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 (后续篇上)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 (后续篇上)

• 出发日期/2016/07/16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古镇 骑行 徒步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一般来说G318的通讯基本是一路畅通的,沿途的每个县城的旅店也都提供WIFI服务,这样通过互联网可以获得实时的路况信息;除了自己网络搜索,从驴友以及当地人也能获得很多有用信息,这是获得信息的两个主要渠道。

昨日(7月24日)得到消息,G318从巴塘县到芒康县间的道路因大水泥石流损毁,已无法通行,且据称情况较为严重。这让我们所有的人都非常担心。夜里又下起了不小的雨……

多少有些担心,和NOMO商量等明天再最后决定如何行进。

D10 禾尼-稻城 阻断318 前往稻城

理塘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
  • 简介:理塘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

清晨,进一步确认了消息,G318巴塘(隶属四川)到芒康(隶属西藏)的道路已经中断,估计几天内无法通行,巴塘已经人满为患……

从我们所在的理塘县禾尼乡到巴塘仅仅100公里左右,而从巴塘进入西藏自治区也就几十公里,到西藏芒康县城就10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我们记录进入西藏也就200公里,一天的行程。此时的道路中断,完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

最后我们决定先转到到稻城,一是稻城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二是等待G318通车的消息,三是万一短时间G318无法修通,可以考虑从滇藏线绕行。

而从禾尼乡到稻城,需要返回理塘,然后转S217到桑堆,再转S216至稻城,全程需要行进280公里以上。一想到距离入藏只需要不到200公里,多多少少有些郁闷。

从禾尼乡到稻城,特别是理塘到稻城路段需要翻越三座4000米以上垭口——扎嘎山垭口(海拔4125米),兔儿山达登纳垭口(海拔4696米)和海子山垭口(约4500米)。

清晨的禾尼乡。

骑友们和纯徒的驴友们都决定继续向着巴塘前进,只有我们选择了返回理塘到稻城,这样出发时我们与其他驴友的行进方向就完全相反了。

我们刚出门,才发现纯徒的驴友们早已出发,而骑行的驴友已经整装待发了。

合影留念,看着他们的背影,真心的祝福他们一路顺利。

我们今天的任务也不轻,送走了驴友,我们也加快进度,上车出发了

川西高原7月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清晨还下着雨,这会儿又蓝天白云起来

又到理塘,看来真是和这座世界高城有缘。

过理塘就向南,转S217,向着稻城方向前进。这片草原属于小毛垭,每年8月初就在这里举行盛大的赛马节,算起来也就几天以后了。

开始翻越扎嘎山,理塘草原就在山下,美丽富饶

S217路况很好,一路飞驰,不过上坡也只能低档行驶了

一路的美景

翻过扎嘎山山口,下到一个小镇,休息进餐。开店的都是汉族人,家常的小菜,味道价格都还不错。加上阳光明媚,心情自然好了许多。

继续出发。藏地的牛羊绝对的霸道,上路只管自己悠闲行走,据说有自驾驴友撞了牦牛,赔了7、8千,我也就早早就减速慢行了。

一路的

前面的天还篮着,我们却已经进入了一片雨云之下,连相机镜头上都沾上了雨点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开始翻越海子山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海子山是四川省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内大大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湖泊)充斥了人的眼球。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象是火星表面。这些大大小小的砾石与湖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稻城古冰帽”。

海子山古冰帽遗迹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

古冰帽也叫古冰盖,是第四纪冰期被冰川所长期覆盖所留下来的遗迹。稻城古冰帽的形成主要得益于青藏高原的隆起,由于青藏高原的强烈隆升并达到临界高度,高原季风骤起,一举改变北半球大气环流,大冰期形成,尽管第四纪冰期中青藏高原是否有大冰盖存在已经被科学家们否定,但并不排除在局部形成冰盖的可能,我们看到的稻城古冰帽便是其中最大、最典型的一块。后来随着全球气温的回升和间冰期的到来,冰盖逐渐消融、冰川退后。我们看到的众多的古冰川遗迹便在冰期与间冰期的反复中逐渐形成。

古冰帽遗迹分布在海拔4500-4700米的山原面上,有角峰、古冰斗、U形槽谷、冰蚀洼地、冰斗湖等类型丰富、形态完整的冰蚀地貌,也有终碛堤、侧碛堤、冰川基碛、蛇形丘、羊背石、冰川漂砾等完整的冰川堆积地貌。

• 地址:甘孜州稻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北部
  • 简介:稻城兔儿山位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

兔儿山位于四川省稻城县,地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

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远远望去,仿佛是小兔子受到了惊吓,在恐慌中注视着你!

兔儿山达登纳垭口(海拔4696米),风真不小,一位女驴友正风风火火走过,我们也没有停留,直接驶过垭口,NOMO手疾眼快按下了相机快门

天气转为阴雨,上山下破,河流蜿蜒在河谷,好一副山间高寒草原的美景

过桑堆,转入S216,再无大的山脉需要翻越,而是在平坦的河谷中行驶,一颗树,一座塔,一片油菜花,都能成景,虽然没了蓝天白云只是阴云密布。

稻城
  • 电话:028-66000171,400-034-5655
  • 地址: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 简介:海子山的石头经历过冰川时代的洪荒,青杨林的落叶里藏着阳光的熟稔,在稻城每天第一缕阳光出现的清晨,高原小城的生活如同其风景,浪漫而又平凡的呈现。

看见这座塔林,稻城县城也就很近了

一转弯,过桥,稻城县城就到了。只是这河道没了水,也谈不上什么美感,同我以前来时的记忆相去甚远

NOMO是第一次来稻城,我也是第一次自驾到,因此转了一大圈。县城并不算很大,中心广场边就是旅游资讯投诉服务中心,突显着旅游业对于稻城县的重要作用。

按照导航仪给出的方向,我们找到了稻城青年旅店。到达的时间较早,房间还有不少,稻城本来就是旅游大县,服务设施自然很不错。

收拾妥当,出门晚餐,稻城周边是各种新鲜蘑菇的产地,野生食用菌类主要有松茸、羊肚菌、牛肝菌、香菇、鸡油菌、猴头菌、獐子菌等,野生菌类菜系也是稻城餐桌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线。

蘑菇炖牦牛肉,鲜美可口,一定要尝一尝。2个人也就100-200元。

吃好喝好,返回旅社,毕竟赶了280多公里的路,倦意袭来,来两张到此一游照就休息。县城的旅店就是比乡里的条件好很多啊,呵呵

D11 塔林青稞 摩托损坏

• 地址: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稻城各处步步是景,有摄影人所需要的一切元素。亚丁的雪山湖泊自不必说,就是在县城附近就有很多景点。

今天是我们出发以来的第11天,虽然安排得并不紧张,但是自驾悦跑摄影……疲惫还是难以避免,因此我们主要就是在县城附近活动,既是游览也是休整。

至于亚丁,今后的洛克线徒步自然是少不了的。

今天 具体的目标主要是县城北部的塔林和上龙谷,内容就是一个——摄影

清晨的稻城,还在旅店的院子里,就拿起相机咔咔起来

既然是国际青旅,挂上万国旗也在情理之中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G227尊胜塔林

从旅店出发,摩托车几分钟就到了塔林,不多解释,上照片

尊胜佛母像

NOMO也是非常敬业,稻城县城即使在盛夏的7、8月最低气温有时候也只有几度,加上高原风雨无常,穿上羽绒服实属正常,至于照片上的短袖上衣完全是拍摄需要,真是要美丽冻人了。

回家后很多朋友看到照片里的我穿着较厚,大叫奇怪,其实正好相反,我穿的厚度才是正合适。

转塔的藏民

上龙谷

转战上龙谷,大片的青稞地,想进入拍摄,但是关于藏民如何刁蛮勒索的传言不少,多少有些犹豫,一位藏族朋友路过,上前询问,很友好的一位女士,说这就是她们村的地,听说我们想去拍摄,很大方地告诉我们完全不用担心。也许是我们人品好吧,一路真没有碰到敲诈勒索的事情。

其实对于任何一个民族,绝大多数都是好人,任何一个民族里也都有坏人。至于文化的冲突,更多是在于理解和包容吧。

既然拿了“尚方宝剑”,也就不再犹豫,走进青稞地——拍!

一阵雨,两人赶紧收拾上车,发动摩托车……

只感觉一个震动,然后是轮胎漏气的声音——这才发现犯了一个大大的错误,忘记打开锁住前轮的挂锁,直接导致挂锁别断了车轮的气门芯,忙中出错,教训啊。

只好硬着头皮,开着完全前轮漏气的车,冒雨在县城里寻找修理行,还好在县城的东部有不少,找到一家能够更换真空轮胎的修理铺。

虽然事故并不致命,但是确实敲响了警钟,机动车驾驶前的基本检查应该养成一种习惯。

需要更换前轮,修补一下前轮挡泥板,费用大致300元左右。

天气寒冷,加上下着不小的雨,赶紧坐到烤炉前取暖

店主是四川人,一家三代都在这里。这是爷爷婆婆辈来个合影

修好车,告别店主一家,返回旅店。休息片刻,买些水果是少不了的。现在交通商业发达,内地的各种水果蔬菜也都能在藏地买到,非常方便,有些水果的价格甚至不比重庆市区的贵。

鉴于蘑菇汤锅魅力无法阻挡,晚餐继续

• 地址: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散步回旅店,天色也渐渐变暗,很冷,但是在中心广场跳锅庄的人们热情依然高涨,我们也混迹其中,完全是凑个热闹。

夜的稻城县城

回到旅店,照例到旅店楼上的驴友酒吧坐坐

墙上的涂鸦 常常是驴友旅店的一个特色

很多涂鸦,质量还不错

只是酒吧显得人气不旺

处理备份了数据,就早早休息,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D12 红草地 傍河乡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

昨天一天依然没有得到G318驴友的好消息,坏消息则是可能出现较长时间的断路,不过官方的消息还没有发布。

川西南线地区持续地降雨,显然我们已经滞留在了稻城,不过稻城的景点真的很多,其中最有名的是稻城亚丁四绝之一的红草地,不过不是金秋,红草是看不到了。另外县城不远的傍河乡也有摄影圣地的美誉。因此今天的首要目的地选择了红草地和傍河乡。

注:除了红草地之外稻城亚丁四绝的其他三个分别是亚丁三座雪山(“念青贡嘎日松贡布”,北峰仙乃日,南峰央迈勇,东峰夏诺多吉,为藏传佛教中“慈悲”、“智慧”与“力量”完美结合的神山)、海子山的千湖石海、阿西土陶(稻城县赤土乡有一很长的红色土岩层,故名”赤土“。此红土是制陶器的绝佳原料。生活在附近的阿西村人自古就利用此土制作陶器,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传承,在阿西形成了一套完美而特殊的黑陶烧制技艺。目前,阿西土陶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今天的行程也很休闲,依然是一个腐败至极的懒觉,早餐午餐之后,才休闲出发

早餐午餐都是在青旅,做义工的四位学生和店主一起给我们做好,十几元一个人。NOMO对那盘炸土豆至今念念不忘......

吃好 睡好 然后就是休闲玩好了。先到距离县城10公里左右的吉乙乡红草地

风景很多时候需要有人品,天气、时节。而红草地秋季是最美丽绚烂的时候。

下图示秋季时候的红草地

不过我们现在是雨季的7月,草未红,天阴阴的。不过好处是游人稀少,全世界都属于我们。对这个很知名的景点而言,于我们也算是很奢侈的享受了

高原的油菜花7月才开,远远晚于内地的三四月。只是这里长的看起来并不茂盛。

特色的藏式村庄、各类特色建筑,黄色的、紫色的各种颜色的花、青稞地、小河湿地……依然美丽’

当地的孩子们,确实如传闻有索要物品钱财的情况,而且是一群,但是也并不蛮横无理,我们没有给他们,不是因为抠门,而是这样的给予其实对孩子们的教育并不好,也养坏了当地人的民风,断不可取。

本来以为没有拿到好处的孩子们会垂头丧气完全不再理会我们,甚至会打其他的什么主意,但是事情的发展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当我们找不到路的时候,孩子们依然会热情地指点,也没有再索要什么,丝毫没有大人的那种市侩……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S216
  • 简介:傍河与色拉自然风光秀美,无论是早上还是傍晚,都令人赞叹。

驱车前往傍河,大片的油菜花

只是天气实在不好,时不时来一场阵雨,没有蓝天白云,就像缺少了这里的一丝精髓,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一阵阵的雨也下在我们的心头,G318的路是不是更烂了,中断路段的抢修是不是更难了?

实际情况甚至更糟糕,因为持续降雨,别说修复,抢修都无法进行,灾情还在扩大……

坐在旅店的小庭院里,多少有些纠结,在稻城等了2天,下一步该怎么取舍?

晚上依旧是去旅店的酒吧坐坐,NOMO 和义工们聊得火热,今天人似乎多了不少。

和NOMO商量了一下,明天不能再等待,必须出发了,需要有一个抉择,是打道回府,还是继续前行?到冈仁波齐的路还很远很远…………

D13 稻城-新龙 三进理塘 北上新龙

艰难的抉择

今日是7月28日,各方面的消息确认了一点——G318已经中断,出现了大面积塌方,路基损毁,短期内无法修复,必须绕行。

那么就只需要考虑完成绕行到达G318了。

从稻城出发有四种可能的选择:

1. 过乡城县后有一条由乡城县城直接通往竹巴龙乡的小道,这条路线最近,但是作为小道,随时有中断的危险,路况不明。

2. 过乡城县后继续向南到奔子栏镇进入G214滇藏线,再沿着G214向北到达芒康,此路线也是我们最初从理塘禾尼乡出发到稻城考虑的备用路线,然而就在这几天由于塌方出现了暂时性中断, 就驴友提供的资料来看还有多处过水路,大量湿滑泥泞路段,对于摩行而言有很大风险。

3. 直接向北返回理塘,再上G318向着巴塘方向前进,过姊妹湖后,有一座拉纳山隧道处有一条到北部白玉县的县道一直向北到达G317,经昌都绕行,到邦达镇返回G318。这里需要走相当长的一段县道,路况不明,且从稻城到禾尼乡近300公里我们已经走过,部分路段甚至走过两次,不在我们优先选择之列。

4. 就是向北经理塘,沿着雅砻江到达新龙县,然后在甘孜县进入G317,从川藏北线绕行入藏,经昌都市向南到达G318的邦达镇,完成绕行。这条路除了我们已经走过的稻城到理塘段外,全为国道和省道,且纬度靠北,就目前的卫星云图和天气预报而言,雨水少。但是这条路线长达1200公里以上,绕行距离也是最远的。

无论怎么选择,未来的天气都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且路况都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何去何从?

去往新龙县

最终我们选择了第4条路线——从稻城出发,向北沿着S217到达理塘(这一段是我们已经走过的路,路况很好),继续沿着S217约156公里到达新龙县,在甘孜县进入G317(川藏北线),沿着G317向西经德格县,在江达县过金沙江大桥入藏,到达西藏昌都市,于昌都市转G214南下,在邦达镇重返G318,绕行全程1200公里以上。

而今天的任务是从稻城出发到新龙县,全程300余公里。

昨夜下了一夜的雨,清晨到旅舍的院子里,抬头四望,竟然就在7月的盛夏季节,周边的山上居然出现了皑皑白雪,显然是昨晚山上下了不小的雪。

出门周边找了家饭店早餐,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倒也没有觉得寒冷。所以需要提醒像重庆这样动不动38度以上气温的地方出发的人们,不要忘了带上御寒的衣物,即便是在7、8月这样的盛夏。

发一张简单的对比,几天前在成都和现在在稻城,其中稻城位于 北纬29°02'30'' 海拔3745米;成都位于北纬30°39'38'' 海拔500米;成都甚至比稻城纬度更高,但海拔足足低了3000多米。而一般平均海拔每升高100米,温度大约下降0.5℃~1℃.,3000多米的海拔差距就有15到30度,而大型城市还有包括热岛效应在内的各种温升效应,有20到30度以上的温差也是非常正常的了。

稻城附近出产各类蘑菇,旅店店主正在准备把松茸菌发快递出去,我们正好赶上,自然也去凑个热闹。

打包完成,由于下着小雨,加上长途跋涉,气候环境变化极大,我们直接穿上了雨衣羽绒服,这就准备出发了。

稻城县外的加油站,已经排上了长龙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又过海子山

古冰帽形成的独特山石海子,显得十分的苍凉,可能是由于高海拔或者季节,经过之时都是乌云压顶,加上来往的人车不多,一车行驶在这样的路上,大气苍凉的环境让人产生出一种孤寂甚至是略带些恐怖。

一夜的降水,远处山上都出现了一些积雪。

过了海子山,天空放晴,心情也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不再压抑和孤寂,多了明快和兴奋,环境真是很大地影响着每一个人

海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温泉蛇,在这样的高寒地带,也只有温泉才能提供给一些动物必要的温暖吧。

从阴云密布,道路蜿蜒,到蓝天白云,笔直的道路,真是变化无常

不一会又进入了一片乌云之下,居然下起了雨雪

不一会,在道路两边,在山岗上已经铺了薄薄的一层

理塘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

翻过扎嘎山,理塘草原又一次出现在我们眼前

这是我们第三次进入理塘县城,加好油,继续出发

从这个路口左转,便是去新龙县的路。

其实这一段也是属于川西高寒草原的一部分,蓝天白云之下,景色大美。

心情也是无限好——

一是因为草原的美景

二是因为路况很好且没有下雨,道路并不湿滑

如果说往返禾尼乡天公都不作美的话,那么今天上天终于赐予我们大美的草原,一路美得让人窒息。加上路况良好,车辆也不多,这样的行驶简直是一种人生享受。

翻过一座小山,开始下降,道路多少需要注意,时不时有些坑洼或者修葺点。

这样的场景,显然这里曾发生过惨烈的事故,警钟长鸣

路边一片片蓝色的花丛,引得旅人停车拍摄

但是路况也开始变得复杂。还好是晴天,车辆也很少,否则堵车都算是小CASE了,搞不好也是断路。这里的水毁路段,显然是河水暴涨冲刷造成的。

这样的水毁路段相当多。

不时有溪水从路边流出。如果下雨这里定然是一处危险路段了。

走到这里,没有指示牌,你会选择那一条路呢?我的选择是修得看似更好的右边那一条

这就是选择的结果,一段没有修建完成的路,幸好没有多远。在这样的崇山峻岭中,很少有人和车,一切的判断只能靠自己了

只能回到刚才的岔口,颠簸着前进了

看来是新路没有修好,老路又缺乏维护。还好看见前面有一辆车,在这样的境地,能看见任何的人和车,都让人立刻能够产生强烈的亲切感,这和都市的人潮拥挤,但人情淡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看来生活空间的人口密度对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密度太大太小都会产生相应的问题。多大是最合理的呢?我想这正是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的一个交叉领域吧。

到达新龙县

新龙县处于甘孜州腹心地带,是甘孜州唯一不与州外县相邻的县,故有肚脐县之说.。

这就是新龙县,位于崇山峻岭之间,雅砻江江畔

由于周围山势险峻,所以县城在这样的地方修建,发展空间很小

安顿下来,就外出购买水果食品,川西藏区对外贸易已经发展到相当好的程度,这样的新鲜水果并不缺乏,现在是晚上20:40分左右,依然可以买到各类水果。当然这仅限于县城。

县城傍山而建,道路坡度较大,我们就住在坡上粮食局大院内的“新粮大酒店”

各类通常的小商品还是比较丰富

这是县城的主干道,我们也是沿着这条街道入的城

今天行驶了约310公里,晚餐的砂锅多少缓解了一身的疲惫

回到酒店,200多元的标间算是县城里很好的客房了,条件不错。坚持完成包括数据备份之类的例行公事,倒头就睡……

D14 新龙-甘孜-雀儿山-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雀儿山隧道q2号

导航仪在剧烈的颠簸下无法工作……

行车记录仪的摄像头被灰尘完全覆盖……

即使挂到一档,动力仍然不足,车无法动弹……

5050米的垭口海拔,30余公里超级烂路,一边是百米甚至千米的悬崖,一边是随时可能有巨石落下的山壁……

这就是有川藏第一险之称的雀儿山……

今日需要从新龙县出发,沿着雅砻江北上,经过雅砻江峡谷到达甘孜县,到G317后沿G317行驶,穿越甘孜县,翻越横断山区自东向西的第三条大山脉——雀儿山--沙鲁里山(翻越点为川藏第一高险的雀儿山,山口的海拔为5050米,是横断山区海拔最高的一处垭口),最后到达德格县。总行程约325公里左右。

一天的风景绝美,但道路异常艰险。

• 地址:四川省甘孜县
  • 简介:四川西部是山的世界,大部分地区是崇山峻岭,悬崖峭峰。雅砻江就发育在这块奇异的土地上。造成它奔腾呼啸的性格。 雅砻江古称若水、泸水。因为酷似它的母亲金沙江,又有“小金沙江”之称。雅砻江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

清晨,太阳高照,大好的天气,这就是我们昨晚入住的新粮大酒店,有一个免费停车场,停了满满的车。

先找了家饭店早餐,价格还算不错,稀饭包子加免费泡菜,吃得饱饱的。

又是一天的例行工作,打包上车。

从酒店房间开始收拾装包,到绑包上摩托车,一般需要1小时左右,往往会弄得汗流浃背。

摩托车不比汽车,动力不足,空间更是有限,背包、后背箱、后备箱箱顶的小包、车罩,甚至车锁的放置都需要仔细规划。

每天的准备阶段往往都会吸引人们好奇的眼光,我也总是尽可能回答人们的各种询问

虽然经常是我们最先开始准备,但出发常常是我们最后,因为汽车出发只需要把包往车内一扔,至少不需要如我们一般把所有的行李捆绑结实。

每天出发前的准备和到达后的下包工作都会消耗我们不少的体力和时间。

而每天出发时坐上摩托发动前进的一瞬间往往都会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愉快感——这个时候的驾驶是准备打包后的一种享受了。

骑过新龙县的桥,下面就是滚滚流动的雅砻江。然而出城后就是一段烂路,不过天气真是不错。

在这样的道路上,一是庆幸天气晴朗,二是有点怀疑——这是省道S217吗?

答案是肯定的,这是S217,不过真是很窄的碎石路

不过还好,也就大概2、3公里,就进入油路,旁边就是雅砻江。

从这里开始就是路况非常良好的油路

可以好好欣赏风景了。村庄

白塔

流水驱动的转经筒房

蓝天白云下,绿油油的青稞田,一座座村庄坐落其间

细看,寺庙、经幡往往都是不可缺少的元素

沿着雅砻江上行,公路一边是江水,一边是山石,很近,有时行驶时会感觉山石扑面而来随时会垮塌把我们掩埋。

雅砻江和沿江的公路

一座雪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卡瓦洛日雪山

这就是卡瓦洛日雪山,海拔5992米,山顶终年积雪,位于大盖乡境内,距离新龙县城90公里,川晶莹,角峰逶迤起伏,气势磅礴,雄伟壮丽,是藏区著名的神山,深受苯波教和藏传佛教信徒崇拜。相传,卡瓦洛日山神是苯教十三大神中的财神雍宗道杰,为福佑新龙地方,特来此坐镇。故卡瓦洛日山口,被称为“孜雍琼戈”,意味“财富之门”。据说朝拜此山后,会财运亨通、福乐绵绵。

在公路上行驶,我们就能看到这样的美景——卡瓦洛日雪山和山前的经幡

又是一段烂路

左边的雅砻江

这样的道路,总让人产生一种路会越到尽头越窄越烂,直至最后会无法行驶的错觉

但是走过这一段,我们又会回到这样舒适的道路上

蓝天白伴着山水,村庄,一副美景

雅砻江一处大转弯

进入雅砻江大峡谷

非常顺利地通过,地形越来越平坦

前面就是S217与G317(川藏北线)的交汇处

我们选择朝左行驶沿着G317前进

进入G317 穿越甘孜县
进入G317 穿越甘孜县图片

进入甘孜县,地形变得平缓很多

路边的佛塔一排排,规模也比之前看到的大很多

虽然不属于平原,但两边也是相当平缓的谷地,环境条件看起来要比之前新龙县看到的好不少。

我们只是路过甘孜县,因此没有进城,在能在国道上遥望甘孜县县城了。

进入G317 穿越甘孜县图片

路边居然有西瓜售卖,果断停下购买。

县城外国道边的餐馆停车午餐

简单的午餐后,我们抓紧时间继续出发,今天的还有很远更难的路。

一路雪山就在我们身边

蓝天白云雪山脚下的路边,似乎一位高僧静坐着,超脱般看着这个世界,藏地真是个神奇的地方

路况很好,70公里的时速狂奔

进入G317 穿越甘孜县图片

而这样两边大树拱卫着笔直的公路,到目前为止整个行程并不多见

一处疑似水泥加工厂修建在雅砻江边,烟雾升起,多少有些担心,这片净土千万不要被现代文明的糟粕所污染了

坚强的骑行者们

不过也有这样前行的人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雀儿山隧道q2号

雀儿山呈西北、东南走向,北衔莫拉山,南接沙鲁里山,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砻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由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夕河和麦宿河。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坐落在雀儿山南段,德格县境内。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是康藏交通的要塞。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过了马尼干戈我们便开始上山

上山前的加油站。一般加油站会在县城,而翻越大山有时也会有加油站。

雀儿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山下和骑行者们交叉拍照,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翻越雀儿山前的合影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玉隆拉措风景区(317国道南)

穿越雀儿山的隧道正在施工,我们需要按照以前的老路前行

在老路上遥望隧道施工处

开始了30公里的翻山烂路。

首先就是颠簸与灰尘,保持平衡需要巨大的努力

隧道施工处就在正前方

雀儿山山峰

真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

异常艰苦的行程,这就是川藏线,也是自我的挑战。

为了这次旅行,我特地加入了318川藏线最新路况直播”群,大家相互鼓励互通信息,很多信息都是在群里交流得到的,当天在群里,在路上不在路上的群友们群情激奋都用“自驾318——我人生的骄傲”相互激励,豪情万丈,我也用我们刚在路上拍到的照片加了“自驾318——我人生的骄傲”这样的LOGO后发到了群里。虽然这张照片是在G317翻越时的照片。

感谢NOMO,感谢“318川藏线最新路况直播”群。虽然我们只有一辆车独行,但是我们并不孤独。

越接近山顶,道路越艰险难行

旁边就是万丈深渊

看来还有巨石从山上落下

每次超越大货车,都是一次生死时速

大货车开得相对很慢,如果只是跟随,摩托车或失速熄火,或需要不停用脚保持平衡,加上动力和重载,驾驶非常困难,至于吃不完的灰都已经算不上什么困难了。

而从这里超车,旁边就是万丈悬崖,一不小心就会车毁人亡;NOMO后来告诉我,超车时,她吓得一点都不敢动,避免重心变化影响我的行驶,这是非常正确的做法。后来想想还真多少有些后怕了。

不过相对大货车和小汽车,摩托车最大的优势是要求的可通过宽度小很多,行驶裕度很大,加上视野开阔,另外在这样的山地所有的车都是慢速行驶,因此摩托车的可通过性和安全系数反而应是最高的。而汽车尤其是大货车而言绝对是技术的挑战。

但这样的山路对于摩托车手,尤其是我们这样2人重载的情况下,对体力精力的消耗也是十分巨大的。

鉴于动力的限制和负载情况,我们的速度仅仅比重载的大货车快一些,而其他汽车都是超我们而去,其他车辆的超车对我们的安全也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在这样的山地。这时候我们的命运更多地掌握在超我们车的汽车驾驶员手中,特别是我们在靠近悬涯一侧行驶的时侯。

垭口!垭口!!垭口!!!

穿过一线天 到达德格县

然而到达德格县还有一段距离。打起精神,我们继续前行。

路过村庄,路旁的藏族村民正把不知名的一种植物绑起来搭成院墙,满路的植物枝叶清香,人与自然多么的和谐

穿过一线天 到达德格县图片

夕阳西下,一路向西的我们迎着日落的方向前行。

刺眼的阳光对观察路况有着很负面的影响,疲惫不堪的我不停提醒自己小心驾驶!小心驾驶!!小心驾驶!!!

还好路况很好,人车也很少,降低速度这时候很重要。

穿过一线天 到达德格县图片

一路海拔下降,沿着河谷,前面是一线天

果然如此,NOMO也克服疲劳,忠实地记录着

几层楼高的立佛

德格就在前面不远了吧

终于抵达

德格感觉比新龙繁华很多,人口面积也多不少,逛了一圈找到了一家香巴拉宾馆住下,恰巧一对新人结婚典礼也安排在这里。热情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的婚礼要举行三天,明天至少还有一整天,我们也很想参加一下真正当地居民的婚礼,只是太过于疲惫,还没有吃饭安顿好,只能看明天有没有时间精力了。

穿过一线天 到达德格县图片

疲惫,非常疲惫,这对于我们的来说,确实是一个安全隐患。

婚礼今天看来已经进入尾声,不过他们还有通宵庆祝。

今天行进了324.5公里,由于过于疲惫,错误出现,在备份数据的时候,我竟然删除了部分行车记录仪的数据,还好转存相机数据没有出现问题,太累了,明天我们将离开四Ill省跨过金沙江进入西藏自治区,西藏,我们来了……

中文的囍,西式的婚纱照,藏式的穿着音乐和婚场布置……这是一场多文化融合的婚礼。

D15 进入西藏(德格-江达)

天气、道路的困难

进入绕行的第三天。其他地方包括其他绕行路线的驴友的信息纷纷传来,G318区域,包括滇藏G214区域,依然处于阴雨连绵:

1)驴友滇藏线绕行的情况通报

2) 经白玉上G317的驴友情况通报

3) 横断山区其他位置发生的泥石流、断桥情况

我想每年都会在川藏线上发生类似这样的一个个镜头、片段吧。让这条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更多了惊险,也是对所有川藏线上前行者的考验。

在这条路上,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我们当然也有我们的故事……

终于进藏了

今天我们将由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进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有点小激动,出发了整整半个月,终于进藏了。

考虑到前两天每天都是300公里以上的赶路,特别是昨天翻越雀儿山非常艰苦,而从了解到的信息——今天要翻越的矮拉山也正在隧道建设,翻山路路况不好,和雀儿山有一比,因此把今天的目的地定在了距离德格县115公里外的江达县。

呼呼大睡到自然醒,早餐、收拾、打包上车,发动摩托车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1点了。

天气依然是大好,从稻城出发开始绕行以来,这是连续第三天好天气,人品大爆发啊。其实这也与G317相比G318纬度更高,相距约200公里左右距离有关。

跨越金沙江 进入西藏界
跨越金沙江 进入西藏界图片

从德格出发,阳光明媚,晒得人暖洋洋

依然沿着G317前行,出德格县城不远,这里就是白玉县到G317的岔口,看着到白玉县的这烂路,也许大家还记得几天前在稻城纠结的四种方案中就有从白玉县到G317的方案,这下看来没有选择经白玉县到G317的方案是明智的。

连续的晴天无雨,对于摩托车的行驶非常有利,相比滇藏线的泥浆路、滑坡、泥石流,G317这段时间的路况虽然有颠簸和险阻,但相对还算非常顺利了。

出德格26公里左右,路牌显示金沙江大桥就在距离我们1公里处,还有1公里我们就要进入西藏了!

跨越金沙江 进入西藏界图片

不过还要绕过一个小山包,这是一小段烂路

检查站就在前方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 简介:金沙江(Chin-sha River )是中国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金沙江,是中国长江的上游。因江中沙土呈黄色得名。又名绳水、淹水、泸水。川藏界河。

这就是金沙江岗托大桥,桥对面就是西藏了。

这张照片是必须的记录。时间是2016年7月30日11点51分,我们到达了川藏界——金沙江岗托大桥

过了岗托大桥进入西藏,首先还是要下车接受检查

矮拉山 真的矮吗?

过金沙江就意味着谷地最低海拔已过,开始翻越属于自东向西横断山脉的第四条山脉——芒康山-云岭的矮拉山(芒康山-云岭也就是金沙江与澜沧江的分水岭)。金沙江上的岗托大桥海拔约3045米,矮拉山山口海拔4245米,需要爬升1200米。

路况很好

直到矮拉山隧道施工的位置,这里就只能向左转上山了。指示牌居然被挡住,导致很多车都向前直行,结果发现是隧道施工,只能退回。

矮拉山 真的矮吗?图片

一上坡,车就在一个大坑里熄了火,只能请NOMO下车开出来。今天注定又是一次艰苦的翻越。

上面就是隧道施工的地方

蜿蜒的上山路,勾勒出一条绵延的曲线

矮拉山 真的矮吗?图片

山村房屋间插在公路边,一种和谐的美

好一副山水画卷

道路不比雀儿山的高险,但是依然十分颠簸

矮拉山 真的矮吗?图片

路面平整宽敞不少,而两边也没有雀儿山那样几乎垂直的悬崖和山壁

当然也有陡峭险峻的地段,看上去直上直下

开着人车全重300公斤以上的摩托车在这样的山路上行驶也并不轻松

江达——泥泞入城

走在这样的路上简直是幸福,我又可以开开小差看看风景了。为了拍到这些紫色小花,我专门占道行驶到了左边护栏边,摩托车乘坐位置比一般小车高,拍摄视角也自然可以高不少,非常有利于行进间拍摄。

还是有偶尔的塌方维修路段

河对面的经文,色彩非常丰富,阳光下显得十分亮眼

快到县城了,居然在堵车

一座佛塔,很有特色,非常精致

我道是为什么堵车,原来完全是泥浆路

泥浆下面还布满各种大小的坑,为了安全,我不得不请NOMO下车行走,我开车试着通过

看着这一汪泥浆水潭,我不由得皱起了眉头

幸运的是我可以从路边通过一些路段

大货车则可以横冲直撞了,但是地盘低的小轿车就苦大了

摩托车在泥浆路上最怕的就是滑倒,我必须非常谨慎地选择行驶路线

到了相对路况较好的路段,Nomo又可以上车一起前行了

看到一座进城的桥,赶紧前往

告示上说是禁止通行

但是守桥人还是让我们通过了,可能觉得我们是旅行者吧,谢谢

经过矮拉山的山路颠簸和城外的泥浆前行,一进城就看见这位红衣美女,简直让人难以置信这是在川藏交界我们进入西藏后的第一座县城。

世界很小,文化生活方式的交流、相融远远比我们想象的程度更深

整个县城的内外都在修整,由于G318中断通行,G317沿线比往年更加拥挤,旅店更紧俏,我们一般都选择相对条件较好的旅店住宿,这里我们选择的是玉龙宾馆

宾馆有个不小的停车场,已经停泊了不少车辆

江达县城江达镇的海拔约3500米以上,卸下车两边的徒步包,取下后备箱上的小包,将后备箱里包括计算机在内的各种电器取出,大包小包地上楼,对于已经翻山越岭开车行驶了一天的人来说,不是件很轻松的事情。

进入房间坐下,才发现双脚已经是这副模样了。

收拾妥当,出门。

整个江达县城都在重新修路,街道上灰尘扑扑

选择路边的一个饭店,一路上各个县城里的饭店基本都是汉人经营,绝大多数又都是四川人,藏人开店做饭店生意的不多

40元左右一道这样的菜,想着这些都不是本地出产,需要经过货车运送,刚经历过一路颠簸艰险的我们也多少能理解其中需要付出的艰辛。也许是一路劳累,感觉味道还是不错,饭菜一扫而光。NOMO说,这锅很清鲜。

由于交通状况持续改善,交流日益频密,川藏线上都能吃到家常的川菜,对于不习惯藏式饭菜的旅行者而言是很好的消息吧。

绕行三天,前两天每天300公里以上的行进,后两天分别翻越超级烂路的雀儿山和矮拉山,虽然今天只前进了115公里左右,但是明天还要前行250公里左右,翻越几座大山,因此早早休息准备明天的挑战。

D16 翻越崇山进入繁华(江达-昌都)

去往昌都

今天我们将前行约245公里左右,翻越两座4000米级的高山垭口——雪集拉山山口(海拔4240米)和宗拉夷山山口(海拔4481米)后与横断山区自东向西第四条南北走向的大江——澜沧江相会(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完全翻越了横断山区的第三条大山脉“雀儿山--沙鲁里山”),然后沿着澜沧江南下到达昌都市。

昌都市是西藏自治区所辖七个地区(地级市)之一,地处横断山脉和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域,位于西藏东部,处在西藏与四川、青海、云南交界的咽喉部位,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处在商贸往来的枢纽地位,素有“藏东明珠”的美称。

昌都市坐落在群山怀中,被称作从四川和云南入藏的门户。昌都是藏语,其意为“水汇合处”。扎曲和昂曲在昌都相汇为澜沧江。这也是昌都这一名称的由来。

江达县的早餐,今天是豆浆油条包子,居然在这里遇见了同一个单位的同事,合影留念真是件愉快的事。老先生年龄不小,带着夫人自驾至此。

图-翻越泥巴山时(荥经县-汉源县)路遇的长者

老与不老真是很多时候在于心态,也许大家还记得在翻越泥巴山时候碰到的那位独自骑行的“老”人吧(上图重发,回忆一下)。有些人年龄虽大,但仍勇往直前,身心都能走到很远,体能体力也能保持得很好;有些人则是未老先衰,毫无生气,怕累怕冷怕路烂怕……

出发了,又是一个大晴天,这是绕行以来连续第四个好天气。

翻越雪集拉山

牦牛在旁边的山岗上悠闲地吃草,阳光暖暖地晒着,骑着摩托车,清风吹面而来,再没有了烂路扬起的灰尘,更没有都市乌黑的雾霾,车不多,人也很少看到,美景与舒适的道路,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无法言语的享受。

雪集拉山口到了,并不起眼,垭口平坦,标志路碑并不醒目

未做停留,飞驰而过

也许这群牦牛也在欣赏这里的美景吧

看着蓝天白云下山间的草原民居,实在是忍不住停车拍上几张

稍事休息继续出发

一只雄鹰陪着我们飞了很远的距离,自由的翱翔我想是每一个人的愿望吧

到达一处矿山——玉龙铜矿,一个小镇,于是就在小镇午餐了

有了矿业,属于基础工业部门,自然与普通的小镇不同,不少的高楼,现代化的建筑,资源对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生活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芒康县
  • 简介:宗巴拉山海拔4150,位于川藏线G318国道上,芒康境内。

继续前行,下坡上山,开始翻越第二座高山——宗拉夷山

这就是宗拉夷山的山口了,老实说标致碑很不明显,我在拍摄的照片里并没有发现一点碑的影子,只好借用网上的图片贴在照片下方了。

总的来说雪集拉山和宗拉夷山山势平坦,路况非常好

宗拉夷山上的很多地方都显现出这样特别的地质,石头的组成与其他地方非常不同,应该是大片大块甚至整座山包都是火山石

真想背着帐篷爬上山,在草坪上露营

只要有人,我们都会友好地相互挥手致意

澜沧江河谷

澜沧江河谷,一副美得让人窒息的田园风光

澜沧江 骑行者

一路阳光明媚,快到昌都的加油站,居然下起了雨雪冰雹!高原的天气真是无常啊。庆幸不是在翻越雀儿山、矮拉山的路上,老天真是眷顾我们啊

然后是暴雨,也是巧,我们刚刚到达加油站附近要加油

进入昌都市区

冰雹暴雨来得快,去的也快,于是驱车进入市区,相当大的感觉了(也许是一直在山区小镇,对比之下的感觉吧),市里转了几圈,只在中心位置找到了一家标间260元的房间,G317上的住宿普遍高于G318。

回到现代社会的感觉,收拾妥当出发逛街。这时候太阳也冲破云层,洒下一片金光

注意看看照片的右上角部分——那是什么

雨过天晴,彩虹彩虹!

晚霞,那个美

中心茶马广场的音乐喷泉

找一家大饭店,狂吃

吃得撑也撑不下,拉着大堂经理、服务员拍照留念。

昌都夜景

昌都康盛宾馆
  • 地址:昌都地区昌都西路1号
  • 简介:位于西藏东部与四川.云南相毗邻的芒康县。

入住的康盛宾馆,就在市区,从房间的窗口就能拍到干道上的人行天桥、远处的澜沧江桥以及在山上的强巴林寺

好好享受一下地级市的服务,明天就要完成1200多公里的绕行返回G318了。

D17 完成千里绕行 一路壮美风景

昌都-邦达-八宿

自7月28日决定绕行以来,从稻城县出发,经过新龙县、甘孜县、德格县,由四川省进入西藏自治区江达县,到达昌都市,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山口——雀儿山山口,海拔4000米以上垭口——海子山山口、兔儿山山口、扎嘎山山口、矮拉山山口、雪集拉山山口、宗拉夷山山口,跨越雅砻江、金沙江和澜沧江,耗时4天,行进了994.2公里(摩托车里程计记录里程)。

今天我们将从昌都市出发,离开G317沿着G214顺着澜沧江南下至昌都市察雅县吉塘镇,翻越海拔4572米的浪拉山,穿过邦达大草原,经过邦达机场到达G214和G318的交汇点邦达镇,行进约170公里,从而完成约1164公里的绕行进入G318国道;紧接着沿着G318向西翻越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经七十二拐进入怒江大峡谷,沿着怒江大峡谷至怒江大桥横跨怒江后到达昌都市八宿县。今天预计行驶约270公里,一路的风景。

关于音乐--韩红的《浪拉山情》就是关于今天将要翻越的浪拉山。

离开澜沧江 翻越浪拉山
离开澜沧江 翻越浪拉山图片

清晨,阳光强烈得刺眼,连续5天的好天气,完全没有想到的人品大爆发。

收拾妥当,怀着一路的好心情出发了

昌都街景

离开澜沧江 翻越浪拉山图片

漂亮的昌都女交警,敬礼!

沿着G214向南行进。

214国道(或“国道214线”、“G214线”)是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云南景洪的国道,全程3256千米。基本呈南北走向,全程大致有四个阶梯式地理气候分布带。云南省西双版纳最低海拔仅485米,一片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邻近的临沧、普洱属于热带亚热带过渡风光。大理、丽江海拔在1500米至2500米之间,又受印度洋热带气流影响,呈现出四季宜人的亚热带景象。云南的香格里拉和西藏芒康、昌都一带平均海拔在3500米左右是高山温带地理特点。进入青海后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又是一片高原景观。连接着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红河的发源地,而且除长江是发源地的主要涵养区外均连接的是源头。

沿着澜沧江前行

到不远的察雅县吉塘镇后,翻山,便离开了澜沧江

首先是年拉山

离开澜沧江 翻越浪拉山图片

年拉山已经修建了隧道,穿越非常轻松

穿出隧道,就已经进入了崇山峻岭之中

登高望远,心胸开阔

• 简介:浪拉山是昌都附近的最高峰,韩红也曾经为之高歌《浪拉山情》。

翻越浪拉山,又是连续的发夹弯,而路况非常良好

路上人车稀少,有时需要占对方的车道行驶,才能好好配合进行拍摄,不过这需要行驶拍摄好好配合,注意安全,毕竟山路还是存在危险性的。

一直向上,像是朝向着天行驶。难怪有天路之说

垭口

垭口就在前方

观景台,雪山就在不远处

浪拉山属于自东向西第五条山脉由唐古拉山脉延伸出的他念他翁山--怒山山脉。他念他翁山--怒山山脉也是澜沧江和怒江的分水岭。

照片中远处的雪山就是德玛雪山

浪拉山垭口平缓开阔,两边山脊为长满青草的山包,山势也并不陡峭,很多平缓之处搭有帐篷,不少藏人在这里放牧、晒太阳甚至跳舞唱歌,自由快乐的生活总是令人向往

蓝天白云,绿草清新

在这里,人怎能不心情愉悦

依依不舍,继续上车前行

重返318 邦达机场 邦达镇

自浪拉山垭口,海拔下降很少,一路平缓,这也是先前垭口比较少见的情况。

重返318 邦达机场 邦达镇图片

更像是进入了一个高原地段,中间是平坦的谷地,两边是不高的山梁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214(西景线)

起伏并不大,甚至让人感觉不是进入了山区,这里就是邦达大草原

还有不远处的雪山

道路笔直

偶尔草原上藏民骑着摩托奔驰着。

难怪机场建在这样的地方

远处显然是一处大型的施工工地,腾空而起的黄色灰尘直达天空的白云

• 简介:西藏自治区邦达机场位于万山纵横的横断山脉,海拔4300多米,全长5公里,是世界跑道最长的民用机场之一。

那里就是邦达机场的所在地。

昌都邦达机场被称为“世界上离市区最远”、“世界上气候最恶劣”的民用机场,位于藏东昌都市邦达大草原、玉曲河西岸狭长山谷中。昌都邦达机场海拔4300多米,跑道全长5公里,是世界上跑道最长的民用机场之一。从机场到的昌都市区有136公里,也是国内离中心城市最远的民用机场。邦达机场距离邦达镇约45公里左右。

看来机场正在扩建,重型卡车扬起的灰尘直冲向天空

路况很好,70公里的时速飞奔,号称最长的机场跑道,果然名副其实。

不再有前几天翻山越岭的艰苦,在邦达草原平缓狭长山谷里疾驶

接近G318的邦达镇,老天下起了雨

赶紧停车穿上雨衣雨裤雨鞋

赶到邦达镇加油站,暴雨已倾泻而下

千里绕行之后回到G318,暴雨便迎接着我们

赶到邦达加油站,正好避雨。

翻越业拉山 通过七十二拐

雨小了,于是心一横,又开始出发,我们已经在G318的路上。上山开始翻越业拉山。下面就是在翻越业拉山时拍摄的山下邦达镇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
  • 简介: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高原的光影

随着海拔的上升,乌云密布慢慢变成了蓝天白云

垭口就在眼前

算不算怪石嶙峋呢?

垭口 海拔4658米

翻过垭口,一路蜿蜒下山。旁边的山峰赤裸着,没有一点植被覆盖

这路牌有点让人毛骨悚然,本来觉得没有什么凶险的位置,路况很好,只是个坡度稍大点的弯道,怎么会有这样多的死亡?我想这才正是凶险的原因吧,看似凶险之处,人反而倍加小心,而真正凶险之处凶险之时凶险之人恰恰是人自认为安全放松警惕的情况出现吧。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开始下山不远,就到了川藏线上闻名遐迩的“天路七十二拐”

那是业拉山下降到怒江的蜿蜒山路

虽然见过很多次照片,之前也经过雀儿山、矮拉山等等不下十几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但真正在观景台看着这盘旋的山路,一种别样的心情涌上心头,我想每个自己驾车到这里人都会有别于乘客的感受吧。

继续下山

一拐又一拐

也从村庄盘旋而过

有些房屋佛塔甚至被弯道三面完全包围。

下了山便进入了怒江峡谷。(不是位于云南的怒江下游的怒江大峡谷,虽然都是同一条江)

怒江峡谷 图片

怒江峡谷最大的特点是两岸非常干燥,气温也高很多,据称这里是横断山区唯一适于也存在野生仙人掌生长的地区。

这是因为“焚风效应”,这种效应是指当气流经过山脉时,沿迎风坡上升冷却,在所含水汽达饱和之前按干绝热过程降温,达饱和后,按湿绝热直减率降温,并因发生降水而减少水分。过山后空气沿背风坡下沉,按干绝热直减率增温,故气流过山后的温度比山前同高度上的温度高得多,湿度也显著减少。

怒江大拐弯

怒江大拐弯处

在这里尽管有大河流过,但是在“焚风效应”的作用下,环境温度升高湿度大大降低,完全不同于其他峡谷中植物茂盛生机盎然的情形,一片干涸,一条大江在隔壁荒漠中奔腾,四面山上几乎没有什么植被,加上大拐弯处的江水奔腾,形成了非常奇特的景观感受

看着这大河弯弯,下面就是数百米近乎垂直的悬崖

怒江大拐弯 图片

大风吹过,像是要把人推下悬崖

这样的场景也只能用超广角镜头才能勉强拍下全景

壮美风景,人往往自觉渺小

大拐弯处精明的当地人牵着毛驴做起了生意

继续沿着怒江河谷,逆流而上

跨越怒江 到达八宿

前面就是著名的怒江“大“桥,其实并不大,但是战略位置显然特别重要,武警官兵日夜把守,也不允许过于靠近拍照录像

怒江大桥

跨过怒江,沿着怒金继续前行一段

谷深水急

然后转弯离开了怒江,继续西行,仍是一路美景

红色的山 蓝色的天 白色的云 绿色的草

到达八宿县

终于到达八宿县,也在翻修,看来各个县城今年7、8月都在改造啊

D18 颠簸前行 穿行在雪山湖泊

八宿-然乌湖-波密

怒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分水岭是自东向西的第六条大山脉 伯舒拉岭--高黎贡山。昌都市的八宿位于怒江流域,而今天的目的地林芝市的波密县则位于雅鲁藏布江流域,需要翻越念青唐古拉山脉延伸出的伯舒拉岭--高黎贡山山脉中的安久拉山,山口海拔4475米。

然乌的湖泊,波密的雪山,眼睛上天堂,但是道路也可以用暴力来形容,算是下“地狱“”吧。而这样的颠簸会一直持续,今天也就开始了我们穿越横断阶段中续“千里绕行”之后的另一部分——“颠簸前行”。

而今天的另一个关键词就是——“摔车”……

出发——与驴友同行

常常每天出发到傍晚才能到达目的地,安排住宿,下包上楼,选择晚餐,数据备份……一天的劳累只能靠晚上的一觉恢复,因此往往早晨才能真正地看看前一晚我们到达的地方,乘着早餐拍拍街景。

我们就住在县民政局大院里的这个宾馆,摩托车就停在庭院内的大树下。比开着豪车入住大酒店的人显得“寒酸”,而比骑行纯徒的驴友摩友们又“奢侈”不少。

同样的一条路,同样的一个目的地,走在路上的人们又一开始就有着各自的同与不同。寒酸与奢侈也有着各自的意义和诠释。在川藏线上,最受到尊重的不是看谁住着高级酒店,更不是看谁开着越野宝马,而是真正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着的骑行者、纯徒者、一路磕长头前行的人——这也是G318最大的魅力,完全不同的价值观,所以这里才有冒充自己完成了长途骑行到处炫耀的人,而没有人(至少我并没有遇到)炫耀自己住进了如何高档的酒店。

出门早餐

八宿的主干道其实就是G318,不过全县城都在翻修

早餐还是品种丰富,从豆浆油条到稀饭包子或者小面算是应有尽有了

出发

出县城,便是晴朗的天空

回到G318,骑行者大大增加了,他们应该是在巴塘-芒康断路以前就通过了的,非常幸运的一波。早上先于我们出发不久,被我们赶上的。给他们来一组特写!

路边是黄色成熟的青稞,还记得稻城的青稞吗,正是青

G318的K3838

这是一组特殊的数字,行驶在G318,除了风景,路牌是人们最容易关注的,自然也产生出一些特殊的组合,给旅途带来各种乐趣。K3838就属于这样的一个路牌。

从K3836开始我们减速行驶,避免一不小心漏掉了路牌。

经过一片施工路段,然后前行,没有看摩拖车的里程计,从K3836开始约2公里左右的路程让人感觉特别漫长

这是到达的最近的一个路牌。K3838还是K3839?

确切的,看来K3838失踪了,只能由这块K3839承载所有人的期望。

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

K3839意味着这里距离上海人民广场3839公里;

我们此行是在四川省的乐至县进入G318(实际我们拍摄到的路牌是K2350)

而到拉萨的最后一个路牌应该是K4632,而到布达拉宫广场还有8公里左右(到达拉萨布达拉宫我们还有约830公里,到达冈仁波齐还有约2000公里)

第一天出发于乐至县进入G318时的我们——

翻越安久拉山

继续前行。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

安久拉山山口,一个不像垭口的垭口

临时起意做了个搞笑的姿势,被NOMO直接称作了黑猫警长。

垭口后面就是一个面积不小的高山海子,非常平坦

垭口边有些做生意的人,过来和我一起合影。

安久拉山山口的海子

在我们经历的所有垭口中,安久拉山山口是最为平坦开阔的一个。

从安久拉山垭口下行到西坡山谷,路途约20公里

其中这一段为非常危险的塌方路段:狭窄的公路一边是令人不寒而栗的深谷,一边是松动的,随时都有可能有石块坠下的峭壁。

有关方面修建了风雨桥---就是在公路上方修了一条水泥棚顶,在面临深谷的一侧修了一道围墙,相当于给经过此地的车辆套上了安全帽。

车行长廊中,光线从棚顶和围墙的缝隙间透过来,让人产生了一种不真实的,仿佛在玩极品飞车游戏的错觉。

看着部分损毁的风雨桥和其上的落石,不难想象这里的落石是多么严重,从这里安全通过是一种幸运,也衷心地感谢修路护路的所有人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从海拔4475米的安久拉山山口下到海拔3960米的然乌湖,风景也越来越美

河谷变得宽阔平缓

前方就是加油站,直行是去察隅县县城,右转的烂路才是G318去波密的路,应该是修路的便道,否则国道和县道的对比确实反差太大。

居然成了一路记忆深刻的插曲。出发了已经快20天,一直在崇山峻岭行驶,别说这里不到4000米的海拔,就是4000以上的海拔也早已经适应,而如果是越野车一天几百公里进入高山区域,比如从成都(海拔500米)一天直达新都桥(海拔3630米)住宿确实很容易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

不过这个小插曲完全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反而成为了我们路上打趣的一个段子了。

加好油带着戏谑的愉快,我们踏上了新的路程。

一座铁桥,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山峰

经过刚才的烂路,转上正路,不一会路牌显示到了然乌镇

G318路边形成了提供旅馆餐馆的服务一条街

雪鱼餐厅
  • 地址:国税局对面(近交通宾馆)

停车进店,品尝一下传说中的“高原雪鱼”。

味道鲜嫩可口,绝对是一道美食

先去加油。

没有想到在加油站尽然还有一段小插曲:

由于安全考虑一般情况摩托车都是停在加油站特定的区域,然后我们用加油站的加油桶曲油,再提着油桶到摩托车处把油从加油桶内倒入摩托车油箱。按照我和NOMO的分工,常常是NOMO提加油桶去加油。

此时已经有一个自驾游汽车车队(大致3-4辆汽车,具体是什么车真心没有关注)正在加油处停车加油,NOMO提桶过去不久还未回来,4到5位车队的男士就走到我的车旁,虽然被围观不只第一次了但觉得气氛有些不对,这个时候领头的男士问我是不是有高原反应,我说完全没有,然后这位老兄很不友好地丢了一句“这怎么可能”,转身就走,我正觉得莫名其妙。NOMO提着油桶过来,与NOMO加油时聊到此事,NOMO告诉我车队的车里有不少女士,看到NOMO和我摩行,有些点赞的意思,结果才引发了这个插曲。

事后我总是用两个词来调侃——

1. 躺着中枪 (停车加个油,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结果……)

2. 红颜祸水 (点赞什么哦女士们,你们开车的男士们不容易啊)

然乌湖最宽阔最美丽的部分并不在G318路边,需要向来古冰川方向行驶。根据我们的行程安排,我们没有专门在然乌湖停留。

然乌湖路边,一个小伙子让他的马驮着货还载着他,在路边摸防晒霜的我半开玩笑地对着他直喊着说他太懒,他也笑呵呵对着正在摸防晒霜的我像个女人,我们各自打趣的哈哈一笑

沿途磕长头的人们友好地和我们打招呼

这是一个虔诚、友善,也非常坚韧的民族

夏季,融化的雪水带着泥沙进入湖中,湖水果然是一片混黄

穿行雪山 暴力修路与摔车

沿着然乌湖以及发源于然乌湖的帕隆藏布江向西行驶进入了林芝市波密县(林芝市和昌都市均为西藏自治区六个地级城市之一)。

帕隆藏布江、简称帕龙江,是中国的雅鲁藏布江主要支流之一,主要由两条二级支流汇合而成,涓涓流水,自东向西,经波密、通麦等地后,水流量逐渐加大,到通麦附近有易贡藏布汇入,转向南流于觉东 ,在大拐弯处注入雅鲁藏布江。

• 门票价格:50元/人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

帕龙江峡谷

大好的天气,居然也落下些小雨点到照相机的镜头上

河对岸时不时留下些冰川遗迹

帕龙江

一个大的过水路段,顺利通过

进入波密,雪山越来越近

我们在两边是雪山的河谷中行进

大美的风景,尤其是对我这个有些雪山控的人来说,NOMO时不时提醒我不要扭头看风景

临近波密县城20-30公里,进入了修路路段

完全是临时修得便道,非常颠簸,大块的碎石,对于摩托车而言掌握平衡非常困难。

完全是一处水塘

重型机车的车长较长,车重较大,转弯比较困难,我陷入了这片水塘中

更要命的是下面全是活动的鹅卵石,停下车我已经站在了水中,实在不愿意让NOMO下车打湿双脚,自己加大油门想一下子冲过这片水塘,错误就这样产生了,我们虽然驶离了水塘,但由于鹅卵石打滑,失去了平衡,人车摔倒在水塘边,万幸的是我们没有一点受伤,只是多少有点受到惊吓。

旁边的人几乎立刻就来到我们身边帮我们扶起摩托车,询问我们是否有事,非常非常感谢他们。

摔车没有造成我们两人任何的伤害,甚至都没有感到一点疼痛,我想主要是下面几个原因:

1. 车速慢,是启动过程中的失去平衡,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2. 附近没有其他车辆运动,没有造成碾压。

3. 摩托车的设计,首先是具有前后保险杠,人自然的应急反应是蜷缩身体,这样侧翻时,首先着地和支撑重量的是摩托车的保险杠,而不是人的身体;另外进藏前进行了改装车的两边捆绑了柔软的徒步包,进一步缓冲了冲击力。所以说摩托车是“肉包铁”也不尽然。

4. 全套的护具,头盔、护肘、护腿、高帮徒步鞋,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人没有事,是大幸;检查车、电器设备,包括通讯设备、相机、电脑……,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分析事故原因,还是过于自信,处置不当,应该请NOMO下车,即使是要打湿双脚。这给我敲响了警钟,距离冈仁波齐还有2000多公里,需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感谢帮助我们的人,也感谢NOMO一路的信任。

前方堵车,正给了我们冷静反思的机会。

D19 颠簸前行星空美食雪山林海烂路天险

哦哦哦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指引我靠近你

……

今天我们将沿着发源于然乌湖的帕龙藏布江向西到达通麦,通麦是康定以来到拉萨乃至冈仁波齐几千里路程中的最低点——海拔2030米,帕龙藏布江和易贡藏布江两条江在通麦合并成赤龙藏布江,然后流入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弧顶,而闻名遐迩的“通麦-排龙”死亡路段就位于这里,通麦天险有“车过帕隆道,险处不许看”之称,这段仅长10公里的帕隆峡谷道,通常需走3个多小时才能通过,紧接着通麦天险的是排龙天险,以险峻奇绝闻名于世。

过通麦-排龙之后,我们将继续向西一直爬升到海拔3258米的鲁朗镇。著名的鲁朗林海就在G318所在河谷。

而今天我们将遭遇灿烂星空、雪山林海、石锅美食、烂路天险……

波密风光

为了安全,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加上波密县城两边均是20-30公里的烂路,还要经过通麦天险,因此我们睡觉睡到自然醒。上午时间全部用来休整,午餐后再出发。这样也有机会逛逛波密县城,看看县城的风光。

出门早餐,天已经早早大亮,白云漂浮在四周的山间

G318穿城而过

道路两边宾馆饭店林立,有很好的服务

帕隆藏布江也穿城而过,大江两岸河谷地势平缓,楼房街道傍山而建,而四周地势陡然升高,山上树木成林,稍远处雪山就在眼前。

时间不长,云雾散去,四周的雪山便露出真容

吃了早餐,四处走走,看看雪山街景,再吃午餐,好不惬意。

颠簸出发

摩托车已经彻底进行了检查,没有任何问题

打包上车出发……

出了县城不远,烂路开始

堵车,颠簸

而风景也极美,通常雪山海拔很高,往往在随着海拔上升依次是灌木草甸、荒漠、无生命的裸露山体后才能到达雪线,而在这里是从河谷的森林开始,显得生机盎然,雪山也并不显得十分高冷无法接近,而是就在身边的亲近。

这里低到帕隆藏布江两岸的丛林属于亚热带河谷丛林,高至永久积雪的雪山,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山区植被分布。

天气也十分给力。帕隆藏布江、青稞田、森林、灌木草甸、雪山、蓝天白云……一路的风景

不过道路依然难行

路就是这样被“暴力”挖烂重修的

慢慢终于驶离了波密县城外20-30公里的修路区域。

没有烂路,心情大好

通麦-排龙天险

马上紧要进入通麦-排龙天险,先是检查站,一只鸡站在路中间,以前一直有个疑问在高海拔是不是能养鸡,现在看来在这里是可以的——还没有到鲁朗,早就惦记着有名的鲁朗石锅鸡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通麦-排龙天险一直有死亡路段之称,是川藏公路西藏境内举世闻名的通麦-排龙“卡脖子”路段。2016年4月,总投资近15亿元、以“五隧两桥”为主的川藏公路通麦-排龙段整治改建工程正式通车,这一天险已经不复存在。我们算是享受这一待遇的第一批夏季旅行者了。

首先经过的是通麦特大桥。

NOMO及时抓拍了三代大桥并排在大江之上峡谷之中的景象,在摩托车行进中,靠手动对焦(自动对焦已经在这次旅行途中已经损坏)完成抓拍非常不容易,点赞

小老虎嘴隧道,旁边则是以前的老路,老路真险

隧道连着大桥,大桥又紧接着连着隧道

• 地址:中国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波密县
  • 简介:是西藏自治区主跨最长的斜拉桥

迫龙沟特大桥

行进中很难拍出大桥的壮美

前方施工,据说是放炮

放行之后是这样

还没有完全修好

还没有完全修好,就算是完全修好,这里的地质天气条件,维护也是非常艰巨的工作

非常剧烈的颠簸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318国道鲁朗景区
  • 简介:茂密连绵的绿色林海,景色清新优美,是摄影爱好者的拍照胜地。

终于不再有烂路,我甚至有点不适应,总觉得会再来一段

鲁朗的林海

还是偶尔有维护的路段,但路况都非常好

鲁朗很近了,好好享受美景吧

鲁朗 好客美女 鲜美石锅鸡

鲁朗镇附近都在大兴土木,已经不清楚哪里是最早市镇的位置,各个区域相隔的还比较远。

鉴于一般加油站附近就是主要的市镇,而鲁朗镇附近据说就有加油站——虽然只是一个镇(一般是县城附近才有加油站,估计是与是景区有关,另外鲁朗位于前有通麦排龙天险,后有色季拉山需要翻越,中间有一个加油站也在情理之中),我们决定先找到加油站加油。

只是加油站真是相当简陋,就是下图这样,完全不像一般加油站那样有高大上的遮阳棚,鲁朗的加油站只一间平房。

鲁朗 好客美女 鲜美石锅鸡图片

加完油,试着再前行发现就已经是在上色季拉山的路上,再无什么旅店饭店之类。于是返回找到了加油站附近的嘎玛旅馆。

这是一家藏式的家庭旅店,房厅里已经很热闹

嘎玛央宗的妹妹就在附近的“鲁朗石锅鸡总店“”工作,正好她也有事要去那边,于是就领着我们去了

和姐妹两合影

正宗的石锅鸡端上来,好香

忍住,先拍

开动了!!!

鲁朗 好客美女 鲜美石锅鸡图片

真是非常美味,名不虚传。价格290元,贵但值得品尝。

店家还有专门的桶装,看来打包是大家一致的做法,如此鲜美的石锅鸡汤绝对不能浪费,NOMO 已经和央宗说好了,明天早上的藏面就用这个汤

吃得一个字——“爽”;

饭饱汤足,慢慢走着,小镇这一片很多饭店还有超市,买了罐水果罐头,还是非常方便

林芝鲁朗的星空

回旅店的路上,鲁朗的星空啊,那个壮美。星星、银河亮得即使有很强的光污染也能很清晰得看到

实在忍不住,顶着寒冷,不顾劳累,和NOMO 一起拍起了星空

那种壮美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银河高挂在苍穹之上,远处左侧山边一道闪电照亮了蓝色的天空,近处经幡在风中飘扬着……人醉了

我爱星空,而这一夜,林芝的星空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D20 尼洋风光 (鲁朗-工布江达)

出发

今天计划从鲁朗出发翻越色季拉山到达林芝市,然后沿着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尼洋河逆流而上到达工布江达县,全程约204公里。

林芝市是西藏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古称工布,“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林芝是我们入西藏以来经过的第二个地级市(西藏共6个地级市)

一觉醒来,出房间的门,央宗家的院子,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只是稍微有些冷飕飕的

来到餐厅,NOMO请央宗做好的石锅鸡汤煮藏面已经准备好,味道一流,绝对值得向各位驴友强烈推荐

各个角度看看,摩托车就停在家中的院子里。

几步上得路来,已经有行者出发了

这就是在318路边的嘎玛旅馆,背后就是茫茫林海,空气怎么能不清新,这些天虽然稍有劳累,但是长期的各种呼吸道不适都早已消失不见,电脑除了倒腾数据也基本不再使用,手机的使用时间也大大缩短,真是耳清、目明、不鼻塞(修路吃灰就苦些),现代的都市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益处。

我喜欢这种基本原汁原味的家庭旅馆,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当地人,让我们多少可以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文化。

嘎玛一家就生活在这里,因此多了生活的味道,少了旅店的商业气息

周边很安全,咨询了央宗,我们的驮包都没有下车,就绑在车上过的夜,由于两个包太重,两边都借用了方凳来支撑保证平衡。

这大大方便了我们出行,毕竟绑包整理是每天出发前一项极为费时费力的工作。

再见嘎玛央宗旅馆

还是例行公事的记录照

出发了啰,一路都是勇敢、坚韧、色彩靓丽的骑行者

加油!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出鲁朗,一直在翻越色季拉山,到达一处观景台

下面是万丈悬崖,据说无云的时候能够看见不远处的南迦巴瓦雪山,爬上巨石坐在这里来一张——对着悬崖这可是需要勇气的哦!

我坦白,我的身体重心在右腿

继续出发

色季拉山垭口就在前方

色季拉山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垭口海拔4728米,是穿越横断自东向西翻越的第七条山脉。

垭口平坦、开阔

有很多的简易棚搭商铺,拍照留念,垭口路碑像是在某个商铺小市场上立了个假山雕塑

换个方向稍好,就这些台阶看来建设还在继续……

让我们和我们的“宝马”也合影一张

感谢这位骑友帮助拍摄

下山,开始出现烂路,不过比波密段的烂路好很多,基本是小的碎石路,路面基本平整,不过对于摩托车而言,为避免侧滑翻车,我必须时时小心。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山下便是尼洋河河谷了,尼洋河就在我们眼前。

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林芝)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全长307.5公里,流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在雅鲁藏布江众支流中排行第四,但水量丰足,仅次于帕隆藏布江。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

路边一块“尼洋风光”,正是观景好地点

景美,不过道路依然艰辛,这里正好一段铺好的水泥路,无灰无颠簸,赶紧抓拍一张,经过这近3周,NOMO已经是熟练的

因为修路,“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已经被一层厚厚的灰尘覆盖

下了山,来到尼洋河河谷,一片欣欣向荣,难怪有西藏江南的美誉。

既然是西藏江南,自然有各种本地产的水果,路边的西瓜那个甜而多汁啊

停下摩托,还没有询价,骑友就递过西瓜,原来是前面的人买瓜没有吃完,就自动留给后面来的人,小贩也朴实地招呼着。

我们买一个,过够了馋瘾,剩下的留给后面的骑友。

这是摩行和骑行的好处,与外界没有什么物理上的隔阂,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容易亲近,相比汽车,这种融入感要强烈很多。

近林芝市,有林拉高速公路,汽车可以上高速,我们则需要继续沿着

相比高高在上的高速公路,318也很平整,由于大多数车都上了高速,车少路好,骑车不再是高度的精神紧张,而是完完全全的一种享受了

著名的林芝桃花,可惜不是三月来

林芝市

路边很多驿站,供自驾骑行者住宿、就餐或休息,我们也找了一家囫囵吞枣地吃完午餐,继续前进。

路边的摩托车修理铺,摩托车有些螺丝松掉幸好不是大故障,赶紧停车处理

老板醇厚朴实,三下五除二调整到位,然后摆摆手——不要钱!

人品啊!!!

路边学校高大上啊

拍摄林拉(林芝-拉萨)高速公路,我们沿着G318在尼洋河谷飞驰

乌云乍起,遮蔽半边天

下午,向着正西行驶的我们需要面对阳光的直刺了

尼洋河河谷,平坦富饶,我们边欣赏着美丽的风光,边行车穿行在河谷。其实林芝尼洋河流域是著名的一条风光带,南迦巴瓦、雅鲁藏布江、墨脱……都在这里,只是我们的目的地是几千公里外的冈仁波齐,路途漫漫,加上前段时间的千里绕行,因此我们并未停留,只能待以后再来了。

这里的”新农村”建设

天色渐暗,跨过尼洋河,就进入了县城

D21 拉萨 翻越米拉

穿越横断

自7月16日出发,到8月5日,21天我们来到了西藏工布江达县,累计行驶了3300公里,距离拉萨仅300公里左右,只需要再翻越最后一座高山——垭口海拔5015米的米拉山,就可以完成此次西行的第一阶段到达拉萨。

穿越横断 重庆-拉萨 里程海拔图

然而,三千三百余公里的长途旅行,除了人的疲惫,车也出现了机油泄漏的情况,且在工布江达县无法修理。

还有一座5000米级别垭口翻越,更重要的是得到消息,前方修路有上百公里的烂路。

我们不知道会遇到什么状况,做好了无法一天完成这300余公里,甚至车完全无法修复损坏的心理准备。

好吧,我们的路还很长,无论怎样,让我们来完成“向着世界的中心西行”的第一阶段穿越横断,前往拉萨吧……

清晨,8点过,我们就来到附近一家驴友客栈的餐厅就餐。大厅里已经有很多骑友就餐准备出发了。

就是这样的早餐,我一直在想骑行者们也是这样的饮食,这对于他们这样有着巨大体能消耗的人来说,是否能提供足够的能量呢?

打包绑上车,检查摩托车,准备出发已经是9点30分,这1个小时的整备已经每天的例行公事。

看着并不很湿的路面和远处的蓝天,心理暗暗庆幸,也希望好天气今天一直持续下去

这里的云分成了两层,一层散落着披在两边的山上,和青山绿水异常和谐地呈现在人的眼前,让人觉得那更像是山中的雾气;另一层则平铺在苍穹之上,但并不显得高不可攀,反而是一种唾手可得的感觉。

这河依然是美丽的尼洋河

随着一路向西,天空逐渐放晴,大片的蓝天,朵朵白云,这是西藏典型的美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江达乡茶马古驿站太昭古城
  • 简介:文成公主进藏时曾小住的地方,藏式小镇风格独特。

太昭古城,清政府在此设立太昭宗,当时人口众多,市镇繁华,店铺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个香火鼎盛的庙宇,自古进藏有四条路——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除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条路都要经过太昭,是清末西藏经济、文化、交通的重镇。

青稞黄了

快要到达金达镇,烂路模式开启

长长的自驾车队,这样的十几辆车的自驾车队,在318线并不少见

中午,几个家常小菜,然后继续赶路,虽然做好的是两天到达拉萨的准备,但是心中满满的是今天就到达目的地的念头

在建的米拉山隧道,林拉高速公路就此可以直接穿越米拉山,而我们需要翻越这一座大山了,是好还是不好呢?很难简单地去判断,甚至就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段也会有着完全不同的说法吧。

翻越米拉山,开始还是蓝天白云

临近垭口,已经被云雾笼罩

进入拉萨前的最后一座高山垭口,经过这里就是一路下山而行了

时间:14:52分

垭口留影,海拔5015米,NOMO依然能够轻松呼喊着跳起,点赞一个

感谢骑友给我们拍摄的合影。

感谢骑友给我们拍摄的合影

下山赶路,间歇性

墨竹工卡县加油站

加油需要拍照记录!

墨竹工卡是松赞干布的出生地

不大的县城,路边找到一家摩托车修理铺,多少检查了一下摩托车漏油的情况,还好,应该可以坚持到拉萨,“老”伙计全靠你了。

拉萨 拉萨

我永远在这里

涌着爱面朝沧海

拉萨 拉萨图片

注:最后五张照片分别来自本系列游记的第二部(进入神的领域)第三部(漫漫朝圣路)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

历经21天,翻越12座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垭口(其中2座为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重复翻越的兔儿山算1座,其他无名山,隧道穿越山不计算在内)。行程约3648公里,我们终于完成了“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的第一阶段——“重庆-拉萨 穿越横断”。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折多山山口 海拔4298米(通过时为大雾下雨,照片中的路碑是另一次拍摄得到的)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呷柯乡318国道东北39公里卡子拉山

卡子拉山山口 海拔4718米

业拉山山口 海拔4658米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

安久拉山山口 海拔4475米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色季拉山山口 海拔4720米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米拉山山口 海拔5015米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此时我们正在布达拉宫门前,时间:2017年8月5日18时20分

再次上车

驶过布达拉宫广场,绕过药王塔

绕过药王塔,沿着北京路,再次通过布达拉宫广场,然后沿着街一直前行

• 简介:位于繁华的商业地带-大昭寺后,城关区政府对面。

不远就到了熟悉的东措青旅,没有事先定房间,还有房间

19:40左右,收拾妥当,出发吃晚餐

夕阳西下,东措出门就是北京东路

买上一口袋水果,狂啃,完全没有形象了。为了方便,连衣服也不想拿,卖水果的藏族摊贩热情地教我怎么按照藏族的方式把衣服绑在腰间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行走在八廓街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电信局对面)
  • 简介:专注新派藏菜的餐厅,窗边可观美丽街景

玛吉阿米餐厅,我们晚餐的目的地,相传是仓央嘉措约会玛吉阿米的地方。

冬季的玛吉阿米尚且人满为患,旺季更是如此,我们早有准备,先预定好

然后离开玛吉阿米餐厅,去和NOMO的同事碰面(他们是前几天乘坐火车出发,正好今日到达的拉萨)

沿着八廓街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与丹杰林路交叉路口往东约80米
  • 简介:广场里满是虔诚的朝拜者,在这里你可以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穿过大昭寺广场

看见你们了 呵呵呵

几千公里外的相会,简短交流,由于各自都有安排,夜幕降临,也就赶紧各自行动了。

大昭寺广场

返回饭店

不过我们并不无聊,天南地北的朋友们在一起怎会寂寞

还需要继续等待

和驴友们拼桌,我们决定

欢声笑语

上菜了

回想起早上还在工布江达纠结着,晚上就已经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变化得如此之快,竟让人觉得就是在梦里。

水足饭饱,返回旅店已近23点,真的很累了,休息休息。

D22 悦跑拉萨

先修摩托

天下起了雨,心想真是眷顾我们,没有让我们冒雨前行。

好好休息了一夜,附近餐馆早餐,非常方便

北京东路,东措青旅外就能看见雨中的布达拉宫,别有一番味道。

摩托车漏油的问题必须解决,因此冒着小雨出发了。路过广场也下车留个影

由于钱江摩托车在拉萨暂时没有专门的大维修点,配件不足,这导致我们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汽配城的一个维修点

焊接密封,问题解决,100元维修费(心理还是忐忑不安,还有几千公里的路程啊)

返回旅店,途中还被这两位的摩托车轻轻追尾,无什么问题,照片中的这位男士就是肇事者,一位当地小伙,今天刚接到来拉萨的朋友,兴奋得很,我们的摩托车就这样躺着中枪了,幸好没有什么后果。

• 地址:北京东路刚坚饭店西侧
  • 简介:驴窝餐厅主打粤菜,老板娘广东人,味道正宗

收拾好车,到旅店旁边有名的“驴窝餐厅”午餐,又碰到这两位,坚决拍下

驴窝的饭菜很可口哦 价格也算是中规中矩吧

一扫而光

出了餐厅门,这才发现天已经大晴

开始悦跑

那就开始我们的悦跑拉萨吧

路线就是沿着北京东路向西,然后绕行布达拉宫,最后再到广场,全程6-7公里

北京西路

北京路

路过

布达拉宫 蓝天 白云……

药王塔

奔跑在这里,是一种享受

这个

这个角度可是人民币50元图案的拍摄角度哦

正巧也碰见一对新人拍婚照,果断偷拍,是不是有些影响帅哥靓女啊

抢机位的摄影师可真不少,我们就不凑热闹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广场上
  • 简介:与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相望,纪念碑富有地方风格的装饰造型。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拉萨街头

拉萨的市政服务已经非常现代

肯德基门外的演奏者

KFC的晚餐

KFC

水果是绝对不能少的,价格还便宜,和重庆差不多,有些甚至还便宜

尝尝拉萨的烧烤

再续房一天,腐败啊

东措青旅内的小酒吧

好好休息 休息

D23 拉萨美食

日光城

拉萨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

早,又是阴雨,这是不是有些反常呢

现烤的蛋糕 香而可口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9:00-17:0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小昭寺路41附近
  • 简介: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规模不大却很清静,沧桑韵味十足。

今日没有什么任务,就是休息着,随意。不自觉就往小昭寺去了。

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大约公元1世纪前后,拉萨河的古名“吉曲”已经出现。拉萨所在地则被人称为“吉雪沃塘”,意为“吉曲河下游的肥沃坝子”。后拉萨古称“惹萨”,藏语“山羊”称“惹”,“土”称“萨”。“拉萨”,藏语翻译为口头语言“是”,做事只需敬顺佛圣旨意,如理即化,亦表示精确,不容置疑与改变,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是通“寺”与“侍”。此地以佛寺立城,故名拉萨市。史籍上第一次出现“拉萨”二字,见于公元806年。

由于历史悠久,文物古迹随处可见,自觉没有文化,只能走马观花了

小昭市路

是不是想起了“哈利波特”

是不是想起了“哈利波特”。(上图来源于电影《哈利波特》)

NOMO要尝尝拉萨的土豆,说是好吃

随意地走在拉萨的街道上

拉萨燃木齐大酒店
  • 地址:拉萨城关区小昭寺路24号(小昭寺往南约100米)

午餐,选择了小昭寺路上的然木齐大酒店

没有看到什么人宣传,但是确实是一家地地道道的藏式餐厅,非常有特色的菜品,餐厅也十分宽敞,环境非常好

这道菜叫“夏布金”,是生牦牛肉剁成肉酱,伴着辣椒和青稞面生吃。非常生猛,味道奇好。不过很辣,高反者不要轻易尝试哦

餐厅内全景

• 简介:位于繁华的商业地带-大昭寺后,城关区政府对面。

回到旅店,开始准备明天开始出发继续西行。NOMO在自助洗衣

收拾妥当,早早休息。

新的阶段:进入神的领域

青藏高原幅员辽阔、山高路险,尤其是在古代,交通极为不便,因此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藏文化。拉萨以西的高原大部叫“卫藏”,分为“卫”(前藏)、“藏”(后藏)、阿里,即今日的拉萨、山南、日喀则和阿里。卫藏地区是藏地政治、经济、宗教文化中心。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闻名全藏,是举行盛大法会、高僧辈出的地方;另有后藏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前藏山南的桑耶寺等诸多主要寺庙,宗教兴盛,因而被称为“法域”。“卫藏”是吐蕃民族的本土,是藏族的最基本成分。地理位置上,卫藏以雅鲁藏布江流域为中心,区内藏北、藏南以冈底斯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南麓大断裂带为界。河谷与盆地相间,平均海拔约4000米,土地肥沃、雨量充沛,适于农作物生长,是孕育藏文明的摇篮。

我们将从拉萨出发,经过日喀则(后藏),进入阿里地区,那里雪山环抱,平均海拔高达4500米以上,是世界屋脊的屋脊,是属于神的领域。

这就是我们“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的第二阶段——“进入神的领域”,拉萨-日喀则-圣湖玛旁雍错

那里有神山、圣湖、草原、湿地、沙漠,各种野生动物,那里是世界的中心…………

D24 拉萨-日喀则

第二阶段 进入神域

在拉萨休息调整了两天,今天是8月8日,我们准备出发,开启这次“一路向西”的第二阶段——从拉萨到阿里地区。

从拉萨出发,我们将在曲水县和雅鲁藏布江汇合,沿着雅鲁藏布江逆流而上,横穿整个西藏日喀则市(西藏行政区划为5个地级市、2个地区,之前我们已经先后经过昌都市、林芝市、拉萨市),进入阿里地区。

阿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

阿里在拉萨以西1000公里以远,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神山冈仁波齐就坐落在阿里,为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圣湖玛旁雍错就在冈仁波齐附近。

第二阶段 进入神域图片

整个路线深入藏地,行驶在雪山之间,神山圣湖,进入这里就进入了神的领域……

意外之旅

从拉萨到日喀则的G318路况极好,对刚刚穿越横断的我们而言简直可以说是毫无压力,然而正是这样的一段旅程却成为了我们的意外之旅。

今日从拉萨出发到达日喀则需要约280余公里的行程,清晨又下起了不小的雨(拉萨的这几天,上午总是有雨),不过我们还是开始做出发的准备,大约中午天空已经放晴,我们也精神抖擞出发了。

首先是沿着北京东路西行,经过布达拉宫广场、药王塔,蓝天白云,有一种再次开始远行的豪迈

又过布达拉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民族南路与金珠中路交叉口南50米
  • 简介:铭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业绩,可以在此拍照留念。

青藏川藏纪念碑,向修路护路的人们致敬

走错路!

路牌明确地指示——向右是到日喀则

既然这样指示,那就右行吧,不过心里多少有些嘀咕,机场高速也是这个方向,摩托车可是不允许上高速的,老318的指示牌却没有看到。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拉萨的母亲河,同远处连绵的山峦构成美景,适合在这里慢慢散步。

右转上桥过了拉萨河

河对岸是一片新区

到了拉萨河对岸,这是一片新区

无奈只能返回,又过桥

回到刚才上桥路牌那个位置,继续直行——而路牌上直行明确指示的去“当雄”、“那曲”

继续直行,看见一个加油站,进去加油,结果——

不准加油!!

对,油站不给加油,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说有公安局规定,摩托车加油必须有两个车牌,而我们重庆上车牌只发一个车牌,所以不给我们加油。

说是公安局开证明才给加油。

无奈,询问附近的治安岗亭,叫我们前往附近的派出所,路遇好心的当地人正好也要去那个方向,叫我们跟着她走。

终于又可以出发了,不过已经是下午16点了,我们还没有出拉萨,今天可是有280公里的路要走啊,能不能到日喀则,前面不会再有什么意外了吧。

好天气 好路 70-80公里的时速,一路飞奔

G318拉萨到日喀则的路况非常好,风景不再是横断山区的巨大高差的高山深涧,相对平坦开阔得多

正开心行驶,后面的NOMO 叫我靠边停下,说整个后座向后斜,已经不敢靠着后面的后备箱坐车了

车梁弯了?

停车检查,确实发现整个后备箱、货架、后座整体有向后较大的倾斜,是找人检查修理还是继续前进,思考再三,决定继续前行,但是建议NOMO不能再靠着后备箱,而是尽量向前座乘坐。待到了目的地再做检查。——心里暗暗后悔怎么没有在拉萨发现这个问题。

还好路况超级良好,如果实在川藏线上,这样的车况无论如何也要找修理铺进行检查维修,无法前行。

今天的意外真是一个接着一个

还好,风景、道路和一颗向前的心,我们又出发了

一路风景

下午,向西行,阳光就在我们的正前方,刺得眼痛,即使是用墨镜

拉萨到日喀则的铁路线

峡谷行进,有时路边的山犹如巨大的石壁扑面而来

奔腾的雅鲁藏布江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汹涌的雅鲁藏布江,真有点担心桥会不会被冲垮

偶尔会有些油菜花地 只是长得并不茂盛

尼木县加油站,还好并没有在拉萨市的那种种奇葩的加油规定,加油小伙戏谑的叫我们交出“良民证”(身份证),然后就顺利加满一箱汽油。

不得不夜行

尼木县县城并不在G318的路边,天色渐暗,我们还是选择了去日喀则市,因此不得不考虑夜行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宽阔的雅鲁藏布江

雅江河谷黑颈鹤国家自然保护区就在这里

以每小时70公里以上的时速行驶中拍摄清楚的确不容易。

真希望能看到黑颈鹤。

保护区沿着雅鲁藏布江河谷

天色暗下来,天空也异常的美丽

耀眼的月亮已经悬挂在天空,我们已经开灯行驶

夜里22:00以后才赶到日喀则,找到一家藏家宾馆住下,已是深夜,安顿妥当,出门找吃的已经快24点了,还好旁边的小超市和饭店还有营业。

真实一天的意外之旅,还好终于到达了日喀则,需要好好休整一下了。

D25 日喀则

继续修车

一早起床吃完早餐,我们便骑车找到一家修理铺。

可以看到后备箱、后坐凳和货架部分已经严重向后倾斜。

拆开摩托车,不由得让我倒吸了一口凉气,车架安装后货架后坐凳的车梁的一边已经完全断裂

断裂的车梁

这个角度更清楚

载重、川藏线剧烈的颠簸,让我们的机车不堪重负,幸运的是没有出现事故,也许这是神灵的保佑吧。

需要焊接,油箱也被拆下,整个车成了这个样子

师傅十分认真仔细地进行了焊接修理

焊接的火花四溅

经过几十分钟到1小时左右的处理,终于我们的机车又恢复了原状,师傅甚至说比以前还要结实

和师傅合影留念,感谢你认真仔细地工作

再找到一家洗车行,给车来个大清洗

好吃街
好吃街 图片

终于又可以前行了,找到日喀则的一条“好吃街”,很多餐饮店

停车进店午餐

回到宾馆

下午回到宾馆,还是处于安全考虑,将随车带的物品进行了尽量精简,比如用于悦跑的衣服、跑鞋,一些电器都打包,到宾馆街对面的快递店办理了快递。

居然也有好一大包……

日喀则藏家宾馆
  • 地址:日喀则仁布路108号

将车停到我们入住的仁布南路的“藏家宾馆”旁,100多元一天一个标间,比旁边动辄几百元的酒店性价比高了很多。

检修、快递忙活了一整天,终于可以出门走走放松一下心情了

日喀则更是日光城,所谓的“后藏”也正是指的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市也已经相当的繁华了

国旗在日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鲜艳

来一碗麻辣烫

WIFI一路都有,这里已经十分现代了,和内地没有什么区别

水果附食也是应有尽有,价格也很公道,买个大西瓜

NOMO也抽出时间做下下半年的工作准备——真是爱岗敬业的人啊,领导怎么没有看到,呵呵。

鉴于现在的人车疲劳情况,我们进行了一次沟通,都觉得应该尽快进入阿里,到达玛旁雍错冈仁波齐,完成转山,而其他的比如珠峰大本营环线计划只能放弃,待以后如尼泊尔EBC之类的行程再考虑了。

到达世界的中心需要爬升几个台阶,日喀则市仅仅只有海拔3840米左右,位于青藏高原这个台阶之上,而更高一级的台阶则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

还有近1000公里的路等着我们,进入神域之旅才刚刚开始……