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无霾的地方呼吸——大浪汪洋之自驾西双版纳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找个无霾的地方呼吸——大浪汪洋之自驾西双版纳

• afao2951
  • 创建于2017/03/06|浏览2.7万

找个无霾的地方呼吸——大浪汪洋之自驾西双版纳

• 出发日期/2016/12/14

• 玩法/自驾 古镇

前言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在出发的前两天都还没有任何先兆表现出自己要走,突然心有所动就出发了。起因在雾霾,竟然如此执着持久地坚守在成都上空,除了隐天蔽日,经常找不着北而外,那心那肺的,也似乎跟随着隐隐作痛。忍无可忍了,唯有逃离!没有先兆,就没有计划,也就成了一次没有攻略的旅行。只是走的心思产生之时,脑袋里也突然闪出了西双版纳,就来了。

因此,此行,与其说是旅行,不如说是逃避!

目录

一、 我们的行程

二、 预告片——先睹为快

三、 我的日记

开始啰!我的旅行

【背景音乐】:《云南美》——那英

1、行程

【自驾线路图】

(注:图中,红色的地点为这次的游览地)

【行程安排】

2016年12月14日——12月22日。

共:9天。

【日程安排】

D1(12月14日):成都——攀枝花    657KM

D2(12月15日):攀枝花——元谋土林——黑井镇    231KM

D3(12月16日):黑井镇——普洱市    563KM

D4(12月17日):思茅(普洱)——野象谷——景红(西双版纳)   214KM

D5(12月18日):景洪告庄——中科植物园——望天树     150KM

D6(12月19日):望天树——景洪    150KM

D7(12月20日):景洪——橄榄坝——玉溪    548KM

D8(12月21日):玉溪——大山包(昭通)    502KM

D9(12月22日):大山包——成都      619KM

【总里程数】3635KM

【出发前的准备】

【人员】:2人

【旅行形式】:自驾

【车辆】:新胜达

【摄影器材】:尼康D800、D200机身;镜头为尼康的大三元;储存卡两张;脚架;手    提电脑;苹果手机6。

【天气总体情况】:离开成都,晴空万里,也没霾了

【住宿】:老习惯,不喜欢先定酒店,还是走到哪住哪,顺其自然。

【准备】:走的匆忙,没什么准备的,确实需要什么,就一路走一路买。

2、预告片

注意哦!预告片是按时间先后排序展开,让大家对主要游览的地方有一个直观的印象。更详细的在日记里呈现,喜欢哪个地方就......欢迎......

Day1(12月14日)成都-攀枝花

成都-攀枝花

【天气】:阴转晴,霾转雾

【行程】:成都出发,从绕城高速上成雅高速——49KM——新津服务区————57KM ——蒲江服务区——51KM——过雅安,进入雅攀高速——13KM——过麂子岗隧道(第一个隧道),进入荥经县——11KM——荥经服务站——82KM——石棉——107KM——冕宁服务区——60KM——西宁服务区——66KM——德昌服务区——68KM——米易——71KM——出瓜子坪收费站,下雅攀高速,过攀枝花大道——16KM——攀枝花“大渡口如家酒店”。

共:657KM,9小时13分。

【住宿】:大渡口如家酒店

【晚餐】:沙锅豆花牛肉(花城小厨土菜馆)

【游历】

这次旅行来得很突然。昨天才想到要走,今天就出发了,只知道要去的地方是突然在脑袋里面跳出来的西双版纳。有了这个心思后,再去找为啥想去的理由,才发现还满 多的——天气温暖、空气清新,尤其是没有雾霾。

但,对于路线怎么走,中间在哪些地方停留,却是毫无准备。昨晚临时抱佛脚的看了下地图,排除原来走过的地方,兼顾只有在这个季节才能看到的景物,如昭通大山包的黑颈鹤,就大至确定了延西昌、攀枝花、元谋到西双版纳,再延昭通、宜宾回来的路线,这样的好处还有一个,就是避免了走回头路。但,每天的目的地在哪?就没多想了,也来不及想,反正也习惯了哪黑哪睡,就来一次顺其自然的生态旅行。

雅攀高速路上

因无计划,今天也就不如过去一样的赶早。如平常一样的作息,9:30出发——比上班还晚的时间,也无过去旅行的激情、激动,感觉如同饭后到外走走或习惯性上班的状态。一路上也平淡如水、波澜不惊,走成雅高速到雅安,再走雅攀高速,经汉源、石棉、西昌、米易到攀枝花,不拥挤、不堵车。这天气也基本阴了一路,进入凉山境内才开始有一点晴,只不同的是成都是霾,过了成都是雾。走着走着,心情渐渐舒畅起来,连那心那肺感觉也舒服了许多。

这一路走了不下数十次了,也还没有审美疲劳。尤其是雅攀高速这一段建在崇山峻岭之中,山野、村庄和缭绕的云雾长年相伴其中,桥梁和隧道又构成它独有的主旋律,也就组合成另一种景观。每次开车走过,都有想停下来拍上几张的冲动,但为着安全着想,还是克制又克制,从来没有当过真。这次在进入凉山境内,看着阴晴之间、云雾缭绕下的村庄,车辆正好也不多,终于没忍住在路边拍下几张村景,感觉如仙境一般。但这不是人人都可模仿的,人在路上,安全还是应放在首位。

攀枝花

接近下午6点,出攀枝花的瓜子坪收费站,用导航导“如家酒店”,无论汽车导航,还是手机导航,均突然失灵,一致把我们导向金沙江边的一条断头路。一男一女两位貌似干部的中年人站在田地里看着我们过来,一看就知这是他们家闲时开垦的荒地,有空时种些蔬菜,小时候,我家也一直这样。他们告诉我们,走错了,前面已经没有路。还说,经常有车开到这里来。也难怪他们一点都不吃惊。

调头往回走。整个攀枝花城都是爬坡上坎的,叉道又多,只能是走一小段路又问路边人,到达酒店已近7点,天已黑尽。

停留攀枝花并没有考虑在此游览什么,一方面过去来过,另一方面这里也没什么太吸引人二次重游的地方。在此停留只因天色已晚,住上一晚,方便明天继续往前走。不过这攀枝花市到也还有些意思,这里也唠上几句。

“攀枝花“的由来

一是其名:攀枝花是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市。原来因靠近金沙江,曾被称为“渡口”。

二是其路:这里除了山还是山,比重庆还重庆,走路其实就是爬山。

三是其天气:这里已是冬天,但没有雨雪,没有寒露,有的只是温暖和爽朗的天空、如同这里人们的心境 。

四是其人:这里没有外地人,因为大家都是外地人,移民的百分比,比深圳还深圳。

五是其味:这里的餐饮比较杂,东北的饺子成都的菜,天南地北都还是有。我们晚上是在酒店旁边的“花城小厨土菜馆”吃的,叫什么“沙锅豆花牛肉”,说真的,味道感觉也是天南地北的,也许,这正是这里的特色。

六是其交通:这里的公交声音很大,尾气又粗又黑,估计是老上坡的原故,需经常使出吃奶的力气。道路不宽,因此拥挤。坡坡坎坎的随时需要急刹车,且也颠簸的厉害。总之,在此开车,是考车技的。

七是因它而生的我的痛:攀枝花市又称“中国钒钛之都”,正是这钒钛让我成了股东,6年前13元买的股票——“攀钢钒钛”,而今才2元多,要想解套遥遥无期。

【今天成都的天气,已经比前几日好多了。让人肿么办?】

【雅攀高速上的桥。天气是不是在越走越好?】

【雅攀高速上的隧道。我数了一下,有25个滴!】

【天气越来越好,没霾了哟!】

【黑暗前的攀枝花城】

【我们的晚餐——“花城小厨土菜馆”的“沙锅豆花牛肉”】

如家快捷酒店攀枝花大渡口店
  • 地址:攀枝花东区大渡口88号(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街对面50米)
  • 简介:出门可乘坐63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可乘坐4路到市长途汽车站,环境优越,出门便捷。

【我们的落脚点——如家酒店】

Day2(12月15日)元谋土林 黑井镇

元谋土林 黑井镇

【天气】:晴转阴,无霾

【行程】:

第一站:攀枝花出发,沿S214迤沙拉大道傍金沙江而行——19KM——总发收费站,进入攀田高速——36KM——四川田房收费站,进入云南界——19KM——永仁服务区——28KM——土林收费站,下京昆高速,左转进入108国道——12KM——元谋物荗土林。 共:114KM,2小时。

第二站:元谋物荗土林——12KM——进土林收费站,上京昆高速——15KM——元谋服务区——20KM——羊街收费站,出京昆高速——10KM——羊街镇——20KM——沧古村——4KM——牛街村——32KM——三合村——3KM——黑井镇。 共:117公里,3小时30分。

【住宿】:王家大院(古镇内)

【晚餐】:灰豆腐(口袋豆腐)、盐焖肉、核桃花

元谋土林 黑井镇图片
【游历】

昨晚在网上查了一下,再次确定今天要去的地方。攀枝花就免了,主要景点有二滩水电站、格萨拉景区、龙潭溶洞等,有的曾经去过,有的还未去过,研究了一下,没啥兴趣。

【金沙江穿城而过】

【出四川了,进入云南】

继续沿着往西双版纳走的方向寻找,元谋的物荗土地、禄丰的黑井古镇到是吸引了我,于是这两处便构成了今天的旅程。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淡季60元
  • 地址:元谋县物茂乡土林街1号
  • 简介:如林的土柱千姿百态,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物荗土林是久闻大名了,有好几次都是在它的周围游走,要么是去昆明的路上,要么是从昆明回来的路上,但始终就是未能与之谋上一面。今天,为了躲避雾霾,到还成全了我与它的缘分。

【土林也有这些的绿】

攀枝花离土林不远,从酒店出发到土林114公里,除去头尾两段不到30公里的路程是普通省道、乡道外,其它均在京昆高速上行驶,车辆极少,天气晴朗,空气清新,心情再不似成都时的沉重,连那心、肺等器官也舒坦起来。我们早上8点过一点出发,10点就到了土林。

到土林来的人并不多,三三两两的,加起不足百人。土林景区是一环形,无需走回头路,要么左进右出,要么右进左出,便可浏览完整个景区。方式上可以乘电瓶车,也可步行。我们各取一半,先是乘电瓶车到山顶,居高俯瞰整个土林;然后再徒步而下,身临其境于多彩多姿的“林柱”之间。

这就样,在土林之中慢悠悠的晃荡了3个多小时。

土林之美主要在于形,它是一种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因远望如林而得名。土林柱体高大挺拔,每棵“林柱”均有独特的造型,形成了风姿各异的奇观。这些林柱,有的像古城堡、殿宇、宝塔,有的像巨剑冲天、刀脊横地,有的像展翅欲飞的雄鹰、奔驰的骏马,有的像戴头盔的赳赳卫士、摇扇苦吟的书生,等等,真可谓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土柱上分布密集的云母和石英等矿物质,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灿烂的光芒,更为土林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别小看这个房子,拍了很多的电影滴!】

看见元谋土林,不禁让我想起张掖的冰沟丹霞。两处很相似,均以其形胜之,又都辅之与色。但,无论是形是色,又不雷同,各具特点、各有千秋。

总之,两处都是旅行的好去处。

• 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黒井古镇风景区

到了黑井镇已是黄昏,天气也不好,再加上这黑井镇夹在两山之间,夜晚就来得更早了一些,镇上早早的就亮起了灯。舍不得浪费古镇上的这点光阴,随便找个地方停了车,开始了古镇的慢游。古镇上游客并不多,几乎都是本地人,也就少了许多其它古镇的喧嚣。延街都是铺面,各自经营着自己的生计,更显出古镇的悠闲与自足。

一路上,安静至极,崇山峻岭中,若不是那远山近山处冷不丁会有村庄闯入眼中,还真以为是进入了一方无人之地、一处洪荒秘景。这些稀疏的村落取名也有意思,总喜欢和畜牲挂上关系,有羊街镇、牛街村等,就还差马街屯、猪街寨了,也许有,只是我们未看到而已。

【路上的村村寨寨——过了它们俩,就到黑井古镇】

从土林出发到黑井古镇,先走高速,后走土路。我们是按导航走的,也就听从导航的指示在羊街出口下高速,没想到后面的这69公里土路也够糟的,走得可谓经经绊绊、跌宕起伏,用了近3小时才到,到时已是日落西山。到了后问当地人才知,我们是走错了路,只是路程短了一些。不过,第二天我们离开黑井镇走当地人说的那条路,好是好了一些,但也没好许多。也看出,到这里来的人其实真是不多。

【路上的村村寨寨——名字都和动物有关】

接近下午2点,从土林出发往黑井镇。黑井镇是昨晚在查找今天的旅行方案时才知道有这个镇的,原来从未听过,资料显示它号称云南“四大古镇”。对于“三大”“四大”等等之类的用词也听多了,十之八九往往都只是嚎头,一般我也不会全信。吸引我的,到不是“四大”,而是那沙溪古镇,只因这黑井古镇竟然和沙溪古镇并称“四大”,按此逻辑关系,想来黑井古镇也不会差到太远。沙溪古镇是我非常喜爱的地方,爱屋及乌,这黑井古镇就定要来了。也因它,行程凭多200余公里。

【去黑井镇的路】

只需一两只烟的时间,古镇的“大街”已经走得差不多了。今天算上“粗游”吧,小街小巷留待明天再细细看来。就在街上找了一家看似场面最大、灯光也最亮的饭庄吃晚饭,吃的是灰豆腐、盐焖肉、核桃花,都是当地的特色,价格也不贵,71元,舒舒服服的。要特别讲讲这灰豆腐,给我留下的印象满深刻。灰豆腐又名“口袋豆腐”,是黑井有名的小吃,先是将白豆腐划成小四方块,放在油锅中炸皮起黄色,然后捞起放在“碱水”中浸泡,利用碱性作用,将炸黄的白豆腐复原成豆浆形成一个口袋,要食用时用豆黄汤煮,然后放上腌菜等作料,吃起来味鲜嫩滑,妙不可言。除了这灰豆腐,还有那烧烤、烧肤、稀豆粉粑粑等风味佳肴也是极有特色的。只是肚子有限,不能一一尝过。

【今晚住在这里“王家大院”】

【好久没看见这样的理发店了——唤起童年的记忆!】

【我们的特色晚餐】

黑井镇依山傍水,还邻公路、铁路。住的客栈叫“王家大院”,一面邻古街,一面靠江水。夜深人静时,枕着香山寺的钟声、龙川江的水声、火车的汽笛声入睡,还有不隔音的隔壁的私语声伴我这失眠之人,也算另一种情趣。清晨更绝,在公鸡的打鸣声中醒来,陌生得恍若自己在另一个世界。

黑井镇,一个安静又安静的小镇。让人喜欢。

【再来比较一下天气情况——走出来是对的!】

Day3(12月16日)黑井古镇

• 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黒井古镇风景区

【天气】:阴转晴,无霾

【行程】:黑井镇——10KM——妥安乡——30KM——广通收费站,进入楚广高速——16KM——右拐进入G56杭瑞高速,往昆明方向——57KM——恐龙山服务区——51KM——右拐进入昆明绕城高速,往玉溪方向——35KM——晋宁服务区——8KM——右拐进入G8511高速,往玉溪方向——34KM——玉溪——12KM——研河服务区——57KM——元江服务区——41KM——甘庄服务区——60KM——墨江——87KM——黄庄服务区——26KM——宁洱——32KM——普洱北收费站——7KM——如家酒店(普洱市思茅区) 共:563KM,7小时7分。

【住宿】:如家酒店(普洱市思茅区)

【早餐】:豆浆、油条、耳快

【晚餐】:烧烤(金鸡烧烤城)

【游历】

今天起了个早,古镇更显幽静,只有三两户做餐饮的商铺开了门,就近在王家大院对面的餐馆吃过早餐,豆浆油条,外加一小碗耳快。然后就在古镇里晃悠。

【王家大院——咱们住的,不错的客栈。来黑井是一定要住上一夜的,而且一定要住在私人宅院改成的客栈里。枕着香山寺的钟声和龙川江的吟咏入睡,很难忘的!】

“黑井古镇”的来历

黑井镇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恐龙之乡”——禄丰县,自古以来就是产贡盐的地方。它依山傍江,是一个久封于龙川江河谷中已经差不多一个世纪的小镇。据《黑盐井志》记载:“土人李阿召牧牛山间,一牛倍肥泽,后失牛,因迹之,至井处,牛舔地出盐。”为纪念这头黑牛的功绩,遂称此地为“黑牛盐井”,后称“黑井”。我们专门到了黑牛广场,并认真地拍下了黑牛,想的是这漫漫熊途的股市也能那么“牛”一下,果然当日股票以红阳收盘,看来这黑牛还真“牛”,不若请到证监会那里去。

【黑牛广场】

繁华落尽后的古镇风貌

古镇历经千年,风貌依旧,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完整的传统城镇格局及民居、宗教、牌坊等建筑,据说有21处文物保护单位,是禄丰县乃至楚雄州有名的文物大镇。如今,岁月辗转,“盐城”早已失去了昔日的辉煌,却留下了古色古香的具有唐宋风貌的坊巷,及颇具明清风格的民居,还有被时光冲洗得痕迹满满的碑刻、石雕、古塔、石牌坊、古戏台、古寺庙、古盐井、煮盐灶户等。

【大龙祠——顺着千年石阶上到此处,可俯瞰整个小镇。】

古镇的清晨,街道上人并不多,9:00左右,商铺大多数还关门闭户。游客就更少了,估计不会超过十余人,转来转去碰到的就那么四、五位,后来碰到的次数多了,大家还会相视一笑,算是熟人了,打个招呼。

【古老的运输——背和驮】

也可见得,古镇还处于与外在隔绝度比较高的相对原始的生态中,其生物钟还没有受到外界的过多干扰。于是古镇尽可以自娱自乐的悠闲于自我的时空之中;古镇的人们也乐得在随意和懒散中,自给自足于这山水之间。可以说,古镇还是当地人自己的镇。这种很自我的状态,在其它的古镇中是少有的,连沙溪古镇与之相比,也少了这份从容。

【很多这样由石阶铺成的路】

小镇与其它古镇还有不同,它背靠着山、前也靠着山,还邻河,山是玉壁山与金泉山,河是龙川江。这又使它多了一些幽远而神秘的色彩。

【玉壁山、金泉山、龙川江、铁路、公路、小镇、寺庙】

古镇不大,长不过2里,两座桥、一条石头路、一条铁路、几十匹小骡马拉车和一百几十户人家,以及延伸而去的为数不多的小巷,就这些,构成了它的全貌。

若是走马观花,半小时光景足够。然而,游古镇是不能这样游的,首要是不能疾走。访古观景,重在一个字——“品”,品其古韵、品其醇香。尤其是这黑井的静和古朴更是需要慢行与慢品的了,古牌坊、古盐井、古石雕、古龙祠、古院、古寺、古街、古宅,无不散发着古味旧韵,让你品后还留余香。

【不死鸟——很多的老宅屋顶上都有这种花】

临近中午,离开黑井古镇,开始往前走。先是准备到昆明,看着时间还早,就到了玉溪;到玉溪后,再看时间也还早,干脆开到了普洱。好在路况还行,除刚开始的40公里村道或乡道比较难走外,其他均是高速;交通也算顺畅,只有过玉溪后有一段在修路,堵了30分钟的车,其他畅通无阻。全天共行543公里,到普洱市思茅区的如家酒店时已是晚上8点,肚子饿了,人也累了。

【不死鸟——其实表达的是久远和历史】

这普洱市还真如其名,卖茶的特多,尤其是那普洱茶。在酒店周边找吃的,找了半天,餐馆到是很多,但都已经关门。只有烧烤了,一家挨着一家,长长的摆满了大街小巷。看来,全世界都一样,爱这烧烤!

【虽都是烧烤,但味道却不同,主要在蘸的碟子上。】

Day4(12月17日)野象谷 告庄

• 开放时间:8:00-18:00(16:00停止售票)
  • 地址:景洪市勐养镇三岔河距景洪市36公里
  • 简介:漫步林中步道,感受热带雨林风光,运气好还可看到象群出没。

【行程】:

第一站:思茅(普洱)出发,沿G213——88KM——进入G8511,往景洪方向——85KM——野象谷北收费站,进入213国道——6KM——野象谷 共:179KM,1小时30分。

第二站:野象谷——15KM——景洪收费站——20KM——告庄西双景 共:35KM,40分钟。

【住宿】:闲庭客栈

【早餐】:米线

【晚餐】:酸笋炒牛肉、波罗饭、苦莲菜汤

【今天要去的两个地方——野象谷、告庄西双景】

【游历】

一早起来,在美团上搜,周围哪家米线好吃,跳出很多,沿街而寻,很容易就找到一家,就在酒店附近。正好有一宜宾的女孩也在那吃,听出是家乡人,话就多了。她说她到普洱已经十年了,在这个店就吃了十年。看来我们真是找对了地方。面前一大堆的调料,女孩还指导我们如何选择,果然如此,味道奇美,要特别记住的是那泡的腌萝卜、腌盐根,是一定不能少的。

【早上吃米线的街边小店,味道棒棒达!】

第一站是去看大象,目的地——西双版纳野象谷。从思茅区我们住的酒店位置到野象谷96公里,全程高速,8:30出发,10:00就到了。

野象谷地处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之内,距景洪市22公里,是中国首家以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国家公园。曾经,亚洲象广泛地分布在长江流域、两广及贵州地区,甚至北至黄河流域。随着气候和地理环境的恶劣,亚洲象被迫一路南迁。

目前,西双版纳是亚洲象在中国唯一的栖息地。位于勐养子自然保护区东、西两片区结合部的野象谷,则是生活在两片区的野生亚洲象交流汇聚的中心通道。现在,野象谷已建成高空观象栈道、雨林观光索道、亚洲象博物馆、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亚洲象表演学校等多个游览项目,让游客得以在不干扰亚洲象生活的条件下安全地观察亚洲野象及其生存环境,成为中国唯一一处可以与亚洲野象近距离交流的地方,被誉为“人类与亚洲野象沟通的桥梁”。

从成都一路过来,温度就开始逐步上升,到今天,在这普洱,已卸完冬的装束,穿上才在成都脱下的秋装。一路美好的天气,一路轻松的装束,一路美好的心情。

今天正式开始西双版纳的旅游。

【野象谷里面各种各样的花花果果,还有很多滴,好多都记不住了!】

【导游说它叫无蕊花,百度说是美蕊花。都差不多!】

【大象苹果——特别要说一下它,是亚洲象最喜欢吃的水果之一,学名叫:大花五桠果。】

【野象谷里面很多漂亮的睡莲】

【野象谷里也有许多翩翩起舞的蝴蝶】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宣慰大道江北段环岛旁
  • 简介:充满当地风情的景点,美食美景一个不少。

今天,因大象的缘故,成了此行最有趣的一天。在野象谷一直呆到下午4点才离开, 往景洪走。晚住城边上的“告庄西双景”,就在进城的左手边,一个又高又大的牌坊,写着“告庄西双景”几个字,非常醒目。

总觉得“告庄西双景”这个名字取得怪怪的,不完整,其实在这里,只需说“告庄”二字,当地人就知道了。

“告庄西双景”是住宿,也是景区,很好的地方,吃、喝、游、住、娱都有,如若下次再到景洪,还会住在这里。

[我们住的客栈]

[今晚就吃这家]

Day5(12月18日)中科植物园

• 地址: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仑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区
  • 简介:漫步园中,各种珍稀罕见的热带植物让人大开眼界。

【行程】:

第一站:景洪告庄出发,沿213国道——14KM——进入景洪收费站,沿213国道,往孟腊方向——47KM——中科植物园 共:61KM,2小时。

第二站:中科植物园出发,沿213国道——75KM——孟腊县城——18KM——望天树风景区补蚌码头 共:89KM,2小时40分。

【住宿】:望天树景区管理办公区

【早餐】:鸡蛋、卷粉

【晚餐】:苦莲菜汤、罗菲鱼、炒巴蕉花

【今天旅行的重点——中科植物园】

【游历】

昨天看了动物,以亚洲象为主角。

今天要看植物了。西双版纳的植物园很多的,肯定选择去最好、最全的那个——中科植物园。

【睡莲——泰国的国花。红、粉、紫、白,颜色多样。】

早上从景洪的告庄出发,驱车61公里,10点钟就到了中科植物园。

中科植物园还有个名字叫勐仑植物园。

【鸡蛋花】

【火焰树】

【三角梅——当地人称叶子花】

整个园区分为东区和西区,西区是植物园的精华所在,东区是原始森林,因明天还要去望天树景区,东区和它是差不多的,今天也就把东区省略掉了。

【曼陀罗】

【红花铃木】

【王妃】

【文殊兰】

进入景区,原计划不想乘电瓶车,后来认真看了路线图,计算了一下路程,最终还是选择乘电瓶车浏览。后来证明,这最终的选择是无比的英明,即便这样,游完西区已是下午2点半了。

• 电话:0691-8175559;0691-8133336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曼龙代村委会曼龙勒村

【南腊河——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河”,是穿越望天树热带雨林主题公园的一条河流。它属于澜沧江水系,全长约9.30km,是澜沧江出国境前的最后一条支流。】

Day6(12月19日)望天树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腊县
  • 简介:走一走36米高的“空中走廊”,从空中俯瞰热带雨林,惊险刺激。

【天气】:晴

【行程】:望天树补蚌码头出发,沿213国道——18KM——孟腊县城——113KM——银河收费站——2KM——景洪收费站——17KM——如家酒店(景洪巿勐泐大道) 共:150公里,3小时。

【住宿】:如家酒店(景洪巿勐泐大道)

【早餐】:米线

【晚餐】:烧烤

【游历】:

今天继续欣赏热带雨林风光,地点是望天树景区。

去望天树景区的线路有两条:一是直接开车到景区大门,距我们住的地方4公里左右;二是从补蚌码头乘快艇,沿南腊河上行到景区大门,这样可多游一个南腊河。我们选择了后一个方案。事实证明,这是游览望天树的最佳方案。此方案需买套票,168元一位,网上购买还会更便宜一些,包含了南腊河、望天树、空中走廊、返程中巴车票和一顿午餐,算起来,真是满值得的。

一早起来后,雾很大,我先步行到南腊河边,正好可以拍几张雾山雾水,时有小船从水面划过,构成一种无与伦比的意境。

回到酒店吃过早餐,9:00从补蚌码头出发,开始今天的游览。

先是乘快艇浏览南腊河。南腊河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河”,是穿越望天树热带雨林主题公园的一条河流。它属于澜沧江水系,全长约9.30km,是澜沧江出国境前的最后一条支流。

自补蚌码头到望天树码头的这段南腊河,长4.3Km,河流蜿蜒曲折,两岸是层叠茂密的热带雨林和生长在水中的奇异雨林植被,构成一幅风光旖旎的美妙画面。

在望天树码头下快艇,顺着道路走200米左右就到了望天树景区大门。

浏览望天树有两种游法。一种是左进右出,另一种是右进左出。左边是菲利普小道,右边是蔡希陶小道。但都只能步行。我们选择的是左进右出,从菲利普小道进,从蔡希陶小道出。

【景区门口的佛象】

【绞杀现象】

【相依为命】

【神猴等妻——佛祖讲经引来许多动物,一只通灵的猴子受到佛祖的点化,学会了变化之术,通了人性。一日猴子在百鸟溪边玩耍,看见一位美丽的傣族姑娘在溪边挑水,顿时心生爱慕,化作一英俊书生上前相见,两人随即坠入爱河。新婚之夜,猴子贪杯,半夜化为原形,新娘受惊逃走,一去不返,猴子伤心之极,终于攀在他们相遇的溪边树上,向路人打探新娘的去向。】

【一只假的鳄鱼——会动,还能发出声音,吓了很多人,包括我!】

【假的亚洲象,以假乱真!】

【菲利普小道 】

菲利普小道是为了纪念世界爱护野生动物基金会主席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而建的。1986年,菲利普亲王亲自到西双版纳考证,最终确认了龙脑香科典型树种——望天树的存在,回国后,他积极像同事们宣传,并著书立说,向世界证实了北纬21度附近确实存在热带玉林,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拥有热带雨林的三大地区之一。

【土沉香——又称香材,白木香,牙香树,女儿香,栈香,青桂香,崖香,芫香,沉香为瑞香科常绿乔木,渐危种。多生于山地雨林或半常绿季雨林中。是中国特有而珍贵的药用植物,近年由于常被采取供药用,损伤林木极为严重,现仅有零星散生的残存植株。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该植物老茎受伤后所积得的树脂,俗称沉香,为治胃病特效药。此外,还可以作香料原料,提取芳香油等。】

【蔡希陶小道】

蔡希陶小道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的植物学家蔡希陶而命名的。1974年蔡希陶到勐腊县补蚌村进行实地科考并取样鉴定,发现了热带雨林的代表性树种——龙脑香科的望天树,证实了我国热带雨林的存在,也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森林类型最完整的国家之一。同时,蔡希陶还是中国第一个热带植物园——中科植物园的筹建者。

【旅人蕉】

【望天树】

曼听小寨岩勐傣味烧烤
  • 地址:景洪市勐海路18号

【曼听小寨】

到景洪后,专门选了一家离曼听小寨很近的如家酒店,以方便到那里感受当地的美食。只看名字,曼听小寨更象是一高大上的地方,其实就是一排烧烤店,对于喜欢吃烧烤的人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天堂。当然,这里也不全是烧烤,也有西双版纳的其它美食。不过,确有特色,味道也真不错,价格也不贵,属价廉物美型。如若旅行到此,不仿一试。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

【景洪之夜】

Day7(12月20日)曼听公园 橄榄坝

曼听公园 橄榄坝

【行程】:

第一站:景洪曼听公园出发,沿213国道往勐腊方向——49KM——87358公里右拐进入179县道——23KM——橄榄坝傣族园 共:72KM,1小时38分。

第二站:橄榄坝傣族园,沿179县道——23KM——左拐进入213国道——28KM——到银河收费站,沿G8511昆磨高速,过野象谷、关坪、大渡岗——56KM——到普文服务区,过普文、南岛河——43KM——到普洱县,过同心、宁洱、磨黑、通关服务区——154KM——到墨江服务区,过红光、元江、红河大桥、甘庄——97KM——到扬武服务区,过新平、化念、峨山、研河、高昌——71KM——玉溪收费站——2KM——如家酒店(凤凰路) 共:476KM,8小时。

【住宿】:如家酒店(凤凰路)

【晚餐】:方便面

【今天要去的地方——曼听公园、橄榄坝傣族园】

• 地址:西双版纳自治州景洪市大勐龙坝曼飞龙山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坝吉路18号
  • 简介: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拜佛的中心,拥有精美大气的建筑。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号
  • 简介:西双版纳历史悠久的城市公园,充满了当地风情。

今天是此行西双版纳的最后一站。前几天分别看了西双版纳的动物——亚洲象、植物——热带雨林,今天的重点是感受西双版纳的人文及风情。

一早先去了景洪市区的曼听公园。

【看看今天的天气情况,成都还是没得比】

【曼听公园】

【瓦八洁总佛寺】

曼听公园位于景洪市区的东南方,就在昨天我们去的曼听小寨的旁边,其处于澜沧江与流砂河汇合的三角地带,占地面积11.54万平方米。园内有山丘和河道,风光明媚、林木蓊郁,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各类果树更是比比皆是,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过去是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此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景区设有民族文化广场、藤本植物区、热带兰圃、孔雀园、放生湖、佛教文化区、植树纪念区、茶园文化区等八个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弄枫
  • 简介:建在山顶的寺庙,可以俯瞰景洪市的城市美景。

【傣王宫】

进入曼听公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身着傣装,左手端水钵,右手持橄榄枝参加泼水的全身铜像。铜像左边是泰王国公主种下的两株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

【周总理纪念广场】

【瓦八洁总佛寺】

游览曼听公园,主要是看瓦八洁总佛寺、曼飞龙白塔、景真八角亭,其它的鹦鹉表演、大象表演因在野象谷已经看过,这里我们就把它们省略了。当然,如果时间充足,也可再看一次,毕竟表演的节目还是有些不同的。

• 地址: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景真寨

要补充的是,在这里看到的曼飞龙白塔和景真八角亭,实际上只是仿制品,若要看真品,还需各自行驶百来公里,且两条线路上又没有任何其它的景点,也就没有再去,在此看看,也就将它俩以假当真了。

【八角亭桥】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景洪东南
  • 简介:具有浓郁热带风光和民族色彩,是傣家竹楼及水上风光的结合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曼听公园,出发往橄榄坝,那里吸引我们的是当地的民族风情——泼水活动。橄榄坝位于景洪东南约30公里处的勐罕镇,但因道路改建,只能绕到更远的路,实际上走了60余公里,且多数路段也是在修,极不好走。

•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近锰腊镇)
  • 简介:参与傣族园热烈的泼水节活动,感受到浓郁的傣家文化。
“橄榄坝”得名

橄榄坝在泰语中叫做“勐罕”,“罕”意思是卷起来。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到这里讲经,教徒们就用棉布铺在地上,请佛祖从上面走过去,佛祖走过去后,教徒又把布卷起来。勐罕就是这样得名的。橄榄坝的海拔只有530米,是西双版纳海拔最低地方,也是气候最炎热的地方,炎热的气候给橄榄坝带来了丰富的物产和浓郁的热带风光,几百户傣族人家世世代代生活于此,又使这里具有了浓厚的民族色彩。

橄榄坝意为“宫廷花园寨”,里面有两个比较大的寨子,一个是曼松满,也就是花园寨;另一个是曼听,也就是花果寨。无论你走进哪一个寨子,都会看到典型的缅寺佛塔和传统的傣家竹楼。景区内的椰子树、槟榔树、芒果树、菠萝蜜、绣球果等热带植物布满整个村寨,树丛中掩映着一座座傣家竹楼,令人赏心悦目。

下午4:20,离开橄榄坝,出发往回家的方向走,今晚住玉溪,500公里的行程,好在全程高速,到酒店已经是第二天的零点过了。

【去玉溪路上】

有点累,但还行,只是肚子有些饿。全城已是深夜,没啥吃的,好在还有小商店开着,就把方便面当成美食,算成今天的晚餐了。

Day8(12月21日)鸡公山

• 地址: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大山包乡
  • 简介:鸡公山就是因为形状雄壮高昂而得名,亿万年来,这只雄鸡,一直对着大山大水喔喔打鸣,任背上花开花落,望眼前云卷云舒。

【天气】:阴

【行程】:玉溪——3KM——进入收费站,沿G8511高速——61KM——过晋城、澄江——9KM——呈贡服务区——5KM——进入G56S杭瑞高速——39KM——右拐往曲靖方向——13KM——小哨服务区——24KM——右拐进入G85高速,往昭通方向——49KM——宗山服务区——9KM——岗纪服务区,过待补——91KM——会泽服务区——91KM——过威宁——26KM——出昭通南收费站——6KM——左转进入凤苏线,过苏家园镇——14KM——进入昭大线——30KM——到新界镇——37KM——海尾巴(鸡公山脚下)——8KM——大包山镇 共:502KM,7小时。

【住宿】:太阳部落宾馆

【晚餐】:羊肉火锅

【游历】:

早上8:00从玉溪出发,直接往昭通走,选择沿这条线回成都,有不想走回头路的考虑,更重要的是想去大山包看黑颈鹤。

沿高速公路行驶407公里到达昭通,再走87公里的山路,下午3点到达大山包镇。

大山包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西部大山包乡,地处云贵高原凉山山系五莲峰山脉分支的高原面上。距城区79公里,海拔2215~3364米,年平均气温6.2℃,总面积192平方公里。这里有广袤的、被誉为地球之肾的高山湿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还有享誉西部的鸡公山大峡谷。

只是没想到的,他们所带的路的确也糟糕之极,甚至一些地方根本就不能叫路。带我们的是一位貌似中年的妇女,一路上她还安慰着我:“放心!一般的车都能上去,别说你的越野车了”。按她说的,路程很近,走一走,怎么还没到,问她,她总说:快了,就在前面。却不知前面的前面,还有很多的前面。实际上路程也真不算长,只是因为路太难走了,觉得它长

后来在晚上住的客栈里,给客栈老板娘讲起此事,她才说我们受骗了,她说:100元钱还应包含带我们进大海子,不然的话,我们明天还需买票,而鸡公山和大海子是套票;还说,遇到这些都是要讲价的。价,我们确实没讲。不过,说真的,她要挣这点钱也不是容易的,首先要陪着我们进到鸡公山景区内,然后再走着回去,应该还是有十来公里的路程。同时,这100元也不是她一人所得,还需和其他那些坚守在那里的伙伴们分。不是她来,换成其他人,也是如此。这是他们的规矩,有利益大家都要均享。

进入景区后和带路的她分手,再往前走两公里到达鸡公山脚下的跳墩河水库。跳墩河水库偎依在一座座起伏的山峦之间,像一个美丽的少女,温婉而透明,清洁更靓丽。是黑颈鹤在大山包的主要越冬栖息地之一。因此,跳墩河水库还有一个令人浮想联翩的美名——“仙鹤湖”。我们到时,已是下午,天气也不好,没看见一只黑颈鹤。

跳墩河旁边是一个不大的村庄,叫“海尾巴村”。十余户人家,房屋建在缓坡上,有一些茅草房间隔于其中,显出一些古朴的特色。房屋四周种有白杨、椿树等,三三两两牛、马漫步在里面,为孤零的村庄增添了一些灵动。

村庄旁有一些当地的人牵着马召唤着游客,车只能开到这里了,要么骑马上山,要么步行。

看着时间还早,我们选择步行上山。山路并不陡,路程也不长,估计来回就是四、五公里,一会儿功夫就到了鸡公山顶。

鸡公山因其形状像雄鸡头而得名,山顶上那一字排开的巨石,便是惟妙惟肖的鸡冠子。鸡公山绝壁千仞,绝对高度达2600米,大气磅礴、雄美无比、险峻异常。登临山顶,极目远眺,心旷神怡,整个大峡谷云海苍茫,迷离深邃,令人惊骇。鸡公山在云山雾海之中显隐,唯我独尊,风流无限。

天气晴朗的时候,从鸡公山可看见天边的日落和山下的牛栏江。 如果运气再好一些,还会在鸡公山邂逅那神奇迷人的“佛光”。在你面前,一个全身散发着七彩光芒的“佛”,以山顶为莲台,以雾为背景,悄然立于山顶之上。佛光中的人影会随着人动。“佛光”由外到里,按红、橙、黄、绿、青、蓝、紫的次序排列。更奇妙的是,即使成千上百人同时同址观看,观者也只能看见自已的“佛光”,却见不到其他人的“佛光”。

只可惜,我们今天的运气不是很好,天一直阴沉沉的,眼前脚下尽是白茫茫的雾,看不见远山,看不见云海,看不见日落,更看不见“佛光”。一直等到6点,游人们都已散去,连那卖土豆、鸡蛋的当地人也已收摊回家,才彻底死了看日落的心,带着遗憾回到大山包镇。

•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大山包乡大荞地北侧
  • 简介:著名的黑颈鹤栖息地,拥有壮美的云海,可以观日出看日落。

到达镇上,天色已黑,小镇的夜已被浓雾缠绕,估计明天又是一个雾天。

今日正好是冬至,客栈老板娘说旁边的那家羊肉火锅做的很好吃,她们自己都经常去。吃了,果然不错,很有特色,尤其是那股子中草药的香。连平常基本不吃羊肉的孩子他妈,都赞不绝口。

小镇奇冷无比,昨日我们都还过着西双版纳的夏季,今日却一步跨入大山包的寒冬。雾也出齐的大,包裹住整个街区,眼前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了。

看着这样阴冷的浓雾天,火锅店老板说明天是看不见黑颈鹤了,但那客栈老板娘又说明天大概率能看见。不知相信谁。然而,来都来了,无论能否见到,大海子明天还是一定要去的。

Day9(12月22日)黑颈鹤

• 开放时间:8:00 - 19:00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025乡道

【天气】:晴

【行程】:大山包镇——5KM——大海子——3KM——不知名的村庄——4KM——大海子——74KM——鲁甸——16KM——进入昭阳区,沿昭待公路——6KM——进入G85渝昆高速,过悦乐、大关、豆沙观、盐津、中和、楼坝——228KM——到云南收费站,过水富——10KM——到四川收费站——21KM——宜宾南——6KM——宜宾东——58KM——自贡——35KM——到威远,过联界、汪洋、仁寿——144KM——成都收费站——9KM——到家 共:619KM,8小时22分。

【游历】

凌晨五点,起来看天,超冷。

幸福的是,大雾散去,天上还挂着星星。

【太阳出来了,黑颈鹤也开始不安分起来!】

整个大山包景区有好几处湿地,而大海子湿地是黑颈鹤集中最多的地方,近几年,每年都在1000只以上,数量相当可观。每年冬季,黑颈鹤就会飞到这里栖息舞蹈、求偶繁殖,度过漫漫寒冬。也给喜爱摄影、绘画、文学的人们留下了许多曼妙身姿、绝美倩影。

这是客栈老板娘昨晚教的,让我早点起来,看天上是否有星星,如有,就一早去大海子,可以看见日出及湖边的黑颈鹤;如没有,就睡个懒觉,待中午再去,每天1点钟会有人给黑颈鹤喂食,那时可近距离观赏成群的黑颈鹤,非常壮观。

【天色越来越亮,黑颈鹤暂时离开了它们的安乐窝——大海子,去寻找吃的了!最后只剩下这一只孤零零的小鸟。】

此时的小镇,街上还是空荡荡的,除我之处,无一人,只有那稀疏的路灯摇曳着这寒冷的夜。但是,来自星星的诱惑及黑颈鹤的召唤已使我毫无睡意。叫醒孩子他妈,吃过昨晚在镇上买的干粮,出发。

【清晨,大海子旁静静的村庄,树上的雾淞,美暴我们的眼球!】

走这么早,也是按照客栈老板娘的建议,7点钟,景区大门处就会有人守,进去就得买门票了,并且车子还不能开进去,只能乘景区的电瓶车。因此,在7点前进去,就可逃去门票,还可直接将车开到大海子边。

【那树呀草呀的,也都纷纷披上了洁白纯净的轻纱!】

景区门口就在小镇的边上,离大海子还有6公里,刚才街面上都还空无一人,但在这通向大海子的路上,却是车灯闪烁,一辆辆的光柱划破沉睡的夜。到达大海子边,大车、小车、人群已挤满整个停车场。看来,如我们这般逃票来看黑颈鹤的伙伴们还真不少。

【一只只黑颈鹤都飞走了,留下安静的大海子!】

据有关资料介绍,世界上原有鹤类32种,现仅存15种,黑颈鹤是俄国探险家普热尔瓦尔斯基于1876年在我国的青海湖发现的,它是世界15种鹤中被最晚记录到的一种鹤,也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高原的珍贵禽类,因此被称作“高原精灵”,是藏族人心目中神圣的大鸟。

【没有了黑颈鹤的大海子,空留下痴迷的人们自己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