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丘之城里斯本——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

攻略   >  里斯本旅游攻略   >  七丘之城里斯本——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8/02

前言

这次安排伊比利亚半岛(葡萄牙、西班牙)的行程,源于三个月前与一对多年同学夫妇偶然的聊天,筹划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对同学夫妇已经有过欧洲团队旅行的经验,推荐我们这种没有去过欧洲或者打算游遍欧洲主要旅游国家的人,可以单独考虑去伊比利亚半岛。原因在于:

(1) 伊比利亚半岛文化及历史背景特殊,古罗马人、摩尔人和基督教王国分别在不同时期统治过这片大陆(因此本游记标题为:三重文化之旅,本游记系列后面会详述)。

(2) 与巴黎、迪拜这种城市不同,不论是里斯本、马德里或者巴塞罗那,这些城市成为转机城市的几率相对较小,换言之今后很少有可能路过(并顺带旅游),单独去比较经济。

(3) 大部分旅游线路会将伊比利亚半岛单独辟为旅游产品,相对比较独立,不像诸如瑞士这种国家,去法国、意大利、德奥等国家均很容易包含,不太容易与今后的欧洲行程重复。

TIPS

(1) 和大部分欧洲旅行一样,很多行程需要长时间坐车,建议备好晕车药或者话梅、盐金枣之类开胃生津的零食(这些零食在欧洲很难买)。尤其是去罗卡角和龙达的盘山公路很容易晕车。

(2) 很多景点经常有吉普赛人等搭讪卖一些山寨眼镜之类的物品,如果遇到了简单说No就好,不要多理睬)。

(3) 人多密集区,如马德里马约尔广场、巴塞罗那兰布拉斯大街等吉普赛人、罗马人或者摩洛哥窃贼很多,且偷盗手段非常专业,令人防不胜防,建议背包前跨或者将贵重物品置入腰包。

(4) 不推荐夜晚单独出游,即使出游也不要露富,最多口袋里塞几欧元。

(5) 里斯本辛特拉小城山上和罗卡角风大,即使在8月体感很凉,建议下车带件长衫防止感冒,旅途中生病是非常让人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6) 由于日出日落时间和气候的关系,葡萄牙、西班牙人的日出生活习惯时间比中国华东地区(如上海)普遍晚约2个小时,中饭要到当地时间午后14:00点以后才吃,晚上9:00以后日落,务必有所准备。

(7) 欧洲的矿泉水很贵(尤其是景点),建议前一天晚上在超市(可以到达住宿地时询问导游)备足水或晚上自己烧水备(水壶要自带)。

(8) 一些干粮也建议提前在超市备好(行程中有部分需要自立正餐),欧洲的牛奶、酸奶、巧克力、饼干、冰激凌等口味比国内好太多,价格也不算贵。

(9) 酒店基本没有一次性拖鞋,需要自带。

(10) 安排的餐饮可以放心食用,食品安全基本有保障的。但是个还是建议带几包方便面备用。

(11) 旅游地图和攻略推荐《目击者旅游指南-西班牙》,此书介绍全面,地图详细,更难能可贵的是画有主要景点的三维地图、步行线路和照片,这点对于大部分不懂西班牙语的中国人来说很实用(不会错过和认错景点),我们在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圣克鲁兹街区、巴塞罗那哥特区和龙达老城自由时间的用到(详细地图在手不会错过景点),当然缺点是这本书有些重。

(12) 葡萄牙、西班牙的商店关门很早,大部分商店晚上8:30就打烊了;酒店的泳池和其他一些设施,团队入住基本享受不到。

(13) 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斑马线只要有人走,行驶中的车一定让你,可以放心大胆的走;和国内不同的是,如果你有心让车不足,结果往往是大家都停滞不行,车里的驾驶员还会很无辜的看着你。但要注意如果你是乱穿马路,机动车一般不会减速让行,在欧洲是很危险的行为。

(14)里斯本的很多建筑与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有关,这次地震是历史上破坏性最大和死伤人数最多的地震之一,死亡人数高达约六万至十万人。大地震后随之而来的火灾和海啸几乎将整个里斯本付之一炬,同时也令葡萄牙的国力严重下降,殖民帝国从此衰落。里斯本市内的热罗尼姆斯大教堂、里斯本商业广场等著名景点都与这次地震有关。

好了,让我们出发去伊比利亚半岛吧。

完美的旅行

伊比利亚半岛

非洲结束的地方,就是欧洲的开始。借生根签证的东风,这次游旅行到达的第一站是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然后计划从里斯本一路坐车到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其中一段从科尔多瓦到马德里为AVE高速动车)、马德里、和瓦伦西亚以及加泰罗尼亚大区。

里斯本是位于整个欧洲大陆的最西端的首都,由于它坐落在特茹河进入大西洋口北岸的7个山丘上,所以又有“七丘城”之称。

和我们到日本和东南亚的感觉不同,里斯本机场的路上的人车稀少,当地的地陪告诉我们,由于8月正值假期,里斯本市民都喜爱到海边享受阳光浴,所以城市里的市民很少。每逢假期谁如果不是晒得黑黑的返回上班,反而会成为被嘲笑和鄙视的对象。

辛特拉城(Sintra)

美丽小城辛特位于里斯本城西30公里,是里斯本的卫星城市,主要由约翰一世行宫和各式贵族别墅组成。

辛特拉隐蔽在茂密的森林中,四周被平原环绕,最适宜避暑。

辛特拉的参天古树。

欧洲城市必不可少的元素—教堂。

小镇的马车。

休憩的狗狗,悠闲的生活气息令人眷恋不已。

流浪歌手很自在的自弹自唱。

来源于阿拉伯的陶瓷拼花工艺满城皆是。

陶瓷工艺品店Q版《最后的晚餐》。

公交车路线地图,供驴友参考。

• 电话:+351-21-9237300
  • 地址:Queen Dona Amélia Square,2710-616 Sintra
  • 简介:葡萄牙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皇家宫殿,各种特色房间推荐细细参观。

葡萄牙国王约翰一世(1385—1433年)时,对辛特拉的皇宫大兴土木,在这里建造了夏天的行宫——辛特拉宫(大致地位相当于我国的承德避暑山庄)。皇宫的门票稍贵(成人要7欧元),由于后面还有奢华的马德里王宫和阿尔汗布拉宫,当地的地陪并未推荐我们入内参观。

公元15和16世纪的大航海时代,当地的贵族们在城内和山上盖起了漂亮的别墅,变成了皇族和贵族们的主要休假地点。作为欧洲浪漫派建筑的中心,其公园与庭园风格更深深影响及后世的景观美化设计。

辛特拉的咖啡小食店。

别墅的高墙和露出墙体的鲜花。

隐藏在参天古树中的别墅。

辛特拉山间的小路,这里品种多样的奇花异草围绕着豪华的别墅。

• 电话:+351-21-9280081
  • 地址:Estrada do Cabo da Roca s/n, 2705-001 Colares
  • 简介:在欧洲的“天涯海角”看潮起潮落,感受大西洋的波澜壮阔。

罗卡”的意思是岩石,所以罗卡角就是“岩石角”的意思。

岩石角上立着一块朴素的石碑。数字表示的经度和纬度说明此地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端。上面铭刻着“葡萄牙的屈原”卡蒙斯的名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守卫罗卡角的葡萄牙骑警。

从罗卡角远眺蔚蓝的大西洋,对岸的美洲似乎依稀可见。“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的意境也融入了茫茫大西洋之中

阳光直映下洋面,波光粼粼。

看似平静的大西洋实则汹涌。

远处的石洞,令人悬疑丛生。

• 地址:Av. Brasilia, 1400-038 Lisbon
  • 简介:葡萄牙大航海时代辉煌的见证,登顶可俯瞰城区和大西洋绝美风光。

前往里斯本贝伦塔的路上远眺古罗马输水道。

据导游介绍,里斯本当地居民相当富足,买别墅的居民不在少数。澳门赌王何鸿燊也在里斯本置办了产业。

贝伦塔矗立于里斯本特茹河北岸,有着近500年历史,成为葡萄牙地标性建筑(地位大概相当于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它见证了里斯本昔日曾有过的辉煌。贝伦塔曾经被用作海关、电报站、甚至是灯塔,也曾利用贮藏室改造成地牢作为监狱,如今被辟为博物馆。

从贝伦塔的监视孔远眺岸边。

贝伦塔边平静的特茹河。

贝伦塔边清澈的水池。

贝伦塔岸边参天大树。

• 门票价格:3 欧元,外观无须购票
  • 电话:351-213031950
  • 地址:Avenida Brasília,1400-038 Lisboa
  • 简介:大航海时代纪念碑,建于1960年,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面向大西洋,象征葡萄牙的黄金时代。

航海纪念碑是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亨利王子的全名是唐·阿方索·恩里克,葡萄牙亲王(光荣游戏《大航海时代3》主人公),1394年出生,因设立航海学校、奖励航海事业而被称为“航海者”。在他的支持下,葡萄牙船队在非洲西海岸至几内亚一带,掠取黑人、黄金、象牙,并先后占领马德拉群岛等。

碑上刻有亨利及其它80位水手的雕像,船头站立者即为亨利,其后为其助手加玛,两旁是一些随同出发的航海家,以及葡国历史上有名的将军、传教士和科学家。

碑前的地上刻有一幅世界地图,上面刻有发现各个地方的日期。

停泊在特茹河港口的私人游艇,据说不少英国人喜爱假期驾驶来到葡萄牙享受阳光沙滩。

特茹河上的邮轮,正从大西洋归来。

航海纪念碑对面的热罗尼姆斯大教堂(Mosteiro dos Jeronimos)。

巴西利亚大道(Av. Brasilia)上行驶在大街中央的列车。

1837葡式蛋挞店

1837葡式蛋挞店位于里斯本贝伦区(Belém)杰洛尼莫修道院旁边。

营业员忙着销售蛋挞。

蛋挞店排队已经排到了店外,可见生意多么兴隆。

制作蛋挞。

最正宗的葡式蛋挞,最正宗的吃法是在蛋挞上面撒糖霜和肉桂粉(对于中国人来说就太甜了)。相传蛋挞于18世纪由里斯本杰洛尼莫修道院的修女发明。1837年,一群修女在一次政治斗争中成了无辜的牺牲品被赶出修道院,为了生存下去不得已开了家小店,把修道院中还不太成熟的一种甜点作为主要产品,意外流传至今。

蛋挞店前卡通的有轨电车

• 地址:葡萄牙Praça do Império 1400-206 Lisboa
  • 简介:​热罗尼姆斯大教堂坐落于首都里斯本。它是葡萄牙全盛时期的建筑艺术珍品,为纪念葡萄牙人发现通往印度的海上航线所建,迄今已经历经500年的风雨。从空中鸟瞰,教堂的结构是一个横短竖长的拉丁十字形,外表全部用打

热罗尼姆斯大教堂是全盛时期葡萄牙的建筑艺术的体现,最早是为纪念葡萄牙人发现通往印度的海上航线所建,迄今已经历经500年的历史。据说其是由葡萄牙第14任国王堂.曼努埃尔一世 (King Manuel)下令用香料和黄金饰品所征税收的百分之五的款项修建完成的。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整个里斯本毁于一旦。唯独热罗尼姆斯大教堂屹立不倒,拯救了在此祈祷的全体王室成员。从而,热罗尼姆斯大教堂就添加了“上有神灵保佑”的神秘色彩。

教堂正立面

教堂的大门

教堂的立面庄严肃穆,极富有历史厚重感。

教堂门前的巨大喷泉。

菲盖拉广场

我们的大巴停在著名的罗西欧广场,下车后我们直接没有走奥古斯塔大街南下凯旋门,而是选择经过菲盖拉广场(也称无花果树广场),随性沿着一条名为Rus dos Fanqueirosd大街边逛边走。

菲盖拉广场上矗立的若奥一世骑马像,为了纪念在葡萄牙历史上影响最大的1385年的战争胜利。

菲盖拉广场上星罗棋布的有轨电车缆线。四周整齐方正的18世纪建筑,是1755年大地震之后,庞贝尔侯爵主持下重新规划建起的。

商业广场是里斯本的正式入口处,是进入市中心的标志。

脚踏风火轮在商业广场兜风的年轻人。

商业广场坐落于特茹河岸。

里斯本商业广场炎热的日晒下排队等观光车的游客,尽管人多非常有秩序。

• 地址:Praca do Comercio,Baixa,Lisbon,Portugal
  • 简介:praca do comercio位于里斯本,一个欧洲建筑风格的广场,在中央有国王何塞一世骑马雕像,雕刻栩栩如生,尤为壮观。
praca do comercio图片

Rus dos Fanqueirosd大街,非常幽静的一条街,如果把奥古斯塔大街比作上海南京东路的话,那么Rus dos Fanqueirosd大街就相当于汉口路了。这条街的商业定位以日用百货、文具和小纪念品为主。

安静的Rus dos Fanqueirosd大街街区。

街区道路指示。

praca do comercio图片

竟然能找到毛线商店,意外。葡萄牙大妈也喜欢织毛衣么。

Rus dos Fanqueirosd大街的工艺品商店。

建筑垃圾垂直运输工艺,能有效防止烟尘飞洒。

路遇街区的小教堂

在国内很少见到的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过弯时弧形的轨道线路设计。

praca do comercio图片

街区驶过的出租车,里斯本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基本都是Benz,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

里斯本真可谓是七丘之城,隔了一个街区都需要上下坡。

• 电话:+351-210-998599
  • 地址:R. Augusta 2, 1100-053 Lisboa, 葡萄牙
  • 简介:欣赏气势恢宏的凯旋门,仰望顶部的荣耀女神等精美雕像群。

奥古斯塔凯旋门,柱顶有四尊雕像,右侧的两尊代表努诺·阿尔瓦雷斯·佩雷拉和庞巴尔侯爵,左侧的达·伽马和韦里亚托。两个斜卧的人物象征特茹河和杜罗河。上面的葡萄牙文意为“荣耀为天赋和勇气加冕”。

凯旋门拱顶

花2.5欧每人可以登上凯旋门的屋顶(强烈推荐)俯瞰整条奥古斯塔街和罗西欧广场。里斯本特茹河北岸、商业广场和奥古斯塔大街尽收眼底。

顶面雕像近照。

凯旋门顶的钟。

登上凯旋门的楼梯非常狭窄,同时间仅容一人通过。

登上凯旋门的螺旋通道狭窄,上下楼前需按下这个等,待指示灯显示为绿色表示通道没有人可以行走,这个设计非常人性化。

里斯本商业广场(Praca do Comercio)是里斯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这里曾经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和交易中心。

商业广场这一带是由葡萄牙庞贝尔总理于1755年大地震后所规划设计的,原址为王宫毁于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如今的里斯本商业广场商店林立,是里斯本名符其实的商业中心。

奥古斯塔大街

穿过凯旋门来到繁华的奥古斯塔大街。

大街上有人放着超大的肥皂泡。

葡萄牙典型的窄阳台上的卡通人物。

橱窗中贩卖的火腿。

• 电话:+351-96-8412612
  • 地址:Praca Dom Pedro IV, 里斯本 葡萄牙
  • 简介:欣赏广场上的佩德罗四世纪念碑、雕像群及周围的18世纪建筑。

沿着奥古斯塔走到尽头就是罗西欧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国王佩德罗四世的雕像,因此广场刚建成时叫“佩德罗四世广场”。

葡萄牙国王佩德罗四世雕像,底部有4个女性小雕像,据说分别象征着正义、智慧、力量和节制,这国王很会给自己贴金。

再见里斯本

离开里斯本中心城区繁华的奥古斯塔大街,我们再次通过425大桥俯瞰特茹河南岸以及远处的大西洋入海口。

我们随着大巴飞驰在广袤的南部平原,再见里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