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南方人的北方梦

攻略   >  呼和浩特旅游攻略   >  内蒙古,南方人的北方梦

• 出发日期/2017/01/30

• 玩法/摄影 滑雪 美食 人文

每一次旅行,都有一个原因

对于生活在北回归线以南,习惯了亚热带季风气候的人来说,似乎都有一个关于北方雪国的梦。

自打知道这世上有“雪”这一物,我们便会分中国的南北了,我们这里是南方,出了广东往北就是北方,因为北方都是会下雪的,哈哈,虽然地理课上,我们知道了中国是以秦岭-淮河为分界线,秦岭-淮河以南便是地理上的南方,秦岭-淮河以北便是地理上北方,但意识里还是会将雪当成分界线,当年湖南籍老师说起这个梗的时候也是一脸委屈:“活了那么多年,才知道自己一直生活在北方”。

见过了巍巍大山的俊俏,见过湛蓝大海的柔情,始终忘不了那皑皑白雪,总想见见,就这个春节吧,走,去北方看看雪!

而我,如愿

看雪,首先想到的是东北,奈何春运,机票的价格岂非我等凡人能接受的,退而求其次,到内蒙吧,内蒙虽为传统的旅游城市,但是冬季却是旅游淡季,所以即使是春运期间,机票却是大跳水,比卧铺还便宜,有时间,价格可接受,还想什么,出发吧!先来说几点小建议~

*关于机票,可以临近出发的时候再定,会更便宜一些

*关于保暖衣物,不需要特别准备,把平常过冬的衣物带2-3套,足矣,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冷!保暖的关键是是把自己包起来,不让皮肤裸露,围巾、手套是必备,暖宝宝是个好东西。

*春节是淡季!淡季!想要玩得尽兴就要特别注意时间了,最好初三后到,博物馆都是初四才开馆,很多店有破五的说法,即初五后才开张。

行程&账本

Day 1

呼和浩特 白塔机场

机场大巴1号线-市区15元

呼和浩特尚华精品酒店 138*4=552元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 (奶茶+酸奶饼) 9元

Day 2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 (奶茶+骆驼饼+手把肉+极品奶皮)70元

南湖湿地公园 冰雪世界(美团) 89元

巴彦德乐海 ( 著名蒙餐店,面 血肠 铁板羊肝)112元

Day 3

午餐(太伟滑雪场 餐厅) 15元

太伟滑雪场(4小时滑雪+衣柜,携程网订票)264元

晚餐 西贝莜面村(莜面 木耳 酸奶)62元

Day4

呼市-达旗 (大巴)49元

达旗西客运站-响沙湾 (打的)50元

响沙湾(门票+缆车) 130元

响沙湾-达旗西客运站 45元

达旗-呼市 49元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 (烤羊肉 奶茶 奶酪饼)84元

Day5

麦香村(素稍麦)20元

大召无量寺

塞上老街

伊斯兰建筑特色景观街

内蒙古博物馆

总计:1615

多少有点流水账的感觉,但是觉得有必要写上来的,会给大家一个参考,总体来说,性价比不算高,景区的票价真的很高,吃的方面也是有做功课的,口碑都不错,味道也一流,价格还算合理,不知是否由于旅游淡季,酒店的性价比就非常高。

万里高空上

啦啦,开始多图模式

这次旅行并不是直接从广州出发的,是先到杭州玩了几天,和西湖亲密接触了几回,主要的原因是春节是呼市的旅游淡季!(虽然提到几次了,但还是要说)看到了前人们的血泪史般的游记,所以是大年初三傍晚到的呼市。

特意挑了个靠窗的位置,总感觉天上的风景总是看不够,拍拍照,睡个午觉,就到咯。

这,不是我要坐的飞机~

杭州机场,这个颜色的草,也是美的

这样的飞机餐,算是有良心的吗?

到快到呼市的时候,看到巍巍大山里夹杂着片片白雪,心情甚是激动.

到了白塔机场,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室外的温度大概零下10度左右,拿到行李,第一时间是去换衣服,把自己穿的厚厚的,机场也很人性化,就在行李带旁边就设置了几件换衣间,机场不算大,大概5分钟就能到室外了,根据指示,到大巴乘坐处,有1、2号线,但是只有一个售票处,都是15元,和售票员讲到哪里下就可以了,上车的时候和师傅报一下站,他会提醒下车的,还会帮忙拿行李,好评。

呼和浩特尚华精品酒店
  • 地址:呼和浩特回民区呼和浩特新华广场

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酒店,在新华广场旁边,交通还算方便,在呼市转了几天,觉得住万达广场、维多利广场附近,或许更加方便,本来是预订了一晚,想着在前台问问,看看连住有没有优惠,但前台的工作人员说前台价最低178,网上订的是最优惠的,住下后觉得性价不错,新装修的,加上不想来回折腾,就直接连住了4晚。

吃货的追求

• 地址:锡林路与新华大街交汇处西北角(狗不理饭店南侧)
  • 简介:蒙古风情浓郁的餐厅,肉食爱好者的天堂。

放下了行李,都已经过了晚餐的时间了,刚好入住的时候遇到了也是独自旅行的广州女孩,根据她给的信息,旁边著名的格日勒阿妈晚上九点才打烊,还是忍不住裹上围巾出门去尝了尝内蒙的美食,奶茶果然好喝,自己都喝了一壶,虽然第一餐只是点了一壶奶茶和一个酸奶饼,但是那好喝的奶茶已经成功地将我收服了,后来又光顾了几次,那我就一并写了,图片是几次就餐叠加的,我的胃真没那么大

内蒙古电视台,格日勒阿妈,就在这旁边哦,当然这个品牌是连锁经营的,在呼市别的地方还有很多分店

门面,格日勒阿妈,简单,不低调

光看这个菜单,大呼好实惠

营业时间

为了抵挡寒风,大门有好几重

餐厅在二楼,需要上下楼梯,楼梯布置得很有特色,采用了暖黄的色调,让人忘记了冬日的严寒,

楼梯两侧还挂了很多名人的合照,虽然我没有认识几个,但给人感觉就是很厉害的样子。

虽然店里会看到很多宣传说“入选中国最好吃的美食前100”,但是认真看过了那份名单,嗯,两家广州的餐厅有入选,但是在广州的我并没有听说过这两家餐厅, 所以这多半个宣传的名头而已,不需要太认真,但是奶茶真的好喝

招牌的奶茶,用暖水壶装着,有大份、小份,大份的直接就是用盆装着了,那样更加地道吧。

炒米,奶茶的标配,很香

极品奶品,据说营养很高,是凉的,入口即化,奶味浓郁

骆驼肉烙饼,爆汁,没吃过骆驼肉,就图个新鲜,尝不出特别的味道。

小菜

烤羊排,按斤卖,一斤起售,自己一个人,想要个半斤,硬是不卖,服务员美女还说,也就个7-8根的,不多,可是我最多吃了4根,但很好吃,很香,

收银台旁边还有一块地,一开始以为是给食客们拍照的,后来有位帅哥出来才知道,原来是表演马头琴的。琴声悠扬,奶茶飘香,你值得体验哦

初见雪

呼市的公共交通

今天正式开始游览呼市了,因为安排的行程并不紧凑,所以一切随缘,睡到自然醒,去格日勒阿妈吃个早午饭,然后看看时间,就在网上订了个南湖冰雪世界的门票了,之后坐公交前往,这里先吐槽一下呼市的公交,1,每次报站前都会先卖一下广告,2,收班比较早,冬季8点就是末班车了,有点不适应。3,最坑的是呼市在修地铁,很多公路都在施工,很多公交线路都改线了,可是站牌没提示,公交照常报站,但就是不停站,绝对地坑,非常容易坐错车,赶时间的还是打的好。但是也有一大优点青城1号线、青城2号线,居然是免费的,随便坐

南湖冰雪世界

南湖冰雪世界,位于南湖湿地公园内,是冬季的特有项目,南湖湿地公园好像不用门票的,但是冰雪世界要门票,而且不便宜,美团上是89元,可以便宜10左右,页面上显示需要提一天定,但是实际不需要。体验过后觉得这个票价还是值得,因为它是一价全包,也就是进园后不需要再消费了,所有项目随便玩,主要有滑雪圈、走迷宫等等,就连打雪仗的制雪球的工具都是免费提供的,适合一家大小,可以玩得很开心,特别是对于南方的孩子。

!!!!特别提醒!!!!!雪地里有一定的危险性,特别是这里的滑雪圈项目,因为有一段它的设计就是会先抛起来一下,虽然很刺激,但很危险,我就是一个案例!!!

第一次玩,很嗨,没事,就上去玩第二次了,不知为何(坐的姿势不对?工作人员也没提醒。雪圈的质量问题?)滑下来后,就抛起来的,接着就是猛烈地磕到尾骨了,当时就疼得厉害,直接影响了后几天的心情了,一个月后还是有些微疼。

先来张镇楼

下了公交后没有指示牌,需要步行20-30分钟,跟着导航走就可以,不确定的可以问问路人,虽然这边路人没几个

要走这常常的一段路,对就是一直走到尽头

入园了,冰雪世界不大,步行10分钟可以绕一圈,

!!先解决个人问题再来,这里的卫生间简陋到无法想象,就是一个铁皮屋,两个坑,门都没有

可是还是很美的啊

所有用具都包含在票价里了

夕阳西下,归途

沙漠之旅

• 电话:400-878-5550
  •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响沙湾
  • 简介:探秘响沙湾,赏大漠孤烟直的雄浑壮阔。

内蒙古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呼市附近除了草原,还有沙漠,这个季节草原应该没什么看点了,但是沙漠还是想去看看的,就这样,响沙湾纳入到行程中,虽说是附近,也有100多公里,对于非自驾的独游者来说,交通是一大问题,在旺季里从呼市到响沙湾、草原的一日游非常多,但是在淡季中的淡季,春节来说,基本就没有这样的团了,在美团上看到有团,就定了一个,毕竟方便,已经收到出团的确认信息了,就安心等出发。

早上7点多出门赶往集中地点,7:15打电话给导游确认地点,她居然很我说不能出团了,不能出团了,不能出团了!意思就是只有我一个去,亏本,让我加钱,加到600元,呵呵。然后忽悠我去草原,对于这种行为,真的是呵呵了,然后退款还各种破事,7个工作日还没处理好,所以各位,这种团还是小心为妙。

一气之下,自己跑去,因为住在新华广场,离火车站并不远,步行15分钟左右就能到了,而且火车站旁边就有个客运站,所以就走路过去了,先到客运站,想买大巴票,如果时间赶不上就去火车站买去包头的车票去逛一逛。

结果运气不错,7:35左右买到7:45到达拉特旗(简称达旗)的大巴票49元,两个小时左右到达,和大巴司机说去响沙湾,他帮忙叫了辆出租车,说是30元,觉得可以接受,就叫了,结果上的士和司机确认价格,居然说要50元,套路,满满都是套路,当然了,网上官方的预估价也差不多,就接受了。打的大约20多近30分钟。

等的士的时候顺便在客运站买了达旗回呼市的车票,最后一班车的票(这是达旗西客运站站的情况,达旗还有个汽车客运站,那边下午回呼市的班车多一些,而且末班车晚一些,根据司机给的信息,上午从呼市到达旗的都是到西客运站下,但是下午达旗回呼市就是客运站多班次),17:20分,还留了电话,说是提早出发回通知,也确认过,如果早回到客运站,上一班车还有空位的情况下,是可以坐的。

*其实呼市到响沙湾这样的线路该怎么走,网上比较少攻略,所以自己也怕到达旗后找不到车去响沙湾,实际上大家还是可以放心地过来的,因为客运站旁边都有的士等客的,可以要求打表的,另外这边的大巴司机和的士司机都有对讲机(相互介绍客源),如果想省事也可以让司机联系的,旅游旺季还有公交车。

响沙湾有两个岛,悦沙岛、仙沙岛,所以门票组合有很多,索道+门票,索道+门票+仙沙岛,索道+门票+悦沙岛,索道+门票+两个岛的,考虑到春节期间很多项目都关了,就单买索道和门票了,想着进去再单独骑骆驼~

其实这样的选择也是比较适合我的,我就在沙漠里走走,拍拍照片,走在沙丘上,一直走到了悦沙岛就要1个多小时,当然坐沙漠冲浪车就几分钟的事

嗯,真的事很少人包场的感觉,景区内的商店都没看到开的,所以记得要带干粮来哦

整个沙漠就自己一个人在嗨

过了这个桥,左边就是沙漠里豪华的莲花酒店,非常豪华,2016年5月才新开的,关键是一价全包,包吃包住包玩,淡季的价格很是让人心动,好想住一晚啊,但是这个酒店居然是按人头收费的而不是房间,单独一个人要多收60%的房差,加了房差后的价格真的难以接受啊,忍痛

看,我走过的路

走到了仙沙岛,本来想要去骑骆驼的但是仙沙岛围起来了,检票员同志说没有票不然进,指着旁边售票亭询问单独买票的事宜,他说“售票都移到大门那里了,这里不卖票了”,作罢

自拍,玩得好嗨

沙漠暴走后,就去滑沙了,滑沙的地方靠近索道,最好是走的时候再去玩,滑沙是单独收费的,售票就在滑沙旁边的帐篷里,20元一次,感觉还可以,没有滑雪刺激,但也算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可以爬上去继续玩

• 地址:新城东街75号(中国银行对面)
  • 简介:品纯正内蒙菜肴,赏民族特色歌舞表演。

回酒店洗漱一番后去吃晚餐,然后又被青城的交通玩了一把,本来是去一家西贝莜面村的,结果公交连报三个站,然后连个三个站都不停,因为改线路了,走高架了,之后就近去了这家大名鼎鼎的巴彦德乐海

就在新华路上,招牌很醒目

装修非常有民族特色

点了两个特色菜,嗯,可能是这几天肉吃太多了,腻了,只有那碗面吃得最干净,血肠就碰了一下,羊肝,两下,

血肠,吃不惯

羊肝,外面是肥肉,一开始吃觉得很腻,可有种越吃越香的感觉

滑雪

• 电话:0471-2307999;0471-2307988;0471-2307908
  •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古路板村

太伟滑雪场,据说是呼市里口碑不错的滑雪场了,第一次滑雪还是很刺激的,滑雪场在市郊,从市中心到滑雪场有免费的班车,从内蒙古展览馆可以乘坐,还是很方便的.

相对于滑雪场,旁边的餐厅就良心很多了,面条15左右,价格比较合理,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餐

春节期间,价格比平日贵了将近100元~,携程预定的,稍微便宜一些,里面各种分开收费,组合起来会很贵,比如雪服50,手套10元,更衣柜10元,风镜20,其实穿厚一点,滑雪服是不需要租的,手套可以自带的。对于时间的选择,建议是4小时的,因为他是从拿鞋、拿板开始计时的,个人从拿鞋开始,因为不合适又去换了一双,换鞋,之后排队拿板,再进场,估计得20-30分钟,还鞋、还板,也是差不多的时间。因为是第一次滑,选的是初级道,单乘魔毯到顶需要7-8分钟,滑下来1分多钟,加上排队等,需要10-20分钟左右才可以滑一次,所以选2个小时的套餐,可能滑得不够尽兴。选的是4小时的套餐,但是其实玩了三小时左右,

教练费用是按人头算的,本来也是想请教练的,毕竟安全第一,但是滑了一下,感觉还行,就没有请了,以前玩滑轮的,所以控制得还不错,后来都可以自己玩S型的了,

还是下车的地方等班车,回城班车比较少,记得一班是2点多的,之后就只有5:30这一趟了,商家好会赚钱。

• 地址:新华东街万达广场室内步行街3楼
  • 电话:4008207320

除了要玩得好,还要吃得好,太伟滑雪场回来后在万达广场下车,就直奔西贝莜面村了,好一番找,人气很旺,要排队拿号,吃了那么多天的肉,只想吃点汤汤水水的东西了,这家店不会让你失望。

清新的装修风格,菜盆蛮有特色的,

店里循环播放走进联合国的宣传视频,感觉很厉害的样子

服务不错哦,还有个沙漏,说是25分钟内上好所有菜,手动点赞

特色的酸奶,浓稠度刚好,但是吃不出特色

凉拌木耳,有点贵

莜面,很劲道,爱上了这个味道,回来后,心心念念地想去西贝吃一顿,对的,广州也有分店.

青城魅力

麦香村

最后一天了,就到处闲逛,感受青城的魅力,第一站是大昭寺,结果车上看见了麦香村,直接下车了,充分暴露了吃货的本性,本想点一份素稍麦(他们所这个稍才是正宗的写法),一份羊肉稍麦,结果被旁边的阿姨制止了,说,你能吃一份就不错了,果然阿姨是对的,分量很足,

麦香村 图片

素烧麦,还不错哦,只是生意实在太好了,排号要好久,上菜也要好久

• 开放时间:8:00-18:00(夏季);9:00-17:00(冬季)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前街
  • 简介:皇家寺庙,三万两白银铸造银佛,龙雕和壁画,“三绝”不可不看。

那位美丽的阿姨得知我是想去大召,就建议,“大召确实很大,但是它南边的观音庙也是很大的,而且观音庙不需要钱,你到大召,就在外边转转就可以了”,嗯,那我就去转转了

大召寺外面的这条马路修饰得很漂亮,到处散发着古韵,而且两边全都接上了假的桃花,虽然是假的,但是蛮好看的。

大召外边是一个类似集市的地方,很多小摊贩,生意都不错哦

大召无量寺

塞上老街

大昭寺出来,旁边就是塞上老街了,一条有故事的街,多数十贩卖古玩和纪念品的店铺,有卖玛瑙的摊贩,可惜不会辨别。

•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中山西路与通道南路交汇处
  • 简介:汇聚伊斯兰风格建筑,穆斯林商业,感受千百年浓厚的伊斯兰文化。

本来是想去那位阿姨建议的观音庙,但是不想找了,就在附近逛逛,步行前往伊斯兰风情街了

阿拉灯神灯

清真寺,里面在修正,不接待游客了,刚好经过侧门,有看到教徒举行婚礼,就在门口看了两眼

*这条街有很多卖风干牛肉的店,虽然不知道哪个才是正宗,但是看到一家马占光的店,很多人买,就跟风买了两袋,味道真的不错,如果不确定,可以让店员切一点,试试味道。

• 开放时间:9:00-17:00(夏季)10:00-1600(冬季)星期二休馆
  •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27号
  • 简介:观赏草原游牧民族的珍宝,在这里能感受到草原民族的民风民俗。

看着还有时间,就去内蒙古博物院转转了,想着应该4:30才停止发票吧,结果4:00就停止发票了,完美错过只能在外面转转了,然后回酒店拿行李,结果我又被呼市的公交耍了~~~

还好发现得早

旅行中,有惊喜,有遗憾,但是会上瘾,期待下次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