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游记】新疆伊犁,戈壁深处的柔情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茜游记】新疆伊犁,戈壁深处的柔情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自驾 摄影

旅行的意义

第二次来新疆,从来也没想过会与这片两千八百多公里外的土地有如此深的缘分。之于我,这里不再是旅行计划中一个到此一游的纪念,而是一段永远未完待续的故事。

2016.10.2

10月份的新疆已经有了初秋的凌厉,虽是阳光灿烂但也抵不住山风萧萧,倒也应了秋高气爽,跟北京不同,这里是格外“秋高气爽”。今年5月已经来过乌鲁木齐一次,所以这次没有去天池,直接来了距离市区40多公里的天山大峡谷,倒是不远,感觉乌市周围的山都叫天山......

不过在市区里就能看见雪山的景致,还是其他城市很难见到的。

沿途经过一片别墅区,原谅我因为时间久远实在记不得地名了...有种叫“锅盔”(发音是这个)的主食深得我心~

沿途的小吃

• 开放时间:景区内全天开放,售票及运营时间为10:00-19:00。
  • 地址: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灯草沟村阑旅基地天山大峡谷游客服务中心
  • 简介:集雪山、森林、湖泊、草原风光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国家AAAAA级景区,原谅我没有好好珍惜这个“百里黄金旅游走廊,乌市人民休闲度假的天堂”......来之前就一直在担心会下雨,雨天在山里开车还是要十分小心的,坡度大,拐弯急,不是我这种女司机可以驾驭的了的。一路走马观花,开到山顶时突见前路云雾翻腾,山涧像启动了一台巨型干冰机,“仙气”铺天盖地的涌来,我只想说“大圣!快收了神通吧...”。第一次眼睁睁的看着冷空气过境,也不知是哪位道友在此修仙...肉眼凡胎车技又不济的我们赶紧下山去了。

景区没看见吃饭的地方,我们都是在沿途的农家乐解决战斗的。

天山大峡谷

无限风光在险峰

朕的江山(捂脸~)

山路十八弯,袅袅的不是炊烟,是冷空气!

当然不是我开上来的

此行的重点在伊犁,当晚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奔赴火车站了。

其实有乌鲁木齐直飞伊宁的航班,淡季的话机票也很便宜,单程一两百,是不是跟白送一样!下次来我一定坐飞机!时间就是生命啊!

好吧~火车7个小时,晚上11点上车,理论上是睡一觉就到了,乌市还是想留我哦~火车因为天气原因晚点4个小时哦,这要是飞机,这会儿我都回北京了...当然啦,有一失就有一得,沿途粗犷高远的戈壁和雪山也是坐飞机看不到的风景。

还蛮喜欢坐火车的感觉~

沿途的戈壁和雪山

基本都是这个画风

2016.10.3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新华东路
  • 简介: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伊宁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在伊宁当地生活的叔叔来接我们~有熟人就是一马平川!

不是火车晚点嘛~所以安顿一下,基本这一天就在伊宁市里溜达溜达了。

伊宁有个地方叫“汉人街”,敲黑板哈!这里生活的基本都是少数民族,然后汉人在这里基本就变成了“少数民族”,其实就是巴扎,也就是集市,可以买一些民族特色的小东西,还是老生常谈,注意砍价!

吐血推荐一家冰淇淋店!也是100%纯伊宁人吐血推荐的——伊孜海迩奶油冰淇淋!(这名字我都记得住!吃货的世界没有不可能~)便宜大碗无添加,秒杀哈什么达斯。

一家沙画店,其他的店都跟在乌鲁木齐差不多

伪文艺女青年

就是这家冰淇淋店!!

便宜大碗无添加~

2016.10.4

• 地址:伊犁州巩留东南部山区,距离县城78公里
  • 简介:水草丰茂,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厚,是避暑休假的好地方也是知名度比较高的景区。

一路驱车,瞬间对老司机肃然起敬!恰西除了人尽皆知的森林公园以外还有一个不对游人开放的水库,驱车至高地可以俯瞰正片水域,可惜不是山花烂漫时,不然这百里画廊一定风光无限。

恰西森林公园是没有门票的,景区入口处有哈萨人开的食堂和毡房,条件就不要奢望了,至少比露宿山野强。我们没有进到森林最里面,事实证明技术再强也不能跟装备过硬比,如果先深度游,越野车还是很必要的。我们的手动档小福特已经快起飞了,那个...有路就有福克斯...

沿途走走停停~那个…路边就是厕所…天然的

某水库~据说9月山花烂漫!

拿着手机…对摄影有偏执的小伙伴…

太冷啦~飞不动啦

夕阳西下~

做一只牛,饿了吃草,饱了发呆,也不错~

小瑞士~

巩留

住宿我们选了一个相对条件比较好的农家院,至少是砖瓦房啊!这个农家院距恰西森林公园入口20分钟车程的样子。几间平房,一行的十来人基本分成“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可以自己带一些食材来让老板帮忙加工,晚餐大家围坐在一个大桌旁,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非常有地域特色的“歌曲联唱”就开始了,说来其实大家都是汉人,但在新疆生活久了,骨子里也会融入这片土地豪迈浪漫的性格。饮食文化是一个地域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粥一饭都承载着每个地方不同的风土人情,至少在“吃饭”这件事情上来讲,新疆真的是一个豁达友好的地方,这边喝尽兴了的表达方式就是高歌畅饮,当然...再闹大点就是一个餐厅的人不管认不认识的都开始飙歌,跟进了大众KTV似的。

想洗漱的话条件就真的差一点了,基本是做一大缸水,大家洗洗脸,刷个牙就可以了。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2016.10.5

在伊犁只有2天的安排,我们马不停蹄的奔赴赛里木湖啦~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这里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故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瞬间感觉这里有故事!

话说这一路上我们基本以拌面为生的,拌面太实在了,本来就一大碗还能无限加面,这吃一顿顶一天的餐食也就在游牧地区能出现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赛里木湖距离新疆博乐市大约有100公里,我们一路上山,气温也随之而降,景区的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这个季节基本就要穿冲锋衣和羽绒服了。快到湖边的时候山里已经开始飘起了小雪,由于阴天的缘故,我们没法看清湖的全貌,不过倒也别有一番空灵高冷的意味,这个有“净海”之称的高山湖泊霎时间真的幻化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海。远处的雪山,眼前的“海”,不同纬度的景观模糊的融合在一起,真的想在这里放空自己~好吧,最后战胜不了严寒,我被冻回了车里。

我们相当幸运的~雪越下越大,比我们晚来10分钟的游客已经被工作人员拒之湖外了,出于安全考虑景区雪天是不对外开放的,我们也算得上是少有的能近距离欣赏到赛里木湖飘雪的游客了。

到伊犁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出国”!

下了山瞬间就回到春天了~立刻马不停蹄的奔向霍尔果斯。

霍尔果斯口岸
  • 门票价格:霍尔果斯口岸通行证 20元
  • 地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霍尔果斯口岸在连霍高速终端,口岸的那边便是哈萨克斯坦,口岸附近有集散地,销售的是新疆特色商品。来到这看的不是美景,而是感悟一种异域的文化。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境内,距伊宁市90公里,据说来这边注册公司可以享受几年的税收优惠。

整个口岸就像一个规模巨大的会展中心,持护照可以直接通过,如果没带护照就要用身份证办临时出入证,相对比较麻烦。我们来的时候人并不多,据说旺季的时候会排很长时间队。过了安检基本就进入自由贸易区了,这篇区域很大,可以选择乘坐穿行的公交车。

对了~国界线一定要照相,因为就这么一个标志与众不同。

说实话我个人觉得这边的免税商品并不是很便宜,这片区域有很多商城,分别有来自欧美、日韩、中东等地区的不同免税商品。我只买了一些哈萨克斯坦的糖果和蜂蜜,还有护手霜什么的,很便宜。悄悄的说一句,因为这边整体条件还是不能跟机场免税店比的,所以好多日韩欧美的东西我都不敢买。

自由贸易区的观光车!这个不是公交车哦~

中哈界限

标准游客照

晚上11点多的火车~我们回乌鲁木齐喽!

2016.10.6

早上8点半到站,舟车还不算劳顿~回家歇歇脚,毕竟新疆的一天基本从北京时间12点开始。

早就听闻胡杨“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恰逢10月刚进入观赏胡杨林的最佳时机。

昌吉老龙河胡杨林

乌市不远就有一片胡杨林,位于昌吉市距乌鲁木齐大约70公里。我们一路沿河谷行驶,河谷有成片的棉田,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棉花~万里无云的晴空下,大片皑皑的棉田,真是一个出大片的好地方。

老龙河的胡杨是比较年轻的胡杨,少了些粗壮沧桑,多了些纤细妩媚。因为还没有到深秋,所以胡杨林的颜色没有想象中的浓郁。

第一次见棉花!好吧~我知道棉花没味…

事实证明,胡杨跟红衣服最配

2016.10.7

新疆的最后一天,留点时间采购吧~

大巴扎对面有一个农贸市场,这边的东西就很实惠啦,而且有物流打包点,卖完啦可以直接打包寄回北京,特别方便。

那个~前一阵风靡全球的Pokemon Go不是中国好多地区都玩不了嘛,新疆可以玩!小精灵抓爽了~~

琳琅满目小精灵!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大巴扎今年5月来过一次啦~这次主要是陪母后大人再逛一次。还是那个砍价的原则,千万别手软。其实很多只在在霍尔果斯口岸见过的这里都有。

我们的飞机是晚上8点的,到北京已经很晚了。新疆是一个可以来很多次的地方,是一个可以让你在厌倦了车水马龙以后置身事外的地方。新疆,他永远会在这里等你,等意气风发的你,等心智消沉的你,等不谙世事的你,等千帆阅尽的你。他不变,你回来,初心就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