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葱】旅行向南的冬——正定、凤凰、张家界

攻略   >  正定旅游攻略   >  【葱葱】旅行向南的冬——正定、凤凰、张家界

• 出发日期/2016/12/08

前言

为什么说是【葱葱】,因为它【匆匆】。

整篇游记是从大连出发,游玩的景点不多,因为这是一次巧合。

大连——河北新乐:伏羲台——正定:荣国府、隆兴寺——湖南长沙:橘子洲——吉首:凤凰古城——张家界:武陵源——长沙:火宫殿——大连

这个路线是本次游记的路线,显然不是一个旅游的实用路线,所以大家不用参考路线,可以参考单个景点!

我和双哥、小雅姐还有大乐踏上了这个陌生的土地,开启了我们的向南冬旅

我们从大连前往了河北省新乐,新乐有火车站但是车次很少,只能坐到石家庄站然后乘大巴车前往,或者从石家庄站乘高铁到正定机场站(机场高铁站,车票很多,很便宜十几分钟就到了),然后在打车到新乐市,住宿的话可以在河北美术学院附近住,因为学校旁边住宿比较便宜,环境也不错,可以讲价,我们就住在河北美术学院附近。

第1天

D1,河北新乐:河北美术学院、伏羲台

• 地址:石家庄市新乐市伏羲大街与伏羲路交叉口北150米

新乐市主要玩的地方就是伏羲台了,市区不太大,所以去伏羲台打车就可以,不是很贵!上午我们到伏羲台参观,门票15,学生证半价。打车的时候司机给我们讲了伏羲台的故事,说里面有三个亮点,第一个是槐抱椿和槐抱槐,顾名思义就是槐树上面长了一棵椿树和槐树里面又长了一棵槐树(不是嫁接的);第二个是金水河,据说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灌溉农业用的人工河;第三个是刺孩草,传说女娲当时和伏羲生了个肉球,就用河边带锯齿的草剌开,然后蹦出来好几个孩子,这个草上面染上了鲜血,所以草的边上是红色的,司机大哥说夏天来的时候在河边能够看到!

伏羲是我们的始祖,听司机大哥说每年伏羲的生辰纪念日那天都会有来自各地的人来祈福,整条去往伏羲台的路都挤满了人,来祈求平安,非常的灵验,所以来到河北一定要来新乐拜祭一下我们的祖先。

伏羲台很安静,走进去仿佛没有喧闹和杂念,整个景区不是很大,两个小时足够逛的了,从伏羲台回去的车不是旺季的话比较少,所以去的时候可以留下司机的电话号码,等参观完打电话给司机再去接

我记得好像是景区最后一个大殿墙上有壁画,讲述了伏羲做的事情,一定要看一下。

我在看壁画的时候,刚好阳光透过门缝打到壁画上,照亮了壁画上的一群人,壁画这部分大概的意思就是这群人在叩拜伏羲,也许是天意吧,刚好照在这部分,所以我也去拜了拜。

落日,河北的雾霾非常重,能看到这麽美的日落真不容易。

槐抱椿

• 电话:(学院办公室 )0311-88594181(招生咨询)0311-88651148 0311-88596153 0311-88596151
  • 地址:石家庄市空港工业园区北环港路111号
  • 简介:​河北美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美术高校,是我国独立设置的九所美术学院之一。学院分南、北两区,北区以中式建筑为主,南区以欧式建筑为主。

下午我们去了河北美术学院。河北美术学院就是之前腾讯新闻报道的城堡学校,分为两个校区,南校区主要以欧式为主,北校区主要以中式为主!整个学校非常的漂亮,河北有很多的重要会议都在这里开,夏天也会有很多的游客到学校里参观,拍婚纱照。

我的高中同学在恰巧在这个学校读书,他做向导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学校,给我们讲他们学校的的故事,在异乡见到老友真的很激动!

注意:河北美术学院附近有的餐馆不到饭点是不营业的(不知道是不是整个新乐都这样,听我同学说的)

河北美术学院南校区

第2天

D2,河北正定:荣国府、隆兴寺

早晨我们从新乐前往正定。正定是千年古城,也是习大大以前工作的地方,有很多的文物古迹。我们这次主要选择参观了荣国府和隆兴寺

从新乐打车到正定荣国府是50元,荣国府和隆兴寺还有赵云庙离得都很近,可以一并参观,步行即可到达。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兴荣路51号
  • 简介:是以明末清初文化为背景的仿古建筑群

荣国府,是拍摄红楼梦的地方,也是河北省著名的影视基地,有很多的电影电视剧都是在这里拍摄的。红楼梦是中国的四大名著,电视剧我们也都看过,所以来荣国府看看是很有感触的,最好请个导游,边听红楼的故事边游园。门票40元,学生票半价,整个景区不是很大两个小时足够玩完了。是拍古装照的好去处!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中山东路109号
  • 简介:隆兴寺历史悠久,受过多位帝王尊崇,地位极高,可以前来拜佛祈福。 年代久远的古建筑和众多珍贵的文物珍宝都可以在此见到。

游览完荣国府后可以在旁边吃点特色小吃,我们因为比较赶时间就直接坐公交去了隆兴寺,那天乘坐公交车免费,荣国府离隆兴寺很近的,步行也可以。

隆兴寺是典型的宋代建筑,现代人研究中国著名的建筑文献——宋《营造法式》就是参考隆兴寺等宋代建筑进行对照的!当地人也称其大佛寺,门票50元学生证半价。寺庙里有众多的珍贵文物,是去河北必去的地方之一,整个寺庙不是特别大,大约两三个小时可以游完,最好请个导游介绍,喜欢画画的可以拿速写本在里面临摹一下佛像,大佛寺附近有很多古玩小摊可以买一些纪念品回去(可以讲价)。

听工作人员介绍,隆兴寺有七宝。

第一宝:摩尼殿整个的建筑,是中国仅存的“十字型”建筑,梁思成先生这样感叹到“那种画意的潇洒,古劲的庄严,的确令人起一种不可言喻的感觉。尤其是在立体布局的观点上,这摩尼殿重叠雄伟,可以算是艺臻极品,在中国建筑物里也是别开生面。”

第二宝:摩尼殿中的壁画,为明清时期所绘制,壁画经过镀金,特别是内槽东扇面墙外壁绘制了“西方胜景”,保存较好,以西方三圣一弥陀、观音、大势至为中心绘佛、菩萨、罗汉、乐伎、圣众400余身。

第三宝:摩尼殿的自在观音,鲁迅先生称其为“东方美神”。观世音菩萨头戴宝冠,露臂赤足;头微微右侧,身体略向前倾;她面目清秀,柳叶眉下,凤目微睁,面露笑意,俯视众生。当时的匠人为使菩萨稍微下视的目光,能够在任何角度与礼佛者仰视的目光相交,特地采用流光四溢的琉璃珠为观音“点睛”,可谓匠心独到。

第四宝:隋朝碑文,隆兴寺大悲阁东侧的《隋龙藏寺碑》,被称为“楷书碑刻之祖”是中国最早的楷书碑刻。

第五宝:转轮藏,转轮藏阁内安放着直径7.8米的木制转轮藏,即转动的藏经阁,取佛教“法轮常转、自动不息”之意,喻佛法犹如轮子辗转相传,永不停息。始造于北宋,是我国现存最早体量最大的一个。

第六宝: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是隆兴寺的镇寺之宝。俗称“正定府大菩萨”也是隆兴寺也叫大佛寺的原因。它为北宋开宝四年奉太祖赵匡胤之命铸造。像高21.3米,共42臂,除本身的两只手、眼外,在身体左右各有20只手。铜像身躯高大,比例适度,其形体之巨、雕工之细实为罕见,是世界上古代铜铸佛像中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

第七宝:毗卢佛,堪称国宝,设计独特,精美绝伦,这尊毗卢佛全部为青铜铸造,高6.72米,由三层坐式毗卢佛和三层圆鼓形莲座层置而成。三层莲座的千叶莲瓣上均铸有一坐式小佛,表情、手印富于变化,整尊造像上共计大小佛像1072尊。

另外寺内古木参天,有两棵一千六百多年的槐树,被称为龙凤树,是求姻缘的好地方!

斗拱

壁画

转轮藏

• 简介:于2012年12月21日启用。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含站房、站台、地铁站及地下配套设施),建筑规模位居全国火车站第6位。

游览完隆兴寺我们就乘车客车前往了石家庄,本来是想要坐火车去枣庄的然后去青岛坐船回大连,但是双哥查了一下长沙有到大连的特价机票,所以就临时订票去了长沙,说走就走,哈哈!晚上的火车,第二天早上到达长沙站

石家庄站,真不错

第3天

D3,湖南长沙:橘子洲,湘西:凤凰古城

早上到达长沙站,赶上下雨,不过还好下的不是很大,长沙站是老火车站有点破旧,我们把行李寄存了之后,就直接坐地铁去了橘子洲。

橘子洲离长沙站很近,所以坐地铁很方便,在长沙滴滴打车很好用,消费水平也不是很高,是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地方。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毛主席雕像及特定节日的烟花表演成为橘子洲特色。

橘子洲大家应该都知道,是毛主席曾经也下《沁园春·长沙》的地方,景区内有很大的毛主席青年时期的雕像,每周六和节日会有烟火表演(旺季的时候),以前是5A级景区,但是由于景区设施等原因在今年已被取消5A级景区的资格。橘子洲挺大的,可以坐观光车参观,如果不急的话也可以步行。个人觉得没什么意思,而且景区的标识做的非常不好,取消5A级景区也是应该的,有好多景区比这要强多了也才4A级。我们去的那天还赶上下雨,所以玩了一会儿就走了。(橘子洲真的有橘子还有很多柚子,不过不要摘,罚钱,哈哈)

• 简介:吉首火车站位于湖南省吉首市北一环和人民北路交界处。建于1978年,1998年改造,隶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辖。

游览完橘子洲回到了火车站我们就去了凤凰古城。到凤凰古城需要坐到吉首站,然后乘大巴车前往。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位姐姐,是导游,一年四季在外面玩,好羡慕,哈哈,还给我们讲了张家界怎么玩(她以前专门带张家界的团)

凤凰古城
  • 电话: 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凤凰古城
  • 简介: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因背依的青山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由而得名,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古城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

到了凤凰古城后已经是晚上了,在美团上定了一家客栈叫凤山客栈,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都非常好,很热情,位置临江,价格也很便宜,环境很整洁,老板去接的我们,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就直接问老板就行了。我们特意选的顶楼,因为顶楼有摇椅,坐在椅子上就可以看到整个凤凰古城,非常的壮观。

凤凰古城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也是中国最美的十个小镇之一,到了凤凰古城的时候真的惊呆了,夜景绝对不比乌镇的差,而且凤凰古城依山邻水而建和江南的古镇是有很大差别的,别有滋味儿。我们到了客栈放下行李就赶快出去游城了,凤凰古城物价不是很高,建议冬季来玩,不冷人少适合拍照(我们去的时候客栈老板说是他们那边最冷的时候,家家都有小火盆,穿着棉袄都嫌冷。但是我们四个去了觉得好暖和啊,穿着棉袄都太热了,我们直接穿着小衫出去玩😂)吃了碗牛肉粉,还放了许愿河灯,买了一些饰品(纪念品可以议价)。后来我们在江边玩,大乐不小心来了个完美的摔倒,摔的满身都是泥(双哥让我写在游记里,哈哈)。玩到了凌晨一点多我们才回到客栈。

凤凰古城旺季有《边城》演出可以看看,平常的时候也有各种的小型演出和篝火晚会可以去体验。凤凰古城周边有很多著名的景点,如矮寨、苗寨等等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一并游览。

放许愿灯

古镇的居民在洗衣服

我们的许愿灯

老奶奶在做工艺品

第4天

D4:湘西:凤凰古城,张家界:武陵源

凤凰古城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凤凰古城

早晨起来,推开门窗,在天台上看到壮观的凤凰晨景,清新的空气能带走你所有的烦恼,我们背着书包开始再次欣赏凤凰的美,白天的凤凰和晚上绝对是不同,我们听苗族的朋友说他们苗族称呼漂亮的女子叫“翠翠”,雅姐和双哥还有大乐就买了几把木梳回去带给自己的朋友,上面都刻了“翠翠”。(双哥买的在回大连的路上丢了,哈哈)

当地卖的果子,吃起来有点像黄瓜

有个酒吧写着日本人恕不接待

• 简介:张家界站是湖南省湘西北最大火车站原名大庸南站,站址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现为一等站。

我们玩完了凤凰古城就直接去吉首火车站,前往张家界,本来是想下午去玻璃大桥看一看,结果凤凰古城待的时间太长了就没去成。我们事先在网上定好的教苑客栈,到达张家界站后,客栈老板接的我们,到了客栈已经是晚上了,客栈在中湖乡。张家界景区大致可以分四个部分,第一个是武陵源景区,也就是主景区来张家界必去的地方,也是阿凡达的取景地。第二个是天门山景区,近几年开发的非常好,直接可以从市内坐索道到山上,我没记错的话,听火车上的姐姐说,索道应该就得坐一个小时。第三个是大峡谷景区,景色非常美,玻璃桥就在这里。第四个是市内的古建筑部分。周边还零散着黄龙洞这些景点,我们选择去的是武陵源景区。张家界是非常成熟的旅游目的地,有很好的交通系统,飞机,汽车,火车都可以到达,前往各个景区也都有班车,非常便捷,冬天的时候属于旅游旺季,门票很便宜,比较划算。整个张家界主要有两个演出值得观看,一个是魅力湘西表演,在武陵源景区,另一个是天门狐仙在天门山景区(天门狐仙淡季停演)。

武陵源景区非常的大,景区门票含景区内的环保大巴车,三日内有效,所以还是很方便的,整个景区有五个门票站(门票站与门票站之间很远),分别是天子山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标志门)、森林公园门票站、水绕四门门票站(此门票站一般没有大巴车直达)。一般游览武陵源景区都会选择从武陵源门票站进去,一定要买份地图,不然你真的会在里面走晕的(如果想要看日出就要在景区里面住,景区晚上是不开门的)。我们的时间比较赶,就想看看阿凡达的拍摄地——乾坤柱,所以我们选择的教苑客栈离杨家界、天子山门票站比较近,客栈老板给我们讲了一条比较方便的游览路线——早晨搭车前往天子山门票站,然后坐车上山到三岔口倒车前往杨家界,游览乾坤柱、天下第一桥、迷魂台等景点然后到杨家界索道站坐索道到杨家界门票站直接做大巴车回到市里。

客栈老板非常热心,送了我们地图,为我们仔细讲解路线,还给我们送行李,房间特别大,很整洁,而且出行方便,在小镇里(中湖乡),小镇很安静,景色很漂亮,特别有风情。我们到了客栈已经是傍晚了,出去吃了一些特色小吃就回客栈休息了。

可以多买些当地的水果,例如甘蔗、柚子等等,味儿特别正,好吃还不贵!

中湖乡买水果

第5天

D5:张家界——长沙:火宫殿——大连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早晨的时候我们从教苑客栈门口等车前往天子山门票站,每人四块钱左右就到了,我们就穿了个小衫上去,路上有个老奶奶说我们这样太冷了,不过上山后还好吧,可能是因为东北人抗冻吧,玩一会就不冷了!最好还是多穿点,山上的温度要比山下低一些,夏天是避暑的好去处。

• 门票价格:杨家界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森林公园内
  • 简介:景区以“险”著称,山高路窄,游客相对较少,显得幽静神秘。

我们坐景区的大巴车到了杨家界开始步行参观。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震撼,张家界每个景点之间离得不是很远,上山的时候还有免费的大巴车坐,所以个人觉得不是特别的累。山上有很多的野猴子,不要挑逗它不然它会袭击你(双哥和大乐都被袭击了,哈哈),带的吃的也要藏好,不然它会去抢(我就被抢了),冬天的时候去如果赶上下雪了会更漂亮的,能不能碰到下雪就得看自己的点子了!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武陵山脉中

大乐被猴子挠了

长沙火车站
  • 简介:长沙站现为一等站,直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办理旅客乘降和行李、包裹托运等业务。

我们游览完杨家界后就从杨家界的索道站坐索道下山然后回到了小镇,客栈的老板把我们的行李给我们送过来后,在镇上的银行门楼等车回到张家界市(镇上的银行门口就是等车的车站),又坐火车回到了长沙站,吃了碗臭豆腐就去黄花机场了(臭豆腐太辣了)。

臭豆腐

• 简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4E级民用机场,距离长沙城区约为22公里。

长沙站到机场滴滴60左右吧(有点忘了),要是一个人的话可以去长沙南站坐磁悬浮列车到机场或者坐长沙站旁有到机场的大巴比较合算。到了机场领完登机牌我们就到了楼下的火宫殿吃长沙的小吃了(本来想去小吃街,可是没时间,只能去火宫殿机场店吃),火宫殿是连锁的,在长沙很有名,很多吃货到了长沙都要到火宫殿吃,里面的价格不是很贵(机场店要比别的地方贵),非常好吃,就是辣,不过很爽,嘿嘿!

倒霉的是飞机延误了,我们到了大连已经是半夜十二点,就找了个住的地方,第二天回到学校。

• 地址: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禁区外B1层

火宫殿的小吃

少抱怨,多发现

故事讲完了,希望能够帮到你,没有什么华丽的词和漂亮的照片,谢谢你看完了,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加我微信:18840802273或者qq:985821187,无偿咨询。

不要每天躺在床上抱怨你生活的城市和这个世界多么的不好,没出去看永远都不知道它的奇妙,多看看没准能遇到合你心意的地方! —— 王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