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九峰山赏花,郴州高椅岭二日自驾游

攻略   >  郴州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九峰山赏花,郴州高椅岭二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7/03/04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徒步

前言

三月春风,乍暖还寒。

南方的倒春寒随时比冬天还要难受。

三月也算旅游的淡季,周末闲来无事,正好三五知己出去走走。看看十里繁花开。

淡季,一切都比较休闲和随性,没有人山人海也就不必事事提前安排好。

坐上车,发动引擎,开上公路,说走就走。

第1天

• 电话:0751-5720939
  • 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
  • 简介:境内九座山峰连绵,花期时这里有成片的桃花、梨花、李花,恍若世外桃源。

我们第一站是粤北小镇乐昌九峰镇,自从乐广高速开通后,九峰山渐渐走入世人的视野。这个原本一直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小镇,盛产水果、蔬菜,是一个名副其实瓜果之乡,每年三月桃、李、油菜花争相开放,一派欣欣向荣,加上其气候宜人,被誉粤北“世外桃源”。

穿过小镇的省道,路面相当好,路两旁开满了油菜花,坐车的人也会感觉心情十分愉快。山上的桃树、李树也在陆续地开放,已经是中午时分,正好路旁有小店可以停车吃饭。我们点了当地的野菜和乐昌最有名的芋头。感觉味道还不错哦。

这一轮降温还在持续,估计今年盛花期还要等到四月,

午饭后,先去茶料村逛,花海还没有大规模开放,但也有些开得很密了。拍下特写还是非常不错。

这张就很有《桃花令》中的感觉。若将人面比桃花, 面自桃红花自美。

往车窗外望去,偶尔见到花丛中嬉戏的年轻恋人。

乱木堆与油菜花构成的凌乱美

这个季节开花的都大都是菜地里的各种菜花。估计桃花李花还只是稀疏地开了一部分。

这里的油菜花不是罗平看到那种齐人高的胜利油菜,而是一些长老了的芥菜开的花。

桃花大都还没开放,估计还得过多几周。现在开的主要是田间的油菜花和一些白色的李花。过多一段时间再带朋友过来应该比较合适。

第2天

• 地址:资兴市东江街道沿江东路东江湖游客中心
  • 简介:东江湖风景旅游区,位于资兴市东江镇境内,景区包含了雾漫小东江、龙景峡谷等多个景区以及大量水上娱乐项目,是郴州必玩景区之一。

从九峰山经过一段九曲十八弯的乡道之后上高速去郴州,其实一路风光不错,还经过一些古村,不过担心开得太晚不敢停留拍照。下次合理安排行程可以一游。傍晚到达东江湖的民宿入住。民宿就在观雾台旁,包餐。我们四人吃了顿丰盛的晚餐。主人家给我们做了油焖东江鱼、蒸鸡、笋尖炒花肉、炒土鸡蛋等。枚青姐还亲自下厨给我们炒鸡。用来送主人家自酿的酒真是一流。

早上起来推开窗户便可见到清澈的小东江,可惜现在不是季节,要等到五到十月,早晚上游水坝里的水和放到小东江里,有明显的温差,蒸腾起一层梦幻的水气。称之为雾漫小东江。

观雾时间 早 晚

春秋季 6:30—9:30 17:30—19:00

夏季 5:00—7:00 19:00—20:00

东江湖因雾漫小东江而成为摄影基地,每到旺季数不清的长枪短炮齐集此处拍摄,景区专门有渔翁表演撒网给摄影者们拍摄。

拿着相机到江边随便走走,有如翠玉船的江面真是美得让人心醉。

这时远远见一小艇向我划来,还向我打招呼。原来就是我们住家的老伯,收网归来。

这些便是我们昨晚吃的那种鱼,老伯说,叫旗杆鱼。油炸后再焖,味道好极了。

吃过早餐,我们告别老伯。开车到东江湖大坝去,路上经过落差几十米的猴古山瀑布,平时这里只能在车上看,不能停车的,现在淡季没人,我们便把车停在不远处的小店门口,下车拍了照片。

翡翠般的东江湖,有垂钓者一早在钓鱼。

湖边含苞待放的玉兰花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

航拍的大坝

•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高椅岭村
  • 简介:高椅岭风景区是一处罕见的丹霞地貌处女地,景区树石相间、红岩绿水、险寨奇涧,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丹霞地貌奇观。

离开小东江,来到高椅岭。在2014年之前,高椅岭几乎默默无闻,直至偶然有摄影爱好者将此地的图片放到网上,才受到大批驴友的推崇。随着新修的郴永大道完工以及广州至郴州动车的开通,越来越多的广东驴友们组织前来这个地方,而当地人也意识到商机,各种农家乐也越来越多。高椅岭这个地方,才算正式走入公众的视线。这是个未开发的景点,不用门票,也就没所谓的大门了。要去的趁早,不知哪天建个大门就收票。而且越是收票,人越多。原生态的景点越来越少了。且行且珍惜。由于没有管理,也就没有垃圾筒,偶尔见到有些乱扔的矿泉水甁,呼吁大家把各自的垃圾带离大山,不要破坏这个美丽的地方。

远远见一群黑山羊在光秃秃的山脊上奔跑,两边是直落成百米的悬崖,让人心惊胆战。

高椅岭属于丹霞地貌,郴州的丹霞地貌发育于紫红色砂岩和砾岩之上,景观多为方山,浑园平顶,四壁悬崖陡峭,岩脚陡坡辟有磴道。具体景观均为丹崖峰寨、坦穴、壁谷、关峡等,其形状千姿百态,风景绚丽迷人。

光秃秃的山脊让人不寒而栗,但实际走到上面发现没有想像中的窄,但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到边上去,有太多顾着自拍不堪滑落山下的案例了。一点也不能麻木大意。整个美丽的山脊如巨龙的背。

长年的流水把山体冲刷出一道道深壑,远看过去像恐龙的肋骨。

高椅岭的美,美在原味,岩边无护栏,大家能够想象脚下一滑的后果。

高椅岭被一潭绿水包围着,这是个堰塞湖。

高椅岭丹霞地貌之“美”,不仅美在山水相融、树石相间、犬牙交错、大气磅礴、惊而不险,更美在墨绿色的“天池”环绕着一只在水面张牙舞爪的“巨蜥”。山岭宛若蜥蜴,巨龟,有人称蜥蜴湖或者金龟湖。

山脊上的苔藓看起来像老虎的斑纹,真像猛虎下山之势。

有点烟雨朦胧的感觉

回首刚才避雨的山顶小棚,确实像个椅背。

下山就是沿着这在山脊中开凿的小台阶

雨后的高椅岭只有我们一行数人,完全见不到其它游客了。终于可以大喊一声:这个山头被我们承包了。由于到处是光秃秃的石头山,所以山谷传回来的回音也特别响亮。

这里叫海豚湾,从远处看,就像无数只海豚露出了头在水面嬉戏。而走近再一瞅,海豚的轮廓还真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悬崖边的一树李花,开得如此灿烂,和身后暗紫色的岩壁形成强烈的对比。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一路风光不错。又无其它游人。一路拍了不少苍凉孤独的照片。这一向也是我喜欢的风格。哈哈!

一直走到有房子的地方但接近山脚了,我们在山脚的农庄吃了顿不错的午餐,看着越下越大的雨,原计划的飞天山和莽山只好取消。再查了一下天气预报,未来一周都是雨天。临时决定开车回家了。虽说有点不够尽兴,但高椅岭却给我们意外的收获。相对声名远播的丹霞山,这里的风景更加别具一格。只是不知哪天它就要变成人挤人的景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