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墨·记]Burmese Days缅甸十日

攻略   >  蒲甘旅游攻略   >  [游墨·记]Burmese Days缅甸十日

• 出发日期/2016/10/01

前言

我将建造一道大堤

穿过那生死轮回的长河

让众生迅速渡过

以到达幸福之都

我自己也将渡到彼岸

并将沉溺者也带过此河

啊,我已克制了我自己

将使任性的人也能克己

将使内心焦灼的人也得到平静

我已得到解放

要解除被束缚者的桎梏

我自身安静,并将在美善的教旨指引下

使人间憎恨归于平息

---------------------------------阿隆悉都王。瑞古塔

这篇游记一不小心码字又码多了。

为了方便观看,只能把想说的内容放到游记最后以及自己肚子里了。

所以找攻略的可以直接跳到游记结尾处。

而且,结尾有彩蛋哦!!!

预告片

蒲甘古城
  • 地址:old bagan
  • 简介:蒲甘古城是蒲甘王国的都城所在地,留有许多历史遗迹,如城墙和宫殿。现在蒲甘老城已经没有人居住了,只有几座政府运营的高端酒店。

公元849年,一个叫频耶的缅人首领在伊洛瓦底江畔建立了蒲甘帝国

这里水土肥沃,地势平坦,他想到这里应该是一个适合生存下去的地方

然后到十一世纪初,阿奴律陀成为缅王,他击溃了孟人的直通王国一统缅甸

阿奴律陀还引进了孟人所推崇的小乘佛教,取代之前的阿利教和大乘,同时开始用孟人工匠修葺佛塔

最出名的,就是游人光顾最为频繁的瑞三多塔

8月的时候蒲甘发生了一场地震,6.9级

小200座塔受到破坏,其中不乏一些非常著名的

旅运也是一种蛮有意思的东西

就是这么巧,你看不到盛装下的万塔之城

• 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这里堪称蒲甘造型最漂亮的佛寺,白墙金顶的大佛塔宏伟耀眼。
他冰瑜塔
  • 地址:Thatbyinnyu, Old Bagan, Mandalay Region

老蒲甘的夜晚寂寥冷清

原来老蒲甘上的缅甸人陆续都撤离了这片平原,搬到了东北的娘乌和南边的新蒲甘

日头低垂之后,出了酒店只能看到黑黢黢的夜幕里依稀散落的塔尖

不敢深入平原腹地,只能拎着脚架跑到旁边的塔冰俞拍拍塔尖

拍了一会儿败给了肆虐的蚊虫

所以只留下了稀疏如牛毛的星轨

蒲甘王朝的时间并不断,横跨唐宋元三代,起于唐末,灭于蒙元。

从起初阿奴律陀打败直通王国后带来的孟人工匠起,蒲甘平原上不断修葺的佛塔样式也在不断的改变。

最好看的该是这一类的悉卡罗型佛塔,阿难达,达玛央吉,狄罗敏洛都是这一类型的佛塔。

在蒲甘灭亡之后,这个风格并没有消失,转而影响到了柬埔寨和泰国的佛塔风格。

悉卡罗型的佛塔对称规整,逐层而退,每层四角都有高耸清丽的塔尖,远远望去,气势恢宏而又细节婉约。

无奈何的是若干次的地震,很多塔尖都被震掉了,变成现今的秃顶模样了

刷蒲甘的方式不少,可以包车可以骑自行车,还有个人觉得最是合适的小电摩。

而且小电摩也是本地人最常见交通方式。

在日出的晨光中逐风而行,恍惚还有些赛跑车的惬意和潇洒

• 地址:Merchant Road, Yangon (Rangoon), Myanmar
  • 简介:缅甸人民休闲娱乐的公园,周边分布着英国殖民风格建筑群。

在仰光的玛哈班杜拉公园领导买了一套明星片。

除了蒲甘的三千佛塔烟云下,有一张见所未见的奇峰怪岭深深的吸引了领导的目光。

“既然不去大金石,我们去这儿看看吧”

我默默的看了一眼明星片,记住了这个名字,popa mountain

波!啪!!山!!!

勃固山脉上的最高点,一座沉寂的死火山,离着蒲甘就60km。

讲真,去过的人绝对刻骨铭心!!!

• 地址:5V46+V8X, Myin Ka Bar, 缅甸
  • 简介:巨大的宝殿和精致的外墙装饰,是蒲甘平原少数保护完好的佛塔之一。
波地通立佛

立佛的身躯之内才是另一番的洞天。

31一层的制高点是对一个摄影师别样的诱惑啊。

可是一到入口处询问,就泄了气。

由于资金的短缺,电梯尚未完工就停工了,要参观这个参天大佛,只能一层一层的攀爬大佛肚里的柚木楼梯了。

独自爬了18层,已经是一个游人都没有了的状态,浑身汗透,双腿打颤,一咬牙掉头折返吧。

而佛肚中的内容也挺有意思,放进正文一述,这里按下不表。

• 电话:+95-9-448008459
  • 地址:Mandalay Palace, Mandalay
  • 简介:一座重建的古代皇宫,王朝重现了贡榜王朝的繁荣昌盛。

曼德勒皇宫就是贡榜王朝的皇宫所在。

在里面依稀还能看到殖民前贡榜王朝敏东王和锡袍王的生前遗物。

曼德勒皇宫就像明清故宫一样,不单单盘踞在一个国家历史里相同的位置,还盘踞一个城市里相同的位置。

曼德勒皇宫四方正中,护城河环绕,一角是曼德勒山。

这个配置和故宫如出一辙,参观完一圈出来,就是一个超低配的缅甸版故宫。

• 门票价格:包含在10美元通票内
  • 地址:6th street, between 13th street and 14th street
  • 简介:独特僧院位于金色宫殿西侧,与曼德勒皇宫建造时期相同,都是由敏东王所建。原建筑全为柚木,在1890年被烧毁前,一直被称为曼德勒最美的建筑。

围绕曼德勒皇宫还是有不少看点。

号称曼德勒曾经最美的建筑-孔雀寺,世界上最大的书-固都陶佛塔,我也不知道还有多少最在这曼德勒山边。

固都陶寺院
  • 开放时间:7:30 ~18:00
  • 地址:Mandalay, Myanmar
  • 简介:位于曼德勒山脚下的固都陶寺院 (Kuthodaw Pagoda),由敏东王修建,几乎与曼德勒城市同时落成。寺庙全称为“玛哈罗迦玛洛盛”,意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功德佛塔”。
  • 门票价格:包含于大通票之中。
  • 电话:+95-9-43047743
  • 地址:缅甸曼德勒曼德勒山
  • 简介:缅甸的一大佛教圣地,山脚及山中散布着多座寺庙、佛塔。

据说日落时分曼德勒的游客里一半在乌本桥看日落,还有一半就在曼德勒山上看日落。

曼德勒山是缅甸出名的佛教名山,日落时分赶着上山的其实不止是世界各地的游客,还有不少本地人和僧侣。

山顶巨大的观景平台在日落的昏黄里被晕成一片鹅黄,似幻似真。

在去玉石市场的路上抓到一个小只的缅甸陈冠希。

有时候觉得缅甸孩子挺好看的,个个都有着透彻清亮的大眼睛,还有大方却略带腼腆的笑容。

• 地址:Inwa, Mandalay Region
  • 简介:颇有厚重感的古城。古城满是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却掩映在郁郁葱葱的丛林。

坐着马车穿梭在敏贡古城里,直接就从古城里穿梭了时光。

古城里闲散的小时光仿佛比真实的社会慢了半个世纪。

在路边看到下学的三兄弟,温暖到自己像智障一样的扬起了嘴角。

后来因为记忆卡爆卡了,失去了一百多张古城里的照片,第一张跑进脑袋里的就是它,看到它还在记忆卡里,真的是长出了一口气。

• 地址:127/7 Prapokkloa Rd, Tambon Si Phum,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200
  • 简介:雕刻精致、低调古朴的柚木大殿是清迈古城中的瑰宝,值得细细品味。

这是爆卡前的最后一张,在宝迦雅僧院偶遇拍婚纱照的缅甸小两口。

于是乎特别不客气的蹭拍,摄影师对我新换的k1尤其感兴趣,上手把玩了好一会儿。

小两口就被尴尬的晾在那里,真是real 心疼

• 电话:+95-9-400509575
  • 地址:缅甸曼德勒
  • 简介: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黄昏时乘船游湖欣赏日落景观,格外浪漫。

没有乌本桥的缅甸之旅好像就是不完整的。

1200米长的柚木桥,朴素到没有能再从桥上撤下的物件。

始于敏东王时期的木塔,就这样挺立在东塔曼湖上一百多年,可见柚木材质的上乘。

乌本桥上的日落就这样变成了曼德勒的一张名片。

傍晚时分的乌本桥上,人群熙来攘往。

年轻的本地情侣在被称为爱情桥的乌本桥上卿卿我我,风尘仆仆的游客在乌本桥上享受日落的余辉。

乌本桥上的人流和桥下的水流都不曾停歇,只有乌本桥,岿然不动。

日落将近的时候,游客都驻足在乌本桥上留恋夕阳的美景。

只有本地人头也不回的继续赶路,乌本就这样桥接起了曼德勒和外面的世界。

当地人不曾回头的日常,却成了我们不远万里赶路而来的珍馐。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Yandar Rd | Thanlyin Bridge, Let Thamar Qr, Thakayta Tsp, Yangon (Rangoon), Myanmar
  • 简介:缅甸大部分知名景点的浓缩模型集合地,缅甸1300多个民族文化的集结处。
  • 门票价格:门票3美元(摄影需另付1美元)
  • 地址:Strand Rd, Yangon, Myanmar (Burma)
  • 简介:据传从印度来的护送圣物的千佛陪葬于此。
  • 门票价格:5美元
  • 地址:缅甸仰光
  • 简介:供奉着缅甸最大的室内卧佛像,佛脚底板上雕有代表人生轮回的108个佛足图案。

快来夸我帅!

• 门票价格:门票8 美金
  • 开放时间:8:00~21:00(20:00 后不可再入内)
  • 电话:+95-9-972883817
  • 地址:缅甸仰光
  • 简介:仰光的标志性建筑,塔身被金箔包裹,顶端镶嵌大量宝石,气势恢宏。

缅甸之行中记忆最深刻的一张面孔。

善良的笑容下面不一定是善良的心,在整个旅程中唯一的郁结心头的乌云,很多时候都会想起却想不清楚缘由。

把经历复述出来,给各位去大金塔的朋友们提个醒吧。

就在快到大金塔的时候,迎来了一群吱哇乱叫的孩子,围着你好不热闹,为首的孩子就是她,英文还算流利,热情的和你打招呼,问你从哪里来,提醒你进塔之前还要脱鞋的,然后递给你一个塑料袋,说是for free,我和领导在这一片祥和和热情中乐的笑不可支,丝毫没有察觉一点点的异样。

可就在脱下拖鞋的一瞬间,剧情瞬间翻转,这孩子一个猫腰把拖鞋收进了塑料袋中,然后面对我伸出的去拿塑料袋的手,淡淡的说:1000k for your shoes? 我开始有一点懵逼了,is free u just said it,right?

1000k 面无表情的孩子就这样默默的和我说,旁边的孩子一样沉默的看着我们,眼中再没有刚才的笑意。

1000k,她就一直如此的重复。面对如此尴尬的僵持,没有生气,只有失落。

领导不想纠缠,拿出了1000k给她,只想拿了鞋子早些离开。

她接过了钱,鞋子却被另一个稍小一些的孩子拿着不肯松手,1000k for the shoes,这个孩子用不算标准的英文开始重复刚才的对话。

我有些震惊,这样孩子气的骗局被演练的如此纯熟,他才几岁?七岁还是五岁?

我看着他的眼睛,提高了声音 give the shoes back to me!now

大孩子看到我和领导眼里的愠色,赶忙过来抢小娃娃手上鞋子,可是他居然还不想放手。

领导已经压制不住火气了,冲着他厉声喊了一句:the shoes !now!!!

大孩子乘着小娃娃失神的一瞬间赶忙夺下他手上的鞋子递给我们

默默的转身离开,向大金塔走去

不知道佛祖看见了脚下发生的这一幕了么?

我想十年以后我可能不会再想去这个城市了

因为失去信仰,丢掉善良的那一代该长大了吧

在仰光的市区中总是很容易找到它的踪影。

瑞大光塔就矗立在圣山的最高处,瑞在缅语中是金的意思,大光也就是仰光。

• 门票价格:免费,可向僧人布施。
  • 开放时间:10:00 ~ 12:00
  • 电话:+95-9-256627849
  • 地址:Amarapura, Mandalay, Myanmar
  • 简介:千名僧人有序化缘,目睹千僧用餐画面。

正文

• 地址:昆明市长水村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在北京办理值机的时候被告知我们买的不是联程机票,中途还需要取行李办理出关等等。

两个人有点微微的懵逼,下了飞机就在长水机场温暖湿润的空气里奔跑起来。

好在长水机场没有首都机场那么无边无际,要不然真的要为下一班航程跪了。

再次给小伙伴儿们提个醒,昆明是往南转东南亚的一个集散地,航班比较多,定的时候看好是不是联程,提前预留好足够的时间,两个小时吧至少,要不然真的是,奔跑吧!兄弟!!

离开祖国的怀抱之前打算再来一次过桥米线,喝一杯茶;结果享受到了最昂贵加real真实的柠檬红茶。

一片柠檬加立顿红茶包的强势组合!

在接到飞机餐的一刹那就开始怀念祖国的美食了。

餐盒里一包是虫子干,一包是草药干,最大的一包是这个东西:小粑粑。粑粑。。粑。。。

• 地址:Mingaladon Twp
  • 简介:缅甸第一大机场,缅甸航空大本营。

托各位驼友的福,知道下飞机直奔门外打车必然挨宰,所以在机场自己直接找taxi service搞定。

service的妹子说话那个温柔啊,勾单,出单,记上车号,然后一直目送你离开,要不要服务这么完善。

也和攻略里说的一样,车刚进市区没有多久就开始堵车,所以只能和司机聊天来打发时间。

仰光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但是速度很快,从四周总能看到的火急火燎盖着的大楼就能看出了,这儿该是个一天一个模样的城市。

司机说仰光放开购车也是近几年才开始的事情,所以路政规划的速度远远跟不上车辆的增速,按照司机的预测,一年会比一年堵得严重呐。

仰光‖湖上的妙音鸟

• 门票价格:300 甲
  • 地址:Bahan Road, Yangon
  • 简介:皇家湖公园邻近老城区,目前是一个开放的公园,其中有一条柚木长堤和著名的卡拉威宫

没有把酒店定在大金塔或是唐人街的旁边,后来发现确实是明智不已得到选择。

湖景房稍微贵上那么一丢丢而已,但是!你拥有一片毫无遮挡的景色!!!

坎多吉湖是英据殖民时期修建的水库,酒店的方向正面湖面和大金塔,视野开阔,一个字,真爽!

乘着天还没黑,赶紧下楼去撒欢儿。

一早还在帝都吸霾,最重要的事儿莫过于多吸上两口纯良的空气洗洗肺啊。

十月的缅甸还没有走出雨季的时节,雨后初晴,层林如洗,深吸一口,差点儿醉氧。

• 电话:+951-295744
  • 简介:皇家湖上金鸟船形的卡拉威宫其实并不是一座宫殿,而是一个巨大的缅式餐厅,只供应缅式自助晚餐。

卡拉威宫的造型是两只神鸟托塔,晚上的时候供应自助餐外加歌舞表演,看着这破败的外形自然是不打算进去了。

从坎多吉湖出来天色已经完全黑了

饿着肚子就近觅食,直接在酒店旁边找了一个泰菜馆子,后来慢慢才发现,对于我们这种游客来讲,缅菜泰菜都差不多,貌似东南亚的饮食打法都是一个套路。

喏,这个就是我定义的东南亚版黄焖jimmy饭。

埃斯佩拉多湖景酒店

酒店里面挂满的装饰画,艺术又惊悚,好在第一天舟车劳顿,睡得像个巨婴。

补上一张城市的远景,相比曼德勒和蒲甘,仰光确实是这几个城市里发展的最好的。

聂鲁达说这是一个热血,梦想和黄金之城;从一个殖民时期过来的诗人来看,这话真是没毛病,现在的仰光还一股子英国混印度味儿,仰光还说自己有着最完好的殖民时代风光,扯着历史的伤疤当荣耀,也不知是不是我自己气短眼界小。

酒店的早餐在顶层,露台是无视角观景台,白天供应早中餐,晚上提供啤酒。

价格上连着景色的钱也一并算进去了。

连着三天,碰上不少来这里开会的,聚餐的,想来也算是当地人认可的view point

仰光‖博物馆到苏雷塔

• 门票价格:5 美金
  • 开放时间:10:00~16:00(周一闭馆)
  • 地址:Pyay Rd, Yangon
  • 简介:收藏了缅甸的各时期的历史文物和历代高僧遗留下来的物品。

有一个展厅让我和领导都很意外,就是这个我们起名叫人与自然的展厅。

一个国立博物馆为什么会展出个大象系列?百思不得骑姐啊

可能也是缅甸也是说自己家就是大象多,秀一秀。

不过这些个东西我两还真没看过,原来大象的脚掌骨是这个样子的,原来大象的后槽牙长这个样子,哈哈哈

填补了自己好多生冷的知识点啊

当然,作为国家博物馆,没有点儿大金大银的,脸往哪儿搁。

金鸟金狮子走一个

金碗金盘子金首饰走一个。。。。。

在象征缅甸民族传统艺术的展馆,最大篇幅的莫过于悬丝木偶。

有些惊奇有些惊悚,特别是在空无一人的展馆里,这个场景就和恐怖片一毛一样。

博物馆是不小,可是也真是看不懂。

去过的这么多博物馆里英文解说最少的地方,就算有也是寥寥数语,好像都不稀得让你知道我展示的是个啥,看得人是欲哭无泪啊。

找到一些自己觉得有意思的,左边的是个dvarapala,守门天,东南亚的印度教佛教建筑中时常能看到的门神形象,这个比较久远了,说是公元前,缅甸的史前时期,看这个造型和这个斑驳,反正我是信了。

右边的就直接了,佛足图,108个图案象征轮回,后面在乔达基卧佛那儿要看到巨大版本。

大中午天已经奔着40°去了,吃饭歇脚吧。

天热到能把人融化的感觉,只能打车走咯。

好些司机在博物馆趴活儿,凑上来一个哥们会说中文,走之。

一路上和司机瞎扯淡,能碰到说中文的也不容易,都说缅甸的华人不少,也不知道潜伏到哪里了。

司机师傅叫梁世雄,给他打个广告,因为师傅确实实在,把我们送到波特涛塔然后等着我们,再送去苏雷塔,因为路程并不远,下车直接让我自己随便给个价得了,真是随意了。。。。

一路上梁师傅也吐槽缅甸的交通,看看满大街的车,基本都是从日本淘汰来的二手车,而且缅甸购车也不便宜,大家却乐此不彼。

当然,缅甸贫富两极分化也很严重,能有个私家车就算中产了,不然就只能去找上图那种连门都没有的大公交。

• 门票价格:门票3美元(摄影需另付1美元)
  • 简介:据传从印度来的护送圣物的千佛陪葬于此。

BOTAHTAUNG

LP还停留在3刀的门票,实际上却是今非昔比了;门票5000甲,拍照1000甲,漂亮,翻了一倍几乎。

波特涛塔是个中空的塔,蜿蜒的内部回廊是最大的看点,里面的墙面和顶面都是金色,明晃晃的,越转越晕。

领导一进塔就问我了,这就是大金塔么。

呵呵

波特涛塔不大,转一圈十五分钟用不上,偷偷留恋一下塔里的阴凉,后来发现塔里几乎都是虔诚信众,只能悻悻出来。

旁边两个水池子,lp上说是巨大的林龟池塘,看了半天,浑浊的水里依稀看到一两个乌龟脑袋,想来也是大太阳晒得蔫吧了。这个天气也只有孩子有气力撒野,看着我一个外国脸庞,就在我旁边来来回回的跑上了好几圈。

• 门票价格:门票500基亚
  • 简介:班都拉公园,是为纪念缅甸国家英雄班都拉Mahabandoola而建的公园,位于小金塔边的闹市中。班都拉在英缅战争中指挥有方,数度重创英军,不幸在1825年的一场激战中以身殉国。缅甸独立纪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

公园中心矗立的缅甸独立纪念碑。

公园里携老扶幼来休闲的本地人居多,游客其次,照片拍完,我两就直奔苏雷塔了。

不为别的。

躲雨。。。。。。

• 门票价格:3 美金
  • 地址:Maha Bandoola Rd 95-1 | Maha Bandula, Yangon (Rangoon), Myanmar
  • 简介:塔内塑着仰光大金塔所在圣山的守护神司雷的神像。

雨季的骤雨来的也疾也猛,走的也疾也猛。

雨打芭蕉的节奏说停就停,出来打个卡,苏雷塔现在被叫做小金塔,自然也是有着金顶加持的,只是规模上,比起瑞光大金塔,不是逊那么一星半点了。

昂山市场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8:30-17:00
  • 地址:Bogyoke Aung San Rd Yangon
  • 简介:昂山市场位于仰光市中心,里面商铺如林。在这里基本可以找到想要的大部分仰光纪念品,小到珠串,大到木雕,应有尽有,希望购买原生特纳卡树干的旅客可在这里选购。

Bogyoke Market

昂山市场

踩着一路的雨后泥泞而去,真是的用脚丈量了一下这个城市的混乱和肮脏,领导几乎都要崩溃了,越靠近昂山市场越是乱+脏啊。。。。

不断听到擦肩而过的歪果仁在吐槽:disgusting。。。。

好不容易在人缝中左冲右突看到昂山市场,才知道自己有多二了,事前的功课没有做到位,市场只开到下午5点,我们在四点二十左右赶到,商家已经在陆续的关门了。

还抱着希望看看有没有关门前的大减价,进去看了两家店才发现这是专门为游客打造的市场好不好,完全和攻略里吐槽的一样,不被杀猪就怪了,领导询价了两条特敏,都比外面开价要贵,看了看一楼的几家玉石,那个水头配着的价格

唯一的好处就是,家家都会说中文,倍儿流利

• 门票价格:根据商品而定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95-9-780358845
  • 地址:缅甸仰光仰光唐人街
  • 简介:这里拥有百年历史的观音古庙,街面布置怀旧感十足,每天晚上变成热闹的夜市。

感觉今天一天的安排都很受伤,从电力供应成困难的博物馆开始,一路门票涨价,暑气蒸腾,暴雨扑面。

领导说,走吧,去唐人街找吃的吧,这是lp上唯一提到吃饭地儿多的地方了。

到地儿一看,我擦,就是一片在满地泥泞上的大排档啊。。。。

什么食材都有,口味也不一而足,海里游得地上跑的,化作一锅,酱料已经化作一坨,看不出个仔细了

下不了口。。。。

最后还是领导粗放,来了一只大螃蟹加一碗我也叫不上名字的东西。

吃完后活蹦乱跳的,看样子应该没什么大事儿,你们肠胃耐受性好的可以去试试。

天完全断黑后来的都是年轻人,好不热闹,小桌上各种眉飞色舞,大快朵颐,气氛好得像过年。

来一张热销食品,看你有没有胃口吧

其实也没有辣么夸张的,毕竟要考虑到有国人的地方就一定能赤果果的拉高当地的饮食水平。

看,唐人街标配,麻辣烫烤串,一样也不少

夜市越夜越凶残了,这种海鲜也出摊了。

小臂大的大龙虾,折合人民币300多一点儿,算是良心吧,在三亚吃都比这个贵来着。

埃斯佩拉多湖景酒店

还没有体验过酒店楼顶的露天晚餐,果断回去酒店吃一顿吧。

Myanmar beer 和mandeley beer 都是粗接触口感一般,越喝越好喝的那种啤酒。

而且610的大瓶装,颇有点儿老燕京的赶脚啊。

• 电话:+951-295744

酒壮怂人胆儿。

看着卡拉威宮的灯光煞是好看,脑子一热就想去拍夜景,拎着架子冲下去才发现四周一片黑暗。

仰光的电力供应不很充沛,大街上路灯亮着的找不到几个,听着耳边的车呼啸而过,看着对面的卡拉威宮灯火辉煌,才发现皇家湖公园已经关门进不去了,悻悻然就隔着栏杆支上架子,焦段拧到最长,拍了一张没有妙音鸟鸟头的卡拉威宮。

心满意足,回屋睡觉。

仰光‖一坐一卧两个佛

• 门票价格:5美元
  • 地址:缅甸仰光

旅途的起起伏伏总是很正常,有些地方让你喜出望外就有些地方会让你大失所望。

不过到仰光两天了,领导都没有买到好看的特敏和刷一脸特纳卡,这就让她有点不能接受,特别是昨天中了昂山市场的一刀之后,领导尤其的不爽。

一早上直奔到乔达基卧佛寺,门口这一溜烟的铺面简直就是为领导量身打造啊。

没啥好说的,扮相整上,融入缅甸~!!

乔达基和纳达吉的游客都不多,早上只见到三两零星的欧美游客拿着LP一路寻过来。

对比了之前在昂上市场的价格,这里的作坊明显价格良心不少,而且品类也不少。

我两的隆基,特纳卡,冰箱贴伴手礼最后都是在这儿搞定的。

时常可见的大蓝标,广告不少都是联想,华为。

厉害了word哥。。。。

乔达基卧佛寺有个特点就是狗巨多。

一条二三百米的长廊,大狗十余条,真的是大狗,一脸凶相的大狗。。。

开始还战战兢兢的,没办法,以前被大狼狗追过,心理阴影大过天了。

后来发现缅甸的狗好像都特别孤僻,你不撩它,它根本不鸟你,看你和空气没二样。

看看,乔达基里都是这样的狗。

看样子乔达基不光是卧佛。

还卧狗。

而整个卧佛寺就是围绕着这一尊大卧佛修建了一个棚顶而已

• 门票价格:2000缅币
  • 地址:Shwe Gon Taing St., Yangon (Rangoon), Myanmar

仰光‖大金塔金塔大

• 门票价格:门票8 美金
  • 电话:+95-9-972883817
  • 地址:缅甸仰光

大金塔真的很大,不乘坐电梯上下,走楼梯就能走上十分钟(其中除了西门是扶梯,其余三个门都有直梯)。

前来大金塔的游客自然不少,原离大金塔一公里就开始堵车,不过这么多的游客,在塔群里一分流居然不会显得人满为患。

在sunday cover旁边的石碑,1453年的时候用巴利文,缅文,骠文刻下了大金塔的历史和两兄弟在佛祖成佛之前给佛祖蜜糕,然后佛祖回馈给他们八根佛祖头发的故事。

正对佛塔的北侧有一个望远镜,剩下的两个在东南侧和西南侧的两个角落。

我们在北侧排队的时候前面是一群韩国中老年团,真的是太会玩儿了,大叔上去拿着望远镜各种摆造型,给我们都看傻了。。。。。

大金塔上四处都是景致。

建筑的精美程度再加上下午时分夕阳的光线,出片率极高。

当然,少不了给领导打卡,特意要秀一下精挑细选的特敏,后来发现这个配色确实很上相啊。

贴近大金塔的位置人流就慢慢多了起来。

大多数本地人都是顺时针的方向绕塔,可以加入当地人的队伍,跟着他们的脚步一起绕塔,也可以自己选个僻静清亮的小塔,坐着等日落。

漂亮的外国妹子在导游的指导下给象征自己生日的佛像浇水。

缅甸人用八种动物代表八个星座,指代自己出生的日期,除了星期三分了上下午之别,其他的日子都没有分,这样加起来正好八个。

这个妹子就很巧哦,是个星期三下午。

再说这八个动物,在平台上都能见到:鹏鸟garuda(日)、虎(一)、狮(二)、有牙象(三上午)、无牙象(三下午)、鼠(四)、天竺鼠(五)及龙(六)

是不是觉得很个性啊,居然象还分了有牙和无牙。。。。。鼠还分了天竺鼠和其他。。。。

五点半出动的扫地大军也成了道风景线,他们的对面还有一排举着相机的摄影师大军。

坐等日落灯开,只能玩起自拍。

从相机玩到gopro

终于把灯耗到亮了,仰光的电力供应本就不稳定,但是大金塔确实彻夜通明的,所以不要想了,晚上大金塔的游客比白天是还要多的。

插播一个牛逼的话外:

在做攻略的时候就看有的大师提到过,在晚上某个特定时间点的时候的特定位置,是能够看到塔顶的76克拉的钻石发出的耀眼光芒的,可是这个时间和位置,就无人能知了,只有熟练的导游才能在他们常年的经验中找到这样一撇钻石的时间地点完美组合。

而我撞上了这样一位导游。

拍夜景的时候非常无意的发现旁边一位导游一直在小碎步挪动并且目光炯炯紧紧的盯着塔顶。

脑袋中一个闪电

嘿,哥们不会是传说中的资深钻石捕手吧!!!!

果然,在几分钟的尝试之后他大声把旁边的两位欧洲老爷子叫了过来

把自己站的位置给他们,并调整他们视线的角度

第一个老爷子高兴不已oh yes yes there it is!!可是个老爷子看了半天,叹了口气转身走了

领导一个箭步就踩到刚才的那个位置,然后用了不到三秒就搜索到了钻石的光芒!!!

哈哈哈,真的是太lucky了!!!!!

没有带长焦的我只能用70端拍下来然后再截图放大了,截图后依然欣喜不已,右图中间还是能清楚看到发着光的大钻石!

从Dagon 到Yangon

我真正决定来的缅甸之前一直以为这里是缅甸的首府。

在缅甸岁月里脑补的殖民时期画面也都在这里看到了当年的痕迹。

领导评价仰光说这儿真是脏乱差啊,不过后来到了曼德勒把这个评价又送给曼德勒了。

晴天飞扬的尘土,雨天满地的泥泞,还有无序又密集的人潮,狂野又拥挤的车流。

只能说仰光是一个当下喧嚣内里平静的城市吧。

再见了!

仰光!!!

话外:你看到了街道尽头的苏雷塔么?

蒲甘‖三千佛塔烟云下

• 简介:缅甸第一大机场,缅甸航空大本营。

一大早就收拾好行李收拾好自己来机场赶飞机。

没有飞过缅甸内航的航班,感觉自己比赶国际航班还兴奋。

航班座位TBD,登记位不明,登机时间写了也不准确;在缅甸,航班感觉就像大巴车一样随意。

最有意思的是会给你身上贴上一个标签,标签标示你的航班的航空公司,颜色就能远远的区分开来。

大早上的八点机场人流几乎都是奔赴蒲甘的,一半游客一半当地人。

等飞机的过程和等大巴一模一样,飞机起飞前半小时还什么动静都没有,耐不住性子跑去问工作人员,特别客气的告诉我还早呢,急什么急啊。

好吧,只能回来偷偷偷拍小美女。

分不清隔壁坐着的是机组工作人员,地勤还是机场工作人员。

反正是一水儿的制服诱惑,看着年纪不大,清瘦却挺拔;本就不太能分清东南亚几个国家人之间的区别,只感觉这个画面就很像初恋那件小事的即视感,贴别是短发的妹子。

在起飞前的十五分钟,刚去询问登记时间的那个工作人员跑来告诉我要登记了。

回头环顾了一下,也没见有什么通知屏什么的啊。

出去就能看到停机坪上的飞机,AirKBZ的航班略小略萌,大家一下都停下来拍照了。

相对而言,AirKBZ可以算是缅甸国内国内最好的航空公司了。

KBZ据说和缅甸国航一个水平,可以网上预订,可以网上支付,不过网速不快。

有的攻略里提到说金缅甸是最便宜性价比最高的,我尝试过,但是我连它网站都没能打开。。。。。

后来AirKBZ的票也是在仰光通过travelagent定的,我在网上尝试付款的时候一直没法支付,订票的费用是50刀一个人,在我写游记的时候时候又看了一样,现在的的票价居然要100刀??!!!!

早餐就略显简陋了,两块大面包加上一杯水。

不过航程还不过一个小时二十分中,刨去起降的时间,也就够啃一块面包的了。

KBZ的空姐实在有点儿意外,虽然本人比照片能好看点儿,不过还不及刚才在机场看到的制服妹子组。

看样子航空公司的选择条件还是有蜜汁标准。。。。

• 简介:蒲甘机场不是国际机场,所以从国外前往蒲甘一般要在曼德勒或者仰光转机,Air Mandalay, Air Bagan, Asian Wings 和 Myanmar Airways 提供的相关航线的航班较多。一般来说,通过代理购买比直接从航空公司购买要便宜。

真的是叫一袋烟的功夫,就能看到广淼的蒲甘平原了。

蒲甘平原在伊洛瓦底江中游的南岸,地势开阔,水土丰沃,不失为一片风水宝地。

但是当年匹英比亚在这里建立蒲甘王朝的时候,南部有着强大的直通王国,真腊王国,北部还有这强悍的掸族,或许他自己也不确定缅族是不是能长久在这片水草丰茂的地方生存下去。

敲这段文字的时候,大帝都的PM2.5已经500多,妥妥的爆表了。

我极目远眺,结果没看见几百米外对面的楼。

飞机在下降以后穿破云层的一刹那,等待我的是伊洛瓦底江畔无边无际的绿色。

天蓝草绿,云淡风轻

可能这里穷得gdp全世界倒数,但你敢大口的呼吸。

再不及多想,飞机已经降落了,看到地勤站在空旷的机场,想来我波澜壮阔的刷塔旅程就要开始啦!

蒲甘!

我!来!!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过,在飞机上又坐了半天才放我们下去。

原因是等摆渡车来接我们,看了一眼姗姗来迟的摆渡车,你确定这不是把门口的二路公交车开进来了?

刚才还激昂澎湃的心绪啊,瞬间一泡尿浇熄了。

摆渡车满打满算五分钟,还带原地拐弯的那种,就到了。。。

为什么尼玛不让我们腿着就是了。。。。。。。。。。。。。

接着等,等行李,没有机场的行李转盘,我们迎来的是人力行李运送,工作人员一件一件的从外面的另一辆2路公交车上把行李搬进来,然后转交给我们,我们就看着自己的行李在一门之隔的地方,但是,拿不到哈。

旁边的欧洲夕阳红团老爷子一边吹着冷气,一边不停的念叨:

因曲斯听!~~~~~

• 地址:Old Bagan, Bagan, Myanmar
  • 简介:缅甸的母亲河,全长2700公里,蒲甘段江面宽阔,河岸寺庙林立。

作为缅甸境内的第一大内陆河,伊洛瓦底江就是缅甸版黄河吧。

中游平原一带水势本就比较孱弱,近看的时候还真是有点儿“干”尬啊。。。

伊洛瓦底江由两江汇流,再溯源而上的时候,就是云南境内的独龙江。

漂亮!

在这儿喝的是祖国流过来的水。哈哈哈

• 地址:Archeological Zone, Old Bagan 11221 Bagan
旧蒲甘坦德酒店(Bagan Thande Hotel - Old Bagan)图片

把酒店定在老蒲甘里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

原因就是老蒲甘的酒店比较少,价格相当的刺激,而且还不好定,进入旱季以后游客激增,就更加刺激了。

不过实际证明,这个酒店还是值这个价格的;不仅仅是面对蒲甘平原,背倚伊洛瓦底江,占尽地理。

更厉害的是,这个酒店的环境是真的一级棒,这个在booking上被捧到飞起的菩提树下露天酒吧简直就是爽到不要。

住在这儿的每一个晚上都一定要来喝一杯才对得起自己。

独栋客房,小环境叫一个精致。

恩,朕龙心大悦啊

出门就看到门口草坪的松鼠。

从村里来的我只见过老鼠满街跑,没见过松鼠满地蹿。

这生态,棒呆啊

在刷塔之前不着急,先去一趟博物馆先。

虽然攻略里对蒲甘考古博物馆的吐槽已经让自己做好了心理准备,不过去了以后还真是让自己骂了自己一句撒比。

• 门票价格:门票5000kyat
  • 开放时间:9:00-16:30 (每周一和公共节假日闭馆)
  • 电话:+95-61-60048
  • 地址:5V94+5F2, Old Bagan, 缅甸
  • 简介:展示蒲甘历史和考古的博物馆,外型有明显的蒲甘建筑风格。

博物馆里酒店无比的近,酒店说其实博物馆和酒店就是连在一起的,可以说是一门之隔。

但是,这个门不开。

所以还是饶了隔圈走过去。

博物馆的门脸看着还算大气恢弘,不过进馆以后就叹了一口气。

唉,果然钱都用在了装修这个门脸上了。

蒲甘考古博物馆和仰光的缅甸国家博物馆一样,不让拍照。

所有的东西包括相机啊,包啊都必须存放在外面的储物柜里,所以想去博物馆的同学,我觉得你完全可以不用背相机,没用,手机充满电就是了,博物馆里没人管,手机大家随意拍。

不让用相机

着实很打击中国游客的积极性啊

用手机拍了两张,12世纪的佛诞石刻还有十二世纪的金银佛像,这两个佛像貌似算馆藏珍品,屡见宣传。

博物馆真心没什么特别有分量的文物。

而且很多馆里连电风扇都没有,你想想一下40度的天气,别说冷气,连电风扇都没有的不通风的屋子是多么煎熬的,简直就是桑拿啊。

不到一个小时,匆匆跑路。

然后在博物馆的花园透透气,打卡,拍照。

无意中发现储物柜的后面非常时候拍照,光线正好。

喏,就是这一排沧桑的柜子。

数了一下,在我们呆的这一个小时里,也就来了十几个游客。

里面一大半,还都是monk~

兑现自己的承诺。

每天的晚上都来菩提树下的酒吧喝酒,曼德勒和缅甸啤酒换着喝,只能说爽到不要不要的。

第一天带上了架子,日光晴好,对着伊洛瓦底江拍漫天星光,看到诸如毛线一般的点点星光,可惜没能坚持下去,忘了摸防蚊水,被咬了一脚的包,喝完一瓶酒回屋挠痒去了。

再一次出来就是和小伙伴把酒言欢了,此岸喝得风生水起,对岸电闪雷鸣大雨阵阵,原来没有wifi没有朋友圈的夜也能惬意又刺激。

蒲甘‖刷塔无尽的刷塔

有多少人是被蒲甘的照片骗到缅甸来的?

我不知道,反正我是,这不丢人。

在蒲甘的每一个日出和日落都是众人追逐的一场大秀,要想好好欣赏这场秀,你必须早早的出门,登上一座视角开阔,高度尚可的塔顶,在尚且不温暖的晨风中等待大秀上演。

• 门票价格: 景点通票20美元,有效期五天,进入蒲甘城时使用
  • 地址:5V78+GC8, Old Bagan, 缅甸
  • 简介:登顶欣赏日出日落绝佳之地,也是唯一一座登塔楼梯建在塔外的古塔。

不过你要放心,你绝对不孤单,放眼望去,你身边的小伙伴来自全球各地,不同的肤色发色瞳色,面朝一个方向,屏息等待。不同的器材,设备,镜头,朝向东方,快门蠢蠢欲动。

真心的说,在瑞山都塔上等待日出的第一天。

我就看到了几乎说有市面上一流的器材,c家的1dx,5d3;n家的810,d5;索尼大法的阿发99。

这多算是标配而已。

我大p家的645z,还有一台哈苏(穷人认不出型号)。。。。。。

所以我建议你没有一个1w+的器材干脆不上去最顶层,大师们会看不上你的。。。

我觉得这也是我第一次借机位的时候被拒绝的原因之一。。。。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地址:Bagan, Bagan, Myanmar
  • 简介:印度风格寺庙,佛塔拥有蒲甘最美的灰泥雕塑之一。

日出的鸡蛋黄太阳,氤氲的晨雾,飘扬的热气球。

蒲甘平原日出的三大期待。

如果你能够赶上两样,完美出片;如果你能赶上三样都有,恭喜你,你可以制霸朋友圈摄影大赛了。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日出都能如此完美,不幸的时候往往占据大多数。

特别是雨季的时候,热气球时常不能飞,还有积雨云的干扰。

所以很多老司机都常常在缅甸蹲守上半个月,日出而摄,日落而拍。

他们是蒲甘平原上最神秘的一群生物了。

不幸中的更不幸是我们的第一场日出就落得如此下场了。

早在登塔的时候就听旁边的老司机提起了,今天热气球不飞,想都别想拍。

然后天空刚刚破晓,老司机又发话了,今天云层有点厚,不是啥子好兆头。

五分钟以后。

老司机:没得一毛钱希望咯。。。。

果然,压低的云层遮挡住了从地平线跳出来的鸡蛋黄,各位老司机都默默的叹了一口气。。。。

好吧,转头给领导拍打卡照去吧

就在众人都在默默准备离开的时候。

下面传来了一声声的卧槽~卧槽~

我永远都记得自己回头时那一瞬间的冲击力。

从云层里厮杀出来的太阳明显憋闷已久,一片光明铺天盖地,暖黄的光芒就像潮水一样溢满整个翠绿的平原,没有了言语,只有快门声。

果不其然,十分钟不到的时间,日光就变得非常强烈了。

这几分钟里不知道按了多少快门,期间还变换着角度向四处扫射,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

给瑞山都一个露脸的机会吧。

这是它的塔顶。

估计每天最累的就是瑞三多塔,作为最高的塔,它是所有旅客的必去之地,尤其是在日出日落。

日出日落时分,不提前一个小时以上去,好的机位根本就是做梦。

瑞三多除了高的优势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它在蒲甘平原的中心区域,四面八方都有塔群作为前景,特别是日出之时,东面就是达玛央吉和苏拉玛尼,可广角可长焦,简直是百搭的。

一场日出之后,领导还是心满意足的,这个震撼的场面还算值回票价,对的起之前在仰光的脏乱差。

不过我可是累够呛了,k1的机身自重就大,背着架子加上镜头,还有最后日出时候手忙脚乱。

让我先喘口气先

陡峭的瑞三多上塔之路,之前在吴哥窟的爬上爬下算是练出来灵活的攀爬能力,领导表示一点都不吃力。

我是一只灵活的**

马上就要开始的刷塔之路。

蒲甘平原送来的一片神奇。

领导由衷的表示开心,因为我骑着小电驴带着她在沙土和草地之间穿梭,这种感觉,酸爽啊。

这张的主题就叫面朝佛塔,春暖花开。

平原上只有几条大路联通几座大塔,剩下的都是一些极其难走的沙石小路,有的时候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身在何方了。

所谓的方向感在蒲甘的平原上,混乱的一塌糊涂。

我们明明找的是一座塔。

迎来的却是一筐瓜。

Sulamani Temple

苏拉玛尼佛塔

号称蒲甘最美,要知道蒲甘塔的数量之巨,敢称自己是蒲甘最美,那是真的需要勇气的。

Sulamani Temple是在阿隆悉都的时期修建的,这个时期的佛塔已经有一定的规模,并且相当精美,塔冰俞,苏拉玛尼,还有之后达玛央吉都是蒲甘平原上叫得上名号的大塔。

不过苏拉玛尼佛塔比较脆弱,75年的地震中就收到重创,之后据说就不让上塔参观了,不过塔内慢慢的壁画是蒲甘众多佛塔中难见的作品。特别是其中的行走佛画像。

苏拉玛尼佛塔最后的修缮工作到94年前后才截止,不过就在去年8月的地震中,苏拉玛尼佛塔又一次受到重创,这下连里面的壁画也没得看了。

感觉去年真的是命途多舛,地震毁了早就想去打卡的尼泊尔,又让缅甸之行蒙上一次无奈。

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出行要乘早,时不你待,景不待你。

远看的时候更能感觉佛塔受创之严重,塔顶的希卡罗式标志的塔尖完全变成一堆瓦砾。

本来这个两层建构的佛塔有着典型的印度特色,火焰一半的耸向天空,脑补一下之前的景象,心疼不已。

给苏拉玛尼佛塔拍照时乱入的老伯伯,牛比人瘦,人比牛黑。

在蒲甘遇到的人多是善良热情,可能之前在仰光被伤过一次,这在蒲甘一颦一笑都感觉自己如沐春风。

老伯伯拍照配合不说,拍完看看照片还给竖个大拇指,不过我说什么他是一概不知,不知道是ting'bu

Dhammayangyi Temple

达玛央吉

蒲甘最好认的寺庙之一了,刚到蒲甘的时候,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司机就一直在给我科普:

biggest Dhammayangyi~~~

Dhammayangyi~~~

而且这是个无头塔,真心好认,瑞山都下来,驱车直奔而去。

照片不是当时拍的,是后来日落时分拍下的,颇有些墨西哥的太阳金字塔的赶脚。

公元1170年拿勒胡所建。这哥们儿是阿奴律陀的儿子,可是一点好的都没遗传到,把阿奴律陀从皇宫赶出去不说,还杀了老爹抢了王位。

真心为阿奴律陀委屈啊,一世英名,在自己的儿子手上没能落个善终。

塔底座为正方形边长294英尺,高160英尺。

整个塔体是砖结构

全部由大块红砖砌成

厉害的是砖和砖之间没有缝隙,针插不入,至今都算是个迷。

也不知道是不是早上大家看完日出都回去补觉去了。

达玛央吉里一个人也没有。

这个长长的回廊,别有一番禅意。

还有蝙蝠屎的气息。

看到它是自动想到了裸儿的会飞的野马。。

我要往哪儿飞~

飞过前面庸人的口水~

除了规模大,塔体高的佛塔之外,其他的佛塔都是几分相似,看着眼熟,加上土路沙尘不断,方向曲折离奇。

一会儿,我两就在中部平原绕得娘都找不到了。

不过好在蒲甘佛塔数量之巨,走到哪里都能帮领导打卡出片,这几尊堕罗钵底钟形佛塔的佛塔是我打算去找苏拉玛尼佛塔时看到的,苏拉玛尼佛塔是没找到,这几个大钵子蹦了出来。

看了看角度不错,拍之!

这也是叫不上名号的悉卡罗型佛塔,规模虽小,五脏俱全,细细看来,耐人回味。

最巧合的是,我们在这里邂逅了早上刚刚认识的笨鱼两口子,他们也是找塔未遂,误入此处。

看到别人也迷路,我默默的出了一口气,心情好多啦。

哈哈哈哈

悉卡罗型佛塔是蒲甘王朝中后期的主要塔型,以至于在后期还影响泰国和柬埔寨的佛塔造型。

比之之前的佛塔,足见精致层度上了一个台阶啊。

行走过一些不同国家的佛教胜迹,蒲甘依旧会让你震撼不已。

偌大平原上有一种高度统一的气氛,和谐而虔诚。

这是没有任何地方能够表达的一种气质,哪怕是在甘南或藏区,看到那些如流水般叩长头的信众,也和蒲甘是完全不一样。

这里只有遍地的佛塔,和怒放的鲜花。

此行最爱的蒲甘打卡照片。

请继续夸我帅~哈哈哈哈哈哈哈

在中部平原穿梭,感觉达玛央吉是无处不能看见的。

恨拿勒胡之所为,又痛惜达玛央吉之烂尾,这个塔要是完成了,是多么壮观的景致。

• 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

Ananda Temple

阿南达

估计这应该是蒲甘最出名的庙了。

在刚到蒲甘打车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问司机蒲甘最牛的塔是哪一座。

我坚信local的司机是比LP还好的攻略。。。

司机给我讲了三个,biggest 达玛央吉,highest 塔冰俞,the best 阿南达!!!

最大最高这样的物理指标是非常好衡量的,不过能称得上the best那可就得有点儿过人之处了

Ananda

三个音节美极,每次说起阿南达都感觉舌尖一阵音律蜿蜒。

阿南达梵语的意思是欢喜,更美了吧

其实说的是常和迦叶立在佛祖两侧的弟子之一:阿难尊者

阿难是佛祖的堂弟,是继迦叶“初祖”之后的“二祖”,多闻第一,长相也善良俊美。

阿南达寺也是这个气质。

该说阿南达是个小的寺群,围绕主塔的旁边还有不少的小塔,占地面积之大,感官上甚至是超过达玛央吉的。

原谅我没有广角的镜头,也没有找一个好的机位留下阿南达的完美影像。

北面的拘留孙佛,也是过去七佛之一。

阿南达的精妙还不止这四尊大佛而已。

在内侧的回廊之中,佛龛密布,佛像林立,放眼望去,一目难穷。

再话外一下:阿南达真的是非常好的人像拍摄圣地。

外墙刚刚粉饰过,不是之前的斑驳质感,但是出片却会显得干净纯粹。

南北角的神兽像,还有外侧走廊的联排门洞和墙体。

啊啊啊啊啊

快门不能停下来啊

刷完阿南达,日头渐弱。

不是为了赶去看日落,真心还不舍得走。

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时间来到蒲甘,那么一定不要错过阿南达吧!

去看看佛像的生动和庄严,那是东方的神性和人性的结合;

去看看佛塔的精致和恢弘,那是蒲甘独有的美,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里,不曾有过雷同!

• 门票价格:20美元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700多年的历史,据说是蒲甘最年轻的一座古刹。

Htilominlo

悉隆敏洛时期是蒲甘王朝衰败的开始,因为在短短的十几年之后,北部强大的蒙元大军将来到蒲甘的平原,他们不曾能想到这是多么强大的力量和多么不可测的体谅。

缅蒙之战是历史上短暂的一笔,本就悬殊的实例差距不是因着一片土地上虔诚的信仰就能改变的。

这样的故事在暹粒的吴哥也一样发生过。

西陇敏洛和lp上介绍的一样,是个精致的寺庙,说是和苏拉玛尼有着相似的设计和壁画。

同时也和lp上介绍的一样,已经被无数的商贩包围了。

我们在这儿做了好几件事,买了裤子,喝了椰子汁,大多和刷塔无关。

本想着去塔贝茂克拍日落,因为一路上的扯淡停留耽误了时间,只能奔着近一些pathada去拍摄日落了。

好在lp上说这里拍摄日落的游客还不算多,好吧,算是一些安慰。

不过渐渐在快抵达的时候就发现不太对劲啊。

都是载客小汽车在往里开啊,,,。。。。

一路松软的沙土,无数次差点翻车,只能让领导腿着,我来推车。

期间还遭遇了牛羊大拥堵,眼看着日头一点点滑落。。。。。

你等等我啊~~~

帕塔达佛塔
  • 地址:蒲甘景区中南部
  • 简介:帕塔达佛塔位于蒲甘景区内,是蒲甘最后一座落成的大庙,全蒲甘最大的塔顶平台。

好不容易在日楼时分连跑带爬的上了塔,支好了价值才发现笨鱼也在这儿拍日落。

棒呆,猿粪啊。

从啪嗒他塔上看到刚才一路艰辛,跋山涉水的沙土路。

这个在摄影师团队里是多么好的前景,唉

没想到自己化作了他人的前景之一咯

啪嗒他有一个广阔的平台,使得大家不会像日出在瑞山都上那样疯狂的拥挤。

笨鱼一边在调侃刚刚碰到的李老师摄影团队,一边慢慢的体验日落的微妙变化。感觉日落的昏黄和平原的绿色在慢慢的交织,有的地方的景色好像就是为了日出日落而存在,比如说此刻的蒲甘。

没有积雨云,没有拥挤的镜头和人潮。

这个日落就像完美的一场谢幕,看到日光的余辉勾勒除了每一个塔的美丽剪影,这种场景的美妙已经无法用词汇去形容了。

只能说是一种感觉,因为这场日落大秀里,也包括着你。

日头完全西垂,天边保留最后一片蓝和日光最后一点有力量的暖黄,地面极目无尽的绿色。

存粹到你会觉得这是千百年自然规律最精致的安排,这样的画面里,一切都是刚好。

在拍完日落后,听着李老师的号召,赶紧跑去塔的东面拍晚霞。

晚霞出现的时间很短暂,由衷的夸李老师一句:老司机啊

晚上赶回酒店和笨鱼两口子把酒言欢,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刷塔的一天,明天约着笨鱼两口子一同出行。

蒲甘的平原上满载惊喜!

哈哈哈哈哈(这是回荡在夜空里的大笑)

• 简介:布勒迪塔就是传说的394,地理位置居中,可观日出日落,很多网友反映拍日出效果比日落的好。

闹铃五点半,目标去到布勒迪看日出。

领导死活不愿起床,笨鱼两口子去乘热气球了。

好吧,只能自己推个小电驴去到布勒迪了,一路上在星星点点的日光中浴风而行,速度开到最大,感觉自己真是吊到要起飞的。。。

到了布勒迪就有点懵逼

卧槽,真的是太小了,连架脚架的位置都没有,侧身都怕自己滚下来。。。。

而且天边的云层渐厚,真的不是什么好兆头。

就在此刻,我面前出现了一个伟岸的身影。

一个侧身。

莱卡红字的炫目光芒一瞬间闪瞎我的狗眼啊。

前一天还在感叹在瑞山都的器材展上怎么没看到莱卡。

我擦,原来低调奢华的在这里。

不过没办法,天宫不作美,莱卡也没戏。

不过莱卡大哥还有其他的玩法,左边就是莱卡大哥的妹子,尼玛还是中国同胞呢。。。。

老司机就是套路多啊。

日出已经妥妥的没戏了,这云层可是比昨天

再一停留,日光就完全倾泻大地了,从这个角度拍一个达玛央吉吧

旁边还有个看日出的外国妹子,直接就睡着了,等待日上三竿的时候妥妥的睡醒了起身下塔走人了。

再扫一张,旁边还有一个和我一样等日出的妹子,一脸失望。。。

再见啦 布勒迪

看不到日出的辛苦早晨,还有闪瞎我双眼的莱卡花臂大哥。。。。

又在日出之后从布勒迪乘风而回。

路过南北向大路时在路北看到的小塔,停下来去围观,反正日出没看到,随便再看看什么也是收获吧

早起来寺庙礼佛的基本都是本地人,小朋友一脸没睡醒的看着我的镜头啊。。。。

也是一个不知名的野塔,看着外形挺工整而且靠近公路边,干脆停车区拍照。

典型的印度教风格,希卡罗型的佛塔设计完整而规范。

没说的,就是上相。

给火焰型的门框一个特写,幻想了一下如果领导在的话,靠着门框那该是非常美得人像取景。

可惜可惜啦~~~

• 地址:2, 缅甸
  • 简介:以壁画为名的寺庙,艺术水平非常高。
那格雍寺
  • 地址:Nyaung-U, 缅甸 ‎ 西 2.3 公里
  • 简介:位于明迦巴村南部,11世纪由江喜陀王建造,与阿南达寺有很多类似之处。

无论如何,nagayon却是个人少景好,适合拍照的不二去处啊。

刷了nagayon一圈,发现不少有意思的东西,比如后面卖人偶的师傅有着之前没有看到过的清新文艺款。

还有这个做石雕的小哥。

没有勾线,没有模具,纯手工一点儿一点儿的敲出来,完全看傻了。

小哥不会什么英文,腼腆的对着镜头笑。

我只是想说,小哥,你这个技能有点儿屌啊!!!还有那个花裤衩,hin潮啊!!!

• 地址:亚洲.缅甸.蒲甘
  • 简介:顶的视野比较开阔,可以俯瞰整个伊洛瓦底江河湾。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地址:5V35+8M5, Myin Ka Bar, 缅甸
  • 简介:蒲甘最重要的寺庙之一,三尊巨大的佛像最令人难忘。

罗迦南达塔基本就算南线到头了,调转车头往北回,司机说再带我们去看看马努哈。

马努哈(Manuha)其实是历史上孟国的国王。

十世纪被缅王阿奴律陀给抓来缅甸了,被关在了南卡巴,后来马努哈就给自己修了个马努哈寺庙,大概是在1067年的样子吧。

里面最出名的就是极其逼仄的空间里的一卧一坐的大佛,各种攻略里都解说这是马努哈自己烦躁心情的写照,具体如何可就不得而知了。

马努哈的钟。

马努哈的金钵,看到旁边爬梯而上的人了么,大金钵真是体型够巨,特意上去看了一眼,里面都是信徒投的钱。。。。

Gu Byauk Gyi&Myazedi pagoda

古彪基和妙泽地寺

古彪基是在1113年修建的,修建者是江喜陀的儿子,古彪基貌似游客还要多一些。

古彪基出名的是里面的五百五十佛本生图,塔内无比昏暗,不过这些壁画却是保存的相当不错,想看的话必须带上一个手电,看起来也能专业不少。

当然,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

在一旁就是妙泽地寺,两个寺庙规模都不甚大,小而妙;

妙泽地有一个四方碑,碑面用四中文字书刻,古缅文,古骠文,巴利文,孟文;算是难得一见的宝贝。

在古彪基旁边看到的当地小姑娘

非常配合的和领导合照,而且当时后面的小奶娃还没出现,正是拍到一半的时候,小奶娃自己跑过来抢镜,可爱无比。

瞧这淡定的镜头感~

话外一下古彪基背面的这条甬道,是不是很适合拍照啊。

最后的日落。

司机给我们挑了一个秘密基地,好像只有资深导游才能知道的神秘地方。

找来找去不知道叫什么,笨鱼说这儿是Taung Guni Phaya。。。。。。。

在蒲甘停留的时间不长也不短,如果没有日出和日落的计算,我想我在这儿会丧失对时间的概念。

想想每天在城市奔忙的时候从来也不会对日出日落如此痴迷,大多都是睡眼惺忪和满身疲惫中的上下班途中,所以千里迢迢的赶到一个陌生的,落后的世界的角落来看每一场日出日落。

该作何感想。

雨季的蒲甘总是让你提心吊胆。

上塔的时候还是乌云压城,日落丝毫没有征兆。

慢慢的云层渐散,久违的暖黄色的余辉破开云层。

就在我们忙着打卡的时候。。。。

落日彻底的跳脱出来,三分钟的光辉,给我们拍照的大哥差点扔了我的相机转身跑去拍日落。

• 简介:蒲甘佛塔群中最大的佛塔,也是砖塔建筑杰出代表。

此刻的达玛央吉正是涣散一种我从未见过的色彩,后面还是遮天的乌云和暴雨。

这种帅气的迷之构图,不是来自什么高级摄影团李老师之流。。。

而是我们的司机师傅教我的,直接把我拉过来,然后连前景和构图都给我安排好。

真的是

特么高手在民间啊。。。。。。

不是开玩笑,感觉给师傅一个哈苏,师傅要征服摄影界的。

这种手机的五毛钱画质,看看师傅的拍摄感觉,没sei了。。。。

早上被莱卡红点闪瞎过一回,这一次,被蒲甘平原上的红帽大师闪瞎了。。。。

再一转眼的功夫,云层瞬间吞噬了落日,西面的天空电闪雷鸣。

最后再模仿一次大师的构图,和蒲甘的日落作别。

他冰瑜塔

Thatbyinnyu Temple

塔冰俞。

蒲甘第一高度,在阿隆悉都时期的杰作之一,说是阿南达的高仿版,不过一个不小心仿的高度居然突破了阿南达,成了蒲甘的第一高度。

围绕着塔冰俞找机位拍摄的时候碰到一个买画的大姐,指给我一个小塔,说能够爬上去拍塔冰俞。

完全被这个热情击败了。

这就是登高而望的塔冰俞。

不想说什么,真的有点儿帅。

就是快到中午时分的塔上真的非常热,地面都是烫脚的,撒上一把孜然就是个烤串啊。

高 67米,和阿南达被并称为了蒲甘双塔。

细细品,更好看,火焰造型,岁月斑驳了的墙体。

在整个蒲甘刷塔的旅途中,让我最惊艳的颜值,就是塔冰俞了。

近看的塔冰俞,仔细看看拍照的游客的对比就知道塔冰俞的高度多么的雄伟。

尚在地震之前,据说塔冰俞还是蒲甘最好的视角,60余米的高度和平坦的平台,能看到滚滚的伊洛瓦底江和平原上的万千塔林。

现在真真切切只能高山仰止一下了,塔,是上不去咯

在塔冰俞的脚下收获了几幅沙画,姐妹两在塔下作画并以此为生。

其实你一去蒲甘就会发现,遍地都是民间艺术家,尤其以画家为盛。

挑选到了心仪的作品,领导表示很开心,为了中缅人民友谊万古长青再来一张合影吧。

这种沙画以沙石为原料,在画布上勾线上料再涂色,看上去粗糙不堪,实际上蛮有韵味的。

最牛掰的是这画居然不怕水,不怕轻微撕扯,不怕折叠蹂躏,真是抗zao的极品伴手礼。

价格呢,根据画幅的大小收费,童叟无欺,还欢迎团购讲价~

极目之处,皆是佛塔。

在之前一直在想为什么要去缅甸呢,后来想想这个理由为蒲甘足矣。

在一路之中也听到不少的声音抱怨蒲甘之无聊,漫天的塔接着塔除此无他,没有喧哗的夜生活,也没有热闹的大集市。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成住坏空,推倒了重建,重建了推倒,可能是为了发展,也可能是因着战火。

但是没有一个城市能在时间里停住不前,去看一眼蒲甘,因为这里有你无法想象的景致和过去,城市是不说话的,能说话只能是它的一花一木一塔一佛,它们在这儿静默不动,你来了,它就讲给你听。

所以说,被一张蒲甘的照片骗去了这儿,这不丢人。

再被骗一次,我也乐意,只希望那时蒲甘还能在,不会在岁月人祸天灾之中失去了模样。

蒲甘‖神山波帕

首先要坦白的是,我们并没有刷遍蒲甘所有的大塔,我指的是那些攻略里打出三星以上说你来了一趟最好能把这个也看看的塔~们~

按照以前我景点打卡强迫症的套路,这种事情是绝对不允许的。

但凡事总有例外,总有原因,总有第一次。

这一次是因为博帕山!

如果说我们来到蒲甘是因为我被一张蒲甘的照片骗过来的,那么去到博帕山则是领导被一场照片骗过来的。

还记得我们在仰光玛哈班杜拉公园邂逅的那个特纳卡姑娘么,强行卖给我们两套明信片,大多数都是蒲甘的景色,少数仰光和曼德勒,还有一张大金石,和一张我也没见过的地方。。。

这个地方就是博帕山。

看,这就是博帕山。

号称是缅甸的奥利匹斯山,我不知道这个比方是谁想出来的,真是没毛病啊。

不敢说神还原了明信片,但是再看照片的时候,自己确实还是有被惊艳到。

斧劈一般的棱角,山顶的金色塔尖,我想我还好不是日出或者日落时分看到它,要不然我绝对能相信上到山顶必能飞升成仙的。

后来才知道,波帕山的名字来来自巴利文,意思应该是花朵儿。

棒极了,配这个造型。

man中带娘,娘中带man的典范。

博帕山是勃固山脉的最高点,作为一座火山,是如何把自己打造成这个清新脱俗的模样,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去到博帕山确实不算方便,它距离蒲甘还有50公里的距离,一段山路颠簸能把你早饭都颠出来,最要命的是还要几十刀的路费,如果不是找到笨鱼两口子share,我还不知道上哪里找伴儿去博帕山呢。

博帕山最好的观景点是在去到山脚下时途径的另一侧的山路。

路上有村民自己开辟的viewpoint,去拍照要交钱,这个打法和青海湖边上那个打法一毛一样,你靠近拍照的时候毛事儿没有,拍完过来收你个10元相机费。只不过这儿收的是1000kyat一个相机而已。

再说回博帕山吧。

波帕山的游玩重点是Popa Taungkalat,就是那个清新脱俗的小山头,这个小山头高730米~

到了山脚下买票上山,不好意思,没有电梯,只有700多级的台阶。

700多级!!!!!!!!!

来的时候吃太饱了容易颠吐了,没吃饱你是铁定爬不上去的。。。。。。

哦,对了

必须光脚爬

哦,还有

满山都是猴子

是那种脾气秉性都特别暴戾,动不动能削的猴子

千万不要和他们对视

绝对是你愁啥!削你啊!的下场。。。。。

爬完700多级台阶,几乎是上不来气了,原因除了累还有就是那股特俗的气味。

也不知道是山间的猴子屎粪的气息还是别的东西腐化的味道,在空气中氤氲成一团让你说不清道不明但是非常反胃的味道。。。。

disgusting。。。。。。。

不过看样子山大王们丝毫不受影响,吃的倍儿欢,偷偷拿相机拍了一张,猴大王立刻呲牙咧嘴的吼我,差点吓尿了

塔顶上有着高仿大金石。

正版大金石可是不允许女性近前的,高仿版也就没那么多讲究了。

1518米的顶端,这里除了视野开阔,风涌云动再无他。

目力看下去,能看到有人烟的地方必有金色的佛塔耸立。

回望山的那一头,瞬间云海涌动,把山头藏到身后了。

吹着山风散去满背汗,眼前的本地姑娘也热衷自拍,那我助你一臂之力。

刚够把气喘匀乎了,差不多也该下去了。

来取匆匆,毕竟还有那么长一段回程。

出了山下,就是个热闹喧嚣的集市,领导们都一副半分钟不想停留的样子,算了吧

拍张照片就撤离。

蒙育瓦‖佛也无边

去到蒙育瓦是完全的一时兴起。

本来打算直奔曼德勒,结果一路上和司机侃大山,他居然问到我们想不想去蒙育瓦看看,想去的话就取道蒙育瓦。

蒙育瓦离着曼德勒还有136km,单独从曼德勒去一趟蒙育瓦往返,说是还要90刀。

师傅要送我们途径蒙育瓦去到曼德勒,只能说是舍近求远,跨过钦敦江,再去曼德勒。

然后多收40刀。

恩,略一思量,走你

任性一把。

用司机师傅的话来说,蒙育瓦要富上一点,这儿算是缅甸商业中心,特别是以曼德勒为中心的实皆邦的农产品交易中心。。。。。

好吧,我是来旅游,关心这个有点开玩笑了。

蒙育瓦不算一个缅甸的热点旅游城市,但是有两个地方确实小众而不失个性的特殊景点。

一个是Thanboddhay Paya 童话寺

还有一个Bodhi Tataung 大立佛

进到蒙育瓦地头就惊呆了,满眼都是佛像的狂热,那种景象即震撼又惊悚。

上到波地他通的山路上,哪里都是佛像。

司机一副不屑的说,童话寺里比这还多,有着50万尊佛像。。。

50.。。。。。。。。万!!!!!

算了,我不去了,密集物恐惧症吃不消啊

大中午的时候赶到大佛底下,仰望一下大佛的高度。

大佛内里还有31层的肚里乾坤。

此刻的大佛前除了我只有几个本地游客,人数用一只手就能数过来。

地面温度能有五十度,脚上传来的热度告诉我再不进去,就会熟了。

还是打个卡先,大佛的基座也是纹饰繁复,颇为好看的。

奈何的是没有添置一个广角,这个场面的恢弘气度,拍不出来啊。

年代不算久远,大佛内部的装饰也是截然一新的。

繁复的花纹在错综复杂的大佛肚内让你眩晕。

领导没有进去参观,留下我一个人打算爬一下这个31层大佛。

门楣上的嘎鲁达。

再往上人就更少了,大佛肚内的内容丰富,浩渺万象。

小姑娘对着讲因果的地狱受难图沉思。

在瞭望台的平台处发现电梯停运了,也就意味着自己要腿着爬上31层,死的心都有了。

在佛肚内部看的大卧佛,这造型,真真是旖旎啊

画风清奇的地狱景象。

爬到十八层,坚持不下去了,看了一眼时间,已经用了一小时了,再算上路上的时间,再不走怕是没法在日落之前赶到曼德勒了。

一咬牙,转身下去吧。

穿过各种林中的大路,乡间的小道。

没有想到这一个弯拐的距离如此遥远,领导在后座睡了一觉又一觉。

沿路如果想要上厕所还要提前安排,貌似加油站不加油的话不让上厕所。

就这样的起伏颠簸睁眼闭眼,终于在四点多的时候才听到师傅说,快到曼德勒了。。。

遥想到晚上他还要开车返回蒲甘,难怪一路的速度就像要起飞一样。

• 开放时间:06:30 ~20:00
  • 地址:位于实皆山西北约 10 公里处
  • 简介:金色的贡慕陶佛塔 (Kaungmudau Pagoda),如一盏巨大的明灯,点亮着实皆人心中虔心向佛的烈火。络绎不绝的香客,总是与高耸云端的巨大佛塔相映成趣,谱写着属于贡慕陶的不朽之歌。

车过实皆的时候,师傅执意要带我去看一个景点。

好奇怪,一路上都不曾如此执拗的师傅究竟是对什么景点这么痴迷啊。

车停下的时候我无语了。

厉害了

原来是乳!塔!

终于明白了师傅的迷之微笑。。。。。

原来也是放荡不羁的灵魂儿。

Kaungmudaw paya

翻译过来就是贡木都佛塔

要不是这个塔长了个这么丰饶的造型,估计也不能这么火

这个是早期覆钵型塔的标准样式,据说是仿了斯里兰卡的一个塔而建制的

而且我也没想到,最后自己也没能去实皆一探究竟

乳塔居然是我对实皆的唯一认知

过了乳塔之后就是阿马拉布拉老城然后一路进曼德勒的市区里。

作为缅甸的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不负众望的堵车,师傅在车流里杀出一条血路,终于在日落前把我们送到酒店。

最喜欢缅甸交通的一点就是,约好的车会来酒店接你,酒店出发,酒店结束。

这个服务意识,完美。

• 电话:+95-9-448008459

曼德勒的第一个日出是风平浪静的,可是第一个夜晚不然。

在这个日出之前,我们经历了极其坎坷磨难波折失望的一段经历。。。。

起初我们只是单纯想找一个超市的两个单纯小青年。

在google定位了一个还不算太远,一公里不到的supermarket

结果在穿过一大段印度裔聚集区以后,我们惊讶的发现那个定位居然是一个卖电动车配件的。

然后继续定位了一个叫diamond supermarket的地点,还有一公里有余。

继续穿越了一段印裔混杂区,一个老外都木有看见啊。。。。

灰头土脸的,绕路无数的,千辛万苦的找到了这个钻石超市的时候。

它还没有我村口二狗子开的小卖铺大。

咬牙坚持买了几桶灰尘满满的桶面,准备返回酒店的时候。

电闪雷鸣,貌似要开始下雨了。

走了没两步,刚才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的夜市,一瞬间原地消失。

没有路灯,大街上死一般的漆黑和安静。

尼玛啊~~~~~~~~~~

奔到下一个路口,看到个趴活的出租车,一询价,果断的n倍溢价率。

一咬牙,又坚持跑了一个路口,才算找到一个还能还价一下的司机,一公里多些的距离,4000kyat。。。

再次醒来就算一扫夜晚的阴霾。

前去皇宫,一路还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路面也没有了昨日城区的乱差之感,围绕着护城河的一圈,垃圾桶都是长这个模样。

围绕护城河的路旁,放眼看去尽是无法极目的绿色。

围绕皇宫从南侧要一直绕道走去东门的入口,这还是一段颇为漫长的道路。

半路我们买了门票,拍了照,扯了闲篇,直到看到好像天气又要开始变化了,才开始慌慌张张的往入口赶去。

曼德勒‖敏东王和他的城

• 电话:+95-9-448008459

如果继续要拿故宫为标的,那曼德勒皇宫简直就只能说是寒酸了。

难怪我们在皇宫碰到两个可爱的同胞,特别真诚的问我们,这里有什么看的啊,啥也没有啊。。。

哈哈哈哈

不好意思,你大瓷国的底蕴还是在这儿放着的,确实没啥看的。。。。

宫殿里最有看头的,我觉得莫过于那些柚木制的建筑了。

一木一玉,算是曼德勒的特色,木就是柚木了,柚木宫殿柚木桥,处处都有一种岁月斑驳精美依旧的感觉,纹饰和连子窗格的标配,美。

步履匆匆的多是本地人,我们傻呵呵的进门就把鞋脱了,后来发现好像除了进殿不能穿,外面还是可以穿的,给扎的脚生疼啊

红墙金漆,皇宫标配。

标准的缅式风格,可是浮拱飞檐内里大多空空荡荡,啥也没有。

所以后来有些宫殿索性不进去看了。

不得不承认,皇宫算是拍照的一个好去处。

当天日头不好,一片死白,不过有着红墙绿草,也能拍点城郊荒村的糖水情怀。

唯一一处制高点就是三十三尺的瞭望塔,上塔百余级台阶,能看一眼皇宫的全貌。

没骗你吧,真的能看。登上来更觉得皇宫好小。

大国小民也不然,小民心大,见过大场面了。

皇宫正中的金銮殿,东西分住男宾女眷,规整得很是实话,强迫症患者的心头爱,每一栋小房子都像是复制粘贴的一般。

• 门票价格:10刀套票包含在内
  • 电话:+95-9-43111459
  • 地址:2427+7F4, Mandalay, Myanmar
  • 简介:装饰着精美雕刻的柚木宫殿,巧夺天工的纯柚木雕刻建筑。
金色宫殿僧院  (Shwenandaw Kyaung)图片

金色僧院长成这样,是不是有点太突然了。

出了皇宫,下一站基本都是靠近曼德勒山下的金色宫殿僧院。

敏东王的寝宫,本该是放在皇宫内的,不过锡袍王总觉得他老爹的灵魂还在宫殿里游荡,一激动把整个寝宫从皇宫搬了出来,厉害了。

搬出来的寝宫变成了一个僧院,还阴差阳错的躲过了二战中英军的空袭,可以说保存的完整程度,90分~

金色宫殿僧院  (Shwenandaw Kyaung)图片

内殿依然,可以看到金漆依旧。

柚木的建制让整个宫殿通风又阴凉,门前静坐,几乎就是两个世界,一个光亮炙热,一个阴静清凉。

笨鱼两口子还在莱茵湖浪着,没法拍这样的合照,要不然这一地的狗粮该轮到我来撒才对。。。。

• 门票价格:包含在10美元通票内

金色宫殿往西,就是独特僧院。

如果你是包车前往的话,皇宫和曼德勒山这是一条线,线上包括了柚木寺和独特僧院和固都陶佛塔,你就到地儿刷景点就是了。

独特僧院曾经被称为曼德勒最美的寺庙,曾经。。。。。

1890年被焚毁以后,原来的柚木结构被用水泥重建,这究竟是怎么想的。

水泥建构以后的寺庙也就是完全不同的美了。

话说,这个也是敏东王时期建的。

独特僧院的内殿,简直就是空到丧心病狂,一个人也没有。。。。。

固都陶寺院
  • 开放时间:7:30 ~18:00
  • 地址:Mandalay, Myanmar

为了保护石碑,又在石碑树立之后加上保护石碑的保护塔。

想让这珍贵的三藏经三世永存。

1871年,敏东王在此召开第五次的佛教集结大会,这也是集结大会第一次在缅甸召开,彻底意味着缅甸东南亚佛教中心的地位。来自东南亚的几千位高僧在此诵读三藏经,敏东王拿出悬红,任何一位发现石刻上又一个错字的人,都可以领到一个金元宝。

nobody gets a single one!!!

不服不行。。。。。

为了保护石碑,又在石碑树立之后加上保护石碑的保护塔。

想让这珍贵的三藏经三世永存。

nobody gets a single one!!!

不服不行。。。。。

来吧

看上一眼,这不过是一页的一个书角而已。。。。。。。

离了蒲甘就明显感觉游人不见踪影。

固都陶佛塔也不曾见到几个游客,进塔的甬道旁还有好看的镜饰立柱和门楣。

高仿大金塔的中心佛塔

寺庙里的猫也是懒懒散散的睡倒一片。

• 电话:+95-9-459089900
  • 地址:2435+9VP, Mandalay Hill St, Mandalay
  • 简介:壮观的佛塔林,述说着一段皇室兄弟手足之情。

上山之前,还有一处落脚。

离着固都陶佛塔不远的山达穆尼佛塔。

这一片佛塔以白塔为主,拍出来煞是好看。

不用问,这也是敏东王的手笔,整个曼德勒,基本就是敏东王和他的城。

哈哈

这是敏东王给自己的弟弟-加囊亲王修建的,敏东王算是政变上位,推翻旧制的路上,兄弟两是主力军。但是不幸的是,弟弟在一次宫廷政变中被刺杀身亡,敏东王修建了这个佛塔遥寄哀思,中间供奉着亲王的骨灰。

寺庙内无他,几乎只能看到无边无际的白塔。

从皇宫内苑走起,好像里里外外就没有走出敏东王的人生,他建造的皇城,他建造的寝宫,他建造的佛塔,他建造的历史。。。。

被英据以后的缅甸国土不再,敏东王被戏称为半个国家的主人,不过在曼德勒,却满满都是敏东王的故事。

英据的缅甸下场其实挺悲戚的,白人并没有带来现代社会的精神文明,反而是更加赤裸裸的抢夺资源,鱼肉人权。在英军进入曼德勒之后,大多数的古迹都被毁坏了,有一位缅甸的有识之士直接给女王告状,控诉英军的荒诞行为,女王直接下令肃整英军的行为,可这个时候的曼德勒,佛塔早已黄金不在,珠宝被劫掠一空,就连塔尖上的铜铃,据说都被拆下来带走了。

• 门票价格:包含于大通票之中。
  • 电话:+95-9-43047743
  • 地址:缅甸曼德勒曼德勒山

山顶佛塔,满布经文。

曼德勒山又被称为罗刹女山,据说佛祖在这儿降服了女罗刹,因此得名。

尚未黄昏的山顶,人烟浩渺,阵风穿堂,平台上空旷而安静,游人大多席地而坐,静等日落。

除了游客还有就是大量的僧侣,这些个僧侣与别处不同,居然大多都是上来练英语的。。

缅式英语角,原来如此。

欧美游客首选,僧侣搭讪游人的,这儿我是第一回见。

碰到一个练口语的跑来找我对话,介绍了半天这一圈水缸,大略是说这水缸数量特有指代,何年何月,都有对应。聊了一圈,发现我的口语也没好哪里去,两人再对练下去容易把他自己带沟里,算了,另谋良师去了。

落得清闲,给领导打卡吧。

山顶风景无限,有几处装饰颇有印度风格,围着打卡的人士络绎不绝,特别是韩国妹子,坐立站躺,各种姿势不用其极。

随着日暮将近,慢慢的山顶的人也是越聚越多。

日落的昏黄已经给山顶平台镀上一层昏黄。

游人渐渐都起身,围拢到面西的一侧,去看日头西垂。

只有这猫儿兀自睡着不起,想来这日落它也是天天看,不是什么稀奇玩意儿了。

罗陀那崩尼插都

巴利文里的曼德勒是叫这么个名字,意思是多宝之城。

日落开启,直播一段,这一场曼德勒平原上的日落,不逊于蒲甘美景。

平原上先是飘起袅袅炊烟,再是日落的昏黄沁透了伊洛瓦底江。

视野的开阔是蒲甘也不能比拟的。

眼看着日头由烈转衰,坠到江边山后。

相机还是不能表现日落的壮阔,越是光线繁复,相机的表现就相对越是无力。

伊洛瓦底江上的一抹金黄,美不胜收;相机拍出来,惨惨淡淡,不够浓郁。

下山已是七点了,找到师傅,托师傅带我们去超市,才知道大超市就在大皇宫不远处,我们昨日完全走反了了方向。

切记不要往城市的西南角而去,围绕皇宫的南侧和东侧是游客常去,环境也较好的酒店餐厅的聚集地。

大的超市就在皇宫东侧一条街的位置,上面有不少进口食品,还有直接兑换外汇的窗口。

这一个下午是此行最惬意的一个黄昏午后。

多宝之城的罗刹女山。

曼德勒‖消失的因瓦

king galon
king galon图片

曼德勒预留的时间对于我们来说算有富裕,或者说之前的各样各式寺塔庙之行已经让我们懒惰下来。

早上找好了接下来的古城之旅包车师傅之后,就开始想找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去看看。

于是乎,我在lp上面发现了一个貌似还比较有意思的地方:金磅区。

这个区域之前一直是曼德勒金饰的加工区域,佛像金箔多出此处,离着我们居住的地方过去一公里有余,倒也不是很远。

寻去瞧瞧,才发现早已变了模样,golden rose已经找不到了,这个king galon倒是蜿蜒曲折多方打听才找到了位置。

作为传统的手工作坊,它还保留着手工捶打金箔的做法,一排排的力士靠时间和气力把金子敲打到难以想象的薄。

这个末代的艺术看着有一些过时,但确实,与众不同。

king galon图片

而且价格也没有太贵,真心推荐这样的伴手礼。

高端大气又上档次,上图中的金叶子,一片两刀,买多还可以再便宜买n送一,n是多少就看你讲价的功力了。

带金特纳卡,估计涂在脸上也不敢洗了,晚上洗脸还得默默的再回收利用了。

king galon图片

若干个小时的敲打之后,油纸包覆的金子颗粒能变成如此大的面积了。

裁剪,加工。

工坊内部的手工作坊可以进去参观的。

允许拍照,不强制购物,这样的地方我觉得还真是良心,在里面呆了一个小时,因为领导挑了一些金箔画带回去,还是需要给领导留下充足的思考和纠结的时间的。

这段时间里,只来了两拨欧洲游客,无一例外都是夕阳红团,而且都是匆匆参观就走了,居然都没有购物~~!!!!

king galon图片

金玉相连,看完金子作坊怎么能不去曼德勒的玉石市场考察一下。

继续在街头扫街,慢慢的向玉石市场的方向挪过去。

就在这个图中我们邂逅了曼德勒陈冠希。。。。。。。

路过这个学校的时候,刚举起相机,这个曼德勒陈冠希就吸引了我的镜头,靠,这个不羁的小眼神。

给你满分拿走不要骄傲!

玉石市场
  • 开放时间:7am~5pm
  • 地址:38th street and 86th street
  • 简介:这个市场在”和尚区“,有十几个摊位和桌子,当地人煞有介事地在这里卖绿色的石头。

谁能想到玉石市场的外周是这样的摩托大军。

来的时间有些晚了,约略都是午饭的时间,三五成群的商贩直接在门外开赌。

缅甸玉大多是硬玉,品质不错,特别是在上缅甸地区,翡翠矿床量大质高,离着云南又近,才几百公里;曼德勒就成了一个体量巨大的玉石交易市场,而且呢,华人超级多。。。。

当然,我们这样的小屌丝也就是过来见见世面。

结果,时间不对,连世面都没见上。

那种漫天遍地飞翡翠,开口闭口几千万的大场景也没有看到。。。。

在外面看了好多家,居然全是华人。

老板说起来现在缅甸的玉价也越来越高了,大多都是被市场炒起来的,而且好货不多,没有点门道可能连A货都见不到。

在玉石市场里面就更加了,以次充好,漫天要价那是常态。

好吧

打到回府去找笨鱼他们

这个玉石市场还真不是我们来的地儿~哈哈

• 地址:Inwa, Mandalay Region

终于在午饭时分和笨鱼两口子集合了,人员齐整也就该开始两日的古城之旅。

第一站,先去历史最为久远的inwa吧。

inwa古城是个江心岛,穿过阿瓦大桥,车给你送到江边,还需要购买船票,船家送你上岛,上岛以后再租用马车游览,整个过程诸多不易。

同船的外国兄弟更有创意,要把自己的小摩托也带过去,骑摩托游览。

船家也没有办法,只能横刀立马,雄赳赳的停在船头。

哈哈哈,看看外国小哥这一脸的懵逼。

两人一辆马车,在古城穿梭起来。

午后空气有些燥热,加上泥土和田地的气味,马上觉得自己就要开始穿越了的感觉。

1839年的3月22日,一场大地震重创了整个茵瓦古城,古城的多数建筑都被毁坏。

但是国王并没有决定重建茵瓦,而是迁都到阿布拉马拉。

从此茵瓦古城也就走进历史了。

所有去过茵瓦的游客都说那儿是个室外桃园。

当然了,这个天灾人祸一并出击的城市,在历史里好像停在1839年久没有动过。

人为的打造了这么个江心岛,让茵瓦古城比本来就不算富裕的曼德勒还要慢上几个节拍。马车穿行在古城里的时候,佛塔废弃,庙宇斑驳,但是三五草屋还稀稀拉拉的人烟。

岛上的孩子和居民多热情可爱,见到游客更是微笑有加,在宝迦雅僧院的外面和这帮小屁孩一起拍了一张照片。右边这三兄弟就是我预告片里的三只背影,带着午后有温度的情感和天真的友情,算是我这一行收获的最喜欢的照片了。

Bagaya Kyaung

上到宝迦雅僧院,也就是茵瓦的柚木寺,寺庙本身当然没有之后敏东王的那个柚木寺来的漂亮。

但是非常意外的在这里邂逅了当地的情侣拍婚纱照。

作为没节操又脸皮厚的伪摄影师,怎么会错过这么好的机会,果断上去咔咔咔

给他们做个gif,好羞涩的新人,主要是突然一下面对好几个镜头有点不太适应。

而且我最先吸引到的居然不是两只新人,而是摄影师大哥,大哥拿我的k1研究了好一会儿。

这两只新人,特别可怜的别晾在一边,要想想午后那个热死狗的天气啊,这个装束真的是有够温暖的。

拍新人拍的太猛,废了不少快门,直接导致了后来爆卡的灾难。

• 门票价格:包含在10美元通票内。
  • 地址:VX5M+9Q5, Inn Wa, 缅甸
  • 简介:因瓦遗址中最美的建筑,宏伟壮观的黄色寺庙。

在结束了茵瓦之旅之后,发现相机华丽丽的爆卡了,两张32G的大卡没有一寸地方可以用了。果断开始删片子,直接翻出来之前土耳其没有删的片子打包删掉,一段华丽的操作连续技以后突然发现。

卧槽,我好像有看到2016年日期的照片被我删掉。。。。

再一查看,觉得瞬间天都塌了,果不其然,下午宝迦雅僧院之后再马哈昂美寺庙,南明瞭望塔的照片都被我误删了。。。。。。。。。。

最可惜的是里面四个人一起的照片,就这样走进历史了。

回来多番曲折,又是淘宝又是中关村,也没能恢复误删的照片。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明明不是老司机,偏偏爱用连续技。。。。

唉,对不住小伙伴儿们摆的那么多酷炫的pose,对不起笨鱼那么丰富的表情。。。。。。。

曼德勒‖僧饭 敏贡 乌本桥

• 门票价格:免费,可向僧人布施。
  • 开放时间:10:00 ~ 12:00
  • 电话:+95-9-256627849
  • 简介:千名僧人有序化缘,目睹千僧用餐画面。

转道去到马哈根达扬僧院,离着千人僧饭的时间尚早,还有一个多小时。

游人不见踪影,僧院只有我们自己在瞎转。

看这路上倒是清清冷冷,一会儿可就热闹非凡了。

约莫到了九点半的光景,小沙弥拎着扫把出来打扫卫生了。

穿到僧院深处,寻到的却是另外一幅景象。

这墙上画的,究竟是哪一位的尊容。

还不见游人来的僧院处处都透着祥和和宁静。

特别可爱的一只小沙弥,托钵出来。

面对镜头还有点腼腆,想笑而不能,一直憋着。

然后一个两个的小沙弥开始排队等待开饭了。

喧闹的游客人群中,就这么肃穆的站着,一点不夸张,打头的这个孩子站了小半小时,如同入定一般,未曾抬头看过一眼人群,恍若两个世界。

荤素不限,信徒们送来什么吃什么。

• 门票价格:包含大通票之中
  • 地址:缅甸
  • 简介:实皆山上可以俯瞰全城景色,城中的Kaungmudau Pagoda佛塔也是著名景点。

跨越阿瓦大桥,又看到对面的实皆山。

山上佛寺五百,所以又被唤作实皆佛国,天气太热,实在没心思去爬实皆山了,直接奔敏贡地界吧。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地址:Mingun, Mandalay
  • 简介:乘船前往敏贡古城,使得旅行别有一番情趣。

从阿布拉马拉过阿瓦大桥再一路去到西北角的敏贡,路程小一个小时。

一路上司机把车开的飞起,奔到敏贡来的游客更少了。

这儿只有一个非常想一刷的景点,就是辛比梅佛塔。

白色大蛋糕。

• 门票价格:包含在3美元实皆-敏贡通票内
  • 地址:Mingun, Myanmar
  • 简介:这座砖制建筑虽然并未完工且在地震中破损,但仍是世界最大古塔。

敏贡的第一站是敏贡佛塔。

这个大型的土墩子看上去还以为是哪个山头而已。

那你就错了,这个砖体建制的雏形,是一个大佛塔!

贡榜王朝时期的孟云想打造世界第一大的佛塔,就有了现在的敏贡佛塔,这个基座就高达150米,遗憾的是这个宇宙第一大寺庙没能完工。

当年有占星师说,这个巨大的佛塔其实不详,佛塔完成的时候也就是国王逝去的时候。

呵呵

国王能坚持到建完也就算是奇迹了。

没能坚持到建完,佛塔在1839年的大地震中也遭到巨大破坏,现在还能看到硕大的裂痕。

就这么炎热的天气,估摸至少能有40°

我和笨鱼还一路爬上去寺庙顶端,女眷都在下面等待,不夸张,真的分分钟能把人晒化了。

上到平台顶端,两个本地小伙儿和我们搭腔,说要带我们去看lion

就这样我们又跟随他们在平台上左右攀爬,直到另一块开阔地。

眼前就是他们说的lion。。。。。

擦,明明在哪里都能看到好不好。。。。。

而且我一直误解这个是大象,直到最后一瞬间才想起来,这分明是残缺的辛特的造型啊

lion说的就是这个啊,真是蠢死了。。。。。

纪念一下自己淌下的一盆子汗。

就是这个位置,下次谁要再去,千万别上当,看什么lion。。。。。

另一处看去,就是辛比梅佛塔。

白色的巨塔在绿树掩映下更是婀娜。

• 门票价格:包含在3美元实皆-敏贡通票内
  • 地址:3239+64G, Min Kun, 缅甸
  • 简介:世界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大钟。

孟云还打造了这么一口大钟,原本预计是放在大佛塔上面。

不用说,一样未遂。

现在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还在使用的钟。

90吨,上面的那几个圈圈,就是缅文的5,55555viss(1viss差不多1.63公斤)

各种本地游客都特别喜欢钻到钟底下去看看,真是好奇宝宝啊

• 地址:Min Kun,缅甸
  • 简介:辛比梅宝塔是一座纯白无瑕的建筑,坐落在伊洛瓦底江畔。在1838年的大地震中,辛比梅宝塔受到了严重的损坏。继任的国王修复了这座塔。

Hsinbyume Pagoda

为了辛比梅佛塔而来,就绝对不会败兴而归。

七层波浪状的塔基,层层收进,象征守护中间的须弥之山。

当年的占星师算过,这里乃是世界的中心,须弥山的所在,佛塔的建制必须符合佛教仪轨。

孟云的孙子孟及为了纪念他的第一个皇后:白象皇后辛比梅,为了她建了这个塔。

欣比美生完孩子不就就去世了,白塔却长存了下来,在历经1839年的那场地震之后,敏东王修复了这个美丽的白塔。

三层佛塔上能看到的洞天景象

三层的平台也是白灰粉刷。

日出晨暮,佛塔想来会非常好看,可惜时不待人,在这儿呆到日落也就必然错失乌本桥的日落,还是算了吧

再沿着白色蛋糕走上一圈,打卡结束!

• 电话:+95-9-400509575
  • 地址:缅甸曼德勒

一如不到长城非好汉一个道理,没有去到乌本桥,就像没去过曼德勒是一个意思吧。

刚刚经历爆卡之殇的我也只能平复心情,好好睡上一觉,第二天继续刷古城,看日落。

今儿的目标是先奔阿布拉马拉古城而去,去古城看看千人僧饭再去敏贡古城,然后再杀回来看个乌本日落。

一看时间离千人僧饭尚早,干脆先去乌本桥转转。

早上的乌本桥和傍晚时分截然两样,三两行人,水面平静。

悠长的柚木桥自然延展,拉出的线条在取景框里,真心舒服。

日头高挂,船家也不见踪影,大多都在为傍晚的日落团蓄力吧。

日落下的乌本桥其实远没有照片上的那般好看。

这边是抢船讲价的游客,那边是不肯退让的船夫,面红耳赤。

景点都有幻灭的时候,旅途也都大多琐碎又麻烦。哈哈

快到乌本桥的入口处有个小餐厅。

餐厅的楼下有厕所,厕所之上有楼梯,楼梯上能看看乌本桥的全景。

这个1.2km的桥其实也算不上历史悠久,都城从茵瓦签到阿马拉布拉的时候才建造的,也就是在19世纪中叶的样子。

全部都是使用的柚木建制,才使得乌本桥蜚声世界,因为它是最长也最古老的柚木桥。

讲真,除了缅甸,我想也不会有别的地方想到建造这样一座柚木桥不是么。

这上面的柚木都是从茵瓦古城皇宫拆下来的,立在这里成了最长的柚木桥,现在年头久了,有些柚木也就用水泥墩子换掉了。

所以假以时日,柚木桥也不会一直存在了。

傍晚时分的船供不应求。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船了,有旅行团出没,直接就给包断了,一堆散客被困在岸边,看着有船来去就是不接你。

没办法,只能加价碰运气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船夫肯送我们,还只是给送单程,就是送到桥中心的位置,自己再从桥上走回来。

这个供求状况,完全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走吧。

雨季的七月和八月是乌本桥最美丽的时候。

现在已经是旱季将至的时分,乌本桥的水位已经降到尴尬的状况,一个成年男子站在其中也不会没过头顶。

所以,当地的汉子就这么站在水里钓鱼。。。。。

逆光的乌本桥剪影。

在英文版的lp上,封面不是蒲甘而是乌本桥,这样的乌本桥日落,基本上是每一个来曼德勒的游客的必去项目。

乌本桥在曼德勒被称为爱情桥。

有看攻略说,乌本桥上又六个亭子,象征说是佛教的六合精神,崇尚佛教的缅甸人民就把六合精神也视作自己对爱情的教条,来到乌本桥上,订立两人的爱情誓约。

出处不可考,听听罢了。

在乌本桥的日落之后,缅甸之行差不断就快完美收官了。

缅甸之行就像乌本桥的日落一样,质朴到让你看上去感觉还有那么一些些的粗敝不堪。

去之前对祖国的这个近邻雾里看花,去过之后依旧是水中望月。

一是时日苦短,哪够了解那么多;二是太多的不同和冲突,须臾之中也无法消化。

物质的破败没有抵充他们精神的富足,环境的艰苦也不会消减他们生活的快乐。

苦也真实,乐也真实,让你费解又让你感慨。

不过很确定的是,缅甸是一个绝无雷同仅此一处的地方,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你来过,就知道了。

攻!略……

行程:

仰光进曼德勒出,没有回头路,仰光在缅甸的南部,蒲甘在中央,曼德勒在北部,所以经典的不走回头路法则告诉我要么仰光进曼德勒出,要么曼德勒进仰光出。如果要去茵莱湖,它的位置在蒲甘的东侧,曼德勒的东南,可以考虑环线的玩法。

具体的是仰光三日三晚---蒲甘三日三晚---蒙育瓦一日零晚---曼德勒三日四晚

三个城市之间有巴士,飞机内航,也可以包车。

从仰光去蒲甘,我选择的是航班,飞行时间差不多也就一个半,航班时间是早上八点多,比之夜巴的好处就是不累,但是价格会高一些,80刀一位。

从蒲甘到曼德勒我选择的是包车,选择了一位在蒲甘认识的司机,带我们先绕道去蒙育瓦(看了下天波地通大佛),然后送到曼德勒的酒店,蒲甘的酒店接你再送到曼德勒的酒店,费用是145刀,行程差不多6个小时多,其中还包括游玩的时间两小时。正常包车曼德勒和蒲甘应该价位在80-90刀,如果从曼德勒包车去蒙育瓦需要60-70刀。包车比较时候人数在3-4位,大家share一下性价比就很高。

三个城市怎么玩?

1.建议在仰光不用包车,因为仰光的taxi比较好打,车也不少,按照每公里千甲的方式来讲价。

2.在蒲甘可以选择包车,包车也可以选择自己骑一个电动车或者自行车,当然也有小汽车。如果人多的话建议雇司机加车,司机兼有向导的作用,能够省去你一些找塔找路的时间成本。比如说最后司机带我们去看日落的那个塔,打死我都找不到的,如果需要司机联系方式的话,可以私信我。

3.曼德勒就最好包车了,曼德勒的市区景点不多,围绕曼德勒皇宫转一圈,顶多再加上曼德勒山,这就已经四五公里的脚程开外了,如果你还要爬上山去看日落,那么你得做好断腿准备了。其他的景点:出名的就是三个古城,茵瓦,敏贡,实皆。这都和市区有二三十公里的距离,只能指望包车了。而出租车对于这些景点都有固定的安排套路:常用一日游线路-千人僧饭-茵瓦-实皆-乌本桥日落,如果你需要的话,敏贡也可以加上,不过鉴于个人考查来看,这样时间是很仓促的,不建议一天跑三城加僧饭和乌本,可以分开一天半来跑。

曼德勒的包车费用:我考查了两个travel agent,一个酒店司机,还有一个自己出门找的趴活儿司机。最低价肯定是自己找的趴活司机咯,一天包车价格4w kyat,四人小车,半天价格2w kyat,酒店接再送回酒店。而travel agent开价最高,居然开出9w kyat,半天3w7kyat,说是车是豪华小轿车,不过这个价格让人难以接受啊,酒店的价格4w5 kyat,我感觉是可能酒店也要抽成,所以微微高上一些。半天包车游市内的价格,我是1w kyat,大皇宫加曼德勒山,柚木寺,固都陶佛塔等,这些景点司机都会带你去的。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推荐曼德勒时间允许的话用两天时间跑景点即可,一天跑乌本桥日出(五点半)-茵瓦古城-午饭-曼德勒皇宫-柚木寺-固都佛塔-曼德勒山日落。一天跑经典线路-僧饭-两城-乌本桥日落。这其中乌本桥日落日比较多,出片不如日出时期,建议还是看看早上的乌本也不错,晚上可以去坐船赏日落。找两个小伙伴来share车费,整个车费一日4w甲,完美~

酒店:

不要小看缅甸的消费水平,在酒店的费用上面就能直接体现国家的发达程度和房价没有任何关系的。

仰光的酒店:埃斯普拉多湖景酒店

地理位置不算上乘,不过考虑到打车很方便,这个问题就可以pass了。酒店的牛逼之处就是有着能看到大金塔的开阔视野!有着皇家湖做前景,每天开窗就能看到大金塔,就这一点就值得一住。房间环境不小,设施呢就一般般吧。

蒲甘的酒店:蒲甘坦德酒店

帅气!!!地理位置就在旧蒲甘,旁边就是博物馆,出门就能刷塔,去到许三多十分钟。而且酒店环境好到起飞,露天酒吧紧靠伊洛瓦底江,还有spa按摩游泳池,除了房间旧一点,什么毛病都没有。

再多说一句,房费真心不便宜。。。。。。

曼德勒的酒店:皇家城市酒店

除了名字带皇家两字,其余哪里和皇家都没有一毛钱关系。我盛赞它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一晚上200块,你还想说什么呢。二百块,你买不了飞机买不了大炮。能在曼德勒大皇宫的南侧一条街有一家酒店住,知足吧~~~

酒店唯一的亮点就是顶楼的露天餐厅,有一个不错的视角,还有就是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很nice,随时准备为你解决各种问题,因为确实也有很多问题。。。。。。。。

笨鱼 你好!

@笨鱼

盛传蒲甘全盛时期有四百多万座佛塔,大小不一,形色各异,去的时候我想哪一座会和我结缘。

结果等来的是一座人形移动佛塔。

故事起源在一场日出

蒲甘平原上的塔有千千万,无奈何能看日出并且位置上佳的只有一个瑞三多塔

所以所有想一睹日出风采的游客都会在瑞三多聚首

每个日出之时塔上那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来的晚了不要说没有立相机三脚架之地,连立自己双脚之地都没有

而我

起晚了。。。。

爬上塔后完全懵逼了

塔上面东的机位已经完全饱和

唉 只能厚颜无耻的和人拼机位了

我环视了一圈曼富图炭纤维上架着无敌三一敌X D800 645z的老司机们

默默的选中了角落里的一位驾着sony A7 的面善少年

“你好,可以稍微挪一点儿位置让我支个脚架么,多谢了”

“哦,好啊”

当然,作为两个矫情的少年

这只是刚刚擦出一些友谊的小火花而已

日出之后下塔

身后响起一个声音:“诶,是你啊!”

心中翻腾一阵小骄傲:是哪个有眼光的祖国朋友!!!

一回头 嘿 居然又是你哦!

就这样,在接下去的这天里

我们在蒲甘不小也不大的平原上不断偶遇,邂逅

最后在看日落的Pyathadar上,我们愉快的约晚饭了

因为,我们连酒店都定在同一家

友谊的小火苗一天里烧过蒲甘的平原呐!!!

然后就一起包车刷塔

伊洛瓦底江边吹晚风喝啤酒

博帕山一起爬山赏猴子

在旅途中结伴还是我两第一遭

本着管好自己全家不累的原则,每一次出行我们几乎都是我和领导两人

不是不想约伴,而是怕旅途中的一些些不融洽毁了整个旅程

两人游有两人游的丰满,也有两人游的孤单

个中滋味想来经历过的人都能理解

在伊洛瓦底江畔喝着曼德勒啤酒,听他两说他们旅途的故事

突然觉得就像镜像的我们两人

原来在世界上孤独行走的小两口就是这个样子的

那是他们也是我们的模样吧

真的很高兴遇见你们!笨鱼和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