的天花板处,借玻璃、彩绘及灯光等特殊材质组合而成。穹顶壁画五彩斑斓美轮美奂,各种有形及无形的东西穿插组成了世界的模样,无论其造型还是神态无不诠释着两个字——“自由”。

今天是周四,晚八点会有一场灯光秀,于是我们决定先在穹顶下小憩,一来再仔细看看穹顶,二来错过灯光表演着实可惜。

小语忙里偷闲又画起画来,不知是不是这美丽的穹顶给了她灵感。

美丽岛站 光之穹顶图片

八点整,灯光熄灭音乐响起,灯光秀正式开始。

人们围城一个巨大的圈,抬头看着灯光表演,虽然在我看来灯光秀的展示效果有些单调,但因其场景巨大,还是极具震撼效果的。

自由,飞翔,人类的愿望。

这张照片是小语给我拍的,希望等她长大了,可以飞的比我更高。

美丽岛站 光之穹顶图片

站上高高的扶梯,我们离开美丽岛车站,金色的出口,美好的未来。

捷运站入口的内部钢架结构,也是非常具有美感。

• 地址:台湾高雄市新兴区六合路
  • 简介:早在公元1950年,位于现在高雄大港埔附近的空地上,就开始聚集了许多小吃摊,渐渐的越来越多,转变成为现在的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距离美丽岛捷运站只有两百米的距离,步行转眼就到,我们到现在还没吃晚饭呢!

或许这是逛夜市最好的状态吧,大家两眼开始放光,刚才还酸软的两腿瞬间又充满了力量。

街口处的骰子牛肉摊老板大声叫卖,引得一群人围观,他见我举着相机,连声说一定要给他传到网上做下宣传。

接下来便几乎进入了每摊一停的节奏,手里拎的袋子越来越多。

到台湾夜市吃海鲜是个很好的选择,鱼虾新鲜,价格也不贵。

土耳其冰激凌的摊位前,众多吃瓜群众在围观摊主戏耍顾客。

卖无骨鸡爪的老板娘说鸡爪中的骨头都是她亲手挑出来的,听我们是大陆口音,反复强调当晚必须吃掉,她的产品中不含防腐剂,这重要的事情她连说了三遍!

这是当晚的部分战利品,拍照的时候霞还在采购中。当晚给我们的教训是,逛夜市一定要边走边吃,这样吃饱了就不会再买了。像我们这样买好再坐下来吃,肯定会严重过剩的。

这是台湾的释迦,非常非常甜,释迦和莲雾是一路上我们买的最多的水果。

走到六合夜市的另一头,我们没有再折返,因为从这一端去我们停车的巷子会更近一些。夜市上人非常多,如果你留心一下,会发现地上基本没有垃圾,更不可思议的事路边的垃圾桶非常少。

出发去垦丁

再驾车出发已是夜里九点半,沿高速公路直奔台湾最南端——垦丁。两小时后我们来到台湾一号高速公路的尽头,再后面的路便全是限速五十到七十公里的普通公路了。

小语早已经睡着了,在霞的监督下严格依照限速行驶,其结果便是一路上几乎没有超越一辆车,不过好处是此行我们没有一次违章,全身而退。越靠近垦丁,道路便离海越近,虽然黑夜里看不见海面,但打开车窗,还是可以闻见海的气息。

路上霞一直在网上找住处,我们找到一个很好用的网站“自在客”,上面可以和民宿店主微信沟通,她找到几家中意的民宿发去信息,虽已近凌晨,回复的却还不少,经过一番还价及比较,最终选择了香蕉湾民宿。

690元的双大床房400元拿下,而且是两晚同价,其实对于老板来说错过了我们这个房间今晚便只能空置了,对他来说也是划算的生意。

对比台北五六百元的蜗居,垦丁的第一晚就给了我们好心情,宽大舒适的房间让人完全放松了下来。

小语将一对剑狮摆在桌上,说它们是她今晚的守护神。时间已是凌晨,没有时间画画了,明天一起补上吧。

躺在床上,听见窗外传来大海的声音......

垦丁,明天见!

Day7

追光垦丁

早上起床听见门外有声响,推门出来被吓了一跳,门外竟然驻扎了一个剧组!导演正在给演员们讲戏,马上就要正式开拍了。

这个早晨又有了些奇幻的味道,这很像一些穿越剧的桥段,睡着时明明还在寂静的沙滩,醒来时却发现人在热闹的片场,小语花了好长时间才弄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

洗刷完毕再次来到走廊时,剧务们已经开始清场了,我们房间的门是远景,不允许随便进出了。我们于是成了唯一一批现场观众,标准的前排吃瓜群众。

这是四十集电视剧《终级游侠》的拍摄现场,现场的几位台湾男演员看着有些面熟,可能经常在一些台湾电视剧中跑龙套吧。

女演员来自大陆,叫做程砚秋,晕,怎么不叫梅兰芳?

老板的店面被当成女主角工作的地方,看来他们在这里取景不只一次了吧。

演员幕后的辛酸是我们在电视上看不见的,女演员发挥得并不好,经常因一些小的失误被喊停,而与其搭戏的台湾演员颇有些耍大牌的意思,表达不满的表情和肢体语言都非常夸张。

中间发生比较有趣的一幕,当闲杂人等都已各就各位,影片正式开拍的时候,店主家的狗晃晃悠悠的走进了镜头,引得全场哄堂大笑。

因为影片的拍摄,我们的早餐时间被推迟了,店主陆先生赶忙过来打招呼,没关系,我们每天早餐都吃的很晚。

想想剧组的人的确非常辛苦,看他们的状态,应该天不亮就赶过来了吧,今天天空有些阴沉,没有了阳光,光线反而非常柔和,很适合影片拍摄。

民宿距离海水的直线距离只有二三十米,这里是一个小型的码头,里面停泊着几条渔船,更多的渔船已经早早出海了,到了下午这里应该十分热闹。

渔港中的海水非常清,垦丁之于台湾类似于三亚之于海南,只是垦丁面对的是西太平洋,其海水水质更少污染。

早晨沿着海边的堤坝散步,每一步仿佛都有了文艺的气息,好像这里的空气中有另外一种节奏,无论是谁漫步其中都想将脚步慢下来、再慢下来。

堤坝的尽头有人在垂钓,与孤舟蓑笠翁相比,海边垂钓的身影更加大气洒脱,感觉他并不是在海钓,而是默默的在与大海对话。

这次吸引小语的动物是螃蟹,石缝中、堤坝边一只只爬的飞快。

小语身边的应该是信号灯,而下图中高高的或许就是简易的灯塔吧。

海鸟落在堤坝上,寂寞的鸣叫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对,在这里应该是早起的鸟儿有鱼吃吧。

我们所在的海滩没有沙滩,只有相对平缓的礁石,海浪翻滚的时候透出干净的蓝色。

当我们返回民宿的时候,店主已经准备好了早餐,早餐很西式,也很简单,就是三明治与饮料。

店主家的狗跑过来蹭饭吃,被店主一阵训斥,我们问他狗狗的名字,他说有好多,问他最常用的名字,回答说叫做“胖子”。哈哈,这个名字的确还是蛮形象的。

刚被训斥完后不久,胖子便又重新回来卖萌,就这样三来两去,小语的三明治有一半归了它。

剧组演员发现了掉在地上的鸟,捡起来将它重新放回窝里,小鸟尚且不会飞,也许今早来了太多人让它受到了惊吓。

虽然是冬季,但民宿门前的椰树上依然长满椰子,作为北方人,十分担心会被椰子砸到脑袋。

早饭过后我们驾车出发,第一站船帆石。垦丁的温度很适合开着车窗兜风,降低车速,海风吹在脸上柔和舒适。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船帆石附近的路边有停车位,除了停车场,很少见到路边的停车位会有老大爷突然跳出来收费。

沿小路下到沙滩,便可直奔船帆石了。枯木、沙滩、海浪与船帆石,一切都是那么的搭调。

小语将一朵蒲公英吹散,一片小降落伞随海风漫天飞舞。

通往船帆石的路没有想象中那样平坦,远看像草坪,近看各种坑。

随着另外一批游客的撤离,船帆石被我们包场了。

船帆石四周都是峭壁,现在也禁止人们攀爬,所以形成一个孤岛,不过对于鸟类来说,就成了一个繁衍生息的安乐窝。

岸边通往船帆石的礁岩上都是退潮时留下的水洼,里面困住了很多贝壳、螃蟹甚至还有小鱼。

小海螺附着在礁石上,是最好抓的,只要低头留意便能找到。

看见水坑里小鱼乱窜,霞忍不住脱鞋下水,今天的晚餐就靠你了。

像不像小玉米棒子?

礁石上是各种美丽的花纹,这之前应该是珊瑚礁吧,不过这些花纹也有危险,非常锋利,走在上面要格外小心。

整个早上垦丁都是阴天,出门的时候陆老板说今天天气不好,晚上恐怕很难见到晚霞了。

重回沙滩树下休息,光线开始亮了起来,太阳要出来了,说不定今天下午会晴天吧。

不远处有一个规模大一些的沙滩,不过那不是我们要去的沙滩,我们一会要去往白沙湾——电影少年派中老虎登陆的地方。

头顶的菠萝树,我知道菠萝是长在地上的,但这树上的果实和叶子确实很像菠萝。

(注:车行黄小姐热心提示这种植物名为林投,生命力非常强,因为形似"菠萝",故有"野菠萝"之称,其果实基部可以食用)

手机地图中重新确认了一下方向,这是拍摄晚霞的好地方。心里打定主意,如果今天下午天气晴好,一定要赶回这里拍摄晚霞。

垦丁大街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这段短短不到两公里的“垦丁路”每到夜晚就会摇身一转变成为热闹繁华的“垦丁大街”,同時也把垦丁的夜晚点綴成一片缤纷,目前已是来垦丁游玩的游客傍晚必逛的景点。

驾车赶往垦丁大街,垦丁的民宿各具特色,带有浓厚的海洋气息。

这种蓝白两色为主色调的民宿格外常见,让人想起希腊的爱琴海。

恒春镇帆船路,垦丁所在地为恒春半岛,行政上属于台湾屏东县恒春镇。

咖啡店常年生意很好。

沙滩车和摩托艇准备出发。

路边这种租电机车的摊位非常多,这些都是电池动力的,类似于我们大陆的助动车,普通游客不需要驾照也可以租。如果要租烧汽油的摩托车是需要出示驾照的。

虽然太阳没有露出头,但天气越来越热,从路边经过的狗开始吐出舌头。

只想着如何避雨的我们当然是没有带任何防晒用品,就近去便利店采购吧,今天全天户外,搞不好就要脱层皮。

便利店对面就是垦丁国小。大门口的牌子上写有“核能三厂紧急计划集结点”,看来附近有一座核电站。

路边停下一辆出租车,走下三名乘客,司机打开车顶的行李箱往下搬运行李。这是垦丁的出租车,应该是刚刚从附近的车站接客人回来。

路边的店铺已经开始准备午餐,服务员正在摘菜,嘟着嘴吧一副不开心的表情。我们下一站是猫鼻头,午饭就去那里解决吧。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猫鼻头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南方,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

这里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鸟瞰似女孩的百折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

猫鼻头半岛地势西高而东低,受海蚀、盐渍及风化影响特别强烈,以隆起的珊瑚礁海岸为主,有海蚀沟、海蚀壶穴、海蚀礁柱等造就当地鬼斧神工的自然地形,也成为看海观石的好去处。

没错,海岸边的那只“猫”便是猫鼻头名称的由来。

毕竟冬季,半岛上的植被并不茂密。远处是台湾海峡,这也是我们此行最后一次面对台湾西海岸。

午饭时间,景区内各色小吃餐饮也很丰富。还记得少年派里成群飞过小船的飞鱼吗?这就是它展翅飞翔时的样子。

然后这就是它们变成食物后的样子,买了一条尝尝,味道约等于鲅鱼。

在这里我们买到此行最好吃的莲雾,老板说这叫金刚莲雾,是莲雾中的佳品。

莲雾挑选要选这种筋骨分明的,棱角越明显的越好,保证新鲜,又甜又脆。

金刚莲雾个头也非常大,味道甜脆可口,果然名不虚传。对于小语来说,吃完一个差不多就饱了。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白沙湾和猫鼻头位置相近,一路依然沿海边行驶,会穿过一些开着鲜花的小路。

沿途有很多这种骑电单车的游客,两人一车者居多,大多数是年轻情侣,也有结伴的妹子,几乎没有见到两个小伙同车的,在这么浪漫的地方,那画面多少会显得有点怪吧。

经过几个下坡,远远看见了碧蓝的海水,那里就是著名的白沙湾了。

将车停在路边的停车位上,找到通往沙滩的小路,路口有一处售卖“在地椰子”的摊位。据我的理解,“在地”应该是当地的意思。

数天来的实践告诉我们,我们一家三口都有优良的吃货属性,只要是吃的大可来者不拒,不用担心水土不服,不用担心过敏,不用担心消化不良。

指示牌上印着地球人都知道的广告,这里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及《海角七号》的拍摄地,概括地说这里够魔幻、够浪漫。

天空愈加阴沉,颇有些山雨欲来的架势。在行将来到海滩时,我看见这满墙的黄花,刚要招呼小语前来拍照,豆大的雨点便噼里啪啦的砸将下来。

人群的呼叫声伴着雨滴的声音汇成一片,沙滩车也在夺路狂奔,即将到达海滩的土坡前马上热闹非凡。

听见霞和小语在呼唤我,转头望去,她们早已躲进一个简易棚下避雨。这是为游客提供服务的棚子,里面卖一些食品、饮料以及水果,这里还可以洗脚,不过是要收费的。

雨越下越大,天空瞬间阴暗下来,如同即将入夜。

这时骑电单车的坏处便看出来了,估计此时的垦丁,骑车的人大多数要挨淋了。

此时的我们距离白沙湾仅有一步之遥,但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白砂变成黄砂,翡翠色的海水渐渐失去光泽。

这样的白沙湾让我们始料未及,但是这却符合我对它的想象,这是一个带有魔力的地方,一如魔幻色彩的少年派。

远处的椰树在风雨中摇曳,不知道会不会有椰子掉下来。

正当我们远远地在看白沙湾的海水,这时一个极其淡定的妹子出现在视野中,她一手捧着椰子,一手撑着已经可以收集雨水的伞。我们就这样看着她一步一步慢悠悠的走进棚子里,来垦丁的人果然都很文艺,很有故事。

闲来无事,将打包的飞鱼处理掉。

肉归我,骨头归它。

小语忽然神秘的对我说:“爸爸,我们念咒语吧。”我说:“哦,你可以试试。”然后小语就念起了我教的咒语:“天灵灵地灵灵,老天爷快显灵......”

然后,我感觉很快,甚至可以说是马上,雨就真的小了!

小语又开始惊呼起来:“雨停了,雨真的停了!”

屋檐的水很快就变成了滴流,小语伸出手去,水滴在她的手心中,水花四溅。

“爸爸,太神奇了,我要将这写进作文里!”

“哦,这个,还是算了吧......”

不过,这一天垦丁的天气确实有些不寻常,据民宿陆老板说,垦丁这个季节很少有这种天气,一天之中天气变化如此之快。

从开始下雨到雨停,仅仅十几分钟,霞刚在朋友圈里发完暴雨的视频,朋友们还没来得及安慰,她便已经发出白沙湾晴空万里的照片了。

垦丁白砂湾砂滩,是由海洋生物壳体碎片所组成,洁白的砂滩沙粒均匀、晶莹明亮。

不知是不是刚经历风雨的关系,海浪比较大,不过还是有一些勇敢的人在搏击海浪。

霞的拖鞋一不小心被海浪卷走了,但好在马上又被另一个浪冲了回来,一时被搞得手忙脚乱,小语见状笑个不停。

与海浪游戏要斗智斗勇,一不留神就会......

常在海边走,怎能不湿身?

小语驻足眺望远方的海面,小脑袋里想的是什么?

垦丁不是我们此行的终点,可能是因为它最为偏远,却可以称为此行的“远方”。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对于小语来说,她尚无法理解“苟且”的生活代表着什么,但我相信她一定可以明白“诗和远方的田野”代表的自由与美好。

• 门票价格:40台币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鹅銮路301号
  • 简介: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前身为海底礁岩,故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因受海浪、强风及雨水侵蚀,造成巨礁林立、奇峰、洞穴等奇观。

驾车前往鹅銮鼻,那是垦丁的东南角,我们今天的行程很多都是重复的,为的是追寻不同景点的最佳光线,所以我们今天的行程也可以称为追光之旅。

下午的垦丁,天气非常给力,以我的经验,今天下午会有非常美丽的晚霞。

台湾有不少这种大众的小巴车,都被喷上了各种鲜艳的颜色,很有特色。

沿途已经可以看到海面西方天空的色彩了,陆老板说看垦丁日出的的最佳地点是在鹅銮鼻以东,那里可以看见西太平洋。于是我们一路向东,在爬上几个陡坡之后,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东太平洋。

折返去往鹅銮鼻的是一条小路,走进去不远便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将车停好后随人流走出小门,步行前往海边。

路过一处雷达站,不知是否有军事用途。

一直向前,远远看见一幢紫色的建筑。

这个建筑上有一处观景平台,这应该是一处私人建筑,一楼是卖工艺品的商店。 老板很会做生意,观景台和洗手间都免费向游人开放。

二楼观景平台上可以看到海面,海水距离我们的直线距离大约还有百米,晚霞逐渐浓郁,不过西边天空的云层很厚,遮住了太阳。

接下来还有长长的一段小路在密林中穿行,我们在这里领教了台湾蚊子的厉害,小语的腿上很快就起了好几个大包。

小语指着远处的天空大喊,她发现了一只天鹅!此时远处天空中的云真的就像一只展翅的天鹅,鹅銮鼻,不会就是这只天鹅的鼻子吧,哈哈。

将镜头拉近,看看天空中美丽的渐变色。

这就是最南端所看到的的全景图,放眼望去眼前那广阔的海面便是巴士海峡,画面的左侧便是西太平洋了。

小语一个劲的喊痒,霞也没有办法,我们此行确实准备不周。

这时旁边一位姐姐听见后掏出清凉油递给了霞,霞连连感谢。后来聊起来才知道她们也来自上海,当晚还要赶往高雄。

这是她们一行乘坐的出租车,车身上印有“环岛包车”的字样,如果没有驾照几个人包一辆车环岛也是不错的选择,价格可能会高一些,不过却也省掉了自驾的诸多辛苦。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 门票价格:40新台币
  • 地址:鹅銮路301号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百余年历史的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重要的坐标点。

在停车场中可以看到鹅銮鼻灯塔,那也是鹅銮鼻的标志,时间关系不能上去了,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路边海面上的霞光分外美丽,我恨不得身生双翅,转眼到达船帆石。

回程的时间可能仅需五分钟,但这五分钟对我来说更像煎熬,因为晚霞和朝霞最美的时间可能仅仅只有几分钟而已。返回船帆石的路上途径我们住的香蕉湾民宿,这下你知道我们今天的行程有多么绕了吧,谁让我们有车任性呢。

还好,我们到的不算晚!船帆石静静地矗立在晚霞中,静静地沙滩上空无一人!

小语惊呆了,眼前的美景她从未见过!有那么一刻我们三人都呆呆的站在那里,仿佛这美景专为我们呈现,仿佛时间在那一刻停滞了。

枯木、海滩、船帆石和小女孩,这一切映衬在彩色的天空下十分有味道,仿佛是亘古的传说与新生命的一次美丽对话。

拍完几张小语与晚霞的合影,我架起三脚架,跳上礁石走向海边,其实此时用跳向海边更加合适,因为礁石间几乎都有空隙,必须不停的跳跃才能通过。

架好三脚架,慢门拍摄,照片中的海浪因为快门速度调慢的原因化为雾状。而此时我才知道那些海边拍摄雾化海水照片的来之不易,因为你必须尽量接近海水,而每一次海浪所到达的位置和高度并不一定,所以你要时刻提防海水会把相机和镜头打湿。

随后要转移阵地,前往船帆石的另外一侧拍摄,这照片中一个角度的变换,在现实中便需要我在礁石上跳跃一百多米的距离。事后我很庆幸此行穿了狼爪的登山鞋,鞋底足够厚也足够防滑,不然在锋利的礁石上行走可能会非常危险。另外其防水性能也很好,一些浅浅的水洼可以直接趟过去,也不用担心海浪会打湿脚面。户外旅行中装备非常重要,我曾在雨中去牛背山与海螺沟,因冲锋衣防水性能差而苦不堪言。

此时的霞光已经渐渐淡去,好在天空依然通透,船帆石上的红光来自于岸边民宿的灯光。远处岸边的灯火交织成一片,那是华灯初上的垦丁大街。

霞打来电话,她们开始担心我的安全。原本想拍一下垦丁的星空,但是天上云层太厚,今晚很难看到星星了。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垦丁大街
  • 简介:台湾小吃云集的夜市
垦丁夜市 图片

与与霞和小语汇合后前往垦丁大街,那里有我们每晚的必修课——垦丁夜市。

垦丁夜市非常的长,一直绵延到距离垦丁大街一两百米开外。各色小吃、商品琳琅满目,甚至还有这种简易的酒吧。

台湾每一处的纪念品都各不相同,都会体现当地特色,总结来看垦丁的纪念品最有海洋气息,灯塔、帆船以及漂流瓶等都很适合带回去当做礼物送给朋友。

垦丁夜市 图片

对于小语来说,每一处卖纪念品的摊位都有着无穷的吸引力。

临时小酒吧不止一处,看来生意还不错。

夜市中还有不少提供手绘服务的摊位,如果有兴趣可以现场来一幅。

垦丁夜市 图片

海角七号的明信片,现场买、现场写还可以现场邮寄。

“章鱼一番”也是有名的小吃,鱼新鲜、味道赞!

这是垦丁派出所的吉祥物,是不是很亲民啊?不知道斑马是不是少年派里那一只。

垦丁夜市 图片

路边橱窗中硕大的模特,浓郁的海洋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我们是继日月潭后第二次付费停车,停车费有些小贵,200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40元左右。据我观察,停在路边也问题不大,不过安全起见,如果找不到停车位,最好还是停到停车场里。

垦丁夜市给我们另一个感受便是店家明显不如其他夜市热情有礼貌,少数态度堪称生硬,或许他们接待的游客过多?或许因为我们是陆客?或许只是我们遇到的小概率情况?不得而知。

垦丁夜市 图片

因垦丁夜市在垦丁大街的两侧,所以不好的地方是路中间全程有车辆经过。我们离开的时候已超过十点,依然人声鼎沸,想想昨天我们零点经过此处时,夜市应该才刚刚散场吧。

小语主动给我踩背,心里暖暖的,孩子长大懂事了。然后,一会我就收到了“账单”——无故献殷勤,果然有问题啊!

问她赚钱做什么,她说她要买一把伞,一把透明的雨伞......

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快乐也好,悲伤也好,经历了便是财富,未来亦有更多日子等待她去经历,惟愿她可以明辨善恶,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垦丁,晚安。

Day8

东海岸狂奔

早上依然没有早起看日出,事实上我的选择很明智,今天早上依然是阴天,没有太阳。

起床洗漱完毕打包行李,我们要早点出发。今天依然会是漫长的一天,我们目标花莲,全长300多公里。

香蕉湾
  • 电话:+886-0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
  • 简介:香蕉湾位于恒春半岛船帆石东南方约1公里处,地形上呈现西北东南走向,全段长约650公尺、宽约100公尺。

再义务为香蕉湾民宿的大房子做下宣传,陆老板说这是整个垦丁最大的双大床房,不知真假,但我相信比这更大的房间恐怕真的是不好找了,个人也强烈推荐自驾的同学们住这里。

胖子又来蹭吃了,这次的目标是另外一桌。

栏杆边不知名的花已经含苞待放了,或许待这波寒流经过后,它们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

早餐后再次沿着渔港边的栈道散步,让我们再看一眼垦丁的海。

东海岸狂奔

垦丁的每一滴海水中都溶解着浪漫的味道,每一丝海风中都飘着文艺的气息。

码头上依然有人在垂钓,不知道是否还是昨天的海钓者。

渔港中的海水清澈见底,仔细看可以看到水中游动的小鱼和爬行的螃蟹。

突然,小语指着水面大喊:“海龟!海龟!!”

只见一只海龟将头慢慢的探出水面,呼吸了一口空气,海龟直径三四十厘米的样子。

很快,它便将头缩回去,重新潜入水中去了。

民宿陆老板也闻声赶来,连说我们运气好。他说原来这里有两只海龟,后来只剩下了一只,即使这一只也已经很久没出现了。他又连连埋怨个别缺德的渔民,说海龟也没有什么肉,捉它们去做什么。

全景图中左右两侧的道路其实是一条路,最左侧是一个小海神庙,应该是渔民参拜用的吧。

来台湾后,每天都在告别,但今天更为不舍,我们不是专程为垦丁而来,但是垦丁却有着迷人的魅力,让人来了就不愿意离开。

挥手与香蕉湾民宿告别,这海边的黄色房子,必将深深的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经过恒春镇,恒春古城就在附近,不过我们已经没时间去逛了。

既然带着小朋友就去看点有意思的吧,车辆拐了个弯,到出火特别景观区看看。

围栏中,地面上有几个火堆,这是来自地心之火,日夜燃烧,经久不息。

这也算是一大奇观了,其原理是地下的天然气通过岩石缝隙到达地表,后被人为点燃。由于天然气储量丰富,所以便成了长明之火。

一路北上,准确的说是一路东北方向,从垦丁去台东是穿山而过,不会走海边。

刚进入山区,天空中就飘起了雨,难道台湾北部一直是降雨带,难道刚出垦丁便一路雨水陪伴了?

行不多远竟遇到堵车,心情有些小郁闷,不过好在堵车时间不长,这一路段正在修路,道路并不好走。

遇到几次单边放行的情况,不过好在两边积压的车辆都不多。

坡道上,骑行者身穿雨衣推着单车,后座上是两捆装备——此情此景让我瞬间穿越到川藏线,难怪今天的感觉这么熟悉,这一路段真的好像318国道上川藏线的某些路段。

山路愈发蜿蜒,植被也愈发茂盛,我们从清秀的谷底缓缓盘旋到葱茏的山顶,雨中群峰绵延起伏,青翠一片。

山路上弯道特别多,雨天开山路实在不是什么好选择。最危险的就是这种弯道,危险多数不是来自自己,而是对面驶来的大货车。

垦丁到台东直线距离140公里,加上这蜿蜒的山路,估计有接近200公里的样子吧。而我们现在走的正是200号公路,地图显示什么时候看到台26公路,什么时候才能到达海边。

小语伸手试试还下不下雨,越靠近台东,雨变得越小了,我们此行的运气非常好,雨水非常的识趣,几乎没有对我们游览造成多大的影响。

去路边的711接了些热水,回来的时候小语正在研究台东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旅行接近尾声,好在她并不疲惫。

终于,看到台26了,我们重新回到海边了!

自强夜市

这就是著名的花莲自强夜市,不过这是新东大门自强夜市,老的的自强夜市等六个花莲夜市现在都集中在了一起。

继垦丁之后,小语再次吃到这种火炉烤披萨,在电视节目中常见意大利人用这种炉子烤披萨,炉火烤出来的披萨的确非常好吃。

今天有必要吃点不一样的,看来看去,我选了这家“蒋家官财饭”,明年升官发财全靠它了。

这应该算是汉堡的中式改良吃法吧,多重口味可选,味道也还不错。

各省一条街

各省一条街,看着好亲切有木有?大陆各地小吃也荟萃于此。

边逛边吃,又是一个高热量的夜晚,不过好在这种每晚吃夜市的日子马上就要结束了。

夜晚的花莲街头,路灯下是我们和时长时短的影子。我很享受这种时刻,我们行走在这个城市的中央,听着她渐渐变得安静,整个花莲都已经在渐渐的睡去。

对于小语来说,不知道这样短促而内容丰富的“漂流”会在她小小的世界里留下多少回忆,只希望在她将来所有的记忆碎片中,她从未孤独过,我们始终在她身边。

晚安,花莲。

Day9

• 地址:台湾省蘇花公路
  • 简介:宜兰到花莲必经之路,可在公路上欣赏太平洋和清水断崖的美景。

起床将行李打包搬上车,今天目标台北方向,中间要挑战美景与风险并存的苏花公路。

百密一疏,我们的转换插头还是落在了花莲。

• 地址:台湾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199-2号
  • 电话: +886 3 834 2933
  • 简介:永远都在排队的小笼包店

公正包子是花莲老字号了,创立已有三十几年,老板对包子质量把控非常严格,所以包子味道非常好。

戴记扁食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华路120号
  • 电话:03-835-0667
  • 简介:手工制作,味道鲜美,名人光顾,口耳相传。

穿过两个街区便找到戴记扁食店,门头很小,与其名声显得很不般配。

桌上放着当日报纸供等餐的客人取阅,小语第一次看竖排的文字,加之是繁体字,所以看得有些吃力。

这是昨天花莲燃放礼花的原因,昨晚是年货大街开幕式,据说一直到正月十五,每晚都有焰火表演。

不多久,扁食便上桌了,皮薄肉多,看起来就很好吃的样子。

味道果然很赞,其肉馅鲜美却不油腻,小语非常喜欢吃。

• 电话:+886 03-8123199
  • 简介:搭乘公园的空中缆车,一览山海相依的美景。

吃完早饭,我们赶往花莲“远雄海洋公园”,今天无法去太鲁阁了,听陈先生的推荐我们临时修改了计划,毕竟我们是亲子之旅,要充分考虑孩子的感受。

台湾花莲远雄海洋公园是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的海洋主题乐园,位于花莲县寿丰乡,共规划了海洋村、探险岛、海洋剧场、嘉年华欢乐街、海盗湾、布莱登海岸、海底王国以及水晶城堡等八大主题区域。

对于小语来说,这里的魅力可能会超过我们之前所看过的一切美景吧。

入园后看了一下时间表,剧场演出快开始了,于是先去缆车排队,通过缆车可以直达剧场。

远雄海洋公园依山而建,在缆车上可以俯瞰公园的下半部分。

与我们同乘缆车的是另外一家三口,听口音应该是台湾本地人,父母与孩子都比我们大出十岁的样子,孩子看起来明显是智障,其父母非常耐心的指点他看这看那,虽然当时有些担心,但心底还是非常感动,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之爱非常伟大。而与之相比,我们要幸运好多倍,其实一家人健康平安便已是莫大的幸福。

今天花莲的天气很给力,一改昨日的阴霾,海天碧蓝如洗。

剧场门口我们见到了一排迷你停车位,婴儿车有序停放,非常有趣。

剧场的表演刚刚开始,我们找了几个靠前的位子坐下,整个剧场的布置和节目也都是海洋主题的。

演出与大多数主题乐园大同小异,包括歌舞、杂技和小丑滑稽表演等,小语看的津津有味。

演出结束后我们步行返回,这是不错的路线选择,一路下坡更加省力一些。

刚坐上旋转木马,小语便被现场DJ采访,过了一把明星瘾。

对于小语来说,这可能是此行最开心的一天吧。

从游客数量上看,这是非常理想的主题公园,人数不会多到摩肩接踵,也不会少到门可罗雀。

虽然今天是周日,但大多数项目都不需要排队,这让大人也有兴致参与其中。

过山车面朝大海驶去,面对碧海蓝天,在青山绿树的环境中,在明媚的阳光里,再郁闷的心情都可以一扫而空了。

在过山车上手持单反是需要勇气的,不信你可以去试试。最好把相机带子紧紧缠在手腕上,否则相机或者后面乘客的脑袋都可能会很惨。

我确定这个项目我是最后一次玩了,这张照片基本可以反映我当时的感受。其旋转时产生的离心力对腰部的冲击之大超乎我的想象,我这老腰有些受不了。

为了能拍到她们两个,我特意选了旁边的圆盘,不过想清晰的拍到她们太难了。

于是我将快门速度调到五百分之一秒,没错,就是在那个飞速旋转的大贝壳上调的,当时耳边除了机器的轰鸣便是呼啸的风声和震耳的尖叫声。这次终于拍清楚了,不过霞和小语都不会允许将照片放大,那表情你懂得。

庞大的海盗船上这次竟然只坐了我们三个,我们只给海洋公园安排了半天时间,不过这半天我们便基本上玩遍了园内的所有项目。

午饭在园内解决,食品价格与外面比不算高。不过因为午饭错过了花车巡游,等我们赶到时,大多数花车都已经开进车库了。

• 地址:台湾省蘇花公路

离开远雄海洋世界,我们一路北上,今天我们将挑战台湾著名的苏花公路,这是台湾最美的公路,可以说是世界闻名。

苏花公路北方起点是宜兰县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县花莲市,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走出花莲不久便来到七星潭景区,七星潭有着长长的沙滩,整个海湾非常漂亮。

这里与文艺范十足的垦丁白沙湾相比更显大气,三面环绕的高山上云雾缭绕、大气磅礴。七星潭附近曾有七处湖泊,在日据时期被日本人填平修建了机场,但名称被保留了下来。

机场离景区只有一墙之隔,墙后面的屋顶便是机库。在从公路上拐弯下到景区时,居高临下可以看到数个机库以及机库中的战斗机,可惜当时霞已经睡着了,没有拍下来。

重新回到苏花公路上,时间已是下午三点半,我们出发的有些晚了,虽然只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但我知道这不是普通的一百公里。

• 地址:台湾省蘇花公路

从花莲过来一路上很多山的海拔高度都比较高,山体上常常都是云雾缭绕。

往左拐是太鲁阁公园方向,是我们原本计划中要去的地方,几天前的塌方让我们与它遗憾错过了,我们要直行,前往宜兰方向。

道路比我想象的要好走一些,与传说中的“死亡公路”无法画上等号。

苏花公路是台9线的一段,有路段施工管制了,不知会不会堵车。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听客栈陈先生的建议,一过常德隧道我们就靠边停车了,这里有一个停车区,而这里便是苏花公路上最著名的景点——“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是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断崖成接近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百米以上。注意清水断崖石碑上的落款,此处也属于太鲁阁公园的一部分。

沿着台阶往下走,可以从更好的角度观赏清水断崖美景。

清水断崖是苏花公路最惊险壮丽的代表景观,也是台湾八大奇景之一。断崖绝壁千丈,崖下白浪滔天,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修筑在断崖中的苏花公路,时而凿壁而过,时而穿越隧道,形势险峻异常。

回首南方的天空,已经隐约有了晚霞的颜色。水中正在捕鱼的渔船也是清水断崖的一景,这是台湾发明的一种深海捕鱼的网,一般一天会收一次网。

海水仍旧呈现深浅不同颜色的变化,远处的水面映着彩色的天光竟然呈现出五彩的颜色来。

留意看画面右侧,很多大巴车都拐到那条路上停了下来。

那边应该是旅行团专用的观景台吧,台上人满为患,这也是我不喜欢跟团的原因,到哪都是人扎堆,无法自由活动。

• 地址:台湾省蘇花公路

还记得2010年的创意旅行社游览车事故吗?那是苏花公路上近期最为惨重的事故之一,载有19名大陆游客的大巴车被泥石流冲下山崖,从此长眠于浩瀚的太平洋。

旅行有风险,自驾需谨慎,尽管美景诱人,但还是时刻要将安全放在首位,在恶劣天气情况下最好不要自驾苏花公路。

狭窄的隧道中,砂石车已经压过了双黄线。除了天生脆弱,后天人为因素,也迫使苏花公路一步步成为“死亡之路”。因台湾东海岸盛产大理石、石灰岩和砂石等工业原料,故而在苏花公路上,常见到砂石车和大货车高速通行,而这种砂石车是苏花公路上最危险的杀手。

横亘在道路中间的巨大落石,足有我们半辆车大,此时并非雨季,也可见雨季时苏花公路的泥石流与落石有多么危险。

这是川藏线上经常会看到的情景,只是不知这样能起到多大作用。很多旅行社在通过苏花公路时会让游客乘坐火车,大巴车空车开过去,由此也可见熟悉地势的台湾人对苏花公路的忌惮。

前方的隧道像不像正在喝水的大象?穿过这个小隧道就可以看到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石碑。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此处有一个停车区,我们停车休息,台湾公路很人性化,在很多景色优美的地方都修建有停车区,自驾的话不要在路边随意停车,一般停车区的景色会更好。

象鼻子隧道

趁着没有来往车辆,站在路中间回身拍一张象鼻子隧道。整体来说苏花公路上的车辆不算太多,如果没有大货车的话,可以开的很悠闲。

• 地址:台湾省蘇花公路

图上可以看到铁路,这一路段铁路和公里是并肩前行的。

铁路消失在山脚下,应该是穿山而过了,而公路依然是在山崖上沿海而行。

在此处我们遭遇了此行第二次危险,由于路过城镇,有交叉路口,我看到前方黄灯亮过后红灯亮起便急踩刹车,耳边传来大货车喇叭的轰鸣,后视镜中看见后面的大货车迅速逼近,而此时交通信号灯又变成了黄灯——这坑爹的信号灯就这样一直在黄灯和红灯间闪烁切换,由于一直被前面大货车遮挡住视线,所以根本无法察觉这一规律!

赶紧猛踩油门加速,加上后面大货车的减速,躲过一劫!此时一身冷汗,好险!

自此对沿途的大货车敬而远之,保持距离。

苏花公路有很多回头弯,几乎要做360度的转身,有时弯还没有转完便遇到横冲下坡的大货车,那一刻确实会让人将心提到嗓子眼,因为右侧便是悬崖,车辆万一坠海的话几无生还可能。

在一停车区停车休息,这时身后的天空霞光渐浓,可惜我们是在东海岸,如果早上五六点钟走苏花公路,海上日出一定非常壮观。

一下午饶了太多弯,心中暗想苏花公路应该快结束了,可抬头看看山顶,心情马上沉重了三分,我看到了高高的垭口。

那里一定是我们一会将要走的路段,单是翻越这座山估计就要半个小时,所以不要相信地图上的所谓直线距离。同学玲一家三口在半年后的暑假也曾赴台旅游,当时他们是乘坐大巴车走的苏花公路,之后和她聊起苏花,她说:“我太佩服你了......”

天色渐暗,要赶紧出发赶路了,苏花公路的夜路肯定更加凶险,而很明显夜路已经不可避免。

我实在是不愿意做头车,黑乎乎的山路需要不停地的变换远近光灯给地貌增加立体感,除了要仔细辨别每一个转弯还要不停摇摆脑袋躲避后视镜中的灯光干扰。没办法,我是第一次走苏花,安全第一,只能尽量压低车速。

前方火车通过,利用停车让行的功夫休息一下,照片被我提亮了许多,当时的火车只能隐约看清轮廓。

晚上六点,天已经基本全黑了,山路更加危险。每当后面车辆堆积以后我便靠休息区让过他们,跟车要轻松很多。

六点半左右到达苏澳,苏花公路至此结束,历时三个半小时。霞问今晚住哪里,我说开不动了再说吧。

经过宜兰之后,终于开不动了,再次抵达一个繁华小镇的时候,我靠边停车了。霞拿出手机开始搜索住处,我靠在座椅上休息,然后,竟然就睡着了...... 十天的行程,马不停蹄,确实有些累了。

礁溪温泉公园
  • 开放时间:全年午休(旅遊服務中心:周日到周五09:00-17:30,週六延長至20:00)
  • 地址:262台湾宜蘭縣礁溪鄉公園路
  • 简介:礁溪温泉位于宜兰县礁溪乡,源由来是因三万年前火山喷发时所流出的岩浆仍然残留在地底下,造成附近的地下岩层产生高温,而礁溪正好位在火山喷发的范围里。因此在礁溪火车站附近聚集了近百家温泉旅馆、饭店,

霞找好住处将我叫醒,这里是宜兰县礁溪镇,这里是温泉之乡!误打误撞,我们来到礁溪,一身疲惫、风尘仆仆,还有什么比泡个温泉更舒服的事情?

走进路边的温泉公园,发现当地人就这样坐在亭中用温泉泡脚。公园免费、泡脚也免费,这些都是公共设置。

一家三口,晚饭后来到公园泡泡脚,与对面的邻居聊聊天,一天的疲劳和不快也就这样消散于无形了吧。试问这种悠闲的生活状态,我们身边几人能有?

礁溪温泉属于碳酸氢钠泉,泉色清无臭,酸碱值约在7左右,涌到地表时约为58℃,洗后光滑柔细不粘腻。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礁溪香槟温泉饭店,带温泉的哦!

酒店陈设有些陈旧,但是干净整洁,房间也算宽敞。由于我们的转换插头遗忘在了花莲,于是去服务台问,酒店恰好有转换头供应,只需交适量押金便可免费使用。

走出酒店,先去填饱肚子。路边流淌的竟然也全是冒着热气的温泉,礁溪是台湾闻名的温泉风景区,这一带只要掘井数十尺,就有热水涌出。因此家家掘井,户户温泉,被誉为“温泉之乡”。

路边的啤酒拍档也有温泉泡脚池,不过这里是收费的,因为水中满满一池小鱼,小鲤鱼在这里活活进化成了热带鱼。

漫步在礁溪街头,小语紧紧挽着霞的胳膊,人在异乡往往更能体会亲人的重要,旅行的意义有很多,除了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还可以让人在新的环境和视角下重新审视人生和世界。

跟着感觉,随机的逛着街,随机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关键词。

宜兰海之乡

宜兰海之乡,看上去环境不错,进去尝尝。门上贴有休市通知,“尾牙”二字与我们北方人来说颇为陌生,问过才知尾牙是闽南地区的民间传统节日,商家一年活动的“尾声”,也是普通百姓春节活动的“先声”。

店里主打卤味,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七彩礁溪

刚下过雨的地面映着七彩的灯光,像一个美丽的调色盘,礁溪作为一个镇,其热闹繁华却也不输台北的一些街区,发展均衡是我对台湾的另外一个印象。换做我是台湾本地人的话,我可能也不会一定要去台北发展,生活在这种小镇上也非常不错。

宜兰饼大名鼎鼎,来到宜兰肯定要买些尝尝,小语很喜欢吃他们的牛舌饼。

对面还有特色温泉饼,单是美食一项,台湾对我们一家的吸引力便已是无穷大了。

礁溪的番茄也很有名,是不是看上去就很好吃,其味道很正,在大陆这种自然成熟的番茄除非自己种植,否则很难吃地到了。

礁溪温泉番茄汁,绝对值得尝一尝。看图中番茄头上的尖了吗,是不是也很有特色?

小语一直催着赶快回酒店,当然是急着回去泡温泉。

这是我们在台湾的倒数第二晚,明晚我们住台北,后天便要返回上海了。

Day10

雨中的九份

一早起床查看天气,台北今天依旧是阴雨,其实我们离开台北的这段时间台北的雨就几乎没有停过,我们出发前查的天气预报基本是准确的,因为我们当时搜的是“台北天气”。

高速公路上雨很大,好在此时已经对路况和车况非常熟悉。我们从台北市外围擦肩而过,上午我们准备再去一个地方——位于台北东北方向的九份。

上午十点左右,我们到达九份,当然照例是长长的山路。我们留给九份的时间不多,因为按照取车的时间算,我们两点左右便要返回台北还车了。

九份的房屋全部依山错落而建,这里因一部动画片出名,那就是荣获2003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长篇动画片的《千与千寻》,据说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中的布景很多灵感都来自于九份,片中的街景儿就是以九份老街为原形画的。

山下便是大海,只是烟雨蒙蒙,只能看见近处的景物。

驾车上山,越往上走车辆也越多。下山时正是在这个拐弯处我们遭遇到此行的第三次险情,当时我们的车刚刚启动,车窗和玻璃上迅速凝结起一层雾气,就在边除雾便慢慢下坡的过程中,迎面一辆转弯上坡的大巴车越线后将车头猛地横在我的面前,急打方向盘向右侧避让方躲过一劫——雨中的山路弯道的确非常危险。

将车停好后开始逛九份老街,虽然下着小雨,但大多数店铺的屋檐都可避雨,所以也不用很担心被淋湿。

老街沿着石板路和绵延的红灯笼一路延伸,两侧店铺林立,基本全是好吃的和好玩的。

时值中午,让小语选吃的,小语最后挑了这家芋圆店。

芋圆和鲜芋仙的味道差不多,这种包了馅的面饼也很好吃。

各种口味的糖,赶紧蒙上小语的眼睛。

这家手工制作陶笛的店让小语驻足良久,各种造型的陶笛都绘有美丽的图案。

老板现场正在彩绘,懂音乐、懂美术,老板长发飘飘,文艺范十足。

见小语听的这么认真,老板特意为小语吹奏了一区,还教她如何发音。

老师教的这么认真,学生学的这么投入,必须买一个带回去了,虽然知道买回去只会是摆设,不会成为乐器。

在这里也看到了我们之前在台南安平古堡买的剑狮,价格要比那边便宜一些,不过做工也粗糙一些。

今年是猴年,所以孙悟空的玩偶很受欢迎,老板娘热情的为我们演示。

用手搓动玩偶中的机关,孙悟空的金箍棒可以像螺旋桨一样的舞动。

也有精装版的悟空,花冠和一身铠甲制作十分精致。

雨势比刚才大了,屋檐上水滴的速度越来越快。绿色植物被雨水打湿后显得郁郁葱葱,叶子闪闪发光。

凭栏远眺,远处的景色全部消失在了雨幕之中。

阿妹茶楼是九份老街上最出名的景点,是《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屋敷原型。

因电影声名大噪而走红的阿妹茶楼,已成为九份的地标之一。

因电影声名大噪而走红的阿妹茶楼,已成为九份的地标之一。雨中的阿妹茶楼宾客盈门,雨水也浇不灭游人的热情。

士林夜市
  • 类型:美食街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B1;台北市士林区大东路、大南路、文林路、基河路范围
  • 简介:台北市最大的夜市,也是各地观光客游台北必访之地,主要分为两个范围,一是传统阳明戏院周边街道,另一边则是基河路101号重新营运的士林市场。以各种台湾特色美食为主,位于剑潭捷运站出口正对面。

收拾心情,驾车返回。酒店距离台北著名的士林夜市很近,今晚依然是夜市饕餮之夜。

到达夜市后一直未找到停车位,问一摊主大姐,她看看表说,现在停在路边无妨,警察已经下班了。路对面手机店的广告牌不知已经多久未换了,其中大多数的手机品牌都已没落甚至消失了。

雨水也未浇灭游人逛夜市的热情,士林夜市非常大,有人说从头吃到尾每天吃一个摊位的话可以吃一年。

小语再次有了雨伞,虽然此伞非彼伞,但是在小语的心目中应该没有什么差别吧。

因为下雨,夜市的地下部分更加热闹,这次小语吃的是牛排,老板现场烤制,烤好后趁热上桌。

大饼包小也是人气美食,招牌上还有周润发来光顾时和老板娘的合影。

将不同口味的酥饼包在软面饼中,用木锤敲碎便是大饼包小饼基本的制作工艺了。

返回酒店后已是夜里九点左右,此时车行陈先生才与我们联系,在楼下顺利交接完毕,过路费等由车行代缴,长达1600公里的旅程,我们的过路费竟然不足百元......至此我们的自驾行程宣告顺利结束。

三个月后,我的信用卡始终未收到来自台湾的扣款通知,也就是说我们此次全程无违章,非常圆满。

Day11

台湾再见

担心打不到出租车,早早起床来到楼下,发现台北早上的出租车还是蛮多的。天空依然还飘着雨,大风中来,小雨中去,我们可以称得上是“风里来雨里去”了。

因为住得很近,很快我们便抵达了台北机场,机场里的电梯间很有意思,是全球各大城市的图案,而为我们开门的这部恰好是“上海”,坐电梯便可以回家了。

机场的大厅里有刚刚布置好的活动现场,是中华航空赞助中华台北棒球队迎战日本棒球队,其主题口号“中华挺中华”振奋人心,让人看了非常舒服。为中华航空点赞。

当飞机飞上云层,101大楼逐渐消失在云雾中。十一天的行程短暂而又难忘,感谢热情的台湾人民,感谢美丽的宝岛台湾,感谢你们给了我们这次“奇幻的漂流”。

再见101,再见台北!再见台湾!!

PS:楼主新浪微博 @凯文李斯基  欢迎互粉。如果您觉得本帖有参考价值,还请帮忙顶一下,让更多人可以看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